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江南岸1——南京春梦好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春风又绿江南岸1——南京春梦好

• 出发日期/2017/03/25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芳菲满眼,正是出游好时节。我们今年的目的地是江苏最繁华的两个城市:南京和苏州。

春季的出游已经成为了我们近几年来的固定项目了,每到春节期间,我们就宅在家里,一边为那些在旅游景点“打拼”、“挣扎”的游客们叹息,一边抓紧计划自己春季的行程,感觉有点怪怪的小“庆幸”。今年得到一个不太有利于出行者的消息,大意是由于天气原因,飞机延误将不会再得到免费餐食和住宿,查到的原文是:“如果天气、空中交通管制、安检等非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延误或取消,承运人应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但费用由旅客自理。如果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取消,无论何种原因,航空公司均应向经停旅客提供餐食或住宿服务。”哈哈!眼瞅着雾霾日渐势强,我们还真的没有了斗胆一试的勇气。于是,今年的“春游”我们“英雄所见略同”地选定了“火车线”。看着密密麻麻的火车线路图,真的有些眼花缭乱了。晕劲儿过去后,江苏留在了视线里:这里的距离很合适——不远不近,这里的风景很合适,有南京和苏州,与去年的杭州一起完成了“人间天堂”的组合,这里的食物很合适,没有浙江的过甜,丰富的咸鲜应该很合我们的口味。于是,这里就成了我们今年春游的目的地。

出游时间:2017年3月24日——4月2日,9个整天之多,对于都是打工族的我们这可是很奢侈的一次呀,无论是时间上还是感受上!

出游方式:依然是纯粹的自由行,就是走到哪儿算哪儿的那种。

参加人员:我-紫檀,我媳妇-喵喵;还有姐姐和姐夫。

姐姐和姐夫是我们制定完计划,还有一周就要出发时才加入进来的,他们本来计划“烟花三月下扬州”,顺便看看泰州兴化的油菜花的,得知我们的计划,就加入了我们的行程,四个人一起出游,正好有个照应,还热闹!据说今年的一个流行词是“偶遇”,我们和姐姐的一同出游应该也算是一种偶遇吧,尤其是在南京汇合后,又兵分两路,几天后再在苏州会师,真的可以算得上是偶遇了,而且还是两次偶遇呢。至少在我们的群里被一致公认为偶遇啦。

*********************************************

先来看看我们出发前制订的计划,后来有所变更,也算是随机应变吧:

24日(五):21:34北京站坐T65次前往南京;(住火车上)

25日(六):08:30到达南京,入住海友酒店,早餐【芳婆糕团店:乌饭、老卤蛋】,云锦博物馆,路过章云板鸭多买烧鸭腿、鸭翅当晚餐,午餐【李记清真馆:牛肉锅贴、牛肉馄饨、牛杂汤】,朝天宫和古玩市场,回宾馆放下鸭腿,逛新街口、大超市,晚餐【回酒店吃章云板鸭】,夜景;(住南京)

26日(日):喵喵睡到自然醒,紫檀早起,早餐【新四方美食城】,去南京长江大桥、拍阅江楼外景,湖南路午餐【回味鸭血粉丝汤,清真韩复兴板鸭店:板鸭、鸭油烧饼】,明城墙,玄武湖公园,古鸡鸣寺,晚餐【南京大牌档(狮子桥店)团:天王烤鸭包、清炖狮子头、虾黄豆腐、古法糖芋苗】;(住南京)

27日(一):早餐【蒋有记锅贴:牛肉锅贴、牛肉馄饨、牛肉汤;莲湖糕团店】,老门东,中华门,午餐【大牌小厨(水游城店):肥肠臭豆腐(¥26)、猪软骨(¥38)、江米扣肉(¥38)、金牌煎饺(¥12)】,白鹭洲,夫子庙,夫子庙古玩城,江南贡院,乌衣巷,晚餐【团Freedom Guest 自由客:红烧田鸡(¥48)、爆炒花甲、香酥鸭头(¥28)】,秦淮河夜景;(住南京)

28日(二):早餐后去中山陵,午餐【清嘉堂:爆鱼面,焖肉面、炒猪肝面】,南京博物院(需提前一天预约)、总统府外景、1912街区,晚餐【Freedom Guest 自由客:软兜、黄喉和肥肠】,看看白鹭洲夜景;(住南京)

29日(三):早起退房,09:40搭乘T131次,11:45到达苏州,入住如家快捷苏州新观前店。午餐【同得兴(十全街店):枫镇大肉面,红汤面】,游览沧浪亭,对门的文庙,晚餐【协和菜馆:酱方(¥58),荠菜炒冬笋(¥38), 蟹粉狮子头】,赏观前街夜景,看看黄天源糕团(梅花糕和海棠糕)、采芝斋(鲜肉月饼和粽子糖)、陆稿荐等;(住苏州)

30日(四):早餐【陆振兴食府:虾仁爆鳝面,爆鱼面,面筋蘑菇面】,去木渎古镇,午餐【石家饭店(木渎老店):鲃肺汤(¥45),油泼童鸡(¥48),三虾豆腐(¥42),石家拌面(¥25)】,游寒山寺,枫桥景区,沿着枫桥路走河边路过西园寺,到山塘街,晚餐【蓬莱阁酒楼:香酥鸭(¥40)、响油鳝糊(¥45)】,山塘街夜景;(住苏州)

31日(五):早餐【绿杨馄饨(观前店):三鲜馄饨,泡泡小馄饨,焖肉面】,去甪直古镇,午餐【藏书藏味藏书羊肉,万盛酥蹄专卖店】,回苏州吃晚餐【老苏州茶酒楼:清蒸白鱼(¥45),土鸡扣上素(¥38),糟溜鱼片(¥36),走油肉(¥45)】;(住苏州)

1日(六):早餐【哑巴生煎(临顿路店):哑巴生煎包、馄饨、爆鳝面】,从虎丘南下穿行七里山塘,狐狸家手工酸奶,午餐【赵元章肉骨烧:扇子骨(¥15)、兔腿(¥15)、猪蹄(¥15)、月牙软骨和五芳斋(山塘街店):牛肉粉丝汤、桂花糖芋艿、蛋黄肉粽、蟹粉小笼包;或蓬莱阁酒楼】,去桃花坞转转,平江路、苏州博物馆及忠王府,舟山核雕,晚餐【阿成家常饭店:外婆红烧肉,咸蹄膀,竹笋】,看夜景;(住苏州)

2日(日):喵喵自然醒,紫檀去金鸡湖李公堤或文庙古玩地摊,退房存行李,午餐【新聚丰:安吉笋炖鸡、热炝鱼片、双菇面筋】,苏州古玩城,平江路,提早吃晚餐【朱鸿兴面馆(观前店):爆鱼面(¥15),扁尖肉丝面(¥16),焖蹄面(¥16)】,回酒店取行李,18:54苏州站乘T110,09:30到达北京站。

【我们的码字儿规则:“老规矩”或者叫“老程序”:还是按照时间的顺序慢慢道来,尽量做到娓娓动听。也许写得不尽如人意(这是能力有限的问题),但保证都是“亲身经历+真情实感”(这可是态度的问题!)。说实话,这应该就是一篇我们此次江苏之行的游历日记,比较详细,近乎啰嗦,是写给您的,也是写给我们自己的,对您负责,也要对我们自己负责!对我们码字的要求就是:若干年后,当我们重新读这篇游记时,在江苏的这九天的经历要历历在目!希望这些略显凌乱的图与文的“结合体”,也能带您走进我们的经历中(让您也“身临其境”是我们的追求和梦想)。】

对啦,开始码字之前还是先看看我们印象中最难忘的几个片段吧:

雨花台

秦淮河

秦淮河夜景

夫子庙秦淮河全景

老门东——酒吧聚集地。

狮子桥,美食大本营。

南京大牌档,大名鼎鼎的餐馆。

韩复兴,南京盐水鸭的老字号。

回味,鸭血粉丝汤的王牌餐厅。

李记清真馆,平民清真美味的代表。

李记清真馆的午餐,他家的代表作是牛肉锅贴,本游记里会有详细介绍。

这是土菜,样式土,可味道足呀。

Freedom Guest 自由客的美味。

大牌小厨的晚餐。

第1天

昨天晚上从北京站上火车,经过十几个小时“火车摇篮”的摆动,我们于早上8:30抵达了江苏省省会南京。很顺利地入住了位于夫子庙附近的海友酒店,并给姐姐、姐夫也订好了房间。姐姐和姐夫是坐今天早上的高铁来南京的,由于“参团”仓促,买不到昨晚的卧铺了,好在还有高铁可以“救驾”,他们要到中午才能到达南京。我们利用等待姐姐和姐夫到达的几个小时,正好可以先去吃个早饭。

朝天宫和古玩市场,李记清真馆,瞻缨楼土菜馆,雨花台,Freedo图片

早上8:30,我们正点到达南京站。

在南京站坐33路公交车,就可以直达我们预订的位于夫子庙附近的海友酒店。

计划中的芳婆糕团店得乌饭和老卤蛋肯定是赶不上了,她家九点就关门上板儿了,此时已是十点刚过,可以把午餐提前一下变成“早午餐”了。按照电子地图的指引,很顺利地来到了著名的李记清真馆,10:30左右的光景,已经有不少顾客在餐厅里就坐了,尤其是牛肉锅贴的柜台前已经排起了长龙。我们赶紧到点餐台点好了餐食:1两牛肉锅贴,一笼蟹黄汤包和一碗牛肉馄饨,这三样可都是他家的头牌美味呀!喵喵去占座位,紫檀负责排队领餐,第一位的当然是牛肉锅贴了。前面有近十位顾客,一锅金灿灿的锅贴里面大约有将近六十个之多,紫檀盘算着大约要等两锅,怎么着也能到手了。可没想到,满满一锅锅贴,三个顾客就清盘了,一两5个,这些老顾客都是半斤一斤的招呼呀!按这个速度恐怕要等到第四锅才能有我们的份儿了!果然,第二锅只经得起两位顾客的“提货”,就只剩下5个“金色月牙儿”静静地蜗居在漆黑的“天边”笑看着柜台前望眼欲穿的食客们了。就在紫檀无奈地培养着自己的耐心的时候,就听见前面负责发放锅贴师父大声地叫问道:“有要一两的没有?”紫檀一开始没反应过来,等到师父又问了一遍,才欣喜地大声应道:“有,有,有有有!”激动得都有点岔声儿了。快步来到队伍最前面,交上领餐票,接过师傅递过来的锅贴,手中白盘子里的5个金色锅贴就像5张笑弯了的嘴角,只是对着他一个人在笑,仿佛看透了此刻紫檀的心里和鼻子下面也各有一个笑弯的月牙儿!牛肉馄饨只等了一小会儿就领到了,蟹黄汤包多费了些时间,可能是点的人少,要现蒸的缘故吧。

沿着电子地图的指引,穿街过巷,我们行走在市井的氛围里,感受着过往的熟悉与亲切。

途经一个小学,这可是一所颇有历史的学校,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即1905年,有百年历史了!不知是光线的原因还是眼花了,紫檀同学居然把校名念成了“南京考糊小学”。喵喵一听,大惑,“考糊”?那谁还来这儿念书呀?!走近仔细一看,原来是考棚小学!瞧瞧紫檀这眼神儿,真够呛呀!

评事街,一条普通到几近残破的小巷子,著名的“ 李记清真馆”就在这条街里。

在评事街里偶遇了一位嘣爆米花的摊点,这可是久违了的儿时记忆呀。

评事街口有一家水果店,里面的水果琳琅满目的,很是好看。

这几样是比较醒目的,左上角的枇杷是止咳的良品,不过价格偏贵。

网上口碑甚好的李记清真馆就坐落在评事街北段,气势相当恢弘,远不是网上形容的那样逼仄窄小,看来这二年发展壮大了不少。本来嘛,食品质量好,生意就好;收入多了就要扩大发展,用更多更好的美味回馈顾客,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达到双赢的美好结果。

店堂里干净整洁哦,虽然才上午十点半, 但店里的顾客已经川流不息了,足见受欢迎的程度。

看看他家的价格表,品种不少,而且价格公道!为了能多尝几款美味,我们决定每样都浅尝辄止,点了一两牛肉锅贴:7元5个;蟹黄牛肉汤包一客,15元3只(原计划是牛肉小笼包:8元4只,可喵喵稀罕蟹黄);牛肉馄饨一碗:6元,居然有14只之多,这个太合适了!价格足够低廉了,只是不知味道如何,物美价廉已经完成一半了。

这是蒸包子的明档。可能是点蟹黄牛肉汤包的顾客很少,每一份都要现蒸的缘故, 我们需要等候十分钟才能取货。

上面是做锅贴的明档,这里是最受欢迎的地方。下面是做馄饨的明档,也是排队人很多的地方。

排队时,紫檀还顺手拍了一下锅贴制作的过程。包好的锅贴是白色的,经过热油煎炸后,竟然神奇地变成了金黄色!我们猜测可能是和餐厅用的油有关系,锅里翻滚的油泡也是黄色的,应该是菜籽油吧。

这一锅摆满了能有近六十个锅贴,可是太不经卖了,两三个人就能清空一锅。都是周边的老主顾,这样的购买量让紫檀对他家的锅贴更有信心了。

因为只要了一两,让我们“歪打正着”地捡了个漏,提前提到了货。5个弯弯的金色月牙儿成了我们的囊中之物,一会儿就会变成我们的口中之食了。

牛肉锅贴,煎炸得黄灿灿的, 就像一弯金色的月牙儿。咬一口,外皮酥脆焦香,牙齿交错间咯吱咯吱的轻响悦耳;馅料是纯牛肉的,味道是咸中有甜,相对于我们北方的口味来说,甜味有点过重了!作料(十三香之类的)配伍得当,用料偏重,香料的味道清晰,但没有盖住牛肉的原味,肉香浓郁,丰腴可口,伴着鲜美柔润汤汁,令口舌欢愉莫名。相对于7元的售价,绝对的物美价廉呀!

牛肉馄饨,满满的一大碗。汤汁比较清澈,漂着一薄层油花,若干小葱花点缀其间,颇觉爽利。

用汤匙抄底翻动一下,兀地突显出一群拖着裙摆般柔滑“尾鳍”的白色“金鱼”,数量相当可观,据饭馆说有十四尾之多,我们无暇细数考证,当感觉肯定不会少的。咬开一个馄饨,薄薄的面皮儿很劲道,里面包着一个饱满的牛肉丸儿。舌尖儿品味间,只觉得这牛肉馅儿和锅贴的牛肉馅儿很不一样,没有过重的调味料的刺激感,也不像锅贴的那样甜,淡淡的一丝甜味衬托出的都是牛肉本身的味道,更好地还原了牛肉的本真。再佐以牛骨汤的纯美腴润,“相得益彰”是最合适的形容词了。14个馄饨,对于饭量一般的人来说完全可以当一顿不错的午餐了,而售价仅为6元,感觉比锅贴更物美价廉啦!

这两款先提货的美味让我们颇感满意,他们也是李记卖得最好的品种!现在,我们就等着看压轴的蟹黄牛肉汤包的表现了。

十分钟后,紫檀领到了蟹黄牛肉汤包,3只个头娇小的包子慵懒地趴在热气腾腾的笼屉里,姿态闲散恣意,和5元一个的身价看着有些不符。不过常言道“包子有肉不在褶儿上”,咱还是亲口尝尝再下定论吧。

既然叫蟹黄牛肉汤包,那里面肯定是有一包汤汁了,不过上图那小布碟儿里的汤汁可不是包子里的汤,而是紫檀加的醋;因为包子是刚蒸好的,太烫了,我们无法拍到包子皮儿里面滚烫的汤汁。下图布碟儿右边桌子上的点点滴滴油滴儿却的的确确是蟹黄牛肉汤包里的汤汁,是紫檀同学一口咬下去泚溅出来的汤水,差点儿溅到衣服上。

用筷子夹住包子头一提,包子显现出明显的悬垂姿态,说明肚子里有很多内容,轻轻晃动,感觉有液体在摇摆,那就是汤汁了。把包子咬一个小洞,将汤汁放到布碟儿里,缓缓喝下——鲜美、醇厚、浓甜,这咸鲜中突兀着挥不去的甜味有点过于厚重,倒显得有些画蛇添足的意味了!咬开面皮儿,里面只有一个牛肉丸子,说好的蟹黄呢?再咬开肉丸一探究竟,宝物——蟹黄果然在这里。一小团橘红色的蟹黄安静地藏在牛肉做就的堡垒中,一经牙齿引爆,醇厚的鲜美味道瞬间迸发,让齿畔舌边顿时被攻陷,无可抵御!蟹黄确实鲜美,但包子偏小,还有那让人不适的甜腻,使我们心里隐隐感觉:没准还是牛肉小笼包应该更合适一些吧。蟹黄牛肉汤包终于没能为这顿午餐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我们对李记清真馆的印象还是很好的,要不怎么会再来一趟呢?要知道,这可是我们此次江苏之行里唯一一家吃过两次的餐馆呀!

李记清真馆除了饭食,还有熟肉制品出售,牛腱子、酱牛肉等都很引人注目,让人垂涎欲滴。

吃完早午餐出得门来,已是饭点儿,买锅贴的队伍已经排到了门外,足见李记的锅贴有多么吸引人了。

李记的门口还有卖烤串儿的,可惜我们实在没有度量了,只能望串儿兴叹了。

李记往北50米马路对面还有一家著名熟食店:章云板鸭。但好像不是老店,一打听,果然是一家分店,但据说品质一样不错。

烤鸭和板鸭是他家的主打品种,价格比较实惠。

其他品种看着也挺有食欲的。

李记对面有一条小巷子,名字挺有意思的。

离开李记清真馆一路西行,前往南京的朝天宫,紫檀对那里的古玩市场比较感兴趣。途中经过了一家入选过舌尖上的中国的锅贴扁食店,路过了一座清真寺、还有天后宫。到了朝天宫才发现,虽然是星期六,可这里冷冷清清的,只有几个小地摊儿。向摊主打听后得知,这里的古玩市场已经搬迁到离朝天宫几公里外的仓巷里了,而且一律上了楼。我们有点失望,在电子地图上一查,仓巷居然就在我们返回酒店要经过的路上。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先去仓巷看看,再回酒店迎接姐姐、姐夫的大驾。走了将近20分钟,来到来仓巷,这就是一条很窄小的巷子,进去50米左右,有一个院子,院里有一座四层的楼房,这就是古玩市场了,名字居然还叫“朝天宫古玩市场”。三层和四层是地摊区,我们直接上了三层。

第二天

3月26日(日):

美美睡了一大觉,浑身疲乏已尽消。拉开窗帘往外瞧,蓝天艳阳当头照!

天气好,人的精神头就好。洗漱完毕,我们按照昨晚制定好的计划,前往中山陵。这也是一个到了南京不可错过的地方,也是一个有意义的去处。由于出门有点晚了,我们决定到景点附近再去找吃的。还是叫了一辆滴滴快车,司机到位挺迅速,还是一位利用工作休息时间拉活儿挣钱的师傅。在车上谈的挺热乎的,听我们问起景点周边有没有吃早点的地方,他说中山陵附近没有吃饭的地方,并热情地说载我们去景点的旁门(后来得知这个“载”字应该是“宰”呀!),那里的早点地道又价廉。初来乍到的我们就任由他把我们载到了一个山脚下的小市场边,他告诉我们下车往前走就是中山陵的侧门。

下车后,我们看看小市场里并没有像样的早点铺子,就决定先到中山陵去看看,再找吃的。走了不远,倒是有一个小铁栅栏门,进去后也是绿树葱茏,湖水清澈的。我们行进了20分钟,还是没有看到有丝毫大景点的意思,林间的小路上倒是有不少当地人在慢跑和晨练,看到他们用一种怪怪的眼神打量我们四个人,心里觉得有些不踏实。我们向一位遛鸟的老先生打听去中山陵怎么走,他有些惊诧地反问道:去中山陵怎么走到这里来啦?中山陵离这里还远着呢。几经沟通,我们才知道这里是钟山景区的一个小门,中山景区大了去了。中山陵离我们现在的位置至少还有好几公里呢。我们一听,有点傻眼,看来是被不良司机给骗啦!已经走进来好远了,退回去心有不甘。处于进退维谷的我们有些怒从心头起了!于是决定投诉这个“无良”司机!投诉后还得继续往前走,好在周围的风景还不错,天气也给力,不过好心情已经大打折扣了。又走了近20分钟,终于来到一条柏油马路上了,看到有出租车经过,我们赶紧拦下一辆,直奔中山陵。在车上和出租司机交流得知,我们上车的地方离中山陵还有好远呢,快车放下我们的地方是钟山景区的西南角,应该是琵琶湖,远离中山陵。并问我们是不是把到达地址写成钟山了?我们只知道中山陵,哪里知道还有个钟山呀,这个无良司机看我们是外地来的,就大胆相欺,真是欺生呀!

开到出租车能够达到的距离中山陵最近的地方下了出租车,往山上走了不远,就来到了中山陵前的广场,终于到达目的地了。广场周围一圈有很多餐馆,不仅有中餐馆,还有那俩著名的洋快餐呢,事实证明“无良”又骗了我们!我们选择了一家干净的中餐馆,吃了面条、鸭血粉丝汤、小笼包和姐夫喜欢的盐水鸭等。盐水鸭和昨天晚上吃的几乎一模一样的美味,让我们都怀疑这些鸭子是不是都是一家生产出来的了。其它的味道就一般般了,填饱肚子而已,好在量够大。因为早上生了气,紫檀居然忘记拍早餐的照片了,喵喵回来说:“这不是你的风格呀!”我想也是。

中山陵,总统府,1912街区,狮子桥,南京大牌档,老门东,DAS图片

我们就被“快车司机”放在了这个菜市场附近了。

小龙虾、大河蚌、黑鱼和草莓等等,市场里的商品挺丰富的。

还有卖珍珠饰品的呢。

进了铁栅栏门,往前走了不远,就看到了高大的城墙,我们就沿着城墙往前走,据说这样就走向中山陵的方向。

城墙里面都是草地,种有不少树木。

古老的城墙的墙壁上不仅长有野草,居然还爬满了藤曼。

沿着城墙有两条并行的小道,砖石铺成的是人行道,红色的道路则是一条健康步道,供人们锻炼身体。

城墙脚下有不少老人在遛鸟,就是跟他们打听后我们才发觉被骗了。

得知被骗后,我们感到有些无奈,即便看到遍地徇烂的野花,心情依然有些灰暗!

这就是琵琶湖,水波如镜,风色秀丽。多少平息了一些我们心头的沮丧。

在半路上看到了这块标志牌,才知道我们被载到了琵琶湖附近,距离中山陵还有很远很远呢!

终于来到一个大的岔路口,幸运地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开了近十分钟,才来到了中山陵附近,其间还路过了美龄宫。我们在车辆能到达的距中山陵最近的地方下了出租车,从这里上山的路只有一条,不会走错的。

上山的人行道皆为小坡度的上行路,两侧都是树木,十分清凉。

和人行道平行的车行道两边则都是高大的梧桐树,要是到了夏天,一定是枝繁叶茂,浓荫蔽日的景致。在这样的林荫大道上开车,想起来都舒坦呀。

行健亭,半路上遇见的一座优美建筑,可供游人坐歇。

这样的小“火车”是园内的旅游观光车,可以连接各个景点,为游客代步。

在中山陵大门外的广场边的一家饭馆吃了一顿质量一般但数量不少的早餐后,我们整理了一下心情,迈步走向中山陵。

中山陵的大门,庄严肃穆。

今天是周日,来中山陵的游客不说人山人海,至少也是络绎不绝了。

中山陵里的树木非常高大,气势不凡。

博爱坊,到中山陵瞻仰的人们无一例外地都要在这里拍照留念。

墓道两边栽着苍松翠柏。

陵门。

陵门上方大书四个大字“天下为公”。

碑亭正在维修中,没能参观到。

祭堂。

通往祭堂的台阶上游人如织。

大平台两边的石狮子威武刚毅。

祭堂庄严肃穆。

孙中山先生的雕像。

站在祭堂前的大平台上放眼眺望,四周青山连绵,颇为壮阔。

离开了中山陵,原本还想去美龄宫一游的,可是由于早上被快车司机耽误了不少时间,为了不影响后面的行程,只好忍痛割爱,临时取消了 前往美龄宫。打车直奔下一站:总统府。总统府离中山陵并不太远,再加上路上并不堵车,我们很快就在总统府门前下了车。隔着马路先拍了几张照片,收起相机望向马路对面,总统府门口人潮汹涌,真够热闹的呀,也难怪,今天是周日,著名景点肯定人多呀。过了马路,到门前的售票处一看,买票的队伍排出了近百米之远,再一看票价:40元/人,真够贵的呀!看到人多就脑仁儿疼的我们不约而同地决定:不进总统府凑热闹了!转身往西边溜达,我们还有一个备选项目就在旁边,那就是1912街区,一个时尚风雅的去处,也是南京的酒吧一条街。

第三天

3月27日(一)

昨天晚上在白鹭·舟酒吧,紫檀同学喝多了,断片儿了,一直睡到日上三竿才被窗外的施工噪音吵醒。悠悠醒来时,头痛欲裂。唉,喝大酒真不舒服呀!不仅身体不爽,喝酒还真是误事儿呀,这不,我们就错过了早上给姐姐、姐夫送行,太失礼了!姐姐他们定了今天早上去扬州的火车,他们要先去完成“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计划,然后再到苏州与我们汇合,完成再一次的“偶遇”。既然已经错过了,只好等到苏州再赔礼啦!

“慢条斯理”地洗漱完毕,肚子居然不是很饿,俩人一商量,觉得还是应该去吃一次最著名的鸭血粉丝汤,中山陵那家的确实太不可口了。出门,骄阳耀眼,心情大好。俩人就不打车了,我们又回到了以往的出行模式,搭公交车去狮子桥,反正有直达的车,又不太费事儿,还可以仔细看看南京的街景呢。

狮子桥,韩复兴盐水鸭,回味鸭血粉丝,玄武门,玄武湖公园,大牌小厨图片

下了公交车,穿过这条布满饭馆的小街,就可以到达狮子桥了。

美食小街里的这家餐馆让我们感觉很亲切。还记得我们去年在宁波的游记吗?宁波的新四方几乎成为我们的食堂了呢。

还有一家荆州锅盔也挺吸引我们的,他家还有麻团儿,很诱人呀!

在北京和天津吃煎饼馃子都离不开薄脆(天津叫“馃箅儿”) ,可还真没见过怎么做出来的呢。这条街里居然有一家就是炸薄脆的,紫檀看了好一会,觉得很有意思。

也有烤面筋的、做葱花饼的。

这家卖腊肉的也很让紫檀喜欢,因为他去年学过亲手制作腊肉,样子和这几条腊肉很像,问了问,味道也很想,相当的香呀!

穿过小街是一条比较宽的马路,看看路边的牌子:湖北路。马路对面正对着一家绿色的门脸,门楣上的黑色匾额大书三个金字:韩复兴。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呀!赶紧过马路,进门看看去。

韩复兴的门脸颇具清真风格。

这些都是保质期较长的盐水鸭,便于游客携带,品种那可是相当丰富的呀!我们选了中间的那款绿色包装的盐水鸭,回家给亲人们品尝,大家都很喜欢,赞不绝口呢。

另外,店里还有当天制作的熟食,供当天使用,味道鲜美可口。

熟食的品种也很多,鸭胗、鸭肠、鸭心、鸭翅、凤爪、鸡翅等等,有卤的,有酱的,还有烤的。有很多当地居民选购熟食呢,看来味道不错。

在店堂里找了一圈儿,没有发现网上口碑极佳的鸭油烧饼,向售货员打听得知:烧饼在门外有专卖店。出门一看,有俩顾客正在买烧饼呢。

我们赶紧排到队尾。透过窗玻璃看见有三种烧饼:甜味的(长条型的)、咸味的(长条型的)、豆沙馅的(圆的)。

豆沙馅儿配鸭油,想起来就觉得有点怪。我们选了咸的和甜的各两个先尝尝。其实,我们觉得甜味的配鸭油也挺怪的,不会腻吗?先开一个甜的看看,居然是黑芝麻馅儿的,幸亏是现场吃热乎的,要不然还真的会觉得很腻呢!味道有点诡异,还好黑芝麻馅儿调得足够甜,压住了鸭油的腥气,还不算难吃。然后再来一个咸的(图中上边的),这个真好吃,本以为就是一般的净面酥油饼子呢,没想到一口咬下去,居然还有馅儿,是雪菜的,被鸭油沁润后,味道极其鲜美,油润丰腴,可口极了!另外,鸭油烧饼的面皮部分十分值得称赞,应该是用油和的面,分层起酥,沾满了熟芝麻,松脆香酥,颇为地道!这鸭油烧饼个头并不大,但味道很独特,价格不算贵,甜的和咸的是1.2元/个,豆沙的2块。

后来,我们在玄武湖游玩后又回到韩复兴,买了6个咸味的鸭油烧饼和盐水鸭,这款绿色的盐水鸭是两斤装的,68元/只。 对了,还要告诉大家,我们剩下的那个甜味的鸭油烧饼凉了吃真的有些怪味呢,而咸的就没有什么异味,依然美味。看来鸭油配甜口的馅料还是不太合适,想来那豆沙的也不会太可口吧。

鸭油烧饼只能算是点心,临时尝尝鲜儿,打个尖儿而已,今天的主角儿是我们一直心心念念的鸭血粉丝汤——回味的!从韩复兴出来,沿着湖北路一溜达就到了狮子桥,漫步来到美食街的中部,很容易就找到了“回味”鸭血粉丝汤的门店:那大红的门脸真是太醒目了,想找不到都不容易呀。

“回味”鸭血粉丝汤的门店,一片红呀。

进门一看,分上下两层,不过底层是个半地下。

由于刚才吃了俩鸭油烧饼(一甜一咸),肚子还真不太饿。那就少吃点,来个精华版的吧。我们点了经典套餐A,依我们的经验来看:一般排在第一位的都是店家的招牌菜。价格还可以,居然还能省两个元呢。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喵喵吃包子只爱吃虾仁馅儿的,嘴够刁的吧?

付款买了餐,要自己去窗口取货。喵喵去占位子,紫檀来取餐。明档里,正好欣赏一下鸭血粉丝汤的制作过程,顺手拍两张照片。也给游友们看看。

我们的午餐:“回味”的经典套餐A。

这一大碗就是著名的南京小吃:鸭血粉丝汤。外形很低调,颜色也不亮丽,反倒有些平淡安静的意味,不过量倒是真的挺大的,满满当当的一大海碗,一个人吃的话还真有些够呛呢。

再细细看看内容吧,也很惊艳的呢,料的品种繁复,制作也很精良,味道亦颇为丰满, 吃一口鸭血,来一筷子粉丝(其实应该是粉条),就一些鸭肠和豆泡,那感觉绝对是绝了!难怪号称是南京数一数二的鸭血粉丝汤店家呢,“回味”果然有回味。

虾仁鲜肉汤包,外形一般,六颗个头不大的包子,有些歪歪扭扭地蹲在笼屉里,其貌不扬。

咬一口,汤汁很多,味道微甜;面皮儿里藏着一个肉丸儿,肉丸里又藏着一个弯弯的虾仁儿,肉的鲜腴和着虾仁的鲜美,混合成一种美妙的滋味,让人胃口大开。再蘸一些辣椒油醋汁儿,立刻让味蕾在立体的鲜味里陶醉了。一屉汤包+一碗鸭血粉丝汤,正好等于俩人的饭量,稍微留点肚量还可以吃一份油炸臭豆腐遛遛缝儿,太完美啦!不过我们事前吃了俩鸭油烧饼,就不用溜缝儿了。

吃罢了午饭,我们按计划溜达去玄武湖公园。根据电子地图的显示,狮子桥距离玄武湖不太远,完全可以步行前往,顺便溜溜食儿。走到狮子桥北口,往右(东边)一拐弯,沿着湖南路一直走就能到达。湖南路正在修建地下商业街,所以要稍微绕一个小弯。据介绍,以后地下商业街修好了,湖南路就会是南京最繁荣的商业街了。

出了狮子桥刚一转弯,就发现一家糕点店,浓浓的奶油气味令人垂涎欲滴,就算是刚刚吃完“回味”,我们依然有细细看看的欲望。

面包松软,蓬蓬胖胖的,煞是可爱。

湖南路地下商业街正在修建中,我们还从它的接待中心门口经过,要是我们住在南京,真的想去租下一个商铺呢,这样的地段以后一定会红红火火,繁荣昌盛的!

走了十几分钟,迎面一座古色古香的城门楼子很是威武。

来到城门下,抬头仰望:玄武门。

今天的南京阳光灿烂,气温很高。许多年轻人已经迫不及待地穿上了夏装,将春天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一进玄武湖就是玄武湖公园了。

晚餐,水游城,夫子庙,沃尔玛

吃完绝味的臭豆腐,又到韩复兴买了盐水鸭和咸味的鸭油烧饼,心满意足地坐车回酒店,好好睡个午觉,养足精神去吃晚餐喽——又一家计划中的美餐,在梦里都和它提前相会了。

酒店附近的水游城是一家综合性商厦。

水游城的地下一层是美食中心,聚集了众多的餐厅。

我们计划中的餐厅就是这家“大牌小厨”——一家“南京大牌档”旗下的餐厅。

大牌小厨的装修比较时尚,餐桌椅也很有独特的风格,比较适合年轻人来聚会。

看看菜谱吧,都是挺养眼的菜肴。

这几道菜够不够“横”?!

这几款够不够家常?!

我们的晚餐,三道小菜,荤素搭配。

大牌小厨盛菜的容器还挺与众不同的,金属的器皿,外加一个藤条编制的小筐,有点农家的味道,但与餐厅的装修环境比起来就显得有点跳跃了,不是吗?

生炊猪软骨,38元。这“生炊”是真么个意思呀?我们才应该是一种烹饪手法吧,有知道的游友可以帮我们解解惑了,先谢谢了。

虽然不了解“生炊”是啥意思,但并不妨碍我们品尝此菜的味道。这道菜挺家常的,如果把猪软骨换成里脊肉片儿,那就是家里妈妈做的蒜苗炒肉片儿了,味道几乎一模一样呀,除了油大了点儿,其他没差别。此菜味道挺好的,就是这猪软骨有点独特,只能用后槽牙对付它们,嚼起来“咯吱咯吱”的,挺解气的感觉,但嚼完一块儿后,觉得腮帮子有点累,咀嚼肌微感酸胀。喵喵吃了一块儿就不在夹软骨了,余下的全都让紫檀训练咀嚼肌了。

牛筋烩年糕,28元。

此菜应该是典型的南方菜肴,制作相当精良,味道也极其鲜美,微微偏甜,软糯可口,值得推荐。尤其是这些牛蹄筋儿,炖制得十分到位,火候十足,软糯程度几乎可以和年糕媲美了。

油渣青菜豆腐,22元。

这是一道荤素搭配的汤菜,油渣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可惜豆腐是南豆腐,过于细嫩了,有点影响口感;但油渣很地道,味道丰腴醇厚,令汤汁肥美可口;青菜化解了油渣的油腻,让整份菜品浓淡合适,颇为和美。

吃完晚饭,出门溜达,在水游城负一层还看到一家以猪为主题的店铺,就光留意这些惹眼的“模特”们了,居然都没注意他家是卖什么的。

一家四口。

猪模特们。

水游城的入口。

负一层的水池周围,一圈都是西餐厅。

楼上有很多服装店,品牌挺齐全,有空可以逛逛。

离开水游城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隔壁的“水平方”的外景灯光璀璨。

回头仰望水游城,气势也颇不凡。

溜溜达达往东步行不过5分钟,就是夫子庙的另一个大门了。已然是一座大牌坊,高大威严,和我们酒店附近的那座不相上下。

穿过牌坊,再去领略一下夫子庙的夜景。

长沙豆腐王, 好大的口气呀。豆腐颜色够深,配料够多,但客人不太多。我们要不是刚刚吃了个大饱,还真想来一份尝尝呢。

莲湖糕团店,这是一家老字号,在网上的口碑不错。进去一看,店里面的顾客很多,这也印证了网上的说法。

莲湖的糕团品种颇多,形态各异,口味不同,均颇为喜人。

到处都有“泰芒了”,看来南京人很喜欢吃芒果呀。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街道剪子巷63-2号
  • 简介:体现南京老城南民居街巷、市井传统风貌的历史街区。

买完牛奶出了超市大门,往左边的街里一看,居然就是老门东,真是有缘呀,看来我们还是要好好看看这条老街道了,以弥补昨晚醉酒错过的景致。

老门东的大石牌坊。

牌坊里的街道,两边的树木都用灯串儿装饰着。

主街两边的胡同幽深清静。

街里的门洞和亭子颇具古意。

水池子里也漂满了灯饰。

老门东里的装饰物。

颇具江南风格的店铺。

经营的品种不少,价格不低,来一个原味的尝尝,味道不错, 非常醇厚,比酸奶浓稠多了。

云锦是南京的特产,既然没有时间去云锦博物馆参观,那就到云锦商店一饱眼福吧。

好一朵茉莉花,很雅致的名字,原以为是一家茶叶店呢。

谁知进门一看,竟是一家点心铺子,经营各式南味精细糕点。

点心的包装颇为讲究,价格当然也不便宜。店家倒是很通宵待客之道,提供各款点心样品供顾客品尝。

溜达到老门东主街的尽头,右转就是酒吧街了,街口第一家就是昨天把紫檀喝断片儿的“白鹭·舟”啤酒花园,看着它的招牌,紫檀感到头又有些隐隐作痛了:宿醉未醒呀!

今天,老门东的游客很少,穿行在寂静无人的街道,感觉清净悠然,非常舒适:包场的感觉真好呀!

顺着城墙一直东行,就到了东门,东门高大威严,充分体现了老南京城的凛凛气势。

这对鸳鸯是护城河畔的灯会中的两个最醒目的花灯作品。

从东门进了城,一直往南走七八分钟,就到达了我们下榻的酒店了,还是挺方便的。

第四天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
  • 简介:欣赏镇院之宝明鎏金藏式佛塔,来一场穿越之旅。

早上被窗外施工的噪音唤醒,有点不爽,但看看窗帘已经被天光照亮,又觉得该起来了。一夜的酣眠,让人觉得精神饱满。洗漱完毕,突然嗅到了一缕轻微的香气,用力吸了吸鼻子,那香气突然让我们醒悟了:那是鸭油烧饼的味道,荤油的醇香让人难以抗拒呀!于是,南京的鸭油烧饼就英国的纯牛奶,一顿中西合璧的早餐让我们心满意足。今天的目的地是南京博物院,据说那可是一家位居全国三甲的大型博物馆呀!

从酒店到南京博物院很方便,在三山街坐202路公交车就可以直达。

南京博物院大门。

一进大门,院子里的地上有一片浮雕。

博物院台阶前摆着一尊银色的雕塑:一只硕大的莲蓬。不过这只大莲蓬裂开为三瓣,不知是何含义。

南京博物院的主建筑:古色古香,气势非凡。

中式建筑,中规中矩。

博物院的负一层有一家叫“清香阁”的面馆,网上评价不错,原本想来他家吃一碗面的,谁知他家要到中午十一点才开门,只好作罢。好在早上吃了喷香的鸭油烧饼,现在也不觉得饿。

南京博物院里每天都有好多场主题展览,而这些展览都是不定期更换的。我们今天看了六场展览,内容比较丰富,鉴于篇幅所限,就不一一详尽述说了,挑几张图片简略展示一下吧。

大厅宽敞明亮。

老云锦。

茶壶。

紫砂。

这是位于一层的固定展览:镇院之宝。

诺大的一个展厅里,就只有这一件展品。

这就是“镇院之宝”。

参观完毕,离开时,在院子里看到了一只“镇院之猫”,静静地卧在院子的当中,目光炯炯地守护着南京博物院。

趁等车的功夫,我们遥望了一下那座城门,城门上的匾额依稀书写着三个大字:中山门。

• 类型:清真老字号
  • 地址:打钉巷1号
  • 电话:025-52257736,15205197105
  • 简介:南京本土传统老店,招牌牛肉锅贴金黄酥脆不可错过

从南京博物院回到中华路时已是中午时分,溜达了一上午,肚子已经咕咕叫了。俩人商量吃点什么好呢?回忆了一下这几天的餐食,觉得还是第一天的李记清真馆比较可口,于是立马出发,直奔李记而去。

途中路过一个菜市场。

进去看看,很清静,菜品和北京市场里的差不多。

轻车熟路,很快就来到了李记。

补拍了两张价目表,上次没拍全。

大饼铛子里的牛肉煎包看着很不错,今天得来俩尝尝。

我们的午餐:小笼烧麦、牛肉煎包、牛肉大包和牛杂砂锅。

小笼烧麦,5块钱一笼,一笼4个,应该不算贵吧?

烧麦的个头不大,挺瓷实的,开口的面皮里包着团结得十分紧密的糯米馅儿。也许是糯米本身就很黏的缘故吧,用酱油拌过的糯米粒儿们纠缠裹挟成了一个棕红色的黏饭砣子,油亮油亮的,可就是看不到肉的影子,咬开一个窗口,还是没有肉影儿,细细地嚼一会儿,齿舌间也几乎没有肉的滋味,只有带酱味的米面的香气,看来这款烧麦是素的。

牛肉大包和俩牛肉煎包,三块一枚。

大包面白肉鲜,松软喧腾,咸中带甜,感觉挺好。

煎包做得很地道,面皮底酥香,顶薄韧,里面包一个牛肉丸子,鲜美浓醇,不输于杭州的“咬不得高祖生煎”。

牛杂砂锅,满满的一锅,16元。

砂锅里的内容实在,品种丰富,除了牛杂、粉条外,还有花生米和俩鹌鹑蛋,真是讲究呀。牛杂的味道特别厚重,连汤带料的都透着牛油独特的气息,以至于喵喵只吃了几口就让给紫檀了:确实有点腥膻的过头了。但在清真老馆子里,这味道也许才叫一个地道呢!

自己调的辣椒醋,蘸包子吃正好,压压牛杂的气味更合适。

吃完午饭,感觉很充实。在南京就剩最后半天了,抓紧时间溜达溜达,再看看街景吧。

拐弯前行几百米,再次路过章云板鸭旗舰店。中午刚过,橱窗前难得的清净。

烤鸭和板鸭是他家的主打品种。

我们这几天吃了好几顿板鸭,还没尝过南京的烤鸭子是什么味儿呢,于是决定来半只尝尝。喵喵喜欢鸭翅膀,来俩!

刚吃完午餐的我们提着“晚餐”返航了。

夫子庙,白鹭洲公园,中华门

回到酒店,睡意朦胧,小憩片刻,继续出门游逛,这大好的春光怎忍白白辜负呀!看看时间已过两点,远的地方去不成了,就在左近转转吧。好在附近就是旅游资源丰富的夫子庙+秦淮河,看来我们此番对酒店的选择还是相当英明正确的呀!这已是我们第三次进入夫子庙区域了,熟门熟路,溜达起来更显轻松悠闲。

瞻园,号称金陵第一园,明朝开国建都时,这里是开国元勋徐达元帅的府邸。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三过“徐门”而不入,就算是留一个悬念给下次的南京之行吧。

“古秦淮”的大牌坊,江南风格明显。

街道两边的建筑古风飘逸,可经营的店铺却充满了现代气息和异域风情。

“泰芒了”在南京有很多店铺,看来南京很流行吃芒果呦。

都是用泰芒制作的,可谓真材实料呀!

“文枢奶酪”的品质也不错。

糖葫芦,看着十分艳丽,但过于浓郁的色调却冲淡了我们品尝的欲望,看看“插板”上滴落的糖稀的颜色,血样的鲜红,让人难免会想到色素。

看了很多遍的秦淮河经典景色,依然看不厌!

没有了夜间璀璨灯光的映照,白天的影像依然耐看。

乌衣巷,因为王导谢安而声名鹊起。

王导谢安纪念馆,门票: 每人八元。

纪念馆就是原来王家的宅邸。院子里绿树掩映,房屋规整严谨。

正厅里摆着大书法家王羲之的铜像。

展示柜里陈列着王家流传下来的用具和书籍。

院门。

东晋时期的起居室,面积真的很逼仄。

王羲之的墨宝。

王导谢安纪念馆面积不大,建筑也没有太多特色,有几件王家的老物件和王羲之的墨宝,但也不能肯定是真迹(复制品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免费参观倒是可以去看看,8元的门票真心不值!出了乌衣巷,时间尚早,用电子地图搜一搜,发现附近还有一个公园,名字很诱人:白鹭洲公园,可以去看看。

白鹭洲公园大门,也是一座南式风格的牌坊。

公园里以一池湖水为中心。

一道堤坝横贯湖水两岸。堤坝中央一座石桥,桥上耸立着一座气势壮观的大亭子,翘角飞檐,精美古朴。

站在亭子里,湖面风光尽收眼底。

白鹭洲的两座石桥,风格不同,风采各异。

白鹭塔,也算是公园里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吧。

公园里还有一座庙宇。

白鹭洲公园里的流水与树木花草交相辉映,营造出一种和谐的美妙。

白鹭洲公园占地不广,但清静安逸,很适合漫步遛弯。缓缓地走一圈,用时不过半个小时,但感觉很轻松舒适。离开白鹭洲,我们从秦淮河的南门又进入了夫子庙区域,穿过夫子庙是我们回酒店最近的捷径了。

这条街我们第一次来,两边都是仿古建筑,经营着当地特色的商品。

秦淮河在这里有一座拱形桥,站在桥上看秦淮河,满满的都是江南风韵。

南派的房屋倒映在碧绿的河水里,相映成趣。只是不知道住在这些老屋里的人们如何看待这日夜相依相守的景色,是“相看两不厌”呢,还是审美已疲劳呀?

终于,溜达着还是回到了江南贡院。

第五天

去苏州

今天是离开南京的日子了,坐早上9:40的火车前往苏州。

南京站,和我们来时一样安静整洁。

候车时,站在二层的栏杆处,透过大玻璃窗可以眺望玄武湖的水面。

南京站还是比较现代化的,设施齐备,建筑气势恢宏。

我们就将搭乘这列客车前往苏州。

和南京说了几遍再见,难舍的心情不知如何表述。当列车开动的时候,我们挥去离别的情绪,开始憧憬下一站的“偶遇”,在苏州这个人间天堂等待我们的又会是哪些美好和美妙呢?

如果有兴趣,您还可以看看我们此次江苏之行的第二篇《春风又绿江南岸2——苏州蜜意浓》,http://travel.qunar.com/youji/6956796,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