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玩转草原石人

攻略   >  昭苏旅游攻略   >  在新疆玩转草原石人

• 出发日期/2017/08/27

前言

草原石人全称草原石人哈萨克民族文化园,我们在去喀纳斯之前决定那儿玩一天。

游记。

草原石人哈萨克民族文化园

走近草原石人哈萨克民族文化园,首先看到的是大门口的两尊迎宾石人雕塑,他们为了欢迎客人的到来,微微侧转了身子喜迎四海宾客的到来,我拍照的时候站得远远的,因为它们高9米,重52吨,是国内最大的仿草原石人的金属雕塑,站得太近拍不全迎宾石人。

我们一进草原石人哈萨克民族文化园,就看到了唐巴生命树。唐巴,是哈萨克语“印记”的意思。唐巴生命树上缀满了哈萨克族世代传承、沿用下来的60多种印记,有些印记至今仍然在广泛地使用,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印记雕塑就是它了。

接着走就到哈萨克族传统的人生礼仪组雕了,通过这组雕塑我们对哈萨克族风俗礼仪有个初步的了解。从新生命诞生、摇篮、学步礼、割礼、学习时光、姑娘追、情侣、打草、阿肯弹唱、到人到花甲,慢慢走,想着自己的人生。

看完哈萨克族人生组雕,穿过小木桥,就是许愿石了,许愿石的表面还有岩画,在这里虔诚的许了个愿,说不定就实现了呢。

许完愿就可以看到伫立草原千年的石人啦。它们风蚀的脸庞,雨打的身躯,仿佛在诉说着一段段传颂千年凄美的故事。

鹰龟问答石形象有趣,马蹄唐巴是印记石,阿斯克就是羊髀石,象征着幸运。

在民俗加工展示区和面点加工展示车间,不仅可以吃到纯正的哈萨克族小吃,还能看到这些美食的制作过程,彻底俘获了我这个吃货的芳心。

毡房内饰及刺绣加工车间和哈萨克民俗展览馆为我们详细展示和介绍了哈萨克族的民俗文化、历史沿革、生活变迁,以及建国后民族繁荣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老早就看到的巨鼎,现在才走到跟前近距离看它,巨鼎也叫塔依喀赞,是由三个支架拱起,烧火支架间,环鼎有挂环,周身配各式精美图案,充满了古朴与精致之感。

“国内最大的手工木质毡房”是首领大毡房,内饰全部按照古代首领王宫的模样进行了复原,毡房架落在巨型马车上,当年首领“行走的大帐”的威仪与震撼着实是让我心生向往。

“摩斯”是哈萨克族悬挂锅、茶壶等炊具的三角架,看到它我居然觉得好像已经问到了奶茶的香味儿。

走到双人秋千跟前我就挪不动脚了,非拉着我的朋友一起荡了好一会儿,心情愉悦极了。

在马术大看台我们和哈萨克族朋友们一起载歌载舞,充分体验他们的热情好客,欣赏他们的马上运动,再一次为哈萨克族这个民族的勇敢矫健折服。

在遛马区可以骑着骏马驰骋在阿贡盖提草原上,但是我不会骑马,于是我们就去了民族特色餐饮区,这可是我的最爱呐,在毡房吃吃喝喝,品尝哈萨克民族的特色食品。

在草原石人哈萨克民族文化园不仅风景优美让人身心放松,了解了更多以前不知道的哈萨克族风俗,还吃到了那么多哈萨克族传统美食,真的太值了,赶紧把草原石人哈萨克民族文化园推荐给身边的朋友,等下次他们来玩儿的时候我来给他们当导游,哈萨克族美食管饱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