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游——昆明散记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云水游——昆明散记

• 出发日期/2017/04/12

• 玩法/古镇

前言

关于行程

昆明--芒市-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中虎跳-香格里拉-松赞林寺-巴拉格宗-普达措-昆明

这是这次的路线。

昆明散记

抵达昆明

昆明是云南的门户,于我于大多数旅行者来说,这只是一个中转站。所认识昆明的时间也是碎片化的。

虽说是四季如春,但到昆明旅游,最合适的季节还是2月中至3月中下旬这段时间,一来北方仍冷,昆明是个好去处,圆通山的樱花正开得灿烂。二来红嘴鸥还没有飞走,无论是海埂大坝还是翠湖公园,只要有海鸥,那便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 电话:0871-65193762,0871-65127433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圆通街30号
  • 简介:园林般的优雅寺院,地位崇高历史悠久,观景、拜佛、访古好去处。

四月, 红嘴鸥已经飞走,圆通山的樱花也谢了,但是旁边的圆通寺樱花却开得正浪漫。圆通寺是昆明的八景之一,既可赏花,亦可游寺。

• 电话:0871-65154546,0871-65197445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青年路92号
  • 简介:漫步圆通山、欣赏可爱动物,春天还有大片樱花开放。

圆通山动物园是个容易让游人误会的名字。虽说是动物园,但圆通山的历史性建筑不少,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纪念"重九"起义和护国战争英烈的"螺峰阁"、滇缅抗战中国阵亡烈士纪念碑、陆军第八军滇西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聂耳亭以及闻名遐迩的民国元勋唐继尧陵墓。民国时的文物多已被毁,现在所见基本都是重修的了。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顺着圆通街到翠湖,沿湖都是各种健身的人们。没有海鸥的翠湖就是一个普通的公园。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西路22号
  • 简介:清末民初三大讲武堂之一,朱德、叶剑英等大批革命家的母校。

翠湖边有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开办于1909年。与创办于1906年的北洋讲武堂(天津)和创办于1908年的东北讲武堂(奉天)并称三大讲武堂。这所百年军校走出了中国的三军总司令朱德元帅,还走出了越南、朝鲜两国的三军总司令,他们是越南的武元甲大将和朝鲜的次帅崔庸健大将。原缅甸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将军也毕业于这所军校。此外,从这里还走出了两位总理,一位是讲武堂校长李根源,曾任“国民政府总理”,另一位是韩国复国后的首任总理李范奭。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从文林街可以到云南大学,云大是开放的,可以进去参观。旧校区的会泽院是云南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于1924年落成,设计考究,做工精良,系典型的法式建筑。会泽院以唐继尧的家乡会泽为名。云大是块安静的处所,走累了可以在草丛附近休憩,偶尔会有小松鼠跑到跟前,也是很惬意的。

• 开放时间:每天8:30-11:30,14:30-17:30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一二一大街298号
  • 简介:西南联大旧址所在地,参观当年联大的校舍、纪念馆和石碑等。

从云大出来,一二一大街往西,现在的云南师范大学就是原来的西南联大旧址。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大观路284号
  • 简介:登古楼可以俯瞰五百里滇池,视野开阔。

大观公园因悬挂着清代名士孙髯翁撰写的180字“古今第一长联”的大观楼而得名。公园里面有儿童游乐园,还分成多个区域。虽然风光一般,但是范围很大,足够耗费三,四个小时。在这里也可以乘船游滇池,直达西山,民族村或海埂公园。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滇池湖畔的清新公园,可以沿着长堤到池水中间观湖游览。

海埂公园没什么看头,滇池的水质是比较差的,无所事事路过也就罢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昆明市东南郊官渡区
  • 简介:欣赏雄伟精美的古建筑,品尝美味官渡粑粑。

位于东南的官渡古镇有唐、 宋、 元、明、清时期的五山、六寺、七阁、八庙等多处景观,如今基本上就是一个购物休闲场所。感觉和重庆的磁器口异曲同工。

云子棋院是围绕着“围棋”这一元素来进行设计,建筑外观是以古朴、典雅为主的仿古建筑。

•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广福路6393号
  • 简介:展品种类齐全数目众多,是了解云南历史、文化的最佳去处。

离官渡古镇不远,有云南省博物馆,这也是可以长知识的地方,独有的南诏文化是其特色。

展品中还有藏教的双修佛像,也是其他博物馆少有展出的。

芒市泼水

芒市
  • 地址: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
  • 简介:芒市,傣语为“黎明之城”,是一个典型的以傣族、景颇族、德昂族、阿昌族、僳僳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边境县市。

去芒市就是为了看泼水节。原打算去西双版纳的,为此提前10天预定客房,可那价格还噌噌噌地涨了四五倍,四星的价格住招待所,实在心有不甘。好在芒市厚道,还是原价格。再说了,泼水节本来就是感受当地人的节日气氛,西双版纳游客比本地人多,反觉得不那么真实。

在微信端提前买好了昆明去芒市的夜班车,车上睡一觉,早上正好到,不耽误时间,对行程非常好。车到龙陵有边防检查,感觉就要快出国了一样。

芒市乍一看和内地的小城没多大区别,不同的是路两旁的植物极具亚热带特色:高大的大王棕和假槟榔像伞一样撑着,每条道路或植有高山榕,或伞树、或菩提树,甚至还有菠萝蜜和芒果,具有很强的地域特色。也有三角梅点缀着,赏心悦目。

每年泼水节都有日程表,德宏的泼水节比西双版纳提前两天,13号是官方结束的时间,上午有“金梭子”织锦大赛,正好看到了。还有“金鼓王”象脚鼓大赛决赛、“金孔雀”孔雀舞大赛,这倒没寻着,却意外地看到还有德宏州民族服饰展。来自德宏州各民族的上百套服饰歌舞配乐、情景展示,就像看了一场盛大的时装秀。尤其是那鲜艳的色彩和精美的图饰,怎么穿都觉得美。

芒市广场
  • 地址:德宏市芒市大街中段西面
  • 简介:芒市广场位于芒市大街中段西面,东西长306.37米,南北宽314米,占地面积144.3亩。

泼水时间是下午13:30,心急的小伙姑娘们中午就陆陆续续来到了广场。为什么会到广场泼水?芒市这样,西双版纳也是这样,原来广场的水池能提供水啊!

泼水节必备“装备”

水桶---装水多,携带方便,攻击力强,种种优点使水桶当仁不让成为了泼水节最受欢迎、最实用的武器之一。站在街边的“游击战士”们,几乎人手一个水桶,一旦锁定目标,满满一桶水从头淋到脚,让人几乎无还手之力。但水桶属于“一波流”武器,拿了一血之后,还是赶紧跑开,寻找水源补充去吧。

红外瞄准高精突袭——水枪。以其精确打击能力,位列泼水节诸利器排行榜第一位,年轻人最爱。优势在于指哪打哪,不会“殃及无辜”,续航能力超群,街头巷尾抬头便是。同时缺陷也相当明显,灌水时间过长,极易遭遇“敌方”趁机打击;反复充气,耗费体力。

“虎”式重型坦克——重卡

在所有的载水车中,最具威慑力的大概要算平时工程拉土用的重型卡车。几十米长的车身,装上满满一车水,隆隆作响地开过大街,居高临下,“火力”输出也最为猛烈,刚在街边战斗正酣的“武装战士”们也只能“望车而逃”。

大规模杀伤——水弹(装水的气球)常能看到提着偌大水桶、内装数枚水弹的市民。气球储水,一次性水量较水枪优势明显,也系女孩子最常用“武器”。如人数众多,一弹抛投过去,辐射面非常可观。续航能力差,如不假思索一次性投完全部“弹药”,结果只能被“群起而攻之”。

防水袋:泼水节最畅销防具,是昂贵手机、相机必备。最好提前准备。

三轮车

没有汽车的市民同样有高招,三轮车稍加改装,也可以作为不错的载水战车。兜上一车水,再装上几十个水气球,两三个人为一个小组,只要配合得当,攻击力也不错。但是三轮车几乎没有防御,所以看到“坦克”和“装甲车”时还是早点逃开吧。

民族的东西是最吸引人的,全球化有一种文化趋同的倾向,造成了千篇一律。我们只有在融入不同文化时才能够体会到文化差异带来的冲击。

被泼过了,也泼过别人了,那是一种身心愉悦的体验,就像是一场狂欢节。小心翼翼地呵护着相机,不容易啊。

• 地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城东南雷牙让山山顶

要说芒市的景点的话,勐焕大金塔是有名的,它坐落在市郊的雷崖让山上,是芒市标志性的建筑,在市内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离市内不是很远,打车或步行都可以。沿着仙池路往山的方向走,从滇西抗日战争纪念碑处上山,在此也可以缅怀一下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远征军先烈们。

勐焕大金塔属南亚傣王宫的建筑风格,是中国第一金佛塔,亚洲第一空心佛塔。傣族地区的南传佛教基本保持了原始佛教的一些礼仪。比如不拜佛像,更看重拜菩提树、拜佛塔;傣族人家中不供佛像,寺庙外一定有菩提树,寺庙里一定有佛塔等。因此,在南传佛教寺庙里一般看不到信众烧香拜佛、香火缭绕的情况。

勐焕大金塔金光闪闪,只是欣赏建筑的话在外面看看就可以。在它的对面还有一座在建的银塔,沿路15分钟可以到达,外看也是颇为壮观。

• 地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仙池路9号

晚上打算看闭幕式的,结果密密麻麻的安保打消了念头,不如在酒店看直播,原来白天看的是彩排。

泼水节也泼了,金塔银塔也看了,一看去大理的票最早只剩中午的,想想看第二天上午怎么打发吧。

昨天路过的勐巴娜西珍奇园,门口有团队,很小的入口,居然是AAAA,网上订的票要优惠5元,只是打发时间,不报期望,意想不到的是里面很大。珍奇园顾名思义充满了奇珍异宝。主要是汇集了全国少见的大量古树名木和世界罕见的硅化木玉石,居然随意摆放……有十几只散养的孔雀,爱开屏,爱开屏,爱开屏……就这都值了。

鸡蛋花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而被广泛栽植,故又名“庙树”或“塔树”。

这是很大的紫薇。

很臭美的孔雀。

清补凉

再说说饮食吧,街头的傣家风味小吃美味清凉。

• 地址:德瑞路友谊诊所旁

巷中的泰国鸡油饭原滋原味,一份18元。米是当地的好米。

• 地址:目瑙纵歌路9号(近芒罕街)

大理 双廊

抵达大理

云南的四月除了傣族的泼水节还有白族的三月街。芒市到下关(大理)需要四五个小时,下车后有揽客的小巴到古城,十来块钱。也可以在车站旁坐2路车到4路站牌下,往前走个十来米或进里面的停车场上4路,直接到古城北门。下关的公交站牌距离很近,四百来米就一个站点,很人性啊。

三月街
  • 地址:大理古城苍山门对面
  • 简介:三月街又名“观音市”,是白族盛大的节日和街期。每年夏历三月十五至二十日在大理城西的点苍山脚下举行。

“三月街”是白族人民的传统佳节,每到“三月街”期间,远至千里,近到邻县的商人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交易。市场商品,从药材到食品、家具、牲畜,应有尽有,它是滇西商品交易的最大聚集地。“三月街”期间,除了交流物资,还表演民族歌舞、体育等活动,特别是赛马会。我也是慕名而去,和我一样想法的也是很多。车临近古城就拥堵了,放眼望去人山人海。大部分客栈都满了,可见盛况空前。

找了家客栈,只能住一晚。打算第二天去三月街,掌柜的说还在继续,要到晚上11点多才结束,真是出乎意料!

到了三月街,人声鼎沸,尤其是大理的名菜“永平黄焖鸡”,专门开辟了一块大区域。各家都标榜自己是正宗的,食客也是络绎不绝。其他物品也是应有尽有,还有缅甸的玉商成排的摊位,想要买还是需要眼力的。

从三月街到古城,想着会安静些,却是更加地嘈杂,人声,喇叭声,酒吧的麦克风,店铺的鼓点,所有的商业气息一个不落。大理是古城商业化模板的始作俑者之一,有过之而不及。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古城城隍庙庙会上的灯展是三月街内容之一,相对安静些。

大理古城的感受不是很好,非常非常的商业化,只有古城的外观,却失去了古城的灵魂。本来打算在古城呆半天的,看来也没必要了。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早上路边坐车到喜洲,大致走了一下,没什么值得看的,搭车去双廊。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洱海的景色最好的应该在双廊至挖色间。洱海正在整治,核心位置的营业场所都停业了,路面也在施工,虽然有些不便,但游客少了,游览有更好的体验。如果双廊住一晚的话,可以租辆自行车,大半天的时间可以租一辆双组电池的电动车,满电80公里,可以双廊-挖色-小普陀一个来回。

洱海的水质不一,有的水域很清澈,也有的水域较浑浊。

白族民居的平面布局和组合形式一般有"一正两耳"、"两房一耳"、"三坊一照壁"、 "四合五天井"、"六合同春"和"走马转角楼"等。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双廊镇双廊古渔村内
  • 简介:在洱源县的东南和洱海的东岸,古名拴廊,一名良甸村。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源县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曼陀罗,全株有毒,以种子毒性最强。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双廊镇双廊村南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门票价格:私人住宅,未开放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双廊镇大理玉几岛风景区内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白族金花头饰囊括了大理“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的景致。发辫下盘着的绣花头巾,犹如盛开在山顶的山茶、杜鹃,代表大理四季盛开的鲜花;头巾一侧垂下雪白的缨穗飘飘洒洒,象征着终年吹拂的下关风;而绣花头帕上精心梳理出茂密雪白的绒毛,形象地表现了苍山顶上那冰清玉洁、经夏不消的皑皑白雪;美丽的发辫似一轮弯弯的月儿挂在花海之中,象征洱海上空升起的一轮明月。

挖色的大坝,是婚纱摄影的好取景点。

贪水的孩子

双廊有到丽江的大巴,由双廊始发,当天走的话最好提前买票,镇里好几处地方都可以买到,汽车站在镇子入口的位置,代售点也可以送你过去。

古城丽江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有柴米油盐的地方,有溪边洗衣的地方,那才是真实的。

丽江是旅游地的中转站,去泸沽湖或是香格里拉都要从这里中转,自由行选择住宿最方便的是古城北门附近,乘车很便利,标间价格基本在一百。

• 地址:古城区七一街崇仁巷
  • 简介:里面的一趟街全部是是小吃,可直达木府。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古城作为少数民族城市,总体布局到工程、建筑融汉、白、彝、藏各民族精华,井自具纳西族独特风采。

古城布局中以三山为屏、一川相连;水系利用三河穿城、家家流水;街道布局经络设置有着曲、幽、窄、达的风格。丽江古城的格局是自发性的形成坐西北朝东南的朝向形式。

以水为核心的丽江古城因水的活用而呈现特有的水巷空间布局。桥梁密集是丽江古城最大的特色。

四月,满城的月季,一树花开。

泸沽湖

• 地址: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有人说

高山上的湖水

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

泸沽湖的行程一直都不大好取舍。从别人的经验看,时间至少需要两天,路程也是从丽江进出。这两天的时间也是很多人纠结的,到底值还是不值?

找了些攻略,但不容易理清楚。泸沽湖的主要村落有里格,尼塞,大洛水和小洛水等,以双廊租电动车的经验看,环湖是有难度的,而且还有天气的因素,完全自由行也需要取舍。选了简途的两天行程,但一人99元的房差还是觉得高了,放弃了。最终还是选择跟团。

泸沽湖湖面海拔2690米,水域面积58.8平方公里,最深为93米,平均 水深40余米,可见度深12米,是我国最清沏的高原深水湖泊之一。湖中有5 个全岛,4个半岛,一个长岛,14个湖湾,湖周群山环抱,巍峨的格姆女神 山高踞湖畔,逶迤的后龙山楔入湖心,构成形如马蹄的泸沽湖。

泸沽湖为云南与四川共有,从丽江方向进,入口即有观景台。远观湖面,有两岛,正前方的恰似一只鳄鱼。而后面的岛屿则像一个平躺着的少妇,一髻长发散落在湖边,微微隆起的小腹就像怀着身孕。

中国56个民族中没有“摩梭族”。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民委等部门在第一次民族识别中,将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识别为纳西族,而四川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则为蒙古族),摩梭人有自己的母语摩梭语,与盐源县的其他地区的蒙古族语言相通,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其文化为达巴文化,信奉藏传佛教。

泸沽湖最主要的特性是水质清澈。湖心也罢,湖边也罢,都是一样的透明。

清澈,所以赏心悦目。湖心又有数岛,无论在哪一处,所见都成一幅天然画卷,可以说环湖皆景。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里格岛在泸沽湖许多宣传画片中出现,若断若离的小岛把湖面划了个U型湾,像屏风一样,起到隔而不断的作用。

里格是旅游发展最早的村落之一,各方面的设施都较好,里格岛的住宿都是湖景房,观赏位置佳。在旅行社的线路里有可能只是途经里格,想在此住宿需问清楚。

• 地址: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尼赛村
  • 简介:宁静小村,浪漫情人树就在村边,也是前往格姆女神山的索道起点。

选择自由行的人们,大多希望无拘束的假期。云南旅行社与导游的口碑不是很好,很多是低价团造成的。选择旅行社较靠谱的方法是传统的五大旅行社,费用较高,差异化小。小旅游社大多是组团社,即散客拼团,报价不一,高的与大社价格差不多(很迷惑人的),少的则接近成本。签合同的是旅游局官方的价格,实际缴纳的又是另一个价格,旅游业整来整去,顽疾主管部门如果不清楚不大可能。

问了几家旅行社,区别不大。快回酒店看到一家写有大大的中国旅游的门市,当成了中旅。随便咨询了价格,很热情。说有优惠活动,在680的基础上可以420,但也不能大张旗鼓宣传。简途的价格来回车费加一晚住宿是199。做活动这价格亏些正常,走量当广告,摩拜骑车还给钱呢。再说全程无购物,品质团,白纸黑字,合同很规范。签合同时候才发现原来是家小旅行社(没听说过都是小),但也说了在某某网有网上门市(心想至少比户外团靠谱)。也谈了房差的问题,并确定不用补差。

回酒店不久,旅行社打电话,说大巴满了,只能安排商务车,但商务车坐得舒服啊,所以需要补个差价(我才不信!)。不同意!旅行社:那再联系联系。过半小时来电话,说谈好了,还是按原来的价,但毕竟报得晚(20:30左右),没办法拼房,必须补房差。我说不是签好了吗?那头说,实在没办法,不行就只能退团。

(大爷的)10分钟后我拿着合同去了,不行就退,也不为难,跟团和自由行对我来说本是模棱两可的,大不了天明买张票,最不喜欢这样被反悔的。

门市的态度一如既往地好,不好意思了……,实在是……,我也一直在联系……这样吧,差价不用补了,我们来出(你要是不好意思就补上),虽然费用在我们身上,但我们希望游客能最大限度的满意,也希望你能玩地开心(好人)。

导游会在23点前和游客联系确定好早上几点,在哪个停车场等,车牌号多少这些关键点。如果23点还未收到导游电话需和旅行社联系,防止遗漏。

清早丽江北门的旅行车,商务车如过江之鲫,我也是这其中一员。接完所有游客,导游确定好名单,然后开始说了:首先,我并不是你们的导游我是当地的村民,你们也不要互相打听交了多少团费!你们有些是在旅行社交的,有些可能是在酒店交的,甚至也可能是在菜市场买菜,就在下面抽出了合同,但你们交得费用肯定是不够的(有种上了贼船的感觉)。你们可以算算,来回车费,门票,吃住,观看项目这些够不够?我们村委会为什么还从旅行社接你们?现在路上没有景点,你们睡觉。

在宁蒗吃过午餐,导游(外号小王子)问中午吃得好不好?我们稀稀拉拉地说不好,我也知道不好(小王子),但你们知不知道刚才的宁蒗是我们云南最贫困的县之一,这里还有很多人连这都吃不上!(自责,惭愧)。我出来是挣工分的,我们摩梭人很感谢你们这些游客,是你们建立了一所所希望小学,让山里的孩子有学上,尤其是周立波,他资助了很多山里的孩子,买鞋给他们穿,所以我们很感激他。我也希望你们能帮

助他们(怎么帮?)真想帮的话就留下来支教,工资是没有的,吃在老百姓家里,早上是土豆,中午吃洋芋,晚上吃马铃薯。气氛渐渐活跃起来。

刚才叫你们睡觉,现在海拔三千多了,你们就不要睡了,如果睡了有什么不舒服的话,可以让我们的扎西师傅(司机)帮忙,扎西师傅以前是放牦牛的,牦牛都可以人工呼吸,应该没问题的在你们旅行项目中有个下午茶,我们摩梭人的下午茶是什么?一杯茶,几片洋芋,但你们来了,我会在我的家里,也是接待点,可以让你们吃得好,吃我们的炸鸡,我们摩梭人是走婚,我们的鸡呢,也是所以有的游客说你们的鸡是飞鸡(下午茶的确很丰盛,大盘的炸鸡,吃到撑,这点很加分)。

• 地址:宁蒗县泸沽湖镇

旅行社也说了,导游也说了,还是继续说说景色吧。泸沽湖水质优,能见度高,有宝石绿和宝石蓝的光泽,据说可以直接饮用。我是在湖中掬了口,感觉和纯净水差不多。

湖边的船涂以各种明亮的颜色,色彩的差异,很适合拍片。

不同角度的水面有时会呈现宝石蓝色。

有时也有宝石绿一样的光泽。

安静的船夫,每天固定的工资是300元,自己比较一下收入。

风景是独立的美,但我更喜欢有人的因素,一个片段即是一个故事。

浅鸟或同心情,飞,不能高。

划过船近16点,到晚上吃饭还有两个半小时,看到一条小石梯道通到上面路顶,应该可以到里格。问了当地人需要多少时间,说二十多分钟。放点量四十分钟没问题吧。

快到顶部有小白塔。

在去里格途中又遇到这两个外国小伙,不急不慢地走着,后来回尼塞村又再遇到。刹那间,自己变成了赶路的行者。

从山路看里格有着更多不同的风景,里格类似山谷,还有一片草场。牛羊吃草,马儿撒欢。

将木掏成船,或是打造一条船,只需7天左右的时间,上漆晾晒也只要六七天。这样的小船时间更短。

一间小房,一把藤椅,一杯茶,一个午后。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一早拜访摩梭人家, 摩梭人的血脉是通过母女代代相传的,以女性为主体的摩梭大家庭由同一母系血缘关系的亲属组成。男女终生住在母亲家里,男不娶,女不嫁,家长由能干的女性担任,财产由女性继承。祖母是家中的根,女儿是家中的脉。(火塘,是摩梭人生活的祖母屋中最神圣的地方,是摩梭人生活的中心。生生不息,永不熄灭)(引用)

在这里能更多的了解摩梭人的习俗,对摩梭文化也可以知道更多。自由行这是无法参与的,泸沽湖是个人文与自然景观合一的地方,缺一都不完整。虽然最后有银饰的推销,但并不功利,不强迫(前面有文化,历史的铺垫,也有下午茶,晚餐食物丰盛的铺垫)。

以我个人的感受,泸沽湖因为交通的不便(单程需5个多小时),游客的数量和知名度不匹配。泸沽湖和其他类似的景区相比,商业化还是较低的,比如尼塞,晚上就是漆黑的。也正如此,他们的文化还能继续着,还因为他们是有信仰的族群,我更愿意相信他们说话的真实性。

走婚桥与草海,位于四川境内。

走婚是云南和四川的摩梭人一种男不娶女不嫁的婚姻习俗,是一种夜合晨离的婚姻关系,男方只有在晚上会到女方家居住,白天仍在各自家中生活与劳动。由于母系社会中由女性当家,因此所生下的小孩归母家生养,生父会在满月时公开举办宴席,承认彼此的血缘关系,避免发生同父乱伦。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走婚是一对一的,一个男人同时只能和一个女的走婚。明确关系了以梳子为信物。当女子发上别有梳子则是告诉他人名花有主了。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
  • 简介:金沙江(Chin-sha River )是中国长江的上游,长江江源水系汇成通天河后,到青海玉树县境进入横断山区,开始称为金沙江。

进出宁蒗,枯水季节的金沙江是宝石绿的,是清澈。

关于泸沽湖,摩梭人还可以写不少,但码字还是挺累的。

自由行的大致费用:车票来回160,住算100(简途有特价来回票+住宿199如补房差加99)

门票100,吃算100,篝火晚会30左右(个人兴趣),船几十元,湖内租自行车几十元(没问,班车少)

费用最低在600左右,可以和旅行社报价比较。

中虎跳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有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丽江段因为铁路和高速公路修建的安全原因被暂时封闭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徒步完全是看个人爱好,需要两天的时间,选其精华可以游上中虎跳,下虎跳是未开放的。

自由行没摸清门路,还是找旅行社。所有的旅行社到香格里拉两日游都带有上虎跳,也有单独一天的行程,中虎跳不大好找。户外团有不少,但对云南小的旅行机构不是很信任,上次去泸沽湖就有些被忽悠。所有还是尽量找大旅行社。问到康辉恰好有,但我想的上,中虎跳在一起的线路据说没有一家旅行社有,(走过中虎跳后才明白,第一这是小众的想法,对旅行社来说没价值;第二,中虎跳对体力有一定要求,两段一起无论是体力还是时间要求都太高了。)价格也只要两百来块,全程无费用,很不错。

• 电话:0888-5194338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长江第一湾
  • 简介:长江第一个“V”字形大转弯,景致非常壮观。

早上8:30在北门停车场,藏族小伙洛桑司机兼导游。洛桑主要带虎跳(需要体力),偶尔兼带香格里拉。小伙子非常好,一路介绍当地的民风民俗,也穿插因此产生的笑话,全程很愉快,这是有导游的好处,对风土人情更多些了解。

长江第一湾石鼓渡口江面宽阔,水势缓和,要想拍出u形弯的照片,要么使用无人机或是花六七个小时到观赏处后面的大山上才行。4月是枯水期,江面水较清澈。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景区位于虎跳峡镇,售票口到中虎跳还有七八公里,一个人就不知道该怎么坐车了。这段路沿着悬崖,老司机车速较快,坐在里面惊心动魄,免费感受了把速度与激情。对面看到的就是玉龙雪山的背面。

山里有餐厅,中午四菜一汤,团餐质量出乎意料的高。有客房,位置佳,雪山,峡谷尽在眼前。

中虎跳有一定地危险性和难度。它是由当地村民以集体性质开发的,会有零星的收费,一处大致10元样子。想想村民开发出这些也是很不容易的,一条完整的线路从探索到雏形都会有很大的付出。沿途的安全措施主要还是靠自己,途中大多是细钢筋拉铁丝,说是起保护不如说更多起警示作用。

离江边近的位置有警告文字,提醒安全第一,生命是自己负责的。

四月还是枯水期,雨季要到6,7月份。那时候的水量要淹没到眼前这块巨大的发呆石一半。发呆石是当地人取名的,说是有的游客会呆呆地坐在上面,万事无知,只是看着奔腾地金沙江;也有的人呆呆地看着水面纵身跃下

到了汛期,浊浪拍岸,声闻数里,即使在山间公路,两人对面相语,声音都不可听清,更不用说谷底了。

高山峡谷,必须进到里面才能感到天地之壮阔!虎跳峡也是,即使是枯水期,近了,声音也还震耳欲聋。掀起的浪花变成水雾,随风扑面。礁石有些湿漉,靠近了,终究有些心惊胆战,怕是滑了或是跌落,定是一命呜呼的

巨大的岩石间搭着竹梯,摇摇晃晃,两根细铁丝起着安慰作用。

开拓一条原生态的路也不是容易的事。

天梯,考验胆量的地方,接近垂直,54或是74步,记不确切了。最直观的就是像爬高烟囱。没防护,恐高就罢了。我是绕着走的,比爬的快,尝试这最好是量力而行。

洛桑在等小伙子,全程陪着。

从峡谷底上山对体力消耗很大,每上升海拔50米左右都有一个休息亭。有村民在卖饮料和药材。一瓶水也就5元,价格并不高,全是自己背下来的。说实在的,弄个小亭子卖东西真不挣钱。中虎跳是个小众的目的地,当天下午我所见的不超过二十人,虽说是淡季,也胜过寒冬腊月,算是平均值。一年也就几万人。

走走歇歇,这才体会到为什么没有两虎跳在一起的,真累人啊,要自虐不会一个人去跑马拉松啊?

对于实在走不动的怎么办?离顶1/3处可以提供轿子和骑马。而且价格很公道, 轿子一公斤8元骑马是一公斤1.6元,200多斤的估计要另谈,反正190斤的骑马还需要人在边上托着,马也受不了!一个人值不值钱,这里立马体现出来。看看自己走的路,也难想像在马上不胆颤的。

走中虎跳一般在两个多小时,只要细心,不冒险,安全是没问题的,但对体力还是有要求的,不行的话很受罪。

• 电话:0888-5131068,0888-5161501,0888-5162140,0888-5137677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中虎跳是非常值得一去的,能够近距离的感受金沙江穿越峡谷的魅力,尤其是汛期的惊涛拍岸。还能同时观赏到两座雪山,更能体验一把途中的速度与激情。

推荐参加康辉的中虎跳一日游,如果导游还是藏族小伙洛桑,会很不错。

噶丹·松赞林寺

• 简介:云南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素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噶丹”表示传承黄教祖师宗喀巴首建立之噶丹寺;“松赞”即指天界三神帝释、猛利和娄宿游所;“林”即“寺”。整个含可理解为:“一切显密非一次修成,为使无垢之法源尖不断地惠及众生,使之圆满,特建此寺”。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路途风景

丽江到香格里拉需要四个多小时,车窗外多见雪山。

香格里拉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
  • 简介:香格里拉,一个带有东方神秘色彩的、祥和安乐的世外桃源,雪山峡谷、草原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在此巧妙融合。

香格里拉海拔3300米左右,春天来得晚,四月中下旬柳树才发芽。高原温差也大,早晚相差20多度。在这里好的宾馆需具备三个条件:24小时热水,WiFi,还有地暖。

香格里拉市原名中甸县,藏语称“建塘”。 藏文史籍记载“上阿里三围,中卫藏四如,下朵康六岗”的“博曲卡松”(意为藏地三部的划分方法 ),划分的依据就是藏地的地形特征和自然条件。以方言区的不同,元代开始划分为“卫藏、康巴和安多”三域,且有“法域卫藏、马域安多、人域康巴”之说,通俗地讲,就是“卫藏的宗教、康巴的人、安多的马”。“康”是边地之意,“巴”是人的意思,“康巴”即康区的人。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属于康区之内。

• 简介:云南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素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香格里拉县城不大,去松赞林寺可以坐3路车,不过公交班次并不多,打车也只要10元。在蚂蜂窝上订票需要自己取票,走到购票处到乘松赞林寺的景区班车。

噶丹·松赞林寺是清朝康熙皇帝和五世达赖所敕建的藏区十三林之一,也是藏区格鲁教派最负盛名的大寺。因其外观布局酷似布达拉宫,所以又有“小布达拉宫”之称。清雍正时又赐名“归化寺”。大寺坐北朝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寺院建筑荟萃了藏族宗教文化的精华,建筑金碧辉煌,造型丰富多彩的镀金铜瓦,殿宇宝角兽吻飞檐。

松赞林寺有八大康参,“康参”,藏语意为僧团。松赞林寺的八大康参为:独克康参、扎雅康参、东旺康参、绒巴康参、洋朵康参、结底康参、卓康参、乡城康参。前6个康参代表了香格里拉地区区域内村落形成的教区区域组织。卓康参则为江边地区(今上江、金江、三坝、洛吉)等地的纳西族僧侣组织。而乡城康参是指香格里拉与四川省的乡城和得荣两县僧侣的康参。每个康参相当于一个寺院,八大康参犹如八朵莲花护卫着松赞林寺。

殿堂内是不允许摄像拍照的,全靠自律,并无僧人看着。大殿内壁画宏大精美,色彩鲜艳。

• 门票价格:包含在噶丹松赞林景区门票内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噶丹松赞林寺门口
  • 简介:湖中四季有各种水鸟生息,站在扎仓大殿顶上观望拉姆央措湖,它是一个佛自然的投影。

拉姆央措湖,藏语意为“圣母灵魂湖”位于松赞林寺对面,因为它是著名的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所以在神界非常的著名。

• 简介:云南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素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独克宗”是藏语发音,意为“月光城”和“建在石头上的城堡”。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2014年1月的一场大火,独克宗古城100多栋房屋被烧毁,路是旧的,房子大多是新的。

来香格里拉的老外还是比较多的,估计也是被小说《Lost Horizen(消失的地平线)》所吸引。

自由行到香格里拉一定要住在古城附近。香格里拉除了古城的景点,其余的如普达措,巴拉格宗在古城都有门市,这两处早上都可以从古城坐车出发。

2002年,为了纪念中甸县更名香格里拉县,在龟山上落成了藏语称“吉参”的吉祥胜幢。这座胜幢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高21米,总重60吨,筒身为纯铜镀金。筒内装有经咒、无字真言124万条和多种佛宝16吨。筒顶为直径大于筒身的圆形“伞盖”,筒座安装巨型轴承,须4个壮汉方可转动,每转一周,相当念佛号124万声。

经幡藏语称“隆达”。是一种用棉布、麻纱、丝绸等材料制成的长方形彩旗,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藏传佛教又赋予五色为五方佛及五种智慧之含意。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你都想不到,居然有香火……

巴拉格宗

去往巴拉格宗
  • 电话:400-6613-399,0887-8229222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巴拉社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内
  • 简介:巴拉村山峰环绕,隔离尘世,是个依山傍水的好地方,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这棵菩提树在入口处,大而壮观,更进化出一只小手,是不是groot?

巴拉村其实是远观格宗雪山的观景台。村已经无人,为了美观重新修葺建造了这新的巴拉村。没人的村庄是没有灵魂的建筑,这是最大的败笔。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巴拉社
  • 简介:拥有非常壮阔的自然风光,可以在风光秀美的谷中漂流,也可以拜访原始的藏族古村。

从巴拉村直接到香格里拉大峡谷。整体来说,这峡谷和贵州的南江大峡谷很相像,自然风光还逊于南江大峡谷。游览的路程是沿着栈道往前走,到了漂流处就算到了尽头,前面是封着的。回程可以漂流,漂流是可以议价的,或是原路返回。

峡谷的水很清澈,透明度高。在这极清的水里有鱼,大的有二十多厘米,完全是特产。

峡谷里只能在栈道上行走,其实想安安静静地在沙滩上坐着。

通天峡只开放了700米,再往上就封闭了,这峡谷如果能一直到顶那是很壮观的。整个峡谷是个深U型,曲径通幽。可惜时间不对,枯水期见不到万马奔腾的水流与瀑布,景色其实相当好,只是太短了。

香格里拉的景点票价是有些坑的。如巴拉格宗门票20,景点票130,还有景区车票60.整个210.还不包括到香格里拉的往返票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