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悬空寺&恒山旅游攻略

攻略   >  大同旅游攻略   >  云冈石窟,悬空寺&恒山旅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17/07/31

• 玩法/人文

前言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1号
  • 简介: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评价云冈石窟: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希;山堂水殿,烟寺相望;临渊锦镜,缀目所眺。

和你在一起的时光全都很耀眼,因为天气好,因为天气不好,因为天气刚刚好。----记录跟闺蜜的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1天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1号

位于大同西北方向武周山,距离大同市中心约20公里,有公交“游603”可以直接到,时间约1个半小时。公交首班7点,始发站大同火车站,票价3元。公交恰好停在石窟景点的大门口。

云冈石窟正门

进入大门,走约10米,在左手边有一个很明显的售票厅。售票厅工作时间:8:30—17:00,票价125元/人(学生票半价,研究生证不能用,只有本科的可以使用,据说证件管理不是很严格,大家都懂得…山西这边的景点门票都是挺贵的,觉得学生证在手,可以省大把大把的money),

云冈石窟售票处

进门口在售票厅正下方,检票进入。

云岗石窟内的风景非常美丽,干净整洁,首先进图的是一个类似四合院的房子内,

然后右转向石窟方向前行,一路上的风景很是迷人,天空很蓝,景点布局合理,有山有水的感觉让人觉得怡人。一路上的建筑很有特点,寺庙有很多,可以烧香祈福,凭门票还可以免费获得祈福带一条。

路上风景

最初认为云冈石窟应该是立在黄沙中的一处景点,没想到竟是在这出风景秀丽的地方,这一路上的风景就像是开胃菜一样,引起了对石窟的好奇。

从入口处到进入石窟风景区的交界处有个个空王庙,我跟朋友开玩笑说,这个可能就是“大水淹了龙王庙的龙王庙吧”,哈哈哈。。。。

龙王庙

可以上到龙王庙上歇歇脚,喝点水,俯视一下周围的风景,龙王庙的底处有三个空口喷出水流,这里的水应该是地下水,清凉舒爽,水有水池蓄着,溢出的水流下来形成一个山间小溪。别有一番景致。

龙王庙紧邻第一个石窟,从龙王庙下来可以走到石窟山顶部看看(不过有点危险,一定要注意哦),顶部的山上也有很多佛龛,大大小小龛内的佛像大都已经被腐蚀,不过从这些遗留下来的印迹可以清楚的推断出当时的精致。

山顶部石窟遗址

然后就进入到云冈石窟的范围了,目前这边共有20个比较有名的窟,这里面数5&6窟以及昙曜五窟(16-20窟)最具有看点,除了昙曜五窟是北魏留下的石窟外,其他的都是后世所作。

5&6窟

20窟中有很多佛像都已经看不清楚,里面能够看清楚的最好不要进行拍照片,说是对佛的不尊重,这点很好理解,同时,我觉得云冈石窟的壮美很容易就会让人记下,不需要拍照就不会忘记。

19&20窟

这天去的时候恰好16-18窟在整修,所以18窟中的干佛架裳大佛也就只能远远看看了,挺遗憾的。

昙曜五窟是可以拍照的,尤其是20窟,几乎是露天的,那些室内的佛是不能拍照的。20窟的佛像很温和,给人一种感觉是他在微笑,哈哈哈。。。。

游玩20窟,云冈石窟也算是游了一遍了,后面还有一段就是后人的雕刻了。

接下来可以选择继续向前走一段,有一个“北魏纪念馆”,这个馆中有很多云冈石窟中掉落的佛像,同时也可以了解一下北魏的发展史。纪念馆在地下,很好的利用了光线以及建筑构型,给人一种穿越的时空感。靠近纪念馆的门口有一个纪念品店,可以到里面买一点纪念品等,同时一口出口处还有卖云糕的精品店,感觉卖的有点小贵。我看中了纪念品店里的一个书签,15元,但是最后想了想就没买。

出口有两个,不过做603公交回去的话需要走到进来的那个门。此时朋友与我都走累了,所以就选择在背对20窟正前方的左手边坐上观光游览车回去了,坐车大约10分钟就能到门口,这个开车师傅也挺有趣的,如果是在上车点票价是10块每位,如果是在离开上车点的位置,觉得3个人10块钱就可以解决了。所以,你要是想做游览车的话,还是从回去的路上等着师傅车上没坐满,降价拉人吧。

出了门后有很多当地特色的小店铺,有吃的,有玩的,还有寄明信片的地方,明信片也不贵,普通的4元一张是全部的费用,觉得这个价位还是非常感人的,毕竟之前去的地方一张明信片都要是这个价位的两倍。所以我就毫不犹豫的买了两张,哈哈哈,一张寄给未来的自己。

逛完这些地方,我们就去门口坐上603路公交车了。。

云冈石窟还是不累人的,我们两个女生慢悠悠的,用了大概3小时,其实正常速度我觉得2个小时绝对够了。

有点需要注意的是,路上还是带上零食以及水吧,不用太多,以防来不及吃午饭,可以补充点能量。

• 地址:云中路龙港苑综合楼铺面1-5轴
  • 电话:0352-2025788
  • 简介:好吃又方便,菜品口味独特,吃得不太爽却还想再来一次。

当天从石窟中出来的时候大概是13:00,云冈石窟还是非常好玩的,我觉得这个125元的票价还是值得的。

因为当时还算早,所以我就与朋友一起打算吃顿好的-,我们看中了大众点评上评价>9分的当地比较有名的粗粮馆----369粗粮馆(鼓楼那一家),603路到322医院下车,然后转一趟公交车就可以到达粗粮馆。这家馆子名字听起来不起眼,但是当一打开大门的那一刻,你就知道档次不低。从服务员,装修到别人点的菜。你会觉得自己来对了地方。

馆子的地板也很有当地特色,饭菜实惠的惊人,并且非常的地道。

369粗粮馆地板

装修

正宗莜面

豆腐,口感很好很好。。。

酸菜土豆泥,炒鸡好吃哦

当地过年特色

正宗莜面

非常正宗的羊肉串,7.5元一串,很实惠。

我们两个女生,档次的非常撑,花了大概才100元钱。当然里面有很多特色菜,我们因为一路上吃了不少零食,所以就点了一点清淡的食物。

吃完饭可以到门口看一看鼓楼,这里的建筑保留了当时的特色,有一种到了上海城隍庙的感觉,不过这里比城隍庙更加的大气以及少了很多商业气息。

我们吃过饭就去看了一下新上映的电影《战狼2》,电影院离粗粮馆也就是10分钟的路程,而大同古城墙就在离电影院3分钟路程的地方。因为当时还早,所以我们就去旁边的华林大厦,看一场电影,然后再去古城墙。

•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和阳街与和阳门内街交叉口东100米

首先要说的是,古城墙是需要门票的,但是门票是不要钱的,通过查看身份证可以获得门票,所以要带好身份证。

还有就是古城前开放时间非常长:05:00(当天)--02:00(次日)。大约每2千米就有一个出口。

我们是从永泰门进入的,然后沿着红色线路走。

古城前设施也很完善,售票点就有洗手间,城墙上有自行车可以骑,20元一小时。

城墙风景非常漂亮,走在上面觉得感慨颇多,同时会觉得怡然自在。

进口处

城墙表达的一种“引君入瓮”的思想

护城河

城墙上方,古今建筑。

天气很好,照片饱和度非常高

背光照片

城墙上看到的风景。

城墙上的华严寺

古城墙

城墙下方

如果要是晚上过来的话,估计是另一番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