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古城,寻古不寻吃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潮州古城,寻古不寻吃

• 出发日期/2017/04/08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一直都蛮喜欢古城的,当年为了兴坪古镇转了好几趟车。

作为福建人,潮州那么近都没去过太可惜了。刚好有时间,和死党约好 潮州两日游。

行程安排:

晋江/厦门-潮州,潮州吃吃喝喝逛逛随便来(西马路-牌坊街-开元寺-广济门-西湖,牌坊街-凤凰洲公园-韩文公祠-佛泰殿-官塘)-厦门/晋江

费用:

车费200左右/人,住宿130/2人,吃吃喝喝200左右/人(去了官塘吃火锅,超级无敌便宜,两人100左右),门票:凤凰洲公园 10元/人

第1天

晋江/厦门 D2297 到潮汕站 12点多。出潮汕站看到指示排,北出口,坐高铁到韩山师院/千果山的车。提前跟着别人在开元的如家那边下车。因为那边有家很出名的牛杂店 。先去吃了午餐。

这家牛杂店在网上蛮出名的 就在如家附近 。我们到的时候一点左右 人不大多。两人吃了一份中份牛,牛杂还可以。就是服务态度真不好,多拿一个汤匙和碗也不愿意,卫生也一般  不知道是不是老字号都这样。粿条说实话 煮的太久 太烂了 没有嚼劲。只能说没有想像的好吃。

价格 :20/中份  也不是很大碗  算是一般吧。主要是粿条煮的太烂了 真心感觉不是很好吃

之前用的拼图 原图被我一不小心全删了 所以现在的图都有点糊。

• 地址:环城路西马路口对面

吃完镇记牛杂,差不多走了不到200米吧  十字路口那边看到十八曲,网上很有名的样子。点了一碗鱼饺和一碗鱼丸,还不错。碗也不大 吃饭和点餐的离了几个店面。点完才后悔没看到鱼肠  本来是想吃那个的  在点餐的地方没看到。 店里还有些其他的炒的 不大有兴趣 就只吃了这两个。

价格:15/碗  总的30元

鱼丸

鱼饺。这个我喜欢

• 地址:上西平路与西马路交叉口东北50米

在鱼饺店看到当地的阿姨在吃糯米猪肠  他们说很好吃  就跑到对面的西马路也点了一份,只能说一般吧。可能我们不大喜欢吃这种的,吃不大来。应该是做好的  再去油炸 ,然后加酱料的。是甜的。个人不大喜欢吃甜的 所以感觉一般吧。 不过也可能是我买的不大对 因为西马路有好几家卖这个的

价格:20/斤  秤了一点点 差不多13元

西马路潮州各种小吃

各种炸的小吃和粿。几乎是每样都试了下 春卷应该是最好吃的 是咸的。

其他的粿都是甜的。然后各种的 有南瓜的 绿豆的 芝麻的  应有尽有。

西马路

吃完西马路的春卷和粿条就一直沿着这条路往下走。 很古香古色的一条路。个人超级喜欢的  人也不多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 简介:漫步历史老街,品味牌坊背后的故事,更有吃不腻的潮州美食。

从西马路 然后各种小巷走到牌坊街,很有特色。建议去潮州要走小巷哈。

超级好吃的咸水粿。不过不知道具体地址  跟着当地人在小巷子里的小摊上买的。物美价廉,24个/6元。 味道也是有好几种  咸的 辣的  甜的 ……不大记得了。我们点的是咸辣的 有点偏咸 不过蛮不错的。 对了 刚好没零钱 用微信付的  有名称

• 地址:潮州湘桥区太平路(牌坊街)289号
  • 简介:惠潮侨舍精品客栈位于潮州古城必到旅游点——牌坊街。交通便利,仅需步行两分钟便可到达开元寺、喜庆街、广济楼、湘子桥、滨江长廊。周围更是遍布潮州传统小吃,潮菜百年老店。本客栈装修古朴典雅,设施完善,冷暖空

网上提前定的住宿。个人感觉还不错。先去放了行李。离牌坊街特别近。继续吃吃喝喝逛逛

关于酒店  特地写了一个很长的点评 不多说 截进来好了 哈哈。这样感觉攻略比较完整。

酒店算是比较新的,整体蛮干净的。位置很不错。就在牌坊街,没几分钟就可以到开元寺,来潮州玩这个酒店非常方便。

酒店整体很好。我对酒店卫生及服务要求比较高,这家酒店整体感觉不错。

1. 位置佳 适合旅游居住,离潮州的各大景点都很方便。特别是开元寺和牌坊街,都可以步行

2. 房间干净,住的315有个大窗户,通风不错。装修简约。

3. 服务不错,可能是楼下有个茶庄 所以房间有配了茶具 送了一小包茶叶。时间原因没试下,不过对这印象不错。

4 送了两瓶小的矿泉州,小细节,加分。

5. 吹风机是飞利浦的,虽然声音很大,但是质量不错 我自己用的也是这个牌子。感觉店家的很多物件质量还是不错

6 淋浴区地板应该是花岗岩防水防滑的 还不错

7 浴室的水很大 冲洗很舒服

8 房间很小 但是我个人喜欢这种的 简单些的 不过也因人而异吧

需要改进:

1 窗帘遮光效果非常一般。

2 被套床单质量很不好 很扎 我很少碰到酒店的被套那么不舒服,我朋友也是这么想的。不知道是材质还是什么原因。

3 住的315总感觉门锁有点小问题,如果能加个防盗链就好了,现在很多酒店这样做,感觉相对安全些

4 房间地板是木质,卫生间门口没有地垫,从卫生间出来带了水 差点滑了。建议改进

5 315的沐浴头可能有点问题 调整了半天,侧淋的有点问题 水一直向上喷

6 隔音只能说一般 半夜还能听到声音,不过比我想的好。可能是因为不靠近街道吧

7 电视机的节目实在太少了 建议升级或是换个机子吧。我家的也是网络机顶 节目至少是该酒店的十倍以上

大概是这样。虽然有些小问题 但是总体还是可以的。还是蛮推荐的哈。大概的拍了几张图片 供大家参考啦。

• 地址:潮州市区开元路32号
  • 简介:探访千年古刹,领略唐朝皇家敕建的恢弘大气。

开元寺,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开元路。前身为荔峰寺,始建于唐代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元代改为“开元万寿禅寺”,明代称:“开元镇国禅寺”,又称”镇国开元禅寺”,加额“万寿宫”,俗称开元寺一直沿用至今。向为历朝祝福君主、宣讲官府律令之所。以地方宽敞、殿阁壮观、圣像庄严、文物众多、香火鼎盛而名闻遐迩,为粤东地区第一古刹,有“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之美誉。

个人点评:古香古色。不过寺庙不算大,个人感觉泉州开元寺更大些。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近广济桥)

从牌坊街走到广济门 不远 很漂亮, 对而广济桥   很多人说门票偏贵上桥不值 。没上桥。远拍了几张

• 电话:0768-2220731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中段
  • 简介:复古别致的休闲公园,湖光水色,环境清幽,还有众多人文遗迹。

晚上去的 还可以 人不多。当天很热,公园狠凉快。

• 地址:牌坊街D4号(水平路与上东平路交汇处、近开元寺)

看着好看。可是性价比太低了。

点了两个 忘记叫什么了 名字蛮长的,一个是豆浆 一个是像八宝粥的。总的好像是35还是45 反正不值这个价。

图片是店家的样品哈 因为比较漂亮 有拍下来。点的餐也有拍照  可是不小心删了很多照片 吃的那两份也在其中……哭……   当然  样品比较好看

第2天

兵马司林 粽球

网上有人推荐。在牌坊街。很好吃的粽子 。8元/个,一个老人家在卖  料很足

兵马司林 粽球图片
肠粉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潮汕公路(伟龙厂斜对面)

我习惯性在小巷子里找吃的。这家店是面对牌坊街路口的左手第一家店。一个小伙子开的,人很热情。店不大 肠粉好吃。 一份生菜+猪肉 6元  一份金针菇+猪肉8元。总的两份14. 感觉性价比超级高。 汤汁很浓 还能看到香菇。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凤凰洲公园(韩江大桥南)

为了凤凰台去了。还是一般。而且里面很破旧,还有很多消防知识还是什么的。感觉不伦不类的。早知道远拍一张就行了。

10/人,要收费 不大值。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东兴北路18号
  • 简介:纪念唐代文学家、思想家韩愈的公祠,历史悠久。

韩文公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纪念唐代文学家韩愈的祠庙。位于城区东面的韩江东岸、笔架山中峰“双旌石”下。笔架山或称东山,又因韩愈而称韩山。韩祠主体建筑分前后二进,古朴典雅,肃穆端庄。祠内梁间遍挂名家题写匾额,沿壁则环列历代碑刻40面,其中不乏书法珍品和研究专访文史的珍贵资料。2006年05月25日,韩文公祠作为明至清时期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在韩师旁边,蛮有意义的。应该要去。

开元寺佛泰殿

从韩文公祠打车去的,8元。主要是当天太热了。其实走路就可以到。到韩师旁边。在慧如公园对面

和友牛肉火锅

来了潮州不吃牛肉火锅是不可能的。特地问了潮州的朋友。推荐了三家:阿彬(市区 人多 火爆)   潘记  和友。

选的和友是因为都说潮州最有名最正宗的牛肉火锅是官塘。滴滴20多块钱可以到。 不过到了才知道  原来直接在佛泰殿门口做8路公交到秋溪路口 倒数第2站。直接是火锅店门口。

这家火锅店个人感觉非常好。反正两个人不到100吃的很不错。 牛肉特别推荐

回程

吃完火锅,直接做8路车到南桥市场  然后再小逛了下牌坊街 就在南桥那边做公交到高铁了。

当天高铁几乎都晚点,一堆的人堵在车站里。哎。

还好两日游不错 就是END比较可怜。 后来晚点一个小时。算是安慰,毕竟刚开始说要晚点119分 差点没晕在车站。哈哈。

希望对大家去潮州有帮助有。有问题也可以咨询我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