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高加索游荡的日子

攻略   >  埃里温旅游攻略   >  那些在高加索游荡的日子

• 出发日期/2018/10/13

前言

相对于新马泰的众所周知,高加索就显得低调好多。最初的印象是一个被称为上帝后花园的国家——格鲁吉亚。在2018年被孤独星球选入十佳旅游国家,抱着了解看看的想法上网查了一下,从此拉开了高加索的大幕。

出行人员

两个刚离职的无业游民——LZ和啊刀同学。先后一个月离职,结束了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作为两条资深咸鱼,短时间内工作不想找,时间一大把,闲聊时说起想去不一样的地方去走走看看,于是就有了这次草率又难忘的旅程,整个行程没有想象中那么完美无缺,说走就走的行程总会出现那么几个意外要“临场应变”,但恰恰却是这些意外丰富了我们的旅程。

签证/出入境

三个国家都是电子签证,可以在网上申请,我们嫌麻烦没有自己弄,直接给旅游社申请,价格也不贵,三个签证两百多,省心省事,在这要提一下,证件照和扫描件一定要严格根据他们各自国家的规定,由于复印店给扫描的护照有那么一丢丢歪了,导致啊刀格鲁吉亚的签证拒签,在离出发一个星期又加急重申,好在有惊无险。(听说亚美尼亚现已免签,疫情过后要去的小伙伴可以查查)

提前备好转化充电器,现金、银行卡、护照、电子签证、保险单、伞、日常洗簌用品和简单几套换洗的衣服

货币兑换

去中行预约说没有高加索三国的货币,所以直接换了美元,过去后边走边换,当时的汇率

1人民币=0.238马纳特

1人民币=0.415拉里

1人民币=67德拉姆

行程花费应该是小伙伴们最好奇的,简单给大家看看我们的全程花费

机票+两晚住宿+三国签证:9398元,这是我们全程最大的一笔花费(找旅行社预定南航机票,提前预定每人机票最高可再便宜两千元,可关注南航官网抢票)

住宿:1677元(我们自己预定实际只有10晚,南航转机包1晚,预定机票时带了2晚,火车上2晚,飞机上1晚)

兑换美元:800美元=5600元

境外保险:95*2=190元

流量:开通移动198元

总共17063元,人均8531.5,还有一些细节不记得了,不过总的人均也没到9000,整个行程中该吃的吃,该花的花,哦,对了,一直想着待的时间长带东西不方便,所以没怎么购物,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出行都是公共交通为主,亚美尼亚是包车,总得来说也不算差,所以要去高加索的朋友别犹豫,报团可以不考虑了,之前看了下团费基本都在两万以上

第1天 昆明-新疆(乌鲁木齐转机)

第2天 新疆-阿塞拜疆

第3天 巴库(老城-海滨大道-火焰塔)

第4天 巴库-格鲁吉亚

第5天 第比利斯(自由广场)

第6天 第比利斯-卡兹别克

第7天 卡兹别克(卡兹别克山-圣三一教堂-ROOMS酒店)

第8天 卡兹别克-第比利斯(自由广场-和平桥-母亲堡垒)

第9天 第比利斯-巴统

第10天 巴统(Ali & Nino)

第11天 巴统(欧洲广场-黑海-海滨大道)

第12天 巴统-第比利斯-西格纳吉

第13天 西格纳吉-第比利斯-亚美尼亚

第14天 埃里温(埃里温大教堂-共和广场)

第15天 埃里温(埃里温歌剧院-自由广场-Yerevan Cascade)

第16天 埃里温(Khor Virap修道院-加尼神庙-格加尔德修道院-塞凡湖)

第17天 第比利斯-乌鲁木齐

第18天 乌鲁木齐-昆明

第1天

过完国庆就准备出门了,昆明没有直飞第比利斯的航班,所以先去乌鲁木齐转机,在乌鲁木齐待一天,随便感受下大新疆的气氛,下午5:45的飞机,三点多跟啊刀同学顺利的在机场会师了,晚上十二点到的乌鲁木齐(路途远的孩子伤不起啊,途中还要经停重庆),南航的服务还是可以的,安排了接送机,一下机就有南航的各种指示牌加工作人员,顺利到达酒店,虽然酒店设施一般,但是对止转机的来说很不错了,我们的第一天就在路上没了,洗洗休息好,明天逛乌鲁木齐去

第2天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民俗风情一条街
  • 简介:二道桥是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中亚风情的缩影,购买伴手礼的好地方。

早上起床吃了点之前买的零食,然后寄好行李,和酒店约好送机时间就出门了,因为没做过攻略,所以就现查了下市区游玩的地方,导航公交去了

一头很萌的旺...呃...可能也是狼

在大街上走着有着别样的异域风情,建筑偏欧式风格,所有房子上几乎都会有我们的国旗,进出都要查身份证,所有去新疆玩的小伙伴身份证一定要随身携带

这样的巡逻随处可见,每个 公交车站也都会有执勤的人员

到饭点随便进了一家,牛肉和面的劲道都很足

由于啊刀同学身体不太舒服,看时间差不多就回酒店了,酒店这边可以包接送机,提前跟酒店的说好时间就行,到点顺利坐上去机场的车,值机,退运,出境,开始我们的高加索之旅啦

南航的机餐

在飞机上看到超美的一幕,可惜手机拍不出效果(据我们猜测是中国已经天黑,而此时的阿塞拜疆还是白天,刚好处在黑与白的交界)

顺利入境后先去取我们的行李

跟着人流出来等候行李,看看该童鞋狼狈的造型。

取完行李后,有一瞬间的懵逼,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坐着看着周围不一样的面孔,听着完全陌生的语言,才相信我们是真的已经到阿塞拜疆了,回到现实,开始解决我们接下来要面临的问题了——坐车去酒店,坐车就要面临货币问题,所以先换钱

在拿行李的左手边就有exchange的标志,秉着少额多换的原则,也没多想就直接换了,1:1.65,然后出门发现右手边也有换的,1.7(也是我们在阿塞拜疆见过最高的)

出机场就有好多出租车司机过来问,我们从安全方面考虑,都是以公共交通为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在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无攻略的情况下,再小的问题也会是大问题,不要说中文,连英文都没地说

不过这边的人都超好,在我们问了多个工作人员都表示不懂后,终有个会说英文的小哥哥被同事拉过来跟我们交流了,一群小哥哥想办法给我们解决问题,好不容易确定了坐大巴的地方,结果要去机子上买票,这时候我们的第一对驴友就登场了,在坐大巴的地方偶遇广州的一对小夫妻,他们买好票在等车,知道我们没买票二话不说的带我们去买票

出门右拐就是这个买票的机子

可以选择英文,有单程和多程,我们买的是单程的,1.3一个人,两个共用一张充了2.8,需要0.2的票费,是不是出乎意料的第

终于如愿坐上大巴了,跟小夫妻聊了一会,知道他们接下来也要去格鲁吉亚,就约好明天一起买去第比利斯的票(中途看他们拿了一张自己做的手写攻略,详细到每一天去哪,干嘛,在哪坐车各种,然后我和我的小伙伴彼此对视一眼,默默的低下了头)

• 地址:28 May, 66 apt. 22,巴库
  • 简介: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巴库机场14km,距离Baku Central Railway Station400m。附近很多景点,包括Abdulla Shaig Azerbaijan State Puppet Theatre、巴库大道和Taxi 189都离酒店不远。酒店坐落于Geo Travel边,附近

四十多分钟后,终于到达28may,晚上十点的巴库安静的有点不习惯,下了车跟着导航走,步行十几分钟吧,路遇一小哥看到我们很热情的用中文打招呼说你好,然后就一直跟着我们说帮忙提行李各种,一路上一直热情的用英文问我们来自中国的哪,他喜欢中国的北京上海什么的,我们两个妹子在夜晚的异国他乡,面对越走越偏的路有点小惊慌,委婉的拒绝了他的帮助,小哥看我们都不理他跟着走了两条街就离去了(后来才知道这边对国人真的很热情,路边经过都会有人对你说“你好”,就如同小时候见到外国人说“hello”的我们一样,不过出门在外有点警惕心是好滴)

拖着箱子走了一路,精疲力尽的到达酒店,赶紧洗漱完就睡了,毕竟这个时候国内都已经两点多了,时差还没调过来,对了,这边的被子超级薄,说一床单也不为过,我和小伙伴还在那研究了半天

第3天

睡了个懒觉,吃了点零食,从国内带过去的四包鸡肉肠和多个乡巴佬鸡蛋还没出阿塞拜疆就被我们吃完了,后面各种怀念,在酒店磨到和那对小夫妻约好的时间就晃悠着出门了,我们约在28may,28may是巴库的中心区,走路过去很方便,一路刚好看看巴库,昨晚太累又有点小慌,都没好好看看

车站就在28may旁边,我们先去买车票,分一等二等,一等是两个人一个包厢,二等是四个人的,我们四个刚好买一块,就算没有人等着,也要先取了票再去窗口买,没取票不给办理,这边的窗口工作人员都是会英文呢,所以不用担心

在他们的帮助下帮忙买了张地铁卡,充值了10块,如果在巴库呆的时间不长坐地铁次数少的可以直接买单次或者少充点,我们10块也是属于充多了的(每次不管坐几个站价格都是固定,每人次0.3)

• 电话:+994-55-2480754
  • 地址:巴库.阿塞拜疆

买好票决定先吃点东西,因为待会要去巴库大道,所以就近原则的我们在异国的第一顿由KFC开始,吃完出发坐地铁去巴库大道,幸好有他们带,开启了我们在异国的地铁之行

地铁就两条线路,有英文报站

下地铁后我们就分开各自走了,出来地铁口本想跟着导航去海滨大道,却对周围的建筑感兴趣就放弃了,反正对我们来说都是新的那就先随心所欲的走吧

地铁口的餐车,小哥哥好帅,没好意思近拍

路上随拍了几张,本想回去地铁口再去找海滨大道,结果找不到了,那就到哪算哪呗,结果在不知不觉中逛完了老城

和小伙伴在阿塞拜疆的第一张合照

古城里面猫好多,加上啊刀童鞋是爱猫人士,拍了好多各种形态的猫

发现一块拱门下的石牌,刻着各种图案和文字,emmm,不知又是谁的童年与青春

这边的店有些虽是关着门确实正常营业呢,如果想买或吃的可以之间进去询问

• 电话:+994(12)5050217
  • 地址:Baku Boulevard, Baku

穿过老城就到巴库大道

路边的咖啡亭

呃,这个貌似没用,反正我们是没连上

这个应该是可以直接接水喝的,我们看当地人都是直接喝,不过我们有买就没有尝试过

说来惭愧,在巴库大道,我跟啊刀同学除了散散步看看风景,剩下的一件大事就是坐在椅子上看各种路过的小哥哥,简直不要太养眼

这是路过的小哥哥们,遗憾的是都没有拍近照,小哥哥们前面就是巴库的火焰塔

火焰塔

这是远一点照的

听说晚上开灯塔会很漂亮,可惜我们没有等到晚上看,因为突如其来的“找厕所”事件打断了我们今天接下来的所有计划,我们的啊刀童鞋想要上厕所,我们跟着地图上的图标找了好多到地方却没有的,呃,然后就在找厕所的途中不小心经过了好多有意思的地方

地图上显示附近的所有厕所的地方我们都去了,结果到附近后就是怎么都找不到

接下来给大家展示下我们找厕所途中的故事

虽急着找,到这满大街的欧式风格建筑怎么能不看呢

偶遇一旋转木马乐园,不过今天没开门,上面的风格也是很童话

路灯也好友爱

看看当地的服装店

这应该是当地的一个公园类型的,旁边的花坛附近有好多本地人坐着闲聊各种

走了太久,我们也打算坐着休息一会,结果发现我俩貌似一不小心就被当成大熊猫了,有些拿着手机偷偷拍我们,有些看一眼我们然后又窃窃私语,总之就是感觉哪有点不对劲,疑惑又有点害怕,决定赶紧离开这“是非之地”,这时候有个小姑娘终于鼓起勇气来跟我们搭话,当时听着貌似是夸我们,我们忙说谢谢就走人了(离开后我们仔细琢磨应该是说我们看起来很困惑,需不需要帮忙之类的),后来我们仔细回忆从踏入阿塞拜疆的时候开始,很多路人看到我们就很惊奇,还有好多会跟我们说“你好”,所以小伙伴们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慌,他们是真的对我们好奇,而且也是真的对中国人很友好,当被问时回以微笑就行啦,当然也要做好自我保护哦

结束小插曲,继续我们的找厕所之旅

最终实在没办法商量回酒店去,然后又开始找地铁口,跟着导航到了地铁口,然而就是看不到入口,也问了当地的好几个人,指的方向也是我们导航的方向,就是死活看不到,最后我们看一商场出口好多人,就想着商场里面应该有卫生间吧,就进去看看呗,然鹅一进去居然是地铁口,这个入口我俩在门口经过了N多次,因为赶着回去就没有拍,给小伙伴们提个醒,这边的地铁口很多不像我们这边,都是在类似商场下面,一定要注意

今天我们的囧行就以回到酒店结束了,此时吃晚饭又有点早,也不想出门再逛,直接躺尸状态处理了,睡了一会怕太晚又没人了,出门去附近的超市买了些吃的就算我们的晚饭了

第4天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来阿塞拜疆必不可少的就是文化中心,从导航看利我们大概两公里,我跟啊刀童鞋就决定走路过去,刚好多了解下巴库

途中经过的小卖铺,感受下当地的材米油盐

一不小心好像经过了他们的建材市场,都没有什么行人,路也不太好,都快怀疑走错路了,坚持按照导航方向走了十分钟左右,前面建筑就突然繁华起来

十字路口等待过马路时对面突然飞来一波鸽子,超喜欢这感觉

算了下时间,从酒店出来到文化中心用了半个多小时

隔的太近反而拍不出效果,跟啊刀童鞋开始找各种角度拍

魔性的啊刀童鞋

再来张合影纪念下

在草地上休息了一会,看鸽子的闲庭信步,也变得有意思起来

讨乱完鸽子接着我们的拍照啦,嗯,然后小故事又开始上线了

小故事一:当地一小妹妹很热情的过来问我们来自哪里,这时候由于问候来的比较突然,我就来一句“抱歉,我们英语不太好,所以有些可能理解不太明白”的回答,啊刀童鞋在旁边睁大了双眼,想想有点.....呃,好吧,我丢脸了.....接着又问我们年龄简单的聊了几句,妹子表示我们看起来要更年轻,愉快的结束了对话,妹子开心的和我们道别

小故事二:俩印度小哥(我们猜测是印度的)在拍照,然后让我们帮忙拍个合照,我们努力找各种角度给拍,小哥不满意的地方我们还一直帮忙重拍,拍完后小哥主动提出也帮我们拍个合照,我们很开心呢就去拍啦,结果拿回手机后才发现不是在闭眼就是没在况内,介于太魔性也就不爆照了,小心塞。还是自己来,看不见脸的那种

上面溜达的差不多,下来拍个全景打算再去老城走走,下来的时候刚好有个印度的团队下了车,都在拍照,我们整个高加索行程总共就看过两个团队,这是我们看的第一个团队,等他们拍完可能要一会,旁边刚好有个餐车,就就地解决我们的早饭在·

卖饮料跟小吃的车

我们买汉堡的车

买了点汉堡跟水,4AZN一个的汉堡,料还是很足呢,边吃边研究了下路线,还是要先回28may然后再坐地铁过去,研究完路线之前的团队也刚好走了,然后就被我俩包场了

360度拍了个够,心满意足的前往下一站

要回28may需要坐11路公交车(Google是真的给力,可以直接精确到坐公交多少钱,大爱),跟着导航到了公交车站

这是我们最先到的地方,看了站牌也不知道对不对,等了一会看到了11路,结果直接不停就开过去了,连着两量都是直接开过去,我俩又蒙圈了

这时候,热情的阿塞拜疆人民又上线啦,旁边开店的老板热情的从店里跑出来问我们是不是要坐公交车,然后告诉我们还要直线再往前走一些,谢过店主后开始寻找正确的车站,离得也不远,就两分钟路程

正确的公交站

车站刚好在一个学校门口,又遇他们放学的时间,然后我俩华丽丽的又被围观了,站牌上没有写车费,也不能刷地铁卡,来了一辆后我我们上车问师傅多少一个人,可惜师傅不懂英语,一车人都看着我俩,又怕给错金额,就先下来了,看了下Google上显示是0.3一人,我们就找出了0.6,下一辆来了管他对不对直接上了,没等多久就来了,淡定的投币,在所有人的目光下又淡定的找了个后面的两个位置坐下,旁边坐了两个小学生,一看到我们好激动,一直对我们挥手说“hallo”,我们回复后更是激动到不行,经历过前两天大家的热情,已经能做到在大家探索的目光中淡定自如了

(ps:这边公交是可以找补的,师傅旁边有个盘子自己投币,投完币可以自己找;公交车到站好像是不停车的,我们观察到的应该是要下的可以随时停)

• 电话:+994-55-2480754
  • 地址:巴库.阿塞拜疆

回到28may,去老城就轻车熟路了好多,重新再逛又发现好多之前没去的地方

• 电话:+994-12-4923261
  • 地址:Kız Kaləsi, Baku

昨天没经过,今天一不小心就在眼前了

少女塔附近要比刚进老城时热闹些,卖东西的也要多一些

穿白衣服的是旁边卖纪念品的老板,一边跟我们说你好,还一直帮卖冰淇淋的老板推销

鲜榨石榴汁,是真的纯鲜榨

又遇一只小猫,抓着我的带子玩耍了半天

还是喜欢吹着海风,看着过路的帅帅小哥哥,老城逛的差不多,我们就又奔巴库大道去了,刚过处女塔,就又有两个妹子来找我i们聊天啦,说是要和我们合照一个

愉快的结束了我们的聊天,然后又接着向目的地出发啦

虽然看不懂,不过不影响我们围观

发现新的木马

在听歌吹海风看小哥哥中度过了我们的一个下午,今晚的火车要去格鲁吉亚,所有打算去好好的吃一顿,在阿塞拜疆的三天好像都没有好好吃过饭,当然其中有一个原因的开始貌似没找到饭店

在网上找了一家评论还不错呢,到地方了又是在门口溜达过好几次发现,路痴真的伤不起啊

面包是送的,还有一个饼已经消灭了,味道不错,加上服务费全部好像四十不到,超划算

吃完出来都天黑了,昨天没有看到夜景,今天趁走之前刚好补上

夜景再美终究也是要离开,坐车回到28may才发现好像都没有拍过照,匆匆来一张表示一下吧

这是对面的商场,里面有卫生间

解决好个人问题,回到酒店取了行李提前一个小时去车站,结果又出现了让我们出乎意料的事,先是找火车站,结果找了半天火车站就在二楼,但我们是绕了一圈到后面才进去的,进去的路不太好(可能我们走的是人家的小路),感觉跟一楼繁华的景象差好多,又一次怀疑找错了,进去之后居然没有人,也没有候车室,连座位都没有,表示惊呆了

再三确认了车票跟班次信息,确定没有走错,没有安检,直接带着行李就进去了

票价是34.82

入口就在左边,看整个广场寥寥无几的几个人,啊刀童鞋还在里面占了一个

大冷天的我们在路边坐着等了好久,期间跟偶尔经过的工作人员确认了好多次,还去拍了好几次车厢的门(工作人员说里面有人),每次拍了里面的人就出来也不知道说啥,开门说一句然后又关了,应该是让我们等着的意思吧(猜测),才又坚定了我们等的念头,就是搞不懂为什么不让进去里面等。。。。

离开车还有十多分钟左右里面的乘务员就下来了,人工检完票就上去,一看我们是中国人都特别热心,还跟我们说卫生间在哪,开水在哪,对我们也很照顾,瞬间心情好点了,坐车的人很少,我们整个车厢好像也就只有几个包间有人

这是二等包厢的情况,门是可以锁的,我们进来不久那对广东的小夫妻才上来,右上角的床上放着枕头被子这些,在车开了后列车员会来发床单,枕巾什么的,还是挺干净的,列车快到站时乘务员会过来收

火车在中途停了两次,一次是阿塞拜疆出境,一次是入境,都会有相关工作人员直接提着设备进来,比起我大中国来说,程序貌似太简单了。。。

入境停靠的时候下来走动了一下,看到的两只单身汪

我们的阿塞拜疆之行算是正式结束了,接下来开始格鲁吉亚的囧行

第5天

列车停靠,我们的格鲁吉亚之行开始了,刚下车依旧是两脸懵,我们想象中的是要安检入境啥的,后来发现什么都没有,拖着行李箱找到酒店老板(提前跟酒店老板联系了接机),老板是中国人,大大解决了我们的沟通问题,去酒店过程中,老板一路给我们介绍了途中经过的地方,顺便还找了家外币兑换换了些拉里。到酒店后简单做了洗漱就出门觅食啦

坐了一晚的火车,也不想走太远,刚好酒店对面有几家吃的,随便挑了一家就进了,在格国的第一餐就遇到了考验,店里的菜单都是格文,图片也就仅有的几张,热情的阿姨就把做菜的食材和工具都给我们搬上来,连比带讲的点好了菜,然而还是踩雷了

左边的这个是船型奶酪饼,是格国最常见的主食,我们在图片上看到小小一个,我们以为是煎鸡蛋,就要了两个,结果一上菜就惊呆了,直接是两盘,里面的鸡蛋是那种生的倒进去的,味道有点一言难尽,想尝的朋友点一个试试就行了,中间是烤肉,也是这边特色吧,反正我们顿顿不少的就是烤肉跟土豆了

那个奶酪饼是真的吃不下,就只动了点边边,结账的时候老板娘还觉得我们太浪费有点不高兴,是真的尽力了,这一餐加两瓶喝的35拉里,价格都还行

今天没有什么具体的安排,就随便逛逛熟悉下环境,我们酒店就在地铁旁边,先地铁走起吧,之前在阿塞拜疆的地铁体验就成功的打下基础了

这个机子研究了一下不会,直接去窗口买了,卡费是2拉里,两个人共用一张就行,每次没人好像是人民币1块左右的,适当的充点钱就行

自由广场

坐地铁直接到自由广场,因为后面还有留时间在第比利斯,所以没有逛,看附近有个家乐福,也不知道哪根筋抽了觉的一定要去逛逛,然后就踏上了需找家乐福之旅

好像是当地什么政府大楼,有些抗议者在抗议,也有一些记者媒体在现场,也不知道抗议的内容是什么,没敢去凑热闹,匆匆而过

全景是这种,有伙伴应该知道呢,我们没做过攻略也不知道叫啥

当地影院门口,可惜啥都看不懂

路边随处可见的教堂

当地的公交,黄色的好像是要贵一点,鉴于地铁太方便,遗憾的没有感受下当地公交

从这过去经过了一条很烂的路,尽头拐弯就是家乐福

心心念念的家乐福,怎么说呢,小的有点出乎意料

买了点小吃喝的各种为晚上不出门做准备

回自由广场途中又经过一个教堂,可以自行进去参观

剩下时间就回酒店补眠宅着,晚饭就着超市买的解决了,哦,对了,温馨提示一下,这边的泡面里面没有叉子

第6天

休整一天后跟啊刀童鞋又是满血复活了,一大早收拾好行李寄放酒店(格鲁吉亚各个游玩地方间很少有直达的车,都是以第比利斯作为交换点,所以多次来回第比利斯,时间也是耽搁不少啊),在酒店吃过早餐就出门啦,去卡兹别克的车站在diduba,地铁就可以直接到,下楼出口就有喊包车的,在车站买票是10拉里一个人,但是中途不停车,包车的这种是20拉里一个人,七座车,师傅叫满人就走,路上的景点会停,没多纠结就直接选20的这种了

• 地址:Ananuri Street, Tbilisi

这是第比利斯前往卡兹别克经过的第一个景点,作为孤独星球的封面,也算是个妥妥的网红城堡了,手机不好,太阳太大,直接曝光,勉强看一下吧

城堡外面有一条小街道,都是一些卖吃的很冰箱贴之类的小玩意

• 电话:+995-555-197776
  • 地址:Georgian Military Highway,Gudauri 383085

从Ananuri城堡离开,就到了格俄友谊纪念碑,旁边还有滑翔伞体验,价格大约在60美金左右,有时间的话可以体验一下,我们啊刀同学有点害怕,加上是拼车坐的我就打消了念头

Stepantsmind小镇

Stepantsmind是卡兹别克山下的小镇,一般过来登山的都会选择从小镇出发,Stepantsmind是个非常安静的小镇,下车后看到满地的落叶,小镇依山而建,地势高高低低,因为四周都是山的缘故,这边日照金山的景色也成了一绝

村里面好多这种树

回第比利斯的车次

下车后去找我们的民宿,好多民宿门口都没写名称,最好问下当地人,我们运气比较好,问到一个大叔刚好就是他家,推荐下我们住的这家吧,叫凉廊旅馆,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房间有点小,但是位置还不错,我们入住的时候他们家还有一些在装修,后面去应该会更好些

房间没有拍,这是他家餐厅。楼顶还有可以坐的露台,可以看到整个小镇

早起或下午都可以在这看景,很舒服又震撼的那种

收拾好差不多就到饭点了,友情提示一下,小镇不大,餐馆很少且晚上关门较早,所以用餐需早点去。周围没有大型超市,都是自家开的小店,很不显眼的那种,要推门进去

刚下车的地方有两家,分别在路两边,今天去的是车站对面的那家,因为不知道这边餐馆情况,绕着房子走了两圈才发现进去的门

这是侧面的门,进去后还有一道小门,这门进去后有个关着的门和一个楼梯,走楼梯后发现不对右出来饶了一圈才果断推了那个关着的门门进去

门口有个小吧台,但是也没人,看着很萧条,应该很久没有打扫了,店里面人也不多,就两个在喝东西

东西不多就随便点了点吃喝的

这次没踩雷了,土豆跟牛肉汤都很好吃

看下我们的账单,文字都没看懂数字都看懂了

吃完回去的路上差点冷成狗,这边早晚温差太大了,去的朋友们根据季节注意保暖。刚回到住处没多久,就听到隔壁房间有人入住的,重点是说中文,莫名的亲切感啊,立马出去打招呼了,也是两个妹子,同样辞职了出来玩的,异国他乡遇同胞,还是在如此偏远的地区,距离感什么的都不存在的,聊着各自的行程所见所感,并约好了第二天一起去圣三一教堂

第7天

• 简介:是希腊传说中普罗米修斯盗火被宙斯囚禁的地方。

早餐是单独收费的,15拉里一个人,很丰盛,味道也不错

右边被咬了一口的这个饼里面是肉馅,啊刀童鞋表示很喜欢吃

吃着早餐还可以看看景

今天的目的是卡兹别克山上的圣三一教堂,圣三一教堂位于卡兹别克山半山腰上,从Stepantsmind小镇到圣三一教堂主要就两种方式,徒步和坐车,这个就看自己喜欢选择吧,我们没什么野外徒步经验,就直接跳过了,让房东帮我们找车,刚好房东家有就在他家定了,来回四个人总共100拉里,也不知道有没有贵了,我们还是能接受呢,小伙伴们可以参考一下,计划中午12点出发,现在时间还早就去小镇到处逛逛

路边就是这种尘土飞扬的,没用特效哦,是灰尘朦胧了画面

沿着公路走前面就出现一片树林

身处其中简直不要太美,偶尔有一两头牛经过,旁边还有条浅溪流过

满地的落叶,看着很美很有意境,但是其实“暗藏杀机”,我从一小石堆跳下来,没想到落叶下有石头还有些水坑,一跳下去华丽丽的扭了脚,当时直接起不来,第一反应是完了,估计废了,接着就是考虑可能要提前结束行程回国了,前一天晚上我和啊刀童鞋还在说我们在格鲁吉亚呆的时间太长了,考虑要不要就近去迪拜浪两天或者提前几天结束行程来着。。。

原地恢复了一下后觉得还能走应该没骨折,小镇里面貌似也没有大点的医院,既来之则安之吧,先看看自我恢复情况,坐着再修复点元气,虽然还疼,有一点肿,但也能走,然后慢慢挪回民宿,昨天的那两个妹子有带膏药之类的,冰敷了一下擦点药(get一个无冰的冰敷小技能,直接冷水冷水浸毛巾用毛巾敷,冷水真的是刺骨的那种,特别是早晚,跟冰的效果不相上下),中午上山主要就坐车,也不需要多走的,所以决定还是按计划走

斯提潘茨明达圣三一教堂

十二点一到,房东准时来叫我们,上山的路都是那种泥土石头的,来卡兹别克除了自己坐车的,还有好多选择自驾的朋友,过来小镇自驾还是不错的,但是上山的路不建议自驾,路况是真的不好,有好几处我们都觉得要掉下去的那种,超刺激,还是花点钱找当地人开吧

到圣三一教堂四十多分钟吧,反正一个小时不到

拍出来的天蓝的不真实,我保证绝对没用滤镜

很早以前在网上偶然看到一个博主发的冬天卡兹别克的一张照片,当时觉得好美,名字也好好听,但却不知道在格鲁吉亚,没想到这次误打误撞就到了,身处其中比这美很多,奈何手残,只能马虎看了,小伙伴们可以去看下孤独星球的格鲁吉亚篇,当时选择格鲁吉亚孤独星球的封面也是功不可没的,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格鲁吉亚绝对是福地

• 地址:V. Gorgasali Street 1, Stepantsminda,姆茨赫塔 姆季阿涅季州
  • 简介:山景酒店重新设计 Hotel Kazbegi酒店坐落在高加索高地,位于格鲁吉亚首都Kazbegi的Stepantsminda。 区域。 它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建筑和设计而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 宽敞的露台 呈现一览无余的景色,完美地融入格鲁

呆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下山了,有好多摄影发烧友会早来拍日出景或是一直等到日落,我们没这方面技能就不凑热闹了,回来后时间还早就前往Rooms打个卡呗,从住处一路过去十多分钟,趁机游荡下小镇

卡兹别吉客房酒店(Rooms Hotel Kazbegi)图片

Rooms算是当地的网红酒店,酒店位于山脚下,视野开阔,正对着雪山,有一个大露台可以观景,连接Rooms和小镇的路是一个长长的大斜坡,走起来很费劲,特别我们这种太阳当空照的时候走,所以很多人到了小镇还要打车去酒店,不住里面也是可以去酒店用餐的,对Rooms执念不是那么深的伙伴没必要一定住里面,挑个时间去喝个下午茶吃个饭也能把酒店最值得一看的露台景观看了

当天刚好有人求婚,露台上好不热闹

前面抬头仰望的啊刀童鞋

室内阳光照进来也很舒服,外面这个时候真的太晒了,直接转战室内吃

价格有点小贵,搭上美景也算值了

吃完那两个妹子先撤,他们待会的车要回第比利斯然后再奔赴梅斯蒂亚,一对比我跟啊刀童鞋的时间就显得很奢侈....

吃完下来五点还不到,刚好太阳没有那么辣了,跟啊刀换了条路在镇上晃荡晃荡

偶遇在门口闲坐的老人

回到民宿刚好房东家的儿子在院里玩,围着小朋友又展开了话题

和房东家聊聊家常剩下的时间也不知道要干嘛,就到露台躺椅上躺着放放歌,看着卡兹别克山发发呆,到日落,到家家灯火燃起,到满天星空

下午吃的不多,但怕大半夜肚子饿,还是出去弄点吃的,这次选择的是昨天刚下车地方的这家,门口一样萧条,进去也就只有我两个,这边的价格相比Rooms就便宜多了

看菜单磨损就知道已经很久了

当宵夜吃了,我们每顿的菜几乎都差不多,主要是这边菜的种类真的太少了,蔬菜种类更少,所有菜的做法就是烤炸炖,还要避开各种雷,这个绿色的饮料,看着有毒,但很好喝,解腻必备

第8天

经过一晚的休息,脚反而更肿了,今天回第比利斯看一下,本来想跟房东预定早点的,却临时停电了,也没找到房东的身影,就去外面解决早餐,目前我们所知道的也就吃过的那两家,二选一去了第一天吃的那家,来这边来第一次点披萨,味道很好,没吃完让老板帮忙打包了,不知道是没有打包盒还是我们没有表达清楚,老板用塑料袋给打包的(打包的一口没吃,还留下毕生难忘的记忆)

回第比利斯的车次上面有提过,人满就走,离卡兹别克比较近的还有个景点叫棉花堡,包车或者自驾去的比较多,回程中有经过匆匆看了一眼,包车回程的小伙伴可以停下好好感受一下

从卡兹别克到第比利斯全程三个多小时,山路居多而且很绕,作为易晕车体质的我有点生不如死了,一路吐到昏天暗地,在这就不得不提一嘴之前打包的披萨,途中有一段车开的快不好开窗,啊刀童鞋就想起我们打包的披萨袋里还装了额外的袋子,要袋子的用处不用我多说了吧,就拿出来给我,本来也还没要吐的地步,结果袋子一打开,那味道说上头都有点太低估,瞬间沦陷了,啊刀童鞋不晕车的人都差点没吐,旁边的外国人一脸惊恐的表情望着我们,呃,目前在人家眼里应该是我们这两个奇怪的“外国人”

给以后的小伙伴建议一下,披萨吃不完不要打包,容易晕车的还是提前做好准备

• 地址:Shorapani Str.28/8, Tbilisi, Georgia

到了第比利斯车刚好停好就迫不及待的下车了,踩在地面才觉得活过来来了,在晕车的烘托下脚都感觉不疼了,轻车熟路坐地铁去我们之前住的酒店,办理好入住后先去看看脚,虽能走能跳,但还是肿着,问了下老板医院的大概位置就摸索着去了,开启了第一次在国外就医经历,按着导航到了一个医院,进去一个人都没有

第比利斯芳馨酒店(Fangxin Hotel)图片

门口挂着这个,肯定没看懂,有些伙伴说用翻译软件,悲催的是软件里没有格文跟中文翻译的

连问带蒙的还真让我们找到医院的位置,大厅人没有国内那么多,进去一不小心就成了焦点,估计是很少有“外国人”出现在医院,有人在排队类似挂号的,反正我俩是一脸蒙的就跟着排了,有个大叔(医院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马上就过来问情况,因为语言不通,大叔给我们开了绿色通道直接带到医护人员那,然而医护人员也不怎么会英语,边在电脑查单词边说,加上我俩这半吊子的,又一次上线我们的手语和肢体语言,神奇的是居然沟通成功了,大概意思就是没有伤到骨头,医生手写了个单子给我们,让我们去外面的药店买,说在医院买没有当地医保不划算之类的

出来后之前的大叔还给我们指了下药店的方向,饶了一圈发现大药店没开门,小药店没这个药。。。发给酒店老板帮忙看,老板说只会说这边的话看不懂这边文字,不纠结找药店了,反正也都这样了,不急一时,还是去把明天要去巴统的票买了,路上找找看

第比利斯芳馨酒店(Fangxin Hotel)图片

跟之前阿塞拜疆入境的车站是同一个,在三楼买票,就算看着窗口没人也要取号

买票可以在格鲁吉亚铁路官网买,我们来之前尝试着进去但是打不开,为了保险就直接到车站买了,跟国内一样,也是分一等二等和商务座,我们买的是二等,24拉里一人

买好票剩下时间就无所事事了,去市中心走走吧

自由广场

上次虽说在附近但没好好逛,今天就慢慢来感受下这座城市

刚出地铁有小朋友在跳舞,虽然穿着看着很成熟,但真的是小朋友,十一二岁左右的那种

第比利斯老城

老城就在自由广场周边,没有选择坐车,步行过去,不小心穿过了酒吧一条街

室内室外的都有好多,门口的服务员小哥哥都是超帅

穿过酒吧街出来就看到了

来老城必不可少就是登上Narikala要塞看夜景,我们是沿着导航过去的,上去到顶上基本都是上坡路,一路过去人越来越少,走到后面都有点害怕

都是这种昏暗的小路,多次怀疑走错路了,但是导航坚定不移的指向和偶尔下来的一两个人,又打消了怀疑的念头,终于走到一个人都没有后放弃了爬上去的想法,找了人问后说可以到对面坐缆车上去,瞬间绝望了,走错的不仅我们,路上稀稀疏疏有上去又一脸疑惑下来的

• 地址:The Bridge of Peace, Tbilisi

好不容易爬上去又要下来,有点哭笑不得,还好有了方向,上去的时候也是一路迷茫也没好好看看身处的古城,现在趁着下来的空挡刚好到处看看,下来后也不知道怎么走的,就这么走过了和平桥

桥上桥下都有人在看风景拍照,还有小哥哥拿着坐船游玩的宣传页在拉人

过了桥看过去就是刚我们爬上去的地方,这么一看也走了好多路了

坐缆车旁边是个公园,有街头艺人在弹唱,唱的太好听加上当时意境很好,走的也累了,我俩直接坐人家对面听了好久

坐着不想动了,但缆车到点会关闭,走了那么多路才到不上去看看也太对不起拖着这条伤腿过来了

• 电话:+995-598-866866
  • 地址:Narikala Castle, Tbilisi

Narikala要塞也被称为第比利斯的母亲堡垒,登上堡垒可俯瞰整个城市,领略第比利斯的夜景

左边蓝色灯光的是我们刚经过的和平桥,对面黄色亮塔的是第比利斯的圣三一教堂

山顶有卖纪念品,小吃各种,这个里面卖咖啡的,跟日程的煮法有点不一样

本来打算走路下去,又一次发现是没人走的小路,为避免走错路的尴尬和人身安全,还是坐缆车下去原路回吧,经过几家药店好不容易问到了医生给写的那个药,肯定是没看懂,将就着用吧

晚上的第比利斯很热闹,各种酒吧都开始营业,路边推销的人很多,不得不提一下的就是这个鲜榨果汁,这种果汁店很多,我俩随便找了一家说买杯喝的,看到“道具”有点小吃惊,当然,绝对是纯鲜榨,看这机器就知道,吃惊的是装的道具,就是底下那个一次性的小塑料杯,价格也没有很便宜,貌似10拉里吧,可能习惯了国内的奶茶杯,满大街抬着这个喝总有种临时跟人家要了杯水喝的感觉,呃,确实有点简便

地铁上的艺人

第9天

• 电话:+995-555-696896
  • 地址:Kvishketi Str 1a Tbilisi stTbilisi 0105, Georgia

我们是下午五点半的火车去巴统,在酒店吃了早餐磨到十二点多退房寄好行李才出门,还是老地方,自由广场站下,今天推荐个便宜又好吃的一个小吃,在地铁站出来左边

店有点小不太起眼,看图片就知道卖些啥了,玻璃门进去右边的冰淇淋机,1拉里1个冰淇淋,右边宣传板上的这个甜甜圈,1拉里6个甜甜圈

不爱吃甜食的我都觉得很好吃,对于爱吃甜食的啊刀童鞋来说更是福音

在这边见的好多酒吧饭店都是地下的,找不到吃的时候可以注意下往下走的店

兑换点也是随处可见,每家汇率都不一样,所以每次换点需要的就行,换太多用不完还浪费

手机网络是之前在国内开通的流量,说实话太难用了,网速很差经常打不开,也是导致我们多次迷路的主要原因,去旱桥旧货市场途中看到一个药妆店,进去逛了一下出来网络就彻底罢工了,站在原地等网络恢复的时候有个大叔(大叔应该是当地出租车司机)看我们疑惑就主动过来问我们,虽语言不通但知道了我们要去的目的地就很热心的给我们指路,声情并茂的演绎哪需要拐弯,哪需要直走,原谅最初我们还以为人家是拉客的。。。

旱桥市场分为两部分,以这个大桥为中心延伸2公里的范围都属于旱桥市场,桥下是油画市场,桥上是旧货市场

旱桥市场作为外高加索地区最大的旧货市场,里面有各种来自前苏联的旧物,包括钱币、护照、勋章、指南针、相机、钟表、配件各种,绝对是收藏家的必去之地

画石榴的好多

太多匪夷所思的东西,你想得到想不到的都有,有些喊价高的就多对比两家跟他还还价

还有好多张这种车,也不知道是卖的还是就停在原地报废了的

这个吃的我现在也叫不上名字,街头随处可见的,我看着太像蜡烛,啊刀童鞋说想尝,买了一根让她先尝

这么一看更像蜡烛了,可能心里因素作祟,吃了一口觉得也像蜡烛,啊刀童鞋表示还可以

在旱桥市场呆到三点多,去巴统需要坐六个小时的车,回酒店拿行李,顺便点了个牛肉面,老板也是纯手工做,过程有点慢,劲道是真的好,吃完坐地铁去火车站

在地铁上遇到很不和谐的一幕,这是我们在高加索唯一一次感受不太好的,地铁上人有点多,刚上地铁我俩就找了个杆扶着,旁边有一伙十四五岁的少年,看我们亚洲面孔有点好奇,先是看着我俩低声讨论了一会,说啥我俩也听不懂,后来恶作剧就开始了,其中有个男孩应该是他们里面的“弱势群体”,男孩看着有点腼腆,被他们同伴轮流脱裤子,一穿上就被强势拽下来,男孩无奈又无能为力的表情,每次一拽下裤子就一群人起哄,我俩有点懵,换了个方向背对着他们,旁边有几个年龄稍大一点的乘客看我们境地有点尴尬,挪了个位置示意我们过去他们旁边,有寒有暖吧,也望那少年以后不要有阴影

巴统

小插曲过去,行程还是要继续,来回几次,火车站也是轻车熟路了,给小伙伴们个提示,三楼是买票的,二楼是坐车的,但二楼的门不好发现,就在三楼电梯刚下的左手边进去,平时都是关着的且上面贴着大的宣传海报不好发现,进去直接找车次就行,没有安检,进去前列车员会查看

列车是双层的,车里环境比我想象中的好,坐好后列车员还会过来再对一次票,剩余有一等座也会问你需不需要升级

中途有两个站要停,我们终点站也不担心做错站

全程接近六个小时,车上没有卖吃的,小伙伴们自行准备好,来之前下好了两部林叔叔的僵尸片,身处异国他乡再看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到巴统十一点了,我们这车次是当天最后一班,人群散的速度超快,我们正常下车慢慢出来居然就没几个人了,车站离市中心很近,打车软件上显示6拉里,估计又是网络原因操作不了,刚好有师傅过来说带我们去,要价10拉里,我们还一直在纠结软件问题,后来师傅说8拉里送我们去,他也准备要回,就算我们用软件打估计也是他们接到,听了下也有道理就跟着师傅走了

到酒店十多分钟,师傅人不错,把我们送到了还确定酒店是否找对才走的

第10天

• 地址:Kutaisi street12/14,Adjara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巴统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米雷西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距离巴统机场仅6km,距离Batumi Central Station ( Railway , Bus & Mall )仅3km,交通都很便捷。著名的景点BatumiFun、Piazza Square和G

这家酒店性价比很高,酒店包早餐,位置好,离海滨大道也近,周围有各种餐馆,还有个小阳台正对着底下的步行街,我们住了三天240拉里,折合人民币也就560。

巴统地方也不大,一般就当天来第二天走,我们当天到巴统的时间较晚 ,原计划是多住一晚第三天直接从巴统到亚美尼亚,没想到意外一个接一个,就在巴统多逗留了一天。

我们小阳台看下去的

早上醒来就是瓢泼大雨,在酒店吃了早餐就回去躺着,查了说附近有旅行社可以代买票,中午看雨停了收拾一下出门逛逛

来这边都没看到地下停车场,车都是停路边

街边随拍

米雷西酒店(Hotel Mireosi)图片

这个服务点也是不起眼,导航明明显示目的地到了,我们至少原地饶了三圈才发现

进去后就出现了除天气外的第二个意外,居然没有从巴统直接到亚美尼亚的车,火车,汽车,飞机啥都没有,说要先回第比利斯再转,瞬间绝望,没有买票,想回酒店问问老板有没有拼车的,进去服务点时还出太阳,一出门又是风雨欲来

回去路上看到家小卖铺,买些零食为接下来宅在酒店做准备(后来吃的差不多才发现好多已经过期了),小卖铺出来外面雨已经狂泻而下,伞基本只能保证头不被淋,到酒店跟老板确认了车票,说是去亚美尼亚的车次是季节性开通的,很不幸我们确实要回第比利斯才能过去,事已至此就顺其自然吧,跟老板再续订了一天,回房间洗洗宅起

雨一直下到晚上才停,躺了一天还是出去走走

刚下完雨的巴统很舒服

Alphabetic Tower
Alphabetic Tower图片

登塔需要在底下买票,现在没什么可看的,到处一片漆黑,就没上去,一直下雨估计也没开,附近都没什么人

Ali & Nino

Ali & Nino的故事来源于一本小说,作者已无从查起,但他们的故事一直在高加索广为流传,以悲剧收尾,雕塑的灵感正是缘由于此,短短十几分钟演绎了爱情的相遇、相爱与离别

Ali & Nino图片

相遇

相吻

相离

今天不宜出门,还没呆多久,又开始下雨了,回酒店附近找了家吃的避避雨

Ali & Nino图片

左边这个怎么看怎么都是包子,但在当地有个名称,具体记不得了,居然是当地的特色,点的时候看着很小一个,端上来有点吃惊,里面是汤水又像我们的灌汤包,味道那是南辕北辙,而且包子顶部那块全都是生的,看不懂

第11天

天气预报显示今天还有雨,昨天基本躺了一天的我们吃吃早饭不死心的又出来蹿了

Chacha Tower图片

塔楼位于码头旁边,没有刻意的去找,刚好去去海边就经过了,特意查了,算是一座废弃的塔,传言塔的侧面有喷泉,在特定的时间会运转,喷出的是当地一种传统的民族酒叫“chacha",Chacha塔也是因此而得名,很遗憾,我们见到的它已经落寞好久了

• 电话:+995-422-278808
  • 地址:კ. გამსახურდიას ქ. #2, ბათუმი

巴统作为黑海之滨,是格鲁吉亚的疗养度假胜地,各种建筑基本都是沿着海滨大道建设的,游乐园、ChaCha塔、观光塔、美狄亚雕像等巴统标志性的地标都可顺着打卡了

码头边停靠了一些船和快艇,有出海的,也有轮船餐厅

昨晚的摩天轮没有开,还说今天要是开了就来坐一下,今天过来确实也开了,但是设施相比国内看起来太简单了,还是拍拍照吧

前一刻乌云密布,下一刻就晴空万里

看看白天的Ali & Nino

从冰箱拿出来,天真的以为买了个雪糕,结果是个饼干,碰个饼纪念下在巴统的日子吧。啊刀童鞋手机上的摩天轮不小心出境

小时候地理课上第一次接触黑海这个词,一直以为黑海的海水就是黑色的,现在亲证不是黑色的。

当然黑海的名称也不是浪得虚名,黑海因为地理环境和各方面因素的原因,在200米以下的水域已无氧存在,在缺氧和有机质存在的情况下,经过特种细菌的作用,释放出大量有毒的硫化氢,硫化氢呈黑色,致使深层海水呈现黑色。一旦有生物进入深水区域,就算不是缺氧而死,最后也会中毒而亡。(深层海水的颜色LZ就无能力亲证了)

海滨城市给人的印象,除了海鲜就是沙滩,巴统都完美避开,由于上面的原因,鱼类只存在黑海边缘浅水区和海水上层,海鲜少的原因就不言而喻了。至于沙滩,说石滩更合适,岸边铺满各式各样的鹅卵石

看啊刀童鞋的杰作

旁边不经意间总会有鸽子,猫猫狗狗很悠闲的经过

第一眼的黑海不会让你很惊艳,细细体会却会很舒服

海岸上去是海滨大道,旁边有租自行车的地方,可以租自行车环游,我们时间一大把,选择步行慢慢看喽

啊刀童鞋一米六六娇小的个子在它旁边都显得较小了

晴天下的巴统到处透露着轻松休闲的气息,大道两边有许多餐厅,造型各式各样,据我们观察吃的人很少,也许是我们理解的饭点不对

看到还没完工的也有好多,却没有人在修建

欧洲广场(巴统)

在海滨大道磨得差不多,又悠悠的往欧洲广场方向走

第一次在路上遇到公交车,这边公交应该不多,不过我们去的地方都相对集中,步行就能到,如果去相对远点的还是坐车吧

到欧洲广场的路上经过很多建筑物,雕像,之前没做过攻略都叫不上来

建筑大多偏欧式,很精致

之前有网友说公园里会有乞讨的小孩,上来抢东西之类的,我们也遇到了,有三个小朋友,过来要了我们没给,怕出现一群人的场面,也就很和平的过去了,我们没遇到不代表就没有,出门在外该有的警惕心小伙伴们还是要有滴

也不是所有建筑都是那么精致,像这样老旧的房子也不少,上面涂满涂鸦

寻了餐馆吃完饭,夜幕降临了,迎着华灯慢慢游荡回去,此刻的巴统很安静,走在小到道上各种感慨,白天还在讨论在巴统呆的时间太长了,都无所事事,现在看着周边却有点舍不得了

在巴统的这几天,也遇到过国人来玩的,匆匆来呆一天就走,觉得没地方可以玩。要说打卡赶行程吧,巴统确实不合适,景点较于集中也没有什么项目可以玩,巴统就适合无所事事的发呆,看看鸽子,逗逗猫狗,找找石头,一个地方待够了换个地方待,纯度假放松,再合适不过

第12天

巴统离第比利斯三百多公里,火车看着也高大上,环境也不错,可速度是真的慢,又花一个六小时回了第比利斯,下来直接就奔赴三楼买票,结果被告知去亚美尼亚的票需提前一天买,当天无法购买,晴天霹雳啊,没办法也只能先把明天的买了,我们计划中是从亚美尼亚回来有时间再去西格那吉,因为巴统不能直接过去亚美尼亚加上票延后耽搁两天时间,回来肯定没时间过去,短暂讨论后决定去西格纳吉

作为一个首都的火车站来说,有点简单,火车站出来尘土飞扬,拖着行李穿梭在五花八门的小吃巷,路边放几张桌子椅子可坐着吃的算是相对好点的,大多数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吃的全是各式面包咖啡甜点,我一个不爱吃面食甜点的人仅有的一点饥饿感全消失殆尽,还是找了个能坐的了点吃喝,平复下我们失望的情绪

吃完坐地铁到Samgori站,出站后去Bus Station,看地图很近,走过去还是有点远,一路问了好多人,车站不大,过去一看是小巴,还没坐上去我就已经头晕了,人满就走,我们到的时候快坐满了,就剩中间的位置,我们国内的班车中间都有留走的通道,这边这个凳子放下来都是要坐人的,很不幸我俩就前后坐在中间加出来的这个位置,车里空间本就挤,中间又都坐满人,后背也不能靠,相比整车的外国人我俩看起来真的是“弱小”的处在中间,手脚活动下也不便,朋友们,想象下大家排排坐的画面

毫无悬念又晕车了,进入西格纳吉区域后就不断有人下车,晕车的人最怕的就是这个,旁边有几个空出来的位置,但都没在窗边,后面实在受不了想跟车窗边一小哥换个位置,叫了他还没开口跟他说什么呢,看我要吐的样子飞速挪了个位置

• 地址:Giorgi Street 11,卡赫季州
  • 简介:若想要游览西格纳吉,赞达艾什威利旅馆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著名的景点锡格那吉博物馆和锡格那吉老城区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旅客想要在自己的房间边听音乐边享受美食,只需呼叫送餐服务。 酒店提供的休闲

下车后在原地缓了一会才出发去民宿,现在出游的人不多,路边也有些民宿老板会拉客,很友好的类型,问一声你定好了后也会热心的帮忙指路,淡季来的小伙伴到了找也行,网站上的导航不准确,到了导航位置后什么也没有,还是问路靠谱啊。提前订民宿的先跟老板联系,能接就出来接吧,因为一直上下坡,路都是用砖头铺起来的,提着行李箱真的很累

在又爬过一个坡后,西格纳吉的整个面貌就浮现在眼前,不同于巴统的现代化,西格纳吉呈现出的是红色的浪漫色彩,红酒的发源地,红色建筑的屋顶,贯穿小镇的田园风光,24小时的婚姻登记所。。。

赞达艾什威利旅馆(Zandarashvili Guest House)图片

我们在西格纳吉呆的最后时光就是在旁边的这家店

明天的这个时候我们肯定离开了,先停下看看夕阳过后的西格纳吉

短暂休息过后,接着寻找我们的民宿,这次运气不错,又刚好被我们问到民宿的老爷爷,看了一眼说是他家,领着我们就过去,当天入住的应该不多,老爷爷打算领我们去预定的那个房间,被老奶奶否定了,带我们看了几个房间让我们自己选想住的,整个民宿都是木质建筑的,房间面积都不大,隔音也不是特别好,所幸现在没有太多人入住,这方面顾虑可以忽略。

因着对刚刚看到的念念不忘,想着明天也没机会看,放好行李就出门了

路两边偶尔有两家摆着卖当地特色的

回到刚刚的位置,明显暗了好几度

小镇上人不多,可能离第比利斯近的原因,多数人当天就回了,相比第比利斯来说设施算是好一些,饭店也有好几家,走到刚开始下车的附近随意进了家饭店,除了有一个单独的妹子在吃饭,员工老板都没见到,桌上有菜单,直接坐下看好要吃的拿着进去找老板

没用滤镜,菜单本身颜色就是黑白版的

来到红酒的发源地,象征性的点两杯应应景

很实在的两杯,就这个杯子满满两杯,5拉里一杯

刚提到一个人在吃的那妹子看我们也是中国人就主动过来打招呼,谈话间知道她一个人已经在外行走半年多了,羡慕时间和财富自由的人啊

心境不同,看盏再普通的不过的路灯都觉得很有意境

第13天

民宿有早餐,早上起的太晚,下来看桌上都吃的差不多了,看着也没什么食欲,就跟房东阿姨沟通帮忙煎两个鸡蛋,好像被理解错了,给我们煮了六个,煎了六个,苦笑不得

作为红酒的发源地,酒庄是吸引大部分人前来的重要因素,我们也存了去看看的心思,问了一下才知道多数酒庄要上山去,昨天一直在路上,今晚还要坐夜火车去亚美尼亚,不想折腾,还是逛逛小镇吧

先去买了下午回第比利斯的票,还是在来的时候下车的地方

呃,很简单的车站

车票也很随意,手写了一张给我们

车站外面有个废弃的“黄包车”,看我们啊刀童鞋一本正经的表情,也不知是要表达驾驶还是坐车

主道的一侧刻着笔画和文字

白天的西格纳吉多了份喧嚣,车站上来不远的中心位置多了好些卖东西的摊位,形成一个小小的集市

说好的好好想几个造型,结果一到拍照就死机,勉强留个纪念

没本事拍出全景,网上盗了一张给小伙伴们看看

这个估计是当地的特色吧,好多家门口都有摆,至今没弄明白是啥,知道的朋友可以留个言

到处都卖这种毛茸茸的鞋袜,路上却没看到人穿,是还没到季节?

很随意的卖家,人都没看到,只见睡的很香的旺财

在之前照片中多次出现的修道院

在红酒小镇找点喝的是再简单不过了,价格都不贵

不去山上的酒庄,两个小时就能把西格纳吉溜达个遍。离走的时间还有早,溜达到昨天刚到时啊刀童鞋拍照位置的那家店,店的环境不错,有分室外和室内的露台,虽没有去酒庄,但这家店里面有放一些酿酒的器具,算是补个小小的遗憾。我们点了些小吃跟红酒,坐里面聊了半天的人生,聊过往,聊现在,聊以后....

临近发车时间,回民宿拿了行李,房东阿姨让叔叔开车送我们去车站,阿姨送我们到门口,问我们多大啦,还说让下次带着我们那还不曾出现的“husband”去,嗯~突然有点舍不得走了

这次到的早,实在是对这种小巴有阴影,先上车选了个靠前的位置,总算没有晕车顺利的回到第比利斯,到了后找地铁入口又是一出故事,地铁口就在商场下面,问了好几个,当地的人都很热心,然而语言不通的原因在原地提着箱子上上下下走了好几次都没找到,在当地本就属于“外国人”的我们,成功的引起来卖东西老板们的注意,每次拖着行李经过,都会引来异样的目光,再一次要经过某条卖衣服鞋子的街时,我跟啊刀同学相望一眼,都不好意思再过了

怎么办呢,地铁还是要坐滴,又问了几个人后终于找到点方向,就在扶梯旁犹豫不决准备再问问的时候有个小哥哥经过,我们刚开口还没说啥小哥二话不说一手一个提着我们的行李就走了,迷茫的我们赶紧跟上,小哥把我们的箱子提到地铁出口,好不容易找到点眉目的我们又要重新拎下去找

还是谢谢好心的小哥吧。

Station Square

所幸留的时间充足,到火车站时间还早,火车站四楼有快餐店,相比外面的小吃店环境好太多了,刚好解决晚饭坐等上车

Station Square图片

车票也是分一等座,二等座和三等座,一等座是两个人一个包间,二等是四个人一个包间,一等座折合人民币两百多,比二等多了近一倍,在国外又是夜火车,直接考虑一等座,买的时候售票员还再三核实是不是买一等,可能坐一等的太少了,事实证明是真的少,上车的时候发现整个车厢都没有人,后面好像又进来一间,唉!人多了害怕,没有人也是害怕啊

车厢环境还不错,火车启动前列车员过来发床单被套,看着都还干净,门可以上锁

10点左右出镜检查,同入境时候差不多,也是工作人员提着机器进来。没过多久,大概凌晨一点左右吧,亚美尼亚这边入境检查,这次入境经历就有点不一般了,本来打算上个厕所,刚打开门就看到列车员从另一节车厢过来,对着我大声说了几句,也没听懂是啥,以为不要在车厢内走动就回车厢,接着就听到列车员一个个车厢敲着过来,边敲还边大声说着什么,我把啊刀童鞋叫醒,列车员就敲到我们的门了,开了门说了一堆,才明白是让我们拿着护照下车,列车员很急声音又大,刚醒状态的我们全脸懵,啊刀穿个鞋的时间都没有拖着拖鞋就被催促着“赶”下车,下车后有个列车员指了个方向让我们过去,这段路走的是心惊胆战啊,本来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突然叫下来就已经害怕了,现在这段路更是一片漆黑荒无人烟,幸好没有走多远就看到前面房子有灯光,再接近房子就看到熙熙攘攘的人在排队,提着的心算是落回一点了,排着队有大厅的工作人员过来问我们是哪的人,我们说是中国人,他拿了我们护照看后直接领着我们到最前面,边走边说中国人优先,声音还不小,瞬间成了焦点,虽然此时的我们造型很狼狈,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感却抵过了所有的不安

第14天

办好入境,回火车的路上倘然好多,火车是早上七点到的埃里温,天还未亮

下车后进过这个大厅,售票处也是在这,想去买回程,结果太早了人家还不开门

刚下过雨的天

早上车站人不多,有些出租师傅在拉客,刚刚那大厅下面就是地铁,问了工作人员说下面有兑换货币的点

很不显眼简单的入

都在地铁站了,按照一贯原则肯定是地铁出行,在亚美尼亚没有买卡,都是买单次的车票

没错,这个看起来很草率的就是地铁票

等车的人不多,地铁真的很短,好像就两节,一眼望到头

• 电话:+374-10-543332
  • 地址:Kor St, Yerevan, 亚美尼亚

下地铁出来天已大亮,清晨下过雨的街头人很少

看地图显示到名宿还有一公里,实际走出两公里的节奏

看着周边的建筑和车辆有种倒退了好几年的感觉

误打误撞路过了埃里温大教堂

教堂四周随处可见的鸽子

还没找到民宿,天就开始下雨了,酒店位置又不准,打着伞拖着箱子到处问,好不容易找到民宿,结果被老板告知没有房间,说是已经在网站上回复,估计网站原因,我们一直没收到老板的信息,晴天霹雳啊,老板人很好,估计是看我们两个姑娘大清早淋着雨找来有点惨,带我们进去坐着,帮忙连了网络说先找好酒店再过去,进来看到老板在准备早餐,晚上没休息好,刚到又各种折腾,早已又累又饿,商量了一下跟老板说能不能在这吃早餐,我们付早餐的费用,老板让我们直接吃就行,还单独给我们一人做了个饼

饼很薄,里面包着肉馅,味道有点特别,不过很好吃,可能太饿的因素也有点

• 地址:10th Aygestan Street, 31,埃里温
  • 简介:若想要游览埃里温,埃里温大旅馆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出发,至Yerevan Railway Station仅有3k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Vardan Mamikonyan Statue、Yerevan State Puppet Theatre和Museum of Folk Arts

吃好早餐订好酒店,跟老板道别,给老板早餐费用,老板说啥也不收,还帮我们看订的酒店,让我们稍等一会,帮忙叫了辆车送我们去酒店,感动到不行

担心再次走错,跟师傅语言也不通,就开着导航看,才走了一小节就发现师傅开的路跟导航上两个方向的线,首次尝试跟师傅沟通,师傅确定没走错,到后面方向跟我们看的完全是南辕北辙了,师傅坚持走他认为的路,事实证明师傅是正确的,酒店位置在booking上又是错的,前几次的酒店至少方向是对的,这家是完全两个方向,心累....

住宿从位置上来讲不太推荐他们家,网站是定位在市中心,其实还是隔着一节的,这边的路也不好找

• 电话:+374-10-545352
  • 地址:埃里温. 亚美尼亚

办好入住倒头就睡,睡到下午还是磨着出门,有了前车之鉴,不敢推后买票了,回火车站买了票。地铁上总是会发生一些小故事,坐上地铁后没位置,有几个小哥哥看我俩站着还给我们让了座,结果在起身过来喊我们的时候,旁边的刚上车的一位老人带着小朋友坐下去了,小哥哥瞬间脸红,可能是觉得叫了我们结果没坐上有点不好意思,害羞的转一边去

买完票坐车去共和广场,之前在攻略上看有音乐喷泉,结果喷泉没看到,又被临了一身雨

找了个长廊躲一下

建筑的底层都是这样的,旁边的门店都是锁着的,也不像开店的样子

躲了一会不见雨停的迹象,还是找吃饭的地慢慢等吧,旁边刚好有一家,名字不记得了,门是关着的,进去后装修超好,欧洲宫廷风格的装修,想了想好像是我们目前为止在三个国家去的看着最豪华的餐厅了,边进边说也奢侈一回,一看价格更开心了,吃完出来还在下雨,走回去是不可能了,打算打车回去,广场边有很多师傅拉客的,但车都停在外围,没敢跟着去,去路边打了车,师傅很热情,一路都在找话题说话,问了我们后面行程知道可能要用车就强力安利自己,边开还边拿手机让我们记号码,搞得我们坐着都有点害怕,一直跟师傅说看路,我们住的这不太好找,快到的时候还下着大雨,师傅上上下下淋着雨问了好几位当地的才找到,下车后抵不住师傅的热情记下了他的号码

第15天

• 电话:+374-10-545352
  • 地址:埃里温. 亚美尼亚

老天对我们还不错,今早一起就是晴空万里

路边的雕塑

埃里温大多数的景点不在市区,自己坐车过去很不方便,因为起的太晚当天出发的都没有了,群里有驴友给了个当地师傅的联系方式,刚好也有一对姐弟也要去,便和他们一块拼车,提前跟师傅确定好明天的行程

昨天在共和国广场都没好好看,今天过来重温,旁边有很多可以包车,一日游的车,上面都挂着牌子,可以现找

水池后面的这栋是亚美尼亚历史博物馆

小朋友们留影合照

一心想要拍出全景,现在才发现拍出来的都是歪着的

• 地址:Dzoragyugh 1st St, Yerevan, 亚美尼亚
  • 简介:埃里温歌剧院是Alexander Tamanian的设计,歌剧院以Alexander Spendiaryan命名,他是亚美尼亚历史上最著名的作曲家。

市区内的景点都比较集中,从共和广场出来,靠着2G不到的导航居然找到了自由广场,呃,忽略中途走到没路荒无人烟的地方

歌剧院就在自由广场这片,当天歌剧院没开门,有人在歌剧院门口举办活动,凑过去看了下热闹,大概是什么产品推销活动

旁边有租赁玩具车给小朋友玩

Yerevan Cascade

歌剧院出来前往埃里温的另一个标志性地方——100年扔未完工的埃里温阶梯

Yerevan Cascade图片

路边的车大多都有年代感,高加索的车只要能上路都没有报废一说的,随处可见七八十年代的痕迹,甚至更久

Yerevan Cascade是埃里温的潮流之地,说它是艺术广场可能要更贴切些

阶梯前的广场两边一路过来有许多艺术雕塑

每上一个梯层也都会有不同的艺术雕塑

看着不高,爬起来是真的累,爬到一半才发现阶梯两侧的室内有扶手电梯,稍作休息后放弃了坐上去的念头,反正时间一大把,慢慢爬吧,下来再去坐

顶部被围住了上不去,这烂了快一百多年的尾依旧还没建好

爬到顶可以看到整个埃里温市,傍晚在着应该很舒服,但绝对不是太阳当空照的现在,扛不住晒躲到旁边的室内了,室内也相当于

Yerevan Cascade图片

扶梯直到底部是商场,这里面的艺术品有可出售和不可出售,价格有点感人,可以参观看看

从埃里温阶梯出来时间还早,也不想到处瞎折腾,

第16天

• 开放时间:白天
  • 地址:埃里温.亚美尼亚
  • 门票价格:成人1000AMD,学生250AMD,讲解2500AMD
  • 地址:Geghard Monastery Road H3, Garni, Armenia
  • 简介:格加尔德修道院创建时间久远,现存的建筑主要是13世纪所建,为了收藏曾经刺穿耶稣身体的“圣矛”。整个建筑师在岩石中开凿出来的,空间结构非常精妙,2000年被列入世纪文化遗产之列。
  • 地址:亚美尼亚东部 塞凡
  • 简介:塞凡湖是亚美尼亚著名的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1360平方公里,是高加索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湖水非常清澈,周边气温也较低,夏天去绝对是避暑胜地。

第1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