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老爸的七彩之旅 ——八天七夜大理、丽江、西昌自驾游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陪着老爸的七彩之旅 ——八天七夜大理、丽江、西昌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5/02/27

• 玩法/自驾 美食

费用明细

吃喝篇

全程自驾先将费用报出来:

按吃、住、行、门票列了一个表供大家参考:

消费表

时间                地点名称                                花费(元)        评价

2月27日晚         攀枝花酸汤鱼                           115              值得推荐

2月28日中午     去大理路上的山顶                      30               可以休息一下的地方

2月28日晚        大理双廊海食园                         118              强力推荐

3月1日晚          大理双廊镇上小餐厅                   119             不推荐

3月2日中午       大理双廊海食园                          130            强力推荐

3月2日晚          丽江古城入口处的云南过桥米线    59              地方特色

3月3日晚          丽江古城入口处的宜宾酸菜鱼       118             味道一般,份量可以

3月4日晚          丽江古城入口处的竹楼傣味          75              可以试试,食量大的考虑双份

3月5日晚          西昌烧烤                                   156             地方特色,价格偏高

3月6日早          早餐                                          50

小计                                                                 970

酒店篇

时间                 地点名称                        花费(元)      评价

2月27日晚          攀枝花蜀峰凌云酒店       154                无早餐,不推荐

2月28日晚          大理双廊玛奇雅朵          303                有早餐,值得推荐

3月1日晚            大理双廊玛奇雅朵          303

3月2日晚            丽江梦之旅                   158                无早餐,值得推荐

3月3日晚                                               158

3月4日晚                                               158

3月5日晚             西昌爱情海                  178                无早餐,选择性推荐

小计                                                     1412

交通篇

行程                                                   花费(元)   备注

成都至攀枝花                                       未知            过路费四川境内用ETC,没有记入

攀枝花至大理                                       323             省级公路不收费

丽江至西昌

丽江至虎跳峡

汽油费                                                1000            大概数

小计                                                   1323

景点门票篇

景点名称                                                  花费(元)

长江第一湾                                                  40

虎跳峡                                                        80(网购价)

玉龙雪山门票及景区车费                              270

小计                                                          390

费用总结

总计花费4095元,以上花费表不含在家做的点心及买的零食、牛奶、矿泉水等,还有婆婆友情赞助的麻辣兔、牛肉干。

行程介绍篇

第一天:2月27日 成都至攀枝花,游米易,住攀枝花。

第二天:2月28日,攀枝花到大理,洱海观晚霞,住双廊镇。

第三天:3月1日,环洱海游。

第四天:3月2日,闲逛双廊镇,喝茶、发呆,去丽江。

第四天:3月2日下午——初识丽江

第五天:3月3日,长江第一湾,虎跳峡,拉市海。

第六天:3月4日,玉龙雪山,蓝月谷

第七天:3月5日,元宵节,去西昌,看最美的月光。

第八天:邛海看日出,返成都。

2015年的春节是本世纪时间最晚的一个春节,在春节里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的春意。

第一天

出行准备

近七十七岁的老爸一直有个心愿,想坐着儿女开的汽车出门自驾游。平日里出门七八天,要请假办各种手续,今年春节厂里大假20天,于是决定陪老爸自驾大理、丽江。我们选择了节后高速收费时出行。

准备期,告别春节的盛宴,

出门也不能让自己落差太大,做了点心、还有婆婆做的牛肉干、麻辣兔。

装在这个大红包里,本命年出门讲个吉利,水杯、提包以红为主。

资阳站
  • 地址:资阳市

2月26日,火车站还不是很挤。

去成都的火车晚点一小时,大概六点左右到老爸家。

要出发啦

2月27日,早上不到九点,老爸就提着大包小包到楼下等我弟的车了。

出行的老爸把自己装扮得很隆重吧

装满车的后备箱——出发。

自驾上路啦

成都有点下小雨,天阴沉沉的,

过了雅安后还有浓浓的雾,过泥巴山隧道时能见度极低,车速不到80km/h。

穿过十公里的隧道后,

天变高了,再前行五分钟,

就是一片晴空。

休息一下

中午13:10到达菩萨岗服务区,看着这蓝天白云,一上午的车程竞没有了倦意。到了这里才想起来出门带了一堆吃的,却忘了带本人的驾照。本想换一下老弟开车的,只好让他休息一下,继续前行。

前往新山梯田

出来时,老弟特别想去哈尼看梯田,去罗平看油菜花。看了一下地图这两个地方也大理、丽江相距太远。为了不让他遗憾,查沿途攻略,发现在西昌与攀枝花之间有一个新山僳僳乡梯田,还有一个普威绿野花乡,都在米易县,于是决定前往。攻略上说的米易有梯田、有油菜花还有夜景……要不是在网上已经定了攀枝花的宾馆那晚真想住在米易了。

车在下午近16:00时,从米易高速出口,

第一个方向新山梯田,路不好走,时速不到40公里。

• 地址: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
  • 简介:新山梯田有中国颜值最高的梯田这一美称。

开了一个多小时的小公路,到了新山僳僳乡。问当地人梯田在什么地方,他们看着我们说到处都是梯田。于是,我们姐弟下了车,没错到处都是梯田,景色么,大家看吧。

普威绿野花乡

我只好安慰自己没遇上种水稻看不出层层的光感。可是并没有死心,想着一路上已见油菜花开,况且地图上看新山到普威40多公里,一个小时的车程。既然来了不防去看看被当地誉为“绿野花乡”的普威吧。

没想到,路极险全是盘山道,几次听到大货车刺耳的刹车声,惊出一身身的冷汗。不过,想着大片的油菜花开,阡陌间桃红李白该是多美啊!开了二个多小时山路到达普威,还好太阳还没下山。

看到的……说实话和想像的差了很远。

老爸也被这盘山道绕得晕头转向。还是很配合地下车照了相。

米易风景笑谈

我们上车一路向攀枝花开去,到了攀枝花已是晚上,八点过了。老爸有糖尿病,一定要按时吃饭,我们到了攀枝花来不及登记宾馆,就找吃饭的地方,还好在宾馆附近找到一家酸汤鱼,西红柿做的鱼汤,老爸能喝。吃完再登记宾馆住下,已近晚上十点。错过了看攀枝花夜景的时间。

在回四川的路上,再次看到“米易风景 开心之地”时,老爸戏笑:“米易风景 伤心之地”并要求我写进我的游记,这是后话。

其实,米易也不是那么差,由于开了一天的高速到米易,路一定是不如高速的,加上盘山道太险。因此,对风景的期望值高了些,所以会感到些许的失望。

在普威,阡陌是有的,

桃红、李白也存在,

甚至远远地也能看到梯田。

路边上还有一座水库——晃桥水库。

看到的景色也是有一种静静的感觉。

当太阳的光芒刺过厚厚的云层时,也能体会辉煌的耀眼。

攀枝花居住环境点评

在攀枝花住的宾馆是这次行程定里最差的,一个标间,价格120元,一个单间110元。宾馆条件不敢恭维,有蚊子,向服务员要灭蚊器,服务员态度很差,“有就有,没有我也找不到。”于是,一晚上被蚊子侵扰,半夜三点睡不着了,在网上给了个差评。第二天早上老爸敲门,我才起来。

第二天

攀枝花留影

2月28日,早上不到八点老爸已买好早餐,包子、稀饭。吃完饭退房。不到九点出发了。

既然来了攀枝花,留影是必须的。此时要是有人在我身后拍下我们一家人,该是多么的温馨!

金沙江边有很多的园林,

江边有很长的楼梯,

老爸没有与我们姐弟一起下来,站在上面看着我们拍照。

攀枝花无处不透着工业化的气息,沿江烟筒厂区延绵几十公里。

前往大理沿途风景

上车,开启百度导航。按导航我们上了攀丽高速,之前多次做攻略,真的没有这条高速路。路上车奇少,如果按此速度行进,中午一点左右就能到大理。可开了40多公里后就没有高速了,出口后,导航指引我们调头折返。我们折返又开回攀丽高速,眼见着导航指示离目的地越来越远。我们选了攀煤出口,又上攀丽高速沿来时的方向前进。在出口时,问了一下工作人员,去往大理的方向。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出高速右拐,到观音岩水库继续前行。

好在这条攀丽高速试运行不收费,我们多跑了十多公里。万能的百度地图,就是不认这条路,一路念叨着“前方请调头”,而我们有了人工的指引没听导航的,大概行驶了近二十公里,百度地图才开始找到路线继续导航。

去大理的路盘山道也很多,

不过路面较宽,也很平坦。

加上一路的风景,

我们见坝拍坝,

见田拍田,

见水拍水,

拍着行着。

由于路面平坦,很多照片是在车子行进时打照的,回来看了看好像还不错,近前的模糊增添了动感,权且放上来请大家共赏一路的田原风光吧。

每见梯田老爸必在后座提醒拍照,于是,有了这些照片。

餐馆小憩

中午12:30左右,在一座山顶餐馆小憩。餐馆很简单,素菜15元,荤菜30元。我们点了一份青豆,一个西红柿蛋汤,开了一袋自带的麻辣兔,花费30元。边吃边和老板聊,听他说春节时这里全是车,吃饭要排队。往山下再行40多公里就是二级省道可以开到100km/h。

继续赶路

吃完饭接着行进,下午三点左右,看到一片蓝色的湖水,在地图上查是程海。

又是拍照后,继续前行。

下午四点左右,又看见一片湖水,那蓝啊!不过没查到是什么名字,能看到这样的湖也是行车过程中的一种放松。对于老弟来说,拍照就是一种休息。

停车风波

拍照后上车又开一近一个小时进入了挖色镇。地图上显示从挖色镇到双廊有近十公里的高速,也有一条环海公路。我们选择从挖色镇穿到洱海边进入环海公路。当时,一直在关注所要找的宾馆——玛奇雅朵,就没有拍照。行着看着也为第二天的环海游做些功课。行到双廊镇的南入口,没注意有禁行的标识,开了下去,好在有人及时提醒,这条路单行,再往前走驾照不保。

于是开回镇入口,重新定义导航。

这期间给客栈打了很多电话,告知我们的位置,他们说不清楚。让我们把车停在镇外,走路进镇找到一个菜市场,对着这个市场进去就找到了。可爱的双廊小妹,真没把我们当外人,我们怎么知道菜市场在哪儿?从我第一次与客栈联系的地方,放车行进至客栈有2.8公里的路程,且不说我们大包小包的行囊,就老爸坐了一天的车,走这么远也让我们担心呀。再次开启导航,按导航的指引,找到了镇北的入口单行线驶入。

再和客栈联系,依然是找菜市场,并说找一个停车场将车停放,让停车场的人带我们去他们的客栈。入镇没行多远就看见一个客栈——久缘客栈,写着对外停车。于是,上前打问,说可以停,一天30元。我们说是住玛奇雅朵的,要停两天,给些优惠吧,同意两天给50元。他家院落很窄,当时关注停车,取行李竞忘了留影。好在走的时候老爸要了张名片。

久缘客栈

这家客栈临街不临海,老板说他们的房间比我们定的便宜一半,可以免费停车。我已在网上付了担保,只好去住定好的客栈了。不过,老板人很好,我们停好车,他帮我们拿上行李送去玛奇雅朵。客栈在一条小巷内,没有人带路还是不好找的,

要不怎么说久缘的老板人好呢,我们不过是停一下车,他就帮拿行李送了进来,玛奇雅朵在这点上多少有点店大欺客了——前台小妹说让我们自己找来,尽管告知他们,我们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需要他们帮忙,也不为所动。可以理解毕竟标的三星嘛。

• 地址:大理市双廊乡379号
  • 简介:玛奇雅朵海景客栈位于双廊小学旁,与玉几岛遥遥相对,具有理想的摄影角度,夕阳下,远处的苍山和近处的玉几岛在五色云彩和碧蓝海水的衬托下,分外美丽。客栈主要有无敌海景浴缸套房,海景家庭房,海景大床房、标准间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到了客栈,太阳正在下山,夕阳下的双廊另有一翻风情。

夕阳、小船、观景的客栈——双廊无法复制的美。

这两天看了太多的荒山野岭,到这里仿佛换了人间。

一路行来,所有拍照之处没遇见过第四个人,这时有客人也在客栈观景台上,请他为我们照了出行后第一张合影,以夕阳为背景映射着一家人的开心。

客栈里,这天没有厨师,推荐我们去一巷之隔的海食园用餐,看着洱海用餐,老爸心情大好——

看到蚊子也让我拍下。

在这里,要了一小瓶劲酒,满足老爸的心愿:喝个小酒,吃顿小餐。要了一份山菌烫,两份小炒,一份凉拌芝麻菜——标准的四菜一汤,花费115元。

吃完饭去镇上转转,典型的古镇,全镇只有一条路。路两边是一些餐馆,酒吧,看了几家餐馆标价素菜10元,荤菜20元。决定明天环海归来在镇上吃一顿。

还有些烧烤摊,街道里弥漫着烧烤的味道。没走多远老爸说回客栈,我们就回到客栈了。

• 地址:大理市双廊乡379号

到了客栈,华灯初上的小院,美吧?这样的美足以让我们忘了来时,寻找的不快了。

依然上观景台,老弟在右边打光,我在左边拍照,给老爸留影。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洱海的夜色一种没有浮华的静美。

第二天行程结束。

第三天

洱海边看日出,吃早饭

早上,为了拍日出不到八点就上了观景台,等到8:30还没看到。

看着有人坐着小船在海上观日出。

看见日出的光从东边一座大山后射出,估计看到日出时已是时上三竿了。

于是,先去吃早餐。

看看这样的景致,吃什么还重要么?

吃完早饭九点钟,太阳出来了,光线么已不是日出的那道光了。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前往停车的客栈取车——环洱海游。

看网上有攻略写的是环海三十多公里,打算中午回到镇上吃饭,下午在观景台喝茶。

车一开出就一路地拍照。

对于这些景色,深感无力形容,还是大家自己看吧……

这些都是在东边沿海公路拍的。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海印村77号
  • 简介:建有观音阁的袖珍小岛,拍摄远景非常漂亮,喂海鸥也十分有趣。

小普陀

过了小普陀后,到了西边,尤其在大理的城市行车时,没有一点拍照的欲望,所以镜头里没有一张现代大理的存照。一直到大理古城……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98年母亲尚在,我们一大家子人去过云南,到过大理、崇圣寺。这次算是故地重游,有一种对母亲的缅怀。

大理古城还好,没有太多的矫作。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北郊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内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崇圣寺就不行了,看着掩没在建筑群中的崇圣三塔,难见当年的倒影,

多少有些失望。拍照走人吧。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鸡足山路东50米

不知是我看攻略不仔细,还是怎么回事,我们绕洱海一圈总共130多公里。从早上到下午一路行走,期间在三月街休息,吃了些自带的点心。从三塔出来直奔双廊,到镇口被堵在了外面,小镇下午六点前不能进入。此时,是下午16:30,要是把车放在停车场收费20元。正好刚才回来的路上见到些湿地,没有拍照,我们姐弟带着老爸又去了环海公路。

• 地址:大理市双廊乡379号

再开回小镇刚好18:05,回到客栈,上到观景台,泡好茶总结这一天:

居一处小院,

泡一台清茗,

晒一身灿烂,

看一片波光,

有一个地方——叫双廊……

当然,不能只是诗情画意。一天了,肚子可没好好管过。喝了茶,我们按昨晚的约定,到镇上用餐。找到前一天看到的那家餐馆,点了三菜一汤,菜的份量及味道比海食园差得不是一星半点,花费119元。总之,不要在镇上用餐就好。

第四天

• 地址:大理市双廊乡379号

由于前一天,看了日出的位置,估计在双廊看不到日出,今后有机会去喜洲那边看日出应该没问题。3月2日,就睡到自然醒,这一天,就想在双廊体味慢慢的生活感。

起床后,给住的房间留个影,

一个有特色的小平台放我们的行李杂物。

从窗户望出去是民居——白族小楼。

早上起床房间有些零乱,不过真实。

又去吃早餐的地方。露台上的风景是很好,

嘿嘿,在这里留下我的足迹……

这是我们前一天用早餐的地方。

这天,由于露台上风很大,我们在咖啡屋里用的早餐,一样的早餐,一样的静。

小小的咖啡屋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吃完饭后,一家人又去镇上看看,

经过一座小院,看到这样的春联,感觉里面一定住着高人。

穿过小巷的确就是个自由市场。

市场边有一些白家风格的民居。

• 地址:大理市双廊古戏台
  • 简介:古戏台的历史,最早的建于南昭时期,大部分是明清所建。

市场的尽头就是这个戏台。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双廊镇双廊村南

我们行到镇上的魁星阁,这里是文物受政府保护,是临海而建的。

能看到洱海、雪山、渔船。

海边游船

由于在休渔期,渔船就变成了游船。

• 地址:大理市双廊乡379号

我们在镇上转完回到客栈。

在二楼的咖啡屋兼茶室休息,好像所有人到了这里,就变得慵懒。

感觉在屋里有点闷,还是上了四楼的露台。

泡好一台茶,在这里,享受日光,

享受与家人在一起的欢乐,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远方时不时地有小船在洱海中飘过构成一道风景。

听说春节时洱海的环海公路堵成了停车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一部《心花路放》?不过我告诉大家,洱海的确是一个能让人“心花怒放”的地方

——无论是晒太阳,

还是发呆……

• 地址:大理市双廊乡379号

中午时分才退了房,再看一下这个小院吧。

海食园

到海食园用餐。

海食园墙上挂着老板与一些名星的照片,看来老板也是追星族呢。

小院里坐着一些专门来洱海晒太阳的游人

从海食园看去——洱海、雪山、小船、还有蚊子……

不影响我们在这里留影的兴致。

嘿嘿,老爷子镜头盖都不取,你照么?

老爸亲自点菜

炒田螺

烤茄子

黄焖鸡

野菌煲

对着小院,用着美味

光盘哦,花费130元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说实话真不想离开。

在这里一切都是这样的平和,就连路边的小狗也难听见吠声。

静静的小巷,蓝蓝的天,午时的阳光,老爸的背影,好想时光停在这一刻

还是要走的,再见双廊!

前往丽江沿途美景

直接上高速,去往丽江。

蓝天、白云、田原、远山、风车……

丽江梦之旅观景客栈
  • 地址:丽江古城区大研古城北门坡义尚街文明村75号(近古城管理局路口)

3月2日下午——初识丽江

下午不到四点,就到了在丽江定的客栈——梦之旅。

客栈很好找,就在路边。

我们将车停在楼下,进了客栈,

也是一处民居,与双廊不一样的风格小院。

房间也很宽敞。

露台很大,种了些庭院菜,老爸让我拍下,回去好好研究。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民主路1号
  • 简介:可以拍摄玉龙雪山和古城全景,还能参观众多建筑。

露台上看得很远,黑龙潭公园,

丽江古城都能看见

客栈里有很多茶室,我们在茶室与客栈老板聊起这些天的行程计划。想去香格里拉,正好有客人刚从香格里拉回来的,我们问了问情况。他们说那边的草还没长出来,不是很漂亮,路也远。我们问去虎跳峡怎样?他们说当天能回来。于是,将本定了一天的客栈又加定了两天。

决定了第二天的行程,一家人开始去丽江古城了。

打手鼓的姑娘在唱《别再说》。

别再说 你有点寂寞

别再说 你还很难过

看天空的雪花飘落

听听他们说些什么

和着手鼓的节奏,这首歌被她唱得那样的动听。现在听到这首歌还会想起她欢悦的表情、轻快的歌声、灵动的双手。

路过小吃街,老爸就为第二天去虎跳峡准备午餐了。

不过,看了一圈没有下手买什么,最后,在超市买了一盒鲜花饼,两包小面包。为了让我们姐弟照相,老爸一路提着。

• 地址:古城区古城五一街文治巷79号(近古城保护管理局)
  • 简介:这里有色彩艳丽的京剧脸谱、古朴简约的音乐火塘,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原创音乐的气息。

在古城有太多的文青、艺青了,这样煽情的文字随处可见。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关义街光院巷49号
  • 简介:土司官邸,建筑宏大精美,《木府风云》等热剧的取景地。

因为看了《木府风云》,老爸一定要带我们去看看木府,等找到有名的木府时,已经关门,围着木府转了一大圈。

• 地址:大理市丽江坝中部
  • 地址:丽江古城区 四方街108--109号(近四方街牌楼)

经过百岁坊一定要老爸在这里留影。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的中心
  • 简介:四方街非常热闹,是古城的经济、餐饮、文化等的中心。

走到四方街时,已是华灯初上。

四方街紧临东巴文化街。老爸尤其喜欢这家的歌,要求在这里留影。此时的老爸脸上已露出倦意

但还是陪我们姐弟走着、照着……

不知不觉月上木楼。

丽江木氏客栈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镇小四方街22号
  • 简介:世界的旅游仙境,各国人心中的“柔软时光”——丽江,让众多的旅游爱好者留连、感叹
  • 地址:古城区新华街翠文段99号之1铺
云南米线

快走出古城时,看到一家云南米线,既然来了云南不妨吃吃吧。就看这碗也知道,云南人有多实在了。

丽江梦之旅观景客栈
  • 简介:梦之旅客栈座落于丽江市古城区北门坡,可观古城全景,一览古城全貌。客栈自带餐饮,茶楼,环境优美,装修典雅,深具纳西贵族庭院风格,全仿古设计但又不失现代舒适的风格,

吃完米线九点三十分,回到客栈夜色已浓,从进丽江古城到出来大概用了四个小时的时间,还没看到大水车和古城的入口。去过很多的古镇,说实话真没想到丽江会这么大,难怪称做古城呢!

晚上,古城夜色已浓,

我们开始做长江第一湾和虎跳峡的功课,老爸还要看看新闻再睡,这是他多年的习惯。

第五天

前往虎跳峡

3月3日艳阳高照,我们吃了老爸煮的面条,8:20左右离开客栈。

丽江城的晨光是这样的清亮。

一入高速,天就阴了起来。

去往香格里拉的公路,路面很好,车辆也不多。

还没到第一湾就走不动了,下车拍了一些照片。

第一天历经颠簸追寻的梯田、油菜花田,在这里展现在眼前,

• 电话:0888-5194338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长江第一湾
  • 简介:长江第一个“V”字形大转弯,景致非常壮观。

还有如碧的长江水……

大概行驶一个多小时就找到了长江第一湾。

老爸今天的精神不太好,一路上话很少。前一天在丽江走得时间太长,累着了,还有,因为糖尿病长期饮食少汤寡油,昨晚的过桥米线吃了后,今天有些拉肚子了。

农家后院

我们找到路边农家停好车,农家说收费40元。想到老爸不能爬山,要在车上休息,车停在农家放心些,我们就给了40元。

沿着农家后院山上的路向上走去。。。

• 电话:0888-5194338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长江第一湾
  • 简介:长江第一个“V”字形大转弯,景致非常壮观。

渐渐看到这些美景,怎么形容?大气?磅礴?大美无言……

用手机拍的全景,

看上去比相机拍得要美。

在这里照了一个多小时,

那山那水真拍不够。

还是下山,开往虎跳峡。

继续上路

这是一条省二级公路,路面很好,车也不多

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就看到了。

过桥

看到这群雕像。

再行驶几分钟就看见了标识,天开始放蓝。

一路上的田原风光

也有些建筑工地扬起的灰尘,影响着我的大好情绪

不过,还是美景居多的。

过了这座桥,路变窄了。

风景依然很美。

由于前方修路,我们不得不在这里停车了。

河对面是通往香格里拉的路。

有点水墨的意境吧?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十二点半到达虎跳峡,我们吃了些带来的面包、牛肉干什么的,老爸的一直没吃什么东西,精神还是不太好。

我用手机在网上定了两张票,在景点付款。本来50元一张,网上定40元,不过不给纸质票据,就拍了一张。

前些天,老爸在车上吃零食,我不许他吃,怕他血糖升高,今天他什么也不吃,我们心里又开始着急。听说到达虎跳峡来回七公里,老爸陪着我们到里面转了转,大概走了几百米,和我们留影后。就自己去了停车场。

看看虎跳峡吧——

万仞绝壁万马奔

一线天盖一线江

想摸老虎屁股,还差点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在虎跳峡里用了二个多小时,咕咚记录行走了9公里。近三点,开往拉市海。

下午四点到达拉市海。

下车时风很大,有种要被吹起来的感觉。

老爸依然没吃任何东西

老弟告诉我,扶着老爸感觉他的身子是飘的。于是,在拉市海匆匆照了几张相片,就赶回客栈,也没去骑马游茶马古道了。

返回客栈

从拉市海回来没有走高速,途中遇上一群牛,车辆都为它们让行。

到了客栈,让老爸休息休息了一个小时左右,老爸说好多了,可以吃些东西。

我们去了一家宜宾酸菜鱼馆,点了一条花鲢,一些素菜。终于看到老爸吃东西了,精神也好了很多,吃完饭让他回客栈休息。我们姐弟去黑龙潭公园看看。

夕阳正浓,一天的拍照,我们的相机都没有电了,只好用手机拍照。看这张照片,说实话相机好坏真不重要,好的景色就是用手机拍出来也这样的美!夕阳下老爸的脚步开始轻松。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民主路1号
  • 简介:可以拍摄玉龙雪山和古城全景,还能参观众多建筑。

走到黑龙潭已月上树梢

大门紧锁,公园晚上不开门,真是奇怪的事。

丽江古城画廊入口

只好延着公园前的小河前行。竞然走到了丽江古城的画廊入口。

我们用手机记录着一路的夜色。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东大街1号丽江古城内
  • 简介:丽江古城的象征,到此一游照的必拍之地。

终于看到大水车了

古城入口。

依然的喧嚣。

路过一家手鼓店,和这个东巴男孩合了张影。

我们想找到丽江的至高点拍全景。

一路寻找。跟着人群向山上走。

终于到了山上,却发现所有能看到古城的地方不是酒吧,就是客栈。进酒吧一瓶红牛55元,不消费拍照每人收费20元,这下才明白一直以来人们说丽江太商业化的来由。在一个角落拍了一张。

还好有一个客栈,没有那么抢人,我上去用手机拍了一张全景,不过如此了。

我们姐弟俩走着拍着,回到客栈九点过了,老爸已经睡着……

一米阳光酒吧
  • 地址:新华街酒吧街双石段6号
  • 简介:丽江很有名气的一家酒吧,气氛很热闹,环境比较有特色,音乐效果很有震撼力,也是因为如此,酒水价格偏贵。驻唱歌手的英文歌得不错。

第六天

做早饭

清晨起床,老爸的精神明显好了很多,又要给我们做早饭了,

是的,我们带了电磁炉和小钢盆。

日出美照

我打算上楼拍日出,也正好在楼上摘些菜来下面条。

一直就喜欢日出前的天空,多变的云,艳丽的霞光。

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下,

采摘新鲜的蔬菜。

看着整个丽江古城被阳光照亮后

清洗菜叶

提着摘好的菜下楼。

丽江梦之旅观景客栈

客栈在晨光的照耀下是这样的古朴、喜庆。

爱心早餐

吃完老爸做的早餐,9:20出发。

前往玉龙雪山

老弟这两天一直在说,有人在网上说在丽江城里就能看到雪山,可是我们一直没有看到,今天车开了几分钟,刚走上去往着玉龙雪山方向的路就看到了雪山,我就一路打照。

老爸说到了会更好看,我们还是忍不住一路拍照。

• 电话:0888-5131068,0888-5161501,0888-5162140,0888-5137677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10:00就到景区收费站。

这里我们姐弟买门票105元/人,老爸不用买,我们三人买了20元/人的景区车票。风太大,大索道关闭,网上介绍一定要上大索道,其它索道没有什么意义,还有一定要去蓝月谷。

过了景区收费站后,才发现老爸说得有多正确。

玉龙雪山就这样近地在我们面前。

呵呵,还是没找到人在后面拍我。

云在狂风的吹动下曼妙轻飞。

雪山显出它冷峻的本色。

10:30左右,我们的车行到游客中心,就被拦下不让进入。

乘坐景区专车

要坐景区专车进去。将车刚停好就有人上前,让我们坐他们的车进蓝月谷,我们说有景区车票,他们说景区的车要排队需要等,我们一路问工作人候车处的地点,工作人员也建议我们上私人的车。等我们找到候车处时,整个候车区只有我们一家三口。其实,这种管理很让人费解,我们开的私家车不能进景区是能理解的,而私人的面包车却随意地拉客就让人费解了。

上了景区车后,还是只有我们一家人,相当于包车了。

等了几分钟还没开车,在车上照门票玩。

还是忍不住下车问几时发车,工作人员说不可能为我们三人开一趟车,也就是本人现在脾气好了,找车时说人多要排队,上了车又说人少开不了车。是美好的风景让人学成这样的么?要是在二十年前,我想我会和他们理论一番的。可能是我无可奈何的表情吧,工作人员竞然在没等到人的情况下,不到十一点也开车了。

蓝月谷
  • 地址: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念萨街53号

车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蓝月谷。

老爸今天的精神真的不错。

不过,我们还是不想让他走得太多,让他小走一段就回来休息,

我们姐弟就忙开了。

在我的影集里还没有一张能把严寒和春华集在一起的风景,这应该是第一张吧。

我说到九寨沟了,你信么,我信了。

哈哈,还是不说了,看吧。

人们说九寨归来不看水,呵呵,蓝月谷的水看了一定不后悔。

细如丝缕

透如蓝天

在我眼中你最美——好羡慕这个美女,愿相爱永远。

等车返回

不知不觉我们姐弟围蓝月湖转了整整一圈。在下车的地方人很多,大多是旅行社组织的,听着导游说“下车照相,半个小时后集合。”我们11:10左右到,转回来已近下午两点,用了两个半小时还多的时间,老爸一直笑我们说:“别人的深度游,你们是细度游。”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吧。我们吃了一些点心,老爸等我们时,买了玉米吃,也不觉得饿。中午就这么对付了。

去等车处坐车。

路旁紫叶李开得正艳。

• 电话:0888-8888888,13208888553
  • 地址:丽江市玉龙雪山甘海子蓝月谷剧场
  • 简介:张艺谋导演的“印象系列”之一,宏大场面震撼心灵。

回到游客中心,已经是下午两点过,我们去了雪山博物馆,参观完出来,看到高高的戏台上正在上演《印象丽江》,票价好像有点贵,我们更喜欢自己眼中看到的风景,也就没想去花那个钱了。

拍一张戏台全景吧。

还没拍完就有穿着保安服的人向我叫喊。

另外找个地方拍照后上车,回客栈。

玉龙雪山合影
灰灰的天空

这天的风特别大,吹起了漫天的灰土,本想回来后拍夕阳的,天空中全是灰尘,看来是拍不到前一天的那种晚霞了。

泡茶小憩

就在走廊里泡茶,休息。

准备吃晚饭。再晒晒我的茶具吧。

竹楼傣味
  • 地址:古城区北门街文庙巷81号金虹路边(汝吉小学)

喝茶时,用手机找到楼下一家“竹楼傣味”的餐厅,团购了75元的三人套餐。餐厅布置得也还是很有特色的,菜上齐了。

这是我们出来吃得最便宜的一顿正餐:一份凉拌鸡,一份豆腐,一份素菜,一份汤。

一天的行程结束,因为,明天要回四川,我们都早早地睡了。

第七天

元宵节爱心早餐制作

3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节,老爸还是早早地起来给我们做早餐。

丽江梦之旅观景客栈

我照例上楼以摘菜的名义捕捉丽江最后一晨的美景,经过客栈的过道、

茶室

客栈是有厨房的,但是要上楼,端着东西老爸不方便走上走下的,就在房间里做早餐了。

日出前的丽江古城,

太阳慢慢升起……

渐渐照亮全城。

楼顶摘菜

我在第一缕光里摘菜、照相,

将自己的身影留在晨光云南的大好晨光中。

爱心早餐

早餐上桌了,除了面条均是非卖品,牛肉干是婆婆亲手做的、菜是……

丽江梦之旅观景客栈

临走时告诉客栈老板,这两天的早餐都上楼摘了她家的菜,问是否要给钱,她说不用,种着就是让客人用的。最感人的是看着老爸自己提着行李,还上来帮着提下楼梯,真好!

忍不住多拍几张客栈照片看看有没有广告效应。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再见,丽江!

前往西昌沿途街拍

车行出几分钟就是一段石子路,路面很不好走。还好只走了近十分钟路就平了。

一路平坦

一路阳光

上车时老爸说回程可以一路行驶,不用停车照相了。可走了一个多小时,我弟就停车了……

山舞银蛇?贴切么?

来张手机照的全景

回来整理这些照片,才体会到旅游的感受,是照片不能完全提供到的。也许是拍照技术有限,图片上的效果远没有现场看到的让人震撼。

继续前行,路的右边是大片的田原风光。

左边则是太多的开山工地,卷起的灰尘飘向清新的田原,模糊了我们的视野。

蓝天啊!白云!你们看着不心痛么?

又行了两个多小时,找到一片没有工地的田原,一家人开始休息,吃了些面包、零食。

再往前行,又到了万能的百度不认识的观音岩水库。一路听着导航:“前方请调头。”经过观音岩水库。

过水库后就上了高速,路上车不多,

斜拉桥

风车……被迅速地甩到车后。

下午16:10左右到达攀枝花服务区。稍事休息,继续前行。

18:20进入西昌。

到达后夕阳西下。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
  • 简介:邛海山光水色秀丽,无论是泛舟湖上还是单车环湖,都很惬意悠闲。

赶往湿地公园,公园收费。我进去照了几张相就出来了。

• 地址:西昌海滨中路38号
  • 简介:西昌邛海爱情海假日酒店坐落于国际级邛海风景名胜区核心,紧邻国宾馆邛海宾馆,也是距离全国城市湿地公园最近的酒店之一,步行约5分钟即可至湿地公园。酒店前临邛海,背倚泸山,左临湿地公园,右接邛海公园,空气清

回到宾馆。一样的三人间

露台也看到邛海。

我们看完夕阳回来已是月上山坡。

西昌烧烤

下楼在隔壁的烧烤店吃晚餐。

西昌的烧烤很有名,既然来了是一定要品尝的。

店家没有大元宵,不过有小汤圆,我们姐弟一个要了一份,老爸吃的蛋炒饭,分了一点小汤圆给他,一家人在西昌过元宵节此生第一回。消费156元。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

吃完晚饭,去邛海看月亮。

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月夜。

曾经在《夜色》中写了除资阳外十座城市的夜色。每一座城市的夜色都离不开灯光的华彩。

西昌的夜色不用灯,一轮明亮点燃一片江花。

月光中的老爸让我想起《老人与海》……

看一下月光下的月亮女神,就回宾馆休息了。

第八天

邛海看日出

早晨7:30,老爸还没起来。我们姐弟就出门去邛海看日出了。有人比我们还早。

7:55太阳慢慢从山那边探出头来。

日出映红的又岂止江花?

再来张月亮女神依偎着太阳的合影吧。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

我们又来到二、三期湿地公园,这里不收费。景色……

我在晨光中……

• 地址:西昌海滨中路38号

大概9:15我们回到宾馆。

再上露台看看邛海。

要不是邛海宾馆占据了大面积的临海位置,这家宾馆真是绝佳的观景处。

可惜……

老爸早已穿戴整齐等着我们了。

美味早餐

收拾好东西下楼吃早餐,估计要下午才能到成都,早餐我们就多点了些,相当于是个早中饭了,两笼包子,一碗米线,一碗面条。

启程回家

吃好上车。

再见,西昌!

一路的高速

再不可能停车拍照,只有在车上打照了。

到石棉服务区,一家人再一次合影,就算是这次旅行的总结了。

下午15:30出高速,回到成都,堵啊——天上、地下。

旅程总结

就此八天七夜的“七彩之旅”圆满结束。

关于“七彩”

写到这里游记已经结束,可我还意犹未尽,再和大家说说“七彩”吧,是的——我眼中的“七彩”:

洱海的晚霞

洱海旁

玉龙的雪

蓝天的云

尽染的水墨与灰霾有本质的不同。

什么地方让黑也可以这样的美?只有西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