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大溪地旅游攻略   >  去波拉波拉租船,在艾图塔基包岛--Xy大溪地库克群岛联程游(完善中)

• lncll
  • 创建于2017/08/01|浏览1.4万

• 出发日期/2016/09/22

• 玩法/海滨海岛 蜜月 自驾 美食 摄影 环游 第一次

前言

旅行是一种习惯

续:喜爱旅行的人,通常把旅行养成了一种习惯,习惯了确定目的地,攻略计划,收拾行李,出发,到达,尽兴,返程。旅行是满足好奇心、征服欲,寻求力量;旅行是在路上,是过日子。y,喜欢看X旅行时的样子,永远生机勃勃,全情投入;旅行前大半年,忘情准备;旅行的每一天醒来,也许他不在身边,出去拍日出了,每一天晚上入睡,或许也不在身边,出去拍星星了;旅行的方式倾向于用脚丈量每一寸土地,有水的地方,甩掉衣服就往下跳,有石头的地方,一定登高望远;朋友圈里,没秀过高大上,永远是人在囧途,伤痕累累。X的旅程,永远是内容大于形式,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和自己所爱相拥抱。除此之外,旅行也是为了回家:)

特选X本次旅行各地的航拍图,这是X先生第一次带航拍器旅行。

编辑

准备(含简单机票住宿介绍)

确定目的地:两次塞舌尔游,X虽为那里的沙滩所折服,却仍向往更加清澈纯粹的泻湖海水。看到库克群岛的美图,迅速被那片透明的蓝色征服。库克群岛对中国公民免签,但国内无直飞,需在奥克兰转机,理论上需要新西兰过境签,因新西兰签证尚未过期,迅速列为2016目的地,并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定下去奥克兰,以及奥克兰去拉罗汤加(RAROTANGA 库克群岛首都阿瓦鲁阿之所在)的机票。

大溪地TAHITI,与库克群岛同属南太平洋波利尼西亚群岛,现属法国海外领土,人称法属波利尼西亚。无数媒体将此地列入顶级海岛之首,Xy只能仰视膜拜。话说,安戈同学(13年第一次去塞舌尔X结识的好基友)有一个梦想,库克群岛与大溪地联程游。Xy决定去库克群岛后,X伙同安戈这两个敢想敢做,均自带强大策划研究功能的基友勾搭在一起,策划了一场超级复杂辛苦的转机秀,重庆-上海-奥克兰-拉罗汤加-帕皮提-波拉波拉-帕皮提-拉罗汤加-艾图塔基-拉罗汤加-奥克兰-上海-重庆;替安戈同学实现梦想的同时,付出了新航退票,改订纽航的代价,还有y的清泪无数……更要命的是,拉罗汤加和帕皮提每周仅一班航班,而去程奥克兰至拉罗汤加转机时间1小时40分,拉罗汤加至帕皮提转机时间2小时30分,只要其中任一班因为任何原因没赶上,结果就是到不了大溪地,全程留在库克群岛,之前对大溪地的希望憧憬落空。

X再啰嗦两句:本次目的地采用纯粹自由行穷游+弱化住宿的人不多,相关信息网上不丰富。我们此行机票行程住宿的参考意义比较小众,只做简单介绍。

机票都是官网买的,有的甚至需要翻墙,联程为佳,一般早买更便宜,但不尽其然;

行程根据自己的偏好多次琢磨后敲定(浓重的经验主义+主观色彩),感谢安戈推荐以及各海岛群里的地图神外汇神dk兄指点;

住宿注重性价比,结合酒店特色和价格,比较再比较敲定;除了两个机场的酒店外,其余都是邮件联系(价格便宜一点点+便于协商)。

day1:9.22出发

前往帕皮提

因为转机太多,抱着行李必丢的信念进行打包,两只20寸的拉杆箱,一只盛满方便面和非必须物品托运,占全部物品绝大多数的必需品放另一只箱子随身上飞机;随身上飞机的还有X的相机背包。狗血剧情再次出现,尽管已费尽心思精简行李,随身上飞机的两件行李均超重超大。我们一边怀着钻空子的心态研读航空公司政策,一边做好了补行李票的准备。

就这样,喜悦、期待、紧张、忐忑,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的y拖着X的大手踏上旅途……只能说,感谢老天爷,真是太幸运。一路转机顺利,上海到奥克兰,奥克兰到拉罗汤加的飞机竟都提前到达,从容转机。超重超大的行李在上海被航空公司一较真的实习小妹发现,X晓之以理、动之以情,y配合以演技,终获放行。再次感谢老天爷,并庆幸自己的日常懂得积攒人品。

纽航的餐点

雨中的奥克兰

与拉罗汤加的第一次邂逅

拉罗汤加机场外

准备启程飞往帕皮提。飞机引擎好像有故障?进入起飞跑道又折返回来检修一小时,还好有惊无险

大溪地航空空姐

到达帕皮提faaa机场天已黑尽,入住机场对面的转机酒店,提着行李爬了几十米烂路。有WiFi,含早,700块,性价比不错。

day2 漫长的9.23

前往波拉波拉

来不及体会帕皮提的风土人情,更迫不及待投入波拉波拉的怀抱........

清晨5点半,机场酒店窗外

退房,房间还行

在门锁坏掉的屋顶,我们探索到这样一处小景,一览清晨的faaa机场

机场酒店后山侧门

简洁的自助早餐

担心登机托运有麻烦,急匆匆赶往办票柜台,错过了迷住y的小黑哥music欢迎现场秀。。。。。意料之中,为行李再一次斗智斗勇(几个箱子来回倒腾衣物设备)……只因大溪地航空随身行李限5kg,单反党感受到了一丝歧视。。。最终顺利登机,to borabora……

靠近borabora,紧挨着的Uturoa和tahaa双岛

小飞机后排的一对乘客,看到X用手机拍了之前那张空姐的照片后,称赞手机好技术好,他的红衣女伴同时在旁边不停表情+手势配合比赞,并递上名片,请X回头把borabora的照片发一些给他邮箱……看了名片,原来是开餐厅的老板和老板娘,眼光不错

波拉波拉岛

初见borabora海水,兴奋的小y

波拉波拉,这个陆地面积仅38平方公里的小岛,主岛和环礁间拥有大片清澈泻湖,是大溪地最具代表性的岛屿。它的海水蓝不是只有两个、三个色彩,而是有三个、四个、五个甚至更多色彩,随着天气不同,这些色彩又变化出更多不同的色彩。它的怀抱是一抔蓝色美酒,还没饮下,已经沉醉。来一句俗气却又精准的话,波拉波拉归来,不看水!留待大家有机会品鉴了。

borabora机场到达和出发厅

borabora机场领行李的小架子

borabora码头的彩虹

计划首先留宿位于环礁的克鲁索旅馆。旅馆老板,年轻粗犷的尼古拉斯驾小船来接。徜徉“蓝色鸡尾酒”上,吹着海风,奥特马鲁山随身而过。两天前对Xy还只是图片的波拉波拉,瞬时活了过来,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兴奋、感动。

尼古拉斯的小船并未停靠码头,而是至浅滩尚未搁浅处停下,他搬行李,一起淌水上岸。起初还以为是这里特色,过后几天才发现,几乎所有的酒店都建有码头,只有克鲁索未面对泻湖,没有码头。

幸好没有28寸的行李

上岸后,穿越一片小树林,3分钟时间,就能到达克鲁索。路上,尼古拉斯开始给介绍情况——岸左边是一户不友好的人家,且有恶狗,不可以去他的沙滩;岸右边是伊甸酒店,最好别去;小路前面的沙滩(伊甸和不友好人家之间的弹丸之地,约五米宽),可以玩;环礁用水,全靠下雨蓄水,一天只能冲凉一次,尽量用最快的速度……这是下马威吗?

到达克鲁索,不必说,这个坐落在五星级酒店附近的旅馆,特立独行的存在,只有一间客房,风貌原始,未加修饰,相当于中国的农家乐,当然,好处是,无人打扰,清净异常,不必装B,自得其乐,This is X’s style……尼古拉斯、爱丽丝、两个儿子和他们的狗狗穆图坐拥这所小旅馆。

左边船是尼古拉斯的,右边船就是尼古拉斯告知不是很kind的人家的,只能在宽度五米左右的沙滩玩?

伊甸家的房间……话说安戈推荐的本是这家,但克鲁索便宜近一半,于是免费退掉换房……可产生退房的手续费莫名其妙,交涉还态度不好

伊甸家面朝泄湖,景色还不错,背后就是停船那浅滩

听说克鲁索没有网络,问尼古拉斯我们可否在伊甸家蹭网,答曰不行,那可否在伊甸家午餐,顺便蹭网,尼古答曰不行。。。那在伊甸家晚餐呢?答曰伊甸只接待住店客人。。。。边汗边走了两百米来到le Crusoe

小径的尽头,一片靓蓝跃入眼中,由于功课充分,X并没感到意外的惊艳,但也更容易融入其中,品味这份感觉

天有点放阴,y按捺不住时差,已在king bed上呼呼大睡。把设备一字摊开,按计划开始组装drone,出发前有练习,很快搞定

阳光出来了,色彩艳了,度假开始了,y醒了,兴奋到树丫上了,下树继续睡

尼古拉斯幸福的一家

克鲁索外的海边,几乎没有什么沙滩,沿岸都是礁石,对酒店集团毫无价值,但对X,这里有平静泻湖没有的汹涌海浪,他可以用照相机尽情追逐永无常形的浪花,那些一天仅能冲一次凉等下马威,完全就没入他耳。

小飞了一下,开始探索门前这块地方,地图上以为是礁石的地方原来是珊瑚礁,但水太浅,只有一些亮色小蓝鱼和海参

外海的波涛都被珊瑚礁拦下了

心里惦念着的太平洋清澈海浪,稍嫌失望

day3 9.24 第一次租船

租船环游

当地时间清晨5时,再次醒来。又是令人期待的新一天。今天,我要自驾出海!也许每个人都有一个航海梦,心中最伟大的英雄都是航海家,他们是勇敢、征服、博学、自由的代名词,他们带着罗盘、地图,熟悉各种天气,拥有各种求生技能,风吹日晒雨淋,书写属于自己和世界的航海日志……哈哈哈,收!我们只是要自驾一艘蓬蓬船环游泻湖而已……

6小时的时差影响不小,若是看日出五点起床,平时8点醒,这时差算起来有九小时啦,。。。。

东边火烧云,南边朝霞带下雨

y交办给X的任务:抓两条小蓝鱼。。。。。。mission impossible

西边自然是彩虹了

尼古拉斯家自制的早餐(面包除外),有各种自制的果酱、酸奶,12€每人,可惜差个鸡蛋。。。

Nicolas家的大儿子Adrien

头天请Alice跟船家laplage联系好,9:30码头接我们,上船时又看到这栈桥。。。。。。下次从水里直

laplage

驶向主岛索菲特旁的laplage

主岛索菲特Sofitel Bora Bora Marara Beach Resort旁的laplage

laplage店面,可提供一个便携保温箱,店员各个都幽默,每个人都说我的无人机是他们的

法属领地,超市法棍这样卖,哈哈。这里物价挺高,唯一觉得便宜的是依云矿泉水,1.5升的大瓶仅要十多块人民币

采购了一点饮料和食物,专心学习了几分钟驾驶6Hp小船,记住几条rule,带着小地图,出发!!今天的任务是探路,啦啦啦

来到珊瑚花园,熄火抛锚

抛锚抛得不对。。。。

先来到就近索菲特私人岛Sofitel Bora Bora Private Island背后的珊瑚花园,一群船在那里停着,很好找。如何有效抛锚是个问题,没法在岸边实践。不管那么多啦,离珊瑚尽量停近点,先飞再玩

这图可以看出来,我以为离珊瑚够近了,实际还有段距离(最左边那小黄船)

珊瑚

组织coral garden活动的船只

收回飞机,下水看看

珊瑚花园之初印象,水没有想象中通透,鱼没有想象中多,珊瑚也不够丰富,练习自由潜还不错

告别珊瑚花园,继续顺时针探索,根据航线图,得绕开浅滩礁石珊瑚区域,不少地方禁止去,乐趣大减啊

希尔顿现在叫Conrad Bora Bora Nui,水屋前的水

Conrad Bora Bora Nui(以下简称希尔顿)总统别墅前

距离稍远一点,水下又有变化

希尔顿西边,喂鲨鱼和鳐鱼的地方,此处应该有群shark呀,可只有寥寥几条鳐鱼,稍作停留换个地儿

记得是凭着感觉走,稍偏离了一点航线,来到一片水清无人之处,有点包场的感觉,下水与如此清澈海水果泳一番,发现水下还有些小生物

躲在石头洞里的紫色小海胆

crusoe门前的外珊瑚礁就是这种亮蓝小鱼

探索完毕,上船继续前行

继续前行

偶尔有一些快艇经过,同时也会遇到一些停驻的游艇

再顺时针驾驶来到bora十点钟方向,著名的sandbank。今天阳光差了点,感觉是一片齐腰的浅滩,其他没啥感觉。一群参加摩托艇活动的游客也来到这里玩。

sandbank,往东望去。没有阳光直射,sandbank海水差点色彩

(borabora的vaitape码头前的深海)

此行遗憾之一:没在这种深邃平静的海水里游潜一下,当时只想到快速通过这片深海区域,始终怀着一丝莫名的恐惧

五点前将船开回店里,夜色降临,Laplage伙计驾驶快艇送我们回环礁上的crusoe

回旅馆

回旅馆,准备用最快的速度冲凉。竟发现没有shampoo出门的时候精简行李,y认为不会有酒店没有shampoo,只带了conditioner。悲催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来不及去找尼古拉斯,y没办法直接用了洗手液,真是一件难忘的囧事

话说Crusoe连开水壶都没有,找尼古拉斯要些开水,尼古拉斯提出在他家厨房帮我们处理。我很不好意思的把用过第三次的方便面纸筒交给他(用于泡袋装面,没买桶装方便面)……

他提供了一个大碗,并一一把这些方便饭面+土豆烧牛肉+披萨+火腿肠罐头+红酒+果汁处理好,送至我们屋外

时差,睡不着觉,来到海边捉螃蟹玩,在黑暗中穆图老是来凑热闹,经常帮倒忙,抢镜第一名

不一会儿,捉到各式各样螃蟹半碗,拍照后放归,顺便用海水把碗帮尼古拉斯洗干净了

Crusoe旅馆门前的星空

随时凑热闹抢镜的穆图,黑暗中根本不知它悄然飘至何处,而回看照片基本都能见到它……

星空下的Crusoe

东边的星空,有亮光的是tahaa岛

因处于南半球,还能看到大小麦哲伦星云

day4 9.25 第二次租船

早起散步

不带z的旅程,每天y都可以5点和X一起起床看日出散步。话说穆图已经成了我们的狗了,我们走哪,它跟哪。从他那期待的小眼神可以看出,他多希望我们散步能散得远些更远些,让他放风放的更远些。穆图是只好狗,y好(ˇˍˇ) 想~把他带回家。

时差,虽然仍没调整到位,依旧日出前自动醒来,手机手持一张黎明之前。

话说塞舌尔群有位五叔,其实是位污叔,要求在沙滩上拍一张有其名号的照片,遂其愿

外出时,不自觉的喜欢早起,细细思考:五点不到起,看星星,看朝霞,看日出,再在这金色光线下品味一番,玩了两三小时啦,也才不到8点。是不是比别人多玩很多东西呀,哈哈

此行几乎没看到爽快的日出,太阳公公都是那么一眨眼就躲到云里去了

望眼欲穿,就是不出来

待再现身,光线已非常耀眼了

看这一幅幅画面,想当时一个个寂静早上,美好的回忆

太阳已高,尼古拉斯一家也起床开始为我们准备早餐啦,趁这间隙,试试drone

再赴码头前,看看这晨光中的crusoe

安静的码头,约的8点半,接我们的快艇晚到了

到laplage对面的超市再次采购今天的食物和饮料,找补的沉甸甸的硬币

laplage就在主岛Sofitel Bora Bora Marara Beach Resort的旁边,方便都得到这家酒店去解决

靠左的白房子就是超市,门前停了几辆车

视角再抬高些,又是另一番景象

laplage家的码头栈道

每次都觉得这酒店门前的水,啧啧,哎唷,还不错哦,回来才意识到这是InterContinental Bora Bora Le Moana Resort(波拉波拉洲际勒那度假酒店)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只能说这里的水还真不赖,有一大片浅滩,能顶上西北边的sandbank了

忍不住多放几张

行船至洲际Le Moana Resort水屋浅滩,y见一老外女人竟在浅滩戴着耳机跑步,说是浅滩,水已至她的大腿处,速度非常之缓慢,但从她迈步的卖力程度和跨步的姿势可以轻而易举判断出她是跑步。y一边热情地朝那人挥手,一边在脑海里浮现出两个字——2货!结果回酒店的路上,终于知道了谁才是2货。

上图即为潟湖晨跑的老外

向sandbank出发

不一会儿,雨过天晴,再次向sandbank出发

那两个航标就是borabora出海口

航道北面的一个小岛,难忘的小岛.......在这里,我不遵守rule操近路的行为受到了最强烈的惩罚,这深海在一眨眼之间,突然变成礁石区,螺旋桨打在礁石上直接熄火,船也在那片突然出现的浅礁区搁浅,而且还被浪越来越推向岸边。。。。。我下船推啊推,想推回深海区,可浪流太强,试了几次都不行,还差点翻船......当时心里真是感觉糟糕透了!!今天就被困在这石头堆里了?怎么给船家解释,怎么回家啊.......

最终,Xy冷静下来观察思考后,决定顺势而为,不再逆水推舟,顺着浪推船。虽然船再次搁浅,而且越搁越高,但顺浪推船很省力,推到最高处,再用力一推船又进入到另一个水道中,嘿嘿

再往前行一点又来到了sandbank

sandbank的边界,蓝色深浅交界处,忍不住将相机放进水里盲拍了一张,回来才意识到,这斜坡多么的适合自由潜,哎

sandbank,实在玩不来这个动作,尝试近两年了

同一时间同一设备,阳光是否直射对海水色彩影响蛮大

回程

时间很快,下午三点半了,还打算还船后再去洲际泡池子看日落,出发

小破船真的很慢,赶回船店已是近五点了,送我们回住宿时,又告知我们先送同船另一对乘客回更远的四季酒店,再送我们,因为我们停靠的岸边有很长一段浅滩,更麻烦一些。也行呗,顺便来个免费夕阳潟湖巡游,反正赶不上去洲际看日落了。

远眺Four Seasons Resort Bora Bora(波拉波拉四季度假酒店)水屋

到达四季码头后,跟小船的欧洲夫妇say goodbye,他们好像给了船伙计1000太平洋法郎小费,X可没准备呀......还好船家伙计也不计较,是个非常搞笑的家伙,开心的跟我们不停聊啊聊,主要是炫自己老婆sexy,还给自己生了好多个孩子。y跟他说起早上看到在浅滩跑步的人,他立即接话说这里的浅滩很适合跑步的,博尔特都在这里跑过(y小心肝一惊,原来二货是自己啊,这样跑步是可以练腰腹力量吗?)船伙计说着,拿出手机,秀了一把和博尔特的合影……

返程,休息

法式三道

今天是crusoe的最后一晚,再体验一次尼古拉斯家的正宗法式三道,在黑暗中的烛光下等了第三道甜点很久很久......y认为没有第三道菜了,X坚信还有。却因文化差异沟通问题......

“不好意思,请问还有甜点吗?”

“你们(现在就)需要甜点?”

“(难道还要另算钱?)我是想问还有其他(未上的)甜点吗?”

“那你们想吃些什么甜点?!”

(难道没给我们做?没有第三道甜点了?)“呃,没关系,我们不要其他甜点了.....”

"你们确定?"

“确定.....”

"好的!"

于是,在没有星星的夜里.....我们半饿着肚子带着到底有没有少吃一道菜的纠结进入了梦乡

day5 9.26 入住bora主岛

crusoe的日出

在crusoe的第三个日出……

今天要换酒店,y留下来收拾行李,X一个人出门迎接日出,去洲际晃荡

金色的奥特马鲁峰

金辉中的crusoe

中空蓬松的草垛,好想像穆图一样在里面滚上一圈。

crusoe旁边是几个废弃的小屋,应该是以前做过民宿或酒店

趁这好天气,赶去洲际逛逛

早起练球的一家子

洲际的水上屋

几乎空无一人,独享整个酒店

洲际泰拉索的接待大厅

洲际酒店养的珊瑚,一群鱼在里面穿梭

清晨静谧的泳池

check out

逛完洲际,回房早餐,check out

check  out图片

穆图真的是只好狗,从没听到它叫过。又一次听到它叽叽的小声支吾,才发现踩到它的脚,踩了四五秒钟了,真是只好脾性的狗,聪明懂事。

住了三晚的crusoe,再看一眼,拜拜啦。也许此生不会再来

房间落地窗前的小露台

check  out图片

crusoe真的很mini,电力和热水甚至淡水也受到限制,不过我(X)觉得还不错。

跟尼古拉斯父子和穆图say goodbye。

忠诚聪明的穆图和萌萌的小伙子,y都想拐回中国

check  out图片

之前的船伙计来接我们,其实他是被我骗来免费送我们换酒店的,耍了点小聪明省下50刀船费,嘿嘿。

这浅滩很多小坑,得小心点走,摔下去相机就完蛋了。

在laplage旁边的一处废弃的木制酒店门前休息,奇特的蓝色尾巴蜥蜴。

rohotufare

新入住民宿rohotu fare的房东Nir十点半才来接我们。早上起床早,直接在y的大腿上睡着啦。熟睡中,听到有人热情的呼叫我的名字,我一下子跳了起来,来人自我介绍是房东Nir,并惊讶的问到。。你昨晚没睡觉吗? 呃。。。。。

laplage隔壁索菲特主岛酒店的沙滩和沙屋

laplage家速度最快的white shark快艇

索菲特主岛酒店的餐厅

索菲特沙滩

Nir亲自开着Land Rover的Defender来接我们,先让我们去超市买点第二天的早餐。看到y从超市拧着各式啤酒出来,故作惊讶问y早餐是喝啤酒吗

看样子这车他自己改装过,难怪老司机说开车还得开手动档呀

入住Nir家的rohuto fare,我预定时这家可是booking上10分的住宿,真够夸张的,入住时降成了9.9分。阳台上望出去的雨景。

半小时后

介绍一下rohotu fare。Nir介绍说这耗费了他五年的时间,第一年买地,第二年盖房子,又花了三年装修,整个过程以及各个细节都是他自己设计的,真是厉害。房间里的各个摆件都是非常有想法和情调。

书桌上的放大镜和望远镜

南太平洋风情的木雕

当然,我是被他家随处可见的裸女吸引的

厨房设施齐全,看起来像是银制的餐具。y每天做完饭,都把餐具擦得干干净净,把厨房收拾得整整齐齐,比在家认真多了,实在是因为不忍心破坏井然有序的环境。

紧凑但功能齐全的厨房

冰箱烤箱微波炉

咖啡机、各式器具

前院里用于淋浴的雕像,为Nir的创意点赞。既有shampoo又有conditioner……

大卧室里的大床,床左边那门通往前院。

右边柜子打开是一个mini酒吧,里面还赠送了一瓶威士忌。感觉Nir钟爱裸女,X对自己英文不够自信,词汇量不够,没敢跟他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很大的房间,床右侧的区域

前院

前院右侧的卫生间

坐在马桶上对着这种半裸的雕塑,是要考验坐怀不乱吗。。。。。

有点污的洗手台

右侧红门是户外,丛林中的小道,左前方门背后适卧室

day6 9.27第三次租船

自驾船出游

一觉睡到五点起……菜鸟已变老司机,又准备自驾船出游,第三次,也是在BORABORA最后一次

黄色为航道,红色为我实际走的路,左边是观鲨点,最右边是公共沙滩

抄近路摸黑爬坡穿过一片树林后,来到一个小山坳看日出,bora主岛不住东边的话看日出不是很方便,租车不便宜

伊甸家不好印象犹记,看到这法语标记,以及前方远处的两只狗,打消了往前登高选择观日点的念头

观日出回来,Nir家的丛林小院

配备吊床的library

nir自己的房间就紧挨着三间客房,但海拔稍微低一点,不过他居然给自己建了一个4米高的瞭望台,瞭望台下就是他家客厅的露台,周围树林环绕。

路虎卫士没有锁,上车练习一下,朝老司机靠拢

第三天出海,隔壁房的瑞士夫妇也是跟laplage约的9点半在rohotu院子前接我们,结果十点过才来。作为补偿,为我们提供了一大堆啤酒果汁饮料,哈哈

bora主岛最南端那一带的海域,为数不多的公共沙滩之一

一回生二回熟三回玩得溜溜转,直奔想好的几个目的地,抄近路,gogogo

不少照片是左手紧握引擎,右手抓拍,有防水套的黑框。这个船看起来像是拖什么东西的,开得很慢,船上有根管子深入到海里。

直奔希尔顿附近的观鲨点

今天非常热闹,有好几拨观鲨的,可惜y居然亲戚来了,不敢下水同鲨戏水……

无人机再拍一拍

y开心的挥手

X匆匆拍几张,急忙跳下水,后面船上的都是y拍的,可怜的姑娘

回到住处

悲催的事来了,之前答应过帮nir再拍拍他的房子。回到住处后不久,五点过,雨过天晴,斜射的顺光光线非常棒,急匆匆的带着无人机来到nir的客厅二楼露台(四周都是树林),缺乏经验,忘了让飞机搜到gps信号就起飞,结果一飞就直接往旁边的树上飘去,刷刷刷,炸鸡了。。。。。。。糟糕的一天,库克群岛还没有去,没有无人机怎么办。。。。。。。。经检查,机身裂了,云台架断了一个边,不过不致命是些小毛病,最严重的是图传的信号线断了,线非常细,没工具,不好搞。。。。

于是,今晚所有活动放弃,就靠着瑞士多功能刀,硬生生的把它给勉强接好了!为自己点赞!!

day7 9.28 borabora环岛

自驾环岛

最后一天的早上了,Nir仍未能帮我联系好爬山的导游,X忍不下去了,一大早亲自打电话给游客中心提供的导游,结果被告知因为昨天下了大雨,山路湿滑,爬山非常危险,绝不可能。。。。。。。Nir为我们设计了plan B和C,只能如此啦,小小遗憾

再次摸黑爬上山岗看日出,再次看到朝霞

各种美丽的云彩,就是看不到太阳,呵呵

看日出归来,摘了这个心仪已久的木瓜作早餐

nir送我们到码头,我们玩够了打电话他再来接我们,看到AVIS的电动车比较拉风,果断租了一天

空间有点窄,速度在50以下比较稳妥,据说能续航100公里。今天的玩法也就明确了,选定一个炮台准备去爬,再自驾环岛

先到码头市场买了点黑珍珠,准备带回当礼物🎁给亲戚,10美元一颗的。y顺便带在了身上,谁知nir以为是X送y的礼物,还调侃说,结婚十周年,买了10美元一颗的黑珍珠。真是无言以对呀。谁知,X心里的潜台词竟是,明年就送11元一颗的。死鬼

开到炮台支路口附近,停车准备步行爬坡。这里有温馨一幕,一当地美女见我在这种停车,特调头停车问我是否需要帮助,还是有热心人呐。

爬坡,路烂且陡

参观炮台的活动,四驱路虎

抄近路

泥泞路,全是被这些越野压坏的

到达二战美军炮台

二战美军炮台

大炮

选定这里,是因为这里正对出海口,而且有两台加农炮

炮台对面是那天避雨的小岛,出海口附近

继续环岛

继续环岛,来到bora三点钟方向

出发前工作太忙,功课做得不充分,否则爬到山峰脚下那块区域再飞更爽

边开车边观斗鸡

环岛风景

口渴了,正好来到一处小超市,来瓶可乐和瓶酒解渴,尝试了一下在borabora酒驾,呵呵

这超市还有云南白药卖

• 地址:BP 38,Pahonu, 98730 Bora Bora, French Polynesia

来到borabora非常出名的bloodymarys试试午餐

餐厅的地板是沙

一杯青柠汁一杯啤酒

中午人不多,食材新鲜,味道自然就不错

中午这个餐台空荡荡

女厕所门前的钞票墙

五点回到码头还车。看到了这出墙的带刺花

回到Nir家

Nir家也养了狗,三只看门卫士,哈哈

来到nir家支付了房费,顺便再拍拍他的收藏。这是当地的一个勇士和他的妻子

nir的前台,刷卡、付费、签名

没来得及在白天试试这高倍望远镜,正对着出海口大游轮方向

哦,对了,这是大溪地的特色饮料,后来在机场免税店发现都有卖。忍不住超市买来试试,酒精含量8度!味道么。。。。见仁见智了

day8 9.29 告别bora

爬山

X很准时,五点起床爬山去

波拉主岛第三个日出……其实rohuto来到这里看日出不容易,日出前爬那漆黑树林还是很不爽的

再帮nir拍了一下他的house,六点四十nir送我们去码头坐最早的那班免费船去波拉机场

很平稳的船,上船前,Nir与y来了个法式告别,y的姿势很优雅很自然…

borabora机场码头回望,bye

在faaa法阿机场要待三个小时,去帕皮提又来不及,就在机场附近逛逛。

机场停车场的小市场因为没有到达航班,冷冷清清

帕皮提闲逛

我们之前住的Tahiti Airport Motel,与机场就隔了一个停车场

这超载很严重啊,哈哈

帕皮提的山感觉也很有特色,可惜没时间逛啦

就在机场左边的立交桥旁边,找到一家中餐店,没座位,打包带走,嘿嘿,尝尝

一份海鲜炒饭,一份茄子烧牛肉,分量太足了吃不完,一共20多欧

Faaa机场的候机厅

大溪地航空的国际航班,蓝色风格

可惜我们是坐这种国际航班

第二次邂逅拉罗汤加

拉罗汤加机场左边的珊瑚礁

拉罗汤加每次都以这种天气来欢迎我,是为了给我点颜色看看,抗议我只为它安排了一晚吗

英属过,给人整洁的感觉

机场对面热闹的islander hotel

五天后将入住这里一晚,了解一下租车的情况。

islander hotel的海景餐厅

等待艾兰德酒店点的两个简餐....研究一下飞艾图塔基小票似的登机牌

蘑菇酱芝士通心粉!怎么在我看来只有通心粉。。。。。

这份是**和***以及***配薯条!!估计那些*******都在这碗酱里了

四位女士驾驶一艘船在机场潟湖外游玩

吃完简餐,机场外逛逛。这花有脸那么大

机场往首都Avarua方向几百米处步行不超过五分钟,有一家卖鱼的,只是进去看了看,后悔没买一点呀

机场旁边有两块墓地

很喜欢这个花,但不知道名字

上面那个花的果子

最上面那个9度的啤酒看起来很特别,以我的经验,高度啤酒口感并不好,放弃

这个也一般,清爽型

孩子们在欢快的打扫墓地

这只公鸡居然和一群母鸡在一起,这在库克群岛并不多见

国内出发候机厅

飞往艾图塔基的小飞机

登机,出发

到达艾图塔基

如果说波拉波拉是气质名媛,艾图塔基就是朴素热情的村姑。

到达艾图塔基机场,即将入住GINA’S GARDEN,房主老太太Queen Tutai,6月份生了场大病去奥克兰手术刚回,派来伙计莎莉(一位有着棕黑色皮肤,梨形身材——大屁股的典型当地女人,对比后面几天她的简单T恤造型,那天的莎莉应该是盛装了,抹胸当地裙,佩戴头花,但是整体感觉还是松松垮垮,随随便便的样子)来接,她为Xy戴上小y期待已久的花环。莎莉话不多,不像前一位房主Nir那么善谈与热情,可是y更喜欢这种自然……

她的座驾也是路虎。上车后,y坐前排,系上安全带,莎莉说,不用系安全带,这里是艾图塔基。路上,X询问起租摩托车需不需要驾照的事情,莎莉开始说需要,后来说花20纽币去警察局办一个,不过她又小声嘀咕了一句这地方没啥警察。第二天的事实是,最终没有办驾照,Xy几天里仍驾驶摩托车招摇而过。哈哈……I KNOW,这里是艾图塔基,凡事不用太认真,好喜欢这种感觉:)

路上,莎莉在超市停车让买了吃的。天黑尽,到达GINA’S GARDEN。莎莉说,昨天刚走了一行人,这几天都只有你们住这里了。房子看上去是独栋,进门才发现,条件很简单。莎莉给我们介绍了一下设施,哎,比起Nir那里的精致,这些已经不叫设施了,厨房用品看上去旧了,餐具一堆凌乱地放在抽屉里;莎莉最后指着电视说,这是电视,只有一个台……这还介绍个啥呀;后经y查看,这里又没有提供shampoo,悲催的人生。X接下来又问了一堆问题,莎莉好像发现X有些方面没有抓到缰,一屁股坐在楼梯上,对Xy一招手,来来来,我给你们讲讲,那架势颇有老大召唤小弟小妹的意思……最后的一句话,又落在了“这就是艾图塔基”上。

艾图塔基超市买的猪排。。。。(看起来以为是)

累得不要不要的,y躺在床上很快要进入梦乡。突然,想起kindle被落在了飞机的口袋里,整个人都不好了。纠结一阵,明天去机场找吧,还能怎样

day9 9.30 初见大脚岛

步行观日出

来之前,听群友说,爱图塔基的鸡是个特色,每天他们会准时叫醒你。来了才知道,🐔何止是个特色,更是个槽点。妈的,半夜两点就开始打鸣了,一晚上叫了起码三次

被鸡叫的,没睡好。五点,鸡又叫了,迷迷糊糊起床,并不知道,多么美丽淳朴原始的一个地方在等着X&y

步行到东边码头观日出

路上的金玉其外的果子,亮点是蚊子。。。。。

看完日出,往回走,南太平洋的小农村

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有坟墓,像是自家的一个设施,这家是用坟墓晾衣服,还有在坟墓养花的,也有在坟墓挂彩灯的。。。。

超大芒果树

路边树上的小花

木瓜林

朝天椒!!

这个叫不出名字

躲避海啸路径的指示牌

Gina‘s garden所在的Tautu村教堂

触手可及的金椰

顺着这条土路进去两百米就是Gina's garden lodge了

房子门前的小花

骑着摩托闲逛

简易早餐后,莎莉物色的摩托车店主送来了摩托,X现学现用,勉强胜任,但还不敢搭人驾驶

正好,莎莉带X去找租船的,驾摩托跟着莎莉熟悉一下。莎莉的体型已是很胖了,跟右边这伙计一比还算苗条啊。。。。一路上,每个人都会给你打招呼,微笑😊真是太友好了,比borabora不知道亲切多少

找到一个家伙,愿意带我出海,谈好价格越好时间。载y到机场找寻忘记带下飞机的kindle。没到机场的路上超市遇到前一天一班飞机的女士,很热情地告诉y,你的kindle落飞机上了。到了机场才问一句,人就把kindle拿出来交在y手上了

在岛上逛逛,一探山顶

11点过,在Arutanga码头右边的外卖处,一份咖喱羊排饭,一份土豆沙拉,味道不错,价廉物美

11点过,在Arutanga码头右边的外卖处,一份咖喱羊排饭,一份牛肉大汉堡,冰摩卡+冰啤酒(写游记时才发现这啤酒在纽航上随便喝,不该买嘿嘿),加上在那家彩色超市买的土豆沙拉,味道不错,价廉物美。

向大脚岛出发

跟船长约好的1点在八点钟方向的小码头,向大脚岛出发

船长很有意思,名字叫brothers(因为他是双胞胎中的一个),说他的工作是艾图塔基飞机场的工程师、艾图塔基岛上最好的船长、表演过唱歌跳舞。。。。说自己有6个孩子。X觉得brothers应该有6个老婆才对,一份工作一个老婆嘛:)

先在蜜月岛上待了十分钟,原来滑翔伞活动是在这里,可惜岛上空无一人

closed

到了艾图塔基才知道寄居蟹喜欢爬树。。。。。。

应该是在孵蛋的黑嘴海鸟(没研究这是什么鸟,这里主要有两种海鸟,还有一种是长尾巴红嘴)

黑嘴幼鸟,独自孤零零的待在树丛下

另一只疑似孵蛋的

告别蜜月岛,驶往one foot island 大脚岛

途中的水很清澈,这珊瑚礁让人流口水

驶往大脚岛的一日游船

大脚岛的沙滩,天气不是太通透

大脚岛

提供盖邮

提供盖邮戳的小岛,前面有个长满小椰树的沙滩,一般游船都在这里靠岸。

谁谁谁种的树

右下角长长的石头,这一带很多鱼和其他生物

几个一日游的游客直接泡在靠近外环礁这边的浅滩,这星星点点密密麻麻的都是海参(图太小,看不太出来)

脚下海参

沿着长长礁石探索

很多海龙

野生大海螺

紫色海胆

接近四点,最后一船游客离开了,大脚岛属于Xy了

这家伙选的壳太怪异了

戏耍寄居蟹,用树枝碰一碰它柔软的腹部,简直像要了它的命,哈哈

这只比较大个,力气也大

蟹王和它集会的部下

和谐的一家三口

sf

涉水几百米浅滩

day10 10.1 一日游

朝霞

插一句题外话:写游记整理照片的过程,也是回忆的过程。每天写游记整理照片,每天回忆,Xy发现自己变成了靠回忆生存的人,呼吸着爱图塔基的蓝和纯,才能生存……

黎明前夕的独栋小别墅

又见朝霞

每天早上必爬到此处,陪X等待他需要的光线

艾图塔基最贵的太平洋酒店海景

太平洋酒店参观泳池

太平洋酒店的餐厅menu,本想日落来吃一顿,可惜一直无缘

还是外卖餐厅价格更能接受

潟湖一日游

头一天请莎莉帮我们订了今天的潟湖一日游,她帮我们订的最便宜的bishop这家,95纽币每人,含午餐不含饮料,行程不含蜜月岛。大船开得比较慢,适合慢悠悠的游览。

参加一回巡游活动。遇到只对Xy是否住高级酒店感兴趣的同胞

Aitutaki Village酒店,再往前就是Aitutaki Lagoon Resort & Spa

Aitutaki Lagoon Resort & Spa

本来定的旅馆,可惜老太太生病,被转到吉娜的花园

Akaiami Paradise(阿凯阿米天堂山林小屋) Akaiami, Nil Vaipae

天气突然转好,海水怎么拍怎么美

同船身材很棒的美女妈妈

出现大鱼

巡游船抛锚,大家齐齐下水

X开始追逐美女,要遭

day11 10.2 三游大脚岛

北部的小山顶

第三次来到这小山顶,每天都从岛的南部跑到北部,够折腾

山顶远眺东边看日出的码头

Arutanga码头,每艘游艇上都是一家三口,幸福啊

码头附近教堂旁的墓地

告别教堂,前往机场旁的海湾

无意中感受一下当地礼拜的吟唱

这一带挺适合浮潜。终于捞到了蓝色海星

不小心踩到海参,吐了X一脚口水

X各种欺负海星

遇到好心热情的老外,主动给拍合照

难得看到老外也用长焦

自带的模特也是遮得够严实的

偶遇一家人合力捕鱼

比目鱼

这边驱赶,那边撒网

小的负责玩和捡鱼

就这么一路捕过去

再往前面骑,来到机场背后高尔夫球场旁的海边,这里水流比较急,不平稳,也许是遇到涨潮

回望岸边

gopro探一下水下

这岸边的东西,是珊瑚化石吗?

一个小海星,拍一张,放回

洁白珊瑚

再去大脚岛

向着大脚岛,出发!

才开出几百米,船就停了下来,怎么回事。。。。。。好像是输油管出了问题,不能前行了吗?。。。。这么好的天气,荡漾在这碧池里,也算不错,嘿嘿

两个正副小船长也在关心进展

还好,看来真是engineer呢,两下就修好了船,继续出发!

最大的一个得到的关注

不得不承认,borabora造成了相当的审美疲劳,看到这等海水当时并没引起什么震撼。回家几个月后觉得遗憾遗憾,没玩够呢

brother带我们来到昨天d700和35 1.4G阵亡的地方,再度拜访了一下这大砗磲

这地方练好自由潜再来很有必要

小玩了一会,上船前往大脚岛

这一路上,相机嚓嚓嚓真是停不下来,每个景都想拍下来,很久没有这样啦

brothers和儿子们把我们送到,挥手告别

包岛包岛!

包岛,sf,滚沙滩

day12 10.3 海钓蜜月岛包岛

集市

天没亮就开始的集市(3个月后再写就记不太清啦),可以来这里采购蔬菜和早餐,还有午餐打包也不错

当地人也是起来得够早,六点半就没啥东西了

不太敢买,各种当地自制的产品

好便宜的面包圈

离开几乎卖光的集市,太阳才出来

后院

在自家后院逛逛,Gina’s garden 后院的小花

day13 拉罗汤加看日落爬needle

出发前准备

作为工程师的brothers为飞机检查

拉罗汤加机场前的防空炮

阿瓦鲁阿的超市

见识见识这物价,单位是纽币,目前跟人民币约为1:4.9

自己搭配的盒饭

爬needle山

本打算今天去muri海滩浮潜,明天再去爬needle,看天气也还不错,身体状态也还行,立即实施

去needle路上的植物

海滩
落日

day14

环游

好期待这个瀑布,水很冷,但必须下去畅游一下。一旁的老外都看着,只有Xy下了水,哈哈哈

X想爬上去跳水,被y坚决制止

旁边有个天然洞穴,但是不深

山中

前一天爬needle没过瘾。来来来,赶飞机前继续一个。开始爬山,一路坎坷,有些地方的路影影绰绰,为赶时间,y让X先走。一会功夫,X就不见了人影,开始y在后面呼唤,还能听见X的回应。再走一会,路越来越不像路,y心里有点打鼓,不会走错了吧,呼唤X,竟然没有人应了。y一时着急,眼泪水竟然下来了。来到一处平台,稍微开阔一点,但是不见路在哪里。y坐了一会,听见无人机在头顶上方飞起来的声音,知道X应该还在上面。擦掉泪水,开始找路,找了两遍,终于发现,路是下图这个样子

y开始小心攀爬,不仅要借住铁杆,还要借助绳子。还好还好,小心翼翼,悄悄咪咪就爬了上去,出现在X面前。X没想到y自己爬上来了,本来正在担心怎么下去,这下好,二人商商量量下去了,y也把找不到X的沮丧瞬间忘到九霄云外

机场

要结束游记了,实在词穷,因为Xy的旅程肯定不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