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黄公路穿越九华山

• 出发日期/2017/05/05

• 玩法/骑行 徒步

合肥

提前三周为难得的五一假期寻找骑行路线,环太平湖,绩溪,宏村,环千岛湖,最终还是选择了环九华山,在网上攻略居然发现了这么一条废弃的九黄公路,人迹罕至的九华山南大门,更难得的是同学老杨愿意同往。准备还不是很充分,山狗摄像没到货,只到了能量胶,据说进入九黄公路就完全没有补给,需要带足干粮和水。计划是第一天骑到青阳,第二天骑到南陵上九黄公路,穿过九华山回到青阳,第三天回程,但是时间确实够呛,而且很久没长途骑行过了,自己也知道可能完成不了计划,随机应变吧.......

九黄公路(九南段)是安徽省开发“两山一湖”战略的重要项目之一,是准备贯穿九华山到黄山的道路。工程从1996年初开工后,肆意开山炸石.乱置废土弃渣,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对九华山南麓自然植被及风景名胜破坏十分严重,由于资金不足和其必要性丧失,现在已经完全废弃。关于“九黄公路”,从网络上搜索是找不到什么资料的,高德地图上标为“S219”省道,终点到达九华山凤凰松附近,深入九华山腹地。

第1天

合肥-庐江-陈瑶

上午六点和老杨在金寨路与太湖路交口集合,沿金寨一路往南,在姚公庙吃早餐,六点五十正式出发,这条路一直往西我们已经很熟悉,不是第一次骑行了,上一次是去舒城,这次在肥西转向S103合铜公路,但是居然在修路,S103封路,搞得我们很茫然,还好两辆自行车直接抬走,穿过封路围墙,只有一段在修,往后还是柏油路,经过三河古镇,庐江,泥河,过了泥河公路就开始翻山越岭的了,一路和G3高速并行,很糟糕的是今天是迎着4级风骑车,异常费力....

这是老杨此行留下的唯一照片,还是背影,因为一直在公路上骑车,没什么风景,又想多赶些路,所以都没拍摄

到三河古镇岔路口休息

开始有上山下上的陡坡了

上图有我以同事命名的道路,

在庐江县吃了中午饭,休息了一小时,精力充沛了

安庆人民的田埂修的还真是很讲究的,边缘刀砍一样整齐

陈瑶湖镇,我们第一天的终点

泥鳅豆腐,味道不错,一盆80,每条大概4块钱

第一天沿着图中的线路2骑行123公里,迎风4级,难度加大很多,我发现骑车不怕上下坡,就怕迎风,上坡再大也只是短暂的困难和坚持,而逆风是每时每刻都像有只手把你往反方向拉扯,坚持一整天,是对体力和毅力的巨大考验,老杨累得够呛。。。。我们离青阳县还有60公里,肯定到不了了,到宾馆赶紧洗了澡,喝两杯,计划虽然有变,但是来不及讨论两个人很快就都睡着了.......

第二天

既然昨天没按时到青阳县,那么我们返程就不可能是骑行回合肥了,我想第二天干脆骑到九华山南面的南阳镇就结束了,第三天穿越九华山,再坐大巴回去,这样的话今天任务就很轻了......今天90公里左右,所以可以多睡一会,八点多起来,不幸的消息就来了:老杨告诉我他身体不舒服,不能再骑了,不仅昨天骑的太累,浑身酸痛而且好像有些感冒了,不适宜后面的剧烈运动......当然还是身体重要,留得青山在啊。

很遗憾我得独自上路了........

独自骑了三十多公里就到了铜陵长江大桥,这一段是混合车道,车辆比较多

风驰电掣的下了长江大桥却被交警拦住,我心想我一个骑车的拦我干嘛,最后一问是因为没有走非机动车道,今天铜陵市交警大队长视察工作,撞枪口上了,居然给我开了个罚单.....居然是违法行为

和开罚单的小哥聊了聊,他父亲居然也是口腔科医生,和我们科室同事很多人都认识,世界真是太小了,也太巧了,但是他说今天实在没办法免掉这单了,不过只是10块钱,交罚款还必须刷银行卡,折腾了半个多小时。临走时不停叮嘱我路上注意安全。(三天以后他还短信问我有没有安全到家,人民好交警。)

互换了号码,告别交警小哥继续前行,到了青阳县沿X30往南阳方向,已经是中午了,相当的热,在X30的岔路口有个老瓜农,父子摆摊卖水果,我停下来吃了一个香瓜,这时候吃个水果比喝瓶水还舒服,我又想今天就穿越九黄公路从九华山正门回到青阳县,明天骑行回合肥,这样今天时间就又紧迫了

原来县道才是长途骑行的最好选择,同样四通八达,而且没有太多车辆,也没有渣土车,没有堵塞,常有两侧树荫遮挡阳光,只是路可能稍远一些

接近南阳乡了,远处的大山就是九华山系了,我现在骑行的路线是顺着九华山东面绕道最南面,九黄公路就是在其最南端进山。

看上去挺巍峨的样子

S219进入山区开始有些短的盘山公路,但是山的海拔还比较低

远处的群山变成眼前的群山

常发生落石的路段,已经经过修整了,地上的石块才移动不久

进入大山风景也就好多了,但是天太热,山里的水系有点干涸

终于到了九华山最南端的九华大峡谷风景区,再往上两公里就是不能开车上去的废弃公路,这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时间很尴尬,停下来休息有点早,而且明天一天不可能穿越九黄公路再骑回合肥,如果继续走可能天黑都以后还在山区里没出去,很不安全或者找不到驻地,心里没把握。正好有个景区服务处,这里的人告诉我如果晚上去山里可以借宿寺庙,但是必须在晚课六点之前,晚课之后就关门了,但是还是不建议晚上进山,不安全。

最后决定安顿下来,明天精神饱满的纵穿九华山,于是住进九华大峡谷再上山一公里的最里面一家农家;

这算不算半山别墅,背靠大山,面向峡谷和竹林

背山面对峡谷的农家乐小院,120元的山景房,老板娘说还包括早餐:一碗鸡蛋面

清泉人家

安顿下来时间还早,我带了支电筒去看看传说中的九黄公路烂成什么样,据说什么样的路况都有,有些地方需要推车或者扛车,从半山别墅出发一公里就看到了废弃的九黄公路

土路

石子路

碎裂的柏油路

比较好的柏油路

这是在海拔573米高的盘山公路路况,还真是相当给力啊

废弃的不仅仅是公路啊

九黄公路起始段
[视频] 探路S219

第二天行程

第二天,虽然也是山路,但是骑行108公里,距离比较短,只有几段盘山路有点难度,没有觉得太疲惫,骑的意犹未尽,早上出发早一些的话就穿过九华山再休息了,晚上让老板烧的红烧鲫鱼,味道也不错。

住在群山之间,晚上格外安静,星星格外亮,偶尔几声狗叫更显得山谷的悠远和空灵,有些感觉无法描述,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

上了闹钟,赶紧补补觉

第三天

早上起来,也有一番风景

和农家乐老板告别,老板也是这片山林的管理者

石头路

出发没多久就开始推车啦.......

还有这种塌方的路沿,路边就是深谷

一直有辆摩托车和我同路,一会超过我,一会只又只能看到车停在路边,但人看不到了,再过一会又超过我,背上多了个麻袋,疑惑了半天后我估计他是个猎人,在山林里收之前放的兽夹,背了麻袋证明有收获.......

有可以骑车的路了

各种路况

可以想象雨季这里还是有个大瀑布的.......

石头缝里的顽强生命

还好没赶上这块石头掉下来.......

水库

水库

右下角的一片民宅就是昨晚的半山别墅,现在的海拔增加了一倍

完全没有路牙的挂壁公路

石头路和碎裂柏油路的分界线,各种路段交替出现

看到这石块,忍不住扶一下头盔

一线天

看到这种算得上巍峨的山,总有种想要攀登的向往,想想完全没有路就更能让人兴奋了

无限美景在险峰

楼台山

楼台山是九黄公路的最高点,后面都是下山的路,直达凤凰松景点就进入九华山风景区里面了

下山的路和景

过了这个小关山口就下山

下山是下面这样的路.......

山地速降中的地陷路段

发现

原来高山速降这么刺激,这才算真正的越野骑行了,确实又是一项感兴趣的运动

虽然路很烂,但是下山的速度还是很快的,没用半个小时就到了凤凰松附近,相当于九华山景区的后大门,远远的看到后大门有一个值班室,正好有五个穿制服的走出来,在路中间一字排开背对着我向前走,我远远的看着心想这里是能不买票进去的地方吗?这时候其中一个人回头看到了我,几个人居然会心的笑了,那意思好像他们等了很久终于等到一个差点逃票成功的,我痛快的买了景区门票,他们告诉我现在五一管的很严,平时这边根本没人值班,真不用买票。其中两个小伙也喜欢骑行和户外运动。

快速游览九华山

挑山工,休息的时候和他聊天,这一担两百多斤,一路台阶抬上三百米外的维修寺庙里,这三百米要休息五六次,一天抬只能七八趟

读书的小沙弥,看到有人拍照赶忙羞涩的挥手制止.......

另一个酷酷的游方僧侣

到了九华前门已经是早上10点多了,骑回合肥肯定来不及了,不如停下游览风景,下午坐车回去,于是把自行车寄存在祗园寺,当然是有偿的,40元随便我什么时候来寺取车,终于可以轻装上阵爬山啦

凡是能扔钱的地方都被人扔了钱

一座小庙而已

一座迷你庙............满山都是庙

仰望天台山

到这里机完全没电了,没办法拍照了,很遗憾,十点开始九华街-肉身宝殿-化成寺-百岁宫-凤凰松-天台寺-十王峰-凤凰松--观光车下午两点到祗园寺,到了百岁宫就开始下雨,还好穿了皮肤衣,凤凰松吃了中午饭,之后一步没停,只在十王峰顶逗留了几分钟,全程在快速通过,第二天要上班,所以希望能早点到九华长途汽车站确保有车坐,到天台寺的时候雨越下越大,到祗园寺取车的时候,骑行裤和鞋子已经湿透了,从祗园寺骑车一直是下山的盘山公路,坡陡弯急,车也很多,整个山里又雨雾濛濛,如入仙境了,只可惜不能拍照,因为雨下得很大,很快能看见山涧里的流水汇成了瀑布从身边流淌;但是我的皮肤衣早已经不足以抵挡这么大的雨了,整个彻底湿透了,觉得越来越冷,也越来越饿,这时候气温大概15度,只想着赶紧到车站能避雨,沿途到了那尊99米高的超大金佛,都没有兴致仔细看了,只觉得失温越来越严重,从取车开始大雨中骑了大概18公里,沿路问了几个人(没导航了)三点钟终于到了九华长途汽车站,就像沙漠里看到了绿洲般亲切,还好还能买到去合肥的票3:30的,大巴的行李箱也能放下我的自行车,上车坐下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从上车开始就只能用体温烘干自己的衣服了,还好自己带了四袋能量胶,能补点能量,到了合肥不下雨了,衣服也基本干了;

今天一天,骑车还好,爬山费了不少体力,最后两条腿都有点酸疼了,雨中行进是最大的困难和煎熬;总的来说九黄公路路况虽然是比较差的,但是总长度只有20公里左右,难度一般吧,对体力和毅力的要求比皖南川藏线要低一些,如果是4+2的话就更容易了。但是山地速降还是很有意思的;这次的九华之行注意力全在骑行和体力、时间分配上了,都没有静心的“礼佛”啊,呵呵,只是在百岁宫烧了三柱香;也没有考究九华佛镜的深厚文化,只知道是地藏王菩萨的道场,有很多得道高僧圆寂于此,有机会再来登九华山吧,其实九华景区内的民宅也很多,在景区里应该待两天。九华群山里也还有人迹罕至的景致,路上遇到两个驴友说他们自己随意爬山,在山里无意中发现一座庙宇,只有一个老和尚也是主持,他已经二十几天没见过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