胖猪猪&胖叔叔的新西兰【春末夏初10日匆匆一瞥】

攻略   >  皇后镇旅游攻略   >  胖猪猪&胖叔叔的新西兰【春末夏初10日匆匆一瞥】

• dszf4127
  • 创建于2017/03/24|浏览4.4万

胖猪猪&胖叔叔的新西兰【春末夏初10日匆匆一瞥】

• 出发日期/2016/11/18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美食 短途周末 徒步

前言

打从去年美国回来以后,新西兰就被列入了胖叔的wish list。

我们提前一个月匆匆敲定了行程、租车以及预定了一大半的住宿。至于攻略,app一路上会告诉我们其他想知道的一切,反正我们俩人已经不做功课好多年。旅行期待的不就是计划外的惊喜么?比如我们在11月下旬正巧赶上了Tekapo湖边开的轰轰烈烈的鲁冰花,赶上了下雨刮风却意外看到了2次彩虹,赶上了基督城一年一度万人空巷的圣诞音乐汇演。所以schedule不必过细,谁知道明天起来你想开车去哪个城市呢?

照例先来一波预览图,大部分是轻巧的Leica Q直出的,也有一部分是感动常在无敌狮出片并且加了LR后期,当然其中还有iphone自拍乱入。

楼主带孩子可能回复不及时,如有急问请微博

胖猪猪微博:胖猪猪胖猪猪

胖叔叔微博:宇迪YudiShao

航班

航班NZ288、NZ289,新西兰航空上海直飞奥克兰,去程时在奥克兰转机飞皇后镇;回程从惠灵顿走,也是奥克兰转机。上海直飞奥克兰,全程大约12hr,对于我这种总是在飞机起飞前就睡着的睡神来说,12hr的直飞简直太爽了,吃两顿饭,看一部电影,其余时间全部在酣睡中度过。这样的航线简直就是拿来给我补眠的。

当然直飞神马的根本不是重点好嘛,重点是新西兰航空的波音787-9客机的经济舱居然有skycouch空中沙发!你以为经济舱就只能在膝盖都伸不直的座位上窝12hr?NO!空中沙发会彻底颠覆你对经济舱的认识。

skycouch名副其实,就好像在飞机上享受着自家沙发,你可以把脚靠60°或90°翻起,3个位子瞬间可以变成一张1.55*74cm的床,你可以一人独霸,也可以和爱人一起休息,也可以带着孩子在床上嬉戏玩耍。在预定机票的时候就可以附加空中沙发这个服务,如果已经购买了他们家的机票,也可以在网上增加空中沙发这个选项,带孩子的可以选择三人位+skycouch,情侣可以选择两人位+skycouch,体型庞大如胖叔的可以选择一人独霸,当然价格也不是不同的啦。

空中沙发的乘客是配备了床褥和枕头的,上了飞机妥妥吃完飞机餐洗脸刷牙完毕,此时你就可以翻起座椅的脚靠,铺上褥子,垫上枕头,盖上毯子躺下打呼了。话说

于是我一口气睡了六七个小时,甚至超过了平时在家的睡眠时长,没有熊孩子在身旁,我总算能睡个天昏地暗把缺的觉都给补回来。

照片没法拍出来有多爽,还是看这个视频吧 http://www.airnewzealand.cn/economy-skycouch-new-zealand

胖叔通常吃完晚餐都不会轻易睡觉,等我一觉醒来他还在喝着小酒看电影。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西兰航空超赞的机上娱乐系统,这点让胖叔赞不觉得口。机上不仅有最新的电影,两餐之间还提供品种繁多的葡萄酒以及小食。即使不爱睡觉星人也完全不会觉得无聊。

经济舱提供的葡萄酒品种之多品质之优绝对在各航司中堪称翘楚。因为机上的低湿度和高海拔等因素影响,会导致葡萄酒的酸涩味更重。而机上的葡萄酒都是经过多位国际品酒大师多次盲品式的品尝会才选出来的。

没有做过功课的我醒了就在机上看tripadvisor,在飞机上抱佛脚了解下一站的估计也就我了。

纽国境内我们飞了三段:Auckland-Queenstown,Christchurch-Wellington,Wellington-Auckland。除了第一段时间稍长,其余两段都是1hr的航程,打个盹就到了。

住宿-旺季千万记得提前预定哦

出行前一个月,当我们在booking上找行程前半段在皇后镇和wanaka的住宿时,就发现几乎所有的房源都已经被预定掉了,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可选的酒店了。booking提示说11.19是皇后镇马拉松比赛,难怪那阵子房源奇缺了。

于是我们转投airbnb,幸好在bnb订到了大部分我们想要的房源,一般来说bnb价格都会较booking的酒店更讨喜。只是11.19当天的房源还是奇缺,整个皇后镇一房难求。于是无奈之下我们将搜索范围扩大到了皇后镇周边的Glenorchy,在从queenstown到Glenorchy路程的中点有一间有意思的客栈&咖啡店叫做little paradise,里头有4间客房,其中一间有独立卫生间的客房还挂在了airbnb上。因为没有更好的选择,于是我们预定了这间。然而好消息是在入住前几天,居然收到了房东消息说因为房间需要翻新整修,所以临时把我们安排到了距离queenstown市中心5分钟车程的fernhill的一个bnb房源。这个曲线救国的好消息让我们兴奋坏了,瞬间住上了市中心湖景房。

后半程我们原来的schedule其实是想去Mt. Cook,鉴于Mt. Cook对天气状况影响比较大并且附近的酒店价格略高,当然最关键是因为我们整个行程时间太短,只能留一天在那边,所以check了下房源略紧张以后我们直接放弃了预定,计划到时候看天气情况而定,随机应变。所以后半程有两天的住宿一直空着没有预定。原计划那两天一天住lake pukaki,一天lake tekapo,最后实际玩下来是在booking上提前一天预定了dunedin和timaru的房子。

1. 皇后镇到格林诺奇的中点有意思的garden tea,整个花园逛下来大约需要20min,有孔雀有各种玫瑰,简直就是花园爱好者的天堂。如果不喝咖啡逛园子是需要额外收费的,因为我们本身预定了这里的房源,虽然临时被更换后还是路过此地停车进去了,主人说我们因为预定过房间,所以就不额外收逛园子的费用啦。但最终没有入住所以不晓得房间体验:https://zh.airbnb.com/rooms/9775550

2. 皇后镇jack's point超赞view的房间。因为那几日皇后镇塞满了因为马拉松前来的游客们,于是我们无奈之下只能选择距离皇后镇15min车程的jack's point附近的房子。这里的富豪区还能有房源出租实在是太令人欣喜了,房子坐落于最高点,不用出家门就是超级无敌view。这间价格很低,因为房间和洗手间面积略小,放下两个箱子后几乎就没有其他空地可以下脚的了。房东女主品味很赞,男主是在附近的高尔夫球场工作,隔壁的高尔夫球场可是纽国数一数二的球场哦:https://zh.airbnb.com/rooms/12590905

3. lake wanaka超热情房东的房源。房东老头是个房产销售中介,非常热情,时不时院子里碰到都会跟我们聊天。房间很大厨房比较简易但还算宽敞。这间房源的最大卖点从照片看应该是他们家打翻调色盘似的花园,也正是这一点吸引了我们预定。虽说这样的花园在纽国其实很稀松平常,但整体房子住的很舒服,算是我们全程住下来算是cozy的房子。要知道旺季的房子可选余地真的很小很小:https://zh.airbnb.com/rooms/3843421

4. Dunedin海边view的140年老宅子。这间是前一天在路上胖叔开车的时候我手机上预定的。当时check了后面两天的天气,发现南岛几乎都下雨,于是我们临时改变行程决定放弃lake pukaki和Mt. Cook, 决定开车去Dunedin,于是就临时预定了后面两天的住宿,分别宿Dunedin和Timaru。这间有超棒view的老宅子内部也超级赞,房间又超级宽敞,主人夫妇和孩子们也超级nice。但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大风大雨的,所以并没有看到大海透蓝的样子,如果晴天,从房间就可以看到超美的景色。房东夫妇非常热情,因为听说我们去了otago博物馆,对毛利文化以及新西兰的动物感兴趣,所以竟然大家站在房门口聊了好久好久,得知他们夫妇是六年前基督城大地震的时候举家搬来的,今年年初的时候刚买了这栋老宅子专心做bnb。五星推荐: http://dwz.cn/5dGpSd

5. 在Dunedin和Christchurch之间,我们选了很常规的Timaru作为中转。看booking评分随性选了一家距离Timaru20min车程的bnb,有着无敌牧场view,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眺望远方的雪山们。房子和早餐以及周边view本身非常棒,要说缺点嘛,就是房东老太过于严谨,完全木有幽默感。当然人家还是挺热心的,就是一个比较严谨以及有时候喜爱拉着你介绍各种的老太太。早饭可以在他们家view很棒的餐厅享用,因为早餐时遇到了一对移民澳洲的中韩夫妇,所以在早餐时间愉快的聊了一个多小时。 http://dwz.cn/5dGsjA

6. Christchurch机场附近房源。房子价格很低,设计的很美,确实所见即所得,关键是距离机场只需要5min车程,赶早班机的我们当时看中了这点。但是整个房子细节很脏,卫生间的浴巾是前一天客人留下来没有收走的;房东介绍中写的早餐也并没有兑现;说的厨房可用其实房东很介意,丝毫不会做饭的她执意要帮我们做鱼排和牛排,结果毁了食材被我全部扔了。房东担心厨房被使用后油烟过大的问题我们早有考虑,但是实际看到我们拿了食材后的表情和我们入住时告诉我们厨房随便用的表情完全不是同一人。所以这间并不推荐,但还是留下链接吧,话说房东也是房产中介:https://zh.airbnb.com/rooms/8720346

7. Wellington的酒店公寓。五星推荐!有完整的厨房以及洗衣机烘干机,房间很大,地段也很好,距离惠灵顿的isite步行只要5min,去惠灵顿市区各个地方都步行可达。 http://dwz.cn/5dGtYQ

holiday house

如果你们有3-4人以上一起出行,那么除了booking和airbnb,我还会推荐你在走投无路的时候看一下holiday house,这是一个当地人短租自己度假房的网站,一般整栋出租,所以适合多人出行,像我们这样两个人的很难找到合适的房源。不过这个网站的评价体系不是太完善,看不到太多评价。

纽国应该还有其他的房源网站,因为我自己并没有做太多功课,希望做过功课的你们来分享啦。

租车

定了机票以后,我负责订房胖叔负责租车(然而其实这次最后几乎所有的房子也都是胖叔找的)。

每次出门都是他负责租车开车,第一次海外自驾是在美西,当时找的马爸爸家的代理租的national;第二次是胖叔出差旧金山租的avis;然后这次他选了hertz,原因是看着价格比较贵想着应该服务不错,然而并没有。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差,并且最后还车时还讹了我们油钱和手续费。

我们租的是丰田卡罗拉两厢车,两个人+两个大件行李完全够用了,但是前提是你不是paradise那种对车况要求高的地方,如果要去那边,那么必须SUV。新西兰有一些村子里的小路是碎石路,比较容易伤到车,所以开这些路段的时候要减速哦。

另一点大家疑问比较多的就是右舵。事实上右舵行车本身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的不适应,因为新西兰整体车速不快,一般高速100,市区50.但是特别不习惯的是右舵之后随之改变的转向灯和雨刮器的问题,和我们平时左舵是相反的位置,想打转向的时候经常一不小心打了雨刮器,囧。

关于本次行程的行前安排以及出行小tips

因为我们整个行程时间有限,10天左右的时间,如果把时间都花在南岛,那么走个小圈还是可行的。然而我又比较贪心,还想去北岛看看首都惠灵顿,所以能留在南岛的时间就更少了,于是我们当初的计划就是放弃冰川,直接从queenstown落地,然后一路从wakatipu-wanaka-pukaki-Mt.Cook-tekapo-Christchurch,这样一路下来是完美的,开车时间不长,又走了南岛最精华的一部分。当然也是放弃了两边的海岸线,如果时间宽裕,那么走常规的大圈和小圈路线都是极好的。

就像我前面住宿那楼说的,因为吃不准去库克山的天气,所以后半程有两天住宿在出发前并没有定下来。果然一到新西兰就发现了后面几天南岛几乎都有降雨,雨天的pukaki会比较荒凉也看不到太多景色,于是我们决定临时更改路线queenstown wakatipu-wanaka-Dunedin-Timaru-tekapo-Christchurch。虽然说新西兰旺季整体房源比较紧俏,但是本着破罐破摔的想法,总还是能找到相对合适的房子,就好比我们是提前一天预定的后面dunedin的bnb。

天气和服装

新西兰的初夏最高温度也不过20°,虽然胖叔和大部分老外全天短袖短裤,但我还是扛不住的。比早晚温差更恐怖的是新西兰的风,在tekapo我差点被风吹走,在惠灵顿在wakatipu湖边,只要是刮风的天气,分分钟你会需要一件冲锋衣。因为实际温度并没有太低,纯粹是风大。

优衣库的轻薄羽绒背心是我们去这种温差大的地方必备,例如去roy's peak hiking,上山被太阳晒得只需要一件短袖,但是到了接近山顶的地方随着海拔上升以后天色渐晚就会越来越冷。这时候包里塞一间几乎不计重量的羽绒服那就太有必要啦。

防晒和补水

我是超级不爱用防晒霜的人,反正也不怕晒黑所以虽然知道纽国紫外线厉害但还是固执不愿意用。一直到后来被晒伤了才无奈脸上用了点防晒霜。胖叔因为执拗,所以早早被晒得脸上脱了一层皮,我是在后来惠灵顿的某一天掉以轻心了,结果整个脸被晒的又红又肿。

南方人表示新西兰不仅晒还很干,手和脸都干的不行,带去的几张面膜很早就被消耗殆尽。所以讲究的仙女妹妹们记得带足保养品。

从皇后镇到魔戒小镇——最美自驾路

• 电话:+64 3-450 9031
  • 简介:距离皇后镇15分钟左右车程的皇后镇机场位于Frankton,每天都有来自新西兰航空和捷星航空的飞机连接着奥克兰、惠灵顿和基督城这些国内航线。

11:30am落地皇后镇,然而纽国之旅并不是从皇后镇开始的,而是从Auckland-Queenstown的飞机上开始的。

一般来说,我很少会在飞机起飞时保持清新,大多数状态下我都会在飞机起飞前就睡着,滑行的那短暂几十秒时间好像有催眠作用,总能让我立马入睡。这趟航班当然也不例外。

然而我却幸运地在起飞后没多久醒了过来,然后就再也睡不着了,因为窗外是不绝的雪山和幽兰的湖泊。所以我就这么一直看着窗外直到飞机落地。

皇后镇机场 图片
热闹的皇后镇

我们此行摊上了许多纽国的大事儿,比如皇后镇的马拉松,又比如后来基督城的可口可乐圣诞音乐汇演——前者是游客把整个皇后镇的酒店都塞满了,后者则是万人空巷。

因为我们中午到的,所以马拉松还没结束,路上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市区交通出于半瘫状态,也就是在这个路口停下来,发现了传说中的Fergburger,店门口挤满了黑压压的人。

皇后镇Fernhill的bnb

因为马拉松,提前一个月booking上的房子就已经几乎被抢空了,所以我们无奈之下选了一间位于皇后镇与格林诺奇中点的房子。虽然那件房子十分有特色,位于一间超赞的花园咖啡店内,但毕竟路程摆在那里,从酒店开车到皇后镇还得半小时。

也就是在出发前,我收到了房东发来的邮件,说房子需要翻新,所以临时把我们安排到了一处位于皇后镇Fernhill的bnb。要知道Fernhill的房源早就一房难求了,因为Fernhill是距离皇后镇市中心开车仅5分钟车程,但同时又出于临湖的高地,景观非常棒。得知这个天大的喜讯简直乐得我不能自已,就好像天上掉下了一个大礼包砸中了我。

这是一间只需要拉开窗帘就可以俯瞰Lake Wakatipu的房子。房东老太太是一位定居新西兰的德裔美国人,深爱中国文化。

皇后镇闲逛

为马拉松鼓劲儿的乐队。

随便什么时候路过fergburger都是大排长龙。

放下行李,冲了个澡换身衣服就随即出发了,谁叫我飞机上躺平了狠狠睡了7个小时呢,血槽已满,迫不及待要出门。在皇后镇中心停车吃饭,随意找了一家墨西哥餐厅要了两个卷打包带走,再去附近超市买了水,想着早些出发去格林诺奇。

然而即使在非用餐高峰时间点单,等候时间也是相当漫长,并且后来证实这是纽国的普遍现状,所以各位吃饭留好提前量。

皇后镇—格林诺奇的路上

从皇后镇出发到格林诺奇的路算是全程开过最美的几条路之一,并且这沿途的美绝对超过格林诺奇小镇本身。一路上看到view point并且能有停车的地方我们都尽可能停下来,并且在某一处还走了一段上到了一个小土坡上。虽然湖边的风差评差评!吹得人都快飞起来了!然而湖边的景致还是会让你不枉被风吹到内伤。

little paradise

既然走了这段路,那么little paradise我们也不想错过。虽然房东说房间不能住了,但是这里的花园依旧是我们神往的。这里集cafe,hotel,museum,garden于一身,如果仅仅来参观花园,主人是会额外收费的。我们说明来意后,主人表示把我们临时安排出去非常不好意思,所以园子免费参观。

园子非常大,依山而建。一进院子就听到了某种动物叫声,后来发现园子不仅有植物,还养了孔雀和火鸡。因为初夏的日照时间长,所以此行相当吸引我的一部分就是纽国盛放的各种花。从漫山遍野豪放生长的黄色科槐,到不同颜色的海棠花堆砌成墙,再到各种品种的巨型玫瑰拉住你的裙角让你完全走不动路。

little paradise的花园巨大,若不是一路有箭头指引,我一定就在这里迷路了。

little paradise图片
  • 电话:+64-3-4092049
  • 地址:Glenorchy, Otago
  • 简介:魔戒取景地,是最具有“中土世界”气质的地方。

ittle paradise位于皇后镇和格林诺奇中点,待我们到格林诺奇,就一下子变天了。前一秒还是天蓝蓝海蓝蓝,到了格林诺奇立马乌云密布。

对于这个小镇的定义,除了被众人熟知的“魔戒小镇”,这里更是有值得一走的track。然而因为下雨了,所以我们留了张到此一游照之后就想撤了。刚坐下来想拍照,结果汪星人执意要跑来和我一起cheese~~

Fergburger
  • 地址:皇后镇市中心42 Shotover Street, Queenstown Town Centre

格林诺奇回皇后镇的一路因为下雨就径直开了,全程45min。到了皇后镇又拨云见日放晴了。因为下午路过Fergburger那人山人海的样子看得我们心潮澎湃,这种热闹吃货胖叔说什么都得凑。

傍晚饭点的队伍更长了,排队+点单+等候总时常≥40min,想排队的请预留好时间。冰淇淋狂热爱好者胖猪猪同学刚排上队就发现自己其实是站在了同属于Ferg旗下的冰淇淋店门口,既然汉堡要等冰淇淋不用等,那当然先来个冰淇淋啦。冰淇淋店的妹子超超超正,忍不住想多看几眼~此后的几天也几乎是保持着每天一个大冰淇淋下肚的节奏:在基督城音乐会在但尼丁在克伦威尔,纽国各式冰淇淋几乎都来了个遍。

吃完冰淇淋继续等汉堡。因为店内用餐位置有限,所以许多人选择坐在或站在路边啃。以至于整个店周围就显得更热闹了。

一人一个汉堡再加了份薯条,然而根本吃不完。

两个汉堡加一份薯条沉甸甸的,带回了bnb伴着窗外的wakatipu湖吃。建议食量小的女孩子两个人吃一个汉堡再点一份薯条就够了,反正我是根本吃不完,尤其那块又大又厚的肉饼,完全承受不住。

吃完洗洗睡了,明天还有激动人心的mildford sound在等着我们。

米尔福德峡湾看自然奇观

米佛峡湾
  • 地址:新西兰米佛峡湾
  • 简介:米佛峡湾(英文:Milford Sound、毛利语:Piopiotahi),在毛利语的意思为“第一只野生画眉”(First Native Thrush)。

早上我先起床洗脸刷牙,拉开窗帘正巧日出。胖叔听闻起床拿了个相机拉开窗帘随手咔了一张又滚回被窝里去了。

今天我们一整天只安排一件事情——mildford sound。

到纽国没有去峡湾就好比到中国没去长城,虽然知道想走马观花看峡湾也至少需要一整天时间,但还是坚定的留了一天给峡湾。

确定要去行程中峡湾游后,免不了会在米尔福德峡湾和神奇峡湾中二选一。米尔福德峡湾主要有两家公司在运营,REAL JOURNEY是其中最大最老牌古老的公司,同时他们家也是神奇峡湾的唯一承运者,因为神奇峡湾对游客数有限制。

两者都有深度游和一日游项目,作为首次来纽国的入门级游客,一般来说一日游的线路最适合我们,我们预定了mildford sound探索自然一日游,具体有皇后镇大巴往返、飞机往返、蒂阿瑙往返等不同选项。

米尔福德峡湾是大巴可以直接接驳的;而神奇峡湾目前唯一方式便是从manapouri坐船抵达对岸,换观光巴士走wilmot公路穿越峡湾国家公园的丛林后到达。

当时对比了米尔福德峡湾和神奇峡湾,最后定了米尔福德,下图的这辆360°无死角狂拽酷炫的豪华观光大巴在很大程度上笼络了我的心。当然如果去神奇峡湾,那么你可能有更多的机会看到海豚和企鹅(同时我也很傲娇的说我在米尔福德也看到企鹅咯)。

这辆超有未来感的大巴简直如同一座移动的电影院。

真实旅游公司
  • 电话:+64 3-442 7500
  • 地址:Real Journeys - Queenstown Steamer Wharf, Beach Street Queenstown 9197
  • 简介:真实旅游公司提供各种旅游服务,并且提供中文服务。就在皇后镇的码头可以容易找到办公大厅。

REAL JOURNEY的集合点位于皇后镇中心,虽然地点好找,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在镇中心停车还得留好提前量。

出发前15min必须到达集合点报道,随后等待你的司机兼导游带你上车。我们预定的英文团,所以全程都是司机兼导游一人带队。

一天走起

在这样的豪华观光大巴上睡觉当然是太吃亏了,因为司机小哥会变开车边讲解,并且会在最值得停靠的地方让你下车观景、徒步、拍照、喝咖啡。

从皇后镇沿着wakatipu湖,会先经过kingston小镇,接着司机的奥Carston停靠休息。

• 地址:蒂阿瑙湖位于南岛西南部山区,因弗卡吉尔西北120公里。
  • 简介:蒂阿瑙湖是最大的南半球冰川湖,新西兰第二大湖,安静美丽。

全程最大的停靠站点是蒂阿瑙。所以在官网预定时就可以选择从皇后镇出发上大巴,或者从蒂阿瑙出发。大巴在蒂阿瑙停靠30min,给我们留了时间喝咖啡吃早饭。

我们逛到一间香飘四溢的homemade早餐店,想买个pie吃。结果店里不让刷信用卡,我俩属于出门心大到完全不准备现金的人。因为懒得去对面ATM取钱,于是无奈之下只得回镇中心最大的那家cafe买早饭。

蒂阿瑙适合发呆。当时考虑过在蒂阿瑙住一晚,因为REAL JOURNEY可以选择在蒂阿瑙上车。后来懒癌发作觉得收拾箱子太麻烦就没住,毕竟可以在一个地方连续住两晚是特别幸福的一件事情。

观光大巴的停靠点就在这家大的cafe附近,这家cafe又正对着蒂阿瑙湖。在这里吃早餐喝咖啡晒太阳,有时间还能去马路对面的湖边走一遭,惬意。

这里游客远没有皇后镇和瓦纳卡多,坐在湖边的时候,感觉这片湖都属于你。来回峡湾的路上都会停靠这里,所以也算是在蒂阿瑙待足了1h。

春末夏至,山上的雪水渐渐化开,透着蓝绿的河水,可以看到水底的每一块石头。

• 门票价格:10usd
  • 电话:+1-209-3720200
  • 地址:北美洲.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在mirror lake,会有一段10min的小径可以体验,大巴开到出口等我们。

这一处观景点是整个去峡湾的路上最壮美的。下车的地方是两山之间一片平坦的山谷,四周的雪山峭壁把你包围。若是天再冷些,雪山的景色应该会更美。

身后山顶的雪水顺着石壁往下淌,遇到阳光blingbling闪着金光。

米佛峡湾
  • 地址:新西兰米佛峡湾

我们坐的是这艘水手号,虽然不是最豪华的,但是最酷最有腔调的。我们全程英文解说,当然如果带老人,可以预定中文解说的团,这点做的相当贴心。

预定行程的时候订了日式便当,原本想着船上的餐食就凑合吃吧,吃不饱包里还带着巧克力。然而没想到日式便当超精致,从餐盒到摆盘都让人食欲大增。

船上有酒吧,也提供免费咖啡和热茶,并且就放在进船舱的地方。当你在甲板上被吹懵了的时候,回到室内喝杯热咖啡暖暖还是相当有必要的。

峡湾由于它特殊的地形环境影响,一年有大约2/3的时间都在下雨。这次胖叔晴男发功,居然让我们遇到了一个大晴天,虽然有时云雾缭绕,但也很美不是嘛。

船在行进过程中会遇到许多这样的瀑布,并且会慢慢靠近瀑布,让游客与自然亲密接触。据说下大雨的日子里,瀑布会相当壮观,山上积聚而下的雨水汇聚成瀑布如万马奔腾浩浩荡荡。

在二层甲板上,风大的差点就站不住,所以即使温度并没有太低,但必须注意穿防风外套。

船会一直驶向入海口,到达南岛大陆的西岸,接着返回出发点。在回程的路上相当惊喜,不仅看到了成群的海豹,居然还两次看到了企鹅!

峡湾行程过半后,人已经几乎被吹傻了,说什么都不肯出船舱了。这时候听到讲解员说看到海豹了,又立马弹起来冲了出去,果然看到一群海豹懒懒得葛优瘫。

看完海豹回到船舱屁股还没坐热,又听到讲解员说有企鹅出没。企鹅诶,我心心念念要看的企鹅居然真的粗线了!下图画面左上,不晓得各位能不能看清。

后来其实在另一处又看到了企鹅出没,但动作太慢没拍到。

下船后回到大巴上,直接切换到昏睡模式。

大巴照例在蒂阿瑙停留,此时日头西斜,湖边景色比上午美了不少。然而此时的我无心观景,没有现金的穷人想上厕所却找不到不收费的公厕也取不了钱,这种苦有谁懂。其实距离湖边不远是有一个ATM机的,无奈不支持银联。而湖边只能找到一个收费公厕,cafe里头都没有洗手间。取款未遂万般无奈的我只好硬着头皮去公厕管理员那里求救,诉苦一番后妹子直接就放我进去了,还一直摆手说没事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出门还是有必要备点儿现金的,不能像我们这样太自负,以为出门刷卡就行。你看这下栽了吧,早上想吃pie没钱,下午想上厕所也没钱!

一百个人在一百个不同时间不同天气状况下来到蒂阿瑙湖边,看到的风景和当下的心境必然完全不同。在纽国看风景很大程度上受天气、光线、时间影响,并且影响还不小。黄昏时分的湖面美极了。

Lone Star
  • 地址:Shop 116 Northlands Mall, Papanui, Christchurch, New Zealand
  • 电话:03-352 6653

回到皇后镇的时候,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了。在tripadviser上搜到附近一家叫flame bar的评价超赞,然而进去疑问,等位一个小时以上,果断放弃,想吃的请提早订位。

于是胡乱又找了家——lone star,后来发现这是纽国很大的一间餐饮连锁,几乎在每个我们所到的城市都能看到。

Lone Star图片

要了一份羊肉和一份猪排,因为羊肉还是有些膻味我并没有太爱吃,所以反倒是猪排的味道让我惊艳了一下。

酒超市

吃完饭,路边只有酒超市还开着,胖叔最爱的酒超市,几乎每天路过都得进去转转。纽国有许多精酿啤酒可以买到,就连超市都会有一个超大的区域留给精酿啤酒,爱酒之人可以留意哦。至于南岛本地产的pinot noir,也是相当值得购买的,超市里随便买的都不差。

童话箭镇,瓦纳卡跳伞,TSS蒸汽船

元气满满的一天开始

这是超超超充实的一天,一整天几乎全部排满。但是体力上并不那么累,因为有冒险有美食均衡的刚刚好。

其实这一天原本的行程中并没有箭镇和wanaka,原先的计划是上午皇后镇跳伞,下午蒸汽船。我双十一促销的时候订了皇后镇的skydiving,然而当天跑到店里被告知皇后镇天气不好,上午没法跳。plan A:门口等候的小巴免费带我们去wanaka跳,立马发车,但是跳伞时间会被排到中午或下午待定;plan B:取消退钱。

来纽国之前,跳伞是这次行程中我预定的唯一一项极限运动,也是我的to do list里优先级别最高的一件事情,所以取消我是说什么都不干的,因为后面的行程里已经很难再安排跳伞了,所以只能选择去wanaka跳。机灵的靠谱司机胖叔同学提出了一个优于plan A的计划,就是我们自己开车去wanaka,这样更灵活机动。

PS. 在这里有必要向没有体验过的同学们提醒一下预留时间的问题,跳伞并不是你预约9点就可以9点跳的,到了场地等候一两个小时那是太稀松平常的事了,所以千万不要把你的后续行程安排的太紧。

PSS. 另一个友情提示是关于天气的。据统计,wanaka每年能跳伞的天数远多于皇后镇,所以在安排行程的时候就把跳伞排在wanaka或许会少打破原定计划。我们一路上遇到了好多与我们一样特地跑去wanaka跳伞的倒霉小伙伴,有已经从wanaka开到皇后镇了,想跳伞结果被告知得再回到wanaka,然后又是单程一个多小时的山路。

PSSS. NZONE的员工说的其实并不是都很靠谱。我9点到店的时候,店员告诉我去wanaka跳的话大概来回4个小时左右就能回来了;然而后来又遇到一个华人店员告诉我们12点能跳就不错了;后来我麻烦华人店员与wanaka那边电话沟通,帮我们确认可以安排到12点,并且让我们上午10:30打电话到wanaka前台确认天气是否可以跳,因为跳伞受天气影响很大,随时可能停止跳伞;实际最后我们跳伞的时间大约是下午2点。

PSSSS. 说了那么多最后还是拼人品,比如我们特地跑去瓦纳卡跳伞的第二天,我们还住在皇后镇jack's point附近,早上起床一出门就发现头顶有人在跳伞。简直被气到吐血。

话说我们家靠谱司机在安排行程方面总是神机妙算。我们大约9:30从皇后镇出发,开车去箭镇,在箭镇小逛一圈,10:30准时weather call与wanaka 的NZONE确认是否可以跳,被告知目前一切正常。于是我们大概11点的样子从离开箭镇去wanaka。当时是想着万一wanaka不能跳,那我们这一天就安排去crownwell逛逛。

• 电话:+64-3-4421824
  • 地址:Buckingham Street, Arrowtown, New Zealand
  • 简介:新西兰秋色最瑰丽的小镇,透过古朴建筑了解早期淘金者的生活。

如果你不喜欢太多游客,喜欢僻静,那么箭镇应该投你所好。原本我们想着这么样的小镇我们路过一下就可以了,然而到了以后发现别有一番洞天。

这里路过的许多cafe都是在开满鲜花的院子里,犹如坐进了别人家的后花园,那种随性又精致的赶脚太让我留恋了,只可惜我们到此一游打卡,后面还安排了跳伞和蒸汽船,完全木有时间坐下来。

误打误撞进了一条track,身边是嗖嗖过去的骑行者,这种花时间的体验真的是太棒了。

箭镇有许多中国团,其原因是当年的中国miners曾经在这里有一段艰苦岁月。当年福建等地的淘金者来到这里,用最朴素的工具,住最简陋的小屋,淘最后道的金矿。

因为要赶着去wanaka,所以只是在箭镇小镇中心走了一圈。反而后来在克伦威尔的博物馆驻足了许久,听当地的工作人员向我们细细讲解当年华工来淘金的历史,淘金并不仅仅局限于箭镇,那一带都有分布。

前往瓦纳卡

从箭镇或皇后镇到瓦纳卡的路并不算太好开,因为中间一大半都是山路。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在瓦纳卡跳伞遇到的好多人都吐槽早也不想从皇后镇到瓦纳卡开来回了。

然而也就是这条路,在离开箭镇不多久的地方有一个view point,这是一个山坡上的观景点,可以俯瞰整个箭镇,春天或许景色并没有太让人惊艳的地方,但我相信若是在秋天来到,一定会美到挪不动步子。

在Cardrona附近有一座brafence,在路边的岔路上,时常有途径的车辆停下来拍照。

十多年前有人偶然在这里挂了一个bra,引发了之后陆续有人在此将bra挂在栅栏上。中间因为又不同意见者提出异议认为印象交通安全而数次将这些bra清理走。然而如今这里依旧一片辉煌,并且成了粉红丝带的一个募捐地。这里bra的size基本都是汤碗大小,让我等处于人生巅峰时期的奶牛都汗颜。

即便这一年里和胖叔浪了不少地方,但也坚持母乳喂养几乎到孩子周岁的我,站在这片brafence前显然是一脸骄傲的。

Nzone高空跳伞
  • 电话:+64 3-442 5867
  • 地址:37 Shotover Street, Queenstown, New Zealand
  • 简介:皇后镇拥有令人惊叹的美景,特别适合乘坐直升机、喷气飞机、私有直升机和滑翔翼从空中俯瞰。喜欢惊险刺激的游客可能更喜欢参加特技飞行、高山跳伞或高空跳伞!当你在皇后镇上空翱翔、飞行、随风漂浮或降落时,

赶在了12点前到wanaka的NZONE,位于瓦纳卡机场附近。

像我这种坐过山车都要纠结半天吓得满手冷汗的人居然对跳伞这件事情从头到尾一点都没有怕过,我也不懂这到底是什么心理。跳楼机我不敢,蹦极我也不敢,过山车要非常强的心理建设一番才肯上去,但是对于跳伞,我也不晓得为什么就一点都不怕。

在确定行程的时候,跳伞这件事情的优先级就排的非常高,属于此行非跳不可的那种。事实证明,你真的会爱上从高空自由落体的赶脚,真的太!爽!了!而且我一点儿都没有别人说的耳朵疼反胃之类的症状,虽然教练带我在空中停留的时间是最长的,但还是有一种想立马再跳一次的冲动。

当时以为12点就可以直接跳了,然而到了才发现之前排在11点的都还没跳呢。我是在网上买的NZONE的跳伞产品。到了以后先到前台作登记,然后去放映室看一个安全短片,接着在iPad上填写资料,只有等到快轮到你跳了,才会再让你加购拍摄费用。拍摄有教练手持gopro拍摄,以及第三人帮你拍摄两种,我选了第三人拍摄。拍摄的费用不低,都快赶上跳伞的费用了,但当时想着这次跳了下次还指不定什么时候在能有机会做同样的事情,所以还是想要留一个记录。

等待的时间里,除了在啃薯片,就是在看其他人一个个高空抛物。

到了一点多才被通知说快轮到我们了,然后就可以切换场景到准备的区域了。因为飞机上升后温度会骤降,所以建议大家还是穿长袖长裤,再套上跳伞服。自己的相机可以带进准备区域,用完以后可以和贵重物品等一起寄存在存包柜内。此时就像刚打了一剂鸡血,完全还没有紧张情绪。

购买拍摄的话,会在出发前有一个简短的采访,那时候还是蛮激动的。之后就一起上飞机了,在期初的阶段其实都不会紧张,因为飞机会带你兜一圈看wanaka湖。直到飞机越飞越高机舱内的温度也瞬间降下来以后,那就意味着离你纵身一跃不远了。

其实下图的这一瞬间是最恐怖的,但是因为时间极短,你只是刚挪到了门口,刚看到一万多英尺下方的陆地,还没等你考虑要不要跳敢不敢跳,教练就已经push你离开了飞机。

离开机舱的那一瞬间,风呼呼的拍打脸上的肉,满脸的肉抖啊抖。因为害怕,所以忍不住尖叫,反正天空这么大,谁都听不到我喊的有多大声。然而跳伞的精华所在也就是这么短短几十秒的自由落体,待到后来教练拉伞以后,那就是观光享受为主了,丝毫没有了害怕刺激的成分。

我定的拍摄的姑娘会在自由落体时找到我并且拉着我的手和我一起转圈聊天。在空中转圈的感觉简直太好了,现在想来跟做梦一样。

带我的教练给我留了许多时间在空中悬停,让我可以360°无死角俯瞰身下。中途还与在我后面下来的胖叔在空中打了个招呼,他嗖了的一下就落地了,我比他先2个人跳,还是最后落地的。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着陆后都和我一样鸡血依旧,先前遇到的台湾人就说耳朵疼的不行,在我们后一批跳的一个姐姐说难受想吐,而且这个姐姐是来跑马拉松的,有着好多年的马拉松经验,想必身体素质够好。我那天一定是鸡血打多了,要知道平时我是连做个过山车下来都会脸刷白的人。

跳完已经快3点了,还没吃中饭的我们把薯片都啃完了,在快离开的时候发现一旁有个小cafe,但是因为已经不是饭点了,所以只能买个现成的面包垫肚子。

瓦纳卡回皇后镇

从wanaka回queenstown的路依旧是不停盘山绕圈。然而这段路上的许多地方都值得你停车掏相机。

例如在这个山口,我们看到观景点的牌子就停车了。车子挺稳拉了手刹,依旧被风吹得在抖动。风大的像被卷入了一场飓风,连车门都很艰难的才打开。胖叔凭借着他强大的体重来来回回跑了好几次拿脚架换镜头,我走出车门直接被吹傻,在某个高地吹得差点没飞起来,只得怂的要命躲回车里。

俯瞰箭镇的观景点之前来不及停车驻足,回程时看着时间还有富余,也停了车。

• 开放时间:每天 2 班船 12:00、14:00(旺季会增至 4 班)
  • 电话:+64-3-2496000
  • 地址:Steamer Wharf, Beach Street, Queenstown

回到皇后镇已经4:30了,TSS蒸汽船5:30开,所以时间其实也是紧巴巴的呢。湖边的热门停车位已经不可能找到了,是兜了好几圈看到停车场都2块钱/小时,忽然找到这个露天停车场居然是五毛一小时,在皇后镇市中心找不到停车场的都可以搜一下这里哦——recreation ground carpark。皇后镇中心不大,到哪里都是步行可及。

我们赶到TSS蒸汽船出发的港口时,下午场的刚结束靠岸。

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建造于1912年,是目前南半球唯一一艘仍在商业运营的蒸汽船。蒸汽船在但尼丁港口建成后被全部拆卸成零件,每一英寸的零件都被仔细标注和记录,经铁路运输到瓦卡蒂普湖湖畔重新拼装。其早期建造目的是用于协助皇后镇的居民外出货物运输(主要是羊毛)。

上世纪六十年代后,蒸汽船逐渐被淘汰,于是转而商用被用作湖上观光被完好的保留了下来。如今,在wakapitu湖上听到这艘百年湖上公主的悠长汽笛声,仿佛还能看到当年人们从湖对岸往船上搬运羊毛的场景。

蒸汽船40min到达对岸的瓦尔特峰高地牧场,牧场有牧场观光活动以及超超超超超赞的上校之家餐厅,我们选择了自助晚餐,事实证明不虚此行。

开船以后,游客可以参观内部工作区域,看工作人员是如何运转这艘与泰坦尼克号同时期的燃煤蒸汽船的。

上校之家湖畔花园

快靠岸时,看到的远处白墙红顶的就是上校之家湖畔花园。我们的自助晚餐就在这美妙的红顶之下呢,中午空着肚子去跳伞后还没正经坐下来好好吃顿饭,于是这餐饭的期望值又瞬间被拔高了。好在这顿饕餮大餐完全超乎我们的预期!

因为预定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期望太高,想着在高山农场,农场能有个神马自助。因为之前看过皇后镇skyline的自助被吐槽很一般,我们之前在Las Vages慕名吃的buffet也不过是觉得so so,就想着是不是这些针对游客的自助许多都是徒有虚名,但是这一顿真的好吃哭——这里坐拥无敌雪山湖景,这里有超赞的美利奴羊肉。

在纽国,无论哪种馆子,新西兰本地牛羊肉一定都是特色。但是这餐的亮点是上图的cardrona 美丽奴羊肉。我们平时在普通馆子吃到的羊肉一般都是地毯羊的羊肉,而这里是美利奴羊肉(美利奴羊毛你们一定都知道),美利奴羊不仅羊毛好,肉质也更鲜嫩。

主菜有各种肉,牛肉羊肉猪肉鸡肉鱼肉,烤完立即呈上来,光看着就已经唾液狂分泌了。胖叔最爱的就是这里的羊肉,直呼比前一天在lone star吃的羊肉好吃多了。

让女人最走不动路的是甜品。我对肉天生没有那么大兴趣,所以胃都拿来装甜品了。焦糖布丁没有女人会不爱吧,用勺子敲破上层脆脆的焦糖,下层软绵香甜的补丁呼之欲出,啧啧啧,半夜写帖越写越饿。

总之我是把所有的甜品一个不落都吃了一遍,请永远不要小看一个女人的甜品战斗力。

在这个9点才日落的初夏,吃完饭天色已就尚早,此时逛园子是极好的。

初夏的花园是打翻了的调色盘,几乎没有什么颜色在这里找不到。这里是园艺爱好者的天堂,那些花店里盛开的鲜花,这里几乎都有,不必刻意去植物园,这里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我。

在走去农场看动物的路上,最后一缕阳光斜斜照在厄恩斯劳号上,整艘船亮了。

饭后是自由参观花园和农场时间,羊驼在慵懒的散步,牛儿在专心嚼草,完全不为游客所动。

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牧羊犬是如何工作的。小哥向我们演示了机灵的牧羊犬是如何听懂主人的指示,去山上将羊群赶下来,屡试不爽。

农场的保留节目是剪羊毛。两只牧羊犬不是蹭着坐在台上的主人,那画面简直要把人暖化了。

返程船上

返程的船上,我们幸运地坐在了“海上钢琴家”的身旁,每个座位上放着今夜演奏曲目的歌词,于是这回程的半个多小时,一路我们都和着他的琴声一起唱着经典民谣。

里都的几十首歌,有一部分是我们在家经常和孩子一起听的曲子,所以有了曲调和歌词一下子就能唱出来。在这样一个微凉的夜晚,一圈人围坐在船尾哼着民谣,这样的画面,我一辈子都记得。

ROY'S PEAK 6小时徒步

Jack'spoint

之前住在Jack's point两晚,是盘算着晚上看星星拍星空去的。然而一定是因为老天知道我们两个懒人半夜起不来,于是每天晚上云都很厚,拍星星彻底没戏。

因为前一天赶着约定时间去跳伞,连家门口的风景都没来得及看。这一天大早没有特别安排,终于可以看看房东口中说的家门口的view了。

记得入住时我问房东太太jack's point究竟在哪?房东太太一脸自信地说,你站的这个地方就是呀。

我又问,那制高点在哪呀?房东太太继续坚定的说,你站的地方就是呀。

这一天早上,我总算理解了房东太太那一脸自信。原来我们住进了一座豪宅,位于jack's point制高点,看风景不必根本不必走,只需要在房东家门口往外一远眺就什么都有了,包括远处的皇后镇。

房东在隔壁jack's point高尔夫球场工作,这里是纽国最壮美的高尔夫球场之一。

• 电话:+64-3-4431574,+64-3-4431233
  • 地址:Wanaka 9343
  • 简介:漫游瓦纳卡湖畔小镇,享受湖光山色、田园风光。

在jack's point high完,继续走昨天的路,离开皇后镇奔向wanaka。买了ginger味的可乐,然而并没有太浓的姜味呀。

喝着可乐吃着薯片到wanaka,wanaka比想象中美,也比wakatipu美,索性留给wanaka的时间还算充裕,可以在湖边发呆聊天晒太阳,并赶在变天前上了roy's peak。唯一的遗憾是没能在Glendhu Bay拍到雪山。

因为在纽国停留的时间不长,所以不晓得初夏时节一直这么刮风还是我们正巧遇到了那一阵子都在刮风,总之天气预报常常预报刮风,并且确确实实经常被吹得猝不及防。

我和胖叔间的对话常常是这样的,

胖叔:来来来,再拍几张~

我:不拍不拍,你还是拍风景吧。。。

在mildford sound,我天真的以为峡湾那地方地形关系所以风特别大,船上根本站不稳,拍照被吹得头发乱舞连脸都露不出来,那总是把一年的风都给吹了吧;

然而并没有,在第三天从wanaka回皇后镇开车到山顶的时候依旧被吹得跟风筝似的,躲在车里都能感受到车被吹得抖啊抖;

第四天在wanaka,到之前还脑补水面如镜的画面,现实那简直就是惊涛拍岸,湖水不断拍打着,湖水如潮水;

之后的高潮是在tekapo,天气预报3pm变天,我们紧赶慢赶还是赶在了3pm才到tekapo,眼看着乌云不断吞噬,狂风吹折了鲁冰花,吹得地上的砂石不断拍打我的小腿,吹得人完全没有办法在风口直立行走。我们后来的timaru遇到的其他房客的相机就是在tekapo的风中阵亡的,因为风太大,脚架根本站不住。

某一瞬间,会觉得这样的风景好像似曾相识,蓝绿的湖水,远处的雪山,似乎在瑞士也曾见到过类似的画面,只是山更峻,水更柔。

瓦纳卡镇不大,主要都围绕在湖边,有一群酒吧餐厅,当然也有快餐店。

计划中明天才去走roy's peak track,但眼看着要变天,所以趁着天好,把想做的事情想看的风景做掉看掉,少留遗憾。也正因如此,午饭就在湖边有着一线湖景的subway解决了。早上被风吹傻了,趁着吃饭前赶紧去车里换了身衣服,然而自带保温层的胖叔依然短袖短裤。

不怕晒的胖叔和我选了户外的位置,这个位置直面wanaka,环境分瞬间提了好几个level。

肚子填饱了,想起湖边还有一棵歪脖子树似乎很出名,地图搜that wanaka tree,就能定位,顺着定位开车过去,停车走一小段就能看到。

在这棵孤独的树前,世界仿佛安静了下来,渐渐地,声音小了,话语柔了,一切仿佛正在逐渐凝固。

胖叔在一旁拍照,我就在湖边捡石头。湖边的石头有纯白的,也有在阳光下亮闪闪的银灰色石头。每个湖边我都会挑上几颗,这个行为被胖叔严重鄙视,因为他知道我一定会把它们装进行李箱带回国。

瓦纳卡的bnb房东是个售楼中介,一个特别友善喜欢和我们聊天儿的老头。当时是被他们家花园吸引预定的他们家房子。果然在这个对的季节,买家秀和卖家秀契合度百分百!当然他家的花远不止上图的这些,同行室友太懒不肯拍。

房间很宽敞,卫生间尤其大。虽然厨房设施比较建议,没有油烟机所以不能烹饪由烟台大的食物,但各种设施也都有,主人太贴心,所以住起来就是特别的惬意。房东说他家八成是中国客人。。。

对于我们这种出门不提前做功课的懒癌晚期患者来说,我们到了以后总会缠着房东问这问那恨不得把他榨干为止。房东推荐了他个人最爱的一个观景点——Glendhu Bay。

徒步之旅

Glendhu Bay在roys peak继续往北的路上,在这里可以看到南阿尔卑斯山麓在这一带的最高峰——Mt. Aspiring。

这个湾口看雪山,角度是极佳的,难怪房东老先生那么喜欢这座山,不仅跟我们力荐这个地方,连家里wifi的code都是aspiring。

我们到达的时候天气还不错,还有人在这里日光浴。但我们想趁着天色尚早先去trek,毕竟已经下午了,我们很担心下山晚了会天黑。来这里签了到以后就转身走了,甚至没留下一张aspiring的照片。待我们下山后天色已晚,第二天天气不好,湾口这边望到山麓乌云密布,什么都看不到。

当然有失必有得。按照原计划,其实是后面一天才去hiking,但因为看了天气预报后面几天天气都不太好,所以想着既然今天下午有空,那就先去hiking。毕竟山路泥泞了以后会非常不好走。幸好我们这一天去了roys peak,果然第二天就变天了。

我当初并没有看过任何攻略,倒是胖叔看了几篇游记告诉我了roys peak这个地方,我顺手搜了下,记得当时看到有一位妈妈写了带着老公儿子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勇闯roys peak。她记录了他们穿了棉毛衫羽绒服,三个人加起来只带了350ml的水就上了山,在严重缺水以及没有任何食物补给的情况下,穿着羽绒服爬完山的全过程。因为写的非常有画面感,表达了这一家子一路极惨极累得囧途。我看完一度以为是这位妈妈用了太多夸张手法写的,然而刚走出50米就发现原来这次有点动真格,走出10min就彻底发现那位妈妈绝对是serious的!

想起来我似乎从娘胎里出来就没有在这种土路走过那么长距离的上山路。对于我这种完全没有hiking经验的人,在国内爬过的山一直停留在有石头台阶的那种;而在国外唯一走过的山也不过是当年在芬兰kuopio的时候住在山上,每天必须步行下山上课,那山路虽然陡,但却都是水泥路。而这里原生态的土路真的没有想象中好走,亏得我们还是在天晴干燥的情况下走的。

如果你打算hiking,请一定要记得随身带防晒霜,像我等懒人,在roys peak是全程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用防晒霜。然而即使用了防晒霜,依旧被晒得满脸通红、手背也又红又肿。我戴了帽子所以只是两颊被晒得疼,胖叔则是整个额头晒肿了。

上图是刚出发没多久拍的画面,身后是wanaka,也是正是这片景色,激发着我的小宇宙让我坚持走下去——因为越往高处,就可以看到更壮阔的瓦纳卡湖。

下图丐帮女士手中的树枝立了大功。这是胖叔在出发的地方捡来的,我一路来回都用着这根树枝,给我省了30%的力气。这张是在出发后不到30min的地方拍的,那时胖叔还有力气掏出相机。在走了1h之后,就再也没有闲心掏相机了。

在绝大部分的行程介绍里,这条线被定义的时间都是6h,我们实际步行的时间大约在5h左右,当然我们并没有到达最高的山顶,再上到山顶还需要大约单程1h。

上山的路,前一半是郁郁葱葱的草地,羊羔在你身边悠闲的吃草,肥肥的灰兔也会时常从洞里出来溜达;随着海拔攀升,身边的绿色渐少,取而代之的是黄色的头发一样茂密的草;海拔1000m以上的时候,太阳逐渐翻过了山的那头,温度骤然下降,接着就几乎只剩下光秃秃的石头了。

刚出发的时候,自信爆棚的我连山顶都没抬头看,自以为爬的是个小土坡,完全没有做任何心理建设。以至于刚出发一刻钟就差点没耍赖说要回家不走了。30min-1h的时候,是我的极限状态,那时候两条腿已经几乎不听使唤了,好在这一段的路确实比较陡,后面就会迎来一段平坦的,整个路线中这样的路况不断交替着,一次次给我信心,也一次次抽干我的血槽。

然而当你脸被晒肿,腿已麻木,麻木间到了山顶,那一刹那,觉得自己仿佛拥有了整个瓦纳卡。

下山的路上都是背阴的,比来时冷了好几度。走在下山的路上,看着天边暮暮一层紫色,看着湖水被拢进山的阴影里。

一天结束

当我们回到瓦纳卡镇上时,只剩一些酒吧餐厅还开着。看这家餐厅的披萨还不错,似乎人手一个的样子,我也没忧郁豪迈的点了俩,又要了杯local啤酒。

想知道结果吗?俩人合起来只干掉了一个披萨,剩下的打包带走当了第二天早饭。

克伦威尔买水果+瓦纳卡发呆

瓦纳卡镇休闲的一天

原计划今天去hiking,但昨天提前把今天计划完成了,于是今日可发呆可放空。

经过一夜狂风侵袭,房东院子里的花居然大部分还是坚挺着。我要求了好几次想在房东花园里拍张照,因为花园实在太美。

我俩穿了个夹脚拖在花园,一抬头忽然发现湖对岸一道彩虹划过天际。湖对岸的天气并不好,但也就是这样不好的天气才有可能让我们看到彩虹。此行后来在tekapo再一次见到了彩虹,并且那次我们看到了完整的从出现,然后到双彩虹,再到最后彩虹消失的全过程。

房东说你们可以跨过栅栏去湖边的。

我信以为真,穿着夹脚拖真的走去了湖边,然而湖边也不过是一片未开垦的沼泽湿地模样,完全没法下脚。鲁冰花倒是喜欢在湖边滩涂这样的环境下生长,要不然这里以及tekapo的湖边怎么会开满了鲁冰花捏。

这一个上午几乎是拿来搞笑的:

昨日的Glendhu Bay没有拍到雪山略忧伤,于是早上我们又死磕去了那里。现实情况就是那边天气更糟了,那一带在下雨。看着路边游客穿着雨衣去走roys peak,我们暗自庆幸昨日的决定简直太对了!昨天天气晴好我们都已经走得快没了半条命,要不再遇到今天这样泥泞的山路,那我估计早就半路逃跑了。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 10/7纽币
  • 电话:+64-3-4437489
  • 地址:188 Wanaka-Luggate Hwy, Wanaka 9382, New Zealand
  • 简介:世界唯一充满“古怪”的主题公园,让你在惊叹之余度过神奇时光。

去Glendhu Bay兜了一圈无果,于是我们又出发去熨斗山。谁叫tripadviser上说熨斗山是俯瞰wanaka的好地方呢。到了以后发现又是一座需要hiking的山,果断坚决毫无犹豫放弃!因为我俩的腿昨天在roys peak就已经被废了,今天说什么也不走了。况且这小土堆看着和roys peak完全没法比,不去也罢。

去熨斗山的路上会遇到puzzle world,我们只停车拍了两张照就走了,没有进去玩。

再接着我们又去了lake Hawea,然而刚下车没走几步,巨大的雨滴就开始砸下来,荒郊野岭只有我们两个狼狈的逃回车里躲雨。许多人评论说Hawea比wanaka更美,因为颜色像牛奶blablabla。。。然而我们在乌云盖天雨点如豆的天气里完全没觉得这里有多美。

出发克伦威尔

就这样一个早上兜了三圈,也没找对合适的地方去。于是胖叔又掏出手机看云图+抬头看天,发现克伦威尔方向天气晴朗,于是我们在找寻了三个地方无果后出发去今日的第四个目的地。

路边遇到的河水清透澄澈,关键是还驶离了乌云。开车经过这座桥时,看到身旁牛奶般的河水,刚开过桥就忍不住停车下到岸边。

我们之前就路上经常念叨要去克伦威尔,主要是看中了当地生产水果。既然天气不给力,那我们就去吃个痛快。

然而俩不做攻略还没尝试的单细胞吃货到了当地i-site问了才知道,11月下旬根本不是水果成熟的季节,本地的樱桃要12月下旬才成熟,桃子苹果李子则更要到一月份才能丰收。所以如果你想吃就直接去超市吧~~~

我们一路来的路上确实看到了许多樱桃树即将成熟,看着眼馋。

前一天在wanaka湖边吃到胖叔点的牛肉三明治瞬间爱上了,于是我特别要求今天继续subway,果断点牛肉的。

克伦威尔博物馆

克伦威尔的天也不算好,几乎一直在下雨,博物馆是雨天里的好去处。

我们运气很好,遇到了特别热情的博物馆管理员老太太,当得知我们来自中国以后,就跟我们讲述了许多当年中国淘金工人的历史。原本我们以为只有箭镇当年才有大批中国miner,没料到这竟然是这一代如此普遍的现象。

当年的淘金热潮吸引了许多东南沿海,比如福建等地的华人去新西兰淘金。白人用现金的机械化工具作业,而华人矿工只能手工去他们已经用机器淘过一次的河里再次淘那些“漏网之鱼”。他们在新西兰辛苦工作,就是为了能把钱寄回国内补贴家用,即便死后,他们也都坚持要同伴想办法将他们带回故土,落叶归根,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信仰。于是后人发现的一座华人矿工立下的墓碑就成为了稀有。

绝大多数旷工以及他们的后代都没有留下来,只剩下少数几位的后代还留在克伦威尔,其中管理员口说的黄医师就是其中一位。

来了博物馆才发现,原来矿工从中国到纽国淘金的同时还带去了当时国内非常流行的鸦片,而纽国人的观点里,这些鸦片并无太大坏处,反倒有利于矿工排解一天的工作劳累及思乡之情。

克伦威尔水果市场

相信在夏天的时候,克伦威尔本身就是个水果大卖场,然而我们到的时候路边的农场自营商店都拉下卷闸门关店中,因为这个季节根本没啥可卖。

看到的第一家开着的店是这个,然而没在对的时间来,这间百年老店也无能为力,店里放了几袋苹果,想要的直接付钱拿走,纯自助。这样的店在后来从wanaka去Dunedin的路上也遇到了许多。所以想尝当地苹果的可以路上买一袋,别着急在超市买。

后来遇到了一家出售各种果蔬食品的商店,算不上是前店后院式的,虽说卖的并非本地水果,但是打发我们两个馋疯了的人来说也是够够的了。这家有卖樱桃,虽说与当地人口中的本地樱桃口味相差甚远,但是比我国内见过的长途运输过的樱桃新鲜许多。

在盛产水果的地方,就有这种新鲜水果与冰淇淋混合而成的冰淇淋吃。一路吃了不少冰淇淋,但是这家的超级棒,我挑了混合莓子。

粉色冰淇淋+粉色背景+粉色鞋子+粉色指甲=好想回到18岁~

恰巧胖叔还穿了粉色T恤,可怕的是懒婆娘直接把没洗过的新T恤塞进了旅行箱,懒胖子捡了标价签就往身上套,穿了大半天才被某位好心店员提醒说你衣服上XL的尺码标都没撕掉

回到瓦纳卡

从克伦威尔回来,拿出刚买的樱桃,胖叔要了啤酒我要了咖啡,在湖边 water bar找了个室外的位子,一直坐到太阳西斜。

晚饭前去了超市,采购了沙拉和牛排羊排,简单做了顿吃的,几乎是唯一一顿在纽国自己做的饭。毕竟还停费时间的,所以我们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在这上。

当然肉食爱好者还是非常值得体验——恩,我说的是胖叔。至于我,肉类没有太爱啦,给我一盆沙拉我也能吃的很开心。

临时起意的但尼丁

临时起意

原定要去Lake Pukaki的日子,因为南岛天气预报连日雨水,于是在第五天开车去克伦威尔的路上,我俩一拍大腿决定放弃pukaki和Mt. Cook,开更远的路去但尼丁瞧瞧。

反正第六第七天的住宿都没定,于是我在路上的时间就手机上随手按评分排选了Dunadin和Timaru评分最高的房子。如此随性的旅程我们还真心没有过,前一天中午预定第二天的住宿,一下子觉得自己仿佛回到了随心所欲的18岁。

从瓦纳卡到但尼丁的一路,如果是年初夏秋的时候,应该一路能买到许多新鲜的水果,因为沿路有许多农场和农场直营的商店,和克伦威尔没两样。

当车越来越接近但尼丁市区的时候,我们居然在路口看到了红绿灯!这大概是我们在纽国看到的第一个红绿灯,俩人直接傻眼愣了好久。

Ironic Cafe and Bar
  • 地址:9 Anzac Avenue, Dunedin, New Zealand

这一路开了有些时候,路边也没啥吸引我的补给站,于是一路薯片啃到了但尼丁。停车前在teipadvisor上搜到了一家但尼丁排名第一的brunch——Ironic Cafe& Bar。

导航到店里,发现距离但尼丁火车站仅5min。

Ironic服务超热情,不断会有店员来确认食物是否合口味。事实上,根据网友的评价点的海鲜汤非常的和我口味。我不止一次的边吃边感叹这是我在纽国吃的最好吃的一餐!

Ironic Cafe and Bar图片
  • 简介:这座具有文艺复兴意味的火车站富丽堂皇更像一件艺术品。火车站沿袭了整个城市的建筑风格,采用文艺复兴时期的黑色玄武岩建成,外部宏伟肃穆,内部奢华典雅,车站内部采用温暖的鹅黄色调,阳光从中央圆拱顶洒下来,正

IRONIC距离火车站步行不到5min,但尼丁毕竟也算是个大城市,停车就没有之前的乡村方便,车位相对还是比较紧张的。之前转了4圈才好不容易找到的停车位不舍得那么快就走,所以步行去火车站当然是最佳选择啦。

这座位启用于1906年的火车站,是George A. Troup按照弗兰德文艺复兴的风格设计的,使用科孔加玄武岩建造, 然后以奥玛鲁石灰岩为装饰面, 加上多种形状、纹理和质材,在1999年有过一次全面整修。

喜欢这样欧洲味的精致火车站,站在大厅,仿佛能看到座位上那个焦急等待爱人归来的男子眼中的期待;反复能看到分别已久的家人再次团聚时的甜蜜。

原本想着但尼丁海边风大,所以穿了件风衣进程。结果巧了,风衣和火车颜色神同步。

但尼丁的bnb

但尼丁的bnb算是我们临时捡到宝的那种。无论是地段、设施以及房东本身,我都爱得不得了。

房子不在市中心,所以比较适合租车的游客。但开车到市区也只有5min车程。当时选定这家是看中了他们家坐落在海岸线的一个制高点,从房间望出去的view简直无敌。可惜我们当天下雨,海边能见度不高,海浪声倒是不小,但景色当然就没那么棒了。再说房间本身超大,是我们全程住的最宽敞的一次bnb。

房子有一百多年历史,房东是六年前基督城地震后搬来的,房东有一双儿女,女儿房间一片barbie的粉紫色,男孩儿则是一直在潜心于乐高。房东夫妇健谈而风趣,见面总是和我们聊上一阵。这对夫妇是2016年才开始做的bnb,他们买下了这栋百年老宅,经过翻修后做起了bnb房东。

• 门票价格:$10.00
  • 开放时间:10:00–17:00,圣诞节闭馆
  • 电话:+64 3-474 7474
  • 地址:419 Great King Street, Dunedin 9016, New Zealand

放下行李安顿好后出发去了Otago博物馆。博物馆位于但尼丁大学旁,如果想逛大学的可以一条线走。因为一直在下雨,所以我们选择了博物馆。房东说再过一个月,但尼丁就会空城,因为但尼丁大学的学生占整个城市人口非常大比重,他们走了,城也就空了。

之前的旅行因为总是忍不住把行程排很满,所以很少能留出时间细细逛博物馆。如今被大雨逼进了博物馆,反倒也是给了我们另一种体验,并且在之后的行程中,我们还去了首都惠灵顿的Te Papa博物馆,但还是发现时间留少了。

我们主要看了毛利文化、新西兰的动植物,以及南太平洋岛屿。在这里我们了解了kiwi以及恐鸟,知道了原来岛上的许多物种都是当年欧洲人带来的,也知道了为何如今纽国对于入境携带食品限制的那么严格。

我们一直留恋此地,一直到催促关门才走。

TipTop

Tip Top随处可见,作为冰淇淋爱好者,当然不愿错过这据说是纽国人最爱的冰淇淋啦。

那天下雨,本身冻得不轻,但看到冰淇淋还是没有任何抵抗力。价格两个球大概就三四块纽币,量大到让你震惊。看到店员使劲在抹底下那个球,我还纳闷说我要的两个球呀,你做那么大怎么在这小小的蛋筒上放两个球呢。事实证明我多虑了,人家标配就那么大个,一份双球蛋筒吃的两个人都好满足。

口味说不上有多经验,那当然是克伦威尔吃到的新鲜莓子打的冰淇淋好吃啦(这种混合新鲜水果的冰淇淋在纽国还是挺常见的,许多地方都有)。tiptop各大超市便利店都有,解馋不错。

• 地址:380 George Street
  • 电话:+6434771628
  • 简介:但尼丁最受欢迎的一家中餐店,台湾老板和服务员都非常热情友好,卤肉饭味道很正宗。室内干净整洁,价格实惠公道,有时候还会有优惠活动,比如下午四点前用餐免费送一盒阿萨姆奶茶(详情可至店内询问)。

胖叔一时兴起想吃中餐,搜了排名第一的台北101——一家台湾人开的中餐馆。

生意好的有时候不要等位,强烈推荐这锅羊肉,第一次吃到白煮的羊肉都可以这么鲜嫩,一点都没有膻味,让我这种原本拒绝吃白烧羊肉的人也扒着锅子吃。

和其他国外中餐馆一样,这里每份菜的分量很大,像我们这样两口点菜需谨慎。我点了一碗粉,小碗,端上来是国内南方店里的碗两倍大,结果几乎根本没有吃。

只要到过但尼丁的华人,几乎对这家店都津津乐道,中国胃的旁友们,满分推荐哈。

赶上了鲁冰花季的蒂卡波湖

早晨来临

这栋百年老宅的新主人真的是用百分百的真心去换房客的认可。这是我们此行最让我们有住在家里的感觉的房东。

早饭很简单,虽然食材都是超市买现成的,但女主人大清早又要准备住客的早餐,还有给女儿梳头,照料一双儿女准备送上学,真的是诚意满满的早饭了。

这个客厅许多装修和家具都延续了老房东的风格,很是喜欢。

• 电话:+64-3-4394827
  • 地址:on Koekohe Beach, Moeraki, New Zealand

吃完早饭,匆匆告别房东夫妇,一路向北开往Timaru,途经omaru的时候在摩拉基大圆石停车。

摩拉基大圆石位于奥马鲁和但尼丁之间之间。科学的解释是说这些大圆石是方解石凝结物,形成于六千五百万年前。带电粒子周围的钙和碳酸盐慢慢结晶,而形成了大圆石,其形成过程如珍珠要经历四百万年。而含有大圆石的软泥岩大约一千五百万年前从海底升起。在海滩一旁我们可以看到碎裂的大圆石。

omaru那一带似乎是当时被乌云笼罩的边缘地带,白茫茫一片的海滩终归让我们略失望,打卡后也就速速离开了。在timaru吃饭加油后就直奔bnb,先在bnb放下行李,稍作停留后又直奔tekapo。大半天都在和么赶的原因是天气预报说3pm以后tekapo就变天了,我们一直想趁着变天前赶到。

然而当我们赶到时还是晚了,大风已经呼呼刮起来了。

• 电话:+64-800-23538283
  • 地址:Lake Tekapo, Canterbury 7999, New Zealand
  • 简介:湖水呈现带有乳白色的湛蓝色,欣赏水面倒映的雄伟南阿尔卑斯山。

紧赶慢赶到tekapo的时候正好是大风的先遣部队刚到的时候。此时远处的雪山还清晰可见,过不多久就被淹没在了云里。

之前我一直以为在前半段的行程,我已经把一年的风都吹够了。然而到了tekapo才知道我太傻太天真。在好牧羊人教堂边,是风最大的地方,哪个区域人很难站稳。第二天遇到别的房客聊起,人家的脚架就是在tekapo被吹倒损失了一路的照片和相机。

• 开放时间:9:00:18:00
  • 电话:+64-3-6858389
  • 地址:23 Pioneer Dr, Lake Tekapo 7999, New Zealand
  • 简介:特卡波湖的标志性景观,晚上可以欣赏到南十字星座等天文景象。

好牧羊人教堂很mini,我为了避风在里头坐了一会儿。教堂面朝无敌湖景连着远处的雪山。

鲁冰花怒放的特卡波湖

去纽国的时间并没有掰着手指头特地迎合鲁冰花的花期,但巧的是当我们到tekapo的时候,湖边成片成片的鲁冰花怒放。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也比我想象中鲁冰花的样子美一百倍。

tekapo的湖水和wanaka的完全不同,靠近岸边的浅滩是一片牛奶般的绿色,而包围这片绿色的,就是湖边或紫或粉的鲁冰花。

湖边风大的根本听不到互相说话,胖叔一个劲的想拉我去拍照,可惜麻豆被吹得完全不想被拍。

主动帮思密达欧尼一家子拍照,于是欧尼也很热情的问我们要不要拍一张合影。无心插柳却总能换来意外收获,我们旅行中稍有的合影一般也都是这么来的。记得在旧金山金门大桥旁,以为战斗民族的妹子跑来问胖叔相机设置的问题,胖叔耐心解释一番帮她调好参数后,妹子主动问是否需要合个影,欧耶~好懂我。

• 地址:State Highway 8, Lake Tekapo 7945新西兰
  • 电话:(+64) 03-680-6688
  • 简介:这是一家日本人开的餐厅,位于Village Centre的主街上靠近桥的地方,需要进入通往湖边 的一条小路才可看到

原本的计划是去约翰山咖啡馆俯瞰tekapo的,谁知风太大,上山的路封道了,于是只能折返。

被风吹到内伤的我们想去湖边的商业区吃个饭避风缓一下。搜到了tekapo评价超高的Kohan湖畔餐厅,日料嘛也是正合我意。然而这家预约时间已过,上来就说等位时间需要很久blablabla,心急的我直接选了打包带走,把车开回到湖边,在车里吃。Kohan真的做的很好吃,至少在这样的游客密集区域能有这样的餐厅,我的味蕾好感动。

双彩虹的惊喜

吃完饭太阳已经渐渐斜下去了,然而好消息是风也没有之前那么猛了。原本想反正这么多云,今夜观星无望,不如趁着这日落前的好时光留几张照片就回Timaru早早休息。谁知忽然间好牧羊人教堂上方架起了一座彩虹,后来还居然有双彩虹。

这是我们此行第二次看到彩虹,第一次是在wakatipu湖边,那个清晨第一次看到湖面上跨过彩虹,激动地话也说不清了。然而这次运气更好,巧了就在教堂和湖中间,并且还不止一道彩虹。

• 地址:Timaru
  • 简介:适合人们驻足小住、享受悠闲生活的好地方。

前半段行程,我们一直都在等待一场日落,然而无论是roys peak还是wanaka,都没见到日落时壮丽的云彩。在回Timaru的时候遇见的云,已经是此行比较有日落样子的一次了。

Timaru乡村,银河肉眼可见。但这里同tekapo星空保护区当然没法比,毕竟这里还是可以看到远处timaru市区的灯光,而在tekapo,夜晚的路灯都是精确投射避免光污染的。

我们明知道没有在对的时间跑来南半球拍星空,所以晚上就在房东家院子里摁了两张,纪念一下这次南半球看到的星空。

btw.在这里需要密切关注天气,因为当他预报tekapo被云覆盖无法观星,但是胖叔看到timaru天气晴朗,果然我们就在院子里数星星了。

偶遇基督城圣诞音乐汇演

一路遇到的人

还没来说说这个房东老太太。

Timaru的房东太太是专业的bnb房东,只是之前的邮件沟通不算太顺畅。在booking预定后就收到房东太太邮件说不能使用她们家厨房,并且她们家附近没有餐厅,需要开车20min去Timaru市区吃饭。当时我就懵了,那天路上匆匆订了这间bnb是出于分值以及房东的厨房照片,不想房东的邮件怎么就如此强硬。但后来入住后发现老太太也并不是有意刁难之人,只是一个略微刻板但内心火热的老太太。

老太太的餐厅有着无敌草原风景,远处是雪山,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Mt. Cook,可以看到timaru和CHCH。

这顿早餐最深刻的记忆倒不是味道有多美味,最有意思的是遇到了另一对特别有意思的房客:一对定居在澳洲的年轻夫妇,中国妻子和韩国丈夫的组合。我们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最后吃完早餐一起出门前往christchurch。旅行中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遇见这些有趣的人和事。

据房东太太说,纽国人民已经用飞行器放羊。

基督城大教堂
  • 电话:(64-3)366 0046
  • 地址:Cathedral Square, Christchurch, New Zealand
  • 简介:基督城大教堂位于市中心,是基督城的主要标志和重要景点之一,塔顶可鸟瞰全市。歌德式建筑风格充满优雅情韵,高达63公尺的高耸尖塔可说是基督城最重要的地标与精神象征。

刚到基督城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崩溃的,知道这是一个被大地震摧残后的城市,但是却未曾想到这里至今仍废墟成片危楼遍布。但也就是这样的大环境,让我们体验了这里的地震文化。

第一站是Cardboard Cathedral,教堂里有志愿者为我们一路导览和讲解。这是大地震之后,为了替代主教堂邀请了日本设计师设计的。教堂由纸板搭建,既能在短时间内启用,又能抵抗地震。设计师将日本的极简风发挥到极致,是我喜欢的。内部的许多配件有些来自日本,也有些来自德国,主要物料都由日本以及德国等国家生产。这里算是如今CHCH的地标性建筑。

• 地址:Cashel Street和Madras Street交叉口

另一个更加悲伤又值得一去的地方是185把椅子,这是一处行为艺术,为了纪念因为大地震而离开的185条鲜活的生命。这些椅子都是由死者家属捐赠的,最触动我的是第一排中间的一个婴儿提篮。当了妈以后最看不得这些,仿佛眼前就是一个刚出生没多久的宝宝。

新摄政街

新摄政街是一条有浓郁西班牙风格的街道,被誉为纽国最美的街道。CHCH城市很小,许多地方都是步行可到的,所以如果地图上发现距离不算太远的话都可以选择步行。

• 开放时间:11月至次年3月末:9:00~21:00; 4月至10月末:9:00~18:00
  • 电话:(64-3)366 7830
  • 地址:7 Tramway Lane, Christchurch 8011, New Zealand
  • 简介:无论对于本地人还是外来游客,基督城里总是有着很多值得试试看的有意思的东西。体验这个城市的最佳途径就是乘上漂亮的复古电车,来一趟城市之旅。

基督城的有轨电车是基督城的特色交通工具,颇具英伦风的复古电车叮叮叮在城市里移动,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 电话:+64-3-3660046
  • 地址:Cathedral Square, Christchurch 8011, New Zealand
  • 简介:基督城市中心的地标之一,因地震而损毁的大教堂显得苍凉而厚重。

阳光太好,中午我们就在大教堂广场上的一辆餐车旁解决了。

• 电话:+64-3-3411018
  • 地址:Fendalton, Christchurch, New Zealand
  • 简介:基督城城内幽静古朴的原始森林与热闹非凡的农贸集市。

因为喜欢体验当地文化,所以每到一个地方,如果有周末市场我们一定都会赶去;但也因为我们大条,所以到了之后被告知周末市场一般到中午就结束了,下午已经没人影儿了。

好在热心的市民告诉我们这里有新西兰最古老的小木屋,Riccarton House&Bush本身就很有意思。下图的这栋cafe也相当吸引我们,可惜当天被party包场了。

• 电话:+64-3-3570519,+64-508-7364846
  • 简介:了解南极的气候、地质等知识,观看蓝企鹅的喂食秀。

基督城是距离南极最近的一个补给站,所以在基督城机场,有一个国际南极中心。这里原本是为管理新西兰、美国、意大利的南极研究项目而建立的建筑群,如今这里可供游客体验——体验零下18°的南极风暴,体验斯考特基地科考站,体验南极全地形越野车哈格隆挑战各种地形,并且可以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这里的小蓝企鹅家族。

南极中心就在机场附近,距离我们的bnb只有5min车程。购票后,工作人员会详细告诉你有些项目的开始时间,比如暴风雪体验、哈格隆全地形车体验、小蓝企鹅喂养等,这些项目是有固定时间,所以需要在参观的时候有限考虑这些项目。

大朋友小朋友都在等待工作人员的出现,他们会边喂食,边向观众讲解每一只企鹅的习性。

南极风暴体验中心,在没有风暴时候,也就是常态是零下8度,模拟南极风暴时温度会达到零下18度。我毫无准备的穿了裙子,虽说有外套和胶鞋套,但还是略凉爽。

最刺激的当属哈格隆南极全地形越野车体验了。这里有模拟各种南极恶略极端地形,哈格隆爬山淌水都不在话下,刺激程度不亚于进游乐场。

可口可乐圣诞音乐汇演

我们那天运气好的差点可以买彩票去,因为我们虽然只在CHCH停留短短一晚,但也就是这晚我们偶遇了全城一年一度的可口可乐圣诞音乐汇演。

当然得知这一信息也完全是因为上一篇美国游记认识定居于CHCH的热心网友告诉我们的,并且我们还约了当天晚上面基,居然还收到了christmas gift,简直太暖心了!

我们原本以为圣诞汇演嘛,也不过是在城市里一个小公园有一群人自娱自乐唱唱跳跳,然而当我们到达公园的时候,就彻底被震惊了,因为几乎全城出动,并且都是举家出行,带了野餐垫或者折叠椅,披着大毯子,带着野餐盒,爸爸妈妈带着一串儿女来这里听音乐会。整个公园广场都被黑压压的人群填满,要知道这可是白天都几乎见不到什么人的基督城,居然可以有这么多人同一时间聚集在一起。

那场面,万人空巷。

我们边面基聊天边听音乐,一直等到结束烟火燃起。

旅途中的小确幸来的太突然,tekapo的双彩虹,基督城的音乐会,这些都是我们对这个城市永久的记忆。

惠灵顿周末市场+海岸线之旅

• 地址:Corner Barnett and Cable Streets, Te Aro 新西兰
  • 简介:​这里的周日户外早市Sunday Market就在海边,占据黄金地段!

这一天,我们结束了南岛的所有行程,还了车,上午的飞机到首都惠灵顿。

我们在惠灵顿总共留了2天时间,我承认这是和南岛一样的匆匆一瞥走马观花,但即便是走马观花,我也有自己计划内想走的地方。

一是TE PAPA国家博物馆,在OTAGO博物馆,已经被纽国人民对于毛利文化的尊重和发扬所折服,真的很少有这样的国家,可以对土著文化如此保护和发扬光大做出那么多努力,所以TE PAPA是为了弥补我们上一回在otago看的不过瘾。这样设计精美氛围轻松的国家博物馆至今还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实在是业内良心。

第二个地方是电影爱好者胖叔锁定的Weta Cave维塔工作室;此外我还想去周末市场吃小吃,去Zealandia看鸟,坐缆车去植物园,到维多利亚山上俯瞰整个城市和海岸线。想做的事情太多,以至于最后都没来得及逛一逛这个城市特色的设计师服装店,买一台胖叔心心念念又折扣巨大的xbox。

我们中午到的时候还没到boulcott suit的入住时间,所以先把行李寄存了以后,就直奔心心念念的周末市场。这间公寓式酒店非常推荐,地段超好,市区的目的地都步行可及,并且房间很大,厨房洗衣机一应俱全。

步行至码头边的周末市场,会途径许多市区的主要建筑,所以这条路在这两天里走了好多遍。惠灵顿因为风城而闻名,但我们在的那两日也并没有刮很大的风;这个首都另一个特色是迷你,市中心的区块几乎都步行可及,并且城市充满了设计感,走起来一点都不会觉得无聊。

周末市场与其他城市的周末市场类似,售卖当地居民自己种的蔬菜瓜果,也有自家的甜点以及各地小吃之类的。占据很大一部分的是华人的菜摊和水果摊。毕竟第二天晚上就要飞走,所以只买了几个苹果带着吃。正午时分,我更期待的是这里的美食摊。

我们要了一个羊肉卷和一个热狗,味道都还不错。队伍更长的是一个希腊小吃摊,但因为等候时间太长所以放弃了,毕竟我们还赶着去古巴街逛逛,还约了后面2点在i-site出发的城市观光和海岸线游览。我真心是把这2天都使劲儿的用了。

一个颇具设计感的城市真的很有意思。个人特别推荐的是这里的服装店,喜欢买买买,由不是一味追求大牌的姑娘一定可以在这里淘到许多宝。惠灵顿有许多设计师店,在逛了一周多的乡村以后回归城市真的还有些不大适应,但女人嘛,只要有好看的衣服谁不爱呢。

或许是许多人将惠灵顿作为新西兰旅行的第一站,又或许是因为这里居民本身爱好户外,这里有许多的户外用品店,所以如果你们从国内来来不及买这类服装和用品,可以直接来这里买哟。

在这个人均咖啡店拥有量超纽约的城市,你永远不愁找地方坐下来喝一杯。

当看到这家滑板店的时候,我信誓旦旦说2017年我的目标是学会滑板。

citytour& coastline tour

i-site距离古巴街很近,预定的HAMMONDS巴士已经在车站等我们了。我们参加的是city tour& coastline tour,司机兼导游可以在3小时内带我们逛惠灵顿的几个重要地标,以及我们步行无法去到的几处海岸线。

citytour& coastline tour图片

第一站就是山顶缆车,极具英伦特色的缆车,某一瞬间有重回香港的幻觉。每十分钟就有一班缆车,所以单独前往可以买票随到随坐。

• 门票价格:免费入场
  • 开放时间:除圣诞节外,每天开放
  • 电话:+64-4-753578
  • 地址:1A Upland Rd, Kelburn, Wellington 6012

缆车的山顶终点站有一个缆车博物馆,记录了这一百多年的缆车变迁。

• 电话:+64-4-4991400
  • 地址:101 Glenmore St, Kelburn, Wellington 6012, New Zealand
  • 简介:美丽而宁静的惠灵顿植物园占地25公顷,从古老的森林植物到五颜六色的花卉齐放,都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在缆车博物馆对面,是惠灵顿植物园。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在植物园最中心的“诺伍德女士玫瑰园”(Lady Norwood Rose Garden)停留了20min。这里有超过100种玫瑰花,每一个品种都标注了名称和时间。伪园艺爱好者胖猪猪同学掉进了蜜罐子里,下面这些没有构图没有美感的纯粹花的照片都出自我手。

• 地址:34 Mulgrave St Thorndon, Wellington 6144, New Zealand

旧圣保罗教堂是一座小巧的哥特式教堂,用新西兰当地的天然木材建筑而成,并用彩色玻璃进行装饰。这座经历了150多年风雨的老教堂目前虽然已经不用于日常宗教活动,但依旧是当地居民婚礼、葬礼的举办地。

Old St Paul's Cathedral图片
  • 电话:+64 0(4) 802 4860
  • 地址:Lyall Bay, Wellington, WGN 6003 New Zealand

Lyall Bay,机场附近属于当地人的海滩。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飞机起降,如果有时间,我宁愿在这里花上半天时间发呆,看飞机在海面起落。

• 门票价格:NZ$5.00
  • 电话:+64-4-8024860
  • 地址:Alexandra Lookout Rd, Wellington 6001, New Zealand
  • 简介:登上维多利亚山山顶,360度眺望惠灵顿全景,俯瞰绝美的海港风光。 这里也是电影《指环王》的取景地之一,翠绿的森林之景令人陶醉。

另一处惠灵顿必来之地是维多利亚山顶,这里可以俯瞰惠灵顿全景。

登高俯瞰是每个城市的保留项目,因为只有站在高点,你才能更清楚的看到你在这个城市留下的足迹。

惠灵顿中心码头

这天晚上我们吃了一顿特别满足的火锅。冲着新西兰那么好的牛羊肉,说什么也得配个中式火锅呀,于是找了家点一头杀进去吃到扶墙出,只得一路慢慢挪回公寓。

惠灵顿的这两天极其晴朗,于是我华丽丽被晒伤了。吃晚饭时脸就疼的像抹了辣椒油,回到酒店发现已经彻底被晒肿了,关键是我这一天几乎都带着帽子呢,只能说紫外线太厉害了。

码头边特别有意思的桑拿房,要是有时间还真像体验下。一共有两个集装箱,一个集装箱存包换衣服,另一个就是个桑拿房。

维塔工作室+蒂帕帕国家博物馆

• 门票价格:24新元
  • 电话:+64-4-9094000
  • 地址:Corner Camperdown Rd & Weka St, Miramar, Wellington, New Zealand
  • 简介:维塔工作室(Weta Workshop)是一家综合性电影和电视特效公司, 整个工作室的面积有65,000平方英尺。

在惠灵顿的最后一天,也是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我贪心的把一整天都排满了。

并且一天的行程都有guide tour,所以就几乎没有在拍照这件事情上花时间,毕竟在有限的时间里,我更偏向于全身心的投入游览。惠灵顿有太多吸引我们的地方想去,即便去了,我们也发现花两三个小时在一个目的地真的太太太少了。像te papa这种地方,留整整一天也不过分。

维塔工作室,TE PAPA国家博物馆,Zealandia,都是我心愿清单里必须的几个地方。

到WETA CAVE的巴士也是一早从i-site出发,所以我不得不再次推荐我们住的boulcott suit,地理位置方便,硬件又新,太方便了。

我以为自己赶了个早,没想到weta cave里面已经聚集了好多游客了。到了以后会先看一个20min的独家纪录片,纪录片里的许多熟悉场景让我们一次次惊呼,原来这个也是weta做得呀!因为weta出品不仅仅局限于我们原先所熟知的《指环王》、《霍比特人》。。。许多大片中的场景都有weta的功劳。

在这里可以看到许多展品,有许多道具是当时拍摄时的真品,当然也有展示品售卖,还有个别巨作已售出。

离开cave以后,真正的tour才开始,这个tour是去到真正weta workshop里头,可以亲手触摸到weta制作的道具,解说会向我们展示一代代产品的演变。但是里面不能拍照,所以还得亲身体验啦。

• 电话:+64-4-3817000
  • 地址:55 Cable St, Wellington 6011, New Zealand
  • 简介:馆内展示毛利文化、自然历史等丰富藏品,是了解新西兰风土人情的好去处。 体验地震之屋、探索中心等趣味性十足的互动设施,无论大人孩子都能乐在其中。

weta tour回程时,让司机在te papa把我们drop off,在博物馆的cafe吃了个简单午餐后,就去参加mandarin highlight tours,是中文的精华之旅,1h的时间带我们走te papa最不容错过的地方。我们的解说Diana是一位新加坡裔的移民,所以中文非常棒,这也是我们全程约的唯一一个中文导览。

Te Papa,是毛利语“藏宝盒”的意思,整个博物馆有六层楼,如果每一样展品都细细看的话,真的是花上一天都不够。

很少有国家可以对土著文化保护的这么好,从这个博物馆命名上就可以看出,毕竟这里英语和毛利语都是官方语言。恐鸟MOA,以及许多我已经忘了名字的其他鸟类,他们几乎都是以毛利语命名的,博物馆中毛利文化也占了非常大的比重。

新西兰玉,可以亲手摸的哟。

全球速度最快的摩托车——britten bike

跑的最快的马

MOA-恐鸟

TE PAPA导览带我们走了最最精华的部分,DIANA的解说相当到位,一路还一直被我追问,回答了我许多在OTAGO MUSEUM就想问的问题。

• 电话:+64 (0)4 920 9200
  • 地址:Waiapu Rd, Wellington 2004, New Zealand
  • 简介:西兰蒂亚是一块神秘的腹地,野生动物在这里出没,吸引向往自然的游客。

TE PAPA自由逛完后,我们又杀去了i-site门口的车站,因为约了下午zealandia的行程。Zealdnia中文是西兰蒂亚-卡洛里野生动植物保护区。

Karori Wildlife Sanctuary是一个重要的自然保护景区,坐落于惠灵顿僻静的郊外山谷,距离惠灵顿的中央商务区只有2 .5公里,是自然爱好者的天堂!这里有新西兰珍稀的濒危鸟类,如斑纹奇异鸟、鞍背鸟、缝合吸蜜鸟和卡卡鹦鹉等,它们生活在原始的自然环境中,享用日益丰富的自然食物来源,因而得以繁衍生息,蓬勃生长。

我约了两个半小时的英文导览,工作人员现代我们在室内观看了一部讲述Karori保护区的视频,接着就带我们去保护区里头找各种自然状态下生活的鸟儿和蜥蜴。

因为一路聚精会神跟着工作人员的指引去看各种鸟儿,也不想长枪短炮吓到鸟儿,所以我们只带了一个LEICA Q,随手简单记录了几张。毕竟许多鸟儿只能远距离观察,木有长焦是拍不到的捏。但眼睛是最好的相机,亲眼所见的一定会留在心中忘不掉。

PS 提醒各位冲着kiwi去的小伙伴,如果想看kiwi,那么你就得选择夜间导览比较合适,因为kiwi一般夜间活动,只有晚上才有可能看得到它们哟。

曾经一度濒危的卡卡鹦鹉,因为它们体型硕大,动作并不灵活,加上对人类戒心不强,因此一直以来都是毛利人最重要的食物来源,也是该物种濒临绝灭的主要原因。

能看到下面的小蜥蜴么?

• 电话:+64 4-385 5100
  • 简介:惠灵顿国际机场位于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市中心东南方向约8公里处的龙格台郊区。

最后的最后,离开中土世界留个影~于惠灵顿机场。

(请仔细看我的手就知道纽国有多晒,只需要十天就能拥有一双矿工的手,爱美的妞们千万注意防晒。)

十天,留给新西兰的时间太短太短。但也因此,我相信会有下一次和下下次的到来,因为这里的每个季节,每一座山丘每一个湖泊都能变幻出不同的姿态。

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新婚夫妇选择新西兰作为蜜月目的地,纵然结婚多年的我们,也在这里被迷倒。风光自然是不用说,除此之外便利的交通、美味的牛羊肉和红酒,都是我们爱上这里的理由。

在回程的飞机上,我们就在畅想着待下一年秋天,带上Luca,租一辆房车,再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