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去了假的凤凰——摄影师游凤凰

攻略   >  湘西旅游攻略   >  你一定去了假的凤凰——摄影师游凤凰

• 出发日期/2017/04/09

• 玩法/古镇 摄影 徒步 人文

“我可能去了一个假的凤凰,你去的才是真的。”我从凤凰回来后,朋友看着我的照片这么说。

头天下午到,第二天中午离开,一共24小时,吃了两顿饭,住的青旅,一共花了200块钱,我拍了这些照片。

第一天

• 地址:吉首市火车站路
  • 简介:处于市内风光带,这里现代建筑与古代建筑相融合,两岸风光秀丽。公园广场晚上是广场舞的聚集地。

凤凰古城,一直都是有所耳闻,却从没见过真面貌。

在《边城》中,沈老先生描绘了一片世外桃源:“白河下游到辰州与沅水汇流后,便略显浑浊,有出山泉水的意思。若溯流而上,则三丈五丈的深潭皆清澈见底。深潭为白日所映照,河底小小白石子,有花纹的玛瑙石子,全看得明明白白。水中游鱼来去,全如浮在空气里。两岸多高山,山中多可以造纸的细竹,长年作深翠颜色,逼人眼目。近水人家多在桃杏花里,春天时只需注意,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可沽酒。夏天则晒晾在日光下耀目的紫花布衣裤,可以作为人家所在的旗帜。秋冬来时,房屋在悬崖上的,滨水的,无不朗然入目。黄泥的墙,乌黑的瓦,位置则永远那么妥贴,且与四围环境极其调和,使人迎面得到的印象,实在非常愉快。一个对于诗歌图画稍有兴味的旅客,在这小河中,蜷伏于一只小船上,作三十天的旅行,必不至于感到厌烦,正因为处处有奇迹,自然的大胆处与精巧处,无一处不使人神往倾心。”虽说这未必是凤凰古城,却也是湘西一带,风土人情差不了许多。

去年说要去凤凰,结果走到半路停下了,于是这一等又是一年,终于在今年揭开它的面纱。

今年去凤凰,也算是偶然的冲动之举,店里同事刚好要去湘西参加婚礼,我就搭车同行,在吉首与同事告别,独自踏上旅途。

到了湘西地界,心中感叹这山水之妙,云雾缭绕,就在山顶盘旋。

这是还未到吉首时,路上的风景。觉得有点闷,就想下车透透气,顺手拍了几张。

一叶扁舟在江上不急不慢地行着,相当有意境。

下车时是中午,在吉首大学附近吃了碗“猪脚粉”,之前是从不吃这类“猪脚”、“肠粉”的,但既然来到了这个地界,就尝尝特色吧。味道还不错,八块钱一碗,刚好换了零钱坐公交。

在吉首大学站坐6路公交车,准备到汽车北站坐车去凤凰。结果快到终点时候,发现一处不错的景色,连忙下车,下车后知道这是终点站火车站的前一站“峒河游园”,有水有桥,水面平如镜面,临河的建筑古色古香,在河面上荡漾着。

下车刚拍了几张,刚好赶上天上下起小雨。

以往拍垂钓者都是从平视角拍的,这次恰好有座桥,我就从高处往下拍这位垂钓者,更巧的是,钓者身旁还有一棵小树,与钓鱼竿恰好构成三角形,相互呼应。而且,钓者坐的位置是一个半圆形的凸起处,更是少了杂草等杂物,这使我获得了一张干净的照片。

两个相邻的桥,我从其中一个桥洞下去拍另一座桥,两座桥之间是相似的形状,而桥与水中的倒影对称,线条很美。桥上垂落下来的枯草,反而给画面增加了些趣味。

同样是在桥下拍,只不过这张主要是拍桥的局部和建筑。这些建筑对生在北方长在北方的我来说真是够震撼的,高密度且依山傍水,如同画卷一般。

看到这片房屋,我才知道了什么叫做“依山傍水”,一点不夸张。我透过一个拐角来拍这片房屋,看起来漂亮,事实上我所站的地方很脏,因为是桥下,各种垃圾都汇聚于此,匆匆拍了两张就离开了。

移步换景。

这是回到桥上后,借用河边的一棵树的花儿做了前景,把建筑的饱和度降低,仿佛是经历了多年沧桑巨变的老人一般。

上桥后,拍一张房子。

事实上,当时天气一直在下雨,天空中阴云蒙蒙。拍了一些之后,就赶到汽车北站去坐车。

从吉首汽车北站坐车,汽车北站就在火车站旁边,很小的一个站,买票不用身份证,到凤凰票价是25。路途不太好走,一路颠簸,直接睡过去了。

大概过了一个半小时,坐到凤凰县的一个车站停下,一下车就会有很多小黑车司机围上来,要五块十块地把人带到古城里。客车上的售票员告诉我们,直接坐1路公交车即可,所以提前备好两块钱零钱,如果没零钱也可以找零。一路公交车大概走了3、4站(售票员会提醒),就要下车转2路公交车,没找到公交站牌,我看了看距离不远,直接就往古城走。

凤凰古城
  • 电话:0743-23122 4001181166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很有文艺气息的地方、感受下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文化

不深入内部,还真的看不出这是一座古城,一边是普通的门面,一边是条大河。

还未到古城,下了公交步行往城里走,两边的建筑已经吸引了我视线。

偶尔会有一个小岛,在江面上停着。

走在路上看时间还早,就在去哪儿网定了客栈,所以按照手机定位去走,并不太着急。走着走着,古城就渐渐出现在眼前了。

这是一条大河穿过的城,这条河叫“沱江”。离老远就看到江两边的人群,大部分都是游客,在各处拍照,还有些当地阿姐在河边洗衣,用竹篓背着衣服和孩子,她们挥舞棒槌在河边洗衣,一下子就令我回忆起儿时的河边洗衣了。

在江里洗菜。

小时候才见过的棒槌,想不到在这里又见到了。

这条江给两岸的人民提供了很多便利。

江上有几座桥,有可供车辆行驶的大桥,有的是石板搭成的,还有的是一块块石块或水泥砖整齐排列在水中,此外还有“风”、“雨”、“雪”、“雾”四座仿古景观桥,这几座桥为古城人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游客也络绎不绝。

这是虹桥,像是一个隧道,桥里边有各种特产卖。

为数不多的大桥,可以过车,一位大爷站在这个高地取景拍摄。

这是一个令游客稍微有点胆战心惊的窄桥,挑着担子的大叔却插着兜帅气地走过。

跳上拍照的人实在太多了,而桥本身又很窄,所以往往会阻挡其他游客通行。

当时是阴天,天空有乌云,两个人经过桥上,背对而行。这就是相遇吧,不知不觉地相遇,不知不觉地离别。古希腊有句诗,“就像大海上漂着的两块木头,相遇,然后离开”,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吧。

凤凰的桥可真多啊,从一个桥洞下看过去,又看到另一座桥。

这是一排石头砌成的桥,更小。

当天下午我顺着江边,边拍边走。

这是邻着江边的小路上,卖酒的铺子打出苗酒招牌,恰好两个挑着扁担的大哥经过,抓紧时机拍下。

一家云南特产店,各种首饰和乐器,乐器以手鼓为主。在凤凰有很多这种店,老板大多都会音乐,敲打着手鼓唱着歌,那个潇洒,真是令人爱慕。

背着竹篓的苗族奶奶,手里还拿着小特产四处兜售,天快黑了,也该回家了。

淡季依然还有很多游客,都在桥上拍照。我用慢门拍下了水流,他们在镜头里也变成了一道虚影。

大水车,是我进古城后最感兴趣的第一个景。从小到大只是听说过水车,却没见过这么大的。

用慢门拍下水流,有一种丝绸的效果。水车在转动中也只有一圈轮廓而已。

到客栈的时候已经天黑了。住的地方是登巴客栈,在古城里的小巷里,找了好几圈才找到,客栈人很少,我自己住了一个四人间,把当天的文章写完,手机充了一会儿电,觉得有点饿,就又出去了。出门就下雨了,不是很大,很有江南的感觉,还好带了伞。

雨中的游客依然很多,都打着伞,倒是另一番不错的风景。夜色一来,路边的酒吧都活跃起来了,路边都是小鲜肉们往你手里塞传单“来里边坐坐吧,没有最低消费”,所以街上一直熙熙攘攘,下了雨也不觉冷清。我对于酒吧,向来是敬而远之的,如果没有特别靠谱的人一起,是不会进酒吧的,我也不习惯里边的热闹,更何况此行最重要的任务还没完成——我得拍照啊!

穿过拥挤的人群,找了一个安静的角落,有两个人在这里拍照,我一看他们可真会找地方。这角落对面刚好是两座山,中间隔着一片湖,湖上泊着一只小船,湖边有塔(后来知道是万名塔),我看了看这两人,其中一哥们打开手机闪光灯离得很近给另一哥们拍照,拍完还说太亮了,我让他把闪光灯关掉,他拍了一张后很满意,也很愉快地把最好的位置让给了我。

这次出门自知路途遥远,又是自己一个人徒步,所以没有带三脚架,但是天色已暗,只有慢门才可以拍出想要的感觉,恰好这角落边上是有水泥围栏的,很平整,我就把相机放在水泥围栏上(上边有点湿,心疼死我了),上边给相机打着伞,拍了如下几张照片。

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的时候,墨蓝的天和初亮的华灯。

江面上泊了一只小船,当时是有风的,风吹动水面的痕迹像是皱了脸的老人。

想要真的黑下来很快,几分钟的时间就已经完全黑下来。

万名塔,东靠雕梁画栋的遐昌阁,西望气势若虹的风雨桥,是建立在原字纸炉的遗址上。由著名画家黄永玉于是1985年倡义同,群众集资,政府扶助于1988年建成,故名“万名塔”。

眼看越来越多的游客涌进这个角落拍照,我就端着相机离开了。

听说凤凰古城的商贩比较坑,所以没敢直接去吃,而是在美团看了附近,找了一家黄牛肉面,结果顺着地图没找到,就在虹桥头的一家面粉店吃了一碗,大概是15块钱的牛肉面,加了一碗豆浆,一共18。每次吃面就像就大蒜,而且当时还下雨,有点凉,就想吃大蒜,看到旁边两个大叔的桌子上摆着一个袋子,边喝酒边吃袋子里的东西,我以为是袋子里是大蒜,结果一问是花生,聊了两句发现他们竟然是老乡,他们很诧异我一个人出来旅行,却不知道我的真正目的是拍照,这事儿人多了反而不容易完成。问老板要大蒜,老板说碗里放的就有,不愿意给了,也罢,吃完就走。

吃完出来依然下雨,忽然发现晚上的景色比白天好多了,江两边都是灯火,有些酒吧的音箱声音特别大,可以传很远。顺着江边走,边走边拍。

两边都是各种店面,以酒吧居多。其中有一家把大鱼缸放在了外边,灯光把鱼缸照得很漂亮,红色和黄色的金鱼在其中游来游去,下方还有一直放进来的空气,咕嘟咕嘟的气泡在灯光下都变得特别亮。

“一腔诗意为了狗”,听起来很有故事的掌柜。店门口挂满了小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

这家店向江水敞开怀抱,黑暗里的这么一个小门面反而有了别样感觉。

第二天

第二天六点半起床,写写文章,八点出门。在登巴客栈出来的巷子里吃了一碗粉,然后按照地图把古城转了一圈。

先是从虹桥过去,到江对面。然后就走进了迷宫似的巷子里,也不知道是什么方向,就一直往前走,看见路就拐。

古老的窄巷子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很接地气。

小巷子很窄,有老人端着饭碗坐在门口吃饭,很悠闲。

如果我老的时候,也能这么悠闲自在就好了。

挑着担子走街串巷的大叔。

在一家客栈门口发现了这只可爱的小猫。

路边摆摊儿的苗族奶奶,把摊儿摆着也不吆喝,接着做自己的针线活儿。

一条巷子里有座寺庙,全是红色的墙和红色的灯笼。

姜糖和木棰酥是凤凰古城的特色小吃,很多店铺门口都有现场加工的场景。两个男人抡着木棰把花生仁瓜子儿敲碎、成型、就成了木棰酥。

这是一段古城墙,城墙下人来人往。

凤凰城三个字是朱镕基总理提笔写下的。

很多外地游客穿上当地的少数民族服装合影留念,但是我觉得摆的姿势不符合气质,搔首弄姿恰恰显得不搭配。

站在城墙上,往下看,古城是另一番景象。

又是一座桥,我走了上去,从比较高的角度拍了以下照片。

五颜六色的衣服穿过石桥,这应该才是大家印象中的凤凰古城吧。

通过一个小巷子,我下到了岸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