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归南浔] 闲却画阑风意,梦云归处“南浔”

攻略   >  南浔旅游攻略   >  [梦归南浔] 闲却画阑风意,梦云归处“南浔”

• 出发日期/2017/06/03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短途周末 徒步

与君同醉醒, 走进南浔镇。

与君同醉醒。

巨贾云集,

江南好,

最忆是南浔。

印象南浔,烟雨江南,小桥,流水,人家,清幽,清雅,静逸,传承,韵味,闲适,慵懒,温馨…

印象南浔,小桥流水

梦归南浔

梦云归处南浔

这一站,南浔!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不禁让人身未动心已至。

在很多朋友的印象里,江南的古镇,粉墙黛瓦、青石板街、小桥流水,长相相似。曾看到有人说:江南古镇都长得差不多,去看一两个就够了。可本人不太苟同。每一个古镇都有别样的味道,就算地域相近,文化相通,有相似的美也有着独特的韵味,很多古迹都藏着至今让人津津乐道的历史故事!每一处古建筑雕刻都恨不得珍藏心里不被遗忘!

于南宋淳祐年间(1252)建镇,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占地1.6平方公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1851年,南浔“辑里丝”在伦敦首届世博会上一举夺得金银大奖,牵起了中国与世博的第一根红线,由此诞生的俗称为“四象八牛七十二金黄狗”的大贾巨富们采集中西方文化之精华,建造了一座座集“大气、洋气、财气”于一体的豪门名宅、私家园林,留下了南浔古镇这道中西合璧、令人叹为观止的人文奇葩。凭借独特的历史地位和人文景观,南浔古镇荣膺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等诸多美誉。

虽说现在大部分古镇都是在浓厚的商业气息里透出一两分奄奄一息的淳厚。但这样依旧阻挡不住我前往的脚步,我依旧乐此不疲,似乎只剩一丝幽魂的韵味,就能营造出我想要的氛围。

长时间生活在大都市,每天按部就班的上下班,每次去古意盎然的城镇,都会至少暂地染上出世之心,能像终于逃离般深呼吸一口,“待闲看,秋风洛水清波”。

我与南浔的缘分源于一通电话,在杭州出差的我接到了去哪儿网小编3.0电话邀请,不加思索答应了,似乎每次只要为了参加活动,我总能挤出更多的时间来满足我对在路上这种感觉的喜爱。我痴迷在路上的旅行,迷恋于未知的远方。在此真诚的感谢去哪儿网的邀请。

暴露自己微博了,不过没关系啊,欢迎关注!

那我就借此索性介绍一下自己好了,

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途牛大玩家,我是达人网认证达人,迷旅达人,飞猪达人,旅游博主...

微博@Iamwang13,微信公众号搜索:十贰加壹,微信:292919907(添加备注去哪儿网游记)

一个人信步而走,期待与你在另一个地方相遇!

我来一脸不严肃的给你来聊聊穿衣住行

梦云归处南浔

我家刘老师是不是很美?

穿

说到穿衣,不得不说下南浔区气候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湿润温和,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在15.5~C~16~C之间,1月气温最低,平均2.8~C~3.8℃;7月最高,平均28~C~28.3~C。年平均雨日142~155天,平均降水量在1050—1850毫米左右,平均湿度为78%左右,年平均风速为3.2米/秒左右,无霜期224—246天。年日照为45%,气候温和宜人。

前往南浔春夏秋建议穿着棉麻质地微透的文艺白色长裙或者修身旗袍拍照很是好看,不信你看图,美不美?

最满意的一张,得到一致好评,哈哈哈,刘老师说因为没露脸,

这个季节去还是要做好防晒的,防晒霜,太阳镜还是要备着的。

似乎现在更期待秋天清晨云雾缭绕的南浔,以及冬天白雪与大红灯笼碰撞下的南浔。

梦云归处南浔

南浔在中国长江三角洲的金三角沪苏杭嘉湖中心,浙江湖州,地处杭嘉湖平原北部,南连省会杭州,北濒太湖,东接天堂苏州,隔湖与无锡相望,西上直达南京。南浔地处苏南、浙北黄金要地,是浙江接轨上海的前沿,沪渝(申苏浙皖)、申嘉湖杭高速、318国道和湖盐(湖州--海盐)公路贯通全境,京杭运河、长湖申航道和规划中的沪苏湖城际轻轨、乍嘉湖铁路穿境而过,距上海、杭州、苏州三大城市均为100公里左右。

前往南浔的交通很是方便,周边前往,大巴极为方便,周边前往推荐大巴。远距离的话可以选火车:始发城市到湖州站,从湖州站下车后,可以选择打车或者坐公交101路从高铁站坐到底站到达南浔(约1个半小时);

飞机:目前湖州还没有机场,最近的机场是杭州萧山机场。

周边近距离交通如下:

1. .杭州-南浔(推荐大巴)

(a) 从杭州到湖州站高铁动车,20-30分钟即可到达,高铁,动车均有,班次很多,大家可随意合理安排时间,从湖州站下车后,可以选择打车或者坐公交101路从高铁站坐到底站到达南浔(约1个半小时);

(b) 杭州到南浔汽车站大巴,单程票价45元左右,行车1.5小时左右;

(c) 自驾,1.5小时左右

2.南京-南浔(看个人需求进行选择)

(a) 从南京到湖州站高铁动车,1小时即可到达,高铁,动车均有,从湖州站下车后,可以选择打车或者坐公交101路从高铁站坐到底站到达南浔(约1个半小时);

(b) 南京到南浔汽车站大巴,单程票价85元左右,行车3.5小时左右;

(c) 自驾,3小时左右

3. 苏州-南浔(推荐大巴)

(a) 苏州到南浔汽车站大巴,单程票价27元左右,行车1-1.5小时;

(b) 自驾,1小时左右

4. 无锡-南浔(推荐大巴)

(a) 无锡到南浔汽车站大巴,单程票价40元左右,行车1.5小时左右;

5. 2.上海-南浔(推荐大巴,我的选择,哈哈哈)

(a) 从上海虹桥到湖州站高铁,2小时即可到达,高铁单程二等座110元,从湖州站下车后,可以选择打车或者坐公交101路从高铁站坐到底站到达南浔(约1个半小时);

(b) 上海到南浔汽车站大巴,票价50元左右,行车1.5-2小时;

(c) 自驾,2小时左右

到达客运站后,南浔区的出租车非常少,主要的出行方式是公交车和人力车,也可使用打车软件前往景区正门,10块钱。

喜欢这样,这样的光,小巷的尽头会不会有惊喜?

择一庭院,邂逅江南

睡眠对一个人有多么的重要我不多说,好的睡眠必须要有好的环境这是前提,舒适的床,好的床上用品,这都很重要,所以住宿要选好的,持家过日的小能手更会选择性价比高的。这次也不例外,虽不是我定的,但很满意,可见驼妞也是持家小能手。

南浔住宿,可以选择景区内和景区外,民宿客栈和酒店可供选择,去哪儿网小编为我们尽心挑选了崭新无比的江南庭院,之所以说它崭新无比是因为我们是第一批入住客人。更加喜欢这个 名字,没有酒店二字那这么的 冰冷,庭院人的感觉很亲切,有自己的感觉。庭院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左右,共有客房99间。

晚上的庭院很是安静,灯光不会太亮,不会影响客人睡眠,足够照亮道路。

江南庭院隶属于南浔旅游发展集团旗下民宿, 位于南浔古镇群乐路中段,依园而立,与古镇景区相依相望,与钟楼后门相对,加百步皆到南浔景区内畅游,地理位置俱佳,亲民的价格,星级的待遇。

同行美女大咖

庭院整体风貌契合南浔水乡古镇,粉墙黛瓦,亭台楼阁,同时也不失现代中式风格。以独栋别墅的呈现。庭院客房户型多样,名字也很有特色,每栋都是以南浔著名的景点冠名,分为一楼一居一庄二阁二堂二里,一楼即“百间楼”,一居即“頔塘居”,一庄即“小莲庄”,二阁为“东升阁”、“通津阁”、,二堂为“嘉业堂”,“承朴堂”,二里为“毓秀里”、“求恕里”。突显出江南庭院充分融合了南浔深厚的历史文化底韵。庭院多数客房都拥有户外露台,眼前叠翠的层林、水墨园林组成一幅清新淡雅的中国画。

起了大早的刘老师

我和刘老师入住了承朴堂的5215房间,致使我们彼此都拥有了第一次和一个第一见面就睡一张床的体验,手动捂脸表情。房间内饰将中国传统与时尚的现代设计完美统一起来,含蓄开放和谐共舞,和庭院整体的建筑风格遥相呼应,

房间宽阔舒适,大大的落地窗,想象到清晨拉开窗帘的看到的第一缕阳光就觉得很满足幸福,干净整洁的床品,整齐的睡衣,在此不得不不赞美一下庭院的客房设计师,每处都利用的很到位,空间很大,但不会让觉得空洞冷清。

转身到另外一个房间,惊艳了一笔,百叶窗,大大的浴缸,设施应有尽有,洗护用品一应俱全,更贴心的是卫生间和浴室是分别两个房间,很是人性化,浴室也很用心地做了干湿分离,透明的大玻璃门使得这样的隐私的环境下多了一些刺激感。

诗缘江南枕水民宿

我没有住在这家,同行的小伙伴住在这里,晚上来找她玩,顺便拍些夜景,恰巧到了客栈,老板娘也在,闲聊了几句,借了把椅子当做三脚架,老板娘为人热情,说话风趣幽默,给了我一碗她自己做的绿豆汤,里面放了我最爱的陈皮,很特别的味道,似乎现在想起也能想起它的味道,有爱的味道在里面

一个有着好听名字,非让别人称呼他为点的小伙伴所拍

非本人作品,图片有同行小伙伴友情提供

房间的空间很开阔,优越的地理位置推窗就是景,可以想象到清晨薄雾中透过的屡屡阳光,夕阳余晖中袅袅升起的炊烟的感觉。

诗缘江南枕水民宿提供家庭式自选早餐,每个房间包含2份免费早餐 。入住时管家会问客人早餐需要中式或西式早餐 。

民宿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南浔古镇百间楼河东63号

联系电话:0572-3011368

照片里就有老板娘,可惜看不清

娓娓道来票务的事情呀

票是个大问题

南浔古镇景区共有五种门票,南浔旅游官网and去哪儿网上可以均预订:

官网截图

1. 成人票,门市价100元,网络价80元

2. 儿童、老人、大中小学生票,门市价50元,网络价40元

3. 成人双人套票,门市价200元,网络价150元

4. 亲子套票(一大一小),门市价150元,网络价120元

5. 家庭套票(两大一小),门市价250元,网络价190元

特别提醒:网络票需在出行当天上午9:30前预订,预订一小时后即可入园。换票后纸质票不能折叠,并请妥善保管,每个景点的入口都需验票

游船(小莲庄-广惠桥):市价160元/船(不含入园门票),网络价140元,限坐8人,时间约为20分钟

官网截图

投诉电话:0572—3018585

医疗电话:0572—3099120

紧急救援:0572—3018111

重头戏来了,我带你玩耍呀

南浔难寻

桥畔云容风酿雨,笔端生气雾游丝。

舟子漾过水间去,乌篷含影荡莲枝。

绿水浮萍朱荷起,风过轻莲雨亦奇。

明月照得浔溪夜,孤立通津梦几时。

南浔,中国十大魅力名镇,自然、人文景观众多,除古镇特有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景点景观之外,南浔还有保存完整号称“江南第一古民宅”的张石铭旧宅;有民国奇人张静江故居;有湖州市首家丝商建立的公所丝业会馆;有江南至今罕见的沿河民居建筑群百间楼;有记载着动人传说的“南浔三古桥”(通津桥、洪济桥、广惠桥);使的南浔古镇成为中国最江南的水墨画。

梦云归处南浔

在此,首先给大家推荐两条实用路线

第一条: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石铭故居——辑里湖丝馆—刘氏梯号—张静江故居——百间楼。

第二条:可以直接百间楼那个门进入景区进行观光游览,推荐第一条哦,因晚上的百间楼更加漂亮,如果有时间感受一下早上的百间楼也很有韵味,尤其是水汽升腾的季节。看个人喜好哦。

第一站:东大街

漫步南浔老街,脚边不远便河水。既是水乡,便一定有风了。丝丝细风掠过水面,便让河水泛起鱼尾纹,甚是有趣。

喜欢早上的南浔,喜欢早上东大街,清早买菜回来的大爷,奶奶,早起晨跑,遛狗,在河边清洗衣物,充满希望的开始一天的生活,这就是他们的生活,一种古朴的生活方式,一种享受的生活方式,简单的快乐,简单的幸福。

喜欢的这里的人民,不会因为你是外来的而有别样的态度,不管你是谁,在他们眼里就是乡亲邻里,早上出门见到迎面走来一位卖菜的大爷,我们相对而笑,很是温暖,我喜欢这样的方式,彼此不用说什么就微笑就很好,我一直都认为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是微笑,也是唯一通用的语言。

清晨漫步石板路,很是清静,也总会有很多惊喜,一只突然闯入镜头的阿猫,阿狗很是可爱。偶尔喝遛弯吃早饭的叔叔阿姨闲聊两句,也因此我迟到了很有名的早点。暗自窃喜!

我要表演了

预备

起跳,我是不是很帅

我是一个美男子

我才是真正美男子好么,看我多可爱。

第二站:小莲庄

“四象”之首刘镛的私家花园,必看景点之一。

南浔始建于1885年,后经40年的经营,由其孙刘承干于1924年建成。小莲庄占地27亩,建筑、园林兼胜,堪称“江南园林巨构”。 因慕元宋书画家赵孟頫所建“莲花庄”之名而名为“小莲庄”。小莲庄是典型的江南小谢庭院,亭台榭廊,荷田泱泱,移步之间就能体会到小家碧玉的婀娜多姿,给人一种“虽有人作,宛如天开”的感觉,

游玩之时荷花尚未开放,不经意间会发现一个含苞待放的荷包,现在就可以想象岛晚些时日荷花齐齐盛开的景色,甚是美丽。

第三站:嘉业堂藏书楼

江南四大藏书楼之一,系“四象”之首刘镛的孙子、清末著名藏书家刘承干于1920年至1924年建成,因清朝末代皇帝溥仪题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藏书楼对我印象最深刻,第一次对藏书楼的认识是在白岩松谈到民族文化时所写的一篇《文化就是民族的故事》,其中讲到南浔嘉业藏书楼的主人刘承干爱书成痴,把祖辈积攒的金钱都“败”成了书,因而使刘氏家族流芳百世。

对于刘承干来说藏书是他一辈子的美好追求,而他为了自己这份追求,可以说是付出了毕生的时间、精力和财力,痴心藏书,醉心刻书,用心护书。嘉业藏书楼收藏古籍60万卷,18万册,是中国近代传统藏书楼兴建最晚、规模最大、结局最圆满的绝响。而正是他的这番事业,不仅是为国家留下了藏书的宝库,更是一份珍贵的文化传承。

第四站:张石铭旧宅

张石铭旧宅,是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的大宅院。又名懿德堂。是江南罕见的基本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之一,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其风格之奇特、结构之恢宏、工艺之精湛、建筑之精华,被称为“江南第一民宅”

在这里举办的旗袍展很惊艳,匠人的工艺更是让人赞叹不已。

一颗蚕茧

一片织锦

一件旗袍

从丝中极品到凝练至美

蚕与匠人在南浔

为古时御用贡丝

贡献一生

第五站:张静江故居

故居位于南浔镇东大街,又名尊德堂,系其祖父张颂贤( 又名竹斋)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所建。张静江(1877—1950年),又名人杰,湖州南浔人。 孙中山先生与他初遇时即称他为奇人,后来称他为革命圣人,曾题“丹心侠骨”相赠。二厅、三厅里陈列都很简单,主要是张静江生平事迹的各种照片、书札、任命状等,其中颇多名人遗物。

故居整座建筑为典型的江南豪门大宅风格,高大幽深,尤其是那韵味独特的封火山墙,可称江南一绝。印象最深是这里的一副对联“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

第六站:丝业会馆

在这里可以见到

南浔特有 “莲心”蚕种

春蚕至死

吐丝方尽

抽一根细、匀、 柔、洁湖丝

木质丝车吱呀转动

丝线翻飞

银光闪烁

一根丝线织一片锦缎

梭在丝线中穿行一世

编织出时代的服饰印记

会馆是进中西合璧式建筑,占地950平方米。历史上为南浔商会,由南浔商会会长梅屐中等人于1926年发起建造,解放后一直是南浔镇政府所在地,1998年10月镇政府搬迁,作为南浔史馆。2010年上半年改建为南浔辑里湖丝馆。该馆共分五个展厅,通过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和实物实景,配以多媒体声光影像技术,全面展示了南浔与世博的历史渊源和南浔古镇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一个集历史记实、人文体验、科普教育、产品展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

水乡靠水。老南浔人说,南浔人靠的就是水。水能缫丝,丝能生钱……南浔的发展,便源自于丝。

南浔镇辑里村,河流纵横,苕霅两溪之水流经漾、荡、河、港……水清如镜,土质黏韧,构成了育桑、养蚕和缫丝的良好自然条件。加上辑里村人独特的缫丝工艺,逐步形成了“细、圆、匀、坚、白、净、柔、韧”八大特点。《陶朱公致富奇书》云:“缫丝莫精于南浔人,盖由来已久”,又云:“湖丝辑里尤佳”。

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首届世界博览会上,产自南浔镇的辑里湖丝荣获金奖,成为中国第一个国际大奖的民族工业品牌。“辑里湖丝”一直被誉为湖州丝绸文化的金名片。

如今,在南浔镇还可以找到保存完好的两卷60年前制作的辑里湖丝,质地仍鲜艳如初,细致均匀,富有弹力,丝身柔润,色泽洁白。

第七站:广惠宫

广惠宫是南浔古镇一处源远流长富有地域文化色彩的道教建筑遗存,是南浔镇知名的道观。 殿内祀奉道教最高神“三清”神像,始称广惠宫。后因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张士诚曾在此修粮仓,占广惠宫为行宫,俗称“张王庙”。

每天三点半在这里左右都会有舞者表演节目

第八站:刘氏梯号(红房子)

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一个很适合拍人像的地方。(只可惜内存不够了,你说气不气嘛)

这里是金粉世家坤哥住的地方。

这里是南浔“四象”之首富刘镛的三子刘安泩的居处。整座建筑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最有特点的是南、北部中式建筑融入西欧罗马式建筑,徽派的封火山墙和石库门内却有欧洲洛可可风格之券顶。南浔之对外来文化的容纳和气度可见一斑。翻阅历史资料才发现原来这洋楼下还沉埋过一场不可忘怀的历史悲剧——清初第一文字狱“庄氏史案”。

第九站:百间楼

最能体现南浔韵味的一个地方,寸步之间都是生活,最简单淳朴的生活。

百间楼有着三四百年的历史,是南浔寻常老百姓住的地方,也是南浔最美的地方之一,美就美在这里的一切搭配和谐。一条弯弯的水道旁边房舍林立,清一色的白墙黑瓦错落有致,上百间大小各异的民居建筑倒映在清水之中。沿河往深处寻,几乎没有露天的地方,房屋伸出长长的屋檐,揽游人于怀中。无论刮风下雨,行走檐下,悠然、从容。此时此刻,真感慨于古人的智慧。

古镇独特的美还是房子,房子老了,都是白的墙、黑的瓦。雨水从墙头淋下,任意纵横氤氲,时而浓重湿润,时而干燥发白,条条水道都是“屋漏痕”,雨淋之处,白灰墙壁吸水性强,痕迹就自然留在墙上,白是留白处,黑处层层墨,浓淡相间,枯涩与苍润并举,斑驳感直入你的眼,虽无色彩,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南浔这幅画仿佛悬挂太久,饱含沧桑,而又不失古韵、大气。

带你玩点有意思的

湖笔制作

南浔瑰宝之一。湖笔制作主要有择料、水盆、结头、装套、蒲墩、镶嵌、择笔、刻字等十二道大工序。

湖笔又称湖颖。所谓“颖”,就是指笔头尖端有一段整齐而透明发亮的缝颖,业内人称之为“黑子”。

在小莲庄的退休小榭可以参观湖笔的制作过程,也可以自己尝试哦,常规游人能体检其中两种,只因它的做法实属复杂费时。

雕版印刷

南浔瑰宝之一,印刷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雕版印刷作为古代典型的一种印刷形式,在现代社会中逐渐被淡出。但在南浔,依旧有人沿用古法印刷着一本本古籍,保护着一块块雕版。藏书楼的很多房间都有序地堆满了雕版,褚均精准找到要印古籍的雕版,并按顺序排列好,再用棕刷在雕版上涂墨,覆上玉扣纸,用棕刷反复擦拭加压,一页纸才印好。待所有页数印好后,配上封面,裁成固定大小,用线装帧,贴上书名,一本古籍的复制品才算完成。一套完整的古籍雕版印刷工艺有20多道工序。

雕版印刷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更好地保护和传承。

在南浔的清醒书屋可以体验到雕版印刷的魅力所在。

欣赏鸬鹚捕鱼

一身黑羽毛,有个白脑袋,外形像老鹰,眼神精准有力,在捕鱼前有一项重要的准备工作,就是要在鸬鹚的脖子上套一根绳索,这项技术活可大有讲究,套得太紧,鸬鹚会难受,套得太松,鸬鹚会偷懒,只有当准备好后,老师傅才带上他的伙计出门捕鱼竹竿轻轻点了一下湖面,小船就悠悠出发了,当到达合适的水面老师傅一声吆喝扬起竹竿敲打这水面,鸬鹚如离弦之箭纷纷跃入水中顿时泛起一阵水花,眨眼的功夫鸬鹚就叼着一条鱼浮出水面,老师傅把抓到的鱼放入船中这鸬鹚捕鱼有个好处,可以一边划船一边捕鱼,划到哪里就可以捕到哪里本领高的渔夫这一路下来就有一船鱼了。鸬鹚捕鱼不仅是一项珍贵的古老技艺,也是铭刻着一方水土的传统生活,更是承载着一代水乡渔民的乡愁记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观看鸬鹚捕鱼在其他古镇是要收费的,而在南浔是免费,只可惜我只看到了它们的归来,看能有幸目睹它们的工作状态。相信我定会机会目睹。期待下次与南浔的相见。

手绘蚕茧

南浔瑰宝之一。

很有乐趣的一个娱乐项目,在烘干的蚕茧上勾勒出自己喜欢的图案,到回家作为纪念。来看看大作吧。

水上婚礼

水乡婚礼是南浔古镇一道特别风景,结婚多数以表演的形式呈现给大家,表现这是一对情侣,不知他们这么日复一日的表演,对自己以后的婚礼还会有所向往吗?

来吧,是时候挑战一下味蕾了

南浔三道茶

南浔三道茶是古镇南浔用来招待贵客的习俗,顾名思义,就是三种茶,之所以称为三道茶,是因为这三种茶要一起用来招待贵客。三道茶都是江南地区的传统土特产品,农家待客素有自制和饮用此茶的习俗。历史源远流长,是太湖传统风味之一绝。

第一道茶--甜茶

第一道是甜茶,在茶碗(也有用茶杯的)里放点"糯米锅糍"又名风枵茶。放上白糖,冲上开水,就是一碗别有风味的风枵茶,风枵茶的特点是"甜"、"香"、"糯"、"滑",由于茶里面放了糯米锅糍,因此又称锅糍茶,是用糯米锅巴和白糖泡成的。讲究一些可以放些上年腌制的桂花,会更加香甜。请喝风枵茶(锅糍茶),是表示对客人的尊重、敬意、或者重视,所以,如果主人泡上风枵茶,是一定要喝的。

第二道茶--咸茶

个人最佳推荐的一种。第二道是咸茶,也就是熏豆茶,熏豆茶又称"烘豆茶",是南浔地区的传统土特产品。熏豆茶以熏豆为主料,加上其它辅料一齐冲泡而成。辅料一般为胡萝卜干、桔皮、芝麻和绿茶叶之类,另有讲究的人家还加入黑豆腐干、扁尖、笋尖或青橄榄等等。

熏豆茶共有七种佐料,是三道茶中最考究的一道。

1.熏青豆。把毛豆子(我不知北方叫什么)洗净,用一个专用的细铁丝网在火炉上焙干。焙干后等冷却,然后放在石灰窖里,这样会保持豆子的干燥和鲜味。因为这种熏豆极其鲜香,因此小时候没有零食,就常常在父母烘好熏豆后偷来吃。

2.胡罗卜丝。把胡罗卜刨成丝和熏豆同样焙干并储藏。

3.桔皮丝。用桔子皮切成2-3厘米的丝放盐腌制十天左右。

4.蓖麻子。母亲经常去野外采,量不多,因此非常辛苦。采来后在铁锅内炒熟。

5.白芝麻,市场上可以买到,但需炒熟,能增加茶的香味。

6.少量嫩芽茶。等级差一些的也可以,但不要放过多。

7.腌蚕豆。蚕豆煮熟用盐腌制十天左右,每杯茶加三四粒。

捧着茶站在廊檐下,暖暖的阳光散在身上,周围是一句句嘘寒问暖,家长里短。茶水喝干了,还可以再续。这样的一碗茶吃完,只觉得舒适惬意,该聊的事也差不多说完了。

第三道茶--清茶

第三道是清茶,一般用西湖龙井,顾渚紫笋或者安吉白片等江南地区名品绿茶,也有农家手工炒制的自制茶,清茶其实就是绿茶,绿茶对人体的益处是有目共睹的,男性一般比女性更偏爱一些。

臭豆腐干

民间谚云:“臭南浔,辣乌镇”, 一般吃法有两种:一种是臭豆腐干用油煎,拌上甜葱酱、葱末等佐料即可食用;另一种是臭豆腐干放入葱、酱、姜末等佐料,隔水清炖,即成清炖臭豆腐干。臭豆腐干虽有臭气,但吃起来香,其味甚佳。

还有蒸臭豆腐。对我个人而言这个实属太臭,没敢下嘴,想要挑战的可以试试。再此推荐浔菜馆。老板娘十分的热情。每到一处碰到热情好客的人们心情总是愉悦的。

香椿拌豆腐,我的最爱,豆腐很嫩,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香椿虽过了开水,但口感一点没变差,加上调制的调料,口感一级棒,满分过。

老板娘送的自家种的枇杷,很甜喏

太湖白鱼,肉质细腻,味道鲜美,只是要注意一下鱼刺略多。

大盘鸡

青椒田鸡,田鸡肉质细致紧实,主要是还加了毛豆,讨我欢心了,一盘的毛豆被我自己吃完了,很是痛快啊,毛豆的鲜美一点没有其他的味道的影响。给厨师点个赞。

南方的笋子是真的很好吃,肉质很鲜嫩,汤也很鲜,深受大家伙的喜爱。

铁观音五花肉,很细是喜欢这个茶叶的味道,前味是甜的,后面就会有点苦了,茶叶的味道更浓。红烧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

不知名的小吃

我也不知道是啥,好像很多地方都有哦

绣花锦菜

外形与普通青菜相似,只是菜茎稍细,菜叶的边缘有细细的锯齿形,叶面上的脉胳富有一种曲线美。此菜只长在南浔方圆十里之内,十里之外这种菜就变种,有形而无香。

必吃菜之一。

浔蹄

浔蹄,南浔人过年过节最喜欢的主打菜之一,餐馆内和古镇上的一些小店里都有供应,每个店价格各有差异。采用民间传统工艺烧制而成,炖煮的时间越长越是入味,肉质越是酥嫩,香而不腻,吃一口就绝对停不下嘴了!

双交面

近年来在泰安路一带颇负盛名,交头有卤汁、牛肉、白鸡、素丝、雪菜等十余种,尤以双交面(又叫酥肉爆鱼面)为上品。能够吃到双交面纯属机缘巧合,这就是我起早和当地人闲聊的收获,闲逛时碰到了正在遛狗顺便去吃早餐的阿姨,聊了几句,所以推荐了这家面馆,在双桥旁边,第二家就是,阿姨说很好吃,吃了几十年了,对于这种美食我总是无法抗拒。

早上来这里吃面的基本上都是当地人,我点了老板推荐的招牌酥肉爆鱼面,和老板聊天中得知,这家店是南浔第一家面馆,看装修也是很有年头了。

面细滑,劲道,有嚼劲,料很足,喜欢里面的鱼,腌制的鱼,经过油炸,在下锅高汤慢炖,口感恰到好处,面汤鲜美,对于一个喜爱吃面的北方来说很是满意。

邻桌吃面的小帅哥

在此给大家安利几家不错的餐厅哦,

红鼎饭店

电话:0572-3876777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适园路38号

颖园饭店

电话:0572-3912025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便民路31号

十二道锋味的拍摄地哦。

美美的夜景等你来看

梦云归处南浔

当落日隐藏住疲惫的脸庞,

一天的繁华渐渐褪尽,

华灯初上,霓虹灿烂,

同样的夜色,

不同的地域,

就会有截然不同的美。

这里的每一缕空气都可以闻到浓重的历史气息,

在每一个时刻都闪耀着五彩斑斓的灯光。

漫步在南浔古镇的街头,

河岸的灯光照亮了数百年前的典雅宁静,

在星星点点的灯光中,

歌颂着岁月的飞逝。

南浔就像留洋回来的十三姨,不仅外美,而且内秀。中西合璧,大气,优雅中带点叛逆,多了人生的睿智,温婉儒雅,有自己的坚守,在保持传统的同时内心追求着新文化的洗礼。

回首

回望南浔,

我依旧在回味,

把沿途走过的风景,

从脑海中翻出,

细细品读。

在南浔,

能做的就是什么都不要做,

选定一处,

躺着,

闭着眼,

沐着光,

感受慢时光,

悠闲江南。

感谢去哪儿网的邀请,通过这次旅行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加期待下次的面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