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纪念日 —— 珠海亲子游下篇(超详尽图文攻略)

攻略   >  珠海旅游攻略   >  我们的纪念日 —— 珠海亲子游下篇(超详尽图文攻略)

• 出发日期/2017/05/27

• 人物/亲子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更真实的珠海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

会同村:岭南小村变奏曲

珠海不大,如若不出海离岛,很快可以逛一圈。

虽然不大,但是景点分散,以自驾为最佳。

我们捏着朋友罗列的地名展开了珠海自驾之旅~

第一站:会同村

五月末的阳光倾泻在每一条驶过的小径上,没有车水马龙,唯有深绿色的树荫。开窗有凉风,树间有蝉鸣,还差一支捏在手里滴滴答答快要融化的冰棍,就像是记忆里童年才有的夏天。

我索性拖了鞋子晒脚丫,车里咿咿呀呀放着歌,我扭头说仔仔快看妈妈的脚丫子,发现他趴在窗边一直看一直看,这些画面,将来会留在他的记忆里么?乡间的小路,妈妈的脚丫子,还有明晃晃的阳光与树荫的,他的六岁的夏天。

驱车开了近一个小时,已然驶出市区,抵达了会同村。远远看见一片大草坪,边上挨着一排古旧的民居建筑,颇有岭南风情。

这里清一色的岭南民居:灰瓦、青砖、飞檐,入口处一块文物保护的石碑,提醒你此处已有的百年历史。

祠堂里陈列着关于会同村的来源发展与历史。仔仔昂头看了半天问,爸爸这里写了些什么呢?

他爹麻溜的说,这里写的意思就是,如果仔仔你下次建一个村落,就可以命名为,仔仔村~~胡诌完遭遇我一记白眼。

而小家伙听了咯咯咯笑着跑开去了。

其实也没错,据记载就是一个名叫黄与京的人(号会同)当年购买此地,与族人迁居至此,逐渐发展成村落,后乡人为了纪念他,以会同村命名。

会同村不大,步行一圈很快走完。这里最奇特的就是新旧并存着的景观:一面是多年毁败的古旧遗址,一面是簇新的咖啡馆和餐厅食肆,兴许是为了契合此处怀旧的味道,咖啡馆叫老树咖啡,食肆也标记着老味道,老情怀,诸如此类的描述。一些人造景观砌出来的青色墙壁,垒着一串串开的极繁盛的花束,不少游客跑过来咔擦咔擦把自己埋在花丛里拍个不停。

我举着相机想寻寻这村子的“古”感,可是除了些断壁残垣,这被太多现代商业充斥的村落,已没有太多真实的气息。就像我生活的城市周边那些以江南情怀为卖点的小镇一样,怀旧是存在于游客走马观花拍回去PO在朋友圈配以文字的一种奇怪的心情。

扛着镜头走在父子俩身后我拍到这样的场景:仔仔撅着嘴巴在闹情绪,爸爸把他抱到路边嘀嘀咕咕在说些什么。然后轻轻抱起他继续走。我本想快步走上去喊,喂喂,别因为撒娇不想走路就抱嘛。他俩人影一转在前一个路口不见了。

等我追上去一看:父子俩又手牵手高高兴兴的并排走着呢。

仔仔七个月早产,出生时只得两斤半,在暖箱躺足两个月才回到我们身边。前几年的育儿之艰难,心理压力之大,不是过来人无法感受。偶尔深夜我和某人聊起最初几年的生活,总会唏嘘着说,嗨,都过去了,挺好。

但却因此衍生出我们截然不同的育儿理念,我较为严格,而某人因为经过这一遭对儿子相对柔软迁就。我每每说,喂,爸爸你那么宠他可不好。

可是此刻的我,莫名有一种释然的心情:我的严苛与他的温柔,并不一定是有分歧的呀。跟随孩子一起成长,育儿的脚步也就像身前并排走着的父子一样,不断调整着节奏吧。

逛完一圈出来回到入口,正午阳光暑热难耐,村口这株百年的老树下支着不少凉茶铺子,在吆喝,冰镇绿豆沙,红豆西米露~

要了两碗冰绿豆沙端到青石板的桌椅边就着吃,仔仔的一张小脸整个埋了进去,吃的酣畅淋漓,末了意犹未尽伸出小舌头舔一下。

我就像看见梦里的画面:我在青石板路的巷子口等着,长长的夏日,笃笃笃声音响起。卖货郎敲着小箱子,我踩着拖鞋飞快的跑过去,冰棍儿放在被棉被盖严实的箱子里,一揭开,丝丝缕缕的凉气儿扑面而来。要一根绿豆棒冰!那是早就想好的~

捏在手里小心的舔一口,暑气里冰棍儿飞速融化,甜甜的汁液顺着小木棍流到手上,来不及的连手一起舔一下。吃完冰棍,整张脸和一只手都黏糊糊。妈妈看见说:呀,怎么吃成小花猫啦~

这一刻,我拿着纸巾给仔仔擦嘴,不由也说:

呀,吃成小花猫啦~

他哈哈的笑。

很多东西随着时间推移消逝,像这村子的古意,伴随着时代变迁奏出一曲变奏曲,

可是,拿不走抹不掉的记忆,

留在每个人的心里。

就像会同村的大树下,一碗冰镇绿豆沙,

成了这一站我最深刻的回忆。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淇澳村东
  • 简介:在木栈道上骑行,参观沙湾古遗址、白石街等古迹,冬季去红树林湿地保护区观鸟。

淇澳岛,一个关于小渔村的老故事

淇澳岛其实也属珠海的离岛,早年交通不便要靠划船渡海,来往费时费力。而后修葺了这座淇澳大桥,如今驱车过桥抵达岛屿已是太过便利的事了。

喂,你知道么,其实淇澳岛的岛民才是珠海真正的原住民呢!珠海的小伙伴如是说。

珠海作为一个经济开发特区,发展最初,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纷涌而至(某人的两位表哥就是当年大学生创业典范,自大学毕业后毅然来此创业,数十年过去,如今在这里成家立业,成绩斐然,这次自驾游,就是表哥一家热情招待,还提供了车辆自驾 。)

而想了解珠海真正的老模样,得去淇澳岛。

停了车走过去,沿路一排小吃排挡,边上凭空拦着一块区域,一尊雕塑,几个炮台,开始不以为意,回来一查肃然起敬:

在中国鸦片战争史上,血泪斑斑的每一页满是割地赔款的不平等条约。然而,淇澳岛人民却在1833年以大无畏的气概战胜了入侵的殖民侵略者,迫使其投降并赔偿白银三千两。

这条白石街,就是用赔款铺建的。长达2公里长的花岗岩街道,目前都完好的保存在岛上。

各家门口晾晒的鱼干,虾干,还有晒干的海星,仔仔第一次看见惊奇极了。这里俨然还是个以售卖海鲜,发展旅游为主的小渔村。

这鱼干晒的好销魂~

一路在岛上逛,看见好多充满岭南特色的小房子。没来的由的喜欢这里的小居所,院子里一点也不整齐,放着斗笠,横着梯子,晒着衣服,却莫名有种渔家小岛快乐真实的气息。

明黄色的墙头挨着紫色的三角梅,大红色的对联,连小院里的梯子都是绿色的呀~这些色彩撞击在一起,活生生的,像这个小岛一样。

要说我爱淇澳岛,还有吃货的一腔热心!你们来了一定要来这家餐厅啊~~~下面是美食安利节目时间:要隆重推荐这家:故居小厨!

在岛上逛到过了饭点,想随便找个地方解决午饭,然后我们走到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门面不大,所以大部分靠搭建在户外的凉棚经营。最奇特的是挨着屋子有一颗巨大的菠萝蜜树,树上还结满了菠萝蜜,成串成串硕大的挂着,在树下的人们埋头吃着,到底多美味?

下午一点多,满当当的都是人,感觉在高峰期才刚刚开始回落。

我们也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正对着菠萝蜜树,窗边挂着的一个个矿泉水瓶激起仔仔无限好奇心,连扑带打的玩儿了半天,还问,妈妈这些瓶子究竟是干嘛的啊?

是日午餐的例汤:猪骨眉豆鸡脚汤。一碗盛上来汤头清亮,入口鲜的啊~美的啊~

仔仔喝掉了大概四五碗。

• 电话:18650425596,18650427213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情侣路
  • 简介:珠海的城市名片,漫步海边,欣赏珠海渔女雕像。

情侣路,致纪念日最好的回忆

傍晚时分后折返市区,去海天驿站。

下午四点多的阳光已渐渐西斜,沿海的公园路,吹来南国湿漉漉的海风。道路旁高大粗壮的椰子树,三两颗落下来的椰子壳躺在草坪里。

仔仔抬头在树下看了好久:

什么时候再会有椰子掉下来呢?

深深痴迷于岭南景致的我,觉得站在这里哪怕随意一个街口拍出来都好看的要命:成排笔直挺拔的榕树,下面骑车叮铃铃经过的行人,一种街景,一处生活。

• 电话:0756-2198888,0756-2558888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渔湾路129号
  • 简介:滨海风格显著的大剧院,两组贝壳的外观设计尤为突出,是珠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对岸就是珠海的地标性建筑:贝壳歌剧院。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情侣中路63号
  • 简介:珠海的地标性建筑,拍一张游客纪念照,逛逛附近的海滨公园和情侣路。

市区有两处沙滩,一是渔女雕塑附近的海滨浴场,正经八百围出一块区域,有小商铺卖冻饮,提供沙滩椅,各种遮阳伞在节日高峰紧紧挨在一起开出一朵朵伞花。沙滩正对的马路上所有的车队排起长龙,无论是路过的还是要在此停驻的,统统寸步难行。人潮密集的景观在假日高峰就是这样。某人指着远处一尊雕塑说,这就是渔女,我说哦。开车路过而已。

一片海滩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海天驿站边一块小沙滩。我们停好车子走了很长一段路抵达的小沙滩。傍晚时分沙滩上三三俩俩都是本地的居民,大人们带着板凳帐篷,支在大树下,孩子们在树荫下挖沙,在海边踏浪。

珠海的海并不美,不算清澈,也不湛蓝,但是在城中能有一片海是件多幸福的事啊,毕竟水与沙,是大自然赠予孩子们永远的礼物。

也没有带泳裤泳衣,仔仔穿着小裤衩就冲到海里。整个下午在我面前来回跑了无数次,追风逐浪。那咯咯咯咯发自内心的欢畅笑声,伴随着海浪与海风,在我眼里美的像一帧帧胶片电影的画面。

后来不知从哪里跑来一只小狗,绕着仔仔转。

海边的小人儿与小狗狗。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海滨南路108号
  • 简介:地理位置优越、环境清新的海边公园,附近就是珠海渔女、情侣路、野狸岛。

回去的时候租了单车沿着海滨公园的小路骑回去,一路椰斜阳晚照,海风阵阵,这是一整天里最喜欢的时刻了。回来才知道,这条路的名字叫情侣路,想来竟然莫名契合了我们这次纪念日旅行的主题。嗯,好奇妙。

回来整理相片的时候,最难忘的还是那个沙滩边的傍晚,六岁的仔仔在我们面前追波逐浪来回跑,上衣扎着一个小啾啾。

我俩并肩席地而坐,你说,待会儿看着,臭小子肯定会把整件上衣弄湿个精光。

果不其然没多久仔仔嘟着嘴巴灰溜溜的跑过来,我们哈哈哈大笑,而他不明所以。

后来小狗儿跑过来和仔仔玩,夕阳渐沉,金色的光晕包裹着他们,仔仔大声说,妈妈快看啊,我替小狗挡着海浪呐~~

我长长舒了一口气:此时此地,一切恰好。

我扭头看你,

而你恰好也在看我,满眼笑意。

我想起十年前你在花亭下对我唱歌然后轻轻掀起我头纱的情景,

这一刻,

仿佛就找到旅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