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巅,冰雪奇缘  2016长白山3日自由行

攻略   >  长白山旅游攻略   >  长白山巅,冰雪奇缘 2016长白山3日自由行

长白山巅,冰雪奇缘 2016长白山3日自由行

第四章:冬季游东北注意事项及物资准备

第五章:长白山万达度假村的住宿与休闲

第六章:魔界奇缘

第七章:长白山北坡、西坡历险记

第八章:小木屋村

后记

统一回复及声明

A1:这次的合影全部是自己用三脚架自拍的,一个三脚架,一个无线快门,你也能拍出属于自己的浪漫;

A2:码字修图不易,字字都是心血,张张都是精力,请尊重冯小宗和许小米的劳动成果,文章欢迎转载,但不希望再出现替换个标题就变成自己的文章放到别的网站上赚人气的情况,更鄙视盗走我们的游记并在游记增加广告的可耻行为;

A3:对万达度假村(滑雪、玩雪、住宿及休闲)感兴趣的朋友请详看第五章及其分章节,对长白山及周边看雪、冒险游感兴趣的详看第六章和第七章;

A4:感谢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我们游记的伙伴

前言

“我是来和你道别的。”

“这一切完结了,我想了想我和这个世界的关系。似乎现在能找到的,只有你了。”

“如果十年之后你还没有忘记我的话,就来这儿找我,替我看大门!”

长白山巅,小哥对无邪说的话成为了2个人的诀别,也成就了《盗墓笔记》小说的大结局。在稻米心中,长白山不是横跨中朝边界的一座山脉,也不是拥有天池的旅游景点,而是盗墓笔记的起点和终点,是拥有云顶天宫的最神秘的雪山。

2015年,正是《盗墓笔记》小说中无邪和张起灵十年之约到期的日子;

2016年,也正是《盗墓笔记》开始连载的十周年。

虽然在《盗墓笔记》中,小哥和无邪是在2005年的8月17日在长白山告别的,但是作为一名资深的稻米,8月份的长白山还不能带给我云顶天宫里那种白雪皑皑的感觉,所以,我没有在2015年的8月17日跟随广大的书迷来到长白山巅赴十年之约,而是选择了在对《盗墓笔记》最重要的两个年份的跨年之夜来到了这里。

当然,无论去哪里,我总会和许小米形影不离,既然带着媳妇来,肯定不能只考虑自己,拉着媳妇傻乎乎的去找云顶天宫和青铜大门,而要劳逸结合,既能满足我对长白山神秘盗墓路线的意淫之心与向往,又能满足夫妻度假休闲的需求。所以,这次长白山之行的住宿大本营就定在了长白山万达度假区——一个集滑雪、温泉、美食、休闲于一体的超大型度假区。

美图预告
行程安排

时间: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2日

—— 2015年12月30日:北京飞长白山,入住长白山万达套房假日酒店,下午滑雪,晚上逛小镇、看电影(《一念天堂》,很一般);

—— 2015年12月31日:酒店——凌晨5点包车前往魔界——长白山北坡——酒店,夜场滑雪,住长白山万达套房假日酒店;

—— 2016年1月1日:酒店——8点包车前往长白山西坡——木屋村——酒店,晚上看电影(《唐人街探案》,很不错),住长白山万达套房假日酒店;

—— 2016年1月2日:上午滑雪,下午退房,寄存行李后去佛库伦雪圈公园游玩,晚上看电影(《老炮》,很不错),后乘飞机回京。

冬季游东北注意事项及物资准备

冬季游东北注意事项

1.在天冷风大的地区,防冻抗风的衣服一定要穿好,但凡露肉的地方都要捂好,特别是脸,一定要穿好魔术巾,东北的风迎面吹来,不带魔术巾护住脸的话,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冻伤;

2.墨镜一定要带,特别是爬雪山,如果不戴墨镜很容易得雪盲症;

3.暖宝宝一定要带好,一方面贴在女生的后腰、膝盖处可以防冻,另一方面就是贴在手机背面可以让电池正常工作,因为大部分人登上长白山会使用手机拍照,而在极寒天气下,手机分分钟就会因为电池罢工而自动关机的;

4.要想在雪里玩的High,一双防水、高腰、防滑的雪地靴是重中之重!

5.如果有自驾游来东北玩的朋友,我建议您先具备一些冰雪路面的开车经历,然后车辆要加防冻机油,换好雪地胎,车里备上防滑垫和铁锹,防滑垫是防止上下坡路打滑时用的,垫在车轮底下增大摩擦,加一脚油门,能窜出去就可以,窜不过去就靠人推吧,如果车轮陷在雪里,那么铁锹隆重登场,你需要它为你开辟一条生路......所以,我劝您还是包车吧。

摄影器材

主机:尼康D810;

备用机:尼康D90;

主头1:尼康14-24/F2.8G;

备用头1:尼康35/F2.0D;

备用头2:腾龙18-270/F3.5-5.6;

运动相机:黑狗4。

长白山万达度假村应该是来长白山旅游的最佳选择。这里不仅有条件顶级的滑雪场和3至5星级的酒店群,而且集合了美食、电影院、KTV、温泉、森林公园和雪地乐园等诸多项目,就算不出这个度假村儿,也可以将自己的休闲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

官网上的长白山万达度假区布局图

度假村内一共有9家酒店组成,从高端的柏悦酒店到亲民的宜必思尚品酒店,分布着多个价格段任你选择。酒店群的后方是万达滑雪场,前方是佛库伦湖,春夏秋季可以看湖面景色,而冬季到来时,佛库伦湖面结上厚厚的冰层,这里就变成了佛库伦雪圈公园(强烈推荐南方的朋友来这里一玩)。在柏悦酒店和假日酒店之间是综合休闲区,集成了美食街、商业街、展览广场等设施。

酒店价格(元旦期间)及分布图

综合酒店在度假区的地理位置、酒店的价格和房型,我们最终选择了万达套房假日酒店。选择这个酒店的原因有三,第一,柏悦和凯悦的价格确实有点高,预算永远是旅行中最需要考虑的哈;第二,顾名思义,这个酒店的房型全是套房,每个套房都有一个面积不小客厅和开放迷你厨房(当然不能真的炒菜做饭),符合我喜欢宽敞的房型需求;第三,个人认为这个酒店是整个度假村地理位置最好的酒店,酒店后门步行10米就进入滑雪中心,是去滑雪最方便的酒店,酒店前门正对着佛库伦雪圈公园,即也是去雪圈公园最方便的酒店,而且酒店位于度假村中央,吃饭、购物也及其方便。

我将结合自己的体验分三章对长白山万达度假村进行介绍,分别是:

长白山万达度假村初印象(住宿、休闲、吃饭)

长白山万达度假村滑雪

长白山万达度假村雪圈公园(佛库伦雪圈公园)

第1天

初到长白山

飞机准时落地,就有度假村的班车接机,班车会依次在每个度假区内的酒店大堂停靠,非常方便。一入度假村,第一印象——冰雪王国。没来过东北,就不知道雪可以下多大,雪可以积多厚。

• 地址:抚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579号
  • 简介:酒店位于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地带,近邻商业街、萨满文化体验馆、万达广场、大剧院等,生活便捷。 酒店拥有客房百余间,房间以套房形式为主题,设备齐全,并提供提供餐、洗衣、叫醒、旅游票务、外币兑换等服

酒店大堂

正在check in的许小米

寒雪冬日的下午,一进屋还是被这暖意融融的小客厅温馨了一把。

套房卧室,配有一个加湿器,晚上睡觉一定要打开,要不然东北地暖的火热会让你早上起床时嗓子冒烟的。

套房卫生间

午饭后在度假村闲逛,照片左边建筑是凯悦酒店,右边是萨满文化馆,本来我很感兴趣,可惜这几天没开门。文化馆前方工作人员正在为企鹅展搭建展览柜。

元旦期间展出的小企鹅。

度假村内随拍。看起来天气有点阴,是因为一直在下雪。长白山地区的雪,比城市还是要厚,而且存的住,不会一边下雪一边融化,度假村商业街是步行街,不会有任何泥泞,这里的雪不仅厚实而且洁白。这里吃饭很方便,既有你想吃的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酸菜水饺、尖椒干豆腐、锅包肉,也有韩国烤肉,还有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这种在商业区域内必出现的连锁快餐,也有隔壁村子里面经营的大锅菜,他们可以车接车送让你在热炕头吃正宗东北菜。各种超市、便利店、雪具店等商店的存在,可以解决你的一切生活和玩雪所需。

看到雪就忍不住撒欢。

经验证,Gopro在万达小镇不会因低温而死机。。。

不论在哪,都要起飞~

东北可是许小米的故乡啊~那种对雪的亲近,源自内心。

来来来,地上新搓起来的刨冰,尝尝什么味儿~

挑一片干净的雪地,捡了个大树枝打算在雪地作画,才发现雪地上画画好难,画了几幅都不满意,特别是画了条鱼,许小米看了说我画的是怪兽,最后只能写字了。。。

第一天晚上,吃了一顿家常菜,味道很不错。

第二天晚上,吃了一顿花式铁板烧,味道一般,而且量太小。

夜幕降临,霓虹雪地的小镇更加梦幻

雪地里来根大冰糖葫芦,绝对给力!

万达小镇,自然有万达影院啦!长夜漫漫啊,要有消遣方式才行,度假村内唯一一家KTV太贵了,1200元3小时,简直是敲诈啊。所以像我们这种电影达人当然选择在电影院看电影啦。万达有万达的好处,自带院线的优势在于,很多电影在这里提前上映,而且一个度假村里的多厅影城是什么概念,就是全度假村的人同一天都来看电影也不会把影院坐满,三天依次看了《一念天堂》、《唐人街探案》和《老炮》,人都好少,看得好爽。

从商业街出来向南走遛弯,依次路过喜来登、威斯汀,一直走到宜必思。一路上随处可见这种标志牌,相当直观,提醒人们雪地上一定要上四驱。

威斯汀外

套房假日后面的小路晚上超有感觉

太阳即将升起

第2天

雪中清晨

一大早起床,拍一张黎明前的套房酒店

迎着初升的太阳,美好的一天即将开始

套房假日酒店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带早餐,房客们要步行5min前往后面的假日度假酒店。不过早上在这样的小路上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也不错。

远处就是滑雪场的高级道。

全景一张

早餐时光

假日度假酒店内吃早点都两个地方,一个大餐厅,食物种类稍多一些,但是太挤,特别是元旦期间,简直是拼桌加翻桌的节奏。另一个就是这个小酒吧内,非常清净,种类仅比大餐厅少一点,推荐大家来这里吃早餐。

长白山万达度假村滑雪

虽然玩滑雪在下不是很在行,但也在北京周边的几个滑雪场滑过,相比之下万达滑雪场的品质、规模和舒适度还是要高一些的。

万达套房假日酒店步行至滑雪中心仅需要1分钟,假日度假酒店步行至滑雪中心仅需要5分钟,柏悦、凯悦、威斯汀、汉拿山和喜来登步行过去也在15分钟以内。而住在稍远的智选和宜必思酒店的客人,可以随时乘坐摆渡车前往滑雪中心。酒店客人可每天免费滑雪和租用雪具、雪服、头盔。

雪场上除了教练、保护游客和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外,还是一种雪场摄影师在不停地、随机的给游客拍照,并将照片上传至工作电脑,游客可以在这里挑选自己的滑雪照片,但是价格较高。如果觉得满意可以买下。如果对自己的滑雪身姿特别自信同时又想拍一套与众不同的写真,也可以花钱买下专人摄影服务,那么摄影师将单独为你一人拍摄,价格比单选照片要实惠很多。

整个滑雪场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特级四种难度的雪道,每种雪道又分成若干分支,散射的分布在度假村背面的整个山坡上,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滑雪发烧友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雪道,同时因为每种难度的雪道数量众多,所以无论是初级雪道站乘的魔毯还是上中高级雪道乘坐的缆车都不会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况。

许小米作为长在东北的姑娘,天生自带滑雪技能,妥妥的中级道选手,但是为了陪我这个初级不满的选手,还是在前两天和我在初级雪道上边教边滑。

• 门票价格:60—210元
  • 开放时间:09:30—16:3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万达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长白山地区设施最先进、最具规模的滑雪度假胜地。

万达滑雪场平面图

滑雪中心正门

滑雪中心大厅,万达度假村的住客可以直接用房卡换取滑雪卡。外来滑雪客需要去窗口买票。

雪鞋、雪服租赁处和雪板、雪仗、头盔租赁处是分开的,工作人员干活效率极高。

换好装备,存好物品,咯噔咯噔的走到户外。门口是存学具和清理雪具的地方。

初级坡又分成上下两段,上段更高更陡,算是初级坡的高阶段,下段是初级中的新手坡,坡度更缓、缓冲更长。初级坡是没有缆车可坐的,而是由两段被称为魔毯的传送带组成。

站到初级坡顶端,第一感觉就是——初级坡怎么TM这么高!相比许小米淡定的微笑,我只能强颜欢笑。

冲下初级道,虽然许小米教导我说初级道在下滑过程中不需要滑雪杖,更不要试图用滑雪杖来减速,容易出危险,可我就是下意识的用滑雪杖乱拨拉。从下滑的姿势上即可看出专业与非专业的区别。

雪场特写

最后一天,决定让许小米自己去滑中级道,我来给她拍照,毕竟老陪我滑初级道,对于她来说也有点浪费。

进入中级雪道,看雪场上花花绿绿的颜色,多喜庆。

奔向中级道的缆车,每个缆车上面可以坐五六个人,排队上山的效率很高。

缆车上的风景

特写三张

双板选手

单板选手

滑雪的时候总是没赶上好天气,一不滑雪,立马天蓝了。相当无奈。看看蓝天下的雪场。

雪场夜景。夜场的雪没有白天场好滑,因为新压的雪偏硬偏滑,压雪车的痕迹过重,对于初学者来说不建议滑夜场。

show

寒冷的冬季,滑雪场上除了有雪友们的矫健身姿,还有度假区为大家安排的各种活动展示,如SUV新车展、阿拉斯加配彩灯车巡游以及。。。雪地比基尼秀。虽然模特的外形很一般,但是敢在零下十几度的滑雪场来场比基尼秀,精神可嘉,也算给来宾送温暖吧。

• 地址:松江河镇白云路455号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内
  • 简介:佛库伦雪圈公园坐落于长白山万达度假旅游区内,于2014年正式开业,项目非常多,适合各年龄层游客。

佛库伦湖是万达度假村前的一片壮阔的湖面,春夏秋季,这里有漂亮的湖景,夏季还有很多水上项目,沿着湖岸向南还配有大片的高尔夫球场和森林。但是我认为最值得期待的还是冬季的来临,湖面上结满厚厚的冰层。此时一座座冰雪城堡、隧道、迷宫、滑梯就是如雨后春笋一般从佛库伦的冰面上冒出来,这时,佛库伦雪圈公园将迎来一波又一波喜欢玩雪的客人们。

雪圈公园里的雪圈就是一种超大救生圈,底部是封死的,人可以坐在里面。大多数冰上游戏、冰上滑梯都需要人坐在雪圈里玩,这样雪圈形成的缓冲可以避免游客受伤。

进入雪圈公园需要买门票,万达度假村的房客是免门票的。雪圈公园内一共三十个项目,很多项目是单收费的。但是免费的项目如雪地自行车、各种雪圈滑梯、迷宫等就够大家不厌其烦的晚上一天了,特别是带孩子的游客,这是绝对是一个令小孩子流连忘返的好去处。租一个雪圈30元/人,拉上雪圈开始疯起来吧。

雪圈公园A区

这个项目变态了,一辆雪地车通过旋转带动后面一坨坐在雪圈里的人,就像小时候玩老鹰抓小鸡一样,最后面的那个人永远是被甩的最惨最High的。

互相上演纤夫的爱

俗话说狗拉爬犁,人拉雪圈

这座超大的雪圈滑梯,速度相当猛!

大多数雪圈滑梯都需要至少两个人把雪圈串成葫芦状才可以玩,这样避免一个人在下滑过程中会疯狂磕碰旋转造成受伤。当然一般人越多速度越快,在下面看,感觉就像一条疯狂的毛毛虫从雪道中蹿出。

极地犬拉雪橇

极地犬拉雪橇也是个人气比较高的项目。记得之前看新闻说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场和冰雪大世界的雪橇犬主人不给喂好食只知道赚钱,最后造成雪橇犬因为过度疲劳而死亡,感觉很心疼。但是看看这里的人与犬,温馨的画面感动的想落泪。

雪地自行车,不知为什么是我太沉了么,相比许小米的轻盈,我骑的那叫一个歪七扭八,吃奶的劲儿都用出来了,自行车就是带不动我。

冰车项目,北京人儿小时候都玩过。

冰陀螺,北京人小时候管这个叫抽汉奸。东北叫抽尕!尕,会念不,哈哈哈,ga,二声。在东北,冬天里,男孩子们人手一个,如果要保证尕如果一直转着,你就要掌握机会,不停的抽。如果尕转两圈就倒啦,就证明技艺不精,继续练吧!

还有攀岩项目,许小米这个淘气包,根本停不下来。

这个大雪坡,实际上非常陡,滑下去的一刹那,感觉菊花一紧,整个人仿佛是竖着滑下来的,超刺激。

雪地迷宫,让人想起电影《闪灵》中那个最后杀死杰克•尼科尔森的大迷宫。

雪地里玩秋千,也算第一回了,瞧把妞儿开心的。

雪地写真4张

雪地合影4张,扛遍大江南北和飞踢五湖四海的经典姿势。

第3天

• 电话:0433-5942008
  • 地址:吉林省安图县长白山池北区
  • 简介:欣赏雾气流动于水面与林间的梦幻般画面,摄影爱好者不容错过。

长白山魔界旅游风景区位于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魔界”内的水系是长白山天池流泻而下的温泉水,常年不结冰,每到冬季,当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时,雾气蒸腾,出现雾凇和树挂,河面上枯枝缠绕,雾气蒸蒸,在阳光刚刚洒向河面时,犹如置身地狱黄泉一般,而看河边的雾凇由于如进入人类从未触及的冰雪王国,如梦如幻,摄影人称这里为“魔界”,随着魔界的照片惊艳了世人,这里也终于成为了统一管理的景区。对我来说,魔界会不会就是张家祖先在长白山脚下居住的地方呢?

魔界最美的景色是在太阳刚刚升起照耀河面的那几分钟,如果想看到氤氲缭绕的河面、银装素裹的雾凇,那一定要在六点半左右进入魔界风景区。而万达度假村离魔界大约100公里,行车时间约2小时。所以早起是必须的啦,俗话说最美的风景永远是留给早起的人。

对于想舒舒服服、安安全全的玩长白山及周边风景区的人来说,包一辆当地的车进行一日游是最好的选择了,不然凌晨四点钟起床,在冰雪路面上开车2小时,还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景区里游玩,体力流失巨大不说,缺少冰雪路面驾驶经验也容易造成危险。

清晨六点半,进入魔界,感觉整个世界是都冰冷的。人烟稀少,仿佛我们就这样踏上了盗墓之旅。

因为是温泉水,又不结冰,所以虽然零下三十几度,但是鱼儿们仍旧游的很开心。只能说这池水中的鱼太彪悍了,简直就是鱼类中的冬泳大爷啊!

把能穿的能裹的都整在身上了,但仍然是冻傻的节奏。

厚厚的树挂颤巍巍的挂在树枝上,热气腾腾、云雾缭绕的河面上,一眼望去,晨光时隐时现、变化莫测,你信不,这里一定有武林高手。

河岸边有已经一些死去的大树,下面这个树干横在河面上,轻功不错的朋友们可以感受一下。

袅袅青烟~住着不怕冷的神仙,也说不定张家的祖先经常在这里洗澡炼体。

真怕一吻上嘴唇就冻得粘在一起再也分不开啦

晨光初现,碧落黄泉。我就问你,这是不是一种古墓的格局,我已病的不轻。

一河之隔,两片风景。这一边上演的是纯正的迪士尼风格的冰雪奇缘。如果你细看,其实许小米帽子上都是霜,那是水气凝结而成,虽然带着厚手套,穿着防水棉鞋,但是手指脚趾已经冻得不行。

等着拍雾凇的除了摄影和探险爱好者之外,还碰上了当地电视台的工作员人在拍摄宣传片,一架无人机一飞冲天,飞到河的下游,据说那里有很多的雪蛤,但是一般游客无法走到那里。

看完美景,身体也要冻透啦,在外面时间久了,寒气一点一点透过衣服,慢慢带走你的体表温度,体温会慢慢下降,就会不停的哆嗦,每哆嗦一次就感觉温度又降低了一点,到最后整个人会一直不停地哆嗦。这时在树林深处发现了一个护林员住的小木屋,貌似可以进去取暖,简直是救命稻草啊。

进来感受一下,暖意融融,大通铺的热炕头,墙面是报纸糊的,正宗东北范!小木屋的主人是一位热情、豪放又幽默的东北大爷,平日里除了护林,还在魔界里采人参和雪蛤。此时许小米已经冻透了,就是东北人常说的,哎呀妈呀,冻失心了。。。这时候,如果有热炕,正确的打开方式是:脱掉外套,爬上炕,因为你的大衣里都是寒气,如果不脱外套,屋里的热气会推动衣服里的寒气进一步接触体表,你会觉得更冷。。。。。

小木屋内取暖方式很多,既有传统的筒炉子,也有电暖。在炉子边烤烤脚,抽支烟,一群路人围坐在一起听老大爷神侃,感受体温在不断回升的感觉实在太好了。

大爷采的人参、雪蛤和灵芝

最左侧就是林中小屋的东北大爷,其他和我们合影的人是来自安图电视台的朋友,正在录节目素材,也是冒着严寒拍延时,相当敬业。

在林中小木屋恢复好体力,开始往回走,此时天已大亮,魔界里的树挂都开始融化,少了些神秘与梦幻,但透亮的天空下依然很漂亮。

逗比的雪人

第4天

长白山北坡、西坡历险记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和朝鲜的交界处,南、北、西三个坡在中国,东坡在朝鲜,所以在游览时能看到中朝分界的界碑。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经过数次喷发后才形成现在的地貌景观。

提到长白山,大家印象中最著名的就是山顶的天池。从不同的坡游览,看到的天池景致大有不同。当然观看天池需要运气,这个中国最大火山口湖可不是说让你看到就能看到的,很多人登上山顶,只看到大雾弥漫和风雪交加。我们这次很幸运,连续两天分别登上北坡和西坡,2次都看到了天池。

都说昆仑山是天下龙脉之首,实际上昆仑山是地龙龙脉,而长白山不仅有山更有神秘的天池,乃潜龙,是世界最大潜龙龙脉之首。这就是为何长白山在盗墓笔记中的地位如此之高,整个故事脉络线始于长白山,也终于长白山。

当然除了天池,壮观的长白瀑布、静谧的谷底森林和壮观的大峡谷都是长白的魅力所在。

目前长白山对外开放的是南、北、西三个坡(东坡在朝鲜,当然去不了啦),但是南坡在整个2016年都未对外开放,可以去的就只剩北坡和西坡了。

北坡和西坡的门票如下。在淡季(一般是11月至次年4月)期间,会不定期推出北坡——西坡联票,价格:125元,3天有效。我们这次就是买的联票。但是冬季的长白山漫山大雪,在游览西坡时除了要购买门票和环保车票外还要购买雪地车或雪地摩托的票才能把大家送上半山腰。所以淡季要想将西坡和北坡全部游览完也是不便宜的,就算买到半价票也要将尽500元/人。

这里还是要建议大家在冬天体验一把乘坐雪地车的感觉,感觉就像去基地考察一般。至于雪地摩托是不推荐大家在西坡坐的,虽然很有意思,但是路程太长,雪面上太颠簸,加上速度快,相对风速就快,那种感觉并不美妙,特别是兴奋劲儿过后,只剩下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当然,如果你坚持要体会一回雪地摩托,一定要穿的厚实厚实再厚实,特别是保暖护膝。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风景区内(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南部约36公里处))
  • 简介:观长白瀑布、漫步谷底林海,坐倒站车上主峰赏天池美景。

北坡是最早开发的景区,除了登上坡顶看天池外,著名的长白瀑布和谷底森林也在这里。建议大家来玩时先直奔坡顶的天池,观赏玩天池后在一路向下游览,这样可以避免在高峰期排队上坡顶。我们是元旦期间来这里的,因为一心只想看心心念的天池,加上在魔界已经消耗了不少热量,所以登上坡顶看完天池后就直接下山回酒店了。

PS.北坡距离魔界非常近,加之魔界是在早上就可以完成游览的,所以魔界+北坡可以放在一天的行程当中。

先来一张和我们的司机——小付的合影。每次提前半小时给他打电话,他会帮我们把车热得暖暖的。为什么戴墨镜?因为雪地反光,容易得雪盲症。

前往北坡售票处,在木栈桥上不小心掉了手套,当我正想翻下去捡手套时,工作人员跑来拦住了我,然后熟练地用一个长沟子帮我勾起来,他说每天在这里掉东西的游客数不胜数,我就是其中之一。。。。。。

北坡正门

进入正门先乘坐大巴,大巴一路上会经过各个景点,但是我们一车都是看冰雪天池的,所以大巴车一路直接开到越野车乘坐点。一下车,看到这云就知道今天有戏,绝对能看到天池~~~

下图就是景区的越野车排队处,游客在亭子里面排队,夏天估计比较凉爽,冬天是真冷啊!寒风一阵阵的吹下屋顶的残雪,刮在人们身上脸上,真是冻得通透。。。。。。越野车型多以老式猎豹为主,一车也能挤下7个人,现在在市面上这种车型不多见了。

景区通勤车带着我们一路向上,路过不同的植被带,海拔越高,植被越少。到达北坡停车场后,感觉饥寒交迫,穿过休息大厅就可以步行冲击最后一小段山坡看天池了,奈何一出休息大厅,寒风凛冽,感觉整个人的身体都被掏空了,我一看不行,得回去补充能量再战,于是果断的和许小米退回休息大厅,先买两盒泡面、喝杯热茶暖暖身子。休息差不多了重新出发,顶着坡顶5、6级大风,和更多对天池报以向往之情的旅者向上攀登。

天冷心不冷的游客还是不少的。

光秃秃的高海拔山顶,夏季会有淡淡的植被,绿草。大风吹起,满目荒凉。

终于看到了全景,冰冻长白,心中只剩下震撼。这就是冬季的天池,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源头,也称三江之源,在周围十六座山峰的环抱中,沉静优雅;这也是稻米们的天池,中华文明的源头,伏羲古氏族的发源地,上有云顶天宫,下有青铜大门,踏雪寻门,就是要找的心中的终极。

如果在春夏秋季,还会看到硫化温泉群,长白飞琼瀑布,神兽弋天池这些不容错过的景观。这次因为觉得太冷并且已经心满意足的看到了天池,所以就没有在中间停留,匆匆的下山取暖。

在北坡正门外有很多小雪人,非常可爱!都说东北的冰雪艺术家们总是创意无限,确实是这样。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奇景和草甸山花遍野,观视野开阔的天池全貌。

如果冬季北坡的冰冻长白已经震撼到了你。然么雪季的西坡让你更多出了一份对大自然的敬畏。大雪覆盖的西坡,雪厚的已非人力可以清理,只有纯履带的雪地车和雪地摩托才可以继续向上冲击。因为上山的路已被白雪埋在不知雪下多深处,所以眼前没有路,司机都是凭经验把大家送到攀登点。坐在雪地车上,眼前只有白雪和零散的几棵枯树,那是怎样的一种孤独感,让我想到了纪录片《白色星球》和游戏《失落的星球》。

相比于北坡可以被越野车直接送到天池附近的快捷,西坡更具有探险的感觉。因为就算是雪地车也只能把大家送到半山腰,最后还有1440节台阶需要攀登才能看到天池,当然前提是你能看到台阶。冬季,1440节台阶只能在雪中若隐若现,开始攀登时还有工作人员清理出来了一部分台阶,随着高度的增加,台阶彻底消失在冰雪下方。在这里向长白山天池冲击,特别是当我们在到达坡顶的一刹那,暴风雪来袭,从晴空万里到遮天蔽日只用了几秒钟,方向无法辨识、体温在迅速下降、冰碴抽打在脸上时,更深刻的体会到盗墓笔记云顶天宫那卷中各路人马带着各自的谜团走上死亡之路,在漫天的白雪,死寂的雪域中的痛苦跋涉。

西坡山脚下的景色区别于北坡,更多的植被覆盖,也有空旷的区域,需要走上几分钟,才能到达乘车处。

体力充沛的许小米

这是在景区大巴上拍的,两边是由清理道路所堆起的高高的雪。

这是个山脚下雪地里的纹路,是此行许小米最喜欢的照片,喜欢这样的纹路和大自然相得益彰。

进入雪地狂欢模式,此时还对后面道路的艰辛浑然不知。

自带逗比属性的许小米

这是冬季观光巴士的最后一站(非冬季是可以直接开到木台阶处的停车场),游客需要在这里单独买票,乘坐雪地车或雪地摩托才能继续前行。

巨大的停车场,现在大巴已经无法开进来了。

雪地摩托队出现

这个时候就是摩托多,但是司机少。

我们的雪地车

此时还可以通过车轮和树木来辨识道路

树已渐渐被大雪埋没

孤独的白色星球上只剩下呼啸的风声和雪地车的轰鸣。许小米敬畏雪,就如同西部的人们敬畏沙漠一样。带着这种特殊的情感,贪婪的用记忆捕捉每个可以永恒的瞬间。

到达木阶梯处。

帅帅的大摩托~~~给本宫快递一台

1440节台阶,需要我们用脚去丈量,去体会,云顶天宫我来啦!

来一张全景,有经验的向导其实根据风向就能知道远处的雪云正在飞速向我们靠近,但是我们没有经验,还在边爬边乐呵呵的拍照。

看客千万不要学,怪蜀黍的铁头功是有练过的。好吧,我只是好奇山上的积雪有多硬,让许小米挑了块大的。经测试,确(shi)实(bu)很(shi)硬(sha)。

中间的木廊休息点,不过话说这四壁漏风的纯开放区域,谁会坐在雪上休息。

雪已渐渐比人高了

又有一段被清理的比较好的路

路已经开始没法正常走了

最后这段的难度就相当变态了,几乎要在雪里爬行了,此时我的鞋里已经进了不少雪,准备了高腰雪地靴临出门是竟然忘穿了,此刻毁得肝儿疼。

直接走在扶手上吧。

我使出吃奶的劲和风雪赛跑,跑到天池边时还是晚了一步,风雪瞬间覆盖了整个天池。整个天空只剩下昏暗的白色。虽然相机没有记录下晴朗天空下的西坡天池,但是终于在暴风雪覆盖前的一刹那用双眼看到了那样的景致,已经心满意足了。此时的我,只感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如蝼蚁般的渺小。漫天风雪中,仿佛那座云顶天宫就在前方。

在山顶上,无处可躲无处可藏,大风卷着雪花,寒风刺骨,雪花刮脸,许小米对我说:恭喜你了,你碰到了东北特产——大烟炮!这时穿的再厚也会被四处乱飞的雪花慢慢带走你的热量。只能尽快在热量和体力耗尽前尽快进屋。

后续慢慢走上来的人们很不甘心,只能在暴雪中等待天空放晴,但是我觉得他们今天是和天池无缘了。

暴风雪中,我们笑傲山巅,那时心中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有许小米的陪伴,一个陪我上天下海、陪我找寻云顶天宫的人生伴侣。如果说云顶天宫是在我心中的话,那世界的终极就在我身边!

在界碑处一定要留下纪念。

顶着暴雪艰难地爬下山,必须要和我们的雪地车合张影。从上午9点到下午1点半,来回4个半小时,体力消耗巨大,但绝对是一次难忘的经历。2016年,冯小宗、许小米无畏前行!

小木屋村

在游览完西坡后,小付带我们来到了一个传统的东北小木屋村,家家木屋红灯笼,盖雪的屋顶炊烟袅袅,村口的老牛悠然站立,没见过这种景致的同志们可以来看看。我和许小米一个是正宗东北小妞儿,一个是东北女婿,所以这种景致也不觉得多新奇,此时风雪已停,雪后的空气格外清新,我们就在镇子里踩着雪散步,听许小米讲起各种她小时候在东北的趣事,觉得很有意思。

许小米最最喜欢的就是大雪过后,鞋子踩在雪面上吱吱的声音;

喜欢下雪的时候看着落在外套上的雪花,仔细分辨每一片雪花晶晶亮的形状;

喜欢小伙伴们一起站齐,然后比赛谁嘴里哈出的仙气最长;

喜欢在上下坡的地方找一条汽车打滑后的车辙,比赛打出溜滑(滑冰),看谁滑的稳滑的快,这可是东北人天生的技能;

喜欢到河边,找一片冻的结实的冰面,拉冰爬犁,抽尕,然后崇拜的看着在河上开了冰洞钓鱼的大人们,望着一条条大鱼,然后在鱼桶旁边转来转去,当然,最最崇拜的还是看到那些冬泳的大人们,总觉得这些人一定是超人吧~

生在东北从小就被大家教育出门一定要穿毡袜,穿大棉鞋,不然脚指头会冻伤,会觉得又疼又痒,冻伤后的脚要用热的辣椒水洗才会慢慢好;要带的厚厚的帽子,比如狗皮帽子,不然寒夜里面耳朵会冻伤,或者冻得脱皮;在外面呆着的时候,要勤眨眼睛,不然眼睫毛会因为上面的霜粘在一起,围脖口罩要带好,不然脸蛋会冻伤。

小时候哪有什么羽绒服啊,皮大衣都是从黑河边境跟苏联人用一袋木耳换的,那时候苏联的轻工业太差了,黑河口岸的人们靠边贸早早的发了家。普通人家的孩子,都是穿大棉袄,二棉裤,厚毛衣,每到冬天,班级里面的女孩子谁穿了一件新样式的毛衣,都会引来老师们的围观,研究针法织法,什么玉米针,正反针等等。到了隆冬季节,学校都会实行冬令时,早上八点上学下午三点放学,中间给孩子们提供午饭时间,那时候在东北还不流行保温饭盒,基本上所有的饭盒都是铝的,许小米他们带着饭盒,到学校后,就会有值日生组织把饭盒放在教室中间的炉子上,注意,是炉子!就是用红砖砌起来的方形的炉子,有炉膛,有铁的炉箅子,还有长长的,拐弯的烟囱通向室外,他们到学校之前,就有专人生好炉子,让教室快快暖和起来。炉子一层只能放6到9个饭盒,然后层层摞在一起,每半个小时要翻一次,因为在最底层的容易糊,最上层的又热不透。到中午吃饭时候,每小朋友找到自己的饭盒,兴冲冲的打开,看看家里给带了什么饭,瞬间教室里面充斥了饭菜的香气,可以猜出谁带了酸菜炒肉,谁带了洋葱炒鸡蛋,谁带了青椒炒肉,然后还会花一毛钱去买点零食,比如说长白糕、卢果、绿豆糕、桃酥、蛋黄片等等。

当然,学校里面,熊孩子的好奇心是没办法制止的,好奇害死猫也是这个理儿,小的时候爸妈会说,冬天千万别用舌头去舔锁头。。。可是某人就是很有勇气,勇敢的伸出舌头去舔了一把带着霜的铁锁,结果舌头被粘住了。。。。。。这个时候如果硬拽,生生的扯下来,那后果很严重啊,目测一个月不能吃热的东西了,流食也不行!舌头粘住的时候,只能用温水慢慢浇,融化开舌头和铁锁的粘结处,方能保你舌头平安,不过,估计回家要挨打挨骂了。

后记

来东北,一切都与雪密不可分。我们既在万达度假村中体会了玩雪与滑雪的乐趣,也在长白山中感受了雪的壮观与残暴,长白山上的跨年行没有遗憾。

谢谢在登顶西坡时的那场暴风雪,谁都知道长白山上既没有云顶天宫,也没有青铜大门,但是这一切却实实在在的烙印在每个稻米的心中,站在长白山巅,我赴了和张起灵的十年之约,我已找到了我心中的云顶天宫,一场登顶时的暴雪如冥冥之中的天意,阻隔着每一个找寻云顶天宫的人,如同墓主与盗墓者永远的斗争一样。

那场暴风雪仿佛将我们带到那个和无邪、小哥一起探秘长白的历程中,又仿佛如无邪最后在追逐小哥的过程中迷失在风雪中的那么逼真。不得不说,在雪山环绕、脚踩深雪的一番努力后,偶遇山间暴雪,真的算是一场冰雪奇缘了。

最后推荐每一个爱旅行的人,一定要来看看雪季的长白山!那种震撼无法用相片和言语表达,只有用双眼去记录、用双腿去感受。对比了德国和瑞士的雪山,你就会发现,还是我们大中国的长白山最壮观!

2015~2016,长白山巅,冰雪奇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