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看海踏浪而行,赶在台风之前去趟东山岛

攻略   >  东山旅游攻略   >  听风看海踏浪而行,赶在台风之前去趟东山岛

• 出发日期/2017/07/28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写游记的过程中时常发现记忆中经历的人与事随着时间流逝正在慢慢被淡忘,因此多费时间来回想却也常常遗漏了太多细节。当时便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及时记录。

这篇游记是我对自己承诺的兑现。由于行程只有两天,一来一去,也就是个周末休闲游,多放照片少说话啊……

7月28日气象部门神色紧张地发出预警,纳沙和海棠气势汹汹联袂而来。身在沿海地区的我们哪年不得见识几场台风的,根本不以为奇。某人对我说,台风来临前的云彩最好看,我们去东山岛拍拍日出日落。

端午节到现在没有出去时间算长吗?全国各地都在进入烧烤模式,另外也不想去和暑假学生这支旅游大军抢占地盘,是没有出行计划的。见惯了海的喜欢到山里去,山里长大的孩子向往大海,似乎是一种挺普遍的现象。东山岛离晋江并不远,但我从来没有去游玩过,大概也是这个原因。如今有人来邀,本着休闲度假吃海鲜的目的那就去走一走啦!

东山岛属于漳州市东山县,地处福建与广东交界,是福建省第二大岛(平潭为福建第一大岛,当时在平潭和东山选择的时候正好看到通知平潭轮流停电,担心受影响果断到东山)。晋江走沈海高速到东山岛差不多200公里,用时两个半小时。假如不自驾的话,可以坐动车到云霄,再转乘到东山岛,不过在岛上乱逛当然还是自驾方便。

马銮湾海滨浴场--日落

• 地址:漳州市东山县康美镇西南
  • 简介:东山岛的热门海滩,水上娱乐项目众多,很适合亲子出行。

正是星期五,周末住宿价格翻倍,我们入住的华夏温疗大酒店从平时的300多涨到600多,后门一开就是马銮湾海滩。热浪滚滚,从旅游大巴上下来的一车全是小孩子到这里来游泳。背靠马銮湾绿荫小道上的习习凉风让人昏昏欲睡。这个时候自然是不敢出去的,吃过午饭,回酒店睡觉,傍晚五点才出来。

蓝白颜色城堡风格的酒店外观。

到海边总要吃海鲜的。为了写游记,先拍照后动手。午饭也不想顶着大太阳出去找,就在住宿酒店相连的华夏美食城,这个美食城可能都是接待旅游团队的。白灼小卷,飞古鱼,苦瓜海蛏汤,还有一个炒米粉,107元。菜上来我都笑了,浪费了大盘子,其实味道还可以,不过我怀疑炒米粉的时候锅没有洗干净。

马銮湾还是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海水看起来很干净,不怕晒的人都在海水里面泡着,深知海水配合阳光的威力就算是下午五点也能让人掉一层皮,我是不敢下去的。

海面风平浪静,天空晴朗得不见一丝云彩。海水轻柔地拍打着礁石,卷起一层一层的浪花,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快速跑过一段没有树荫的栈道,深叹假如上学的时候能有这样的劲又何以会让体育课年年不及格呢?

家里一般半个小时能到达海边,对于大海并没有多少新奇刺激的感觉,但依然得承认这里的沙滩真是洁白绵软,海水清澈。

我们的目标是找到最好的位置看日落,走上环岛路一看前路漫漫,还是应该回去把车开过来。路过金銮湾问停车场的收费人员哪里可以看到日落,他说金銮湾就可以,这明显就是忽悠人,与太阳下行方向不一致。不理他,继续走,我们的理念是迎着夕阳走到海边去。

路过一个不知名的小渔港,停满渔船。正赶上捕鱼回来的渔民,每个人手上提着大小不等的战利品。

船头这人雄赳赳气昂昂的站姿就象个得胜归来的将军

马銮湾日出--风动石景区

• 电话:0596-5620293,0596-5885006
  • 地址:漳州市东山岛东北部铜陵镇

凌晨五点,不需要定闹钟,因为我原来就是清醒着的,窗外蒙蒙天亮。赶紧起床看日出去,好在开个门走几步就到海滩,天边已见红霞,沙滩上三三两两是等待日出的人。

出来一看,方知马銮湾并不是观日出的理想地点,太阳并非正从海平面,而是从沙滩的一个角落出来。台风离得更近了,风起云涌,天空波谲云诡,已不似昨日的平静。

低垂的云就象是台风派来的先锋,海面上团团云雾水墨画一般,静静地站在沙滩上,任海浪拍打着脚踝,绵软的沙子从脚底轻柔地溜走,微风拂在脸上,朝霞光芒万丈!不过几分钟,太阳已经让我们领教了它的热力,回酒店洗漱以后,我们决定趁着此时略微凉快直接到风动石景区去。

马銮湾到风动石景区距离大概5公里。早上六点多钟,想着这么早警察叔叔应该也还没有上班,随便把车放在路边就进景区了(又是不文明游客行为)

我想每一个知道东山岛的人都知道风动石。记得许多年前,年少的我跟随爸爸到过一次东山岛去出差,一路颠簸晕车使得我与风动石擦肩而过。

风动石景区门票60元。建于明代的铜山古城最初的作用是防倭寇骚扰。如今的古城应该是后来修建而成的,闽南建筑风格的石头房子,看起来比较新。

景区入口是一整排被海风吹得长歪的树,整齐划一地朝着一个方向。

这就是声名赫赫的风动石,从这个角度看的确有随时准备掉下来的感觉,但人家却任凭风吹雨打岿然不动,要知道这是在每年都要承受多次台风袭击的海边啊,这样一想,不起眼的石头瞬间变得神奇了。

可能是我们来得太早,游客非常少。风动石旁边只有一位大爷在那里压腿运动,没有带三脚架的我们连找个帮忙拍照的人都没有。

景区不大,干净整洁,在这里走走逛逛还是不错的。大树下一群阿姨在踢腿锻炼,时而有买菜回来的人停下来与她们闲聊。如同很多景区,当地人进来是不需要门票的。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铜陵镇公园街234号东山风动石景区内
  • 简介:香火之鼎盛,算得上是全国关庙第一

泉州也有个关帝庙,香火鼎盛,不过我没有进去过。东山岛这个关帝庙似乎也非常有名,庙不大,但装饰精美,最有特色的是支撑着大门倾斜的四根石柱。

屋檐上的雕塑美轮美奂,只是我不懂他们在讲述什么样的故事。

海边景色

沿着海岸线修建的木栈道可以近距离地观赏海景。海水虽不至于清澈透明,但远远望去确实海天一色,我是老实人,没有ps,关键是还没有学。

一大早太阳热辣辣地晒着没有任何遮挡的木栈道,除了我们两个,别无他人。一方面实在太晒了,另一方面担心我们停在路边的车被警察叔叔拖走,整个景区我们只走了一个多小时。

开车进城吃早餐,八点钟的气温已经是31度。

归程

从风动石景区出来到城里吃过早餐回酒店补眠。虽然知道岛上还有许多我们没有涉足的景点,但是实在太晒了,海边又不如山上有树荫可以遮蔽,太阳晒得人没有一点精神。

回程路上边走边找午饭吃,经过的樟港村饭店,两个人90元,味道还特别好,难怪我们坐了没多久,一批又一批的食客进来。风渐渐大,吹得满天的云四处游荡,还没到家,雨已经来了。

行程结束。

最后请允许我表扬一下自己。自从五月份在网写下第一篇游记到现在虽粗制滥造但时时督促自己坚持继续下来,工作闲暇时间东拼西凑已经写下十多篇,颇有成就感,哈哈哈有人会想你做的什么工作那么闲的,其实我想大部分人也不可能一天到晚忙个不停,我只不过把之前用来消消乐的工夫拿来写游记,所以说此处是否应该有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