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北京最近的国门小城 两天玩转蒙古边塞

攻略   >  二连浩特旅游攻略   >  距离北京最近的国门小城 两天玩转蒙古边塞

• 出发日期/2017/08/01

• 玩法/自驾 短途周末

距离最近的出国游

二连浩特市门

生命的旅行,

有多远,

走多远。

一直未曾停歇的脚步,

带我一次次走到了中国的边境,

国门之外的世界,

令人充满了好奇。

只是没想到,

通往蒙古的二连浩特口岸,

竟然是离北京最近的一座国门,

660公里的距离,

轻松出行就能领略到蒙古国的异域风情。

蒙古扎门乌德火车站

第1天

二连浩特市门

帝都的雨季让飞机大面积延误、停飞,已经成了夏天出行的常态,我们晚上飞往二连浩特的航班,也被无情的归入了停飞之列。无奈之下改乘汽车连夜前往。所幸路途并不遥远,全程高速只用8个小时便抵达了二连浩特的市门。

进入内蒙古的地界儿后,空气变得通透无比,湛蓝的天空漂浮着朵朵白云,犹如草地上的羊群一般。路旁矗立着巨大的风力发电车,像是守边卫士一样,静候着与风相搏共舞的美妙时光。

奔驰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空旷的视野中赫然有一群骆驼出没在荒原上,令人惊奇的是,骆驼群中竟然冒出恐龙的身影...这一发现令小伙伴儿们兴奋不已,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了恐龙的故乡。

好吧,既然骆驼和恐龙可以如此和谐共处,那就让跟我们一起同行的萌宠小骆驼也出个镜吧,跟恐龙一起秀个Kiss。

二连浩特是内蒙古著名的“恐龙之乡”,标志性的市门建筑,就是由一对巨型“腕龙”设计的雕塑,这对相亲相爱的世界第二大恐龙,伸着长长的脖颈相对亲吻的温馨造型,让人见了忍不住想要模仿一番。

蒙古族特有的迎宾礼

二连浩特国家地质公园

一只展开翅膀迎接游客的翼龙傲然飞翔在景区大门之上,这里就是二连浩特的恐龙文化科普基地。

二连浩特白垩纪恐龙化石的发现,早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就闻名于世了。如今恐龙国家地质公园里建有恐龙科普馆、恐龙化石埋藏馆、矿物晶体馆、伊林驿站遗址博物馆及树化石等景区。

早在七千万年前,二连盐池一带遍布湖泊沼泽,气候湿热,密林丛生,是恐龙生息繁衍的乐园。内蒙古北部的二连盆地埋藏着十分丰富的恐龙等脊椎动物化石,被古生物学家称为“恐龙墓地”。

(恐龙化石埋藏馆)

(恐龙化石埋藏原址)

(恐龙蛋化石)

在二连盐池附近的晚白垩世底层中集中发现数量众多的恐龙化石,说明恐龙尸骸在堆积和埋藏之前,可能经历了多次灾难性集体死亡事件,到底是洪水、气候骤变、食物短缺,还是其他原因,我们只能自己想象了。

恐龙蛋化石是令人倍感兴趣的古生物化石,因其不易保存、数量有限,所以能够一睹恐龙蛋化石的真面目也很难得。

在恐龙化石埋藏馆周边有许多仿真植物和恐龙,站在这些庞然大物跟前,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侏罗纪公园》里的场景。

曾经独霸世界的巨型恐龙,如今只有复原的骨架,可以让人们揣想一番亿万年前水草丰美、林木茂盛的内蒙古盐湖盆地,是怎样的一个世界了。

(三角龙)

三角龙是最著名的恐龙之一,在不少儿童读物、电影、动画片和游戏中都有三角龙的身影,是小朋友最为熟知的恐龙。三角龙因为是最晚出现的恐龙之一,所以经常被作为晚白垩纪的代表化石。

伊林驿站遗址

二连浩特是一座由古驿站演化而来的城市,是张家口至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的“张库大道”上的重要驿站。坐落在著名“茶叶之路”上的伊林驿站,设立于清嘉庆年间,“伊林”是蒙语,意思就是“纪元、初始”的意思。一百多年前,这条北方的茶叶、丝绸之路,一度呈现过络绎不绝的旅蒙商客住店商贸交易的繁荣景象。

驿站在古代是政府为了传递政令军情、接待过往使臣官吏、军队调动、物资运输和为民间商旅提供暂息、食宿、补给、换乘、护卫等服务的中转站,驼队也是当时最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

茶叶之路博物馆

“茶叶之路”博物馆是二连浩特市的首家私人博物馆,馆主孙海峰先生10余年间收藏了上至新石器时期,下至清代晚期的1000多件精品文物。这些文物不仅来源于中国境内,还有“茶叶之路”上的蒙古、俄罗斯等国家,种类繁多的馆藏全方位、立体的描绘了“茶叶之路”商道的历史进程和文化演变,因此被命名为“茶叶之路”博物馆。

(彩塑藏传佛像)

博物馆坐落在盛通国际商贸城北侧,免费向市民开放。

(银马镫)

(珊瑚饰品)

中蒙国际马术演绎基地

《天骄传奇》

每晚在中蒙国际马术演艺基地上演的大型历史实景剧《天骄传奇》,讲述的是草原英雄豪杰成吉思汗的成长历程和经历战争最终君临天下的故事,到二连浩特一定不能错过这场精彩演出。

演出剧组是来自蒙古国的50余名矫健的骑手及50余匹精良的蒙古马组成,全剧分9个剧幕再现了成吉思汗的英雄故事,歌颂美好的草原生活,场面非常宏伟壮观。

《天骄传奇》

演出过程中,铁木真部、札木合部和王罕部与蔑儿乞部草原霸主的争夺战很吸引观众眼球,马背上的民族风情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身着战袍的蒙古族演员们策骏马奔驰,瞬时尘土飞扬,叫喊声、厮杀声,让人仿佛置身于古战场,演员们精湛的骑术和箭术更是让观众大开眼界。

马与蒙古人有着深厚的感情,是草原民族心目中最神圣的动物,蒙古的勇士与战马更是形影不离的亲密朋友。

【演出信息】

时间:每晚20:00

门票:60元

场地:二连浩特市综合性体育广场(奇石城南200米)

售票地点:前进路8号,丝绸之路旅行社(原新华书店)

售票电话:0479-7533222

第2天

• 地址: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二零八国道

二连浩特国门景区

二连浩特是中国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的边塞城市,这里不仅是对蒙古开放的最大陆路口岸,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一座国门。

国门景区是二连浩特最重要的一处游览圣地,到达这里便意味着与蒙古国只有一步之遥了,给我们的萌宠小骆驼也拍个合影留念。

高大宏伟的国门建筑被誉为祖国的北大门,横跨在中蒙铁路之上,这是连接首都北京和乌兰巴托、莫斯科的铁路交通大动脉,被誉为“欧亚大陆桥”。

登临国门顶层通过高倍望远镜向北远眺,蒙古边城扎门乌德小城一览无余。俄罗斯建筑风格的火车站大楼、民族特色的居民小木楼和极具草原风情的蒙古包群尽收眼底,

矗立在中蒙边境二连—扎门乌德口岸815、816号界碑是全国边界站点唯一的一处双号双立界碑。四块界碑分别矗立在两条铁道的两侧,界碑距二连浩特市和蒙古国的扎门乌德市均为4.5公里。

(北京-莫斯科的二连站)

(候车)

(二连浩特海关大楼)

扎门乌德

【蒙古】扎门乌德

丝绸之路驿站

从二连浩特去蒙古国一日游是到访的游客不可错过的旅游体验,游客只需要随身携带护照,提前一天在当地旅行社办理去蒙古的签证就可以,手续非常简单。海关大楼内有个不大的免税商店,商品主要是烟酒和化妆品。出了海关大楼对面有座丝绸之路驿站,想必也是旧时曾有的驿站。

马路上随处可见蒙古牌照的老式嘎斯69吉普车,很酷的样子,当下的蒙古国商人一水都开这种车辆往返于扎门乌德与二连浩特之间。这种车子在中国人眼里虽显落后,但却很强悍,既能载人又能拉货,每辆车都被塞的满满当当的,出入海关的车辆更是排着长长的队伍,见头不见尾的阵势。

从国界前往扎门乌德的路上是5公里的荒漠地带,路旁的建筑不仅有俄式风格的小木楼,也有草原风情的蒙古包。

进入扎门乌德市区后,异域风情更加明显。国徽广场上矗立着蒙古国标志建筑,想要了解蒙古文化,那就从这里开始吧。最上面的火、日、月代表着国家的昌盛,中间的太极图象征着国家的和谐,下方的两个三角形等同于箭,向下的三角形表示以武力捍卫家园,太极图上下方的两条长方形有坚持正义和忠实之意,左右两方的长方形是一个的城墙,暗示了全民团结,比墙更加的坚固。

(扎门乌德国徽广场)

扎门乌德火车站的建筑非常独特,尖塔的部分是俄罗斯东正教的风格,中间的平顶设计是中国北方民居的风格,而穹顶部分则是蒙古包建筑风格,可谓是三国合一的建筑。

扎门乌德是蒙古国东戈壁省边境上的一个小镇,是蒙古国对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唯一的铁路口岸,横贯亚欧的铁路就是从这里进入中国的,所以在这里搭乘火车的多是东欧各国的乘客。

(火车站的人力运输车)

扎门乌德进口食品超市里,俄罗斯的冰糕巧克力都是我们必买的食品,在这里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消费,怎么样,这对巧克力娃娃可爱吧。

扎门乌德甘丹寺

蒙古人在元朝建立以前就已经开始信仰藏传佛教了,扎门乌德一座不起眼的甘丹寺,可谓是我见过最小的了寺庙。

三间红砖房就是供佛的经堂,门口守护着一对石狮,佛殿里主供的是寺院前世活佛,另外还有数尊女菩萨像,据寺里的喇嘛解说,这些象征母亲的佛像备受当地人的信奉,很多人到这里保佑母亲健康长寿。

佛殿前的转经筒与中国的藏传佛教寺院如出一辙,只是挂牌上的文字是蒙文。

佛殿旁边还有一间小小的燃灯房,里面摆着几层铜制的酥油灯,轻摇的火苗祈祷着暖暖的祝福。

再小的寺庙也有佛塔的护佑,藏传佛教传到这里一切都没有改变。

扎门乌德度假村

扎门乌德与二连浩特国门之间荒漠上的度假村,是大多游客到访用餐的地方,这片荒野之地满眼都是光秃秃的黄沙,牛儿也就是靠啃草根为生吧,度假村旁边有间给牛饮水的水房,可想这里一定是没有河流、溪水之地。

度假村的餐厅里有蒙古歌手现场为客人演唱助兴,真没想到在这么偏远的不毛之地,也能感受到地道的蒙古文化。

度假村的蒙古国特色羊肉餐自然是最具蒙古特色的菜品,手抓羊肉配土豆、蔬菜拉沙、羊肉汤泡油饼、扁平的烤包子都是头一次吃到的美食。

(蒙古手抓羊肉)

喝奶茶是蒙古族传统的饮食习惯,人们每天三餐都离不开奶茶,从早上就会边喝茶,边吃炒米。热情好客的主人更会用香喷喷的奶茶招待客人。蒙古奶茶是用砖茶煮成的并带有点咸味,除了解渴还能补充营养。

西北红旅游文化观光园

结束了蒙古国一日游回到二连浩特,我们意犹未尽的前往有名的西北红旅游文化观光园,感受了一番蒙古牧场的生活体验。

对于我们而言,很难有机会走进牧场或者农场,所以这里的一切都令我们新奇。迷你西瓜小到捧在手心里,蔬菜棚里的红番茄唾手可得,而挤牛奶的体验则更是令人期待。

我换上一袭蒙古族的长裙,带上高高的尖顶帽子,第一次尝试了挤牛奶的不易,然后走进蒙古包与可汗一起共进晚餐。

度假村自制的纯天然无污染的奶制品和风干肉,是我们此行最意外的收获,纯粹正宗的味道在别处是绝对买不到的,带回去肯定会受到好评。

晚霞被浓墨般的层云压住了灿烂的气焰,天空的颜色把白色的蒙古包衬托的更漂亮,正好跟两位装扮起来的王爷合个影。此行二连浩特-蒙古边城之旅虽然只是短短的两天时间,却体验了非常丰富的恐龙文化、国门之威和蒙古风情,无论是飞机还是自驾车都是非常容易完成的短途旅行,尤其适合周末出行。

作者:@行者橙色咖啡

公众号:啡色镜界

去哪网聪明旅行家、自由摄影师、资深旅游自媒体

——————

【著作】

《北京24小时》

《新疆,丝路上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