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山东行之临沂市

攻略   >  临沂旅游攻略   >  2015春山东行之临沂市

• 出发日期/2015/03/10

前言

临沂市古称琅琊,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市,素有“齐鲁之咽喉、徐淮之锁钥”之称。

一进市区远远的看到路两边全都是十字架呀,这城市迎宾方式挺特别的。

唉!这空气质量,仔细一看,敢情是广告牌。临沂在努力打造会展城市的同时,为嘛不好好把空气治理一下。据说山东的空气质量临沂的最差,最好的是威海

临沂因临沂河而得名,自然风光秀美,山水相依,素有“中国宜居水城”和“休闲垂钓之都”的美誉。我们本想在临沂多待几天的,但我们到的那天(4月23日,周四),羲之宾馆前台告知只有当天有房间,而周五、周六全满了。后来我们又找了一些其他的宾馆,不是同样没房就是房价暴涨,原因是后两天有三个大会同时开,房间紧张。于是我们决定不在这儿添乱了,第二天就离开临沂。

第1天

•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洗砚池街21号

只有一天的时间了,能玩什么就玩什么吧。先去离宾馆一路之隔的王羲之故居参观。

临沂有着历史上悠久而浓郁的书法文化,这里诞生过一代“书圣”王羲之,与羲之有“二王”之称的王献之,大书法家颜真卿、羊欣等。

王羲之故居位于洗砚池街20号,为古典园林式建筑,为王羲之幼年居住处。1982年始,政府拨款,对故居进行了分期整修。门票:30元。

故居匾额由启功书写,柱联是“北国普照南国戒珠尽右军故里;西晋砚池东晋兰亭皆书圣遗迹”。

上联“北国普照南国戒珠尽右军故里”,是说临沂王家的宅院舍给了普照寺,绍兴王羲之故居捐给了戒珠寺。

进南大门,首先看到的是洗砚池,有典故“临池学书,池水尽黑”,相传当年王羲之幼年常在池边练字,不仅池水呈墨色,就是池里的青蛙也不敢叫了。

其实,王家为书画世家,其父王旷善书,叔父王艺、王彬是有名的画家,尤其是王艺的书画,人称晋室第一,长于章草和飞白,善画人物、鸟兽、鱼龙。据南齐王僧虔《论书》记载:“自过江东,右军之前,唯艺为最。画为晋明帝师,书为右军法”。历史记载,晋朝时共有113名书法家,其中王家就占23位,所以,准确地说,洗砚池应是王家习书作画的几代子弟洗笔砚所染黑。

百米长的碑廊“墨华轩”,里面有李铎、舒同等50多位现代书法家的书法石刻80余块。

我今提笔也题碑,鲁班门前弄大斧

晋墨留香亭

岸边碑亭里有两座碑

“晋王右军洗砚池碑”是无名碑。据传,明朝万历期间沂州知府钱达道为王羲之家题字,因怕鲁班门前弄大斧之嫌,而没有留名。

少年王羲之与鹅。羲之爱鹅,其中故事广为流传(他认为养鹅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还能从鹅的某些体态姿势上领悟到书法执笔,运笔的道理。有一天清早,王羲之和儿子王献之乘一叶扁舟游历绍兴山水风光,船到县禳村附近,只见岸边有一群白鹅,摇摇摆摆的模样,磨磨蹭蹭的形态。王羲之看得出神,不觉对这群白鹅动了爱慕之情,便想把它买回家去。王羲之询问附近的道士,希望道士能把这群鹅卖给他。道士说:“倘若右军大人想要,就请代我书写一部道家养生修炼的《黄庭经》吧!”王羲之求鹅心切,欣然答应了道士提出的条件。这就是“王羲之书换白鹅”的故事。)

池北岸的高台,是晒书台,传说是王羲之晒书的地方。晒书台北面是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知州李希贤设立的琅琊书院。当时这里是临沂的最高学府,相当于现在的大学,临沂一中即起源于此。

晒书台,赵朴初先生的墨宝

据集柳碑记,书圣故居两大遗迹乃洗砚池和晒书台,迭经战乱,荒台已废;今逢盛世故居重建,晒书台亦恢复旧观。由日本友人捐资。

在晒书台的西侧有一块御碑,上面刻有当年乾隆皇帝南巡路过临沂时为琅玡五贤题的诗。

诗曰:孝能竭力王祥拦,忠以捐躯颜杲真,所遇由来殊出处,端推诸葛是全人。所谓琅玡五贤指的是古代临沂历史名人王祥、王揽、颜真卿、颜杲卿、诸葛亮。

这块碑是镇庙之石,有“山泰”二字,称道教符。

琅琊书院书院内部

练字台

晋墨斋

“曲水流觞”景区

流觞亭。常因流水怀今日,每托清风感古人。

王羲之生平最为人称道的是永和九年暮春之初于兰亭举行的“修禊”盛会,此举促成了千古名作《兰亭序》的诞生

时晴茶室

右军祠,这里是王羲之生平纪念馆和书法艺术纪念馆,祠堂正门朝东,门屋三间,上题“右军祠”。

祠堂里供奉着王氏家族中最有名的三位书法家,端坐正中的是书圣王羲之,左侧的是其子王献之,右侧的这个僧人打扮的叫智永和尚,是王羲之的七世孙,是其子王徽之之后,生在隋朝,也是一位有名的书法家

王羲之曾任东晋右将军、会稽内史。史称王右军。在东晋政坛上,王羲之可谓勤政务实,体察民情的良吏,但处于君昏政暗,虚谈废务的时代,他难有大的作为。然而作为一名书法家,却为国人树立了一座难以企及的丰碑。王羲之因性格耿直,与扬州剌史王述不合,永和十一年(355年),王羲之辞去会稽内史,称病返乡安度晚年。东晋穆宗升平五年(361年)王羲之在剡中(浙江嵊县)辞世,终年59岁。

琅琊首望

妙墨亭

普照寺山门

普照寺,它为古琅琊八大景的第一景。它即是王羲之祖先的老家所在,常说王羲之故居“南国戒珠,北国晋照”,北国普照指的就是这里,晋永喜元年(公元307年),王羲之随家族南迁南京,后迁至会稽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为保故宅,舍故宅为佛寺,因为魏晋时,崇兴佛教,寺院为世人所崇,把故宅作为佛寺这样就没有人破坏了。

广场中央立有一块巨大的石碑,上刻《兰亭集序》全文。

闻名于世的“集柳碑”高7.2米,重40吨。金皇统四年和尚觉海重修了普照寺,并集了唐代柳公权的字成此碑,它记叙了王氏南迁后舍宅为寺的历史,又保存柳书的精华,立碑筑亭,以记其事。碑文由中陶(今陕西南郑县)仲汝尚撰写,并四处波集唐代书法家柳公权的楷字而成,请名刻工仲汝羲精刻上石。

碑文名为“沂州普照禅寺兴造记”,全文1261字。 现在看到的是根据拓片复制的。

碑后是于右任先生1953时题写的碑文:“叶昌帜先生经石卷八,集柳惟金沂州普照寺一碑,犹健青出于蓝,为集书第一。吾初见此亦惊其神。右军名宅,普照名寺,华康名书,三者合一,弥足贵也!”

鹅池。历史上,古代文人有著名的“四爱”,即“周敦颐爱莲,陶渊明爱菊,孟浩然爱梅,王羲之爱鹅。”有关王羲之与鹅的故事很多。

据后人分析,王羲之的执笔方法是食指高钩,正如鹅头那样高昂微曲;拇指置于食指与中指之间,无名指内钩,抵住笔管的下端,小指紧贴无名指,外实内虚;运笔时如白鹅浮水,舒展自如;行笔时全身的气力都贯注在笔尖,而又动静结合收放有度,挥洒自如。

正在装新碑

沂州海棠——临沂市市花,有近百个品种,花色有红、白、粉、深红、艳阳红等,花期4月初至4月末。

五贤祠原名景贤祠

门外的颜真卿书 “颜勤礼碑”

殿内正中塑诸葛亮坐像一尊,上题“忠冠云霄”四字。

东侧有王祥、王览二位坐像,题“孝感天地”四字

西侧有颜真卿、颜杲卿二坐像,题“忠冠古今”四字

明嘉靖年间沂州知州何恪倡建,原址在临沂城南关外。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知州王垲主持,移建于洗砚池旁,并更名为“五贤祠”。

五贤祠几经战乱,解放后已很破旧。六十年代初,曾加以整修,文化大革命期间,五贤祠作为“四旧”被毁坏。2002年临沂市政府又投资复建。

祠前立有御碑亭

亭内有清乾隆皇帝的御书诗碑,这个诗碑是根据晒书台上的那块放大的,碑高6.6米,重30多吨。碑文:“孝能竭力王祥览,忠以捐躯颜皋真,所遇由来殊出处,端推诸葛是全人”

千秋五圣牌坊

这就是出口了(羲之故居有南门、出口(停车场)和北门)

原路返回王羲之故居出北门

北门外的石狮子

临沂天主教堂

北门马路对面就是临沂天主教堂

是临沂城古建筑当中,比较古老的建筑之一,是山东省唯一一座古罗马式大教堂。1903年破土动工,历经近十年的时间,1913年建成。由德国、比利时、荷兰等国教民捐资,荷兰人诺广训神甫主持修建。1986年重修,2005年再重修完整如初。

堂外正面墙壁嵌牌5块,由清末官至刑部主事、20岁以诗名领沂州府“四才子”之首的书法家王思衍书。

拱形圆顶,大型石柱,雕花柱头

教堂宽17.5米,长43.2米,钟楼高36米,整体面积为854平方米,可容纳1000多人。

主教堂西侧有新修复的洋楼

带凹槽的圆柱,科林斯式柱头

教堂西200米是临沂孔庙。临沂孔庙,曾是临沂三中,1997年将其辟为临沂市博物馆,2011年博物馆搬至北城新区,孔庙对外开放。

大门内两侧各有银杏树1株,据史书记载植于金代。东为雄株,西为雌株,虽历经900年风雨仍枝叶茂盛,年年结果累累。

雄株

雌株

照壁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孔庙曾先后十次修复。1948年临沂城解放后,孔子庙保存大体完整。“文化大革命”期间,孔子庙遭破坏,仅存大成殿、明伦堂及2棵银杏树。

大成殿

明代重修的大成殿

殿内正面为彩绘孔子塑像

东、西侧为孟子、颜子、曾子、子思等塑像

大成殿后,有一重檐方亭,名为:集柳碑亭

集柳碑的出处已在王羲之故居里已介绍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集柳碑收藏于“五贤祠”内,文革期间被当作“四旧”砸碎填充房基,自此原碑无存。1979年,临沂县文物组复制此碑,立于沂州路51号原市博物馆院内。1998年市博物馆搬至孔庙,原址拆迁,因该碑系用块石拼对,碑文多刻于石缝之间,无法复原。临沂市博物馆自筹资金,精选石料,依据清代拓本,复制成碑,立于此亭。

临沂人民公园也在羲之宾馆附近。人民公园是临沂市建设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公园之一。

进大门不远就看到了姬路城的雕塑,是临沂和姬路市搞友好城市的时候姬路送的

玉澜堂景区

里面都是书画展

临沂城的照片

临沂人民广场

临沂人民广场是目前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广场,可同时容纳三、四万人游憩。

“山高水长”主题雕塑

广场上有以文传世的王羲之、曾子、荀子、匡衡、刘洪和以武传世的诸葛亮、蒙恬、颜真卿、王祥、左宝贵十大临沂历史名人的雕像

临沂市零公里标志,标志上刻着临沂市距各大城市的标准公路里程

九根直径2米、高15米的沂蒙风情柱

儿童广场

回宾馆的路上路过儿童广场

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只在宾馆附近匆匆转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