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水,神的自留地!

攻略   >  习水旅游攻略   >  贵州·习水,神的自留地!

• 出发日期/2016/09/04

• 玩法/美食 古镇

前言

卷首语:贵州·习水,神的自留地!

习水,位于贵州省西北部。

中国西南,云贵川一带的山区,是中国唯一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贵州省习水县,北纬28.3°横穿于此,保存着最为完好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关于CI(国际环保组织)评估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我在去年“美丽中国·生态科考,第一季”中有所阐述,不在此累述。

“贵州”古称“矩州”,据说当地方言““矩”与贵”不分,于是逐渐演变成了“贵州”。

矩,是画直角与矩形的器物。“矢”是古代测量直线长短的基本单位。“巨”义为“包罗万象”。与“矩”相对应的是“规”。规,是画圆的器物。“夫”指圆规外侧的“足”,“见”意为“呈现”。

天圆地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天地之间有浩然之气,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大自然也有大自然的规矩,比如“生态位”。倘若没有白垩纪时,超级大陆的分裂和全球气候的变化,以及小行星撞击,温湿度、含氧量变化,等等的诸多因素。那么恐龙与裸子植物仍将占据着具有统治地位的生态位,没有生态位空缺的话,也就不会有今天哺乳动物与被子植物称霸天下的场景。

世间皆有规律,只是我们未能都参透而已。《淮南子》中说:“故曰规生矩杀,衡长权藏。”。大概意思是:规属阳、助万物蠢动的春天、主仁主生长;矩属阴、迁落万物的秋天、主义主刑杀,衡属阳、养万物的夏天主礼主成长,权属阴、伏下万物终藏的冬天、主智主收藏。后董仲舒又加入“信”,并将“仁义礼智信”说成是与天地长久的经常法则,即“常道”。

习水县(习水县隶属遵义市),得名来自习水河。习水河得名来自此河中的 一种鱼——鳛鱼。

《山海经·北山经》中记载:“曰涿光之山,嚣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河。其中多鳛鳛之鱼,其状如鹊而十翼,鳞皆在羽端,可以御火。食之不瘅。”。《遵义府志·水道》篇对鳛鳛鱼有如下诗句:“其鳛部水,即今之高洞河,此河自高洞以下,土人皆名鳛水。此水产鳛鱼,为他水所无,故于古地名鳛部,其水即名鳛部水。”。

《山海经》中所描绘的鳛鱼,是一种有十翼会飞的鱼。按“常道”、按“规矩”,长有羽毛,在天空飞翔的鸟类,属阳类。长有鳞甲,在水中游弋的鱼类,属阴类。盘古开天地之前,可能是宇宙还没有大爆炸的时候,世界混沌,无从认知。混沌初开,清气上升浊气下降,世间万物,无非阴阳。但这传说中的鳛鱼,既有阴也有阳,既能飞又能游,祂可是来自混沌世界的上古生物?祂可曾真的生活在着这片“神的自留地”里?

鳛鱼,无论只是传说,还是真的存在。习水都堪称是“神的自留地,大自然的庇护所。”。

习水,有许多远古遗存下来的植物,这里被称为“活化石”的孑遗植物有:桫椤、珙桐、水杉等等。去年,在习水发现了伯乐树,又名:钟萼木。伯乐树是中国特有树种、国家一级保护树种,被誉为“植物中的龙凤”。它在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和古地理、古气候等方面都有重要科学价值,是第四纪冰川期后幸存在,这个“神的自留地”庇护所的物种,仅一属一种。除植物外,这一地区还庇护着大熊猫、金丝猴等遗存的动物物种。这里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中,是野生动植物的庇护所,是神的自留地。

逐鹿之战,蚩尤战败,蚩尤部落和其子孙辗转迁徙,最终来到这了这里。

濮人,楚武王时受到楚国挤压的濮人开始溯长江而上,并逐渐进入云贵地区。现今黔、渝、川、滇等地的傣族、布朗族、德昂族、佤族等民族被认为是跟古濮人有关系的民族。古濮人虽淹没在了历史长河中,但濮人的酿酒技艺却被习水这个“神的自留地”庇护了下来。汉代,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家的美酒就是濮人酿造的。如今,流经习水的赤水河的水,这里的气候环境,以及独特的小高粱、微生物群落、曲蚊等因素,使得从濮人那里传承下来的美酒,融在了茅台、习酒、郎酒、泸州老窖的酒香之中,飘入了我们的文化之内。

由于这里的白酒产业需要窖藏的酒缸,因此也就庇护了这里清代沿用至今的窑罐村古窑。

秋游矩州,在习水国家森林公园的袁锦道祠中的池塘里,见到了四季长生的蝌蚪。同行的科考专家亦不能给出严谨的科学解释。任岁月流年,春夏秋冬,庆赏杀罚,这里的蝌蚪偏偏住在“神的自留地”,尽享庇护。

鳛国故里·王者归来【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二季】,大自然的庇护所,神的自留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看山间云起,闻林中花香,品习酒醇馥,听袍哥往事,触土城古镇......尽在遵义习水!

主要看点

今年的【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二季】与去年【第一季】时相同的是,分成:专业线、生态线、寻宝线。不同的是:我今年没走专业线,秋雨绵绵,山路泥泞,科考队员们真的很辛苦,向他们致敬!我今年走的寻宝线,被科考队员们戏称作“吃喝玩乐线”。本文《卷首语:习水,神的自留地!》中,简单说了习水县的生态,西南山区的地理地貌造就了这里良好的生态体系。而这里的人文、信仰、风俗的传承,和这里的生态环境直接相关。如:辣椒在道光年间才普遍传入这一地区,之前防潮驱寒想必少不了喝两口,而酿酒文化与这里的生态环境密不可分。闻着酒香,走入习水......

习水迎接我们的是接连不断的秋雨,随没感受到“一场余秋雨,一场韩寒。”,但也见识了贵州秋雨的各种姿态。这儿的秋雨,有时细雨迷离,细腻温柔般如同含羞的少女;这儿的秋雨,有时倾泻而来,豪爽暴烈般如同豪爽的汉子;这儿的秋雨,有时会不知不觉的轻飘过来,把人笼罩在渺茫的烟雾中,仿佛不问世事的真人;这儿的秋雨,有时没完没了,像个怨妇。

习水县城,有一条一公里多长的老街。市井风俗,人来人往,每个人似乎都有一段故事可以讲述。现在,这条老街是单行线,个人认为改成步行街会更好。市井中观人,山野里观己。

习水国家森林公园,由地域上不相接的景区组成,总面积140多平方公里。园内森林浩瀚,阔叶林、针叶林遮天蔽日。气候四季分明,垂直落差显著。我去的这里叫“三岔河景区”,有雅丹地貌景观。

习水国家森林公园中的负氧离子含量很高,可惜没有长白山那样可随时显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的设备,不过也没有长白山川流不息的游人。

坐看云起时!

雨停的间歇,山中静谧得能听到蝴蝶轻轻拍打翅膀。

丹霞峡谷与林海莽莽。

丹霞谷,水漫丹霞。

习水国家森林公园中的袁锦道祠,是这里的亮点。

袁锦道祠中的池塘,有四季长生的蝌蚪。任岁月流年,春夏秋冬,庆赏杀罚,这里的蝌蚪住在“神的自留地”,尽享庇护!

袁锦道,清代贵州习水人。从小苦读诗书,不热衷功名,一心兴办实业,繁荣乡梓。袁锦道年近古稀时,开始修建望仙台石窟寺,以便拜佛诵经,卧养天年。

土城古镇,静静的坐落在赤水河畔,因四渡赤水而驰名。被细雨打湿的土城古镇,显得有些妖娆但不妖艳。我一路从重庆过来,二百多公里的路途,除了土城古镇,还有:中山古镇、塘河古镇、尧坝古镇、太平古镇、丙安古镇。感觉土城古镇现在70元的门票,似乎定的高了些,影响了这里的游人量。

土城古镇,把曾盛行在此的“十八帮文化”也尝试着注入其中。

中国最后一位袍哥!“袍哥会”在清代的四川曾经是少部分人的秘密组织,辛亥革命后,成为四川大多数成年男性都直接加入或间接受其控制的公开性组织。袍哥会对四川社会各方面都有极为重要的影响,甚至在今天也能看到它的很多痕迹。这一特点,是中国其他任何地区都从未有过的。袍哥的故事之后会细说一下。

吃吃吃,冰粉是一道川贵一带著名的传统小吃。

黔北麻羊,狼吃羊,冷不防。

黄金湾遗址,目前尚未对公众开放,但听说以后有对公众开放的可能性。

酱香型白酒的酿造需要两年,而且酱香酒要经过三年以上的贮存,因此至少需要五年才能出厂。

习酒制曲,是传统的酱香型高温大曲。贵州制曲工艺、 制曲技术是我国特有的民族遗产,可上溯至殷周时代。“曲是酒之骨”,高温车间制曲的踩曲女子。

曲蚊,是酒厂里的宝。据说当地人把蝇称为蚊,所以叫“曲蚊”,我本以为曲蚊会是种蝇类,没想到是种很小的红甲虫,不同酒厂和不同地区的曲蚊也会不同。所谓“曲蚊”,是喜欢甜香味的虫子的代称,酿酒曲蚊多,至少能说明粮食被糖化酶糖化的好。

因习水的白酒产业需要窖藏的酒缸,因此也就庇护了这里清代沿用至今的窑罐村古窑。

卷一:雨

习水县城

2016年9月4日,我从北京乘飞机到达重庆,再从重庆坐三个多小时的汽车,抵达习水县城。习水县城的行道树,多为桂花树,伴着细雨满城桂花飘香。

2016年“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二届以“探秘鳛国故里•守望王者归来”为主题,走进古鰼国发源地贵州省习水县,展开野外科考,探访侏罗纪印记,对话中国最后一位袍哥,本人有幸体验了一段探秘自然、妙趣横生的旅程!

习水老街

2016年9月5日,“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二季”启动仪式在雨中进行,而这绵绵秋雨一下就是三四天。这次“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第二季”活动从5日开始到12日结束,科考主要成果有:发现了生长在这里罕见的“”虾藓“;在天坑的地下河里发现了红点齿蟾的幼体;红外照相机拍摄到了黑熊等野生动物;袁锦道祠内,原为供奉灯油的一个小池,水中常年近千只蝌蚪,生生不息,四季不绝。

那几日的雨多姿多态。有时倾泻而来,豪爽暴烈般如同豪爽的汉子;有时细雨迷离,细腻温柔般如同含羞的少女;有时会不知不觉的轻飘过来,把人笼罩在渺茫的烟雾中,仿佛不问世事的真人;有时没完没了,像个怨妇。

庭院中有一株紫薇树,紫薇树是千屈菜科落叶乔木,中国珍贵的环境保护植物。又叫哈哈树,据说只要轻轻一动它的树皮,它就会颤抖不止。这是因为这种的树干对振动十分敏感。

卷二:老街·我们都是过往的人

习水老街

县城老街的人们来来往往,却不行色匆匆。我是他们眼中的过客,他们也是我眼中的过客。或许某个人的过去就会有段悲情的往事,或者有着对未来可望不可及的梦想。但你我这一瞬间,只是擦肩的过客。

卷三:习水国家森林公园

• 开放时间:7:00——18:00
  • 地址:遵义市习水县三岔河乡

习水丹霞谷,位于贵州省习水县三岔河镇,地处贵州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系国家级森林公园、核心区及周边为地球同纬度上面积最广,保存最完好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北面与重庆江津四面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仅一山之隔,与四川佛宝国家级森林公园毗邻,西连贵州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接遵义优秀旅游城市和著名的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属黔北精品旅游线。

进入景区,需换乘观光车。

新鲜的空气,原生林覆盖的山间,轻轻升起云雾,绝对的仙境。

袁锦道祠

三岔河国家森林公园,丹霞谷的深处。有一座开凿于清代的望仙台石窟,以及袁锦道祠。贵州清代的工业也萌发于此地。

人们在此上香祈福。

四季蝌蚪:袁锦道祠内,原为供奉灯油的一个泉水小池,水中常年都有蝌蚪,生生不息,四季不绝。

仔细看,还能看到些蚊子的幼虫。

习水国家森林公园的袁锦道祠中的池塘里,四季长生的蝌蚪。科考专家亦不能给出严谨的科学解释。任岁月流年,春夏秋冬,庆赏杀罚,这里的蝌蚪偏偏住在“神的自留地”,尽享庇护。

• 门票价格:包含在森林公园门票内
  • 地址:遵义市习水县习水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望仙台石窟位于袁锦道祠旁,是丹霞谷附近的一个石窟。

望仙台石窟,金刚造像。

望仙台石窟造像。

• 开放时间:7:00——18:00
  • 地址:遵义市习水县三岔河乡

天然岩蜂蜜:

野生岩蜂糖,岩蜂糖是纯天然植物花卉酿造,具有蜂密晶莹馥郁,甜而不腻,营养药用价值高等特点。产于习水丹霞谷、大白塘、小坝自然保护区上百米的悬崖峭壁上,年产量只有6吨左右。岩蜂糖呈乳白色,晶莹剔透,像润泽的碧玉,散发着馥郁的馨香和甜甜的蜜意。岩蜂糖的蜜源,是辛勤勇敢的蜜蜂从习水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的成百上千种天然植物花卉中采撷酿造的,其营养价值和药用功效极高。它含有70%左右的葡萄糖和果糖,还含有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各种氨基酸、酶、芳香物质,多种维生素和中药材成分,有滋阴补肾、强肌健体、美容、补中润燥、治疗便泌、发热、咳嗽、解毒之功效。

蜂蜜价格:大约200元/斤

天然岩蜂蜜:

蜂蜜价格:大约200元/斤

野生南瓜,据说野生南瓜的果实很罕见。

人们用来祈福的“撑腰石”。

桂花耳,生于杉木等针叶树倒腐木或木桩上,往往成群或成丛生长。

水漫丹霞

河蟹

格桑

挂苦绣球,是这里的典型植物。灌木,虎耳草科绣球属植物。产四川各地,贵州、云南也有部分地区可见。

牛耳朵花。

卷四:伯乐树

九龙山风景区
  • 地址:广东-深圳
  • 简介:九龙山坐落于深圳市观澜镇钟灵毓秀的九龙山风景区,拥有总长度为6939码的18洞72杆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及练习场、农业观光区与完善的休息娱乐设施。基地景色怡人,

九龙山林场

良好的植被覆盖率,天然阔叶林,以及林下的蕨类植物。

人工栽种的柳杉林。

路边并不起眼的这棵树,是伯乐树,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伯乐树,又名:钟萼木。伯乐树是我国特有树种、被誉为“植物中的龙凤”。它在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和古地理、古气候等方面都有极为重要科学价值,是第四纪冰川期后幸存在,这个“神的自留地”庇护所的物种,仅一属一种。

2015年,习水县九龙山林场龙箐工业区拗口,发现了野生伯乐树,十几株的小群落,伯乐树小种群极为少见。散生于天然阔叶林中,海拔1200米左右,伴生树种有,樟属、木姜子属、润楠属、檫木属、山矾属、水青冈属、枫香树、野茉莉属等。由于习水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地势较高,起伏较大,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因大山和沟谷的隔离和屏障作用,受到直接侵袭较少,没有冰川覆盖,得以幸存。

伯乐树经常长在阔叶林下,生长速度缓慢,而且还有个非常奇特的特性,种子要在林下的树叶中覆盖一年以后才能萌芽,且苗期无法长出发达的根系。

卷五:土城古镇

• 地址: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380县道

土城古镇,静静的坐落在赤水河畔,因四渡赤水而驰名。我一路从重庆过来,二百多公里的路途,除了土城古镇,还有:中山古镇、塘河古镇、尧坝古镇、太平古镇、丙安古镇。感觉土城古镇现在70元的门票,似乎定的高了些,影响了这里的游人量。

湿漉漉的天,良好的生态环境,一只蛞蝓出来散散步。蛞蝓,一种类似蜗牛但没有壳的软体动物,俗称鼻涕虫。

贵州,多山有瘴气的环境庇护着此地的一草一木、珍禽异兽。从前这里交通闭塞,而近些年来,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高速路架设在山间云里,几十米的桥桩,加之起伏的山峦、茂密的原生阔叶林、以及缭绕的云雾,似乎有些《阿凡达》里潘多拉星球的错觉。

另一条从重庆通往习水的高速路正在修建中,最快将在明年年底通车,届时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可缩短近一个小时。

个人觉得土城古镇上的这些雕塑,不太和谐。

细雨纷飞,为土城古镇的夜,润色。

古镇石条上的苔藓。

蕨类

过去,土城石板街生存着盐帮、船帮、马帮、铁帮、糖食帮、茶帮、丐帮、布帮、戏帮、经纪帮、栈房帮、米帮、药帮、油帮、酒帮、石帮、木帮、袍哥,共十八帮。

苗族银饰可分头饰、颈饰、胸饰、手饰、盛装饰等。

苗族银饰的加工,全是以家庭作坊内的手工操作完成。根据需要,银匠先把熔炼过的白银制成薄片、银条或银丝,利用压、寥、刻、搂等工艺,制出精美纹样,然后再焊接或编织成型。

苗族银饰工艺流程很复杂,一件银饰多的要经过一二十道工序才能完成。而且,银饰造型本身对银匠的手工技术要求极严,非个中高手很难完成。

苗族,是一个颠沛流离的民族。据说,他们的银饰的产生,与便于携带财产有关。

都阃府

都阃府:清代正四品武官都司的别称。这家土城人家世代习武,据说祖上出过“武状元”。

院落中没有栽种花草树木,基本上就是习武场。

门上的符咒。

天地君亲师,为中国儒教祭祀的对象,多设一天地君亲师牌位或条幅供奉于中堂。

土城的人们,平和且易于亲近。

• 地址: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380县道

土城古镇,心灵手巧的剪纸姑娘。

这小眼神的瞬间凝视,已将我打动。

古镇上的小卖铺,两个小孩来买东西,买东西的是个大一点的小姑娘。

无辣不欢的贵州!

这爷们儿,倍儿有镜头感。

见我拍照,马上叼起了烟嘴,正宫端坐,拿上劲儿了。

鱼篓与蓑衣。

我刚坐在路边的板凳上,点了颗烟,三个孩子就围了过来,对相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感谢喻添旧兄弟拍摄的我与孩子。

卷六:习水美食

• 地址: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380县道

土城古镇随处可见的是两种小吃:苕汤圆和冰粉。

苕汤圆。走进土城镇,随处可见售卖苕汤圆的店铺、摊档,导游说,这是土城镇的特产,很多旅游者会买回去自用或送人。苕,是红薯在西南地区的叫法,苕汤圆就是用苕粉做的汤圆。以往见过吃过的汤圆有甜有咸,但外皮都是糯米粉做的,苕汤圆的外皮没用糯米粉,是红薯淀粉和熟红薯泥和在一起做成的,馅料是熟猪肉、豆腐、榨菜、小葱做成,冬天冬笋下来的时候,还会加入冬笋粒,想想应该是不错的味道。苕汤圆煮熟后,加红油、小葱和折耳根调味,碗底是一层香辣的红油,四个黄亮光滑汤圆上散摆着绿色的小葱碎和白色的折耳根粒,外皮软糯微甜,馅心油润咸香。苕汤圆好吃的关键,我觉得是馅料中熟肉选择与调味。

在古镇吃了两次,第一次是在古镇老街走累了,在一家小吃铺坐下休息,随意叫了一碗,等了十分钟汤圆来了,外皮口感尚可,馅心的肉已经不再新鲜,一股陈味让我吃了两口就放下了筷子。第二次去了镇上一家名店,汤圆的价格比第一家每个贵上五毛,吃了一个,觉得这五毛要的有道理,就是比第一家好吃许多。名店生意好,原材料质量有保证,每天基本上没有什么剩料,新鲜的东西自然会有新鲜的味道了。

红薯这东西明朝中期从菲律宾传入中国,最早在福建开始种植,让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少人多的福建抗过了万历年间的大旱,从此成了中国人度饥荒的恩物。到了清朝乾隆年间,东南沿海和华北西北地区已经有了大面积的种植。清朝初年湖广填四川的移民大潮,客家人把红薯从东部带到了西南,尤其收到西南山区缺少耕地的居民喜爱,对土地要求低产量高能充饥易存储的特点,让红薯迅速传遍家家户户,种满边边角角。红薯吃法有很多种,做主食做小吃做点心都有不错的范例,做成汤圆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汤圆本为糯米做,到了西南山区的土城镇,没有糯米难道就不吃汤圆了?当然不会!薯粉(苕)汤圆应运而生,满足了客家移民对汤圆的想念,也为土城镇留下了一份美妙的食物传奇。——董克平

上面的这段文字,来自当日同行的美食大家董克平老师。看了这段鲜活的文字把苕汤圆描绘的淋漓尽致,并充满了品味美食的情趣。晚辈我,不敢提笔造次。将董老师的文字,摘录于此,以示敬意。

冰粉,是四川、贵州一带的小吃。清凉去暑,一碗下来,落落汗,很是舒爽。冰粉中加入芝麻、花生、豆沙,不仅作为佐味的调料,更为这一碗通透的冰粉提升了视觉上的观感。

苕丝糖做法,是.将红薯去皮,切丝。红薯丝下锅煮,但不能煮久煮烂了。捞出后,沥水、晾凉。 然后下锅炸。 再熬糖,将红薯丝裹上糖液,放进拿油刷过的烤盘, 用力压紧,压平。 最后用刀切块,包装。

苕丝糖,香甜可口,带着些脆劲儿,还有些嚼头儿。口味有点北京满族吃食萨琪玛的意思,但显得更香脆些。

习水老街

钵仔糕,是广东小吃,在贵州的街头看到,水晶状有些像蜡质。吃,就应该不断融合与调剂。

习水豆皮,豆皮几乎全国那都有。但豆制品好,通常是和水有些关系的。习水豆皮,在附近一带很有名气,来了可以品尝一下。

去年的“美丽中国跨界科考”,我就曾跟着白老师一起吃吃吃!这次在隆重介绍一下白老师:白常继,高级烹饪技师,中国药膳名师,世界美食药膳大师。人称“京城豆腐白”。

白老师,雅号“京城豆腐白”可不是浪得的,而且白老师平易近人。在品尝了习水的豆腐皮后,白老师还为习水宾馆后厨的厨师讲解豆制品的烹饪技法,并亲自下厨留下了几道豆腐美食。

黔北麻羊,因自然环境条件的原因,肉的品质要优于其它一些地区出产的麻羊,黔北麻羊已经名声在外。

学着站立行走的小羊。

黔北麻羊,狼吃羊,冷不防。

卷七:黄金湾遗址

黄金湾遗址

黄金湾村大型汉代遗址位于习水县土城镇黄金湾村赤水河旁,总面积超4万平方米。遗址中包括居住区、生产区、墓葬区。这是该河流域迄今发掘的最大聚落遗址。目前,在发掘的500多平方米遗址中,出土文物有上万件(片),其中完整和可修复的文物300多件。经鉴定已经发掘的文物,最早的来自于西汉时期。也就是说,这个大型聚落遗址,至少是2200年前就已经存在。

卷八:星星之火

• 开放时间:08:00--16:30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

四渡赤水,有三次在习水县境内。

四渡赤水纪念馆坐落在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长征街,馆名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将军题写。

纪念馆建筑风格为黔北民居式。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那时的红军,真是穷人的队伍,斗笠、草鞋、老百姓的门板、桌椅板凳、红军开过会的民居,基本就是这里所有的文物了。

清澈的赤水河

赤水河

• 电话:0851-22661958
  • 地址: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长征街

四渡赤水纪念馆,坐落在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长征街。

红军开过会的民居

加农炮,红军当年肯定没有。

卷九:斟酌,斟酌

• 开放时间:08:00--16:30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

赤水河,孕育了国酒茅台。但同一条河还孕育着习酒和郎酒。下图赤水河左边的是习酒厂,赤水河右边的是郎酒场。关于赤水河的环保问题,一直都是高度重视。赤水河的独特也就奠定了酱香型白酒的独特。当然,这里的美酒还有赖于这里的环境气候、酿酒的小高粱、曲蚊、微生物群落等等诸多因素。

一场大雨,原本清澈的河水,咆哮开来。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

工厂厂房。

高温制曲,是传统的酱香型高温大曲。贵州制曲工艺、 制曲技术是我国特有的民族遗产,可上溯至殷周时代。“曲是酒之骨”,高温车间制曲的踩曲女子。

习酒封坛酒库。

姐,豪气。自掏腰包,封酒两坛。

卷十:古窑

窑罐村

窑中的烟雾,被阳光一照很入画,但对于这里的窑工而言,却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

陶,是土、水、火的结合。人只有掌握了水土揉合的可塑性,流变性,以及成型方法和烧结窑变规律,才能最终成型。

卷十一:红苗

习水的特色

习水红苗,苗族(来自我们汉族的蔑称,人家自称为“蒙”)。苗族分为:红苗、白苗、青苗、花苗,从前玩游戏《仙剑奇侠传》的时候曾经还真以为有“黑苗”呢!

路边的刺梨。

岁月在米酒中荡漾流淌。

擂起鼓,吹起芦笙。

红苗服饰。

油纸伞与背篓。

如花苗女鬼精灵,

喜逢君子初尝情;

落花有意结连理,

伴月愿做一颗星。

——《仙剑奇侠传》

没有不老的容颜。

这里可有巫蛊之术!?

红苗祭祀蚩尤。

红苗祭蚩尤,那一瞬间,我确信自己看到了曾经的战神!

结语

箐山公园

当我坐在习水县城菁山公园的鳛源楼下,品着茗,俯瞰着习水县城时,我回味着此次跨界科考。对于,我自己而言这是一段珍贵的经历。如今,我们喜欢用价值财富还衡量人与事物。但环境的价值该如何来衡量?祂的珍贵,如果通过价值来衡量的话,我可能说不出祂值多少钱,然而一但生态环境体系被破坏,一定是我们偿还不起的。

本人走的“探秘寻宝线”还是比较适合普通旅游者的。

我为您推荐的习水旅游自驾线路如下:

一、仁赤习高速(土城站)下道--青杠坡战斗遗址--华润小镇花海--土城古镇--赤水河旅游公路

二、习水县城--菁山森林公园--大杉树景区--三岔河丹霞谷景区--飞鸽景区

版权声明

如您需要使用本文中的文字、照片用于商业目的。

请与本人,或“美丽中国·跨界科考”组委会,联系,谢谢!

且行且苟且,【中山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