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洒洒向西游(1)    天水麦积山、羲皇故里

攻略   >  天水旅游攻略   >  潇潇洒洒向西游(1) 天水麦积山、羲皇故里

潇潇洒洒向西游(1) 天水麦积山、羲皇故里

• 出发日期/2017/08/14

前言

褶褶皱皱,起起伏伏,绵延不断。哦,大西北!你像哲人额头雕琢的伟大思想纹路,汇聚成古朴和浑厚……

马群嘶鸣,黄河呼啸,驼铃叮咚。哦,大西北!你似哲人挥舞衣袖在大漠和戈壁间, 燃烧着炽热和激情

旱烟锅子,红高粱酒,糯米酒糟。哦,大西北!你如哲人般盘膝在青藏高原上独坐,凝固成永恒和孤独......

马头琴响,唢呐声亮,信天游唱。哦,大西北!秧歌扭欢了,锣鼓擂炸了,罐罐茶沸了。

远处“嗬哟哟,嗬哟嗬哟,嗬!嗬!——嗬嗬哟!”一阵山崩地裂的撼山号子像子弹一样飞过戈壁、大漠,穿过高原人的心房。 这里就是火辣辣的大西北!这里就是西风咧咧的西北高原!

这里就是黄沙漫天飞、大漠孤烟直、塞外风沙疾;辽阔旷远,广漠无垠;有风景、有故事的地方。那就毫不犹豫、风驰电掣、潇潇洒洒一路向西,向西;一路畅游,畅游吧......

潇潇洒洒向西游路途安排

*第一天: 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成都------甘肃天水           全程约680公里         住天水市乾元大酒店(268元)

注:午餐最好到剑门关去吃豆腐宴        推荐三江豆腐园(高速出来正对着路口)

乾元大酒店的早餐不错,各种面食和小菜。

* 第二天: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甘肃天水---天水麦积山---青海西宁      全程630公里         住西宁市东方宾馆(309元含)

注:景点游览**天水麦积山石窟

*第三天: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青海西宁---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全程190公里       住青海湖生态农庄(450元)

注:景点游览**西宁塔尔寺

*第四天:2017年8月17日(星期四)

青海湖游览                                          全程10公里          住青海湖生态农庄(450元)

注:景点游览**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第五天: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青海湖----茶卡盐湖 ----青海湟源县         全程400公里       住湟源丽珠酒店(298元)

注:景点游览**茶卡盐湖

*第六天: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青海湟源县---甘肃兰州                          全程300公里        住兰州昆仑宾馆(298元)

注:兰州昆仑宾馆房费包含一日三餐(自助餐)值得推荐

*第七天:2017年8月20日(星期天)

注:景点游览**甘肃博物馆**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塑        住兰州昆仑宾馆(298元)

张掖路的杜记甜品,和马禄子牛肉面、另一家的羊肉泡馍值得一吃

*第八天: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兰州----宁夏沙坡头-----中卫市    全程约280公里       住中卫市物华天阅酒店(242元)

注:景点游览**沙坡头

*第久天: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中卫市---水洞沟---银川市             全程230公里          住银川英特奥斯酒店(268元)

注:景点**水洞沟

*第十天: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银川市----镇北堡西部影城            全程76公里           住银川英特奥斯酒店(268元)

注:景点**西部影视城

*第十一天: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银川市----贺兰山                           全程130公里         住银川英特奥斯酒店(268元)

注:景点**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

*第十二天: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银川市----黄沙古渡                         全程80公里         住银川海天大酒店 (368元)

注:景点**黄沙古渡

*第十三天:2017年8月25日(星期六)

宁夏博物馆参观

*第十四天:2017年8月26日(星期天)

参加学习班,宾馆休息

*第十五天:2017年8月27日(星期一)

银川-----天水                                全程610公里           住乾元大酒店

*第十六天:2017年8月28日(星期二)

天水----成都                                 全程570公里

跨越四川、甘肃、青海、宁夏四省, 历时十六天,行程约4200公里。

由于在银川买了点滩羊肉,导致原先计划游延安、看壶口瀑布、爬华山成为了泡影。陕西老是与我擦肩而过,什么时候才能了却我的心愿呢?

行走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心情尤为畅快,整个人儿都神清气爽。

离开四川奔向广阔无垠的大西北。

一路奔袭,第一天就跑到甘肃天水

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因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故名。

甘肃天水的麦积山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石窟中石佛。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天水伏羲城,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纪念上古"三皇"之一伏羲氏的明代建筑群

天水伏羲庙。

第1天

• 地址:天水市麦积区麦积山风景区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参观众多古代造像,感叹佛教艺术的精彩辉煌。

麦积山石窟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为: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和甘肃敦煌的莫高窟。 在我国的著名石窟中,自然景色以麦积山为最佳。素有“小江南”、“秦地林泉之冠”的美誉。麦积山周围风景秀丽,山峦上密布着翠柏苍松、野花茂草。攀上山顶,极目远望,四面全是郁郁葱葱的青山,只见千山万壑,重峦叠嶂,青松似海,云雾阵阵,远景近物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景。

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是皇家经营开凿的石窟,是石刻;莫高窟则是商人经营和开凿的石窟,以色彩艳丽著称;而麦积山石窟则是民间自发的用精美的泥塑制造的。绝对值得一看。

由于麦积山山体为第三纪沙砾岩,石质结构松散,不易精雕细镂,故以精美的泥塑著称于世,这里的雕像,大的高达16米,小的仅有10多厘米,体现了千余年来各个时代塑像的特点,系统地反映了我国泥塑艺术发展和演变过程。被雕塑家刘开渠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

麦积山石窟开凿在悬崖峭壁之上,洞窟“密如蜂房”,栈道“凌空飞架”,层层相叠,其惊险陡峻为世罕见,形成一个宏伟壮观的立体建筑群。其仿木殿堂式石雕崖阁独具特色,雄浑壮丽。洞窟多为佛殿式而无中心柱窟,明显带有地方特色。

出发首站到达剑门关去吃豆腐宴,每次路过都在这家吃,不错的。

锅巴豆腐

宫保豆腐

大盆的就是剑门豆腐

第一站住宿就在天水的乾元酒店,在高速附近,邻近天水师范学院。早餐还不错。

乾元酒店大堂

乾元酒店标间

早餐的菜品比一般酒店有良心多了。

乾元酒店附近是天水师范大学,好吃的不少,这家也还可以

有食欲的面片

天水晚上天空的彩云,粉粉的。

天水市区高楼林立,但是却有这么多的羊儿在城市的河道中悠然地啃食着绿油油的青草。真是一大景观偶!

麦积山车子多,游人更多

麦积山景区入口

这种人文景观最好请个导游,临时五人合请一个导游,一人十元。

麦积山石碑

古人曾称赞麦积山工程是:“峭壁之间,镌石成佛,万龛千窟。碎自人力,疑是神功。”

附近群众中还流传着“砍完南山柴,修起麦积崖”,“先有万丈柴,后有麦积崖”的谚语。

可见当时开凿洞窟,修建栈道工程之艰巨、宏大。

可惜的是一尊泥塑的模样已经难以辨认了。据说是观音像。

麦积山从两面看,一面似麦垛。这一面就像是个三角形。

看中间这尊佛的脸一面大,一面小。是因为一次维修中从佛的右脸中居然取出一本经书。所以还原就成一大一小的脸。

从这搭建的延伸出来的栈道,可见远古灿烂悠久的文化

麦积山石窟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洞窟所处位置极其惊险,大都开凿在悬崖峭壁之上,洞窟之间全靠架设在崖面上的凌空栈道通达。游人攀登上这些蜿蜒曲折的凌空栈道,不禁惊心动魄。

老祖先就是用这种方式给华夏子孙留下了一笔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仔细端详这些泥塑,一个个体态丰腴,面目慈祥。

上下栈道就是这么的狭窄。真担心难以承受住这纷至沓来的游人。

被保护起来的古迹

叹为观止,了不起的祖先。

西来圣人

• 地址:天水市秦州区伏羲路110号

史料记载,元代统治者对"三皇"特别推崇。他们认为,"三皇"应为伏羲、神农、轩辕。当时,天水市作为秦州府治,又是成纪县地,即伏羲故里,因之,这里的"三皇"庙也便修得特别讲究。此庙就是如今伏羲庙的前身。

天水民间相传,伏羲既为人文之祖,那他就肯定是无所不能、无所不会的。所以一遇到什么事情,就想着找伏羲 "商量"、"求教"。今天我们也来到老祖先的之地沾沾灵气。

为伏羲庙打造的伏羲城。

羲皇故里

伏羲城外景,小雨淅淅

伏羲城外景,小雨淅淅。鼎

伏羲城外景,

伏羲城外景,钟

伏羲庙。伏羲在我国历史上位居三皇之首,代表了我国原始社会的一个历史阶段-----伏羲时代。

伏羲庙内古柏

伏羲庙内东倒西歪的古柏,支撑中

树龄1000年,乖乖!

伏羲庙

伏羲庙的大型玉石

参拜伏羲

伏羲庙

根据我国古史记载,伏羲又称庖牺、宓(mi)羲、炮牺等多种称呼,它们均有“伏化牺牲”的意思。因此,我国著名史学家范文澜先生认为伏羲是我国原始社会渔猎畜牧经济时代的杰出代表。

有关伏羲的出生有一段非常美妙而神奇的传说。相传他的母亲华胥氏,感孕一个巨大的足迹,12年后在天水生下了伏羲。古人以12年为一纪,伏羲的诞生地也就被称为成纪。这是我国古代最早的感孕神话,反映了我国母系氏族社会“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社会阶段。

各各时期,不同地区,不同伏羲像

伏羲功绩展

伏羲是中华民族龙的祖先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先民们由野蛮向文明时期过渡的最杰出的代表之一

根据大量的史籍文献和现代考古成果证实,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

天水自古以来被称为“羲皇故里”,历来是人们朝圣祭祖的圣地

出土的陶人

伏羲为华夏子孙做出的杰出贡献有一下十几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