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感受布达佩斯的明媚与哀伤(内附详细攻略)

攻略   >  布达佩斯旅游攻略   >  3日感受布达佩斯的明媚与哀伤(内附详细攻略)

• 出发日期/2017/03/03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向往布达佩斯已久,因为在欧洲读书所以总觉得离得近随时都能去,结果一拖拖了半年多。

“布达佩斯下周去”已经成了朋友调侃我的段子。

2月底班里同学约伴自驾去布达佩斯,往返3天,油费35欧,去去去,It‘s now or never.

转眼就出发,晚上十点半开车的法国小伙子Valetin提醒我“明早6点公寓楼下见”的时候,我的内心戏是这样的“雾草这就要出发了我没有一点点防备啊”。

赶紧给相机和充电宝充电,收拾下衣服,洗了个澡躺床上,心里有点发慌。

隐约记得匈牙利不用欧元的,早上得早点取欧元现金带上省得去了满世界找union pay。穷游锦囊离线个简版的攻略路上扫两眼吧。手机卡出了国就没网提前下载好谷歌离线地图,还得把住处的到达路线提前查明白……艾玛还没有订住宿!

还好旅游老司机身经百战对各种突发状况都有Plan ABC, 单就订房app就有四个,看了下hostelworld上国际青旅还有空房,选了离市中心比较近评分高一点的一家四人间central backpack king,一晚85rmb。

还有啥还有啥。。。。?

算了不管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吧先睡了。

Day1 初识佩斯

出发

一大早睡眼惺忪目光呆滞的我,

卖萌的司机小哥,

会一点点中文的西班牙小伙砸,

以及中国同胞小公主。

• 地址:Donau Kanal,Budapest
  • 简介:欧洲最知名内陆河,布达和佩斯的分界线。

从我们读书的国家到布达佩斯开车需要5个小时,火车得8小时,大巴需要绕到克罗地亚所以更久。中午我们在市中心散伙,约好了第三天集合时间和地点,就开始各玩各的。

说实话欧洲玩了十几国,这也是我头一次自己一个人玩,好在匈牙利治安比西欧大国要好一些,心里不慌。

找到青旅,真的是在市中心呀,拐弯就是圣伊什特万大教堂,5分钟外就是多瑙河,对岸就是城堡区,离国会大厦步行10分钟。青旅前台MM拿着一张纸质地图给我规划了整3三天的行程,后来我就按照这份私人订制的路线边走边玩,感觉比国内的一些攻略做的要好得多。

布达佩斯原来是多瑙河沿岸的两座城,左岸布达是依山而建的城堡区,右岸佩斯是平民居住的老城区,横跨大河的桥为人熟知的有新修的伊丽莎白桥跟链子桥。据说这样的设计是方便国王在高处俯视国土和民情,而河流还起着防御护城河的作用。欧洲另外一座漂亮的城市布拉格,也是完全一样的构造,伏尔瓦塔河一边是城堡区,一边是老城区,查理大桥连接两岸。

有个笑话说,一个游客拿着地图在布达佩斯问路,当地人很惊讶地说,先生你这拿的是布拉格地图啊,游客满脸懵逼:“可是我拿着这地图玩了半天,地图上标的教堂,广场,城堡吊桥,酒吧咖啡馆,我都找到了啊!”

可见这姊妹城有多像。

• 门票价格:10-30
  • 电话:+36-1-3172859,+36-1-3382151,+ 36-30-7036599
  • 地址:1051 Budapest, St. Stephen's Square
  • 简介:佩斯城的最高建筑,有着深远纪念意义的教堂,保存着首位国君的右手遗骸。

老城区最大的教堂圣伊什特万教堂有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半圆的拱形穹顶,几何对称装饰图案,大量运用镀金和描金工艺,雕刻类元素较少。教堂里显得金碧辉煌很土豪的感觉。

教堂看多了觉得每个教堂都有自己的气场,科隆大教堂给人神圣感,梵蒂冈有政教合一的神圣+权力的庄严肃穆感,圣家堂则因为光线的运用显得非常现代和动感,巴黎圣母院的豆腐渣工程就有点点压抑了。纯属个人看法啦欢迎反对意见。

教堂可以登顶俯瞰城区全貌,但是视野一般般,和城堡区比起来差太多,不推荐上来咯。

匈牙利餐厅

中午到前台MM推荐的匈牙利餐厅吃饭,点了一份一人套餐。

例汤是匈牙利最经典的Goulsh soup,我怎么也没想到就这么实诚的给我端了一个锅上来。。。是的就是这样一锅,然后配了比我脸还大的面包片。

汤里面满满的牛肉块和土豆、胡萝卜,味道很浓,有点像国内的西红柿炖牛腩,味道的确是很不错,吃久了欧洲的黑暗料理之后尝到这个,感觉这算是符合中国胃的食物了。

实不相瞒,汤没喝完就快饱了。主菜还没上呢。

好家伙,Paprika chicken with buttered noodles 整了一根大鸡腿上来。这种面条有点像西北一种面食,外号叫“猫耳朵”,一个一个揪出来的小面团。啧啧,味道很好,就是死活吃不下了。

接下来就是我最期待的点心环节啦,我点了奶酪饺子啦啦啦~

半年多没吃过水饺的我很好奇上来的会是蒸饺呢还是煎饺呢?

然后给我端上了这么一坨东西。

这撒了糖粉浇了酸奶的炸糯米糕和饺子有半毛钱关系!你是不是你饺子爸爸亲生的?隔壁老王是卖炸糕的吧!

折合人民币60块不到,吃的肚皮要炸。本来想给满分好评的,对饺子太失望了只能给负分了。

开个玩笑,这家店的味道的确是很棒棒所以我后来又去吃了两次,写游记的时候还在流口水。

一次前菜尝了几款不同的芝士和熏肉片,还有一次的甜点,是罂粟籽蛋糕。

说实话图个猎奇,蛋糕有种香油加多了的感觉有点腻,罂粟籽要不是写在菜单上我就当芝麻吃了。

但是这家店是我认真想要推荐一下的!

名字叫Kantin,具体地址在菜单上有,离恐怖博物馆和歌剧院不远,可以串在行程里去尝一尝。

• 门票价格:18-37
  • 地址:Budapest, Andrássy út 60, 1062 匈牙利 ‎
  • 简介:展示了20世纪匈牙利的法西斯独裁政权,以纪念当时的受害者

布达佩斯的恐怖博物馆和想象中不一样,这是记录德国和匈牙利纳粹罪行的历史博物馆,馆内不许拍照。因为我对这段历史比较欠缺,所以 只能了解个大概。不得不说敢于公开自己国家的历史错误是一个很需要勇气的事。古拉格,奥斯维辛,红色高棉,很多事都在沉默里被人淡忘了,恐怖博物馆是很深刻的一课。(关键这段沉重历史在Day3会详细讲)

恐怖博物馆看得人有点压抑,里面真实还原的牢房和刑具室,还有影像资料里讲了太多国内历史课本没学过的东西。

• 地址:伊丽莎白桥横跨多瑙河,布达一侧是自由山,佩斯一侧是瓦茨大街和Ferenciek tere广场。
  • 简介:为了纪念茜茜公主而建的横跨多瑙河的钢索桥。

趁太阳还好,我走到城堡区的自由山,打算找个好点的角度看落日。事 实证明前台MM讲到的“布达佩斯很小很小,一定不要浪费钱在交通上”很重要,我在布达佩斯真的是一趟公交地铁电车都没坐,全靠两条腿就足够了。

走过伊丽莎白桥便有去往自由山的山路,自由山顶有一个自由女神的雕像很显眼。运气好遇到了火烧云一样的落日,整个佩斯区都有一层粉色的光。山顶搂着抱着赏风景的小情侣真是虐死人。

美丽的布达佩斯

不知为啥一瞬间想起“夕阳一吻山河老”这句诗,真是美好。最美的风景一定要和最爱的人一起看。

• 简介:为了纪念茜茜公主而建的横跨多瑙河的钢索桥。

等到山下的城市亮起路灯,我在尝试找可以放稳相机的地方想拍两张夜景,失败。一个陌生的大胡子非常好心的把三脚架借给我用。

你们懂吗?黄金时间把三脚架借给你,就好比洞房花烛夜把老婆借给你,是一样一样的!

我就差跪着谢恩了。

手脚麻利地手动挡对焦估光长曝一次出片,把大胡子看得一愣一愣的。

(行家啊)

很想回头一句“无他,为手熟尔”,可惜英语不好没装成逼。

大胡子是当地的摄影师,说自己经常来拍所以不差这一两天,看我把他家乡拍的这么美挺高兴,还给我指点了几个超好的机位。

谢过大胡子走下山路,看着大街上车水马龙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总感觉遇到了上帝派来的天使。

嗯…爱布达佩斯的人,多过城市和房子。

Day2 情迷布达

• 门票价格:0-100
  • 电话:+36-1-4414000,+36-1-4414415
  • 地址:Kossuth Lajos tér 1-3., Budapest 1055, Hungary
  • 简介:欧洲大陆最大的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

第二天也是在城市里随便走走逛逛。

赶上了国会大厦的阅兵仪式,正步没有我们解放军叔叔踢的帅,好玩的是阅兵结束居然特地有和游客合照的时间,真是体贴。

巧克力博物馆

国会大厦旁边有一家巧克力博物馆,很小很小100平左右吧,但是里面很精致的摆放了和巧克力制作有关的收藏品,模具、礼品盒、各种类型的可可豆。博物馆的主人自己收集来展示的,感觉真是个有爱的人

城堡区

下午本来想去看犹太教堂,可惜关门了。就再次过桥去了城堡区。

• 地址:Budapest, Széchenyi Lánchíd, 1051
  • 简介:多瑙河上的“珍珠”,连接布达和佩斯,《布达佩斯之恋》取景地。

视野超棒,春天暖阳把布达佩斯照的像电影画面一样,感觉这才是想象中布达佩斯的样子。

• 门票价格:1000福林
  • 电话:+36-1-2019128
  • 地址:Szent Gyorgy Ter, Budapest, 1014, Hungary
  • 简介:布达佩斯观光的“第一站”,大部分历史建筑集中之地。
  • 门票价格:4-8
  • 电话:+36-1-4583000
  • 地址:Budapest, Szentháromság tér, 1014 Hungary
  • 简介:登上形似迪士尼城堡的观景台,俯瞰多瑙河,眺望佩斯区景致。

城堡区继续往前走,一排很漂亮的建筑是渔人堡,现代建筑但是不失古韵,从这里欣赏国会大厦反而更漂亮。

• 门票价格:0-100
  • 简介:欧洲大陆最大的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

等到天黑想拍点夜景,没有三脚架就只有各种背包钱包手机支撑了,野外生存技能满分。

夜景

还想着坐平台上背影很婀娜很有feel,其实这么大一坨看上去一点也不美观。更尴尬的是拍完照腿软下不来了,周围又没有路人,干坐了十分钟才慢慢爬下来,好囧。

Day3 Gloomy Sunday

沉重的匈牙利

两天时间布达佩斯基本走了个差不多,周天上午参加了free tour。这是欧洲这边主要城市都有的活动,会有志愿者给游客们讲解一下城市历史背景带着走走逛逛,说着是免费但最后都会给五欧十欧小费。

前两天只欣赏了布达佩斯的美景,听说了城市背后的故事,感觉心情有点沉重。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我整理的“听力笔记”,觉得无聊就直接跳到“出行攻略”好啦。

“在24年时间里,匈牙利是一个没有国王的王国,它由一名海军上将统治,恰恰这个国家没有舰队也没有海岸线。”

这事要从一战开始说起,奥匈帝国战败瓦解,属于匈牙利的一块地被割给了罗马尼亚,于是这俩国结下了梁子。当初奥匈帝国的海军上将混乱夺取了政权,但是他统治的国土却已没有海岸线和舰队。

后来二战匈牙利跟美国宣战的时候就是这么说的:”我不在乎我打的是是德系还是美苏系,我只要站在罗马尼亚反方就好了。”因为罗马尼亚投靠了苏联,所以匈牙利义无反顾选择了德国纳粹,在大厦将倾的二战末期。

夹在苏联和德国之间的匈牙利是正儿八经的战争前线,被称之为“血肉磨坊”。德匈纳粹与苏联红军的奋战看得人好心疼,据说最后匈牙利弹尽粮绝,把墓地的棺材板都翘出来抵挡进攻,战争里德国一派把贵族军团的气场表现得淋漓尽致,而红军方面有点杀红了眼的鲁莽。

匈牙利的讲解MM并没有说起自己国家士兵有多勇猛,红军烧杀掠夺有多残暴, 她说,战争面前没有绝对的正义和邪恶,只有成王败寇。摄政王也曾竭力保护国内犹太人,但是因为国内被疯狂屠杀的50万犹太人,匈牙利被视为死不悔改的纳粹国家,国土被割,国民被剥夺财产驱逐出境,战争结束后继续被苏联摧残。

后来匈牙利就将这段不光彩的历史完完整整记录下来,摆在显眼的首都中央,公开的讲给世界各国游客。恐怖博物馆,多瑙河边的鞋子,反战广场,有点像这个城市的几道伤疤,“这是我们当年犯的错,我们忏悔”。

有时候我们只看到目的地景美人好,但是看不到河流冲淡的历史血渍。

这个阴郁的星期天,正应和了那部经典的老电影《布达佩斯之恋》。

下午返程,在小车车驶离匈牙利国境线时遇到了边检警察。摇下车窗也不看我们护照也不看居留证,居然问我们有没有藏大麻,哈哈这些个大麻半合法化的国家真有趣。就象征性问一句放我们走了。

送你一波惊艳的夕阳。

补充攻略

布达佩斯的国际交通很便利,火车大巴飞机都有,查询欧洲各城市间交通,强烈推荐网站Rio2rome,网站的寓意大概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哈哈,里面包含了不同交通方式的预计时长跟价格区间,还能直接订票,太强大了。

货币是福林,但是欧元现金也可以用,就是汇率比较差,建议还是兑换一点。好处是银联取现ATM比较多,如果有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每月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出国玩还是会方便一些。

英语普及度较高,交流没有障碍。

布达佩斯玩两个白天非常宽裕,如果还有空余时间推荐去郊区泡泡温泉,十几欧可以待一整天。

好像该说的都说了。

有什么疑问欢迎移步微信公众号:凯迪de心情日记

更多欧洲旅游攻略和小段子都在里面啦!

【欧洲自由行必备9个APP】

【旅拍穿搭指南】

【冰岛摄影机位分享】

【作者简介】

自驾罗布泊,穷游东南亚

独闯印度,旅居欧洲

欧盟伊拉斯姆斯项目旅游管理硕士(EMTM)在读,踏遍24国150城,立志从专业角度看待旅游,发掘目的地背后的深层意义。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约稿/商业合作请联系微信:1836918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