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穷游: 若尔盖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

攻略   >  若尔盖旅游攻略   >  一个人的穷游: 若尔盖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

• 出发日期/2017/06/24

• 玩法/摄影 穷游

前言

一直想来个一个人的旅行,班车穷游的那种。二是红军长征川西之路,就差川西东北部-广义的若尔盖这块儿没走完。本游记,重在穷游即提供攻略参考。文中嵌用有摄影家、红原县府王庆新先生的照片,致敬致谢!

班车指南

提前在四川汽车票务网(www.scqcp.com )购买了成都茶店子客运站~花湖的长途汽车票。511km,票价185,➕服务费3=188。在车站自动取票机凭订票号或身份证取票,很方便。到若尔盖县城后,由客车司机再安排出租车送往35km外的花湖。也可以买票到若尔盖县城,再租车前往。较难拼车。

本来是6:40发车,似乎客运班车私人包线了,一边拉客等客,磨磨蹭蹭到7:00过才开出站。在到达郫都区犀浦前,又捡人、装人2个,直至座位填满

飞虹桥附近的这家店,客车午饭停靠点。自助餐,品种很多。25元一份,任选。我们到时,店家正在第二次往叠溪镇磨新村灾区送救灾爱心午餐。点赞!

途中,惊闻噩耗。6时左右,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造成该村河道堵塞2公里,几十户百余名群众被掩埋。车辆堵在叠溪隧道及附近山路,但车辆等待井然有序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

走在路上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没有旅伴、人生地不熟、凡事都要靠自己……这正是独自旅行最迷人的地方。而且,你将在一个人的旅行中领悟到这些道理,会有这些触及内心的感触

过了拥堵路段。天气雨,苍天也在为几十户苍生哭泣😢😢!我为村民祈福!

若尔盖
  • 地址:四川省西北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中部
  • 简介:若尔盖既有独具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安多藏族文化、悠久的宗教文化,又有激励全县各族人民团结拼搏的红军长征文化和农、牧两个迥然不同的区域文化。

若尔盖草原,是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一块特殊的区域,海拔高度在3300米至3600米之间。是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的绿宝石,“川西北高原的绿洲”,我国三大湿地之一。地处四川阿坝、甘肃甘南、青海果洛交界处,其行政区域包括四川省的若尔盖、红原、阿坝、松潘,甘肃省的玛曲、碌曲,青海省的久治等县,总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0多万。所以也被称为松潘高原。人们常说的若尔盖草原,狭指花湖和九曲黄河。地理意义上的若尔盖草原,是指若尔盖县城附近的热尔大坝湿地大草原,排名呼伦贝尔之后居全国榜眼。我的若尔盖,是广义上的

旅行标志牌上书:草原国家公园。若尔盖草原,含有多个草原、湿地。此处是热尔大坝草原湿地国家公园

G213进入班佑乡班佑村。班佑村位于县城东南部,海拔3515m,距县城若尔盖12公里,国道213线贯穿全境。属纯牧业村。

G213路边,这是我请求停车拍照的一座雕塑。纪念的是红军长征时牺牲于此的700多英烈。1935年8月,红军右路军北上过草地时通过若尔盖草原,过热曲河,进入班佑村。是为红军长征经过的第一个有人烟的村庄,因此得名“红色草原第一村”。

班佑村是红军过草地若尔盖牺牲人最多的地方。彭德怀部、先行过河、后带粮食返回、准备迎接滞留在热曲河边的伤病员时,700多个红军,背靠背坐着,一动不动。全都牺牲。

这里也流传着红军曾与班佑十二部落上千骑兵对峙、议和停战的传奇故事。

村中的红军林,是若尔盖县28处红色景点之一。

预计行车8小时,因叠溪镇磨新村灾害公路让行救援车辆,实际走了近11H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13国道附近
  • 简介:每年6、7月份,湖畔开满五颜六色的野花,非常漂亮。

这是花湖风景区大门。成都出发,一路主要经过:汶川~茂县~松潘~川主寺~若尔盖~花湖。松潘古城及附近的薰衣草花海,自驾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出行装备 1.摄影器材。2.个人物品:单夹层冲锋衣裤,风雨衣(防晒防水指数高的),速干衣裤,防晒霜,长袖衬衫……

原想着早晨要拍日出,所以没住在县城。跟着“时间的角落”也网订了蒙古包酒店万千世界。一包两床位,价位110、220(带卫生间)。酒店位于花湖风景区对面,几百米。

酒店旁的藏餐帐篷包。要了套餐,88元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喜欢一个人独处。过了不久,你会发现你真的是一个人…而这也很棒!你不需花时间做任何你不想做的事情,你可以自己安排行程,想去哪就去哪。没人可以左右你,你主导一切。

气温1摄氏度。试拍了银河(不成功,车见笑)。折腾到凌晨一点多,差点没冻死。回到蒙古包床上,穿着能穿的内衣裤,捂了3小时,脚板仍是冰的。盖了两床被子,还是冻得一晚没睡着……

查的当地日出时间6:02,定的闹钟5:35起床拍日出。5:52,洗漱间洗脸,一抬头,朝霞满天,红透天际。立马拔腿跑回房间拿器材找地方找角度……一阵跑,好累,毕竟是高海拔地区……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你知道交朋友是多么棒的事情。你可能在问路,热情的当地人可能会想要好好跟你介绍他的城市甚至是亲自带你走过去。而同时,你也会开始聊起你的家乡、你的故事。你已经开始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拥有了一个熟悉的脸孔。车上邂逅了这名独自出游的成都美女“时间的角落”和一名在成都某古玩城做生意、家在朗木寺的丁先生,借机向他打听了好多朗木寺及藏人的情况

花湖大门对面的晨景。一望无际的若尔盖大草原绵延数万平方公里,举世闻名。夏季是草原的黄金季节,天高气爽,天空蔚蓝,能见度高。大地绿草茵茵,繁花似锦,芳香幽幽,一望无垠……远看,一群群强壮的牦牛,奔跑如闪电的骏马……静听,小羊哞哞的叫声,温柔可爱……

起了大早,赶了个晚集!原本要拍花湖的日出的,不曾想人家不开门。6:36敲了售票窗口,就是没人应。一直到7:30开始卖票,7:50才发区间车……

门票75,区间车30+保险5=110。优惠证件最多优惠10元

若尔盖大草原花湖景区,距若尔盖县城35公里,属大九寨风景区。花湖是国家级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全国第二大湿地,又称飞禽的乐园。位于若尔盖湿地的核心区域,共有300多个湖泊。地处四川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热尔大坝上有三个相邻的海子,最小的叫错尔干,最大的叫错热哈,花湖是居中的一个。花湖的最佳旅游时间是在7、8月,七月中旬是花开的最盛的时候……

花湖最美的是看日出,还可看全世界罕见的、濒危保护动物黑颈鹤,其珍贵价值不亚于大熊猫。若尔盖大草原景区内草原一望无际,牛羊成群如云,海子星罗棋布。其中,以花湖景区最为壮观,极目远眺水天一色,绿草野花令人心旷神怡,烟波苇荡叫人肺腑尽涤。在这里享受的是一种天籁,体味的是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

• 地址:阿坝州若尔盖县(位于四川、甘肃交界线旁,紧靠碌曲县郎木寺镇)

郎木寺,是寺,也是行政村镇。它包括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镇的郎木寺村。郎木寺有两座格鲁派佛教寺庙:四川若盖尔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简称格尔底寺)、甘肃碌曲的达仓郎木赛赤寺(简称赛赤寺),两座寺庙隔白龙江(穿镇而过的时候表现为小溪)南北相望,合称为郎木寺。还有两座分属伊斯兰教派中“格的木”派和“伊和瓦呢”派的清真寺。此图是四川阿坝地区格鲁派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寺院之一——朗木寺之格尔底寺大门。我觉得这样称呼最准确,因为两座寺大门上都写着“朗木寺”,门票都是30元(所有优惠证件无效),初来者如坠云雾。

这是甘肃朗木寺之赛赤寺大门。看点是,天葬台。毫无遮掩的那种,一切尽收眼底,只要你有足够的胆量……去天葬台,进这个大门一直顺大路走左侧往山上走,单程3km多后左侧路边有房子的地方、右侧山坡一片经幡迎风招展的地方即是。没有标示、指路牌,上坡,很累(海拔从3300上升到4000多)

从天葬台这边山坡拍的朗木寺全境图

此为天葬台全景图。9点钟方向是重点,原本有刀斧锯锤等工具、骨灰末及磨盘等图片,恐引起观者不适,更为尊重,没有上图。现场可以看到几乎完整的只手骨骼并有浓烈的气味……

到达朗木寺后,随小朋友先到青年旅舍登记了房间(没有单间,只好订了床位,开创了我的第一,价位不好意思说)。放下行李,简单吃了午饭(到四川朗木寺的那条街上,9成是饭店小吃),就分别跑了两个寺(上山),来回10多公里,较累!因为甘肃的朗木寺去了最远处-天葬台。四川的朗木寺去了大峡谷……

小朋友美女告诉我,这个万字头是逆时针旋转的。注意没?

甘肃郎木寺的建筑都在山坡上,大多是金顶,高大又气派,寺后方有甘南唯一允许参观的天葬台,天葬时间夏季是8:30-9:30,冬季是9:30-10:30。

讲经堂的外廊。

四川朗木寺之格尔底寺大多是银顶,有经历了300多年仍栩栩如生的五世格尔登活佛的肉身灵体,可以近距离瞻仰。因为地势低几乎与镇上居民混为一体,寺后是纳摩峡谷,白龙江源头就在峡谷里。

在这里,有幸认识了来自安徽自驾游的间接战友、武警的绿诚/孙凯先生和他的3位朋友,谢谢他们带小朋友“时间的角落”南下一路旅行、返回成都

• 地址:四川省若尔盖县若尔盖县北部

郎木寺之格尔底寺深处有纳摩大峡谷,可经此出沟。沟内怪石峥嵘,景色奇幻秀丽。我在时,有多支野外团队在此组织徒步穿越。这是峡谷的溪流

下午,回旅舍睡了1H。起来后,为去明天的100km以外的景点-扎尕那的交通问题操心,去了趟小镇所谓的十字路口,找了跑车的藏族司机,没有拼车的(但还是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等有拼车的司机会通知)……那么,只有坐明天9:30~9,50甘肃玛曲~迭部路过十字路口的班车,然后再在迭部县包车前往扎尕那……

郎木寺镇东面的山坡是观赏全景、遥望红石崖的有利位置。夕阳西下是欣赏红石崖的最好时间。来这里的人很多,傍晚拍照的,尤以陕西人居多

床位是4人间,住了2人,老板就挂了客满。舍友是个高大的德国人。估计这位仁兄梦游:22:00~02:00他一直不停地进出房间,我因为前晚一夜没睡,迷迷糊糊间被他多次搞醒,尽管他动作很轻。2点的时候他背上行囊,我终于松了一口气:他终于要离开了……没想到,过了会儿,他竟然脱衣躺下睡觉了……我是彻底睡不着了,起来拍银河吧……这是在回民村拍的。担心有狗,没敢走远,所以近景障碍……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 简介:峭丽岩壁围绕下沿山而建的藏族古村,随处放眼都有如画美景。 每天清晨山间总有云雾缭绕,景色宛若仙境。 观看当地藏族人民的劳作和生活,感受原始藏寨的淳朴安详。

早晨9点左右,去旅舍屋后回民村清真寺拍照回来,偶遇一辆陕西的旅行包车大巴在门前倒车,刚好是到扎尕那的,这就有幸认识了甲天下的美女导游蓉儿,50元(成本价)搭上了她的顺风车,直接到扎尕那……省去了很多麻烦。这是扎尕那景区位于S313公路的大门,此去景区真正的大门还有20多公里、1H车程……

栈道的最下端是景区大门,收草原卫生费10元。这里是主景区,由此进有石林等两大游览线路……

“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美籍奥地利探险家、《国家地理》摄影师约瑟夫•洛克在1922年来到中国扎尕那考察后说:“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位于甘南州迭部县益哇乡,是隐藏在崇山峻岭中的一个藏族村落,半山坡上的村落、藏式榻板木屋,鳞次栉比,层叠而上,嘛呢经幡迎风飘扬。

这就是甲天下的包车。一种提供包车,住宿、门票等费用游客自己解决、包车协助的物美价廉的旅行方式……宝鸡、西安附近的朋友可参考。中间的是美女蓉儿,其实也是甲天下的老板娘。在我站的地方,随便找了个卖旅行纪念品的打听代巴村怎么去,马上有人推荐了佳宝家,约好了店家下山车接我上山(费用10元,即使住店也是如此)

达日村观景台。与其说是达日村的,倒不如说是代巴村,因为它离代巴村只有500m,这也是我选择住在山上而不是山下的原因。最好的观景的地方。

藏语石匣子,俗称阎王殿。扎尕那村,“被誉为坠落人间的仙境,最后的伊甸园”,海拔3000-3300米,周边山峰最高海拔4500米。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非著名十大山峰”。以石林、峡谷和村落共同构成的绝美风景,成为摄影家们的天堂。扎尕那人的祖先来自西藏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历史上的扎尕那部落由7个小部落组成,上世纪五十年代成立人民公社,把三个划拨到其他大队,扎尕那就只有四个村子了,分别是:东哇村(最大的村,民宿集中)、业日村(看日出好地方,南山有最好观景平台可以俯视全景)、达日村(适合看日落日出)、代巴村(最小的村)。

由此前行进代巴村。顺大路右拐200m到达日观景台

佳宝夫妇。两人眼睛总不能在一个焦点。藏嫂只会简单的汉语,基本不能交流。房间干净么?50元/天间。虽然住的不贵,吃的可不含糊:肉菜30,素菜20,是指每盘。

扎尕那大约就是1000多人口,与外界的交流很少,一直保存着最原生态的民风,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节目组也曾前来拍摄纪录片。

150元,让佳宝车拉我们上山去了18km外的石城。所谓石城,就是爬到雪线高度以上站在一座又一座石山之上,再看远处的石山。来自北京的做IP(大生意)的石先生分摊了50元,两天内再上石城……由此爬山,看似不高,爬爬就知道了……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你会变得更加外放。你可以自由地去探索、尝试你不敢做的事情,而无需畏惧旁人的眼光。只要你想,你有机会体验任何新鲜的事情。高处者,北京石先生

雪线处的佳宝,免费陪着我们爬上山顶。虽然路程不长,1~2km单程,但海拔上升快,路难走,有向导还是好

这个是扎尕那方向

这个是合作州即兰州方向

感觉真正的风景不是在山顶,而是在下山的路途中……

喜欢徒步的驴友们,不妨留住几天,选择2到4天的徒步或穿越,追寻洛克的足迹……

附:扎尕那2—4天的徒步路线:

1、东哇村—容那沟—桑谷石门—涅甘达瓦神峰—扎尕那石林—光盖山—包那西牧场—召义提草滩—那闹沟—那闹沟石门—通天洞—扎尕那湖—扎尕那大草滩—东哇村,行程约30公里。

一般是2天可以走完,其中一晚要在召义提草滩扎营,其余住宿可以回到东哇村住客栈。

2、东哇村—容那沟—桑谷石门—涅甘达瓦神峰—扎尕那石林—曹日卡高山湖—久保沟—卡拉其垭口—加登保山梁—东登宝—阿奇登保—西岔那—安子库牧场—朗旺那—包东一线天峡谷—扎尕那叶梁—古刚龙道—三角石—卓尼县,行程约80公里,3天时间要翻越10多个海拔3500-4200的垭口,每天徒步8-10小时,这路线对徒步者体能要求比较高。

扎营地点:第一天久保沟,第二天阿奇登保。

3、东哇村—容那沟—桑谷石门—涅甘达瓦神峰—扎尕那石林—曹日卡高山湖—久保沟—卡拉其垭口—加登保山梁—东登宝—阿奇登保—西岔那—安子库牧场—其那卡—巴西梁—巴西沟—巴西塔朵—阿觉沟—卓尼县,行程约90公里,4天时间要翻越10多个海拔3500-4200米的垭口,每天行程约8-10小时。

扎营地点:第一天久保沟,第二天阿奇登保,第三天巴西沟扎营或入住牧民家。

当年,洛克正是站在这个地方……扎尕那正北巍峨雄伟壮观的是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其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得名;东边矗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持并立成为天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耸立,清流跌宕,山势奇峻,景色秀美,好一片让人流年忘返的世外桃源!

18点多回到达日观景台,继续拍照……约好了20:30回去吃晚饭。当20:36来到佳宝院子外时,透过矮土墙看到藏族大嫂正在墙内顾盼等待,看到我回来,好高兴……一瞬间,我竟然有些蒙,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家……

起了大早,拟拍日出,因日出方向与背景矛盾,发现其实没什么好拍的,只好转到山下好几个村拍了些油菜花、麦田……3km多,露水打湿了裤腿,冰水侵透了便鞋……

达日观景台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你可以成为任何人。或许你想当不修边幅的人、或许你想要当个更随性散漫的人,再没有人认识你的情况下,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

达日观景台小卖部的小货郎

在它面前一直等了5分钟,希望它“咯咯咯”引吭高歌,人家就是淡定……

位于村子最高处的拉桑寺院,平时只能看到三三两两的藏族村民转经筒转佛塔,寺院不大,喇嘛也不多。

早餐短暂休息后开始步行下山。3.76km,边拍边走,耗时1H。因为是盘山路、之字形、叠型路,所以顺山荆棘抄了近道……不建议单人这样做,难走、无路,差点迷路……注意很浅很细的线,那是公路……我走的路,近了不少

藏嫂本来是横着道路走的,看到我,这是侧身让路

扎尕那,属于不成熟景区,无完善的导游图,景点分布也有点散。游玩因人而异。推荐主要线路就是三条:第一条:东哇村(拉桑寺院)——业日村——达日村——带巴村;第二条:大峡谷;第三条:仙女滩和仙女湖

往山上即代巴、达日村走,半山腰设置的草原卫生收费站,5元/人

它的好多景点没去。

在景区大门口包车(50元)到迭部县城。原想从此到腊子口看看,103km,因故放弃。

继续出发

到达迭部县城

这是沿途我遇到的第三个巧合的事:我所乘坐的由迭部县回若尔盖的班车,其车牌号码5位数,竟然与我的手机号码后5位分毫不差。堪称奇巧!坐12:20的车返回若尔盖(只能坐迭部~合作的车在红星镇转车,票价30)

一个多小时后,迭部县城发往合作的车,到达红星镇(去年从乡升格为镇)三叉路口,然后拼车去若尔盖。25元。人满或兰州到迭部来的车到此即走。前后只等20来分钟。公路中间的荣光车即是拼车车。

水池洗东西的藏嫂。不理解他们劳作时的姿势

拼车上,回若尔盖县城的方向。风雨欲来风满楼……较远山的地方下起了雪

15:00拼车直接回到若尔盖客运站附近的十字路口。从客运站出来左手10点钟方向的十字路口,拼车(运气好,只有一个到红原的路过车,40元)出发去下一个景点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所在镇唐克镇。车上烦死了,另一拼车的藏嫂,车行70分钟,她打了60分钟手机。打完一个,再打一个,而且声音特大……若时间早,14:30有若尔盖~红原的班车,在唐克三叉路口下,再打车进唐克镇……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乡以西9公里
  • 简介:欣赏日落的好地方,“落霞与弧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到红原的拼车拐8km进唐克镇,把我送到九曲黄河第一湾的售票处时,已经近17:00了。雨越下越大。门票70,优惠证件最多优惠10元。景区观景台距此还有8km左右,无区间车。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你会了解如何掌控自己的体验。你不会再说「下次…」「如果…」「有时间的话…」,对于你想要的东西,你就会去做,没有任何借口去逃避,要么尝试,要么失去。在售票大厅问了几辆自驾车,想进景区,要么人满,要么看下雨不进了。窗口的工作人员建议我到100m以外的检票口想办法。冒雨跑到检票亭,2位美女和一位帅哥热情地招呼我进去躲雨,并联系他们的送饭车带我进景区……这时,又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

正在这时,开车来到检票处,热络和检票处的几位美女打招呼……检票的美女马上说,你住她的酒店吧,让她拉你进去……我问酒店名称和情况,她们异口同声说,好好好。这个酒店我在“去哪儿”网查过,条件不错。随后,╰Summer开车带我回到景区内她的酒店。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最美的自然景观要数第一湾和壶口瀑布。在此第一湾在可以看到黄河与其支流白河交汇并转弯,十分壮观。有“塞外西湖”的美称。九曲黄河第一湾作为黄河大草原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它以一种大度的姿态、平和的心态表现了黄河精神“宁静致远”的阴柔之美。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你会了解什么是最重要的。或许你以前从来不知道自己其实是个美食家、派对动物、购物狂、户外运动爱好者...当你离开了原来的生活,真正想要的东西会渐渐浮现,不要感到意外喔!

而黄河壶口瀑布则以一种大气的姿态、豪迈的心态表现了黄河精神“灵动飞扬”的阳刚太极之气。这一动一静、一阴一阳的两大独特景观可谓对黄河精神的最好诠释,是对中国阴阳太极学说的立体再现。这是典型的“物化”和“人化”资源,被深深地打上黄河精神的印记,具有明显的历史积淀性、时代精神性和民族文化性,可谓全球华人对黄河母亲河的情感认同之所在。

晚上近22点回来,又搭伙他们夫妇,分了他们一杯羹:炖猪蹄,肉炒下午他们新采的蘑菇。很香很香……而老板娘几乎没要餐费。

藏族人民结合黄河上游的地形、景观等,将上游诸河段取了更有特色的名称,如卡日曲、约古宗列曲、扎曲、星宿海、玛曲、析(赐)支、河曲、九曲、逢留大河等。

藏语称“河”为“曲”。俗语说:“天下黄河九曲十八湾”,这“九曲”就是唐时对贵德以上黄河段的称呼。黄河首曲所在地玛曲县(靠近我前面去过的朗木寺)还是整个黄河流域唯一一个以“黄河”命名的县城(注:玛曲,藏语即黄河)。

第二天早晨5:20,按照约定,老板夫(一个藏族小伙儿)又亲自送我和住在附近另外一个酒店的人中王去观景台拍日出……而这接送,又全是免费的。哦,对了,住附近(比我离观景台还远)酒店的人中王住的室外帐篷都比我住的还贵100元哦。为和瑞小院点赞👍!!

此刻的黄河水没有气势磅礴,没有浊浪滔天,她风姿绰约、情意绵绵,似哈达、似玉带、似长龙、似飞天的飘带,从天之尽头飘然而来,又向远方奔流而去。“黄河之水天上来”,在这里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

若天气好,可以看到非常壮美的景色!

云层太厚,到底没拍到想要的落日……不甘心,最后一个撤离下山

下山栈道上结识了在沪工作的老乡十堰市籍贯微名“人中王”一家三口。搭他的便车回到了下榻的3km外的和瑞小院

起了大早,意在日出好景……天公不作美,太阳欲抱琵琶半遮面,羞羞答答,咋出还躲……

云海掩映沧海桑田……

仔细记录了栈道长度,1.4km,但上升海拔几百米。加之高原,还是很累的

麦洼地区煨桑

记得下次路过这里时一定要到麦洼乡附近的日干乔湿地去拍鸟……非常值得驻足的地方

下列图,均为麦洼地区煨桑活动

煨桑,是藏族最普遍的一种宗教祈愿礼俗,是宗教场所不可或缺的形式之一,燃起桑烟有清香舒适之感,也有去污驱邪之意。古时候人们认为,桑烟可以直达上天神住的地方,它可以将人间的美味传递上去,使诸神欢喜,保佑世间凡人事事如愿,平安幸福。

直到公元7世纪佛教传入青藏高原,为了立足,佛教借助了本教和当地民族的一些习俗,煨桑就是其中之一种。由此煨桑和藏传佛教结合起来,规模更大,更加盛行了。可以说,煨桑是藏族原始佛教与藏传佛教两层文化形态催化形成的祈愿礼俗。

似曾相识吧!?天安门,2015的阅兵车,好像是老干部乘坐的……景区配置的观光车非常好!!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209省道

相较若尔盖县,红原县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先是门票免:军等证件全部免,不像若尔盖只减10元。二是人好:我中午进景区拍到15点多,考虑到拍日落在20:30后,所以拟先回酒店晚上再来,试探着和他们商量,能否下午来时不再买票,藏族小姑娘立即拿过我的票签注上日期,表示可以,还特意安排值班车等我(因为那时已经没有区间车)

红原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部,南距成都450公里,北距兰州640公里。境域分属长江、黄河两大水系。平均海拔在36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1.1℃,极端最低气温零下36.2℃,面积8400多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人,是阿坝州唯一的以藏族聚居为主的纯牧业县

红原,红军走过的草原,60年代,周恩来总理亲自取的县名。到底是红色的血统,你们当之无愧!

这里是高原,草原,国家湿地公园。

连籍贯是若尔盖的售票处的藏族小姑娘都说,我更喜欢红原

原是阿坝州府所在地。县治所设于邛溪镇。“邛溪”,藏名义为“鹤喙”,这片草原其形如一只翩翩起舞的仙鹤,而该镇刚好处于鹤喙的位置。郊外几公里处,有一片水泽形成的景点——月亮湾,把它们连起来观赏,一幅“望月鹤舞”图便呈现眼前。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你开始感激一些小小的事。当一个陌生人主动问你需不需要帮助;当有人停下来帮你提沉重的行李;当他人主动提出帮你拍照时……感激的心情会比平常更强烈。14点多,我坐在景区门口台阶纠结:要否回酒店时,售票检票的藏族小姑娘又送来了凳子:叔叔坐凳子,地上凉!真的好感动!

县城方向

红原县城

下午县城喝藏式奶茶☕️。瑞庆西路9号付1号。对面是中国石油加油站(正对)和红原东大酒店。店名:德措旭姆。喝奶茶,吃藏餐。小壶奶茶5(相较新疆奶茶只是没放盐)爆炒牦牛肉1盘1斤45。

门票28,区间车30=58。从县城到月亮湾,2km,打车只需要15元。景区门口鲜有出租车,司机电话可以找售票检票的藏族小姑娘要。是他们帮我叫的车

晚上19点多我再次回到景区时,门口已经没有游人和进去的区间车,检票处立即安排夜班保安的车把我带进景区。拍到快天黑的时候,保安又专门爬上观景台问我拍好了没拟送我出景区……栏杆内是景区柏油路,之前~中午下了几场雨,反光的是路面积水

景区道路。检票口~观景台,3km左右

在这里,拍日落时,有幸认识了家在成都、工作在红原的县府官员、摄影家王庆新先生。他给我拍的剪影

此景恰似长长的飘带,画出一个又一个弯曲的弧线。柔和的光洒向水面的时候沉静的草滩顿时亮丽起来。水光泛金,蜿蜒宛如金龙起舞。开阔的草地上,一条条白河呈“S”型蜿蜒流过,好似天上的新月,因此得名月亮湾。晚霞映红的月亮湾,水天一色,壮丽无比。此时血色残阳孤零零地挂在半边天空,似乎是说:我也是用红军的后代!

返回红原县城

晚上搭庆新先生的车从月亮湾景区回到县城

青海清真牛肉粉汤,久违了。尽管下午已吃过一顿,但是还是忍不住吃了一份。好香!这是小份噢,大份有多大?少数民族就是实在

6,7月飞雪,是真的。昨晚的雨变成了早晨的雪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你了解自己的可靠。或许你经历了未知与危险,但当你知道你用能力照顾好自己,你将会获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安全感。早晨坐8:20红原~马尔康的车到俄么塘花海。车票买到壤口,31元。车上喇嘛很多,一片红色海洋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壤口乡(209省道374公里处)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你也会知道自己有多坚强。一个人的时候,你会理解自己的恐惧然后对付它。你会发现,突然就拥有了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和自信。景区大门在公路边。壤口,下班车后,徒步1.3km到售票处。

门票50,观光车70=120。原价173元。军等证件免门票。打“么”出不来链接,所以只能打“木”,注明“俄木塘”而非“俄么塘”

俄么塘,又名俄木塘,位于红原县壤口乡,距县城73公里。每年6月开始,一片鲜花的海洋、一路芬芳的天堂,堪称“高原桃源”,宛若“人间仙境”。五彩斑斓的花海仙境,规模之大、密度之高、珍稀植物种之多、色彩之丰富,均为高原草原地区所罕见。花海里,湛蓝的天空、高耸的雪峰、辽阔的草原、浩瀚的花海、交相辉映,融为一体,让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号称中国规模最大、花期最长、花种最多高原花海!

跟着朋友摩托车游川西的成都美女

刚认识的广西籍广州朋友的美女女儿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你学会如何融入万事万物。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你的思绪会变得更加敏锐,更容易获得内省的能力。你会发现自我是如此的强大,你会用更加宏观的角度认识世界,你学会了如何与万事万物和谐相处。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你会变得更加外放。你可以自由地去探索、尝试你不敢做的事情,而无需畏惧旁人的眼光。只要你想,你有机会体验任何新鲜的事情。藏哥兴趣所致,载歌载舞

转场的牧牛羊

这又是一个神奇时间点!12点多坐区间车从花海出来,12:46徒步到G209公路边,卸下全身装备放在交通标牌下正准备休息,一回头,看到了若尔盖~黑水县的小班车……招手,上车,12:48。原来这是9点从若尔盖发黑水的班车。票价35元。上车后司机说,这是今天路过俄么塘的最后一班到黑水方向的车。其他的都是早晨9~10点路过。幸运!14:20到黑水

黑水县城。很小,最大的商场估计还没篮球场大

• 门票价格:旺季200元,淡季80元
  • 地址: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
  • 简介:冰川、雪山、森林、瀑布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置身其中,感觉心旷神怡。

8:30在酒店门口(县城街心花园)搭黑水~若尔盖班车(还是昨天那辆车),10元(打的要40元),6km,在达古冰山门口下车。前行400m到售票口。

门票120,区间车70,索道180=370。军等证件免门票但需买10元保险

坐区间车33km到索道处。其间,景点很多,每个景点,车都停下来让游客充分拍照观赏。我是上山的第3波人,景区发车处人少时,30分钟发一班。我这波只有我一人,也发车。司机王尔甲专陪我一人。

经此过桥,可到毛儿盖、松潘,红军长征路

上山途中的红石滩……成因,至今还是各类学家争论的话题。植物学家说,这是红色藓类生物生长而附着在石头上的关系;生物学家说,是一种低等生物生长在石头上形成的;地质学家说,是因特殊地形及气候原因,某种矿物含量过高所致。

这对小夫妻,帅哥叫李广(名字大气而年代久远),荆门老乡。景区门口回黑水县城6km,搭的他便车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一个人旅行用心感悟世界的过程,与喧闹和寂寞无关。没有牵绊,没有烦恼,从容的身处不熟稔的环境,虔诚的遇见陌生的朋友和未知的自己。也许远离了与自己朝夕相伴的人和事,也许背离了自己最初的价值观,也许得不到他人的理解与鼓励,但很多时候,人必须选择面对陌生,必须试图改变,必须以一个禅的心态去学会独立思考和快乐生活。

【一个人旅行的意义】最重要的是,你会发现你能够办到所有事情!一个人旅行其实是一个认识自己的过程,通过完全不同的新生活,最后认识的是你自己。你不那么娇气,不那么害怕,不那么永远幸运,不那么总是被人珍视,不那么脆弱,而你是一个让自己感觉能克服困难的人。世界最高海拔索道

一个人下到湖底再爬上来,绕了一大圈……因为栈道被雪掩埋,落足处有的雪很深,双鞋被雪化冰水浸透了

索道票价180,长度3.1km,1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