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一一缘起草原

攻略   >  呼和浩特旅游攻略   >  一路向北一一缘起草原

• 出发日期/2017/07/28

心中的那个位置

是远方

I'm ready

早在三年前,我便盼着去呼伦贝尔,但每次都是以约不到人而告终,这次巧是毕业,奔着收官之旅而来,大家也都燥热了,其实本来是准备去杭州(估计是放弃呼伦贝尔了),车票、酒店、路线什么都订好了,结果,一个天打五雷轰,我中暑了,查了查杭州的天气,不亚于重庆啊,家人便笑称我从一个火坑往另一个火坑跳,并开始多方面的进行打击,好了,原本打好的地基,毁了,统统退订。我开始思筹着下一个目的地,按妈妈的原话说就是:选一个近一点的、凉快的、省点大洋的。结果,不到五分钟,妈妈再次发言:要不去呼伦贝尔吧!What?I’m not feeling good.然后,开始约人,不料,原本要随我们去杭州的同学要去,同年级的一个朋友也要去,OK,That nice.于是,开始全方位动工,在网上查攻略,联系包车司机小张师傅,一次草原之旅拉开帷幕。我们开始一路向北。

History

纵观人文历史

内蒙古以漠南蒙古得名。唐为突厥地;宋时出现蒙古部落;后建元朝,其地直属中书省及岭北行省;明分达靼鞑及瓦剌;清统一蒙古,以漠南蒙古居内地称内蒙古,漠北蒙古居边外称外蒙古,并属理藩院。民国初分属热河、察哈尔、绥远等特别区,后均改省;建国前中共以今内蒙古东部设内蒙古自治区,区名至今未变。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早两年多。因此,内蒙古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统一区域自治的实现,结束了几百年来内蒙古地区被分割统治的局面,结束了这个地区长期以来民族纷争的历史。

excitement

7.两条背带裤

8.坎肩一件

二、药物类:

1.防暑药:藿香正气液(2盒,10支/盒)

2.感冒药:爱德尔贝、连花清瘟

3.鼻炎药:孟鲁司特咀嚼片

4.胃药:太田胃散

5.肠道药:氟哌酸、乳酶生

6.发烧药:美林

7.温度计、创可贴、涂伤液(涂会形成一道膜进行保护)

三、行李类:

5.遮阳伞

6.墨镜

五、交通类:

1.我们是从重庆到郑州,再到海拉尔,重庆坐火车到呼和浩特(388元),呼和浩特坐飞机到海拉尔(646元)2.返回是漠河坐火车到哈尔滨(261.5元),哈尔滨坐火车到汉口(487.5元),汉口坐火车到重庆(297.5元)

Tips小结:一共398+646+261.5487.5+297.5=2090.5元/人

突发情况

临时插曲

当时离出发只有16小时了,我们的原计划是7月28日11:56从重庆坐火车到呼和浩特,再从呼和浩特飞到海拉尔,结果临时通知由于山西一带有水灾,所以中断火车线路,我们最开始还以为是骗子,因为上一次走泰国的前一夜就遇到过骗子说取消,结果这次打12306询问,还真是停运,再加上新闻报道,消息就是实打实的正确了,于是,没有多犹豫,立刻展开定票工作,不吃不喝的查了六个小时,大半个中国都查遍了,就是为了省钱又省时,终于,辗转多个网站后,定了重庆到郑州的机票,再飞海拉尔。如果你之前对人均7000不大理解的话,我现在可以回答你其中2000是由于天灾引发的一系列退票而花的冤枉钱。折腾完后,开始收行李,知道凌晨一点才睡,好了,一段插曲有了结果。

Day1

✈郑✈州✈

我们坐的那个航班的飞行员简直了,估计他以前是开战斗机的吧,还在云层之上就开始降落,降了三四下就到地面了,那幅度之大,差点把我抖晕。想想《后天》里那飞机颠簸的场面,一路把我吓得一直将头埋在腿上。

一下飞机,我们就解决了温饱问题,品尝了当地特色一一烩面

轩🚕辕🚕故🚕里

我们借这次机会玩了一下郑州的轩辕故里,那里的导游分金牌与银牌,金牌导游120,银牌导游100,我们叫的金牌,其实无论金牌银牌,最后都是带你去请香,买纪念品,反正就是各种消费,其实说讲也没讲什么知识,还不如用去哪儿网的语音导游。

搭公车去往轩辕故里的路上

一路向北

我们一行人

饱经沧桑的古桥

踏过古桥,我们到了轩辕祠,里面不准拍照,只有一块刻着不忘始祖的牌,所以基本无图奉上。只不过里面的墙上有许多图案,对应着许多典故,也有许多人物,像嫫母、黄帝、神农氏。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了解了解。

象征威严的熊

在回酒店的路上,我们买了四毛钱一斤的西瓜🍉,这物价,对于高消费的重庆人简直是难得一遇

Day2

海拉尔---金帐汗---巴尔虎部落

第二天一早就坐飞机✈到了海拉尔,怀揣着对草原的敬仰。呼伦贝尔,我来了!

一路向北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我们见到了联系了两年多的司机小张,没多做停留,直奔金帐汗

见到草原了!一群疯旅人,没错,一群疯旅人正在狂秀中。

静静地听风吹

we are come!

已过正午,我们一行人还未感饥饿,继续前行,一路上有许多美景,应接不暇,虽不是风吹草低现牛羊的那番景象,但谁又说成片的低压压的草与漫步的牛群相融不胜风吹草低现牛羊呢?

孤独的马

一匹马,一片草,一抹光

不知是怎么回事,一见到草原就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倒也像《红楼梦》中黛玉初见贾宝玉时的感受:虽未曾谋面,但却犹如故知。这种相见恨晚的感情伴随着我的整个旅途,本已久闻呼伦贝尔的大名,但旅游后却仍觉得不曾揭开过她神秘的面纱,这个辽阔的地方,这个游牧的民族,在我心中是个永久的谜。

俯视浮世

老舍笔下的第一曲水一一莫日格勒河

寻宝

寻着根稻草与花香

日落时,我们赶到了巴尔虎部落,一切刚刚好

北方的日落倒也不像南方,重庆夏天的日落是晴的,有着几片鱼鳞似的白云,偶尔会出现火烧云,大多时候是平淡无奇的,而这个角度的呼伦贝尔,它的日落是在太阳的余光下,几朵像浪花似的火烧云添上几笔像丝缎似的,薄如轻纱的白云,再加上紧随白云的乌云,恍如是圣洁的白云在余光下的倒影,这样只会出现在素描中的画面在呼伦贝尔看见了。如果说一幅好的画能让人仿佛身临其境,那一片好的景却恰恰相反,它会让人仿佛置身于画。

夕阳西下

落日余晖

中午没怎么吃的,晚上补着

晚上打开斯文已久的胃,羊肉🐑狼肉🐺大家通吃!

在回到家之后,我看了一本书一一《狼图腾》。这本书讲的就是游牧文化,草原部落是崇敬狼的,但在汉人的印象中,狼是凶残和愚蠢的名词,关于狼的童话故事想必儿时都听过不下十遍。这种直接性误导使得在我们思维中狼是可恨的。可是在游牧民族的心里,狼的存在就与我们龙是一样的神圣,游牧人称天为腾格里,在他们眼中,腾格里是父,草原是母,狼吃食草动物,保持了生态平衡,是护草使者,腾格里自然尊敬狼,游牧人自然也尊狼为心中的守护神,更不会去吃狼,所以我们真有可能被骗了,也有可能是他们已经忘本了。直到现在我心中仍过意不去,如果是假狼肉还好,若是真狼肉就真当是侵犯了他们祖宗的保护神了。🙏

在帐篷里看烟花

巴尔虎部落的夜晚观星指南(截图来源APP:星图)

Day3

呼伦湖---套娃广场---访牧户

10元早餐

偏居一隅的无名湖

摘瓜farmer

对比之前的无名湖,名气大的呼伦湖,你更喜欢哪个?

去往套娃广场的路上。

成片的羊如天公洒下的一朵朵云,点缀着整个山坡,

云之影

套娃广场门票80元一人,我建议远远的闪几张就足够了,买门票进去也是买纪念品,不如在满洲里市区买,80元都可以买两个中等套娃了。

这是在套娃广场之后的建筑

斜塔的即视感

哥德式建筑

100左右的午餐

下午,一路颠簸来到牧户家,牧民的盛情款待让我们倍感亲切。

聆听牧民文化

在牧民家各种喂羊赶羊

这是一只羊的食史

独得恩宠

有埋伏,远远观望

遭遇劫持

抢不过,只好将渴望的眼神移向镜头

半路杀出越来越多的掠食者

内心独白:算了,远离纷争。

换了身蒙古服,入乡随俗

和谐的进行追逐

有羊掉队

逆光下的人与羊

Day4----Day5

黑山头骑马----根河湿地----油菜花海----恩和
黑山头骑马----根河湿地----油菜花海----恩和图片

早上现挤的牛奶好香醇,现烤的的大饼和苏联列巴沾上野生蓝莓酱真好吃,再喝碗小米粥,一天的精神又复活啦!

骑马🐎

路遇油菜花海,一望无际,堪比婺源

与可爱的绵羊嬉戏

作别时的相拥

我们只是途径根河湿地,没有进去,之前的朋友也说没有意思,所以就此作罢,不算遗憾

开往恩和的路上

一路直通恩和,住的冬妮娅河畔家园,木格楞的后面有条河,据说去年河边全是树,今年修路,全砍完了,好可惜。所里趁着这里还原生态,赶紧欣赏,以后只会越来越少。

我们在恩和住了两天,实在是舒服,都不想走了,比起后来去的室韦,不知好多少,如果没有繁重的课务,可以换一种方式生活,我一定会选择一处宁静的小镇,一座木格楞,可以很小,但不能没有书柜,再有一个小院子,里面的蔬菜可以不多,够一两个人吃就好,但得有花。最好还有一两只小羊羔,就这样,有书,有景,有诗,有生命。我想,这虽说是理想主义,但为什么又有陶渊明,苏东坡呢?

冬妮娅家有许多可爱的婆婆,最可爱的要数四姨,做饭时听到舞曲,拿着勺子一蹦就出来了,我们的杨老师也跟着上去跳,我们都说杨老师是失散多年的俄罗斯纺织姑娘。后来我们都不叫冬妮娅家了,直接叫四姨家,还跟四姨加了微信。

四姨的后院

记录下阳光洒下的顷刻间

小花丛

小菜园

秋千

院子

快到中午时,我们到了四姨家,接待我们的是一个俄罗斯族姑娘,叫Linda,Linda是俄四代,就是她的祖辈是俄罗斯人,我们想跟她合影,她羞答答的说,等明天化下妆,穿上民族服饰再合影。

简约风的自家小餐厅,菜都是从院子里现采的,特别新鲜,掌厨是四姨。

黑山头骑马----根河湿地----油菜花海----恩和图片

吃过中午饭后,我们去街上逛了逛,去列巴坊做列巴,骑自行车,总之就是悠哉游哉的休息了一下午。到了晚上,又看星星,百看不厌。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骑马,这与在马场骑马不一样,这次是骑马穿越白桦林,一个半小时左右。但这一次,也经历了生死时速。

就在妈妈拍完上面这张照片后,余宇轩妈妈的马踩到了地蜂窝,马受惊了,再加上被蜂子蛰了,那匹马开始飞奔起来,余宇轩妈妈没拉住缰绳,她的马撞上了我的马,我的马也跟着飞奔起来,擦过了杨老师的马,三匹马就像疯了一般乱拱,幸亏前天在黑山头骑马时好心的拉马人教了我如何驾驭马,我死命的压低缰绳往后拽,我的马前蹄子一扬,停住了,杨老师以前骑过许多次,也控制住了马,余宇轩妈妈奋力抓着了缰绳,这才终于平息。我妈妈当时直接吓呆了,前面本是一潭沼泽,上面盖了草,她竟不小心陷了进去,还好妈妈反应快,抽了出来,前后不过十来秒,现在想来仍惊魂未定,还在后怕。

黑山头骑马----根河湿地----油菜花海----恩和图片

Day6

额尔古纳河----室韦

四姨的早餐,让我想起了《海蒂》中的早餐

来到额尔古纳河,居高望远鸟瞰这条蜿蜒曲折的河,汩汩清澈的水,真令人神往。

在张师傅的车前与身后的草原合影。

辽阔的稻田,配上李健的《风吹麦浪》,是不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呢?

在叼着什么?

那一缕云就像拿签子挑起的棉花糖。

在一路美景的伴随下,我们来到了室韦。

说起室韦,一个2005年被CCTV报道的原始小镇,如今变成了商业街,东西还不如满洲里的便宜,已经没有原居民,有的是外地的商人,来这里寻找商机修木格楞,进货来卖当地特产。这个小镇已经失去了本味。我们住木格楞的哪位老板娘,不是当地人,脾气还怪,那时我们都无比想念四姨,想念恩和,恩和虽然也有纪念品店,但绝没有室韦的多,室韦多得泛滥了点。恩和当地人的纯朴和原生态是室韦无法比的。我们后来路过太平,真是肠子都悔青了。

除了界碑与界河,别的一无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