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聆听外高加索的风与火之歌

攻略   >  巴库旅游攻略   >  阿塞拜疆:聆听外高加索的风与火之歌

• 出发日期/2015/09/03

前言

阿塞拜疆,一个很多人可能听都没听说过的国家;一个即使对中国开放落地签也没受到多少关注的国家;一个无论在亚洲还是欧洲存在感都很低的国家。

但是,她同样也是一个石油储量丰富的发达国家;一个改变二战格局的国家;一个北依高加索山,东傍里海的国家。

工作出差的机会,让我有幸在这个神秘而又美丽的国度度过了充满难忘回忆的十余天。

阿塞拜疆的标志性建筑少女塔。

高加索山度假区

阿塞拜疆的意思是火的国度,而首都巴库的意思则是风城。作为一个前苏联国家,到现在阿塞拜疆上下依旧富有浓浓的苏联色彩。这里英语普及度不高,一家饭店里只有一两个能够用英语交流的服务员,但是俄语几乎人人都会说。虽然官方语言是类似土耳其语的阿塞拜疆语,但俄语就是阿塞拜疆的第二语言。

作为土耳其的邻国,历史上屡屡被奥斯曼帝国入侵,除了语言外阿塞拜疆的饮食也因此深受土耳其影响。土耳其烤肉饭在大街上屡见不鲜,本国传统菜肴也沿袭了土耳其菜酸奶多、肉酱多、烤肉多的特点。

地处中亚和中东的十字路口,文化又包容了俄罗斯和土耳其的传统,生活习惯亦趋同欧洲国家。多元化的交融,也让阿塞拜疆这个国家拥有了自己在亚洲乃至世界独一无二的魅力。

入境

2016年开始,阿塞拜疆对中国开放落地签。我当时去的时候还是电子签。随着落地签的开放,这张电子签也成为了历史吧。

客户为我们订的卡塔尔航空的航班,在多哈转机后飞往巴库。卡航也是知名的中东土豪航空公司,除了飞机配置豪华外最大的印象就是航空餐多。0:50起飞的飞机飞往多哈一共9个小时,但是吃了两顿正餐和一顿早餐,凌晨两三点被弄醒吃饭也是醉了。但卡航的航空餐还是很好吃的。

多哈机场里的巨大毛绒玩具

卡航航空餐menu,中英阿三语的。

从多哈飞往巴库大约五个小时。可能是因为来这的游客不多吧,中午这段时间机场里还是空空荡荡的。离境的时候也没有什么人。

冷清的盖达尔机场

国际到达区的免税店,很小,没有出发区的品种多。

在机场的兑换点用美元换了阿塞拜疆马纳特。当时马纳特和美元汇率差不多,随着石油价格的下跌,马纳特的汇率也不断下降,现在和人民币的的汇率差不多1:4吧。

现代化的巴库

巴库沿路的风景

机场到市区大约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这里和中国一样都是左方向盘靠右行驶。巴库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人少。作为外高加索第一大城市和石油城,巴库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商人前来投资,因此巴库的建设规模也可以与欧洲其他大城市媲美。

巴库所在的阿不歇伦半岛被世界上最大的湖泊里海包围。空旷的海平面上刮来的强风也让巴库享有风城的名号。一旦离开了海边,那你就能感受到阿塞拜疆“火”的感觉。

我们住在新城区,离巴库林荫大道和海滨公园只有一公里。林荫大道之余巴库就像环岛路之余厦门。一条蜿蜒的大路沿着里海边缘连接着巴库的新老城区。而旁边的海边观光带则供行人们散步、运动和风景观赏。

阳光刺眼,体现了阿塞拜疆的火;海风习习,反映了巴库的风。风与火的交融是里海边上独有的魅力。

巴库的国旗广场

海湾对面是巴库的国旗广场。这个高163米的国旗在建成时是世界上最高的国旗旗杆。这个高度在去年被塔吉克斯坦的165米所打破,但是阿塞拜疆70米X35米的国旗还是要比塔吉克斯坦60米X30米的国旗要大得多。

地标火焰塔

早上的海边远眺巴库的新地标三座火焰塔(Flame Tower),那是巴库的金融中心。

火焰塔的外形就是舞动的火苗。他表明了巴库人对火的崇拜,也反映了阿塞拜疆是当之无愧的火焰之国。晚上火焰塔的玻璃幕墙会变换着红黄蓝绿紫等颜色,并且还有特殊的国旗色和红色火焰。

随处可见的巴库2015

巴库2015的字样随处可见,因为2015年巴库举办了第一届欧洲运动会。近些年巴库对申办大型运动会十分积极。在2020年奥运会输给了东京后,他们正努力申办2024年奥运会。此外,他们也申请举办欧冠联赛决赛。

英伦出租车印上巴库欧运会的涂鸦,也成了一道风景。

包罗万象的步行街

和文化一样,巴库的建筑风格也包罗万象。这个阿塞拜疆最常见的商业步行街,白天人迹罕至,到了晚上则灯光璀璨。

这种拐角楼也是阿塞拜疆小巷里最常见的风格。

巴库博物馆外的神像

博物馆外的神像,让人感觉这是一座希腊神庙。

苏维埃风格的机关大楼门
阿利耶夫的雕像

前总统、现任总统小阿利耶夫的父亲,阿塞拜疆国父盖达尔·阿利耶夫的雕像也是带有社会主义风格。他的身后是阿利耶夫纪念馆。

宏伟的阿塞拜疆政府大楼

阿塞拜疆现在的政府大楼,宏伟的建筑,欧式风格。

热闹的广场

巴库还有一个让我向往的原因就是广场多而且大。这里的每走几条街就有一个街心公园或者商业广场。广场周围有各式餐厅和商店,巴库市民下班后也喜欢在这里和朋友们聚餐聊天。周末餐厅市外的电视机还放着球赛,热闹又不吵杂。

历史中的巴库

历史悠久的少女塔

阿塞拜疆同样拥有千年历史。而在历史长河中,最著名的就是希尔凡时代。在巴库老城区,除了有典型的希尔凡王宫外,还有一个比它历史更悠久的少女塔。

少女塔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全塔高27米,为8层圆柱状,每层可容纳50余人,内有一口水井。塔上每层窗口都有防御设施。可倾泻滚烫的熔铅,或投下燃烧的石油火把,抵抗外敌的进攻。除了军事作用外,关于它名字的由来还有不同的传说。一说从前有一对恋人,女富男贫,姑娘的父亲不同意这桩婚事,把姑娘关进塔里。姑娘为了表示对爱情忠贞不渝,含恨跳入塔下波涛汹涌的里海,小伙子也以身殉情;另一说法是,在战争中此塔保护了无数少女,使她们免遭外敌蹂躏,因此而得到这个美丽的名字。

少女塔旁,放有各式涂鸦的少女塔模型,给这座饱经沧桑的建筑带来一丝现代化的欢愉。

古老的巴库老城

老城的城墙,抵挡着一次又一次外敌入侵。

老城里的居民楼,阿塞拜疆式的建筑。

如今的老城已没有了往日战争带来的残酷生活。和大多数地方一样,老城成了一个商业化的旅游景点,两边也建满了商店。

一个非常有古代特色的餐厅。

断壁残垣诉说着巴库人民悠久的历史

遗憾的是因为工作原因没有时间去参观希尔凡宫,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弥补吧。

高加索山一路向北

俯瞰库巴

阿塞拜疆东部较发达,除了最东边的石油城巴库和工业基地苏姆盖特外,东北部则有农业重镇库巴和库萨雷。由于北部与俄罗斯接壤,尽高加索山一山之隔,因此北部也因海拔高气温比巴库凉爽等原因,成了国民的度假胜地。

从巴库开车前往库巴大约两个多小时。阿塞拜疆一千万人口里有30%居住在巴库,而其他两大城市占贾和苏姆盖特也各自只有30万人口。其他的城市都在10万人以下。所以库巴和库萨雷虽然是市,但人口也就2万多人,还不如中国的一个镇。因此和巴库现代化城市不同,这两个市就是农村。

站在半山腰俯瞰库巴,被高加索山脉环绕的小城镇。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乡村的静谧。

沿途风景

库巴通往库萨雷的公路,穿梭在高加索山之中。

库萨雷距阿俄边境很近,只有十几公里。这里是度假的好去处。

一座滑雪度假村,因为是夏季,所以还没有游客前来。这的海拔大约1500米,穿短袖的我已经感到冷了。

度假村的造型有点像日本的城堡。

穿梭高加索山

巍峨的高加索山,空气是真的新鲜。

Sahdag滑雪度假村,上面写着滑雪的路线图。我们在最下面的1435m处。

山上难得有一块巨大的草原。

山沟沟里零零散散的住着几户人家。

哈奇马斯小城风光

库萨雷旁边的城市哈奇马斯,同样没有高楼大厦。

阿塞拜疆人酷爱西红柿。最著名的菜就是西红柿茄子酱。在回巴库时,司机师傅路过巴扎直接买了四筐西红柿带回去,老板都笑开花了。一筐20马纳特,不知道这么多要吃到哪一天。

阿塞拜疆的美食

重口味的美食

在阿塞拜疆,世界各地任何风味的美食你都能享用得到。虽然这里的中国人不多,但是中餐馆都有两三个。阿塞拜疆本地菜最大的特点就是蔬菜多、口味重。在其他地方很少见的几个佳肴包括葡萄叶卷肉丸、蔬菜拼盘等。石榴酱、茄子酱等也是他们独有的佐餐调料。面包是当地人的主食,几乎任何餐厅都是免费赠送面包,吃完还可以添加。

这是一桌当地人请我们吃的传统菜。蔬菜、橄榄和沙拉居多,当然肉还没有上来。

我们在阿塞拜疆吃的第一顿饭,西餐,面朝里海,环境惬意。

5个人吃了60马纳特,人均消费不算太高。

在巷子里的小店,消费水平比海边更便宜了。

面包+蔬菜是阿塞拜疆的标配。

简餐厅里的菜也很可口。牛排配上蘑菇酱。

红肠和薯条。

阿塞拜疆“地锅鸡”

这是一家土耳其餐厅,正宗的土耳其烤肉饭。

一种很好喝的气泡柠檬水。

土耳其旋转烤肉。

商场里的business lunch也不是很贵。

露天餐厅的薄饼配上羊肉把猫也吸引来了。

库萨雷的农庄里自产自销的果酱,周围围满了蜜蜂。在这里我吃到了迄今最好吃的烤羊肉。

很简单的一份business lunch

一家乌克兰餐厅,说实话,不是很喜欢这重口味。

阿塞拜疆的肯德基,我见过最大的肯德基餐厅。那些全家桶看上去很诱人啊,价格也便宜。

但是点了之后全家桶怎么缩水成了一小盒?

久违的中餐

一家以中餐为主的亚洲创新菜馆。

见到了久违的筷子。

创新菜的意思就是贵!

北京烤鸭。

寿司

虽然这次在阿塞拜疆待了十天,但是因为工作繁忙,并没有真正的游玩,只是大概领略了一下风土人情。也许以后不会再来阿塞拜疆,不过各种遗憾还是需要弥补的,美好的记忆值得再一次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