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逛普陀山吃海鲜啦~

攻略   >  普陀山旅游攻略   >  清明节逛普陀山吃海鲜啦~

• 出发日期/2017/04/03

• 玩法/海滨海岛 清明 美食 摄影

前言

高三时候,头一次听同学说起普陀山,被描述成了坐落在海中的一座小岛,当时在脑海中想象出的碧海蓝天和绿树成荫,可以说是让我非常向往的了。大学四年,本想找机会去见识一下这海天佛国,可是查过路线后却觉得太费功夫,于是就搁置下来。毕业后,经历了半年转行的挣扎,最终算是所有付出得到了回报,成功在上海工作起来。清明节前一个月左右,偶然又想起普陀山来,查一下路线后发现,从上海过去倒是很方便,于是就跟室友一起订好车票酒店,假期一到就出发啦~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我们两个不文艺女青年,此次主要就是想出门看看风景、吃吃海鲜,时间和景点都没有强求,所以并没有深度游一说,估计不太适合想要充分游览景点的盆友,比较适合的是喜欢随意逛逛玩玩的人啦~欢迎借鉴

4月2日:上海→舟山

沈家门吃海鲜

15:09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发,动车17:45到达宁波,出站就是宁波汽车南站, 发往沈家门的车是很频繁的, 十来分钟一班吧,我们买了18:10出发的,每人¥52。20:00到沈家门站,出站在门口坐18路公交车,每人¥2,20分钟就到了酒店。去哪儿网预订的锦江之星风尚沈家门酒店,今年新开的店,干净整洁宽敞明亮,位置方便服务也好,推荐给大家。办理入住后就立马出门找吃的。酒店就正对着渔港,一条河过来,沿着河边一排都是海鲜排挡。我们选了其中一家看起来生意不错的,晚饭不想吃太多,两个人就点了一份蛏子,一份银鱼炒蛋,两个蒜蓉象鼻蚌,一份米;价格感觉也不坑,比较适中吧,饭菜味道也是不错。

锦江之星风尚沈家门店,从我们房间窗户拍到的风景。

蒜蓉象鼻蚌,一个¥25,可以自己选择不同做法

蛏子明显比以前吃过的要肥,胖胖的很好吃

4月3日:沈家门→普陀山→朱家尖

早上7:30起床,闹钟响后摘掉耳塞,就听到外面呜呜的汽笛声,看来要是没带耳塞的话,睡眠质量可能要打折扣了哦~不过被汽笛声叫醒,感觉也是一种惬意呢。收拾一番到楼下买了包子吃,然后坐3路公交车5站到半升洞码头。9:10到码头,游客已经蛮多的了,排队买快艇票,每人¥28,再排队上船,10:00到普陀山。

早上从客房窗户拍出去,天气很好,水也挺浑~

我们坐到了第一排中间的位子,靠窗的位子太难抢啦~面前这个小门打开就可以上甲板,不过显然是游客禁止啦

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到普陀山的快艇

船靠岸的时候,一个工作人员打开门没有关上,我就往外面拍了一张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紫竹路200号(近金沙路)
  • 简介:普陀山最醒目的地标,走到佛像脚下,近距离感受菩萨的庄严法相。

买票进山,每人¥160。检完票后的小广场上就有景区交通车,我们俩商量了一下,决定徒步走一下,就没有坐游览车。普陀山虽说是山,不过是比较平坦的山吧,行走起来一点也不累,完全没有上坡的感觉。走没一会就看到了一片沙滩。

一开始上山的路,比较平坦

走上去一瞧呢,感觉沙子质量不怎么好……不过有礁石,而且可以看到远处的南海观音,所以拍照肯定是好的啦。

上山后见到的第一处沙滩

踩水的小男孩

从这处沙滩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南海观音。看着挺远的,不过从这里走过去也就用了……二十分钟?左右差不多

拍了一会照片之后继续上山,路上游人就渐渐多起来了。11:00到南海观音景点,香火券每人¥6。因为是标志性景点,所以当然要进去欣赏一下。不得不说,站在这巨大的金碧辉煌的观音像前,整个人都不由自主地产生敬畏心理。观音像底下是个供奉佛像的圆形小厅,摆着各地人家出资供奉的佛像。香客熙熙攘攘,东西南北拜不停。

天气好好~金碧辉煌的南海观音

熙熙攘攘的香客和游客们

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

从南海观音景点出来后去了紫竹林,互相之间距离都很近,脚力完全没问题。紫竹林景点香火券每人¥5,不肯去观音院和潮音洞也都在里面。因为我们不是为拜佛,只是单纯参观一下,所以文字也比较没内涵,所以……

之前看网上游记说这里确实有紫色的竹子的,但是我们没有找到。潮音洞在一块大礁石上,这里礁石比前面的沙滩大很多,浪花打上来就有了潮音洞。踩着礁石也可以下到海水边,虽然有警告游人止步的字样,但是还是很多人越界去拍照。

右边石头上刻着“潮音洞”

不肯去观音院的门上贴着关于它的典故,只有一张图,如果不是之前看过这个故事,大概是不能了解其中的含义了。画上把日本僧人、观音像、帆船、海浪等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让人觉得很精致。

之后沿路往普济寺走,路过了百步沙景区,海浪比较大,游客也挺多。13:00到普济寺,香火券¥5。

再往上走就是西天景区,终于出现了上山石阶,爬着还挺累人的。一路上有心石等小景点,也许是累了,感觉没有很稀奇。最后按路标指示,15:15又回到了当初的上岸码头。码头上有家小店卖现烤鱿鱼丝,¥128/斤,买了一袋吃,味道口感都很棒。不过十分钟后在朱家尖的蜈蚣峙码头,看到同样的鱿鱼丝只买¥68/斤,看来普陀岛上物价还是蛮高的哦。

路边花坛里的花很艳丽

• 门票价格: 免费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
  • 简介:游山祈福后,在细腻得像面粉一样的沙滩上踏浪观海。

从紫竹林出来之后沿路往普济寺走,就路过了百步沙景区。之前看网上攻略说百步沙和千步沙是连一起的,那也不确定我们是不是把这两个景点都看到了。这里跟之前那个小沙滩比,海浪比较大,沙子质量也好些,所以游客也相应多点。

比较好奇的是,在我们站在亭子里看风景的时候,沙滩上突然来了一群盛装打扮的僧人,还点起了火盆,之后就是一些游客志愿者有组织地开始祭拜。我们约莫着是因为清明节的缘故吧,可能是在进行什么祭祖活动。

• 门票价格:香火票5元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香华街15号
  • 简介:普陀山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可拜佛祈福,欣赏海印池中的红鲤鱼。

13:00到普济寺,香火券¥5。前面说了我们俩这种走马观花的外行吧,在这些庙里也看不出什么门道,就是感觉个个都很精致,香火很旺……所以就静静地放几张图吧,毕竟我们本身也就是看风景来的~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西南部(近普济寺)

从普济寺出来,再往上走就是西天景区。终于出现了上山石阶,一个叫山的地方居然走了一整天都是平路,也是省事;不过突然出现了石阶后,爬着还挺累人的。

一路上有心石等小景点,也许是累了,感觉没有很稀奇。倒是爬到最后,路过一处并非观景平台的大石头,视野很好,可以看到山下的住宅小区和远处的海,引得不少游客拍照。

心石面前的铁链上照例是很多祈福红布条

下山路上有一处饭店集中地,门口都放着一盆一盆活蹦乱跳的海产品,就是不知道价格如何了

最后按路标指示,15:15又回到了当初的上岸码头。由此总结,如果不打算上索道顶的那边的话,步行游览这些景点,时间是完全充足的;如果想爬到索道上面的话,就不知道只靠脚力来得及吗

• 电话:0580-6639345、3711111、6639238
  • 地址:舟山市朱家尖客运站内
  • 简介:从蜈蚣峙码头去普陀山做快艇是最方便最近最快的,码头造型特别,里机场也非常近。

普陀山到蜈蚣峙的客船,跟半升洞的不一样,有两层

从普陀山坐船十来分钟就到蜈蚣峙码头,票价¥25,

一下船就有一排卖海鲜的铺子。价格比普陀山上便宜很多,而且走过去一阵海鲜香味,实在是忍不住要买一些来尝尝。我们买了烤鱿鱼丝和章鱼足片,¥68/斤;又买了现烤鱿鱼,以前吃过都是涂烤肉酱的,这里涂的是番茄酱,味道也非常好。

番茄味烤鱿鱼

走过一排海鲜铺子后,就来到码头前的小广场,蜈蚣峙码头的小布达拉宫建筑坐北朝南,在蓝天的映衬下很是漂亮;面前的广场上则停满了公交车和出租车。我们订的海之洋宾馆在南沙景区处,坐公交要一个多小时,于是选择了打出租车过去。虽然路边官方给出的打车参考价是¥30,但是司机师傅们不意外地开口就是¥40。

• 开放时间:7:30-17.5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镇朱家尖南沙
  • 简介:欣赏形态各异的沙雕作品,游泳、玩沙子,DIY一件自己的沙雕。

从去哪儿网预订的海之洋宾馆,就在南沙景区正对面,非常方便,周边便利店、饭店也很多,推荐一下。

海之洋宾馆

17:00过后,南沙景区可以免费进了,我们到宾馆刚好是16:30,收拾一下,天也还大亮,我们就进南沙景区溜达一下。南沙景区是个海滨浴场,不过现在天冷,还没有开放游泳。进景区两边都是卖油炸海鲜的,我们买了炸鱿鱼¥15,还有一条不知名的鱼¥30,味道有点发苦,不知道为什么。

这里的沙滩质量感觉比普陀山是要好的,不过海水还是一样的浑浊。沙滩上有第十八届沙雕节的沙雕展,都可以免费参观。沙雕据说是会在这里放置一年的,直到下一届沙雕节重建,所以任何时候来南沙,应该都能看到,只不过时间越久破损越厉害而已。

南沙

因为第二天还打算再来,所以天黑我们就离开了,去景区外面找吃的。

这个点了,街上也没有什么游客,街边一排海鲜排挡也门可罗雀。我们从大众点评上搜到附近好评最高的饭店,金海湾海鲜排挡,看起来店里生意也还不错,就进去吃了。老板很热情,我们点了花蟹,花螺,椒盐虾,蛤蜊炖蛋,一瓶啤酒,总共¥255,大众点评结算还优惠了¥20。推荐给大家~

金海湾海鲜排挡,老板很热情,平价味美,推荐

花螺,好吃,就是我嘴笨,必须用牙签挑,很麻烦

南沙景区里买的炸鱼,味道很苦,不推荐

椒盐虾,好吃

蛤蜊炖蛋,味道鲜美~

花蟹。虽说不该是螃蟹的季节,不过依然味道非常好

南沙景区门口小推车卖的芒果和乌梅,价格不算贵,芒果还给切成小块,味道都很好

4月4日:南沙景区→沙雕节→双人自行车

• 开放时间:7:30-17.5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镇朱家尖南沙

早上7:50起床,洗漱退房。在旁边早餐店吃了早餐,包子油条鸡蛋稀饭,俩人吃了¥25。

买票进南沙景区,现在算淡季,每人¥20,4月30日以后就是每人¥75了。

上午的景区跟昨天晚上看起来也没有什么大不同,只是游客更多些。虽然不能下海游泳,但是很多游客还是忍不住脱了鞋踩水。海水的颜色依然是浑黄的。

沙滩西边的山丘上修了有栈道,不长,而且也已废弃了,杂草丛生,可是还是可以上去看看风景的。

南沙的沙子感觉很细腻

沙滩上放风筝的人

然后走到沙滩东边,一块场地是国际沙雕节的展出,包括G20峰会、里约奥运以及其他各个国家的标志性建筑、人物、故事沙雕,内容丰富,也挺精致。

沙雕,大概是爱斯基摩人?帽子上的毛毛领都很细致

祈年殿

20元5串,味道也不错

沙雕节的大门,里面跟南沙景区是联通的,相当于一个景区两个大门

离开沙滩,我们这次从沙雕节大门离开的。在小吃摊那里买了现烤鱼片,其中一个老板发音为icon鱼的鱼片最好吃,简直欲罢不能,可惜了没有留照片。

出了园子正好该吃午饭了,我们就又去了昨晚那家金海湾,因为印象很好。这次一人要了一份海鲜面,一炒一汤,分量足味道好,本来每份¥45的,老板认出我们是回头客,主动给了优惠¥35一份,开森~

分量超足的海鲜面,强烈推荐金海湾海鲜排挡

单车驿站

吃完饭后离预计离开时间还有一个小时,于是我们决定去骑一下双人自行车。在南海景区晃悠的这两天,一直看到马路边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正好有机会体验一下。

租自行车的地方就在公路往下200m左右,很近的,在路边有标志牌,牌子下面还停放着两辆双人自行车以引起注意。进去之后看到车棚里停着好几种自行车,工作人员是个年轻小伙子,建议我们分别试骑了双人并排的自行车和前后排的双人自行车,我们最终选择了前后排的,¥30/小时,押金¥200。

沿着公路往下山的路骑了一阵子,路边有小岔路就拐了,拐进了原住民的村子里,有大片油菜花和其他农作物,也有居民正在地里劳作。天气很好,艳阳高照,微风习习,很是惬意。

14:10返回自行车租赁处,归还了自行车,走回沙雕景区门口,跟滴滴叫的顺风车顺利汇合,开向宁波火车站。路上花了比预计多得多的时间,因为是节假日,高速免费等原因,时不时有点堵车。最终用了将近三个小时才终于到了宁波站,我也被车顿得吐了。所幸我们预留时间充足,才没有误了车,所以出门赶车的时间一定要宽备窄用啊。18:14高铁返回上海,20:17到达。

回顾这次旅行经历,整体感觉还是很满意的,想看的景都看了,想吃的海鲜也都吃了,希望能给其他想要去舟山玩玩的人提供有用的信息,谢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