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三人行,雪世界的奇幻之旅

攻略   >  长白山旅游攻略   >  长白山三人行,雪世界的奇幻之旅

• 出发日期/2017/01/21

• 玩法/摄影 滑雪

前言

写在前面

两年前的寒假本已准备好来个东北之旅,火车票都已买好,结果临行前被一阵寒潮吓退了脚步,就这样去东北看雪的想法耽搁了两年。这次被朋友的一张照片再次勾起了兴致,下定决心,拿起前两年准备好的御寒神器们,趁着大雪,跟大侯和张哥,走一趟长白山。

成员介绍

张哥 工作和学习上的好伙伴 爱好是吐槽小贫 D2寒风长白山执笔人

大侯 生活上的好伙伴 旅行摄影必备 D3老里克湖执笔人

小贫 爱拍照的小盆友 经常被张哥吐槽

• 电话:0433-5742286,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池北区
  • 简介:观天池、瀑布、大峡谷,行走于谷底林海,尽赏诸多自然奇观。
  • 电话:0433-5942008
  • 地址:吉林省安图县长白山池北区
  • 简介:欣赏雾气流动于水面与林间的梦幻般画面,摄影爱好者不容错过。
路线行程

出行准备

一、交通

1、飞机

北京到长白山有直达飞机,一天两班,很方便。

北京——长白山 HU7465

长白山——北京 CZ8665

2、包车

长白山机场到北坡有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所以在淘宝上提前预订了车送到酒店去,后来跟师傅聊天觉得师傅挺有意思,而且包车价钱也合理,因此接下来的行程都是跟这个孙师傅联系的。

Tips:长白山机场在西坡,西坡就是万达度假村所在地,基本上住西坡的话住宿的地方都会免费接机,西坡也能爬长白山,而且天池能看得更全一些,但要爬一千多级台阶……看到这个数字我直接舍弃西坡往北坡去了。北坡的风景更多些,魔界、老里克湖等等,但景点之间距离还是很远,这边地广人稀,公共交通极其欠缺,包车是最好选择。

二、住宿

D1—D3 北坡 长白天地度假酒店 性价比超高 地处二道白河镇 吃饭比较方便 外表像航空母舰 内部舒适方便 还有丰盛早餐跟良心小卖店 推荐

• 地址:安图白山大街南(集散中心斜对面)
  • 简介:酒店地处长白山脚下,毗邻长白山北坡游客集散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周边环境幽雅静谧,空气清新宜人。 酒店隶属卡森集团,由香港上市公司卡森集团全资打造,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四海之家温泉度假管理有限公管理,是一
  • 地址:抚松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紧邻西景区白溪换乘中心
  • 简介:长白山天域度假酒店位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从这里“白溪换乘站”上长白山约10分钟(从山下总换乘站上山往返要一个半小时),优越的地理位置,为你节省更多时间。 北欧风格建筑格外赏心悦目,原木室内装饰多一

D4—D5 西坡 长白天域度假酒店 屋里看着偏商务 条件不错 但冬季冷清 周边荒凉无去处 地热太热易上火

后来跟司机师傅聊天,听他说住西坡滑雪的话也可以住在他们松江河镇,住处方便实惠,下次试试。

重要的御寒保暖事宜

零下三十多度是什么概念我们并不知道,所以极尽保暖之能事。加绒保暖内衣、各种羽绒、抓绒衣裤、冲锋衣、东北棉靴、护耳帽、大围巾,雪裤、暖宝宝、薄厚两双手套等一应俱全。

去长白山和老里克湖我是保暖内衣加毛衣加羽绒服就差不多了,冷的话再贴一个暖宝宝,滑雪直接把羽绒服换成加绒冲锋衣即可。冷的感觉,怎么说呢,有点像小时候北京冬天最冷的时候吧,有种熟悉的味道,只要不刮风,都是能扛得住的。但一刮风,就要炸裂了……

把自己裹严实了,但手机相机的电池们却忘了裹“衣服”,在东北这几天我的华为手机冻关机了三次,佳能单反的电池一个小时不到就电量告罄,但也有惊喜,之前不看好的富士微单一块电池居然能撑多半天,即使机身都冻住了,它还能顽强地运作拍照,功臣。后来我在兜里贴了片暖宝宝,把手机和电池放兜里捂着,一会儿就能有点儿余电,极寒下得注意给电池们保暖。

摄影器材

佳能50D+50 1.4镜头

富士微单+12mm镜头

第1天

• 电话:0439-6259111、0439-6259322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
  • 简介:长白山机场是中国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机场坐落在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距长白山西景区15公里。

7:20的飞机,我们6:30到的机场,春运期间的机场简直太可怕。一路都在狂奔,因为托运时间已过,我的行李箱第一次没有被托运,又开箱倒腾,最后跟着我一起来到了机舱。而张哥的大行李箱,则是在上飞机前最后一刻办理的临时托运。饶是如此,我们还是最后登上机舱的人。坐在座位上,气喘吁吁,狼狈不堪。

转机长春,中午到达长白山,初次感受室外温度,觉着一切都还好,灿烂暖阳,没有想象的那样冷,相反,那蓝天白雪让我在车上兴奋了一路。两个小时左右,到达北坡的长白天地酒店,觅食。

Day1 初见

路上初见长白山

Day1 初见图片

觅食路上天阴了下来,开始感受到东北的寒气,街道上很冷清。大众点评上看到评价不错老马头铁锅炖江鱼离住处不远,走过去尝试了一下,好吃,在飞机上吃了俩面包根本不饿的我就着大锅鱼又吃了满满一碗米饭。还来了一小壶米酒,发现这边的米酒味道真好喝,我一直喝不惯醪糟味,去南方喝的各种米酒都接受不了,而这边的米酒甜甜的,更像是饮料。吃饱后身子整个暖起来,四处溜达,新鲜感满满。二道白河,现在觉着这个名字真好听。

傍晚,在酒店前面的冰雪嘉年华转了转,冰雪世界,果真寒不可挡,一个帐篷似的小屋子成了取暖的好去处。

帐篷外的小冰晶

Day1 初见图片

人和手机一起在“小太阳”旁边烤烤火~~~

用各种方式,互相取暖。

第2天

Day2 寒风长白山

早晨确认长白山开门营业后,从长白天地酒店出发踏上了去长白山的旅途。从长白天地到长白山山门大约30公里路程。车开起来不久,车窗上就不停的出现冰花,足以见得外面的空气非常冷。窗外两边都是高大的树和厚厚的积雪,车道上也是被压实了的雪。

Day2 寒风长白山图片

大约50分钟,来到长白山山门,车停在一个物资商店门口,由于路滑我们三人战战兢兢往商店里走。刚进入,就上来三个人,直接给我们穿护腿,有点慌。最终协商了一下价格,租了护腿。再上车,开了三分钟,来到了入口售票处。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池北区

大厅很大,大家都在增加衣物和贴暖宝宝。

等待吉普车上天池的人很多,吉普车80元一位。一车坐4-5人。坐上吉普车,完全进入了“长白山赛道”的赶脚。大雪覆盖,山道一会儿“s”弯,一会儿“u”弯,如果不坐吉普车,恐怕上不去。

吉普车大约坐了10分钟。下了车,另一番天地,风夹着雪花呼呼的往脸上扑来。那时天阴沉着,但风很大。雪颗粒呼呼的拍在脸上如刀割一般的疼。眼睫毛、鼻毛瞬间冻住。那一刻,斯科特、王富洲这些英雄人物的名字在我的脑中一一闪现。

下来以后,可以进到一个小木屋里休息一下。看着外面阳光突然窜出来,我们装备好,再次去天池,又拍了很多照片。至于天池嘛,就看见了一个石碑。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 简介:位于长白山主峰山巅的圣洁之湖,是长白山的必赏之处。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池北区

等着吉普车下山去绿源潭,人很多,排队时看到旁边有卖各种朝鲜纪念币的,挺有意思。

下山后先吃了点儿简单午饭,随身带的各种面包派上用场,还有温泉煮蛋和老玉米,味道soso吧,填饱肚子的作用更大。饭后,步行到达绿渊潭,冻住的冰瀑饶是壮观,但此时张哥出现了小小不适,有可能是高山极寒天气下的行走导致的高反,休息一阵,慢走。

• 地址:长白山景区内
  • 简介:小天池又称银环湖,坐落在长白山景区海拔比较低的地方,湖的四周围绕着郁郁葱葱的树林,湖水也绿得透亮。虽然小天池没有天池的壮观,但如果能避开旅游团的打扰,那里也是散步发呆聊天摄影的好地方。

因为张哥身体的不适,看到下一个要去的瀑布要走更长一段路时,我们果断放弃了,坐摆渡车前往小天池。

小天池景色还不错,有潺潺流水。在两边是雪的岸边,小溪清流宛转,一动一静显得活泼有趣。顺着木楼梯走上一段路,可以到达山边,拍照是个不错的选择。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坡景区内(邻近绿渊潭)
  • 简介:行走于遮天蔽日的森林中,在悬崖边缘俯瞰谷底的原始森林全貌。

继续等车,去地下森林。地下森林是一处略略低于海拔的景点。沿着木板小路一直走,两边都是参天的桦树、杉树,颇为壮观,很有东北林的赶脚。路旁时常有小木牌提示,不要跨越栏杆进入林地,但我们还是试了一下,积雪可以没过大腿,深入林地是危险的也可能有小动物大动物的出没。(回家不久以后,看新闻说一男子在长白山迷路了,在长白山乱走,手机信号微弱,危险。)

由于最后一班回山门的车,四点钟发车,这个景点没有走完我们就往回走。从地下森林坐上下山的大巴车,到了山门大约是四点多了,退了护腿。山门附近,据说有几家温泉酒店,可以住店,也可以单独泡温泉,是很多去了一天长白山人们的选择。但最终我们还是坐上了回酒店的车。由于长白山和北京有点时差,下午不到五点钟天已经黑下来了。回到酒店发现被吹的一侧脸颊直接呲红了。

第一天的长白山之旅显得有些仓促和经验不足,冷确实是真的冷。另外就是天气的变化是不能预料的。看景得看命。

第3天

Day3 童话世界老里克湖

为了防止冻的时间太长,前一晚讨论的结论是先不去“魔界”,只老里克湖一站。偏偏早上六点时候,司机来电说“魔界”今天效果很好,问要不要去。回了“不去”后,觉得可能还是要留个遗憾了。后来,到了老里克,发现这忧虑根本就是多余,这地方完全把所谓“魔界”给秒了。

• 电话:0433-5942008
  • 地址:吉林省安图县长白山池北区

路上经过的魔界区域

路上的风景

从二道白河到老里克湖车程一个多小时,快到景区时,路边开始有大片雾凇。公路上的雪也没有扫,眼前一片白茫茫,可见这里游客不多。

• 地址:延边和龙市与安图县交界处甑峰山西北的老里克山顶

门票78元,是跟司机师傅买的,其实售票处微信购票也差不多价钱。检票口有租雪鞋雪套等用具的,如果自己鞋子鞋帮不够高的话,最好租个雪套,这样踩雪能痛快些。这里的雪又厚又松软,比天池那边的好多了。

老里克湖景区是森林绕湖,进出有不同的路,同一个出入口,两条路都大致在湖的一侧。看图示夏天的时候还能到湖另一侧区,冬天就没有了。进景区就是进林子,没多久,就已经雾凇满眼了,童话世界的既视感,一下子就把什么“魔界”全忘了。

无雪、无风和低温,昨夜有这三条件,造就了今天的雾凇景观,只能感谢老天,给昨天冻成狗的我们一些犒劳。还从来没见过这么纯粹的雪景,眼前的一些都变得圆润松软。石头、枯树,甚至垃圾桶,都在白雪的装饰下,变得软萌可爱。

沿着路走就是,不用担心迷路。有很多提示安全的牌子,都叫你不要踩雪,路旁的雪很容易就没了膝盖,深的地方怕是要有一米,玩儿是一定要玩了,就是要注意安全。

原路回到卖茶叶蛋的驿站,有牌子提示回去的路。我们看了下时间,估计司机又郁闷的,嗨,赶路吧。

松江河镇
  •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
  • 简介:松江河镇位于吉林省抚松县东南部,世界著名的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就在辖区的东部。

返回二道白河的路上,在松江镇停下吃了石锅拌饭。就是一个朝鲜族开的路边馆子,一大碗拌饭10元,分量大得吓人,味道也不错,农家味儿。要了份酱汤,酱味很重,而且是那种自己做得大酱那种味儿。喝到第二碗适应了味道,还是不错的。后来听司机说那个汤他们都叫“臭酱汤”,这边人爱喝,外边的人一般喝不习惯。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
  • 简介:长白山下第一镇,风光秀丽旖旎。

回到二道白河,天都已经黑了,玩得慢还吃饭耽搁了时间,感觉很对不住师傅,给师傅加了车钱。圆满的一天!

第4天

D4 休养生息

上午玩儿了一会儿嘉年华的大雪圈,顿时觉着自己哪儿也不用去了,光玩儿这个就能来一整天。旋转,急速,冷风,飞扬的雪花,还有伙伴兴奋的大叫声,足以让我乐此不疲。

中午在一家串店各种吃小烤肉,味道不错,尤其是蘸料配得特别香,这家的米酒跟上一家味道又不太一样,后来问老板,才知道这边的米酒各家都是自己酿,所以味道都是独特的,不管怎样,好喝的米酒又来一壶。尝了尝蓝莓酒,对我来说酒味儿还是重了些,大侯倒是觉得不错。看着小店酿的各种果子酒,还真想都挨个试一遍呢!

饭后前往北坡的住处,入住后看到旁边有一片大林子,夏天来应该特别棒,冬天一切都显得有些荒凉,再加上临近春节,附近的小超市都关门了,走了好远才找到几家开着的饭馆。赶上淡季,偌大的酒店显得空空荡荡,我们本打算去地下娱乐区看看,结果电梯一开全是黑洞洞,吓得我们赶紧上来,原来淡季娱乐设施也都不开了……好吧,在屋里看电影好了。

晚饭在酒店内解决,就餐环境一级棒,就是要加收服务费。

第5天

D5 万达滑雪

午坐车来到万达滑雪场,雪质的确不错,管理的也比较到位,安全员有很多,不管看到谁摔了,都会过去询问,最最关键的是,吃东西的地方太多啦,对比北京的滑雪场人满为患且没啥可吃的状态,万达里面众多吃饭的去处让滑完雪后饥肠辘辘的我们倍感温暖。尤其是第一次滑雪的张哥,刚穿上滑雪板一接触雪就吓得嗷嗷叫了,说什么都不肯试着划下来,从初级道上抱着雪板一路走下来,去麦当劳补充完能量后决心再战,请了教练,俩小时直接速成。

• 开放时间:09:30—16:3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万达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长白山地区设施最先进、最具规模的滑雪度假胜地。

滑雪场分成初级道中级道和高级道,每种道都会再分好几条高度不尽相同的雪道,名字起的很可爱,比如中高级道有小绅士道和小将军道,到了高级道有大将军道。

这次是我第三次滑雪,基本上一年一次,所以上一次积累的经验基本上下一次全忘了,在初级道上滑了一会儿,渐渐找到点儿感觉,大着胆子跟大侯坐缆车上了小绅士道尝试一把。刚开始的小缓坡让我还觉着一切尽在我掌握,但接下来的几个大坡瞬间觉着两腿吃紧,努力控制方向和速度,第一次成功滑下时成就感满满。

一次次的调整和适应,让我对滑雪又有了新的期待,大侯的单板也开始揣摩“变刃”的细节,初学者张哥也从中感受到了滑雪的趣味,这些都直接促成了我们回京后又组团来了一次怀北滑雪。

在万达滑雪场能看到远处的长白山,头顶蓝天,脚踏白雪,雪板滑动,这是天地间的一场游戏。

夜幕降临,旅行结束。

第二天清晨回京,再见,长白山。

结束语

当终于鼓起勇气迈开了去往零下30度的步子时,发现反倒没有一开始预想的那样寒冷。相反的,看到如此纯粹的颜色让我兴奋许久,忘却寒冷。满地积雪,满天树挂,大概是有个仙女在这里出嫁,婚礼上临阵落跑,推倒了巨型奶油蛋糕,又被拽掉了一片头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