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丫走西北】出西域记 -七彩西北七彩衣 (全文完)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丫丫走西北】出西域记 -七彩西北七彩衣 (全文完)

• 出发日期/2014/07/10

• 玩法/美食 漫游

前言

- 丫丫的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onlyyywinnie(@南十字星丫丫) - 丫丫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878531742(@南十字星丫丫)

【序】

这是七月的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要不是这两天看了由《大漠谣》改编的《风中奇缘》,把我的记忆又拉回到了那次最虐的旅程,估计我这篇游记永远没有面世的机会了。

六月底的某一天,突然想去看油菜花了。随即发了个微信问薇薇安,想不想去看油菜花和莫高窟?没想到这位急性子的姐儿们第二天就把年假也请好了。这可真将了我一军,话说那时候我连回国的机票都没买,神马功课都没做呢!于是,在接下来的一周里赶紧把回国机票给订了,又把上海到兰州的机票给订了,但是我并没有买回程的机票,打算随性地走到哪儿算哪儿。然后坐了十小时的长途飞机回上海睡了一觉后就坐上了去兰州的飞机。

其实西北回来后的成都游记我倒是三个月前就写出来了。可是,这一次的西北之行发生了太多故事,真是不知从何讲起。 我们以兰州为起点,途径西宁、门源、祁连山脉、张掖、嘉峪关、敦煌、德令哈、柴达木盆地、茶卡盐湖,以西安作为此次西行的终点站。全程总计十二天。而这篇游记除了很多风景美照之外,还会继续之前成都篇的风格,上一系列人像照,继续教妹纸们如何摆POSE, 拷贝不走样。

黄河上的中山桥

第一章: 行程篇

第一章: 行程篇

这次的西域之行总共十二天,我们几乎是在大西北画了个圈。前半段一直阴雨连绵,因此本来准备出大片的油菜花田、祁连山脉和张掖都是在阴雨天拍的,有些小郁闷。一直到了敦煌后,才第一次见到了阳光。结果却在柴达木和茶卡被晒成了人干。

第一章: 行程篇图片

而这次旅程也被我们评选为史上最状况百出、最虐的一次旅行。整个行程几乎天天有事情发生,如果哪天没有意外发生我们反倒觉得奇怪了。在微信上直播每天状况的时候,小伙伴们都说我们这是去参加吃苦夏令营了。

先是一到西宁就开始下雨,整个油菜花和祁连山都是在云雾缭绕、阴雨绵绵中让我们见识的;接着酒店断水不能洗澡洗脸上厕所;然后在戈壁滩被困了五个多小时,还断粮断水被戈壁的恶毒蚊子咬了无数的包;最心心念念的月牙泉却因为去晚了还没登上坡顶太阳已下山,更别提骑骆驼了;接着住在湖边简易帐篷里半夜被冷醒打着手电塞上鼻子去上藏式厕所,洗澡神马的就别想了;再然后遇到国道和高速都出车祸大堵车;再再然后在西宁的机场又因军演误点了好久,差点在机场过夜了;而从凉快的西宁一下子来到高温酷暑的西安,又让我差点中暑;而每天的军演导致的航班误点让我不得不花高价买了比机票还贵的软卧回上海,当然能抢到火车票已经是万幸了。。。。。。

D1: 上海 - 兰州 - 西宁(飞机/火车)

D2: 西宁 - 门源 - 阿柔大寺- 祁连县

D3: 祁连县- 卓尔山 - 张掖

D4: 张掖 - 河西走廊 - 嘉峪关 - 悬臂长城 - 瓜州

D5: 瓜州 - 敦煌莫高窟 - 鸣沙山

D6: 敦煌 - 柴达木 - 德令哈

D7: 德令哈 - 黑马河

D8: 黑马河 - 塔尔寺 - 西宁

D9: 西宁

D10: 西宁 - 西安 (飞机)

D11: 西安

D12: 西安 - 上海 (火车)

大家在安排路线上,可以像我这样绕个逆时针,也可以绕个顺时针。而首站放在兰州也是费用上的考虑,上海飞兰州的机票要比飞西宁便宜很多,而兰州一般逛逛一天足矣。可以选择兰州住一晚,也可以当晚坐火车或汽车去西宁。

第二章 准备篇

饮食指南

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的关系,西北这块大地的饮食文化一向给人的感觉是粗旷而豪放的,正如西北人的性格一样,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从古都西安那众多的面食和小吃一路向西,饮食文化也越来越接地气- 兰州拉面、手抓羊肉、烤羊肉、驴肉黄面...... 所以,此次的西北之行除了油菜花和月牙泉之外,最吸引我的当属这些现在想来还让我流口水的西北美食。

各地的美食街介绍

6. 西安:回民街

各地的代表美食

1. 兰州:兰州拉面,浆水面、酿皮子、鸡蛋醪糟、甜醅子

2. 西宁:老酸奶、手抓羊肉、冰糖桂元盖碗茶、旗花汤、寸寸面、羊肉面片

3. 张掖:搓鱼子,拉条子、臊面、酿皮、炒炮、揪面片、 鱼儿粉、灰豆汤

4. 敦煌:八大怪

第一怪:香水梨要放黑卖(香水梨)

第二怪:驴肉黄面拽门外(驴肉黄面)

第三怪:浆水面条解暑快(浆水面)

第四怪:风干馍馍掰开晒(风干馍)

第五怪:三九锁阳人参赛(锁阳)

第六怪:酒枣新鲜放不坏(酒枣)

第七怪:罗布麻茶人人爱(罗布麻茶)

第八怪:榆钱也是一道菜(榆钱)

5. 瓜州:蜜瓜、甜瓜

6. 西安:肉夹馍、羊肉泡馍、裤带面、葫芦头、臊子面、锅盔、凉皮

西北天气干燥,如果天天大肉大荤,不补给一些蔬果绝对会上火的。所以,我们全程几乎都是车上备着酸奶和水果,从青海老酸奶到敦煌酸奶到老西安酸奶,把大西北的酸奶也一个个地尝了个遍。

那上美景和美人照之前,先来看看西北的美食解解馋吧!准备好餐巾纸啊,免得口水滴下来。但是由于每次东西一上来就被我们风卷残云般地扫光,所以基本都还没来得及拿出相机来,它们就阵亡了。这为数不多的几张也大都是手机照的。

马子禄牛肉面
  • 地址:榆中县文成中路173号

第一站当然是最正宗的兰州拉面了,吃兰州拉面当然要来马子禄

我这是饿昏了吗

油饼

吃完拉面,再来个油饼

手抓羊肉

第二站:西宁的手抓羊肉

西宁莫家街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
  • 简介:莫家街位于西宁市中心东大街南侧,与饮马街相对。莫家街迄今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了。

莫家街的砂锅

羊肉串

最爱的羊肉串

第三站:张掖的羊肉串

驴肉黄面
  • 地址:敦煌市沙州北路771号(农业部敦煌市动物疫情测报站东南)

第四站:敦煌的驴肉黄面

羊肉泡馍

西安的羊肉泡馍

拍照指南

我们此次的路线都是很多色友非常喜欢的路线,一路上的风景就这样构成了一个七彩的西北

- 土色的黄河,

- 黄色的油菜花,

- 绿色的祁连山,

- 红色的张掖,

- 金色的敦煌,

- 白色的盐湖,

- 蓝色的青海湖。

可惜天公不作美,前四个颜色都是在阴雨中拍的。

此次我们共带了一个尼康单反,一个SONY微单,一个卡西欧自拍神器,还有两个手机共同上阵。所以,大家看到的照片是混合了各个机子里的照片来的。

这次没有我的御用摄影师跟拍,所以自己得兼顾摄影和麻豆两职。通常拍人像都是我先摆好破斯让薇薇安小姐先拍一张,她再站在我原来的位置上拷贝不走样由我来操刀,然后她再根据我的取景再给我来一张。尤其是在盐湖,大家看我的照片美美的,岂知我的痛啊!!! 怎么就从来没人告诉过我这盐湖上不能直接赤脚踩上去的啊?所以,在拍照时完全没法踮脚,本来想做的几个高难度动作也不得不放弃。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1. 白色的茶卡盐湖

- 最好是下过雨后一两天去,这样才会有镜面感

- 各位爱美的妹子,千万别学我打赤脚上阵啊,还是穿双鞋吧

- 夕阳的时候会很美,可惜我们没等到太阳落山已经拍不动了

- 尽量往里走,里面人很少,可以随你乱凹造型

看这张,手的姿势不到位,右腿也没踮高,因为这盐巴竟然比踩在指压板上还疼啊!尤其像这个动作,全身的重量都集中在右腿上,可想而知我的痛了吧

另外,拍盐湖的倒影最好是像这张,能让倒影也完全进入镜头里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
  • 简介:连绵上百公里的油菜花田一眼望不到头,犹如一片金黄色的大海。

2. 黄色的门源油菜花

- 我们此次挑了7月中去就是冲着油菜花的花期去的,八月的话很多花就谢了。当然,现在农民伯伯们也聪明了,种花的时候把花期错开,所以即使晚一点去也是能在其他地方看到油菜花的。

- 门源因为人气太旺,随便一块油菜花田你想踩进去,就会有一个遢着鼻涕的小孩子来问你要钱

- 其实用大光圈就不用踩进去了,只要有黄色背景就可以了,哈哈

- 女生尽量穿的仙一点儿,不过话说我穿成这样真心给冻死啦

这次油菜花田的人像并不多,主要是天气不帮忙,害得我连拍照的兴趣都骤减。这张为了拍的好看,特地把外套给脱了,结果冻惨了。一上车就开始头疼。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3. 红色的张掖丹霞

- 最适合天气:晴天和雨天。雨天石头的颜色会更红更深更浓烈。如果是阴天的话,颜色就会比较乌了。

- 最佳欣赏时间:下午(日光斜照让丹霞更有层次感)

- 最佳日落欣赏点:1号5号观景台(4号和5号看到的都是刀山火海,但4号能看到全貌;而5号则距离更近,全景和特写的区别。)

- 张掖的地质公园里都必须乘坐公车才能到达一个个观景点。东门进入的5号点不错,人很少,因为从西门入的话不会去这个点。

- 最火红丹霞:3号,3号看到的那座山丘主色调是红橙黄,必须是傍晚的斜阳照射下最漂亮!(若上午去背光,色彩差很多!)从2号观景台下来后,有另一条栈道可以直接通往3号观景点,一路都可以看着这抹火红!麻子面馆:从5号观光点可自行步行前往。

这就是5号的景色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

张艺谋的麻子面馆,现已成危房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4. 蓝色的青海湖

- 上次来青海湖下大雨,这次老天终于给了我很大的面子,也终于让我见识了青海湖的真正魅力

- 拍夜空和银河的好地方,可惜这次衣服占了我太多空间,实在是没法再背个脚架了。这又要当摄影师又要当麻豆的工作真心不好做啊~

- 早晚是真心的冷啊!作为一个不称职的摄影师,我连拍日出,都是裹着被子直接坐在帐篷里拍的。

- 还有各式玛尼堆也是凹造型的好布景

这不是一座小山,这就是裹着被子的丫丫小姐

在这里是直接用肉眼就能看得到银河的

第三章: 土黄色的兰州

简单说说

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兰州,我想那就是土黄色,这是黄河的颜色。连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沙粒的味道,告诉你西北到了。既然这篇游记叫做“出西域记”,那就让我从这个西域的通关要塞 - 曾经的丝路重镇兰州讲起。这里有一条河- 黄河,一碗面 - 牛肉拉面, 一座桥- 中山桥和一个雕塑- 黄河母亲而为世人所知。

上学的时候邻座的男生父母在兰州工作,他的童年就是在兰州度过的。常听他讲起兰州,除了拉面,还有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而他的性格也是既有南方人的细腻又有西北男人的粗旷。所以兰州在我印象中不知为何竟一直是绿色的。直到这次来,才知道原来兰州就是黄河的颜色。这次在西北,我总是不经意的会给每个去过的地方加上一种符号,哪怕是一种颜色或是一种心情。

其实要不是因为票价便宜,再加上那一碗诱人的兰州拉面,本来并未有来兰州的打算。兰州的机场好像是全国所有机场里离市区最远的一个机场,一路开着竟然都是黄沙碧土。

这烟当然不是我的,抽完烟的人就这样把盒子丢在了沿河的石阶上。可见西北人的不拘小节。拍完照,我们还负责把它丢到垃圾桶里去。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这座黄河上的第一大桥- 中山桥,就架在穿城而过的黄河上。据说是光绪年间由左宗棠拟建的,而全部建桥材料包括一锚一钉均是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天津转运至兰州的。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保护中山桥,将桥由原先的橘红色改漆为今天大家看到的铁灰色。再想想现在那么多倒塌的桥梁,只有叹气了。

• 地址:兰州市南滨河路(黄河南岸)
  • 简介:观赏以黄河为主体的古建雕塑,体验羊皮筏子等民俗项目。

而黄河边上让我们驻足许久的就是这羊皮筏子了。

其实很想上去一坐,一路看看岸边的风景。但又怕黄河的水太脏,最后还是作罢

黄河边上有很多茶室,卖着那著名的三炮台。可天实在太热,结果我们俩人就点了一扎黄河生啤。本来还担心喝不完,可这闷热的天气竟让我们就这样坐在黄河岸边耗掉了一下午。这座城市本无太多亮点,我们也只是一匆匆的过客。所以,无须急着赶景点。

河边的林荫道上还卖着我小时候玩的木偶小人

吃了碗兰州拉面后,我们便坐上了去西宁的火车。谁知买了辆慢车的票,而我也终于尝到了春运般的滋味,虽然手上有座位票,却迟迟走不到自己的位置上。丫丫我一般出行,从来都不是自虐型选手。但若真条件一般,我也可以适应。可惜我身上一个箱子两个包,而且这次并没有男生可以帮我拎箱子、扛相机。还好,薇薇安便是我的依靠呀,是她披荆斩棘一路带着我终于到达了自己的座位,让我不用切换到女汉纸模式了,哈哈。

第四章: 明黄色的门源

简单说说

此次西行之前,对门源本抱着极大的期待。可惜这次我的小太阳没有爆发,直到后半程才开始发功。 阴雨连绵的天气让原来打算在油菜花田里大展身手的我们也泄了气。

去门源的路上已是阴云密布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

没有了蓝天白云和雪山的衬托,这里就只剩下这非常暴力的黄色了。

特意戴了这根黄绿相间的丝巾就是来陪衬这油菜花的

第五章: 阿柔大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阿柔乡草大坂村3号

【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境内,是祁连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也是最大的藏传佛教活动场所。

这里的海拔约为2900米,坐北朝南,前临八宝河,后靠贡白家隆山。风景极其秀美,宛如蜿蜒的祁连山脉中的一处藏匿在深处的明珠。它如此安静的置于草原王国中,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充满了柔性。这里没有过往的游客,没有城市的喧嚣,天地间剩下的只有宁静和宽容。

而这次我们也有幸见到了在尘世中修炼却依然朴实的丹巴师傅,丹巴师傅几乎不太会讲中文。带我们参观时,几乎是用眼神在交流。还有幸参观了不对外开放的大殿,那真叫一个金碧辉煌啊,不过里面不允许拍照。

阿柔大寺依然沿袭藏式寺庙的绚丽风格

六道轮回

临走的时候,和丹巴师傅的合照

第六章: 绿色的祁连山脉

• 地址:西部与青海省东北部交界处

祁连山脚下有很多传统的小村落,很多回民和藏民世世代代在这里耕种放牧,还仍然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离开阿柔大寺后,我们选择了在祁连山脚下的拉洞台村的一个回族人家入住。

如果天放晴的时候,可以在这个玻璃房里看见满天繁星和银河,还有对面的牛心山和卓尔山。可是啊可是,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景色啊,真是无语啊!前几天这雨下的真是让我们的心情down到底啊本还心存妄想第二天醒来会雨过天晴,结果接下来的卓尔山仍是雨中行。

我们的房间还是蛮有特色的,房间正中还有个烧炭的暖炉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卓尔山其实只是坐落在祁连县城边的一个小山坡,它的山顶就是一个360度的超级无敌观景台,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山底便是美丽的祁连县城,还有连绵起伏的油菜花田。传说中卓尔山和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我的芥末色冲锋衣倒是和后面的油菜花甚为一体

相比门源,我更喜欢这群山中的油菜花田

云层越来越厚,我们仿佛是穿行在云间

从这里的烽火台上可以一览整个祁连山脉,可惜我们看到的却是厚厚的云层

看这张图,原来这里是以前西夏和吐蕃的交界处

山脚下的县城

天太冷又下着小雨,穿裙子的念头不得不打消。我们的乐趣就是互相换着冲锋衣穿了

雨后的小花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G227公路

离开卓尔山,我们经过了此行海拔最高3685米的峨堡岭垭口。在这里,我们像藏民一样在垭口挥洒龙达为来世祈福。据说这里就是拍摄WINDOWS桌面的地方,不过这云山雾绕的,当真是无法得见真颜了。

这恼人的天让我也变成女蛇精病了

沿路的向日葵也耷拉了下来

第七章: 红色的张掖

简单说说张掖

【张掖】

张掖的名字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虽然中国的丹霞地貌好几个地方都有,但像张掖这样占领方圆一百平方山地的丘陵地带,造型奇特、色彩斑谰又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却是少有。丹霞是指红色沙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所以,岩石都很疏松,景区里有专门的人行步道,可总有那些没有公德心的人要踩到那红色的石头上只为拍张照。然后,我就自动地义务做起了景区管理员的工作,唉。。。

五年前来青海的时候就是因为天天下雨结果没有去成张掖,未曾想这次来依旧是雨天。司机师傅安慰我们说,下完雨的张掖也很美呢,丹霞的颜色会特别深。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

对于张掖的印象深深地来自老谋子的那部三枪,小沈阳穿着花裤衩在这殷红似血的丹霞间肆意跳舞的情景就这样的深刻。可是老谋子片子里的丹霞都是大太阳底下的,显然和我们这次看到的颜色不同。张掖拍照的贴士请参照我的准备篇里的拍照指南。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五号观景台因为和大多游客进的门不一样,所以完全没有攒动的人头

最红的一张,如果阳光好的时候该多美啊

第八章: 嘉峪关

简单说说嘉峪关

【嘉峪关】

离开张掖一路向西,我们便来到了这曾经的边关要塞——嘉峪关,古代丝绸之路的要冲之地。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嘉峪关以地势险要,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与千里之外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到了这里,我们算是真正地出西域了。

在嘉峪关流传着一个歌颂古代工匠的传说。说是明朝修嘉峪关时,主管官员给工程主持人易开占出难题,要求他预算用材必须准确无误。在工匠们的帮助下,易开占进行了精确的计算,需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结果工程竣工时,所备的砖瓦木石恰恰用完,只剩下一块城砖,称为“定城砖”。现在这块砖仍放在会极门(西瓮城门)门楼檐台上。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远远望去,嘉峪关巍峨的城墙

站在这烽火台上,遥想当年的金戈铁马和刀光剑影,又仿佛还能听到远处传来的悠扬的驼铃声。

当年的马道

竟然在这里就有杏皮水卖了,接下来到敦煌,我几乎是见到杏皮水就买

当年的戏台

只要给我一堵墙,我就可以凹造型

第九章: 悬臂长城

•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
  • 简介: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参观的主要内容有悬壁长城,嘉峪关古代兵器展览等。

悬壁长城是嘉峪关西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黑山峡谷的北面,为南北走向,城墙陡峭直长,气势雄伟,垂若悬臂,有“西部八达岭”之称。

相对北京的野长城,这里的台阶还是修葺的很好的,但是坡度之陡的确是可以和八达岭媲美。顺城墙顶拾级而上,平坦处如履平地,陡峻处如攀绝壁。一路爬到顶,还是气喘吁吁的。

爬上烽火台就能看见不远处的祁连山脉

这里竟然也有同心锁

这边关之地竟也有如此美的花

爬完长城,我们总算见到了几天里第一次看到的蓝天,云层终于开始慢慢散开了

第十章: 金色的敦煌莫高窟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

此行的另一个重点——莫高窟。因为之前听闻明年起莫高窟就将封馆,全改成数字化展览。所以,想在此之前能有机会去洞窟里自行参观。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洞窟始凿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后经历代增修,今存洞窟492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雕像2415尊,是我国现存石窟艺术宝库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座。莫高窟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

敦煌火车站
  • 简介:敦煌火车站距离甘肃省敦煌市区4.5公里,位于既有国道和北侧敦煌铁路线路之间的下凹地,南面正对通往莫高窟的公路,为兰州铁路局管辖的车站。

大气的敦煌火车站

夜宿瓜州

因为爬长城耽误了不少时间,所以当晚我们并未住在敦煌,而是住在了瓜州,这个以各种甜瓜著名的地方。

这也是我们此次行程中住的最好的一晚上了。可惜,在这张床上只睡了三四小时

瓜州夜市

而这里的瓜州夜市也是极其出名的。可能白天太热吧,夜晚的瓜州格外热闹,半夜两三点的夜市还是如此热闹。唉,又是一个两三点才入睡的夜晚。我这一段旅程简直天天像吃了兴奋剂一样,每天就三四小时的睡眠啊!所以,基本是一上车就倒头睡的节奏。

结果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本想早点去莫高窟就不用排长队买票了。结果巴巴地还是等了两个多小时才排到我们。远远地就已经看见这一个个被掏空的洞窟

这一路的长队就乖乖地排吧

自从往敦煌进发,太阳公公终于肯露脸了,气温也一下子高了很多。

排队的时候,一只受伤的小鸟就这样从天而降掉在了我们脚下

手捧着它却不知如何救治它。后来只能把它放在阴凉处,等再去看它时已慢慢得爬走了

参观莫高窟之前可以来旁边的三清宫(现在的藏经洞陈列馆)逛一下,这里有很多关于莫高窟的背景介绍,包括当时莫高窟的艺术瑰宝如何被一个因愚昧无知而名震中外的的王道士卖给英国人的始末。每次看到这种故事,总是有些心酸。心里总在想为何当时四大文明古国的那些最珍贵的文物几乎全都收在了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和卢浮宫里。

还记得几年前曾在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里都看到过那些莫高窟的珍贵藏品,据说有一万三千多件藏品。当时就在想那莫高窟里到底还剩了些什么?这次来终于知晓了答案,只有那些巨幅的难以被盗走的壁画才有幸被保留了下来。而精华的部分尤其是那些孤本的最有历史价值的藏经卷早已被当时精通汉语和中国历史知识的英国考古学家斯坦因给一并以低价从王道士手里连哄带骗地给一洗而空了。但如果从好的地方想,至少英国人现在把这些东西都保存的很好,让我们还有机会亲眼见到。如果这些藏品当年真的被留了下来,又或许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却难逃一劫。

由于参观的人数居高不下,大家呼出的二氧化碳都会对那些脆弱的壁画有所损害。现在每个洞里都有二氧化碳的检测器,一旦二氧化碳超标,就不允许进入洞窟。不过,洞里是不许拍照的,下面这几张是我在敦煌艺术陈列中心里拍的,这里仿制了部分的几个重要洞窟,使游客们在这里也能感受莫高窟的魅力。

这里不能打闪光灯,而且洞窟里很暗,所以相质较差。此次参观莫高窟还解答了我另一个疑惑,一直以为代表性的反弹琵琶的飞天是一副很大的壁画,未料却是一个非常小的极其容易忽视的形象

此次从西北回上海后,女友看到我在微信上贴的敦煌的照片竟贴心地给我快递来了一份礼物,到现在都没舍得用

• 门票价格:免费(包含在莫高窟的门票内)
  • 开放时间:旺 季(5月1日-10月31日):8:00-18:00,淡 季(11月1日-4月30日):9:00-17:30
  • 电话:4008-333-715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110专道敦煌莫高窟内
  • 简介:内有从4世纪到11世纪(即十六国到北宋)的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

这个洞里面就是当年被王道士无意间发现的藏经洞

第十一章: 金色的鸣沙山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还记得飞儿的那首《月牙湾》吗?这首歌曾是我在卡拉OK必点的曲目之一,每次唱这首歌总会觉得自己神游到了敦煌。这一次,月牙泉我终于来了,梦里的千回百转才让我找到了你。

敦煌天空的沙砾

是谁的心啊

孤单的留下

。。。。。。

不过这次来鸣沙山,不能不说遗憾多多。没骑到骆驼,没看到晚霞中的月牙泉,看到的都是各种人头。而且鸣沙山比我想象中大,我根本都还没爬到沙丘的顶,太阳竟然就落山了,更别提在月牙泉边戏耍了。要不是因为第二天的路程太艰巨,要穿过柴达木盆地的话本打算第二天一大早来看日出的。结果连日半夜二三点睡觉的节奏让我实在是没勇气再起个早了。好吧,月牙泉,我一定还会再来的,下次还要把雅丹魔鬼城给一起走了。

还未到门口,远远的在路上已经看到了鸣沙山

怕沙子太细损坏相机,最后决定还是就带个自拍神器拍一下吧!

去的有些晚,结果骆驼也没骑上

第十二章: 土色的柴达木无人区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

前面有说这次旅程被我们评为最虐的一次,绝对和这一天在无人区的意外脱不了干系啊!从敦煌出发后,本打算经无人区开至德令哈休整,也感受下这广袤而苍茫的戈壁滩。结果谁知道啊,这一天我们在路上竟然整整用了16个小时啊!真的是让我们彻彻底底地好好感受了这戈壁滩。

到底发生了什么乃?我们的车没有任何征兆的就在3500多米海拔的无人区罢工了,然后我们就这样在荒芜人烟的戈壁滩被困了五六个小时,在身上被咬了无数蚊子包,还在大漠上迎风放水,直困到水尽粮绝后才从最近的一个小镇上迎来我们的急救车。现在想来,这段经历还真是挺好玩的。旅行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小插曲,这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今天会看到什么样不一样的风景,发生什么不一样的事情。

当时在戈壁滩上的这五个多小时,我们除了拍照就只能玩玩手机了。这个时候我的移动信号竟出奇的好,而薇薇安童鞋的联通却彻底歇菜了。于是,在微信上直播戈壁被困的艰巨任务不容置疑地落在我的肩上了。而这几条微信也破了我微信史上最快最多回复的记录,隔段时间就有朋友不断来问,你们脱困了没有啊?而我老妈最搞笑,在我的微信下面是如此评论的:矮油,我女儿这是去参加吃苦夏令营吗,回来要变印度小白脸了话说,我妈的心态也真够好的,您就不担心您女儿说不定这大晚上可能就在戈壁上过夜了吗?可能就被渴死了吗?可能就缺氧了吗?可能被晒干了吗?可能就被戈壁的蚊子吸干了血吗?

这里,我一定要向大家隆重推荐一下这戈壁滩的蚊子啊!绝对是蚊子中的战斗机啊!胃口好,反应快,下手狠,隔着裤子也能咬。我的legging对它们真是毫无防御能力啊!我这全身上下被咬了总有几十个大包,后来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戈壁的蚊子都是用直升机来喷洒灭蚊剂的,难怪那么凶猛!!! 这些蚊子平日里都是吸戈壁上那些野生动物的血,乍一见我这雪白粉嫩的肉怎能不心动呢!

还有,要向我们的造路工人致敬,那么恶劣的生存环境下还救济我们水喝,真是太让人感动了。

进无人区时的景致

我们俩还真是乐观啊!既然车子一时半会儿也修不好,于是这荒漠、戈壁就成了我们的公路大片最好的背景。拍的那是相当地high啊!

大漠黄沙,戈壁无垠,我在路上

反正这几个小时里也都没什么车经过,所以竟让从未拍过公路片的我们兴奋不已

为毛我的手那么长啊?

而这戈壁滩的一日游,也让我又回到了我的小麦肤色

第十三章: 德令哈

简单说说德令哈

德令哈是蒙古 语,意为“金色的世界”,位于柴达木盆地 东北 边缘。所以,这里的蒙古族为最主要的民族。没有兰州 的杂乱,没有西宁 的热闹,德令哈有的却是一个宁静、干净且美丽的边陲城市。可是这次我们只是在这里住了一晚,并未好好感受这个城市便已离去。因为在无人区折腾了整整一天,直到半夜才到达酒店。本想好好逛逛德令哈的计划又不得不搁浅。这次永远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啊!

德令哈是个很大气的城市,连所有的街灯都那么有赶脚

• 地址:德令哈乌兰路15号
  • 简介:徳令哈海西瀚海宾馆有限公司位于海西州德令哈市乌兰东路,周围餐饮、娱乐等生活配套齐全,出行便利。 宾馆占地面积为30750平方米,是柴达木地区集住宿、餐饮、会议、商务、娱乐、洗浴、休闲为一体的园林式宾馆,以及

我们这次入住的是安静的海西 宾馆。门口有条非常漂亮的林荫道

漫步德令哈

我们的房间望出去正对着这座市中心的地标塔,只是不知其名

只有乘着早上和薇薇安两人去河边散步,天高云淡,这里有山川、湖泊、戈壁还有荒漠

来试试我的自拍神器,神马美图秀秀都弱爆了,真是一款美颜相机啊!皮肤好的简直像剥了壳的鸡蛋啊

和用单反拍出来的肤色就是不一样啊

去德令哈的路上经过的湖泊和荒漠

第十四章: 白色的茶卡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终于更到大家翘首以待的茶卡了。茶卡号称是中国的天空之镜,但盐湖走近看其实还是脏脏的,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凹造型,摆破斯的热情。虽然这次旅程的前半段一直阴雨连绵,但是我们却终于在茶卡收到了回报。要不是因为前几天下雨,这镜面的效果就不明显了。你们看到的就会是一坨坨的盐了。

美片大放送就要开始了哦!要给吕朋友拍美照的男生看过来哦,要学着凹造型的女生也看过来哦!现在,请大家准备好口水,哈哈

先来风景照,然后统一上人像啊

这张我最爱的(这几天也被大家说成是天鹅湖和仙女的天空之镜)

除了镜子,电线杆和铁轨也都是最好的背景板

第十五章: 蓝色的青海湖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侧

短短几小时在盐湖的美拍,让我又回到了每年夏天最健康的肤色。五年前来青海湖的时候,下着大雨看着灰扑扑的湖面兴致索然,这次我们一路来到黑马河,终于阳光明媚了。

一路的景色终于让我们觉得这是夏天的青海了

又见大片的油菜花田

羊咩咩过马路

这一次我们入住了黑马河边的旦切大叔家,

我们的帐篷

躺在床上就能欣赏碧蓝的青海湖

少不了的玛尼堆

来青海湖不就是为了看这里的日出日落和星空吗

顶着被子看去像个小山丘的丫丫小姐我

希望之羽

自从后半程我的小太阳开始发功,这次旅程就变成了凹造型之旅了。

闺蜜照要怎么拍?除了公路照,我们还有湖边照。这次特地带了两件不同款的CDG,然后大家又都有牛仔短裤,所以闺蜜照自然也少不了闺蜜装

好吧,让大家看看美照背后吃泡面的女屌丝吧

第十六章: 塔尔寺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如果看过我西藏篇 的童鞋们,应该对塔尔寺有印象。这次故地重游,还是游人如织

正在辩经的喇嘛们

这竟然是用酥油雕出来的

第十七章: 西宁

马步芳公馆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为民巷13号
  • 简介:马步芳公馆是青海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国时的建筑,也是全国唯一一座选用玉石建造的官邸,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浓郁的地方民族文化特色。

绕了一个大圈,我们终于又回到西宁了。这次住的地方离马步芳公馆很近,走走就到了。

这些都是玉石啊

当年马步芳的妻妾们所住的院子,我们俩就到处蹭听旅游团的解说,基本上也了解了个大概

• 开放时间:冬季8:00-18:00 夏季8:00-20:00
  • 地址: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34号
  • 简介:汉、藏、伊斯兰风格融合,建筑漂亮恢宏,宗教氛围浓厚。

整个西北地区最大的清真寺 - 东关清真大寺

本以为是地上每天都铺着这些五颜六色的毯子给信徒们祈祷用的

后来一听解说才知道,原来第二天就是伊斯兰教的开斋节了

我这算哪门子的坐姿后面就是他们的大殿

话说当天的装扮还是和清真寺蛮搭的

开斋节的盛况,当真是白茫茫一片啊

西宁莫家街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

因为薇薇安小姐要赶着回去上班,所以我们俩此次西北之行的最后一段饭就是在莫家街吃的。

然后她回上海,而我则坐上了去西安的飞机,向此次西北之旅的最后一站迈进。

第十八章: 西安

漫步西安

西安,这个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这一次我终于为你停留。只可惜七月里的西安热疯了,一下子从凉爽的西宁来到这38、9度的西安,差点就在兵马俑中暑了。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没有带三脚架,好不容易才找到个隔离栏,我也不顾形象,就趴在那上面拍下了这夜幕中的钟楼。没有了白天的燥热和嘈杂还有那灰蒙蒙的天,入夜的长安比白天美丽了许多

西安瓦舍青年旅舍钟楼北门店
  •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北关正街9号北关十字东南角鸿海大厦四楼

因为是一个人,所以这次选了家青旅,叫瓦舍,刚开没多久,在阳朔丽江等地也有他们的店。非常喜欢这家的氛围,交通也极其便利,正对着城墙的北门。

我的同屋是两个英国女孩,说背包旅游中国已经20几天了,下一站是北京。因为天气实在太热,最后一天下午我真是哪里也逛不动了,就躲在酒店里凉快,谁料被一对情侣抓住让教他们打麻将

想想台湾、香港麻将的规则解释起来太麻烦了,那就教上海麻将吧,清混碰的规则比较容易,结果还是被难住了。这到底该怎么翻才最直接啊,还好微信上一娶了外国老婆的哥们儿终于给了我最正确的解释。

英文叫做:straight, mix, crash

真是麻将无国界啊!这对荷兰情侣我一边讲,一边还勤奋地做笔记。然后翻出一个小本,上面竟然有她妈妈以前教她打麻将的记录。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华清路38号
  • 简介:唐玄宗和杨贵妃恩爱共浴的地方,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到西安的第二天,目的地就是华清池和兵马俑。

顺路先去了华清池,公交车上竟然还有导游介绍。西安也算是唐朝时期的建筑保留的比较多而完整的。逛华清池的时候居然有那么一段时间恍惚,仿佛来到了京都和奈良。要说盛唐时期的古建筑保存的最完好的,还真是在奈良,那里的寺庙完全是唐朝的遗风。幸好西安的城墙因为太长太坚固而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免于被拆的命运。否则,我们今天难道要跑去日本去欣赏我们古代的建筑?

无数的游客在观摩那几个贵妃泡澡的池子。我实在那么热的天没心情去挤桑拿。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好歹我也是走过那么多地方的人,长这么大竟然是第一次来兵马俑,实在太不应该了。可能是暑假的关系吧,这几天无论去西安的哪个景点,看到的都只有密密麻麻的人头。

这是是最先呈现给世人的一号大厅,只可惜当年没有很好的抗氧化技术。原来这些彩色的甬暴露在空气中没多久颜色便已褪尽,变成了今天的灰土色。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省博物馆也是一样,扎堆的人啊!因为天实在太热,本小姐也没那体力在大日头底下排队等免费票,结果还从黄牛手中搞了张票才进了去。

这里的东西还真是很值得花个一天时间慢慢看的。但是,暑假里的省博整个就和菜场差不多了,完全没有了博物馆里应有的宁静和肃穆。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来西安,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回民街不可不来,所以连着两天我都来这里报道,结果还是只吃了一小部分。一个人出行就是这点不方便啊,东西也不能点多

39度的西安终于让我热昏了,我真是喝了一肚子的水啊!在喝了四瓶水加石榴汁、西瓜汁、酸梅汤、甜醅、醪糟、红枣银耳汁、酸奶、冰咖啡等十几杯水,肚子终于抗议了。

这冰峰汽水,应该是很多人小时候的回忆吧

吃的饱饱的,就可以坐上卧铺车回上海咯!

写在最后

这篇游记用了一周多时间终于更完了,再次要说挑图码字真心累啊!这一周里,大家的好评也是支持我把这篇游记终于写完的动力。说像仙女的、跳天鹅湖的,在这里真心感谢大家的无私赞美啊!

丫丫的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onlyyywinnie(@南十字星丫丫) 丫丫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878531742(@南十字星丫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