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途末路獨闖越柬馬半個月

攻略   >  岘港旅游攻略   >  窮途末路獨闖越柬馬半個月

• 出发日期/2016/02/23

前言

終於回來了,感覺人已回來,心卻不知遺落在哪個角落。整理一下遊記和照片又是一個新的大工程。

慢慢說吧。

簽證 越南 290 淘寶還有更優惠的價錢

柬埔寨 35美金 大巴代辦,直接落地簽,如果你時間多的話在淘寶辦會更便宜。

馬來西亞 218 這個就真的讓我憂傷到不能自己,因為我剛寄了護照第二天就出了新聞大馬免簽,而且像我這種其實可以辦過境簽,也是又平又正,這兩百多塊花的一點都不聰明。

簽證總價:738

机票

機票 香港飛峴港 370 香港快運航空公司,這是香港的特價航空。

峴港飛大勒 495 越南捷星

大叻飛胡志明 170 越南航空 越南境內當時懶得自己定,因為沒電腦,所以這是代理商定

的,自己定會再便宜點。

胡志明 大巴到 暹粒 20美金

暹粒飛吉隆坡 514

吉隆坡飛澳門 550

機票總價:2231

住宿 430 睜開你的眼睛,沒錯,這是半個月的住宿總和。麼麼噠!

OK 啦,我是懶一半而已,以上機票有的是臨時買的也是比較會貴一點,如果你們有個大概規劃,那就提前買好這些,會便宜點,機票一般找特價航空公司直接上官網自己定就好。

岘港篇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其實最開始是買了南寧國際火車去越南的,打算從河內一路到胡志明,後來發現深圳去南寧的高鐵太早,寶寶沒辦法那麼早起床,又因為香港飛更便宜火車,所以退了高鐵選擇香港飛。

在 羅湖過關的時候只要你的機票信息打印出來就可以通過護照過境了,但是他們還是會簡單抽查問幾個問題,過關的時候在一旁填寫入境卡,一個海關帥哥走過來檢查 我的護照和機票信息,讓我繼續填寫入境卡,然後問我的行程,我說越南之後就Cambodia,他突然說,呢個地方我去過,好靚喔!之後就放行讓我走,心情 剛出發就已經很開心了。

到了機場的時候,才突然想起沒錢。。。身上只有五百塊錢人民幣和一百港幣,反正這個錢到了越南就是廢紙一張,所以找個透明塑料袋隨便包起來。再想起來還沒定住的地方,在群裏問一下有什麼好推薦的,在這之前加入一個越南群,群主在越南中國兩邊跑,算是百事通,什麼問題都可以問,群裏所有人都在準備去或者已經在或者已經離開的,會有很多建議給你,也有一些正在約伴的人都在群裏可以找到,群主幫忙代辦簽證,買機票,定酒店,還有翻譯可提供。這是個萬能的群。只有你想不到的問題,沒有你要不到的答案。我在群裏呼喚有沒有青旅介紹,管理員小五加了我之後推薦一家青旅給我,折成人民幣44塊錢。

說到這個群,群裏的資源是共享的,例如我在某天不經意間提供香港到深圳,深圳到機場的路線給群裏的一個朋友,後來他回來的三天後我要出發,他就把他的越南電話卡轉送給我,本來是要麻煩他快遞,後來我突然想到讓他寄存在地鐵站,因為他轉地鐵去機場,其中一站是在我附近,所以寄存一會是可以,我上班之前去地鐵站取就行,省了電話 卡的錢,也省了快遞費。太開心了。換卡的時候裏面還有一張小紙條包著寫旅途愉快。這是一種非常好的心情啟程。旅途中的陌生人之間,不會有任何的猜測和 防備,大家都是懷著最好的祝願,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在城市壓抑久了必須要出去換氣的原因。

• 电话:+84-511-3823-391
  • 简介:岘港国际机场(越南语:Cảng hàng không quốc tế Đà Nẵng)是岘港(Đà Nẵng) 的国际机场,越南第三大机场。

到了峴港,在機場取錢的時候一瞬間就懵逼了,錢太多了,腦子轉不過來,心跳加速硬著頭皮取了個500.000算半天還是不知道到底是多少錢啦,後來在群裏擺上我的巨款問各位大神,他們說折成人民幣150,噗,一口陳年老血染紅越南國旗,數學老師死的早哇。好吧,寶寶用的是華夏卡,每天取一筆免手續費,一天取一次就好了。在群裏和一個美女斑斑約好一起吃飯,明天一起去山茶半島,因為機場距離旅館只有四五公里,按我的速度一般是走五十分鐘可以到,錢的面值太大了,我不想算半天,所以儘量想走路,哪知谷歌導航半年沒用有點不適應,各種不會用,在機場走來走去,最後還是打的。

岘港初印象

到了旅館行李一放下换完衣服立馬踩著單車出去找斑斑,旅館有免費的摩托車和單車可以用,而我不會騎摩托車,只能踩著單車,結果那個單車很高大,踩的我蛋疼。咦,不好意思, 我沒蛋。。。

晚餐吃著海鮮大餐啊,然後又說好明天幾點出發,去哪裡,唯一遺憾的是我還沒小夥伴,斑斑和老公是來自我大湖北武漢的一對新婚夫婦,因為我曾經在那裡有美麗故事,也加上那是我第一個流浪的城市,所以我還是很喜歡武漢的。他們得知我一個人要前往胡志明,又打算多做停留,搖搖頭說那你只是增加被搶幾率。 胡志明作為他們新婚蜜月的第一站,就被搶劫一個單反,而且人家老公高大威猛又帥氣,這都被搶,我簡直就是小綿羊要自動送上門去咩。。。

吃完飯踩著我的破落大單車,大腿根部被磨得嗷嗷叫一邊沿著海邊吹著海風繼續enjoy,後來實在是覺得好美,忍不住單車扔在路邊,跑進沙灘,看過很多次海,但是晚上一個人看海的經歷倒是第一次。

我想寫信告訴你,今夜海是寂寞的黑色。

可是我不知道為何文字只在心中不斷編輯和刪除,

就是無論如何也無法拿起手機,給你發一個我想你的短信。

就讓海風告訴你吧,如果它能穿越海洋,它會替我親吻你。

一個越南男生一個人也拋棄他的摩托車走進海裏,他站在海邊,有時用腳踢打海浪,有時又彎腰用手輕輕拍打,接着他就這樣一動不動站在那裡看著遠方,一片漆黑的海,這是個有什麼故事的男生呢?當他在認真看著遠方的海的時候,他根本不知,他也成為別人眼中的一道風景。

一直到他玩累了,回到岸上,開車走人,我也拍拍腳丫夾著屁股踩着单车揚長而去,結果一不小心踩過頭,一路奔騰到荒郊野岭,谷歌導航在這個危難時刻也拋棄了我,不斷把我亂兜,小巷子,各種羊腸無人小道,我簡直就快哭了,這時候幸好小五在,他簡直是個岘港通,我只要拍照給他,他就能告訴我怎麼回去,哪個路口左轉右轉,總算讓我安全到達。這算是我第一站的一個大貴人,好在香港機場的時候他先來加我微信,告訴我在峴港有什麼事隨時可以麻煩他,沒想到當天就派上用場。

回到旅館已經很夜深了,前臺小哥幫我開完門,我坐在沙發跟斑斑繼續在聊天,他們的摩托車爆胎了,她在問我找到摩托車的伴沒,本想問一起住的人 要不要一起,我來的時候她不在,我再回來的時候她已經睡覺了,看來是沒戲了,乾脆放下手機跟前臺小鮮肉聊天,他在教我越南話,簡單學幾句,你好,謝謝,他 的英語很不好,發音要各種猜,時不時靠翻譯,但我們還是聊到很開心,後面問他明天要不要一起去山茶半島,他竟然就同意了。哈哈,我也就隨便說說,我說我不會騎摩托車,他說他可以當我我的司機。哦耶,安心睡覺!

• 电话:+84-91-9191911
  • 地址:My Khe Beach, Da Nang
  • 简介:柔软的细沙、清澈的海水,沙质细软,海水清澈。

因 為睡不著,竟然失眠,第二天乾脆一早就醒來,走路出去看海,這片海是全球排名六大最美海灘之一的美溪沙灘。這個海岸線真的是身臨其在才能慢慢感受到,白天 和黑夜是兩種不一樣的感覺。我把鞋子扔在一邊,一個人越走越遠,遠到我已經接受等一下可能鞋子會被偷而我只能赤腳闖越南這事實。然而並沒有~!

暖心的早餐

回到旅館前臺的哦尼看到我回來笑著跟我打招呼,我告訴她我昨晚差點回不來,她略感抱歉後問我要吃早餐了嗎?然後我點頭說可以,她帶我上樓去,然後讓我乖乖坐著,她開始忙著為我準備早餐。感覺好舒心!

吃完飯我在洗碟子的時候,一個男的走過來拉開我,說不用洗,有阿姨洗。然後問我是不是約他同事去玩,我說是啊,他笑著說那就快去,玩得開心。

• 地址:Nui Son Tra, Danang, Vietnam
  • 简介:参观半山腰上的灵应寺及巨型白玉观音像,眺望岘港海湾美景。

吃完早餐前臺小哥已經在等著我一起去玩了,他自己有摩托車,所以我不需要再花錢去租車,臨出發我問他需要去加油嗎,他說已經滿了,不用擔心。

略傻逼咯,因為天空很黑,有點山雨欲來風滿樓,斑斑在酒店遇到剛從山茶半島回來的外國人告訴他們前方在下大暴雨,反正我們是一定要去的啦,所以未雨綢繆,我們買了雨衣,冒雨前進,好在一路上沒有遇到大暴雨。

• 电话:+84-167-7426348
  • 地址:Bai But, Son Tra, Da Nang, Vietnam
  • 简介:寺庙所在的山茶半岛山风景迷人,可以看海,或登上观世音欣赏寺庙全景。

靈應寺,山茶半島的靈應寺。很壯觀!

進廟朝拜之後,出來的時候添了香油錢,竟然還有收據,這真的是讓我挺意外的。

• 电话:+84-236-3825285
  • 地址:156 Tran Phu Street, Hai Chau 1 Ward, Hai Chau District, Da Nang, Vietnam
  • 简介:越南中部最大的西方教堂,充满中世纪的风格,周日有弥撒。

去完靈應寺繼續前進 峴港大教堂。

沒怎麼見過教堂,所以會很感興趣,不停地看,斑斑的老公在一旁給我掃盲,從靈應寺的釋迦摩尼佛講到大教堂的聖母瑪利亞。感覺得到一個免費導遊。好棒!

拍照时间

車子開開停停,哪裡漂亮就停下來看看拍拍,開一半突然被整片海邊的小捕魚船吸引,停下來拍照,我在拍摩托車的時候身邊來了一個德國帥哥,真的很帥啊,流了半斤口水。我告訴他在哪個角度可以拍的很好,他拍完看我一個人在那裡就說可以幫我拍照,然後我立馬送上我的手機,拍完後看了好喜歡。哈哈,後來斑斑和她的老公也下來了,我們聊了一下幾個人合照後就分道揚鑣,德国帅哥要去惠安。不用刻意去留下些聯繫方式,也不用問你的名字,這一刻我們見面,我們一起留下一個開心的回憶就夠了。願你的旅途漫長,願你的旅途平安。

海鮮大餐

中午吃了海鮮大餐,小龍蝦,因為小哥還是繼續當我的司機,所以我很好人地請他吃飯,龍蝦頭煲粥,龍蝦身體清蒸,再點幾個其他的,結果這一餐AA下來花了我差不多四百塊大洋,哭哭。。。再也不想吃小龍蝦了。以後請客吃飯要帶去吃麻辣燙,六塊錢的麻辣燙。。。。哼。

受邀参观酒店

吃完飯開始下小雨,小哥要去上課,所以不打擾人,放他走。

而我應斑斑邀請,到他們酒店,因為她說有個無邊泳池,我最喜歡無邊泳池,雖然我不會游泳,但我會欣賞啊,哈哈。

從這個休息區望向遠處,最美的海岸線就這麼粗暴地一覽無遺,你只需要靜靜拍幾張照騙就行了,接下來就靜靜裝13,斑斑呆一會就回房間休息,她的老公再待會過來說前面吧臺被一土豪包了,晚上有Party,所以他現在點東西喝也不行,也就撤了。

四周都是棒子在吵,越南特別多的韓國人和德國人。滿大街都是,只是歐巴都不帥,還有點吵。所以我在想,那些歐洲人是不是總把棒子當中國人了?我自認為國人在外素質都很好,例如我們,呀哈哈。。。

照 片很美,反正照騙嘛。越來越冷,天開始冷了,也烏雲密佈,我得趕緊撤,本想打車,可是我天性喜歡走路,只要是四公里內我都很願意走,然後我就這樣又沿著海 岸線一直走,走了二十多分,回到酒店一起住的德國妹紙蜷縮在沙發,我們聊了一會我發現我的水杯放在斑斑的酒店,發個信息過去她的老公說幫我保留起來了,斑 斑因為吹了海風有點生病,剛嘔吐完在睡覺了,晚上可能不能一起吃飯了。好難過,旅行不舒服真的很影響心情和行程。本想在前臺再忍痛借單車去取杯子卻因為單 車都被別人用了,我只能借把傘出去,一來一回走了我一個鐘才回來。最後腳被新鞋磨得很痛,乾脆鞋子襪子都脫了,赤腳走,鞋子就綁在背包。踩單會胯下痛,走 路會腳痛,打的會錢包痛,寶寶心里委屈,但寶寶不說。。。

告别岘港

因為我是趕著要去胡志明,所以我儘量縮短我的行程,峴港第三天的凌晨五點就要趕飛機,真的是因為這個時間的飛機比較便宜,旅館工作人員知道我五點鐘要走,幫我打電話叫的士,還來叫我起床,感動到想把我那些單身的好朋友都介紹給他。

到了機場的士打表顯示97千,甩100千給他,那個的士佬追著我下車比多一個五,一直用越南話不停,而我很认真的聽,哈哈哈,好像认真聽就能聽懂似的,最後他說完我就擺擺手用英文告訴他,我聽不懂啦。97千剩下3千我都不問你要,你還要比個五,是幾個意思喲。

到了機場因為我的行李超重兩公斤,機場要我買托運,拜託我就是因為托運太貴我才帶了五套衣服隨身行李,現在還要超重補票,會貴到流眼淚的好吧。之前聽說可以 混騙過關,所以我乾脆就當作聽不懂,直接打開行李把我的包包拿出來,再把水放進包包,行李再放上去,咦,7KG剛好,哈哈。擺擺手讓我走人~哦尼,祝你生活愉快!

峴港去大叻,這種灰機到底是什麼鬼?這一趟總共飛了五次都是靠窗位置,我的恐高症差點就被治癒了。

在機場看到旁邊的妹紙在用微信,然後我也拿著手機在上網,她側目看到我用微信,問我是中國人嗎,我是誰,她一口流利的中文啊,然後看見失散多年的妹妹一樣親 切地表達她對我大中華的愛慕之心,還不忘提醒我,我真的像極了當地越南人,像到她以為我是,所以在身邊那麼久都沒想要跟我打招呼。

然後問我去大叻打算去哪裡,我說不知道,酒店也還沒定。妹紙是峴港當地導遊,主要接中國遊客,所以中文溜溜,這次是工作太累打算去大叻散心,下午約了朋友去美奈,而我不 打算去美奈,因為那邊中國人紮堆,我想跟中國人玩我在四川雲南就行了,不需要大老遠來,這次只在大叻看crazy house,以及去教堂看一場彌撒,這是我這一站的願望,所以我們也約好下飛機一起去玩,下午她走了我再自由逛。

大叻篇

• 门票价格:12,000越盾
  • 电话:+84-263-3822070
  • 地址:03 Huynh Thuc Khang Street,Ward 4,Dalat City 67000,Lam Dong
  • 简介:大叻的地标建筑,造型夸张怪异,像是童话中的森林城堡。

計畫不如變化,在車上的時候我突然不舒服,可能是有點上火,可能是前兩天在峴港吹到風,我告訴她別吵我,讓我靜靜,因為我不舒服的時候真的害怕應付人,說開了也不得失人,不 會很不禮貌。下車的時候我也沒辦法一起玩,而是回酒店睡覺,可是回去之後洗個澡竟然渾身有勁,再吃個飯就又是一條猛漢,乾脆一個人前往crazy house,看來我的症狀不是生病,而是餓貨,來條士力架。

外面的世界那麼美,你為什麼不出去看看?

你甘願在你的世界裏,畫地為牢嗎?

大叻的天氣真的是日了狗了,走到一半的時候突然狂風,連圍巾都要吹跑了,再走幾步就毛毛雨撲面而來,趕緊躲起來又艷陽高照。。

撤,回酒店睡覺。

感覺身體有點透支,要生病了。睡覺之前群裏有個男生說下午到大叻,下午一起玩,我說我不會騎摩托車,他說那沒關係,那就換個大的車,可以順便帶我。又省了租車的費用,耶耶耶~

我睡覺,醒了谷歌發定位,他找到我的位置發信息說到了,我趕緊下去,他還帶了女朋友一起,嗚嗚嗚,走到哪裡都成了電燈泡,下一站我一定要單飛。

• 电话:+84-263-3777456
  • 地址:City Center, Da Lat 61000, Vietnam
  • 简介:美丽的月牙形的人工湖,湖畔绿柳环绕,游人闲庭散步,一派悠然。

我們導航去春香湖,春香湖真的好美,適合慢慢逛,看看日落。

因為下雨緣故,雨後的春香湖出現一道彩虹,好開心,太久沒見過彩虹了。希望一切都這麼美好。

民宿小游

這是愛小江的酒店,民宿。因為下雨了,他們要回去穿外套。

我一進去酒店老闆就跟我聊起來,那個抱貓貓的光頭先生就是老闆,德國的,他的老婆是越南人。

老先生也是一臉和藹,我問介不介意我拍照,老先生竟然就say hi了。

• 电话:+84-263-3821421
  • 地址:15 Đường Trần Phú, Phường 3, Thành phố Đà Lạt, Lâm Đồng 670000 ベトナム
  • 简介:大叻最大的教堂,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当地信徒的主要宗教场所。

這是在大叻的天主教堂,本想看一場彌撒,卻錯過時間。

進去拍照看看就走。

生命總是會有遺憾。

晚上在攻略上看到這家 隆和餐廳 評價很高,這是安妮寶貝在書中 薔薇島嶼 提過的。

感覺穿越了,很多年前就買過這本書,但是沒注意到這麼一段插曲,反而是看了攻略才知道,回去之後一定要好好重新看這本書。

吃的好飽哦。圖一是越南春卷,圖二是驢肉,圖三海鮮火鍋,圖四是牛扒飯,我是無肉不歡的人。這一餐人均60人民幣,便宜到你哭。。。

• 电话:+84-91-2325620
  • 地址:Quang Trung Ward, Ward 10, Da Lat, Lam Dong
  • 简介:越南最美的火车站,坐在怀旧车厢,回想流逝的岁月,十分浪漫。

第二天繼續,大叻舊火車站,天空真的好美。

有 一個火車是廢墟的,只供遊客拍照,閉著眼睛吹著風,找到個有太陽的地方,坐下來進行光合作用,這樣才能調整好心態繼續前進,踩著鐵軌前進,遠離那對正在談 戀愛的年輕人,我一人前進,一腳一印,想像中很多年前,這裡也是繁忙的一個地標吧。人們在這裡親吻分離或者歡聚,雖然一切靜止,但發生過的故事卻一直都 在,這個火車站,這個鐵軌,它一直在。而我,時而在鐵軌跳來跳去,時而坐在地上低頭玩手機。突然身後一陣汽笛聲,懶得回頭,越來越大聲,轉身一看驚喜萬 分,居然是一輛小火車正在緩緩向我駛來,一直以為是廢墟的鐵路,肯定是完全荒廢,火車在我的身邊停下,一車廂的歐洲人下來,這種意外之喜真的只有你身在其 中才能感受。

愛小江是一個四川男生,現在是外駐到菲律賓工作,和他的女朋友認識十多年,幼兒園就認識,接著又斷了聯繫,後來才又聯繫上,在一起才幾個月。感覺好幸福,真正的緣分總是兜兜轉轉,走一個大圈後又回到你的身邊,這些事發生在別人身上我總會很感動,卻一點都不希望自己有這樣的故事,首先是我認為在我生命中離開過的人,沒一個是我還想再續什麼前緣,其次是感覺這樣好像被上帝戲弄了,非要你白費那麼多時間精力,卻又回到原地。好難過,我沒有這樣的耐心去折磨自己。但我很真心祝 願他們不會再斷了聯繫。

他們繼續玩,而我繼續上路,我要去高警戒城市了。西貢,我來了。

向西贡出发

西貢,其實現在他的名字是胡志明,但是我喜歡舊城市的名字。西貢!最喜歡的法國電影情人,就在西貢拍攝,這部電影引起我的共鳴,所以我一定要來,好好在西貢呆著。

從酒店出來,問一下前臺汽車站的名字是什麼,因為到機場還有好久,這裡去汽車站只有二十分鐘的路,所以我導航走過去,我喜歡走路,不管是白天還是黑夜,不管是自己還是有別人在,我都特別喜歡邊走邊聊天。那種感覺就像是深處愛情三部曲那三部偉大的電影裏面,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就是這三部,整部電影都沒有別的主題,全部圍繞男女主角在街上走路,一邊走一邊聊天,聊天當中發現愛情。我堅信,愛情是靈魂與靈魂的碰撞,能夠好好說話的才是愛情。

西贡篇

• 地址:181-4 Phạm Ngũ Lão, Phường Phạm Ngũ Lão,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漫步街道,品尝越南美食,购买旅游工艺品,了解当地人的悠闲生活。

之前在十六番有個馬來西亞的男生RYO給我留言,說他25號會到胡志明,說有時間一起吃個飯,他比我早到,所以留下的攻略給我,比如機場出來左轉到哪裡有公車,坐幾路車多少錢可以到哪裡下車,還說胡志明就比較多飛車黨,要小心路上別玩手機,所以我把要去的地方寫在本子上。

出了機場,在找方向,看到一個很帥的男生,很花癡的走不動了,哈哈。沒有啦,我要問路而已,雖然我好像是知道了,但是現在我真的還需要確認,看對方的行頭也是背包客,所有的背包客都只有一個目的,范五老街。所以我問他是不是去那裡,他說是,之後他的兩個朋友出來了,都是小鮮肉,請都賞給我吧。

聊起來之後知道他們是德國人,兩個正在讀大四,一個是已經畢業了,且去過台灣當交換生一個禮拜,所以會講中文你好,他們剛從峴港來,發現我們要去的地方是一樣的,我要去坐車,而我還不知公車站在哪裡,他們在叫uber,跟我說我可以一起搭個順風車,當然好啊。我當然要義無反顧的答應。

他們還沒定酒店,所以讓司機送我回去,他們也下車想跟我同一家,但是大事不好,竟然客滿。所以我們約好晚點一起范五老街喝點飲料。會打出喝飲料最主要是因為我媽咪會看攻略。

在check in的時候Ryo知道我到了就下來,因為我也擔心胡志明太亂,不認識路找來找去不安全,所以定的跟他同一家,Ryo和表哥一起下來,然後我們簡單自我介紹我回房間,定的是青旅,進去的時候遇到一個男生正在對著電話飆英語,掛了電話看到我就打招呼,原來是韓國歐巴,洗手間有個女孩子是他女朋友,歐巴知道我是中國人之後就跟我侃中文,他在我大深圳工作過,專業也是中文。現在是自由職業,翻譯的,所以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旅遊,突然我覺得我應該好好回去學英語,為了他日流浪做準備。韓國姐姐在洗手間洗完澡出來,皮膚真的好好哦,然後各種溫柔,讓我都有點愛上她,跟我說話一直笑眯眯,然後又是輕聲細語又是總點頭,而我就用自己知道幾句韓語各種問候。哈哈。趁著歐巴去洗澡,韓國姐姐告訴我他們的戀愛經過,原來他們也是認識好多年,中間分開過,歐巴到中國來,她也跟別人拍拖,歐巴回國後他們又見面了,然後又是真愛無敵,感動得我在那裡有點失落,姐姐笑的不行,安慰我很快也會有Mr Right。

我洗完澡要出去的時候,韓國姐姐跟我說要小心點,我笑著說沒關係,不是單獨一對一的吃飯,很多人,還有越南朋友,中國朋友,今晚是亞洲聚餐之夜,韓國姐姐笑著在我的身後說加油哦。

吃完飯隨便走走,找個地方喝東西聊天,說些中國的事,說些馬來西亞的事,我真的比較喜歡去知道不一樣的人,他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原來當個馬來西亞的人真的很幸福,出國很多國家不需要簽證,機票還便宜到爆。

這 時候RYO的朋友來了,david一進來看到我就說看過我,在十六番,我那時候才發了行程他就看到,但是看到我只說跟女生約伴,所以他就沒理我,沒想到在這裡卻見面了,哈哈,緣分這事怎麼說好呢。該見面就不用約的啊。聊了之後知道他是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我說下個月我會到吉隆坡,問我幾號到,他會在越南繼續玩,六號才回去,如果回去我還在就見面吃飯,我說好。這時候手機傳來簡訊,德國男生說在這條街上,我發了對面一個比較顯眼的地方他說不認識,就導航去找他們。匆匆和這邊的朋友告別。

找了一圈又回到原點,原來這三個小逗比就在我剛剛的位置,也就是我拍照的地方樓下就是他們,而他們居然不知道!!!

坐一會我們就出去外面走,邊走邊聊天,雖然有的時候我也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但還是能夠聊得還不錯啦。

因 為要點東西的時候,服務員一直不理我們,所以其中一個男生就很生氣,好像當天晚上都一直在生悶氣,但他卻是最暖心的男生,我們後來在街上走,走到 SEVEN ELEVEN,我們進去買水,買完出來站在路邊聊天,然後走累了就直接盤腿坐在地上,這時候我早已不是那個我了,我早就在路上拋棄那些束縛我的東西,說到 開心的事我就笑,說到難過的事我就哭,我想跑,我就在大街上奔跑,我想坐,我便隨地坐下,為什麼要在意那麼多人眼光?我就是我啊,我不想去變成你們想要我 變成的那樣。

這個人力車,在越南被叫做 客先死,我覺得這個太貼切了,本身它的寓意是,讓客人坐在前面欣賞風景,但是如果發生車禍,也是客人先死,所以這是它的由來吧,哈哈!

我只是問能不能讓我坐這個車子拍個照,老爺爺同意了,然後德國男生,那個一直生悶氣的男孩,他默默遞過去一瓶酒給老爺爺,但是他說不喝酒,他便給錢他去自己買他想要的東西,這個小小的行為讓我為他加分。善良的人,總是更博得他人的好感。

分别

這是第二天分開的時候的合照,我剛起床沒化妝,他們已經打包好行李要去新加坡了。祝旅途愉快。

再会好友

德國男生第二天十一點的車去Cambodia,柬埔寨,會在金邊呆幾天,再去暹粒,我說我也許會去,但是不知什麼時候。

因為太熱,整天都在洗澡,洗澡的時候發現我脖子的吊墜不見了,那顆瑪瑙石,是我特意在旅行前買了送給妹妹又在旅行的時候跟她借用,但是現在不見了,心裏覺得 很抱歉,就隨便問一下他們有沒有看到,驚喜的是,他們看到了有保存起來,說只能在柬埔寨有見面的時候給我,希望我們還會見面。

在越南 約了一個朋友团玉瓊如見面,其實我已經忘記是怎麼認識她啦,我們是FACEBOOK好友,去年她知道我要去越南就一直在等。

等我去了她一直在問我的行程,還說要幫我定酒店。她帶我吃喝玩樂,開著摩托車帶我去第二郡看她的房子,雖然還沒裝修好,但她已經是忍不住要分享她的喜悅。而我穿著短袖被暴曬一個鐘,就為了在大馬路下面看著她那毛胚房,寶寶心中委屈,但寶寶不說。

我們在路上遇到交警查車,阿如忘記帶駕駛證,摩托車需要駕駛證,東南亞國家最喜歡抓外國人摩托車,因為大部分人沒有駕駛證,這時候就灰色交易了,交警攔下我 們之後一直飆越南話,可是寶寶聽不懂啊,我說我不是越南人,這個警察叔叔竟然鄙視地盯著我,他!竟!然!不!相!信!可是我護照壓在酒店啊,沒人證明我是 外國人啊,阿如這時候竟然一直跟我飆中文啊,她問我他們在說什麼,然後對著警察叔叔一直用英語說我們聽不懂。我真的是日了狗了,在泰國的時候做錯事尷尬別 人問我是哪裡人,我就傻逼笑著說思密達,現在竟然被朋友拉著一起黑我大中國,朋友們,出來混的遲早要還的。。。。最後阿如塞了點錢給他,他嫌少不收,再給 一張,還不肯,我們車開了就走,理你才傻喲。。。

• 开放时间:07:30 ~ 20:30
  • 电话:+84-1900545481
  • 地址:2 communes in Paris, Ben Nghe, District 1, Ho Chi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法殖民时期遗留下的邮局,华丽气派,法式风情浓郁。

後來我們去了中央郵局,在門口挑選了卡片,其實我一直不喜歡在旅行的時候買手信,因為麻煩,而且我也不想有心裏負擔去挑選禮物,但是這次朋友挑選了卡片送我,我也順便挑了幾張,卻沒想好要送誰,乾脆就放進包包,以後想到誰再送。

送自己這張卡片,沒有為什麼,就是看到這張卡片,想到的第一個人是自己。

• 电话:+84-28-38296861
  • 地址:01 Công xã Paris, Bến Nghé, Quận 1,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两座高耸的塔楼很显目,宗教氛围浓郁。

來到這個大教堂的時候,剛剛好遇到在做彌撒,感動的一身雞皮疙瘩,身臨其境才能體會。在這裏任何語言都是蒼白的。

• 电话:+84-28-38290093
  • 地址:289 Hai Ba Trung Street, Ward 8, District 3, Ho Chi Minh
  • 简介:粉红色的教堂,非常少女心,弥撒时间可入内参观。

這個粉色教堂是多少女孩子到胡志明一定會來的地方。。。

感覺身處夢幻的城堡,幻想自己就是小公舉,穿著水晶鞋,白馬王子正在朝自己走來。

人生已經很辛苦,我們要學會苦中作樂。

路过教堂

路過這個忘記名字的教堂了。。。在車上趕緊拍個照。

咖啡店

這是在一家很出名的咖啡店,估計趕上星巴克。

我沒有咖啡文化,因為我對咖啡過敏,所以只點了一杯飲料喝。

我們一直聊天,阿如的中文真的很不錯,但她的老公,是華裔,卻不會講中文,老公是工程師,他們結婚五年了。

我們摩托車在馬路上穿梭的時候,她一直在講她的幸福故事,所以我就突然很大聲地說,我也好想結婚。她大笑。。。。

到柬埔寨去

常識這東西有時候還是很重要的,像我就比較不喜歡到哪裡都買一件I LOVE XX 標誌性的衣服,很多啊,在曼谷就有我愛曼谷,普吉島就有我愛普吉島,北京也有我愛北京啦,不過我現在覺得我應該去買一件I LOVE SZ的衣服,因為我發現很多地方走過之後,我是相當愛深圳。

發生一件很蠢的事,買衣服的時候沒注意,買了一件越南國旗,回去一穿上對著鏡子才發現我把越南穿身上了,瞬間被自己蠢哭了,一秒鐘後立馬換下來拿出一支筆在旁邊加四顆小星星,哈哈,我只能是中國人,永永遠遠龍的傳人,一邊畫一邊唱。

好了,越南的很多記憶,其實是真的寫不完,只挑選部分來說。

接下來我們一起去柬埔寨吧!

暹粒篇

去暹粒

因為是臨時決定提前結束越南的行程,所以匆忙中就離開了,去一個站點買票,我說我要Cambodia,對方收了我十元美金,可是攻略上一直說到暹粒是要二十 美金,大巴代辦簽證是三十五美金,我交了錢在等車的時候多嘴問一句這個車是到暹粒嗎?賣票的人才回答不是,是去金邊。暈。。。我要去金邊幹嘛,金邊是柬埔寨的首都,但是我的心在吳哥窟。再交十塊錢。。。

根本看不懂那個車票信息。。

好口渴,去買水的時候發現連一瓶三塊錢的水都買不起,全身剩下的越南盾只有七百塊。。。一瓶水一萬,呵呵。寶寶再次委屈,重新回去等車。

一個老爺爺跟他四十歲的女兒也在等車,跟我打招呼,然後他會中文,會英語,會越南話,還會潮汕話,他是柬埔寨人,華裔。問我哪裡來哪裡去,我們聊了起來,他的家在金邊,這次是來越南看病。我們同一部車,但是我會在金邊轉車,去暹粒。

他跟我說應該準備吃的,要坐七八個小時的車才能到金邊,後來他的女兒出去買了三個法棍,給我一個。老爺爺讓我接著,小的點頭哈腰感恩接过手,放進包包,不敢吃。。。

上車的時候,老爺爺提醒我到了柬埔寨要小心,別人給的東西別吃,水也別喝,免得肚子疼。可是,爺爺,你女兒的法棍,還給你。。。。

在車上護照被收了,交了三十五美金辦簽證,然後好像人不用去入境廳呢就到了柬埔寨了。我很害怕自己是被偷渡了。哈哈

四點的車晚上十點多到了金邊。下車後有人來問我是不是要去暹粒,點頭。指著前面一個黑大哥,讓我跟他走,然後黑大哥讓我上TUTU,sorry,我要坐 tutu去暹粒?我的腦海中放大加粗的問號。得到答案去別的地方轉車,大巴在遠處。可是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去啊,寶寶害怕,我還只是個孩子哇,大半夜在這看不到燈光的城市上一輛tutu車跟一個看不到臉部表情的黑人走,寶寶的內心是崩潰的。可是不去的話我根本不知還要怎麼去暹粒啊,我為什麼就這麼地來了啊,為嘛不做攻略啊,為嘛呀。心中不斷責罵自己,念著阿彌陀佛上了tutu,一副壯士一去兮不複還。

孩子們,千萬不要模仿,因為你也許沒有我這麼好的人品,以及這麼好的膽量,要遇到壞人,那就來不及了。

什麼鬼?這是多少錢??看了半天才發現右下角的500。。。

抵达暹粒

再睡一覺我就到了暹粒了,淩晨五點鐘,天還是大黑著,巴士停下來,一車歐洲人,就是沒第二個中國人,甚至是沒有亞洲人。

他們叫tutu車各奔前程去了。這裡沒有一輛的士,全是tutu車,老黑們圍上來問我要去哪裡。大哥,我都不知這是哪裡啊啊啊。

這時候我才一邊罵自己一邊上網百度,暹粒是什麼鬼地方。我只知道我要來吳哥窟,其實這是我還不知吳哥窟的英文名字是什麼呢。然後暹粒是怎麼樣的城市,怎麼分佈,我這時候才打開网页,大概瞭解一下,然後找住的。這時候只能定今晚的酒店,沒有人淩晨五點還能定到前一天的酒店啊。

六點鐘天亮,我走出車站。三五個老黑把我緊緊圍住,問我去哪裡。拿出手機很怕被搶啊。

後來上一輛tutu車,三美金到酒店,四公里路我真的很不願意打車,其實我可以走,只是我發現這些路方圓幾百米都見不到一戶人家,走半路會不會連包包就這樣被人拽上車啊?所以最終還是上一輛tutu。

還讓不讓人好好買單?這麼明碼標價是給誰看哦?

找到青旅

到了這個青旅,剛好人家打開門營業,竟然給我辦了check in,感動。。我還以為我要等到十二點才能入住。

上樓的時候在休息區有個亞洲人跟我say hi,我也說了hi,然後進房間放下東西。之前在攻略上看到別人說柬埔寨各種壁虎蒼蠅蚊子牆上爬,我心想沒那麼誇張,結果一躺下就看到一隻壁虎,hi 早上好壁虎先生。。。。

為了不引發血案,我離開房間,洗個澡出去外面休息。

原來跟我say hi的是個馬來西亞的人,雖然這一天我們都一起玩,但我們沒問對方的名字,他的微信是helloKitty的頭像,就叫他helloKitty吧,一個大老爺們,這樣叫,也挺侮辱那隻貓的。

我們一直聊天,這一天過的特別充實,首先是來過好幾次柬埔寨的他對我科普這個國家。

近代史,就是美國和越南打戰,這個可憐無辜的國家被當作雙方的戰地,一直轟炸。美軍臨走前還埋了很多地雷,所以之後又是很多人走著走著踩到地雷,被炸的缺胳膊少腿的。至今一些野外還是有地雷的存在。朋友在微博看我到了柬埔寨提醒我不要到處走,小心點,別踩到地雷。hellokitty先生說地雷是有測重量, 所以當一定重量的人走到那裡,踩到了就會引發爆炸,然後他說比如45或者50kg,我就笑著說幸好我才44kg,他一直笑,說加上我的包包,就會炸飛 了。我說那我只能跳著去撿回另一條腿。

hellokitty先生對中國瞭解特多,甚至比我這個中國人還懂很多,南方人北方人,上海人廣東人,這些地方的人以及人們的想法,他都看得很透徹。簡單說一下其中一點,這個不喜勿噴啊,各位看官。

他說大中國的女孩子,比如說廣東等這些沿海城市和發展得很好的城市,引進很多東西,包括思想以及看各類世界觀,這些城市就像是一個登高板,這些女孩子們站在這個舞臺,接觸的多,看得多,自然就覺醒的快,走在前面,可是身邊的這些男生們,卻保留著他們的大男人主義,不夠謙卑,不夠紳士,甚至他們還不懂,怎麼去尊重尊敬女性。所以這一類女生,她們其實活的很辛苦,因為她們足夠優秀,卻從未被呵護。

的確是這樣,我看過身邊太多優秀的女生,她們享受著單身,努力把自己經營得很好,也在期盼愛情,只是她們的不將就,她們的耐心等候,她們的自我追逐,變成那類人的消遣對象,眼界高,自命清高,挑剔。即使是父母,也不完全懂你,中國父母認定你適齡未婚就是一種貶值過程,認定你的幸福就是要随波逐流。而接受過西方教育的那些人,他們懂你的想法,尊敬你,陪著你。父母也從來是會聽從你自己心。他們說出那段話: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對自身的渴慕所生的子女,

他們經你而生,

卻不是你所造生,

雖然他們與你同在,

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

卻非你的思想。

這是我的客棧。。好苏胡的趕腳。

暹粒初印象

我說我想出去走走,helloKitty先生應邀前往,一路上我們沒說要去那裡,就這樣漫無目的的走,他吐槽在中國遇到的囧事,中國人說的沒多遠,對於屁大的馬來西亞來說,沒多大的地方走的他嘔心瀝血,前面是看 得到的地方,而在中國,前面路口左轉,這個前面你可能一走就是一個小時。

這番論證是源於他說這裡去市中心兩三公里,我說那不遠啊,我們走過去,半個鐘左右。他當場要掀桌子,說不想跟中國人講話,兩三公里,走路半個鐘還叫不遠。他說我們的觀念裏,不遠就是樓下那裡,那個地方才叫不遠,他激動指著大門 位置,我額頭冒汗回答,那叫樓下,不叫不遠。大哥我上班從家裡走去上班半個鐘,我走覺得近到不行。他繼續反駁,我在中國問朋友,他們家鄉在哪裡,他們回答 坐車六七小時啊,不遠啊。我到廣州的時候深圳的朋友告訴我很近要順便去看他,聽他這麼說我以為很近,答應後才知道這個順便還要坐一趟火車,為嘛你們中國人 要這麼任性?

結果我們一邊走一邊繼續討論,日曬三杆,這個時候已經十點多,柬埔寨已經是三十五度左右了,我被熱得,出門忘記擦防曬的,只能拿著圍巾當頭紗,這時候早就把什麼美不美都拋到九霄雲外去。我不想被曬,所以秒變當地人。

遇见新老朋友

因 為hello kitty先生第二天要去泰國,他也不打算去吳哥窟,人家早就看過了。所以我在網上約了其他人拼車去吳哥窟,一個人19美金,兩個人還是,三四五個人還 是,所以我決定找個人來分攤我的tutu車,哈哈。下午睡了一覺,做了個夢,醒來心裏堵得慌。出去休息區坐著,hellokitty先生剛好上樓。我們踩 著單車環城遊,還是毫無目的,一邊繼續聊天一邊吃著塵土。後來隨便找個地方吃飯。

吃完飯跟網上約好明天一起去吳哥的朋友見面,一男一女,女孩子是廣州的,叫GIGI,他們都是今天才飛來,也是網上約好一起去吳哥。我們已經吃完飯,但是hellokitty先生跟廣州女孩GIGI聊天之後深深為她著迷,所以我們就一直跟著她們,本來就說好明天幾點去,怎麼去,接下來的行程,可是hellokitty先生非要和他們一起再聊天,他們在吃飯,我們就坐在旁邊陪聊。後來我回國後,hellokitty先生跟我要了GIGI的微信,還轉告我,將來他們辦婚禮我來就好,不用包紅包,哈哈。

這時候我百般聊賴四處張望,結果你猜我看到什麼了?看到鬼了。。。

鬼佬啊,哈哈,竟然是他們,那三個德國男生,撿到我的瑪瑙石的男生。我激動地跑上前去,他們也有點驚訝,他們剛玩了一天的吳哥窟回來,累得不行,來超市買水,我就坐在超市邊上。然後跟他們回酒店拿我的東西,看他們很累我也就打聲招呼走人了。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63-764444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五點鐘我們就出發,tutu司機來接我,再去接另外兩個朋友。

四 點半我的鬧鐘才響,我就看到未讀微信,那位大哥早已起床在問什麼時候出發,我被催的緊張兮兮,昨晚是我定的tutu車,我說定了會告訴他們,結果這大哥就 一直問幾點出發,多少錢,我的天啊,我都還沒回去,怎麼問,然後回去之後又問,我還要等前臺的人去幫我聯繫,被催的我有點暈。出來旅行,能不能不用那麼趕 時間?雖說你的行程是想要控制好,YOU CAN YOU BB...

別說白天的暹粒有多熱,這淩晨出發還是冷死個人咯。。。

幸好寶寶聰明,帶了外套和圍巾。

吳哥窟的日出是壯觀到不行,hellokitty先生推薦一定要去看日出,日落倒是一般般可以錯過。

所以我們一致決定看日出。

門票是二十刀,三天是六十刀,我只買了一天的,因為我覺得會很累,還有就是三天這樣的費用太高,我不想浪費太多錢,加上我對柬埔寨真的沒什麼情感。

買票的時候提醒看下攝像頭,沒想到拿到票的時候竟然有頭像的門票,好驚喜,而且拍的好喜歡喲。

開始我的吳哥窟之旅了。

柬埔寨這個國家,以前讀書的時候聽老師用潮汕話講這三個字,我還以為他在罵人。哈哈。那是我對柬埔寨的第一印象,就覺得這個國家的名字好像用來罵人的。

之後怎麼接觸了呢?其實我真的有點忘記。但是當我開始瞭解它的時候,我又為它的歷史深深難過,開始去查這個國家的過去,所以我看了蔣勳老師的吳哥之美的講座,也看了電影花樣年華以及古墓麗影,還買了卡門的五月花開,介紹額全是柬埔寨。

在清朝的時候這個國家就已經是鼎盛時期了,這個國家的人極度熱愛佛教,這座王朝每個角落都是佛的造型。最後它遭遇戰爭,整個王朝被毀,沉寂千年,樹木橫生, 參天大樹早就把這個王朝淹沒了。後來法國人在一本書上看到這個國家,親自來看的時候發現這個王朝早已經被毀了,無聲無息。這裡的人都到哪裡去了?

很多人說這是法國人發現了這座國家,其實它一直在的啊。當吳哥窟重新被發現的時候,已經是千年之後,舉世震驚,全世界的人都跑來看。

那我們一起看看這個沉寂了千年的寂寞。

• 电话:+855-63-964242
  • 地址:Street 08, Krong Siem Reap
  • 简介:让外国人流连忘返的街道,不少知名酒吧都位于此处。

去酒吧街吃飯,一個人吃飯,雖然各種孤獨,但是也習慣了。有人陪著的時候,感恩。沒人陪著的時候,享受。這是我的心態。

吃完飯坐著喝東西,抬頭竟然又看到德國的三個男生,他們真的是有德國人的那種嚴謹,走路都很認真,所以當我看到他們的時候,根本叫不住他們,因為路上很吵。連忙買單,可是卻半天沒來人。等我买完单發現他們早已不見蹤影,在這裡,沒有網絡,根本聯繫不上,度假的人,不會整天拿著手機,就算是我,曾經有名的手機控,我也只是把手機拿來拍照而已。

往他們走的方向去,走到一個十字路口,周圍一片喧囂,我無法知道他們去哪裡了。但是內心卻有一個聲音,叫我直走前進,我已經放棄了,如果見得到一起玩,見不到,我就隨便走走回酒店了。

結果走著走著,我只顧著左右看,他們卻迎面而來,我們差點撞到一起。抬頭一看到對方,只會癡癡傻笑。有緣分的人,你怎麼兜圈,天涯海角,你們都能不斷遇見。感謝遇見。感謝你們,讓我的旅途充滿驚喜和浪漫。

Philip在玩桌球,他們都說他是檯球高手,果然是很厲害,因為他一直進球。

這一個晚上我們幾個人又玩遍暹粒的pub street......AWESOME

第二天太熱,不想出門,因為這些日子一直很累的玩,所以我想放下來好好休息。休息了一整天。

gigi玩了一圈大吴哥很晚才回来,她回来的时候约我出去吃饭,赶紧换衣服出去松动松动筋骨,

又到了酒吧街,找個精緻小店吃飯,兩個人點了兩份互相分享,吃得很飽。

接著去喝點東西,是一個露天的吧臺,那種一個麻包袋一樣的沙發直接在地方,旁邊是一張小桌子,你可以坐著躺著,旁邊是一個泳池,泳池的正方是兩個類似LADY BOY在駐唱,如果你累了躺著,抬頭就能看到星星,雖然不夠多,但這樣抬頭看星星的日子,卻恍如隔世。

旁邊一桌是中國人,場上就只有兩桌中國人,我們自娛自樂,誰也不打招呼。一會gigi跟我說,快看那個中國人正在撩一個黑妹,我轉過去看一下,差點想笑。好吧,不好意思,我不應該有種族歧視。大哥enjoy就好。。。

這個是GIGI從外面帶回來的雞蛋,嚇死寶寶了,然而土豪姐買回來並不是為了吃,而是為了拍照,她說這個蛋要孵出小雞出來了,她感到很好奇。好吧,你有錢你大曬。

遇到猥琐大叔

插播一個小插曲,因為我晚上回去的時候發現沒帶鑰匙,所以在酒店等GIGI給我送鑰匙回來,我們一起住,在二樓的走廊坐著玩手機,然後一個猥瑣大叔回去的時候看到我,一邊開門一邊盯著我看,我心裏有點發毛,然後人家開門進房間,我雖然放下心來卻還是感覺有點不知哪來又冒出來的想法,覺得他會出來,才一想他就出來了,這人的意念真的很邪乎的,他一邊鎖門一邊看著我,我的心裏已經戒備起來,隨時準備好打架了,說的好像真的打起來能贏一樣,但寶寶是行走江湖的,输人不输阵,絕不能表現出害怕啊。然後那個猥瑣大叔鎖完門從旁邊的樓梯下去。松一口氣,在打算松多一口氣的時候,大叔又上來了,直接往走廊走過來,越過我站在我旁邊,拉扯領口,大口喘氣,就像很熱一樣,是真的很熱啦。然後他不知在嘀咕什麼,我立馬站起來走了,到樓下大堂去。下面還有一個值夜班開門的小哥,我知道。想搭訕?也不看看自己什麼樣子。長得帥才叫艷遇,長得猥瑣,這可就是騷擾了喲,大哥。

黑暗中我就在樓下等著我的同胞回來解救,gigi送完鑰匙聽我說有個奇怪的大叔,很仗義地說別怕,我陪你上去,開門讓我進房間後她一走我把門反鎖又把整個衣櫃推到門口堵住門,然後再洗澡睡覺,第二天要把衣櫃推回去,超重耶,都不知昨晚是神助力是不是,別問我為什麼這麼猛,我就是這麼猛,我為自己代言。

得而复失的玛瑙石

繼續再呆著多一天,臨時買了張機票去吉隆坡,一直以為機票很便宜,但到了要買的時候卻發現也沒那麼便宜,五百多塊呢,嗚嗚,委屈、、、

一直以為是亞航,後來等著等著無聊打開EMAIL發現居然是馬航,額,馬航。。。別帶我穿越。

一站起來東西掉落的聲音,低頭一看,oh my lady gaga......我的瑪瑙石。。。碎了一地。

原來有時候你失而復得的東西,只會為了好好道別而已。

而我兜了一圈,來到你身邊只為了跟你好好告別。

再見,我的瑪瑙石,再見,你。

吉隆坡篇

小插曲

下一站。馬來西亞。

又是靠窗的位置,難過。

繼續看書,寫東西,和睡覺。總是會突然想寫一些東西,雖然寫的不好,但是不想放過任何一個想法。隨身帶的一個小本子,記錄每一天的花費,再記錄一些心得,也寫一些話給一些突然想起的朋友。

在機場等飛機的時候刷朋友圈,看到一個朋友發朋友圈說在金邊被搶劫,兩部手機,護照和錢全部沒有了,現在要飛回國,真為她難過,也為她慶幸只是身外物不見而已,人沒受傷就是最大的幸運。

第二天又看到另一個朋友說在暹粒機場飛回國內,海關公然要小費,二十塊錢。她很生氣,這種行為其實我也是很生氣,因為東南亞國家的海關都這麼腐敗,看到中國人就會各種刁難,排在前面後面的印度人,泰國人,誰都不要你的小費,來一個中國人,他們就直接用中文跟你說二十塊。中國人經常是花錢了事,覺得能用錢解決的事情儘量別吵吵,可是這種風氣是很不好,你自己都不尊重自己,幹嘛要奢望別人去尊重你,雖然我沒遇到海關索要小費,但我卻一直準備著,如果他跟我要小費,我只會看著他,認真地回答,我沒有。所以,我們要從我做起,不應該給的一分也不要,就算是五塊錢,如果你不懂的話,養成一個習慣,那你某天到了新加坡,呵呵,給錢了事可是會直接讓你蹲大牢。好了,小插曲,只希望大家在旅行的時候能夠愉快,別把心情弄砸了。

抵达吉隆坡

一下飛機,因為之前用的是柬埔寨的電話卡,這次在馬來西亞不想用網絡了,要完全拋開一切,寶寶豁出去了。在機場就收到馬來西亞的問候,然後我的柬埔寨電話卡是Smart卡,收到這短信瞬間覺得好溫馨,Time will always fly,but our love will never die!時間飛逝,但我們的愛卻永遠在。讓我如何不愛你,馬來西亞!雖然我一下飛機就發了微博說特別後悔不知為什麼要來馬來西亞。那是因為我發現我又一次沒做攻略,走的很辛苦。

這時候我才去百度吉隆坡去市中心應該怎麼去,雙子塔又要怎麼去,我真的太小瞧馬來西亞了,以為普通話遍佈馬來西亞。這種行為挺蠢的,所以如果你打算自由行,勇氣和運氣不能跟我比拼,最好還是別學我。

在機場懵逼很久後聽到兩個男生在講粵語,問一下他們,也剛下飛機要去市中心,所以聊一下我們一起去,他們英語好太多了,而且重要是人家知道要去哪裡怎麼去,我甚至連雙子塔叫做KLCC都不知,排隊買票,坐了一个多钟的車才到KL sentral,在這裡可以再轉輕軌去雙子塔,可是我還是不知方向怎麼去,因為沒有網絡真的好慘,連導航都不能用,兩個男生打的去市區,我又一次蹭他們的的士,後來再隨便找個青旅住下。去青旅的路上,問路時,一個男孩子在上班特別熱情招待我,叫我快進去他的店裏,然後知道我是中國人又好激動,大哥,我就在茨廠街,整條街是華人,用不用這麼熱情?這個小男生21歲,爸爸是中國人,媽媽是日本人,但是他只會講馬來西亞語,歐歐歐。。。差評!小男生知道我在問青旅的地址,熱情拉著我到櫃檯,拿出一張紙和筆不斷畫不斷解釋,但我只借用他的wifi,然後打開谷歌,我就能知道了。小哥熱情地拉著我拍照,到底是誰出國啊?感覺他才是第一次出國各種新鮮。各種合照。接著他問我明天有空嗎,他帶我去雙子塔,或者附近走走,還會請我喝咖啡,我笑笑不回答,這英語根本無法交流,逛個屁哦。

折騰到青旅的時候已經很累了,洗個澡出去找吃的,這次完全是單獨行動,因為在峴港沒好好記住路差點走丟,所以這次是認真的看了四周圍,也不想走太遠。

吉隆坡第一顿餐

超愛喝椰子。吃個飯讓我欲哭無淚,黑暗料理原來在國外,這!是!真!的!

點了個鹵面,我也不知為什麼要點這個,我以為應該是炸醬麵,真的不知自己的腦回路,菜單是中文。。。明明寫著鹵麵,我還能自己腦補成炸醬麵。然後我喝了兩個椰子,一個5.5塊,然後好喝到要哭,不管到哪裡我都想喝椰子汁,從小就喜歡。

我在吃這個黑黑的面,三五個歐洲人走過來,路過我,一個大塊頭轉過身看我,問我好吃嗎。我笑笑不回答。他說看起來好像很好吃。然後就問我,能不能給我試試。。。你們歐洲人真的這麼開放嗎?反正我也吃得快哭了,就點頭說好啊,你可以試試。大哥拿起筷子就吃。突然想起劉歡老師唱的,同住地球村。。。。

吉隆坡唐人街
  • 地址:City Centre 5000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马来西亚
  • 简介:吉隆坡唐人街又名“茨厂街”,是吉隆坡市内最附有华人气息的一片老城。这里有充满艺术气息的文化街,也有美食鳞次栉比的苏丹街。

穿著我的大象褲子加背心,頭髮卷成一團在頭上,在路上隨便走,昏暗的路燈,這種感覺說不出的傷感,並不是因為孤獨,而是,我所見的海外生活,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大多數人以為生活在國外的華人,光鮮亮麗,可是在這裡,我卻看到那些操著一口中文的華人們,擁擠地擠在這個熱火朝天的路邊攤,光著膀子舉著手中的鍋,一手炒菜一手拿著脖子上的毛巾擦汗,他們夜以繼日,我不知他們能賺多少錢,hellokitty先生說馬來西亞平均工資是五百美金。那麼作為外來的人,他們是否跟當地人享有同等福利?回到中國探望親友,人們巴巴看著,這個在醉纸金迷的地方來的人,巴不得他能夠給自己帶來點什麼,但他們又能給你帶來什麼?whatever....好像跑題了,畢竟我只是看到一角,也許高樓大廈的高管,也來自大中國,人家回國並沒有可憐巴巴等著救助的窮親戚。

走在茨廠街,我總有種穿越的錯覺,好像到了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就像港劇裏面那些,擁擠,昏黃的路燈,又整齊有序的行人車輛。

回去睡覺,半夜一直咳嗽,咳到很不好意思,心想一定會吵到別人,心裏一直道歉,希望他們好睡眠。好不容易再睡去,外面跑車的聲音刺耳傳來,頭上的風扇嘎嘎作響,坐起來拿過一瓶水咕咚咕咚喝下,翻個身繼續睡。我從不怕生活的辛苦,旅途的疲憊,我只怕我不懂得感恩,我只怕我會不停抱怨自己生活不夠好。深圳生活久了,有錢人見多了,有時候看到我的客戶買一條底褲兩千人民幣毫不眨眼,我會憂傷自己連一條兩百塊的底褲都買不起,我明白這個世界是很多不公平,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在我年輕的時候,盡量去看這個底層世界的人在怎麼樣生活,我需要擺正自己的心態。我害怕以後我的生活更好的時候,我會忘記我是誰。

馬來西亞,今晚我特別想念我的深圳。

走萬里路才能回到內心深處,這一刻,我厭倦了漂泊,在此之前,我從小到大的唯一心願,是去遠方,雖然我不知遠方在哪裡,但我只想走得遠一點,再遠一點。你問我,那家人呢?我總是笑著回答,我不可能一輩子陪在他們身邊,這樣我不會開心,我已經長大了,我得出去。如果我活到八十歲,那我現在只有五十多年的時間,我十多年在家鄉,十多年在深圳,我呆夠了。我不能一輩子在一個地方。這不是我想要的!我愛我的父母,我的兄弟姐妹,我的朋友,但我存在心中就行了。因為我的生命只有一次啊。

清真寺

一個人出發要去雙子塔,前臺的菲律賓阿姨跟我說樓下巴士站有粉色的free bus可以直到。

我下去找一圈實在是沒有找到。熱成狗。

突然前方一點鐘方向有個男生,背著個單反,手裏拿著一本旅行攻略,一看就是個遊客,再走一點,是亞洲人。

趕緊走上去,一激動英語狂飆,嗨,我現在想去KLCC你知道附近哪裡有免費巴士可以坐嗎?

男生轉過身來回答“什麼?免费巴士?我不知道哦,我也要去klcc,你怎麼知道有免費巴士?

”有人告訴我的啊。你不知道啊,那你要跟我一起去嗎?,我要去前面找找。

就這樣撿到這個男生。他問我是哪裡人,我說中國人之後,大哥操著一口北京口音的中文就一個勁跟我聊天。哎呀嗎,我的廣式煲冬瓜在他面前瞬間黯然失色。

國房亮,來自日本。具體哪裡忘記了,反正是日本就行。幾年前在北京大學當交流生半年,學中文,誒呀,這就是別人家的孩子啊。

我們先去了這個不知名字的清真寺,進去後需要換衣服,一穿上之後國房亮就拿起他的單反不停給我拍照,因為我們都覺得很新鮮,他給我看照片的時候我驚呼,這拍的太好了。然後我用手機幫他拍幾張。他的pose一擺出來,就真的很日本咯。。。

在路上走著走著我突然就跟他說,請你告訴我,釣魚島是中國的。

他馬上回答,是你的是你的,是你大中國的,只要你高興就好。

原來他早就在北京的時候被問候過了,他說日本年輕人根本就不關心這個問題,這是他們國家的事,他們這些小年輕人壓根沒把心思放這,所以我突然想到一有什麼新聞出來,國內一班憤青巴不得沖出去砸日本車,打日本人,毀日本餐廳,我就覺得呵呵。

• 电话:+60-1300-22-8688
  • 地址:Lot 3.04-3.06,Central Market Annexe, Jalan Hang Kasturi, 50050 Kuala Lumpur
  • 简介:一幢历史性建筑,汇集了本地艺术家与工匠的杰作。

他的旅行書真的很不錯,詳細介紹了很多,我們也走了很多地方,之後要去國家清真寺。

好不容易頂著大太陽到了那個地方,居然閉門了,到的時候是一點多,要三點才重新開。現在是休息時間。差點哭了,因為太熱了。

這時候兩個男生走上來,直接要進去,工作人員攔住說鞋子不能進去,男生沒聽明白,走過來用中文問我怎麼回事,我解釋現在不能進去,要三點鐘後。他們兩個上前來自我介紹,來自我寶島台灣。

然後他們問我要怎麼辦,我說還能怎樣,現在哪裡都暴曬也不能擱這傻站啊,找下一個地方唄。站在烈日下我們繼續聊,他們剛從泰國玩一圈過來的,明天回台灣,我發現我每遇到的人都是第二天就要離開的。。。

之後我們一起走出去,他們聽說國房亮是日本人,立馬跟他講日語,阿西吧。。。我真的一句也聽不懂。

這些年我根本就沒在看日本動漫,所以我的日語停留在米西米西,八嘎呀路。。。就這兩句,哦,還有一句,亞美蝶。哈哈哈哈哈

門口還有台灣男生凱均的舅舅舅媽,他們是生活在馬來西亞。所以這次是盡地主之誼在帶他們四周轉轉。接下來他們要去central Market,我們反正也沒目的,就跟他們一起去,舅舅開車過來的,我們就擠一擠一起去了。在CENTRAL MARKET轉轉,吹空調,聊天。

在路上我跟祥益和凱均說剛剛國房亮承認了釣魚島是中國的,凱均立馬說,不行,你說它是台灣的。

我笑著回答,是啊,中國台灣省。

只是當作玩笑開,這些本就不是我們這些小人關心的國家大事。小吵怡情。

凱均在幫忙拍照,一直被吐槽不夠好看,我默默抓拍了一張祥益跳起來的照片,他看後直呼太酷了,然後說要幫我拍一張,我看看後面的背景說算了,我不想拍,這種感覺好像有點土。

他們兩個男生真的很台灣腔咯,一不小心寶寶就掉進台劇了捏,聽他們的對話我就忍不住笑著跟國房亮小聲說他們真的很台灣男生。凱均轉過身向我走過來,台灣男生怎麼樣嘛,台灣男生怎麼樣的嘛!

哈哈哈哈哈,就你這樣子的嘛。我也秒變台灣腔。

真的嗎?國房亮一個北京腔沖出來。笑死我們。然後他問我台灣人怎麼說真的嗎?我用軟軟的聲音說曾的嗎?祥益跑出來說,我們是說曾的假的啊?哈哈哈哈。。。一瞬間國房亮一直就在重複曾的假的。

祥益是台南,凱均是花蓮,吩咐我到了台灣一定要找他們玩。我說好。

在路上很多水果,兩個奶油男生看得流口水,在問我大陸有沒有山竹,什麼鬼?我大陸不止有山竹,還有吃膩了的茶葉蛋好不好。。。

我語重心長地說,歡迎你來大陸。

半路他看到有個人拿著個GOPRO,問我這個是什麼,我說這是最新款的運動相機,這幾年很流行。說的好像很專業,他們哦哦哦的反應,然後就算了,打開我的小雙肩包,取出我的GOPRO,嘿,在這,我也有一個。

他們哇地一聲,接過去,然後研究半天覺得好喜歡,想要買一個。問多少錢。

三千多吧。配齊一些其他裝備需要四千多,應該。因為我臨出發前還沒捨得買,最後一個在香港的朋友竟然告訴我。他們公司可以用員工折買到GOPRO,一下子省了我好多錢,激動得我立馬入手。加加埋埋差不多三千,打的可是跳樓價啊。配件有的五折有的是六折,還親自送上門。人品是猶如煙花般爆炸啊。凱均說回去也要去買,國房亮在算匯率的時候,我說美金差不多五百吧,凱均激動地看著我說,你剛剛的三千多是人民幣啊。我內心一下崩潰,那不然咧?哇,台幣一萬多耶。。。 瞬間兩個人有點難過。感覺台灣人真的是蠢萌蠢萌的。分分鐘是一場戲啊!

接下來他們要去茨廠街,我說我住那裡的,就不想去了。所以我們就分開,分別加了facebook

两个人的午餐

中午了,我們也找個地方吃飯。

一進去就習慣性找wifi,老闆說問什麼wifi,認真吃飯,這裡沒wifi。。。

算你狠。

不會吃辣的日本人,點了一個咖喱飯,一上來就哭著吃。沒辦法,自己點的東西,含著淚也要吃下去。

吃完飯走路回去酒店。實在太熱了,我要回去睡覺。住的地方沒空調,國房亮住的青旅是有空調的,而且比我住的便宜多了,我住二十五塊錢,他那裡是十六塊。出門之前已經付了今天的房費,所以決定明天搬。

• 门票价格:85林吉特
  • 电话:+60-3-23318080
  • 地址:Lower Ground (Concourse) Level, PETRONAS Twin Tower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50088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简介:欣赏两座尖塔刺破长空,登上双塔将整个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一直到晚上才醒來,要去雙子塔。

問了一下國房亮,介意走路嗎?因為一個小時內的地方我真的習慣走路。反正現在是兩個人,說說話就能到。

所以我們就兩個沒手機的人,揣著一本旅行攻略往前走,好在他看地圖能力比我強多了。

一直找不到最好的角度去拍雙子塔,也好像走不到最佳位置,一直看不到它的最震撼那一面。

我們兩個人就乾脆算了,反正也到此一遊了。看到了就好。轉身走上一個坡度,看到一個公園。

兩個超齡兒童蕩起了秋千。

最後玩累了,說走回去吧。

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

才一個轉彎就看到更美的雙子塔。

還剛好有音樂噴泉,快點跑過去。

不知為什麼,我的GOPRO竟然導不出我的照片,只有他的照片可以導出來。難過。。但沒事啦,你們就看他好了。

直接坐地上,感受音樂,感受噴泉,感受雙子塔。本來說好走回去,現在又坐在這裡不肯走。

半個小時以後,戀戀不捨起身回去。

才走出來又是滿滿的驚喜。這個角度的雙子塔這麼粗暴得出現我的視野。

震撼,壯觀。驚喜真的是無處不在,特別是你沒有任何準備的時候,他就這樣突然出現了。

喂,你簡直不知親疏啊,我才是花錢購買你的人,而且山長水遠把你帶這麼遠,你卻不肯把我的照片導出來。

走路回去。我們聊到了馬六甲,我問他那本書有寫馬六甲嗎?

他看了一會說有,找到了。

我說我想去,兩個小時的車程。

他說好,我陪你去。

我們約好了明天早上去,他說八點,我覺得太早,最後講價到十點。

回到青旅已經很晚了,洗刷完就睡覺.

去马六甲

第二天去馬六甲的路上。

坐輕軌到KL SENTRAL,再買票坐車去馬六甲,十塊錢。。。兩個小時。這個是只有馬來西亞才有的吧。。

一上車他睡覺,我就聽著歌,看著窗外的藍天白雲,滿地果園。我真的不是那種上車睡覺下車拍照的人咯。然後我發現一個大問題,愛瘋在飛行模式,兩個小時,連續聽歌,才耗電兩格。但是如果你一邊聽歌一邊上網,三個小時內就百分百沒有了。誰來解釋一下誒。。。我想以後我飛行模式的時間更多了,因為平時幾乎不會有人給我打電話。

马六甲篇

抵达马六甲

下車的時候,一個男生突然就跟我說話,抱歉啊,因為他的語速就像是機關槍,我壓根不知他在講什麼,雖然他是說中文。然後他看到國房亮拿著日語旅行書,問是日本人嗎?又因為他的中文很好,就整個好奇心在他那裡了。他來過馬六甲幾次了,所以各種前輩的樣子。

他說他打的去市中心,原來我們下車這裡不是市中心,嗚嗚嗚,寶寶再次委屈,沒做攻略真的好累!

他說我們可以拼車,結果到現在我才想起,沒給拼車的錢,哈哈,因為我和國房亮都是一百塊,沒散錢。不過也才二十塊錢而已啦。

小哥一直在語速光波掃射,得知我們兩個都沒換卡沒網絡,一直問為什麼不買卡,一張卡才兩三美金,出國應該像他這樣帶兩部手機,一部開通國際漫遊,一部換當地卡。劈裏啪啦劈裏啪啦。我很想問江浙一帶的男生是否都生活節奏很快啊?為什麼要這麼著急呢?在暹粒遇到的男生就性格很急。

哪一個城市節奏能快得過我大深圳?跟我比快,雅蠛蝶。。。。

最後我跟國房亮自己去找住的,跟著書上地圖走。終於找了一家,酒店,而且好貴。。。一個人要四十塊錢呢。。嗚嗚嗚。

放下東西洗個澡,休息一會出門。餓死了呢。。。。

回去酒店之前外面是大熱爐,洗完澡出來外面是雨濛濛。國房亮一邊走一邊唱起歌,最美不是下雨天,是與你躲過雨的屋簷。什麼鬼?你還會唱周杰倫的歌?

對啊,我很喜歡周杰倫,他所有的歌我都會唱。某哥們很自豪。

我一首都不會唱。我對著自己搖搖頭。

那你喜歡哪個明星?

我只喜歡我自己。

我的意思是你的偶像。島國小哥不死心,以為是自己中文表達不好。

我沒有喜歡的偶像啊,我只喜歡我自己,我不崇拜別人。

哦,你真奇怪。

額,我怎麼就奇怪了?自己都想不明白,我已經過了追星的年紀了。心裏自己嘀咕。

誒,對了,你到底是幾歲啊?

哈哈,我瞬間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昨天在吉隆坡遇到台灣的男生,他們說24歲,我就說我也是,今天遇到這個江浙男生,他說23歲我說我也是。剛好這位大哥都在身邊,所以他困惑的很。我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也不知我幾歲,因為我時間過得太快,我總是算不完,所以我乾脆就都跟別人一樣大。

然後前方十字路口,問他我們要去哪裡?

大哥竟然張口就唱,老爸老爸,我們去哪裡呀?

去你大爺。“我是你的大叔。”我也唱起來。

你也有看爸爸去哪兒是不是?國房亮眼睛冒光。

還有哪個中國人不知這個節目?我心裏想。

kimi超可愛,我好喜歡他,很酷有沒有。

額。。。。你是不是傻?我一下子接受不了他這樣賣萌。

海南鸡饭

不小心找到一家海南雞飯,這個在馬六甲是相當出名的,之前在西貢的時候RYO就跟我說他們這裡的特產,沒想到才出發就找到一家很火爆的,估計就是正宗的海南雞飯了。半隻雞,一人幾個飯球,一杯涼茶,人均15塊錢。我們兩個直呼過癮,只差再來一盤。

观音庙躲雨

吃過飯繼續逛,馬六甲,小時候看電視一直以為是在英國。

後來讀書課文講過馬六甲海峽,卻從未想過有一天自己會來,就像老師講過的柬埔寨,當時聽著名字好玩,卻從未想過有一天,我會來到這個地方。人生,果然是有趣。

對於馬六甲沒有多大的感情,卻又發生一些很奇怪的事。

比如我們走著走著,突然變天,剛好走到一座觀音廟門口,就一場雨說來就來,我們跑進觀音廟。

在裏面坐著,很莊嚴的一座廟宇,出於對寺廟的尊重,我就沒拍很多照片,而是靜靜坐著,聞著檀香的味道,聽著雨聲和經文,內心很平靜。

大 殿傳來求簽的聲音,虔誠的人兒跪在佛前,手中捧著一個圓木小桶,不知這樣講是對是錯,裏面裝滿了簽詩,然後嘴裏念念有詞,不知多久,雨還在一直下,大殿中的 那個虔誠的人終於搖出一隻簽,她拾起來之後走在角落交給一位老婆婆,婆婆取過簽詩,從一旁的抽屜找到相對應的號碼,拿出一張紙條交給她。

突然想起內心的那股躁動,於是我走上前去,問需要多少錢,婆婆笑著對我說,隨緣。

我接過簽桶,握在手中,跪在大殿前。

把我來自哪裡,叫什麼名字,我心中疑慮,一併道出。

此時此刻,我不去站在科學的角度質疑這一切,既然我來了,我就相信。

許久後,在一片竹簽撞擊聲中,我聽到竹簽掉在地上的聲音,是它。睜開眼睛。

我來到角落,把簽詩桶交給婆婆,她轉身在抽屜拿出相對應的紙條給我。

海鲜火锅

回去睡一覺再出來。

看到一個大排檔,海鮮火鍋。

我想吃肉,我想吃海鮮。這簡直是太好了。

因為下午下過一場雨,這時候坐在路邊微風習習,還是很自在的,毫無壓迫感。

國房亮直接喝可樂,我問為什麼不加冰塊,他說不相信海外的冰塊。我笑著說傻孩子你又不是在中國,這不是馬桶水冰塊,沒事的。

他才嘗試,把可樂倒進杯子,喝了一口我笑著說,趕緊喝,待會帶你去醫院,卖个肾,你就可以換個可以在海外用的愛瘋。這樣你就可以跟你媽咪聯繫了。

什麼?

他一臉不懂,我就給他科普腎五腎六的由來。

這一個海鮮大餐吃了我們六十塊錢,一個人三十塊錢。哈哈哈,讓我們留下來吧,在這片土地生活下來吧。

買單的時候老板娘聽到他跟我說中文,睜大眼睛問你是中國人嗎?得知不是,且中文比自己都好,她一直夸他。然後問我們有沒有去夜市逛,我們說白天去了。她讓我們一定要晚上再去,晚上更漂亮,還有很多擺出來的攤。所以我們吃完飯就散步走過去。又是大半個鐘!

• 地址: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 简介:新加坡的唐人街,有很多美食店铺。

遺憾地是我們走過去的時候,已經快接近十一點,人們開始收市,我們慢悠悠地轉了一圈,買了一杯果汁喝,再漫無目的逛著,看著這些忙碌地人們打包收攤。

河邊兩個男人擺著一張小桌子,桌上放著一瓶酒,吹著風,聊著天,這才是人生。

這才是我一直羨慕的生活,不要高樓大廈,不要總想著車子,房子,票子,人們在追求這類東西的時候,總是會忽略自己的內心,甚至從不會停下來跟身邊的人,好好聊聊天。就算你追求到一切的物質,換來忙碌的生活,以及空洞的內心,這又有什麼意義呢?

回去的路上,國房亮一直在唱各種周杰倫的歌,然後我讓他別吵吵,他沉默了一會,突然自言自語,一本正經地說,不知不覺中已經喜歡你。

嚇?我剛剛聽到什麼鬼?

我腳步都沒有停下,轉過頭看著他,“你剛剛說什麼?你喜歡我?”

小男生靦腆地把臉轉開,不跟我對視。

“你是不是傻?這麼容易喜歡一個人。”我笑著緩解氣氛,感覺他略尷尬。

“哎喲。你這個人。。。。”小男生跺腳走前面。

“ohhhh poor boy...”我搖搖頭跟上前去。

我悲哀的發現,即使我現在還是年輕的不行,但是我的內心早已經是個七八十歲的老奶奶。

街头瞎逛

第二天繼續毫無目的瞎逛,我開始喜歡這種感覺,你對一個地方不要做太多攻略,而是到了,用自己的腳去丈量這個地方,跟自己的心去尋找方向,每個角落都是第一次遇到,每個街的轉角都是新大陸,每個人都是新的面孔。哪裡需要什麼幾星級的酒店,哪裡需要什麼必須要吃的小吃和必要去的景點。

你只要在路上,你走到哪裡,看到喜歡的,停下來,住進去。走到哪裡,看到喜歡的小吃店,或者剛好肚子餓了,那就是眼前這家。聊得來的夥伴,接下來可以一起走一段路。人生儘量簡單點,何必做那麼多計畫,A計畫失敗還有B計畫,但是,計畫卻是趕不上變化的。再輕鬆點吧。。。

很喜歡馬六甲的塗鴉文化,看得出來這裡的人,內心都是有一個很盈滿的狀態在生活着。

這就是詩和遠方嗎?他們的生活,絕不是苟且。我相信!!!

打鐵的老人,沒有年輕人的慷锵有力,卻是一種不服歲月的鏘`鏘`鏘.

不管是店鋪的拉閘門滿滿塗鴉,或是居住的居民房,每家每戶都是塗滿了各式各樣的卡通。

我開始享受走在錯落無致的街道上,每個不一樣的塗鴉,我總要猜測,這個房子的主人是什麼樣的心態,又能不能通過他的塗鴉,瞭解一下他們的內心的世界。真的是有趣。

寫生的人,不知是遠方慕名而來的畫家,還是住在這裡,一早醒來在自家門前悠哉作畫的人,我不想上前去詢問,一來不想打擾,二來,答案是怎麼樣,與我無關。兩種假像,對我來說,都是我羨慕的生活。

• 地址:Strait of Malacca
  • 简介:海峡底质平坦,多为泥沙质,水流平缓,是来了马六甲以后的必游之地。

因為出來的時候我們都退房了,所以行李都帶身上,其實就一個小雙肩包而已,裏面只有一套換洗的內衣。我帶著最豐富的自己,和最簡便的行李,一直在繼續行走。

這樣走到中午累了吃個飯就說,要不然回去吧,去吉隆坡吧。

得到回應,兩個人攔一輛的士就往車站去。

車子開到一半,司機大叔看了半天問國房亮是日本人吧,為什麼能講這麼好的中文,大叔自作聰明地認定他是因為有個中國女朋友才努力學的中文,然後得知我不會日語,他搖搖頭,我才連忙解釋,大叔,我們才剛認識的。

然後這個大叔突然話題一轉,問我們去了馬六甲海峽沒有,我們說沒有,而且我是根本不知這個地方。

然後大叔乾脆把車子停在路邊,打開手機直接給我們看圖,馬六甲海峽的落日,的確是特別美,而且是很有標誌性的一個港口。我發現每次要去哪個地方,國房亮都會 問這個是有曆史性的嗎?有的話他都想去。而我倒是無所謂,但是當我聽到海峽的對面是印度尼西亞的時候,我立馬感興趣。兩個人一拍即合就去了。司機大叔價錢 也是一個勁的加到全程60塊錢,小男生比較好騙,立馬同意,連我在講價的時候也不顧。大哥,我們回吉隆坡兩個小時的車程才十塊錢,你去一個十幾分鐘的地方 才四十塊錢,反正我覺得中國人之所以這麼有錢主要是因為聰明咯,會算計。但無所謂啦,反正我錢還剩下挺多,花完差不多就要回家了。

• 电话:+60-17-3770309
  • 地址:Jalan Kampung Hulu, 75200, Melacca
  • 简介:看起来像一座浮动的建筑,夕阳西下映衬着金色的穹顶,很是美丽。

海上清真寺,進去的時候又要換衣服,我拿著這件衣服的時候在那裡嘟囔不肯換,因為我覺得一個一米八的男人都會覺得大,我這明擺是小時候過家家穿媽咪的衣服嘛。那個工作人員告訴我,你試試,你可以穿的。

一穿上卻好像找到自己的衣服一樣,走出來的時候國房亮立馬拿起單反喀喀喀不停拍,一邊說真的好好看。

我就這樣玩起了穿越,自己在享受著這種艷麗服飾,以及不一樣的文化,其實這樣把自己包圍地密不透風,卻沒有想像中那麼悶熱,這些衣服的質感很好,紗織輕飄的面料,頭上套上的頭巾,在這炙熱的陽光下,卻成為一種保護傘,肥大的衣服走起路都有風的感覺。

記得我看過一個視頻,BBC拍攝的一檔紀錄片,北緯四十五度嗎?忘記多少度了,圍著這些國家,當他到了沙特阿拉伯國家的時候,他採訪一位伊斯蘭女性,那些全身黑色只剩下眼睛看路的伊斯蘭女子,西方國家其實很杜絕這種行為,任何這是壓迫女性,想辦法要解決這樣的行為,這樣的宗教文化,可是那位女子回答他,她們自願穿這樣的衣服,而且很舒服,很享受這種感覺。

此時此刻,我是真的很享受這種感覺,因為我不再被暴曬,也很有安全感,這麼寬大的衣服,把我緊緊包圍,我很喜歡。

一旁在拍照的女子看到我,笑著點頭,然後問我是哪裡人,之後問我能不能一起合照,我點頭微笑答應,她用她的手機幫我們一起合照。

因為我沒有宗教信仰,所以我可以游走於任何一個宗教而不受束縛,我不會褻瀆任何一個人的信仰。我是博愛的,我愛世人,世人愛我。哈哈哈

返回吉隆坡

從馬六甲海峽離開,我們前往中心車站。坐車去吉隆坡!

在車站看到有汽車可以去新加坡,好想去哦,才六七個小時就可以到,可是我沒有簽證。。。嗚嗚!

等車的時候,因為還有二十分鐘,這裡有點熱,我們兩個人又餓了,國房亮為了打發時間,他讓我唱四首歌,說唱完火車就來了。我說我一句都不會唱,反正他會唱那麼多周杰倫,要不我就勉強聽,讓他來唱,他回答肚子餓了,唱不動。。。

本以為還有一百多塊錢,可以花到明天剛好回國。

結 果不小心去了一趟馬六甲海峽,被坑了很貴的的士費,再到車站,花了我三十塊錢,再買十塊錢車票到吉隆坡,再坐輕軌和買水差不多十塊錢。我剩下五十多塊錢, 我哭喪著臉說我不能再亂花錢了,國房亮很爺們地說你要吃什麼,我請你吃飯。中午吃了麥當勞,我要麥辣雞腿堡,沒有。嗚嗚,隨便點一個沒肉的漢堡,寶寶心裏 委屈,但是別人請客,所以不能表現委屈。

吉隆坡

又见吉隆坡

重新來到吉隆坡,找了客棧住下,結賬後剩下四十五塊錢,我想我今晚還要吃飯,待會要出去換錢。

可是天無絕人之路,在越南西貢認識的那個男生 David這一天發來信息,說今天見面。他回吉隆坡了。

所以我趕緊去休息,然後晚上他下班後開車過來我的地方找我,在樓下吃肉骨茶,肉骨茶好像是挺出名,但我如果沒記錯,這好像是新加坡的特色菜吧?吃完飯 David說去喝點東西,最佳位置,可以看到雙子塔以及吉隆坡塔。太贊了,這地方如果不是他帶我來,我估計是怎麼也找不到的。

一個晚上我們不停說話,分享很多思想,我覺得受益匪淺。

特別是像他這樣的優秀男生,我覺得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我應該是很難遇到吧,國內的這些優秀男生,他們都是物以類聚,身邊都是更優秀的人。我只會像個小丑鴨一樣,格格不入,更談不上這樣從詩詞歌賦談到人生理想。哈哈,略裝逼,給自己盆冷水先。

為何我覺得他很優秀,我沒有去問他的工作,職位,薪水,以及家庭背景,但我覺得他應該是很不錯。首先我們談到旅行,畢竟大家是旅行認識的,他去過的很多國家,歐洲,東南亞,差不多十個國家了。那沒有一定的經濟實力的人,是無法在短年裏去過那麼多地方。其次是他每次都會做詳細的計畫,證明這個人做事有規劃性。再來是我問一句明天幾點起床去上班,他說上班時間彈性比較大,他可以自己決定,不是高層就是老板,我笑著說他是大BOSS,他謙虛地說不是,頭上還有一個大BOSS。最後一個是我抱怨回來後還有很多事,上班和上課,他也抱怨下週還有考試,他是在讀MBA。

就聊天中,這些不經意去提起的生活細節,你可以大概地知道跟你聊天,坐在你面前的人,是個什麼樣的人。我認為他最優秀的一點是,他不拿出他的這一切來作為聊天炫耀的資本。如果他是的話,估計我會立 馬走人了。因為我最看不慣那些吹牛的人。你好我為你高興,但不需要你來告訴我,你有多好。你都說了,我聽完就可以走了,因為你這個人已經沒有值得人探究的慾望。

我喜歡交流,因為溝通是最能展示個人魅力的。

在這裡我要順便插播國房亮君的信息,之前我們聊天其實就是兩個人在打發時間,也沒有去過問太多,只是加了FACEBOOK,而我也沒去留意他的信息,等到他三月底回日本後傳照片上FACEBOOK,是關於他畢業照,我看到後面的早稻田大學,驚呼,打開照片放大看,哇塞,早稻田大學金融學,真的是高材生。相對比之下,我覺得整個旅途中遇到的人,我成了最不起眼的人。

回家

第二天七點多醒來,八點鐘去退房的時候,趁著房間有WIFI,發信息給國房亮,跟他說我要走了。

沒想到他秒回,問我怎麼那麼早,在哪裡?

然後他立馬就出現,出現的時候睡眼惺忪,我笑著說早上好,他揉著眼睛說早上好。然後我起身要走,他說我送你。一起走到輕軌站,他幫我買票,當然是用我的錢, 買完後重複告訴我要在那邊下去,到哪個站,再去認真找大巴,我要坐大巴去機場,雖然有TBS到機場,可是貴啊,人在窮的時候會特別省錢,為了省錢會找到很多方法的,打的去機場差不多一百塊,TBS輕軌差不多五十多塊,但是電車到SENTRAL才一塊二,再坐大巴十一塊錢,時間沒差很多。

拿完電車票我轉身就走,在閘口突然停下來笑著伸過我的手,說握個手吧,謝謝你,再見。

他握著我的手,然後說抱一下好嗎?

我後面一個大背包,前面一個小背包,然後就這樣擁抱,之後轉身進閘。再沒回頭。

再見,我親愛的朋友。祝你接下來的行程,更美好。也祝我一路平安!

如果有緣,我們再見,如果無緣,我會為你祈禱!

吃完飯慢慢逛,走進機場,取了票,很快就可以回去了。

在 旅途的開始,就開始懷念我的家裡,在途中也因為一些突發的事而措手不及,就像在峴港的半夜迷路,在大叻的機場突然感覺要生病全身沒勁,在西貢,被不守時的 朋友惹得氣急敗壞,所以我這次西貢完全連寫都不想寫他了,我們已經再也不會聯繫了。最後一氣之下提前結束自己的越南旅程,在還沒做攻略的情況下負走柬埔 寨,在深夜抵達首都金邊,心驚肉跳上一輛tutu車。淩晨五點鐘到暹粒,不知身在何方,要去何處。正午到達吉隆坡,不知如何去自己要去的地方。

儘管這些瞬間都讓我很沮喪,但到了今天,到了此時此刻,我卻能夠從容應付每個突發的事情,這次旅行我看清自己,就是不管你任何時候,任何地方把我放下,都不會要了我的命,我相信,我總有辦法,天无绝人之路。以後遇到更多的問題,我都不會放棄,除非我不要。

到了澳門,不知怎麼去口岸,在公車站看怎麼坐車的時候,聽到一個女生在講電話,跟她朋友抱怨她要去珠海,可是該來接的朋友還在香港沒趕過來。而我想著自己身 上壓根沒澳門的貨幣,就上前問能不能帶我到關口,哈哈,該問就問唄,有什麼不好意思,那個女生一下子就答應了。然後到了關口下車她實在太多行李,我幫她送到她的酒店,在關口旁邊。反而是她感激地一直道謝還說請我吃飯,可是姐姐,明明是你才是幫助我的人啊。

謝過之後我就走了,樓下大堂的保安已經幫我叫來一輛的士,我前往一個地方,赴老同學一面之約。

珠海,同學在這裡做生意,說了很多年要來探望,這次我順道就來了。

出發前跟他說,我帶了故事來了,你有酒嗎?

他報了一個餐廳的名字讓我快去。

十年不見,卻是沒有任何一絲尷尬,更沒有恍如隔世。握手言歡,把酒當歌。

吃完飯去他的店,滿滿的工藝品,細緻高檔,卻怎麼也比不上他手把吉他,渾厚地聲音傳來地每一首我喜愛的歌。因為說了很多年我要來探望,然後要他彈唱所有我愛的歌,同學總是說我都已經又學會了一首你點的歌了,你還不來。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歌和遠方 。

和老同學聊完他回酒店,洗完澡準備睡覺,臨睡前發了一個朋友圈,另一個在珠海的十多年未見的老同學,眼尖看到同學那輛粵C車牌號,立馬發來微信,問我怎麼突然出現在珠海,他們正打算出去吃宵夜,要我發定位,立馬殺過來。我說明天早上回深圳,很累,要睡覺了。

另一位在身邊的同學說他正在珠海,明天也回深圳,一起回去。

然後就沒辦法,很困,但是真的也是十幾年未見,也真的想見。所以我就直接換衣服隨便紮頭髮,人家已經到樓下了,上車走人。吃飯去、、、

第二天被這位要回家的大哥順便撿回去。

我有一張船票,你要跟我走嗎?

回來之後第二天,剪短我的頭髮,搬了新家,全新的開始。

那些未說完的事。就不說了,反正我才不是一個沒有故事的女同學。

如果你還想聽,歡迎你帶上你的酒。我有的是故事。

親愛的,外面的世界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所以不要怕,打包行李,出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