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已然美如画~

攻略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西双版纳,已然美如画~

• 出发日期/2017/04/10

前言

这个地方,

有着热带雨林与生俱来的热情,

街头有情侣在依偎,

塔前有情侣在牵手,

笑得甜蜜而灿烂。

从晨起的鸟鸣到夕阳的绚烂,

花香果香,还有那一份浪漫都充盈着这里的空气,

它们入街串巷,浸透我的心肺。

它是我误闯的地方,

却成为今生最难忘的去处,

这里有酒,也有歌~~~

照片预告

以前对西双版纳的了解,只有一些零碎的认知片段,感觉是神秘又热情的地方,有着身材窈窕的傣族姑娘,有着深情款款的傣族小伙,还有一大片热带雨林,有着很多珍稀的植物花卉动物,引得我一直想去看看,这次终于如愿以偿,我在泼水节前夕来到了这个梦一样的地方。

旅游推荐

推荐交通:建议飞机前往最为方便,西双版纳没有火车直达,如果从昆明坐汽车,会坐上一天,且山路崎岖,十分考量一个人的耐受能力啊,我是没胆尝试,您随意。

推荐住宿:此次我们大多住在西双版纳景洪市的告庄区,告庄是游客聚集地,街上遍地开花都是客栈酒店,我在版纳呆的时间久,喜新厌旧的我换过好几家客栈,每个客栈都各具风情,告庄区强烈推荐闲庭客栈和小象客栈,傣族园推荐园中园客栈,都可在网上预订,价格看时候而定,泼水节那几天铁定贵,错过节日就便宜很多。

推荐景点:曼听御花园、望天树、傣族园、大金塔、打洛口岸、基诺山。

推荐美食:大金塔对面的云味轩鸡汤米线、傣族烧烤、傣族烤鸡、傣族手抓饭等等等等,太多美食了!对了,还有老挝的啤酒一定要尝尝哦,个人觉得黄啤比黑啤好喝。

泼水节时间:每年的傣历新年,一般在4月10-16日这个期间,这个时候的住宿也相对贵不少。这是闲庭客栈,上几张图给大家看看,以供参考。淡季价格250元左右。

西双版纳闲庭客栈
  • 地址:西双版纳景洪市江北告庄西双景景岱寨(临孔雀大道,大金塔路口左转300米)
  • 地址:景洪西双版纳景洪市告庄西双景湄公河人家A单元108.109
  • 简介:客房整洁,宽敞明亮,环境卫生,配套设施齐全,服务周到,方便入住。

这是小象客栈,我喜欢拍这些照片分享给大家,因为我出去前也是要看别人攻略的,受益于人,也要反馈与人。淡季价格300元左右。

• 地址:景洪橄榄坝傣族园滨江路曼春满村
  • 简介:景洪园中园客栈采用傣家特色建筑,客栈位于傣族园景区内,环境优美,鸟语花香,是您出行体验必选,期待您的光临!

这是傣族园里的园中园客栈。淡季价格300元左右。

西双版纳曼听公园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听路35号
  • 简介:西双版纳历史悠久的城市公园,充满了当地风情。

曼听御花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在傣族历史上曾为封建领主和土司们游玩赏花之所。传说傣王妃来花园游玩时,花园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灵魂之园”。这里也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始建于公元700年前,至今传承了傣族1300多年的历史和民族文化,是十分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东南亚一带有较大影响。历史上,在傣族的泼水节、关门节、开门节、赕佛等重大节日里,都要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傍晚时分,还未进入公园,就被眼前的美女阵势所惊诧,这一群群的美女是要干嘛呢?

原来是哈尼族姑娘为了欢迎到园的客人,特意精心准备的甩臀欢迎舞!唱着清脆的歌声,轻轻甩这性感的翘臀,欢迎到来的各地客人,客人也在这样独特的欢迎仪式里惹得大笑连连。

进入曼听公园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纪念总理身着傣装,左手端水钵,右手持橄榄枝参加泼水全身铜像。铜像左边是泰王国公主种下的两株象征中泰友谊的菩提树。

金色阳光下,具有西双版纳特色的各种建筑都如同镀了一层金箔,熠熠生辉让人目不暇接。到了这里如同走入了异国他乡,走进了佛度王国,从琉璃瓦片到建筑风格,不知不觉会喜欢上这里。

喧嚣的城市,伴随浓浓的酷暑渐渐消隐,身着艳丽民族服饰的各族演绎人员也纷纷到场准备。不多时,曼听公园门口响起了咚咚的鼓声,身着艳丽传统服饰的各族姑娘、小伙唱着热情似火的迎宾曲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中外游人。

踩着傣乡古朴悠远的象脚鼓声,映入眼帘的是傣、哈尼、基诺、拉祜、瑶等民族载歌载舞的场景,拉祜小伙弹着三弦唱着欢快的三跺脚,热情好客的哈尼族姑娘银铃叮当地跳跃在摆动的竹竿间,温柔的傣家小仆少将丢包抛向充满憧憬的人群,椰树下、棕榈旁三五成群的游人谈笑风生,品尝普洱茶醇香。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么多的少数民族姑娘和小伙,内心只有两个成语可以形容:眼花缭乱和美不胜收,因为个个都是颜值爆表的人儿啊,左边瞧右边看,个个都让人赏心悦目,其实,我想爱美之心真是人皆有之的,就算是好看的同性,看着也是很愉悦的!我总算是明白以前看过的一篇医学报道,说男子要是多看好看的异性,会提升自己的荷尔蒙,这样有利于健康,可我觉得,不光是男子如此,女子也同样如此,只要是看到好看的一切,都会分泌多巴胺,大脑始终处于一种愉快的状态,真是有利于身心健康啊!

游客不光是可以尽情欣赏各个民族的舞蹈表演,也可以参与其中,去感受不一样的风情。这里好多游客都加入到这欢乐的活动里,在少数民族姑娘带领下,纷纷翩翩起舞。

当然还有很多漂亮的傣族姑娘载歌载舞,这些姑娘真叫一个漂亮啊,肤色白净,身材高挑,身段柔软而舞姿秀美,引得不少游客纷纷合照,而且,合影的极少是男士,都是些阿姨,阿姨们也不在意自己的容貌被漂亮姑娘比了下去,反而都主动和傣家姑娘合影,你别说,和傣家姑娘合影的阿姨们个个都笑的灿烂如花,也变得很美很美,兴许是因为心情好而容颜靓吧,这也许就是旅行的魅力!

欣赏“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篝火晚会

品尝过风味独特的傣味餐,“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篝火歌舞晚会在主持人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中拉开帷幕,立体的背景布置、绚烂的灯光效果、绮丽的服饰、曼妙的舞姿赢来观众阵阵喝彩。晚会分3个篇章:澜沧江之歌以澜沧江、湄公河沿江两岸中、老、缅、泰、越、柬各族人民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展示出诱人的异国风情,贝叶之光在皇室宫廷舞柔美、舒缓的旋律中舞出傣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民族之花以西双版纳各民族山歌、民谣、音乐、舞蹈、服饰展示乡土文化气息,还有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越南传统服饰展示让人目不暇接。

在最初的开场舞蹈表演以后,稳重帅气的主持人出场,妙语连珠的幽默话语,引得众位游客哈哈大笑,其实,一场晚会的成功因素,不仅要有完美的歌舞表演,还应有一位出色的主持人。这位主持人,必须给个95分!

真真是非常美的歌舞表演,非常完美的演出,让每个观看的人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中场还有和观众互动的环节,主持人会邀请几位观众上台,和傣家姑娘一起参与游戏互动环节,看到上场的几位年轻帅小伙的羞涩和主持人的煽情,惹的台下各位看官一阵大笑!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场表演——贝叶之光,也是此次表演最压轴的舞蹈,远胜泰国的那些人妖表演,虽然泰国的人妖表演也是美艳绝伦,但是怎么比得上原汁原味的傣家姑娘如此撩人夺目呢?!真是不枉来这一趟!

这些少数民族演员,都是选的附近村寨的村民,个个颜值漂亮,别看都只有十几岁年龄,却都舞姿优美,脸部的巧笑嫣兮也吸引了我,手中相机的快门不断按下,真是好看呢!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听路35号
  • 简介:西双版纳历史悠久的城市公园,充满了当地风情。

众所周知在我们的首都拥有着皇帝的御花园,它建筑布局对称而不呆板,舒展而不零散。园中奇石罗布,佳木葱茏,其古柏藤萝,皆数百年物,将花园点缀得情趣盎然。无独有偶,在我们祖国的西南边陲,美丽的西双版纳也拥有着一个风景怡人、园内6千平方米的黑心树林中、藤攀葛绕、奇花异木、五彩纷呈、争奇斗艳、浓荫护夏、凉爽宜人。碧波荡洋放生湖畔,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是休闲娱乐的佳景。这里就是傣王的御花园,曼听公园。公园有种套票,是包含白日和晚上的,我们买的套票,所以也有在白天踏入公园欣赏众多的植物花卉。在白日踏入这里时,你便会油然产生回归自然之感,深切感受天然与人工巧妙的结合,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花园里种植了很多珍稀花卉和植物,我特别钟意这些石斛,各种巧笑嫣兮,迎接着人们。

这里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园内有山丘和河道,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

整个公园郁郁葱葱被林木所包围,处处是琉璃瓦片似的傣族建筑风格,树缠绕着藤,藤纯直于湖边,湖水倒影出美丽的建筑物。这里一点也不亚于北京的御花园。而且因为这里地处亚热带雨林气候,因此这里常年路树丛荫,鲜花不败。所有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

这里有许愿亭和放生湖,挂上自己写的平安符,再从傣家姑娘手里接过放生鱼苗,轻轻投入放生湖里,心里默念道:众生安好!永无战乱!顺便再有一个小小的心愿:早日完成环球旅拍!

洪炉铜铁意如何?天生万物苦患多。今日我辈屠猪狗,来世他人不屠我?劝君放手护生息,善念一缕达天罗。

天叱叱,地叱叱,罟网变成佛袈裟。山中鸟兽扫巢穴,水中鱼鱉尽扫沙。一切昆虫扫净土,若有一个走不脱,山神水将来救他 。

千万不要错过中午时分的傣族歌舞演绎,金碧辉煌的亭子下,有一群金碧辉煌的演员,那一切,都会瞬间将你带入那个年代,一切都在穿越~~穿越到那个时空那个年代~~~这是一部描述国王和王后之间浓烈的爱情故事,也许我们无法听懂,但是能感觉到那份细腻的感情世界,为之唏嘘!为之感叹!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坝吉路18号
  • 简介: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拜佛的中心,拥有精美大气的建筑。

走进曼听公园参观西双版纳总佛寺,这座总佛寺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朝圣的中心。总佛寺坐落在景洪城区曼听公署后园南侧,由佛殿“维罕”、佛学院教学楼、莲花极顶亭、僧房“哄暖”几个部分组成。现今的大门一侧,有一摆着大鼓的平房,房内墙上绘有称为“搭萨西杂”的佛本生经图画,供有数尊佛像。其中一尊佛像,从肩背部伸出龙头状手臂七只,从后向前搂住头颅。北边正中为佛寺的主要建筑“雄罕”——佛寺大殿。台基座的正中,供奉着一尊高2.5米的释迦牟尼佛金像。金像左右及前面,又供奉着十四尊高不过一米的各种佛像。基座下台,又供着大小佛像九尊。殿内有高僧为信徒诵经忏悔赐福。西双版纳总佛寺是缅甸来的两个僧人于7世纪兴建的,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西双版纳建立最早的南传佛教寺院。历史上历经多次损毁千年古寺历经5次重建千年古寺,如今西双版纳总佛寺焕然一新,金碧辉煌,再逢盛世重光。落成后曾接受泰国佛教界人士敬赠的释迦牟尼佛像20余尊,信徒络绎不绝前来朝拜布施,香火盛极一时。

走累了,可以在园里享受下午茶。

吃上咖啡厅自做的水果蛋糕和曲奇,喝上现榨的西瓜汁,躲在纱窗背后享受温柔清风拂过~再看一本小说,日子慢慢悠悠~

对于吃货来说,是无法抗拒傣族美食的,很喜欢这些酸酸辣辣的酱汁,沾上入口细品,嗯,很爽口,开胃又解暑。

曼听御花园门票:白天票价:54元,篝火晚会票价:甲票280元,vlp票380元,贵宾票480元开放时间:8:00一17:00(白天),6:30一9:30(篝火晚会)

西双版纳望天树景区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腊县
  • 简介:走一走36米高的“空中走廊”,从空中俯瞰热带雨林,惊险刺激。

小时候第一次接触傣族,是看那部描述知青下乡后回城的90年代上海电视剧《孽债》,里面的小女孩就是从西双版纳来上海寻找爸爸的。从那部片子开始,就对傣族,特别是漂亮的傣族姑娘充满了好奇,她们婀娜的身材,似水的柔情,还有艳丽的筒裙,都让小小年纪的我无限羡艳。

这次特意在泼水节前夕来到西双版纳,除了想近距离了解这个充满凤尾竹清香和葫芦丝悠扬的地方,更是为了一睹傣家姑娘的风采。

这个被称为“水一样”的傣族,孕育出无数娇艳的傣家姑娘,虽说在节日未到的大街上,不曾看到过几个穿傣族服饰的当地人,可在一些景区里,里面的导游和演员,几乎都是清一色的附近寨子里的傣家小姑娘,比如,这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望天树景区,里面的傣家姑娘就让我印象尤其深刻。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望天树风景区内
  • 简介:在吊桥上以独特的视角观赏望天树及周围的热带雨林,惊险刺激。

先是在“空中树冠走廊”碰到两位导游姑娘,看到在前面不远处,有两位穿着艳丽筒裙,走路摇曳生姿的傣家姑娘,站在门口腼腆含笑的欢迎我们一行人,并领着我们走向望天树景区颇为出名的空中走廊。傣家姑娘一路很是小心引着我们踏上那摇摇晃晃的“云梯”。

随行的傣族妹子给我们带来了望天树的种子,让我们播种下去,大家都欣然接受,看着种子从几百米的高空缓缓落下,心里也有祈福。

空中走廊是在1990年时,西双版纳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美国自然综合保护研究会合作,投资在望天树林中架设了一条261米长的“空中树冠走廊”,开展雨林树冠层小兽调查,之后逐步对外开放,接待游客参观。

这些“云梯”是架在世界第三高的望天树中间,距地面最高处已达36米,我小心翼翼探头出去,居然看不到丛林深处的土地,心中顿生胆怯,让一向不恐高的我走在上面也有些颤颤悠悠,连拍片都直哆嗦,此时欲退不能,欲进不止,更不想被同行的朋友嗤笑,牙一咬心一狠,我转而把注意力放在那一望无际的热带雨林里,欣赏起“雨林巨人”望天树。

由于望天树景区地理位置属亚热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年平均21°C,四季不分,只有旱雨季,雨量充沛,生机盎然,青山常绿成主色调。温带到热带植物繁盛生长,结出缤纷果实,是亚热带动植物王国。已经查明有4000多种,其中有43种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是中国,也是亚洲,乃至世界绝无仅有。

漂亮傣家姑娘体贴的引领我们,初时的胆怯慢慢退却,在蓝天白云下,在层峦叠翠下,还有在透过网绳的金色阳光吸引下,让我那喜好美色美景的好摄之情又充分展露出来,怎么能错过如此良辰美景,赶紧唤住姑娘拍几张。

傣家姑娘那腼腆而淳朴的笑容,在这有着金色阳光的空中走廊上熠熠生辉,从未接受过模特训练的她可以迅速融入环境融入镜头,让我拍得很是畅快。那份似水柔情的女子之美,让我开始明白为何她们被称为“水一样”的民族了。也许她们没有当今盛行的整容之脸,也许她们没有汉族姑娘的白皙之颜,但她们有着那份源自山水的自然之美,让人心生感动的纯净之颜。

还有漂亮的穿着哈尼族服装的瑶族导游妹子,她说因为哈尼族服装方便,又有特色,故而穿着如此。这个瑶族妹子长相甜美可爱,看到她灿烂的笑容,听她那银铃般的笑声,仿佛已经传达到望天树顶端,让所有一切,动物植物和人们都能感受到的纯真快乐!

她们说用手遮脸会显瘦,那我必须得遮啊。。。。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望天树景区
  • 简介:独特的视角去观赏望天树和周围的热带雨林

为了方便游客更好地观察热带雨林树冠层生物景观,同时减轻原有树冠走廊的压力,望天树景区于2013年9月建设完成一条新的树冠走廊——玻璃廊桥。 玻璃廊桥全长500米,其中有十米的玻璃平台更是可以体验到脚下空无一物的悬空的刺激,置身其上,宛如化身雨林精灵,飞舞在热带雨林树冠层之中,与陆地上最大的生态系统来一次最亲密的接触!

此景点为景区贴心之举,就是专门为那些恐高的游客所修建的,这样又能登高远眺,又能最大程度减少恐高感。这些雕塑都是以电影阿凡达里面的人物为原型,放在这个热带雨林景区里,确实很应景。

下了云梯,远观胆战心惊走过的空中路,远观拟和天公试比高的望天树,还有傣家姑娘和瑶族姑娘纯净笑颜,心中犹如被清泉洗涤过一样舒适,感恩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这些美好纯净!

热带雨林博物馆大开眼界

来到热带雨林博物馆,看到很多未曾见过的动植物,科学的解说让尔等增加知识积累,很棒的一个博物馆!!!

乔传藻教授,热心为少年儿童写作,创作以少年散文为主,已出版散文集多种,散文《大象树》、《森林黑土》、《绞杀树》等多篇作品入选小学生语文阅读教材。其中《望天树》被选为鄂教版初一课本第5课。

这是鼷鹿,体积很小的鹿,大象是世界上最大的偶蹄动物,它是世界上最小的偶蹄动物,几乎已经濒临绝种,在望天树景区偶尔会看到。

景区的高老师告诉我们,望天树的种子外面为何包裹了这种叶子,原因是望天树生长得太高,种子落下来距离太远,,故而聪明的植物,都能适者竞存,寻找一种繁衍的方式,所以望天树种子就有了周围的降落伞,能缓解落下的速度,以提高生存的能力。

博物馆有西双版纳各少数民族的介绍。

这里还有一种桃花水母,据当地人高老师说,小时候常看见这样的水母,而且曾经把桃花水母带回家养,结果没两天,桃花水母就死去,惹得小小高老师一阵哭泣,后来被高爸爸告知,桃花水母只能在很干净的自然环境中才能生存,所以,望天树景区的南腊河有这些稀有的桃花水母,是因为水源好,无污染,这样的南腊河才能存活娇贵的桃花水母。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腊县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望天树景区位于勐腊(磨憨)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内,距勐腊县城14KM,距西双版纳州州府景洪市134KM,距国家一级口岸磨憨60KM,是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有机组成部分和我国热带雨林最典型的代表。

知识渊博的高老师

望天树主要看点:热带雨林风情体验馆热带雨林风情体验馆,少数民族中的神秘土著支系,这里有五个:爱尼人、补过人、排角人、克木人、卡米人。他们神秘的支系文化,在雨林风情体验馆将是一种集中展示。里面有代表他们从原始社会传承至今的部分饰品,还有他们采用“箭血封喉”这种剧毒树种制作的树皮衣,密码式的绿色语言,以及更多支系文化的深度再现。南腊河有东方亚马逊之称的南腊河热带雨林观光带,是探秘望天树热带雨林的第一站地,自补蚌雨林码头到望天树雨林码头,长达4.3Km的南腊河流域蜿蜒曲折,两岸层叠茂密的热带雨林和生长在水中的奇异雨林植被共同构成了一幅风光旖旎的美妙画面。菲利普小道菲利普小道则是为了纪念世界爱护野生动物基金会主席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1986年,菲利普亲王亲自到西双版纳考证,最终确认了龙脑香科典型树种望天树的存在,回国后,他积极向同事们宣传,并著书立说,向世界证实了北纬21度附近确实存在热带雨林,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拥有热带雨林的三大地区之一。挑战世界最高树冠空中走廊上世纪90年代,美国植物学家摩尔为了近距离、多角度观察望天树热带雨林,与当地政府出人意料的修建了这条凌空36米,长达数百米,树冠与树冠之间承接而起的“望天树空中走廊”,如今它已经是许多人不远万里而来,观察体验中国热带雨林的世界焦点。蔡希陶小道1974年蔡希陶到勐腊县补蚌村进行实地科考并取样鉴定,发现了热带雨林的代表性树种—龙脑香科的望天树,证实了我国热带雨林的存在,也是我国成为了世界上森林类型最完整的国家之一。小道就是为了这位著名的植物学家而命名的。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曼龙代村委会曼龙勒村

南腊河传说相传这里古时比较干旱,佛祖释迦牟尼巡游至此,善良当地人将自己舍不得喝的茶水敬献给佛祖解渴。佛祖感动,把剩下的茶水倒在这里,形成了这条河流雏形。“南”傣语中为水,“腊”又是茶叶的意思,这条河从此被后人称为南腊河,意为茶水河。

这里是远离城市激烈竞争和高科技破坏,水土植被及人文景观保持较好半山区。原住民世代择水而居,与河为伴,过着上山狩猎,下河捕渔,田耕草牧,日作夜息,与世无争的惬意生活。以傣族居多,生活至少有近千年的历史,传说是孔雀公主的故乡。傣族是亲水民族,傣家村寨几乎都建在河流边,有多少村寨竹楼,在河水两岸影影绰绰,隐没于竹林深深处,如诗如画,俨若世外桃园。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加之交通闭塞,南腊河一直不为外人所了解。只是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几万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支边青年响应号召,屯垦戌边相继到来,砍坝烧荒种橡胶,又出了个新闻人物朱克家,加之电影《捕象记》在全国播放,才失去往日宁静,开始喧闹起来,逐渐为世人所知。

此时的南腊河水,清澈见底,似竹楼里待嫁傣家少女,安静安祥,难掩春心荡漾,平静水下鱼跃虾闹,缓缓流淌河水,轻轻渗入两岸,静静滋润土地,处处清新感觉。

看到南腊河,不由自主想起一首云南民歌《小河淌水》,优美动听旋律,婉转悠扬,缓缓似行云流水,风来碧水微漾,河水流动的节奏,萌动的韵律感,起起伏伏,点点滴滴,沁入肺腑,无不让人如醉如痴。南腊河素以鱼多闻名,是西双版纳州内鱼最多的河流之一。不仅有其它地方常见亚热带鱼种,还有一种有趣顽皮 “汽泡鱼”。平时无异其它鱼类,体形较小只有六七厘米,当悠闲得意或遭遇困境时,鱼体就会快速鼓胀成一个小汽球,同时发出呱呱叽叽的响声,借以躲避可能伤害,保护自己脱离困境。外型酷似江南河豚鱼,只是味道不甚鲜美,又偏隅南疆,不为人知。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腊县

既然叫望天树景区,里面肯定有很多直耸入云的望天树。抬头仰望几乎看不到头,难怪有人笑言长期看望天树可以治疗颈椎病。

望天树别名擎天树,大乔木,高40-60米,胸径60-150厘米;树皮灰色或棕褐色,树干上部的为浅纵裂,草包下部呈块状剥落。1975年,中国云南省林业考察队在西双版纳的森林中发现。该属共11名成员,大多分布在东南亚2B一带,望天树是只有在中国云南才生长的特产珍稀树种,只分布在西双版纳的补蚌和广纳里新寨至景飘一带的20平方公里范围内。望天树对研究中国的热带植物区系有重要意义。该物种已被列为中国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国务院1999年8月4日批准)。

在空中走廊附近,我们发现了一株小望天树,因为望天树幼枝被鳞片状的茸毛,具圆形皮孔。当地朋友说,这种自行成活的望天树好难得一见,因为望天树树体很高大,但结实稀少,且落果严重,不易采种。种子散落地上,很快发芽或腐烂。成熟果自行脱落,应及时采收。能看到如此稀有植物的幼苗,真是一个小惊喜,也祈祷这颗望天树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在这里除了可以挑战惊险刺激的空中树冠走廊”,和“雨林巨人”望天树(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树种)进行天人合一的对话,还能领略热带雨林“五大奇观”(板根、绞杀、寄生附生、滴水叶尖、老茎怀春)的神奇,在高老师细细解说下,在这么一个大的野生植物园里学习,充分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还有人类的渺小。

西双版纳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热带雨林,绞杀现象是这片原始森林中的一道奇特的景观,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比比皆是。绞杀植物大多是榕树,这些绞杀植物的种子多通过鸟类的粪便或者被风刮到棕榈树、铁杉树等易于榕树生长的树干上,等到发芽后,其根就植入被绞杀植物的底部。绞杀植物缠绕棕榈树、铁杉树等茎干上,与被绞杀植物争夺养料和水份,绞杀者慢慢成长为既附生又自主的热带植物。若干年以后,绞杀植物的根牢牢隔断了棕榈树、铁杉树的水份供给,被绞杀植物就会因营养和水份不足而逐渐死去。

板根是一种热带木本植物所特有的板状不定根,可看成是一种气生根。也是热带气候下的一种特殊生态现象。热带雨林中的一些巨树较大的板根可达十多米高,延伸十多米宽,形成巨大的侧翼,甚为壮观。板根是乔木的侧根外向异常次生生长所形成,是高大乔木的一种附加的支撑结构,通常辐射生出,以3—5条为多,并以最为负重的一侧发达,在土壤浅薄的地方板根更易形成。

板根是高大乔木的一种特殊适应,这是一种十分强而有力的根系,可以很好的避免由于树冠宽大,身体上部沉重而导致的头重脚轻站不稳的问题,有效地增强并支持了地上部分,也可以抵抗大风暴雨的袭击,更有保持水分的作用。解决了热带雨林中树木根系难以进入深层土壤而又要执行对地上部分的支撑作用这一两难问题。

攀龙附凤现象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还有个很奇特的现象,就是植物改嫁,在热带雨林有很多榕树,榕树树冠高大,但是根系很浅,为支撑庞大的身体,聪明而懂得变通的榕树,就从茎干或枝节长出不定根或气生根,气根尖端伸到土中,地下部分迅速长成根系,地上部分长成树干,当旁边有其他大树可以作为支撑点时,就会立马抛弃现已攀附的树,投入到其他大树的怀抱中,跟其他大树融为一家,就如同社会现象一般,为有更好的生活条件,抛弃青梅竹马的恋人,投入到高大挺拔的另一位怀里,大自然如此逼真演绎了人类社会现象,令人叹为观止!

被绞杀后的树已经死亡,看里面透光的部分,早已空空如也,只剩下外面包裹的树干,不得不佩服这些热带雨林的树木们,拥有如此“智商”,弱肉强食,适者竞存充分完美演绎!

整个景区植物花卉众多,漫步于其间,呼吸清新空气,整个人都变得轻盈灵动,还能学习很多热带雨林知识,这一趟真是没白来!这里我觉得也很适合有小孩的家庭来度假,身处大自然里,更容易被孩子接纳和吸收知识,洗肺和学习两全其美。

还看到一种从未听过从未见过的植物:神秘果!这是一种典型热带常绿灌木,原产地在西非、加纳、刚果一带。20世纪60年代,总理到西非访问时,加纳共和国把神秘果作为国礼送给周总理。此后,神秘果开始在我国栽培。神秘果是一种国宝级的珍贵植物,不管是在西非各国还是我国,都受到保护,禁止出口。神秘果的果肉酸涩,但含有神秘果蛋白,吃了神秘果两小时内,接着吃其他酸性水果,会觉得这些酸水果不再是酸味,而变为甜味,故名神秘果。神秘果是一种椭圆形的红色果实,长不过厘米,直径也就几毫米,剖开看,里面除了一点甜味果实和一个大种子之外也再没有什么神秘的东西了。可是,只要吃一点点这果实,大约几个小时之后,你的味觉就全变了,此时不管是吃苦黄连、辣椒还是酸柠檬,你会觉得所有这些果实不再苦涩、辛辣和酸得倒牙,而变成甜的了。这果子是不是很神秘?景区里的这家店是唯一卖神秘果冰淇淋的小铺,老板拿出神秘果种子给我看,就这么小小的一颗,却有大大的神奇力量,大自然甚是奇妙啊!

因为晚上有大餐,我森森忍住了想尝一下的欲望,鱼和熊掌可不能兼得~

在漫步在热带雨林那会,高老师就说为我们精心准备了一场很有特色的晚餐,其间还有傣家妹子来唱劝酒歌,怀揣着一丝小期待我们来到了景区的露天餐厅。当摆盘精致而漂亮的雨林盛宴映入眼中的那一刹那间,不禁惊呼出口,真是太美了!这哪里只是一顿丰盛的晚餐啊,应当是一件精美的艺术臻品,完全不舍得吃下,不忍破坏这么美的画卷。

西双版纳傣族园

• 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近锰腊镇)
  • 简介:参与傣族园热烈的泼水节活动,感受到浓郁的傣家文化。

傣族园位于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橄榄坝。景区内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曼将、曼春满、曼听、曼乍、曼嘎,其中曼松满和曼听是两个较大的寨子,其名称含义分别为“花园寨”、“宫廷花园寨”。 现已建成建成了旅游景区大门楼、迎宾广场、老景区的包装、村寨旅游线路、江边活动区等。 傣族园是西双版纳之魂,是西双版纳唯一集中展示傣族历史、文化、宗教、体育、建筑、生活习俗、服饰、饮食、生产生活等为一体的民俗生态旅游精品景区。千年不变的村寨群落,千年积淀的民俗风情,旖旎的亚热带庭院风光,神奇的佛教文化,花果飘香的世外桃源,素有孔雀羽翎之美称。 傣族园浓缩了傣民族文化的精华,可谓:“一日作客橄榄坝,夜夜梦回傣族园”。来到了版纳,当然要感受下泼水的欢乐,傣族园的泼水广场就因此而生。每天这里都要举行两场泼水仪式,先有一个短暂的表演仪式,再而进入池间,大家互相欢乐泼水。这里请了附近傣寨的村民一起引导游客泼水,泼水肯定要人多才好玩。一般是看上了哪位异性,就使劲往他或她身上泼水,泼得水越多,表示爱意越浓厚。这里可以租一套傣装,50元一套,这样游客就可以肆无忌惮大玩泼水,湿身就是如此简单!傣族园还有一句欢快之语:天天湿身,快乐一生!

这里傣族竹楼和傣族传统艺术保存完好,有傣族民间歌唱家,有贝叶经文雕刻老者,有手工竹编老者,有手工织布老太,还有制作果干的人家。

在西双版纳,人们把一个经文刻在贝叶上,就像把一个人的名字写在水上。阳光和水化成的贝叶,经阳光和水的浸蚀化成水和阳光的灰烬。那些刻字的人们对此不以为意,只是淡然如水地笑笑,轻轻拂去时光的灰烬,再次砍下新鲜度贝叶,把水晾干,小心翼翼地刻下如水的文字。这位傣族老者正在刻写贝叶经文。

贝叶是棕榈科植物贝叶棕,古书上记载为贝多树,生长于热带亚热带地区。佛教传入西双版纳以后,西域用于刻写经文的贝树随之传入。佛教信徒用于制作贝叶经的贝叶,是先采取鲜花叶,按一定的规格裁条,压平打捆,加酸角、柠檬入锅共煮,再洗净、晒干压平,用墨线弹成行,再用铁笔按行刻写。尔后在满字的贝叶上涂一次墨,用布抹擦,让墨水汁残留在刻痕内,形成清晰离迹,再装订成册保存。用贝叶刻写的贝叶经书,具有防潮、防蛀、防腐等特点,可保存百年而不烂。

就是用这种铁芯的铁笔,将经文写在贝叶上。一片贝叶这里售卖很便宜,2元一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选购几片带走。

傣族人喜爱种植石斛这类型的花卉。

傣家奶奶手工纺线织布。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内
  • 简介: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的传承地之一

傣族园还有金碧辉煌的寺庙

傣族园烧烤
  • 类型:烧烤
  • 地址: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内泼水广场

傣家正宗烧烤开始,又见傣家妹子热情敬酒,这次风格一变,美貌如花的傣妹们采取跪敬式,那双如波秋瞳含情脉脉看着你,男士哪里还能招架得住?那就敞开喝吧!那劝酒架势,你是不喝也得喝,哈哈!

最底下深绿色的是本地特产:青苔,口感和海苔很像。

嗨,钱师傅,您眼睛往哪儿在放呢?好好喝酒好好喝酒!哈哈!

天色渐渐暗下去,远处的晚霞将天空染得分外色彩艳丽,我们步行到江边,今晚这里会有一场烧烤歌舞小聚。

今晚大家都玩嗨了,来了版纳民间最出名的葫芦丝大师,和不识五线谱自学成才的吉他歌手,还有男中音歌手大象王子,在酒精的作用下,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于是,整个江边那是歌声不断,笑声不止,掌声不停,连湄公河的潺潺流水声也加入进来,好一曲版纳欢乐颂!交通:离市区较远,建议包车前往门票:50.00元开放时间:08:00~18:00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橄榄坝

打洛口岸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海县勐海县城西南
  • 简介:中缅边境宁静安闲的小镇,可以体验异域风情。

打洛口岸位于勐海县西南部,与缅甸接壤,距缅甸景栋80公里,距泰国米赛仅239公里,距泰国清迈550公里,距泰国首都曼谷1250公里,口岸区位优势明显,集边贸旅游为一体,并具民族特色的边境口岸城镇。打洛离景洪车程1个多小时,中间到基诺山那段有高速公路,剩下的路况是国道,但有些山路崎岖,小心行驶即可,景洪到打洛也有直通中巴。

一路在崎岖的山路上盘旋,一路风景时而狭隘时而豁然开朗,田野成片,黄的,褐的,绿的,翠的,灌水的,天然的调色盘;山上成片成片的橡胶林和香蕉林,这是当地收入颇丰的经济林,那是当年知青留下的宝贵资产。

这里游客也不少,可以请个导游带着到国境边上游览1小时左右。当时是跟景洪朋友一起去的,用身份证换了个吊牌,在界碑处游览了会。

参观中缅界碑219

打洛江又名南览河,由东向西穿过打洛坝,流入缅甸。打洛江,仅有36千米的河段在打洛镇境内,其余河段多在中、缅两国的界河。是湄公河的一条支流,江面宽江是湄公河的一条支流,江面宽30多米,水流平缓,江南岸有打洛城子、曼蚌、曼产、曼仗和龙里4个寨子。清澈的打洛江水,从镇子中间流过,把古镇分为了两半,它流进湄公河,然后汇入了太平洋。但是,它隔不断人们的情丝,打不开人们的心结。从元朝的“倒龙”,到明清时期的“版纳景洛”,再到现在的打洛镇,不同的民族都聚居在这个渡口,从事着商品交易活动。打洛边贸旅游开发区位于打洛镇3千米处,总面积近70公顷。建有边贸交易市场、饭店、宾馆、餐馆、娱乐厅等设施。打洛江风光:打洛江又名南览河,由东向西穿过打洛坝,流入缅甸。打洛江,仅有36千米的河段在打洛镇境内,其余河段多在中、缅两国的界河。江两边是中缅两国的村寨。打洛口岸主要景点:1、打洛边贸旅游开发区:位于打洛镇以东3公里,总面积6.7平方米。建有交易市场、饭店、宾馆、餐馆、娱乐厅等设施。集食、宿、购、游为一体,每日迎接中外大量宾客。2、打洛江风光:打洛江又名南览河,由东向西穿过打洛坝后流入缅甸。江两边是中缅两国村寨。3、独树成林:这是一棵巨大榕树形成的旅游景点,大榕树树龄900多年,树高70多米,主干布满无数块状根系,如山脉沟谷,纵横而下,紧紧抓住大地。树的枝干上,又垂下了一根根似根似枝的树根,深深扎入泥土之中,形成根盘根、枝连枝,盘根错节的硕大整体,使得这棵占地120平方米,历经数百得风雨剥蚀,至今依然枝繁叶茂,生机盎然的老树,宛如一片小小的森林。4、中缅219号界碑风景旅游区:主要景观有中缅219号界碑、民族歌舞表演场、胶林消暑园、中缅贸易商场、中缅友谊桥和水上娱乐城等。从打洛坝子流过的南笕河直通缅甸邻邦,河流两岸,两国村舍毗邻,风光如画,两国边民语言相通服饰相同,自古有着深厚的情谊。

居然看到旁若无人,悠闲漫步的绿孔雀,我惊呆了。。。。这是家养还是野生的?

如果办了边境证,就可以去中缅一条街看看,可惜我们不是本地户口,又没带护照,只能作罢,不过打洛这里也不通护照出关,只使用边境证出入关。到是看到不少缅甸人民自由出入,羡煞我等。

缅甸境内的佛塔,跟版纳一样,都是金色耀眼。

袖珍的免税店

这里有个袖珍的免税店,商品都很少,就酒类和烟类多。

基诺山

• 地址: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基诺乡
  • 简介:基诺山位于景洪市所辖区域内,方圆600多公里。东距勐腊县勐仑镇42公里,西距勐养20公里,交通方便。这里是普洱茶的六大茶山之一,居住着18000多勤劳勇敢的基诺族人民。

基诺山位于景洪市所辖区域内,方圆600多公里。东距勐腊县勐仑镇42 公里,西距勐养20公里,交通方便。这里是普洱茶的六大茶山之一,居住着18000多勤劳勇敢的基诺族人民。基诺乡旧时称为基诺山,清代文献写为攸乐山。基诺山因盛产普洱茶,明末清初即有汉族商人进入,推广种茶制茶技术,对基诺族社会发展产生了影响。西双版纳基诺山一名,属当地基诺族语。“基”是舅父;“诺”是后代,“基诺山”就是舅父的后代居住之地。西双版纳这一地名显然产生于母系氏族社会时期,其时人们知其母其舅,而不知其父,舅父的社会地位极高,故有舅父后代一说。基诺族是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基诺是民族自称,过去汉语多音译为“攸乐”,意为“跟在舅舅后边”,加以引伸即为“尊崇舅舅的民族”。1979年6月经民族确认,成为中国的第56个民族,也就是中国最后一个确定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基诺乡,其余散居于基诺乡四邻山区。主要从事农业,善于种茶。使用基诺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

我手上这个是茶果。

我在版纳的时候,恰好有位朋友就是基诺山的基诺族茶农,在他盛情相邀下,我欣然前往基诺山。朋友带我去看山上的古茶树,起初我以为古茶树应该是很高大的,走近一看,原来跟想象中有很大区别呢!这里的古茶树基本都有300年以上的高龄,长得并不高大,但树势苍老,来自前就听说这里产的茶香气高扬,口感苦涩度稍高,回甘快而持久,茶性较烈,我询问基诺朋友时,他笑而不语,说一会我去他家品茶,自行感受。

虽然古茶树并不高,但为了采摘嫩叶,有时需要搭上一根木头站上去。

沿途看到不少茶农采摘茶叶,跟茶农唠嗑,询问他们收入,茶农告诉我,他们一年一家的收入普遍在6-10万之间,每日都要出门采摘新鲜的嫩茶叶,再回到家里制作,有些茶农还种植了橡胶树,每天凌晨两点就要起床去割胶,这样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其实蛮辛苦的。

基诺族朋友还种植了一种叫紫鹃的台地茶,紫鹃茶是在1985年时,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科技人员在该所200多亩栽有60多万株云南大叶种茶树的茶园中发现一株芽、叶、茎都为紫色的茶树,由其鲜叶加工而成的 烘青绿茶,茶菁色泽为紫色,汤色亦为紫色,香气纯正,滋味浓强,特取名为:紫娟茶。

“紫娟茶”属于普洱茶变种,是云南大叶群体茶树品种中的一种变异品种。“紫娟”茶树为小乔木,树姿开张,具有紫茎、紫叶、紫芽的特征:半木质化茎呈紫红色,木质化的茎呈褐绿色;叶形长椭圆形,色绿,微紫;芽叶紫色,茸毛多。而且紫鹃茶所含的花青素特别多,对于养颜养生都能起到有效作用。

而基诺朋友种的这种紫鹃台地茶跟普通的台地茶有很大区别,第一是没有打农药化肥之类的,都是用有机肥料,所谓的有机肥不说大家都应该懂的,就是出恭之物,据说只有这样栽种,才能让成品紫鹃茶口感发挥到极致,农药茶口感要差很多,喝多了也会醉茶头晕。第二是种植间距很宽广,这样才能让紫娟茶充分吸收营养,从而保证了茶叶的品质,没想到基诺朋友能有如此见地,赞一个!

来到基诺朋友家里,参观学习了如何制茶。制作普洱茶生茶过程简单分为四步:第一步 微雕 第二步 杀青 第三步 揉茶 第四步 晒茶,如果茶叶量多的话 一般微凋要半小时,杀青的话最低时间25分钟 ,揉茶的话3~5分钟,晒茶的话一天,杀青 时间不足 会有涩味 然后汤色也会不同 时间也不能太低 还要控制下火候 。揉茶的目的是获得美观和条索,将杀青和揉茶过后的茶叶按照一定的厚度摊放在太阳下 ,使片叶中的水分得到适度的蒸发,同时内含物质的发生适度的转换。第一步 微凋

第二步 杀青

第三步 揉茶

第四步 晒茶

这是捡黄片,所谓的黄片,就是在制作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形状略大颜色发黄的茶叶,一般在制好后都要捡出来,有黄片的茶会影响价钱。但这种黄片泡茶却是别有一番风味,据说更为甘甜回味。

当然朋友待客肯定要拿出最好的古树茶了,所以,我也有幸喝到了正宗的古树普洱茶!的确是汤色清亮,口感好回甘快,还有很微弱茶香气冲脑的感觉,很舒服!朋友家的普洱生茶名叫浮生半日

傣族赶摆

参加傣族赶摆

傣族赶摆,就是一阵吃吃喝喝。赶摆又称“做摆”,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傣族民间节日。因做摆的规模不一,有的以村为单位举行,有的几个村联办,时间也各有不同。个人通常在傣历12 月中旬的开门节以后三天举行,公众办的也有在正月举行的。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
  • 简介:西双版纳旅行圣地,夜景更为迷人

傣族“泼水节”的主要内容有采花、浴佛、泼水、赛龙舟和赶摆。前几项一看便知。采花就是采花,泼水就是泼水,浴佛是什么?虽然深涩了一点,但一想,便知就是用清水淋浴佛像,至于赛龙舟,那就更不用说了。唯“赶摆”难懂,许多人会认为大概就如北方的赶墟、赶集或南方的赶场、赶街吧,傣族人不过叫做赶摆而已。大桥这里就是赛龙舟和赶摆现场,太多人了,有密集恐惧症倾向的我索性放弃靠近拍摄,远远咔擦了两张

其实,傣族人“赶摆”的涵盖面,远比集市贸易要宽泛得多,它不仅仅是集祭祀、集会、百艺、商贸于一体的庙会,因为庙会只是众多节日中的一种,而傣族的节日,尽管名目繁多,却大都叫做“摆”,如摆爽南(泼水节)、摆干朵、摆帕拉、摆拉罗、摆汗尚、摆奘、摆斋等等,而参加这些活动,则都叫做赶摆。傣族“摆”的时间长短,一般根据各地有影响的较大奘房(寺庙)的多少而定,很有点轮流坐庄的味道。常规是一个奘房赶一个摆。如芒市,较大的奘房在风平、尖山、广母、芒幸、奘相、奘茂、奘喊七处,故芒市的摆就得7 天,而瑞丽、盈江、陇川、梁河,则赶摆3 至5 天。

到了赶摆的日子,村寨里的群众一齐汇集到佛寺内诵经,男人们击鼓敲锣,迎请佛像。待佛像一到,身着盛装的女人们立刻献花、供果,焚香燃烛。节日里,人们还常常唱傣戏或作其他表演,开展娱乐活动。未婚的青年男女趁此机会互相求爱,寻找意中人。当日,“做摆”的主人还要请众人宴饮。按照传统习惯,自己做了一次摆,在宗教上的地位就升为“坦”,二次升为“帕嘎”,三次升为“帕戛勒”,四次升为“帕戛勒相”。地位越高,越得到村人的尊敬,所以民间做摆的习俗一直延续下来。

而在市区里的傣族人民赶摆,就是在一个地方聚集,那里摆了很多售卖吃食的摊贩,各种特色小吃琳琅满目,而傣家姑娘都会在那几天里盛装出行,纷纷打扮得美丽大方,仪态万千,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穿上民族花筒裙的傣家姑娘们,仿佛如一只只花蝴蝶翩翩飞入集市。

傣族文化传男不传女,按规矩,每个傣族小男孩在一生中最少要当和尚3个月,脱离家庭,正式在寺庙内出家修行学习,随着年龄增长,从小和尚成为大和尚。到了20周岁还不还俗就当佛爷,或者还俗后蓄发娶妻。没有当过和尚的男子被认为是“生人”,没有取得做人的资格,被人看不起,没有姑娘愿意嫁给他。本以为能看到很多小和尚,事实总是让人失望。

执勤的边防战士,站在马路围栏边,劝告那些人不要翻越栏杆,不要引发安全状况,很是辛苦,主动跟这位年轻战士道声感谢,战士开心笑着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赶紧抓拍下这真挚而淳朴的笑颜!您们辛苦了!

西双版纳大金塔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允景洪街道告庄西双景

景洪大金塔,也称缅甸大金塔, 位于景洪市沧江新区宣慰大道江北段环岛旁。当代新建佛塔。景洪大金塔工程于2009年11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11月3日成功封顶。景洪大金塔身高六十六点六米,寓意一江连六国,其中四小塔为实心塔,大塔为贝叶经博物馆,共两层使用空间,有东西南北四个入口,正中塔柱周围供奉星期佛,供游人祈福,周围分别还设有以收藏的部分古代贝叶经作为展示的贝叶文化研习中心、以能代表傣族文化传承的故事、典故、传说等作为雕刻主题的傣文化传承区、以通过不同途径收集或征集到的湄公河流域内所有名塔的微缩版,用纯手工艺打造,萃取各国塔文化精髓的湄公河流域名塔展示区;二层主要做为收藏傣族生活中用到的特色器皿、傣族古代农耕工具、生活工具、服饰等傣族民族文化收藏及展示中心的民俗展览展示区。一层与二层通过旋转楼梯连通,二层四周有出口可上一层屋顶观景,眺望澜沧江、景洪市区及整个告庄西双景。塔室内围绕中心塔柱做垂拔空间,阳光倾泻而下,照亮整个塔的中间区域,有如佛光普照。

但我更钟情于夜幕刚刚降临时的大金塔,蓝的天,白的云,红的霞,金的塔,再加上水中的倒影,那多姿的色彩融合又溢出,渲染成一幅绝美的画卷,看得我惊叹不已,如痴如醉,真是很美!

景洪大金塔为西双版纳州旅游二次创业的引擎项目“告庄西双景”核心塔工程“。此塔是告庄西双景(意为“九塔十二城”)的九塔之一。大金塔景观区占地五亩,由佛塔、借佛祖三次出巡版纳的典故打造的佛足石、许愿台等构成。塔状贝叶经典藏博物馆,将成为一座具有南传佛教色彩博物馆,体现西双版纳及湄公河流域小乘佛教文化精髓,宏伟高大,设计精美。塔内设有贝叶经博物馆,供游人参观、收藏,传承千年佛家文脉,玲珑宝塔、恒古经书、超然领悟、心宽境广。该区为标志性中心景观之一,顺万象大道可直达此区,左右两侧分别与景兰寨、景亮寨相邻,形成强大景观群。

这是匠人用河沙堆砌修整出来的佛头,栩栩如生。

在泼水节前夕,这里正举行着盛大的欢庆晚会,邀请了不少乐队前来助兴。

漂亮的傣族兄妹俩,哥哥卖木制雕刻品,妹妹卖压榨果汁,当然在这个集市上卖得比外面贵一倍,10元一杯,平常只需要5元一杯,节日价格,可以理解的。

聪明的小贩怎么会放过节日的好商机,大金塔附近全是卖衣服卖特色物品的小摊,而且大多以东北人为主,满大街都是东北音,感觉跟三亚一样。

大金塔附近当然也有很多傣族特色小吃,美味应有尽有。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宣慰大道江北段环岛旁
  • 简介:充满当地风情的景点,美食美景一个不少。

4月13日,各族群众和国内外游客在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澜沧江畔放飞孔明灯,欢庆傣历1379年新年。这天华灯初上时,天边突然飘来一片乌云,从最开始的淅淅沥沥小雨,到后面瓢泼大雨,我在小象客栈焦急看着外面天空,犹豫着到底去还是不去,一是我没有伞,客栈的伞都被住客借走了,二是我担心用塑料袋罩着相机会进水,三是担心下雨没人放孔明灯。可是当我看到天空开始飘着一盏两盏三盏乃至更多盏孔明灯时,完全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找客栈老板要了两个塑料袋,两个统统套在相机上,冒雨冲进了黑夜里。下雨后,空无一人的大金塔赶摆街,泛着光泽的青色条石,开着绚烂花蕊的莲花吊灯,橘黄灯光在地上拉出长长的影子,再配上蓝色天空,静谧的感觉席卷了我全身。想到晚些时候就要离开版纳了,心里涌出了一些不舍,不舍得这里的美妙人儿,不舍得这里的各色美食,不舍得这里蓝天白云,还有那一抹润入骨子里的温柔~~~

来到澜沧江畔,这里早就聚集了很多本地和外地人,连老外都不想错过如此佳日,也跑来放孔明灯。

上万名群众和游客汇聚在云南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附近江边放飞孔明灯。在金塔和绿树的掩映下,上万盏孔明灯陆续飞往夜空。远远看去美轮美奂,如星空一般。

放孔明灯是傣族节日的传统活动。古时候,每个傣家寨子在节日期间用牛皮制成孔明灯,放飞它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随着时代变迁,孔明灯大多变成了纸质,其寄托的愿望也有了新的涵义。

在现场,游客和当地居民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放飞写有心愿的孔明灯,祈求愿望实现和平安。

游记写到这里就已至尾声,写这篇游记时,心情真是波澜起伏,仿佛自己又再次重游了西双版纳,对这个地方的钟爱之情得以再次释放,那时那景的一幕幕,仿若电影般在脑海中回放。人生本是一次浪漫旅行,无论走到那里,遇见最美的风景或是遇到最好的人都是上天所安排,离开时互道声珍重足矣。再会,西双版纳,期待在梦里与你再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