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古诗迹探寻文化之旅--秦淮-杭州-黄山-庐山-中国四大名楼-西安等

• 出发日期/2017/07/17

• 人物/亲子

• 玩法/人文 探险

前言

孩子上完小学三年级了,背了一百多首古诗

转眼间,孩子已经上完小学三年级了,感叹时间飞逝、孩子大了、我老了……

不知道养娃儿的家长们是否有个同感~~~孩子1-2年级的时候,老师说1-2年级是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阶段!一定要注意督促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我们每天下班都陪着他学呀学呀……以为辛苦这两年、学习习惯培养好了,三年级就能省点心。但是孩子进入到三年级以后才发现,1-2年级培养习惯的时候基本算不上学知识,真正学知识现在才刚刚开始……英语老师要求每天读英语,数学老师要求每天练算数,语文老师要求每天读书、每周写周记、每学期背32首古诗!

不过,前两年辛辛苦苦的培养他的学习习惯倒也不是白费功夫的,最起码笔头作业基本上他是可以独立完成的,但是周记和背诗这样的事,没有家长帮忙的话,简直是太难了。

尤其这个背古诗,我着实是佩服孩子们。二年级其实已经背了几十首的古诗,三年级又背了65首,全算上已经一百多首了,孩子能不搞混、不弄乱、记得住,我着实是佩服!

这一百多首古诗,涉及了很多地方,我把这些地方在地图上画了一下,就串联起来了我们这趟古诗之旅。

文字很长,中间可能有错别字请见谅,希望对你有帮助。

第1天-曲阜拜孔子

• 地址:济宁市曲阜市神道路北首路东
  • 简介:祭祀孔子的庙宇,传承孔子儒家的文化思想。

7月16日晚上卧铺,北京----曲阜(7月17日早晨到达),去拜孔子。

去拜孔子是因为现在的语文课都要学弟子规、三字经和论语,孩子三年级已经背了十几条,估计下学期会继续吧。

先说车:本来计划7月17日早晨坐北京到曲阜的动车,车次挺多的,所以我就没着急定车票,提前三四天想定的时候,发现没票了(本来计划动车票随走随买,可以让游玩时间比较机动,第一站就买不到票的这个时候,立即果断的把后面11程动车票都全都提前买好了)!当时有两个选择,要么买到南京的提前下车;要么买7月16日晚上的快车卧铺。纠结了半天,最终决定买了卧铺,还特意买了软卧觉得能舒服一点,想着睡一宿就到了,但是其实这一宿真不是好睡的,能睡着的时间寥寥无几。小时候坐过快车,觉得还挺好的啊,现在坐起来怎么会那么破~~~咣当咣当的,很吵、很震。孩子倒是好像没受太大影响,就是入睡的时候费了点时间,但是一宿没醒,真是羡慕他睡觉睡的死啊~~~

买火车票用的是12306的官方APP,这里要说一下,使用12306需要本人持身份证亲自去火车站做身份认证,但是亲不要嫌麻烦,我就是为了此次行程特意跑去火车站做身份认证,事实证明,跑的值当。首先网购很方便,第二官方APP剩余票多少很准确,第三官方APP是立即出票不会出差错,第四官方APP立即出票当时就定死了座位号,第五在这里买不用花五块钱的手续费!这第五条很关键啊,因为全程十几趟火车,我和孩子两个人,如果花手续费的话也得一百多了。网上定的火车票,在任何一个火车站,都有自动取票机,刷身份证就能立刻取票;而且好多火车站升级,甚至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站了。但是亲们一定要在上车前准备好水杯或者买好水,动车上卖的矿泉水很贵,我买了一次十块钱一个,有水杯的话是可以接热水的,但是只有烫烫的热水没有凉水所以塑料矿泉水水瓶是不行的哦~~~

因为是快车,所以到曲阜站,而不是曲阜东站。曲阜有两个火车站,需要注意。到了曲阜站出了火车站对面就有公交总站,高德上说的9路好像是没有这车,但是有K05路,可以直接到孔庙南门。

再说住:定的宾馆是“曲阜古城宾馆”,就在孔庙南门往西侧面走路100米的地方,很近的,宾馆本人也就是私人民宅,2-3层的小楼,小宾馆,从去哪网定的价格74元。老板倒是很热情,出来进去的都会打招呼,房间本身一般般吧,这种私人开的小宾馆条件肯定是有限的,不太隔音,我对住宿要求不高,干干净净就可以了。我自己带着孩子,两件行李,又是早晨就到了,正好到的时候一层有空房,就欣然入住了;因为没有电梯,怕行李搬上搬下的,而且其他房间要等中午,也懒得等了。现在想想一层空着,估计是因为楼上比一层好吧,一层的窗户是对着邻居楼房的墙的,所以采光不好,略阴。屋里没有吹风机,但是如果你要用的话,可以管老板要,老板那里有。

再说玩:三孔附近有很多骑三轮车的拉客师傅,说20块钱带你转三孔,给你讲解,你去逛他在门口等你之类的云云。我听着20块钱并不贵,也就上去了,他说先去孔林(即孔子墓),因为那边远,结果到孔林门口的那条大路上,他就先带我们去了一个“孔子生迹园”(图1),门票成人35、孩子20(后来想想,这个地方他应该是有提成的),他免费进,这个地方有个孔子雕像,有个号称是孔子故居(图2),还有孔子一生的蜡像(图3是其中一个),这个骑车师傅给详细的讲解了孔子的一生,最后领我们到一个屋里有人在写字,他说是多有名多有名的一个书法家,可以用名字写藏头诗,给写在扇子面上,一幅字好像是120吧?忘了多少钱了,倒也算不上特别贵,不过我这时候已经明白过来这骑车师傅是赚什么钱了,所以必须是没写。园子不大,没什么很多逛的,倒是可以看看孔子一生、长长知识,我这趟旅行本来就抱着给孩子长学问的目的,倒也不觉得冤枉。

图1-孔子生迹园牌楼

图2-孔子雕像和孔子古居

图3-孔子生迹蜡像之一

然后就去了孔林,就是孔子的墓(图5)。这里面那个骑车师傅就进不去了,他在门口等着,跟我们说进去左转再右转就是孔子墓地,大约40分钟就能出来了。其实孔林很大,有两条游览线路,一条是坐着车转大圈,好像是有些其他人的小墓地和遗迹吧,我们没去;我们只走了师傅说的路线,就是直奔孔子墓,走路就可以,有孔子孙子孔伋、孔子儿子孔鲤、还有孔子本人的三座墓地,没有太多装饰,就是一个长满绿草的土堆和一块碑,孔子墓旁边修了个小房子叫“子贡庐墓处”(图4),说孔子死后,他的弟子们为他守墓三年而去,唯有子宫哀思未尽独自为他又守三年,就住在墓地旁的小茅草屋里。感受了伟大的孔子就睡在我眼前,其实还是一种挺奇妙的感受。

图4-子贡庐墓处

图5-孔子墓地

果然大约40分钟我们就逛完出来了,骑车师傅在门口等着我们,但其实自从我没写那副字,他就已经对我们比较冷淡了,一直在门口等着我们也算是可以了(其实个人感觉他要是先带我们去孔子墓,让客人感受到他的热情和耐心之后,再带我们去他赚钱的生迹园,客人写字的成功概率会高一点儿,呵呵)。然后他把我们送回到孔庙门口附近,就说完成任务让我给他钱了,我说不是还有孔府呢吗?他说孔府就是从孔庙侧门穿过去就是了,顿时感觉被他忽悠了,其实20块钱他就是拉我们去一趟孔林啊,跟他一开始所说的逛三孔还是有出入的。而且他要钱的时候还主动提出,能不能多给5块钱水钱,当然是果断拒绝了(因为孔林也并不太远,走路大概30分钟,就算懒得走路滴滴来回也用不了20,并且跟着他多去了趟“生迹园”多花了55块钱门票呢)。

然后就进了孔庙。说起这三孔,刚才忘了说件事,能背下30条论语的,可以免费参观三孔,背书很好的朋友可以尝试下,孔庙门口有一个专门的接待中心,可以进去背论语获得赠票的。不过我不会背那么多,还是花钱进去的,三孔联票总价150,我在孔林门口买的,门口有个推销携程扫码的可以减7块钱,所以花了143,孩子不够1.4米免票不花钱。

孔庙就是后人祭拜孔子的地方,就是个庙,随便逛了逛,也没逛明白。通往孔府的侧门在一进孔庙不久的东侧,我们走到孔庙最后面还打听了一下,又走回来到广场上,东侧才是那个小侧门,那就是一个孔庙的侧出口,不是过去就立刻是孔府了,出了小侧门左转还要沿着买卖街走十分钟,才到孔府门口,再检票进去。

孔府也不是孔子住的地方,是孔子的孙子孔伋,被封官为衍圣公,他居住的地方,也就随便逛了逛,没请导游也看不懂什么。最后在后花园蹭了个导游,听她讲了一下墙上那副壁画,不论从那个方向看,都是直的,说是中国最早的三维立体画,其实因为画上的路由宽到窄的视觉效果(如图6图7所示)。

图6-画的正面图

图7-画的侧面图

说到这里,三孔我们就逛完了,光一个曲阜我就写了这么多……唉!

回到宾馆休息,晚餐更是点了个外卖,因为暑假太热了,屋里有空调凉快,孩子死活不肯出去吃饭了,逛完三孔就直接趴窝了。

第2天-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秦淮河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 电话:025-52209788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龙蟠中路
  • 简介:秦淮风光带上,点缀着数不尽的名胜佳景,汇集着说不完的轶闻掌故。

第二天7月18日早晨就从曲阜----南京了。

提前买好了10:46曲阜东---12:59南京南的动车票,早晨八点半出发往公共汽车站走,很幸运的终于在马上就走到马路上的时候遇到了个早点店(从孔庙往南走到马路边的路西),还挺丰盛的,吃的很饱。走到孔庙南边马路上的车站坐车,有车直达曲阜东站,车次好像是K01。

南京南下火车之后有地铁可以到闹市区,但是南京啊南京!我带了个防晒喷雾,在北京西站检察人员特意让我拿出来看看也还是让我过了,在南京火车站也没人查,竟然在南京的地铁里把我拦下了,告诉我这个不能带进地铁,我说火车都没事!人家不管,说南京地铁就是查的严,就是不行,要么扔掉,要么去坐地面公交!唉,我这瓶防晒是自己从塞班背回来的,且不说花了多少刀,最起码飞机、火车、北京地铁都坐过了,竟然在南京地铁被ka了……一整瓶还没用几次呢,没舍得丢,只好退掉地铁票上去坐公交。本来宾馆定的是不用转地铁出来没多远的地方,结果因为这个事儿,折腾了半天,好不容易到了宾馆。

宾馆定的是南京新富城宾馆,从外面看着破破的,但里面很好,电梯直接上六层,整层都是这个宾馆,条件不错也很干净,去哪网定房价格128元。而且楼下就是超市很方便,旁边还有个小披萨店让儿子欢欣雀跃。

到了宾馆放下行李就赶紧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坐什么车高德一下就知道了,离的不太远交通很方便。下午快三点了到达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门口仍然排着长长的队伍,这里是不要门票免费参观的,7月18日是个天气炎热的星期二,人也仍然很多。纪念馆里面主要是一些图片,展示南京大屠杀的过程;有万人坑遗址(禁止拍照),能看到很多白骨;还有祭拜广场(图8),里面有个不灭的火盆。这一站虽然不是古诗涉及的内容,但是是必须带孩子去的,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要了解中国的屈辱史、了解日本的暴行,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我还是很爱国的嘿嘿。

图8-祭奠广场

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出来就去了夫子庙,坐公交车到附近,又跟着导航骑了一会儿摩拜,从北边一个小门进入夫子庙步行街。步行街没啥可逛的,小吃也是很一般般,往南逛到夫子庙正门,也就到了秦淮河畔。

秦淮河是我们这趟旅行的重点之一,刘禹锡诗里的“乌衣巷”“朱雀桥”和杜牧的“夜泊秦淮近酒家”都在这里。秦淮河必须是要夜游的,我们到的时候天色还早,就逛了旁边的乌衣巷,也就是“王导谢安旧居”(门票8元,孩子免费),才知道刘禹锡的“旧时王谢堂前燕”的“王”叫“王导”,“谢”叫“谢安”。顺着秦淮河的商业街往东逛,看到了“秦淮人家”“晚晴楼”,过桥到河对岸就到了“江南贡院”。江南贡院有一部分是免费开放的,但是想顺着秦淮河边上的长廊沿着河边走回去,就必须要买票了,票价成人20孩子20,这个票包括了长廊和科举博物馆两个地方,而且不单卖,为此我们就又去了趟科举博物馆,博物馆就是正常的博物馆,是下沉式的,讲一些关于科举的制度的云云,但是那两层楼高竹简墙(图9)、四层楼高的瓦片墙(图10)、三层楼高的古字墙(图11)还是挺壮观的。

图9-竹简墙

图10-瓦片墙

图11-文字墙

从长廊走回去就是秦淮河码头了,这个时候天已经黑了,适合游秦淮了,排队买船票,成人80孩子40,排队上船。秦淮河的游船是会把整个秦淮河逛遍的,东头、西头都会走到,船上一直广播着导游讲解,但是声音并不洪大,需要认真听。中间路过N座桥,包括朱雀桥(图12);岸边还有四处真人表演的,除了码头双龙戏珠那里的表演花船以外(图13),还有一处是一个女人着古装放着很大声的古乐、跳舞;一处是四个男的着古装扮“四大才子”和你挥手示意(图14);还有一处吹萨克斯的(图15);秦淮河两边亮起很多彩灯(图16、图17),晚上夜游秦淮是很有情调的。

图12-夜游秦淮之朱雀桥

图13夜游秦淮表演之花船歌舞

图14夜游秦淮表演之四大才子

图15-夜游秦淮表演之吹萨克斯的

图16-秦淮河夜景

图17-秦淮河夜景

游完秦淮河我们就回宾馆了,是让我们租的车过来接我们回去的,这个时候说一下我租车的问题。我一到南京就租了辆车,用的是一个叫“START”的软件,这是一个私家车外租的软件,需要至少提前两个小时预订车辆,交一千多的租车押金,再交1500的违章押金,都可以用微信支付,有些车主在3公里以内是可以过来送车的,还挺方便的。我租车的原因呢,是因为我想去“西楚霸王祠”。西楚霸王祠已经不属于南京市了,已经属于安徽省和县乌江镇了,但是距离南京不算太远,坐公交导航显示需要4-5个小时,吓死宝宝了,自驾显示需要1小时。所以我必须租个车自己开车去。

第3天-霸王祠、总统府、中山陵、明孝陵

西楚霸王祠

西楚霸王祠是项羽自刎的地方,我们背他的“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的时候,就特别崇拜项羽的大气磅礴,还有“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这些歌颂项羽的诗句,让我们对项羽充满了向往,所以,一定要去看看乌江亭!现在的西楚霸王祠就是个小公园,门票我和孩子一共50块钱,里面有项羽的雕像(图18)、乌江亭(图19)、三眼井(图20)、墓地(图21)等等,还有对项羽的生平介绍,包括对她妻子虞姬的介绍,才感受到项羽写下那句“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时候,是临死前对他妻子有多么的不舍。

图18-西楚霸王项目的雕像

图19-西楚霸王项目自刎于乌江亭

图20-西楚霸王想投井自尽,井眼自己合上变成了三眼井

图21-西楚霸王墓地

拜完项羽就又回到市区,先去了总统府,这个地方不是我们古诗规划的地方,但是已经来到了南京,就顺便看看,门票成人40小孩免费,总统府的车位很少,把车停在对面家乐福的地下停车场也挺方便的。府里就是正常的民国时期总统住过的样子,走到最后还有防空洞、孩子钻了两遍。

从总统府出来就去了中山陵,中山陵在钟山上,那个山很大,中山陵是山上的其中一个景点,另外比较有名的还有美龄宫和明孝陵。车是开不到中山陵门口的,在距离中山陵好几百米的地方就会封路了,私家车不让进,山里面有设置一些停车场,但是都是在景点和景点中间,我把车停在8号停车场,8号停车场是在中山陵和明孝陵中间,走十多分钟到达中山陵。不明白为什么中山陵不收费,免费进去的,爬了很多楼梯上去一个祠堂(图22)里面是孙中山的雕像(图23),没别的了。

图22-中山陵外观

图23-中山陵里面

买了景区电瓶车去明孝陵,明孝陵是元太祖朱元璋的墓地,上电瓶车的时候门票就要一起买了,两个加一起我和孩子一共花了90块钱门票去,不过现在明孝陵里面除了个阁楼(图24)正在维修刷漆,阁楼里面空的、什么也没有。

图24-明孝陵

从钟山下来就是南京博物馆,免费参观的,但是下午16:30就关门不让进了,我们16:50到的,没进去。晚上有个展出是需要买票的,而且买完票也只能看那一个厅,我们就没看走了,白白交了10块钱停车费。停车费是10块钱一次的,只停了十几分钟也是要交10块钱,很不合理。

到这里我们的南京就完成了,回宾馆睡觉,准备第二天去苏州。顺便说一下,这天晚上我让宾馆前台帮我叫了个快递,把防晒喷雾快递回北京了,伤不起啊~~~

第4天-常州恐龙主题水上乐园

常州恐龙主题水上乐园

7月20日早晨,南京-----常州

的动车票我没有提前买,因为发现车实在是太多了,肯定不会买不到的,所以计划南京玩够了之后临时再买。(我只有两趟车票没有提前买好,一个是南京到苏州的,一个是武汉到岳阳的)

没了防晒喷雾,我们坐着地铁高高兴兴的去火车站,南京也有两个火车站,动车是走南京南站,可是在南京的地铁里,儿子看到了常州恐龙主题水上乐园的广告,这悲催的南京地铁啊……也正好赶上我还没买火车票,所以我们临时决定去常州。

到了常州站(不是常州北站哦)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常州火车站出来之后一层有个小超市的商店就可以寄存,10块钱一件。不过寄存完行李找火车站出口我找了好半天,他那里汽车站和火车站是在一起的,是个L型的,分辨了好半天才搞清楚其实出来之后左后转弯就是马路边儿了。因为要当天去当天回,为了节省时间,这里去水上乐园的往返我选择了滴滴,去的时候14块钱就到了,回来的时候因为堵车花了23块钱。水上乐园就在常州恐龙园那里,一大一小两个人门票花了260块,手机防水袋、拖鞋、泳衣、防晒措施都自己提前准备好哈,里面需要储物柜的话还要单花钱30块,给个手环是能储值的,园子里有餐厅,品种不多、勉强裹腹、总比没有强。园区不算太大,但基本设施都有了,大型的坐皮艇的有两个,漂流(图25)会一波一波的开闸放水挺有意思的(这是北京水魔方和新加坡水上乐园都没有的),自由滑梯区(图26)的设备也不小,大大小小的滑梯也有十个八个的,还有激流勇进,也有沙滩冲浪(当然不是真沙子哈)(图27)。后来又去过北京水立方里面的嬉水乐园,才觉得常州这个真好!水立方一张成人门票就260,而且常州这里设施比水立方里面的大、多、全、好玩!

图25-漂流

图26-滑梯

图27-冲浪

下午五点左右玩完水上乐园到火车站取行李奔苏州。

第5天-苏州寒山寺、姑苏城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7月20日晚上常州-----苏州

到苏州的时候已经晚上七八点了,苏州的动车在苏州北站下车,距离市区有点远,坐着地铁2号线到苏州站转4号线,才到我们在苏州市里定的宾馆“蝶尚微酒店”。

这个“蝶尚微”外观看着不错,网上图片也挺好,是个主题酒店,我住的房间是机器猫的,但是没有电梯需要自己提行李爬上二或者三层,而且屋子实在是太小,双人床头顶墙、脚顶墙、里面顶着窗,只有一面能上床,旁边也只有一个小桌子,总之是比较简陋,比我在曲阜住的“农家院”还要简陋一些,但是我还是给的全五星好评,因为价格只有69元,地处苏州闹市区,距离拙政园不远的地方,这个价格确实是太便宜了。

第二天睡醒了就直奔寒山寺,到苏州的主要原因就是“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按高德指挥坐公交,下车又走了好半天,才到寒山寺门口。寒山寺的门票分两个景区,一个是“寒山寺”一个是“枫桥夜泊”,票价分别是25和20孩子免费。其中寒山寺又分为“钟楼”和“寺庙”两个地方,不在一起是分开检票的,所以你“寒山寺”的门票是可以进两个地方、需要检票两次的。一进门左手边就是钟楼(图28),是个三四层楼高的大钟(图29),再花10块钱可以撞钟三下,钟确实很大,不过不是古钟。

图28-钟楼外观

图29-钟楼里面

从钟楼出来往北走点儿就是寒山寺,但是先路过出口,入口还要再往前走,走到寒山寺大墙壁(图30)门口的时候,就可以看见一座拱桥(图31),拱桥那边就是枫桥夜泊景区,两个景区是门对门的。

图30-寒山寺影壁墙

图31-寒山寺对面的枫桥景区

我们选择了先去枫桥夜泊,枫桥夜泊进门之后可以往左,也可以往右,天气太热了我们实在不想都逛了,所以选择了右边,我们的选择是对的,进门就往右转,顺着路一直走到头,就能看到张继的雕像(图32),还有枫桥(图33),还标注了“枫桥夜泊处”。

图32-张继雕像

图33-枫桥

从枫桥上过去就是这个景区的出口,出去之后一定要立刻!马上右转!才能回到寒山寺门口,一定注意,出门口后一米都不要往前走,要立刻右转!我因为没分清楚路,出来之后一直往前走,走了很远都看到马路和汽车了才发现自己走错了,又往回找,发现其实出门口就是右转的小胡同,因为胡同太小我没注意到所以错过了白白走了很多冤枉路。顺着小胡同就可以回到寒山寺大墙壁门口、进去寒山寺里面拜佛了,寒山寺里面还有个小钟楼(图34),还有单收票10块钱进去可以免费撞钟三下,其实跟那边十块钱撞三下钟是一个意思,只不过这边你如果不花这十块钱,不仅不能撞钟,而且是根本看不到钟,钟楼里面贴着禁止拍照的告示,因为钟下面里边罩了尊佛像。寒山寺的后殿就是卖东西的了,逛了一下吹了吹空调,我们就从西南门直接出去了(这个西南门其实是在寒山寺的东边,不知道为什么叫西南门,寒山寺只有大墙壁那个西门、东边这个西南门两个门,普明塔院的塔底下有个出口只能出不能进)。

图34-寒山寺里面的古钟楼外观

你也可以先看寒山寺,从“普明塔院”底下那个出口出去,再绕回到寒山寺门口去枫桥夜泊也行,如果后去枫桥夜泊的话,出来之后就可以往前直走五百米就到马路边了。

天气实在太热了,寒山寺出来我们就滴滴了一下花了16块钱到了平江历史街区,也就是平江路南口,计划着沿着平江路从南往北走到头把老街区逛完,正好北头儿就快到拙政园了。历史街区都是老房子,有点小商店、有点小吃,我们逛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多,实在是太热了,都没什么人,好不容易走到头,儿子说不去拙政园了,我看看时间也觉得怕赶不上火车,就放弃了拙政园。放弃还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很多年前去过一次,二是作为房地产行业人员,看到现在很多小区的园林、花园都做的非常精致了,所以早时候流行的拙政园到现在恐怕也是没什么特别之处了。所以打道回府回酒店取行李奔火车站,我们今晚上要到杭州。

第6天-杭州香积寺、西湖、雷峰塔、净慈寺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5号
  • 简介:回味白娘子传说,在塔顶俯瞰西湖和净慈寺,看绝美西湖夜景。

7月21日晚上苏州-----杭州。

到杭州也晚上八点了,所以订的酒店就在火车站旁边走路十分钟的地方,叫做“仁威酒店式公寓”,从火车站里面地下的时候一定要走到最西头儿,然后从右手边上去、再上去,上去之后导航才有信号,按照导航的指引走到了这个红街天城小区,看见楼下全都是酒店,大大小小的、各式各样的,不过没找到“仁威”又查了一下它是4#号楼,就按照高德说的找到4#号楼,但是高德说到了的时候只到了这个楼的楼下、却并不是门口啊,晚上天黑了看不到楼入口在哪里,又问了一下路人,说往北一点,往北一点还是没找到,就给酒店打电话,才找到门口是在咖啡店东边十米的地方。坐电梯上楼办入住进房间,这已经是星期五了,转眼间我们已经出门一周的时间了,这个周末孩儿他爸来杭州找我们呆两天,所以我们特意定了里外间的家庭房,房间倒是很大,三张大床,但是空调真是愁人,声音特别大、还动不动就自己关了、还遥控器不管用了,369的房费顿感不值!不过周末的杭州估计本来就很贵吧。

杭州这两天也是太热了,暑假带孩子出来玩其实是挺受罪的,但是不放暑假的话娃也没时间啊,唉,矛盾。

起床之后楼下随便吃了个早点就坐公交车去香积寺了,十分对不起读者的是,我这趟全程都没有美食攻略,因为娃很挑食,我们全程基本上就是米饭炒菜、KFC、披萨、赛百味,吃基本上都是为了填饱肚子,没吃什么好吃的,不过我每次吃饭之前也都会看看大众点评,找附近三星半以上的地方吃饭,以避免太难吃。

香积寺(图35)是唐代王维的诗,诗里写的的是“数里入云峰”“深山何处钟”“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可是我们看到的香积寺是在平地上,一座小寺庙,门票成人20孩子10块,里面也就两个殿,和我们想象的大不一样。我在想会不会此香积寺不是彼香积寺啊?~~~去香积寺交通不太方便,坐公交车过去,下车之后骑摩拜又骑了十分钟才到达,出来之后也是直接滴滴离开的,没有古诗情结的可以忽略此地了。

图35-香积寺

滴滴19块钱到了西湖边上的断桥残雪(图36),话说这一路上是离不开高德和大众点评的,我从高德里面推断认为从断桥残雪这边是可以有船到雷峰塔的,而且比起雷峰塔、断桥残雪距离香积寺稍微近一点,所以我们选择先到断桥残雪。断桥残雪是西湖十景重点之一,自古至今,孤山向东北方向延伸了一条路人们叫它白堤,白堤全长一公里,东起断桥、经锦带桥、止于平湖秋月,断桥因为冬季下雪时远观桥面若隐若现而著名。到断桥就看到了“接天莲叶无穷碧”不过还没有“映日荷花别样红”;沿着白堤走到尽头,就到了“楼外楼”(图37),楼外楼是个饭馆让人汗颜,不知道是古时候就这样吗?“山外青山楼外楼”里面的“楼外楼”难道是个酒楼?总之现在那里是有个叫“楼外楼”的饭店,门脸气派、生意红火。

图36-断桥

图37-楼外楼

从楼外楼门口就能坐船到雷峰塔,两个成人一个孩子船票一共118元,但是船不是直达的,需要到三潭印月换乘,三潭印月也是西湖十景之一,是西湖中的一个岛,但是岛中还有湖,很特别,逛一下再换乘船去雷峰塔。

雷峰塔着实把我雷到了,因为塔内是乘电梯(图38)上去的,古塔+现代化设备的组合,上雷峰塔观西湖美景,还不错。塔的一边是西湖(图39),一边是个寺庙,问了一下才知道,竟然是净慈寺(图40),想起来“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原来想当初苏轼是在这个地方送的林子方啊~~~这属于意外收获了,本来不知道净慈寺在这里的。

图38-雷峰塔里面排队等电梯

图39-雷峰塔上观西湖

图40-雷峰塔上看净慈寺

从西湖出来我提议再去逛逛历史文化街区,但是娃爸和娃都嫌天气太热,全都不肯去,就作罢了,回酒店休息。感觉西湖我落了很多内容,武松墓、灵隐寺……无奈娃爸不在的时候我说了算,能带着娃都看看,娃爸一来我说了不算了,他嫌热不去,娃一响应,我就没有话语权了。本来计划两天的西湖,娃爸到了之后让我把第二天下午的火车改签到上午,西湖逛一天就得了,我也欣然同意了,因为他理由很充分:晚上十点到黄山没公交车只能打车的话不安全。

第7天-去往黄山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7月23日上午杭州-----黄山

事实证明,娃爸是正确的,西湖以后肯定还会去,以后可以五月份不太热的时候仔细逛,但是如果真是按我原计划晚上十点到黄山北站,然后打车去黄山景区的话,确实还是有些不安全。因为杭州到黄山只有两趟车,上午一趟中午到、下午一趟晚上到。

中午到达黄山北站,从火车站出来右转就是汽车大厅,给酒店老板打电话问好我应该买到哪里的车票(原谅具体买到哪里我忘记了),我和孩子两个人车票花了30块钱,车行大概需要一小时能到黄山景区附近。老板很好,嘱咐我下了车出了车站就路边等,他过来接我。

在黄山定的酒店是此次出行的十家宾馆里最满意的三家之一,名字叫“黄山临溪一楼”,在去哪网上定了三天一共是332块钱,每天大约111很超值!老板热情、周到,房间宽敞、干净,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去的时候刚好旁边邻居出租的租客养了一条狗,总是夜里三点叫上一小时,我住了三宿,它叫了两宿,十分的讨厌,老板也很无奈,说报警了好几次、吵了好多回了,但是那个人也不是当地人、而且很蛮横、不讲理,说已经找房东协商等他租期到了就让他搬走不租给他了。到了店里老板就拿出黄山的地图,详细的给我讲了黄山的两条线路,怎么上、怎么走、怎么下,讲的十分详细,完全没做攻略也不怕。(具体路线我后面一点一点讲哈)

先说点儿注意事项吧……第一,我是上午九点多的动车从杭州出发,下午大概三点左右才到宾馆。三个小时到黄山北站,再转长途车坐一小时才能到景区,也就是说从杭州到黄山大概需要4-5个小时的时间,这个时间还是挺久的,而且从黄山北站到景区的长途大巴车晚上五点左右就没车了,所以去黄山的朋友,一定要白天到达黄山北站,晚上不行哦。第二,也不要妄想在黄山北站住一夜第二天早晨直接上山,因为黄山很大,想逛一条线路也得一整天的,如果想当天下山的话,就必须早晨六点多就开始上山了才可以。当然如果你晚上住在黄山顶上的话,那也可以早晨七八点再上山,最晚也要在九点之前就上去。黄山无论如何也是要玩两天的,就算能坐缆车的地方全都坐缆车(黄山一共三处缆车,一会详细说),能不走路的地方全都不走路,全看下来也至少要15-16个小时,一天肯定是来不及的。

然后说我的行程安排吧……

第一天:当天下午三点到了宾馆,按照旅店老板的嘱咐,先走路去了黄山大牌楼(图41)那里照相,然后回到街里吃饭,买第二天上山的食物和水。

图41-黄山大牌楼

老板会叮嘱“特产超市”不要去,买东西去华联,买面包去超港,这是他们当地人去的。除了土豪以外,一定是要背点水上去的,黄山上面的水大约是10-15块钱一瓶,听起来像抢钱吧?但是你在登山路上可能能碰到挑水上山的师傅,你就会觉得凭他们这份辛苦,这水卖的一点也不贵!但是也不要背的太多,因为爬黄山确实很比较辛苦,背包尽量舒服、凉快一些,根据天气和个人体力、水每人2-3瓶就差不多,实在不够的话就在山上买瓶高价的,因为背包太重了爬不动山也是大负担。食物以重量较轻的面包为主,食肉动物可以加根肠,每人10-20块钱就可以了;可以带点水果,但水果太沉也不要多带,每人一个苹果的份量即可。

第8天-黄山奇石、黄山大峡谷、迎客松

第二天:早晨6点15下楼,旅店可以提供早餐,鸡蛋面或者炒饭,10块钱一份,吃饱了开车送我们到上山大巴车处。

大巴那里有两趟车,一趟去云谷寺,一趟去慈光阁,,买票的时候不区分车次,排队的时候两个通道(如图42)不要排错就好。云谷寺的车比较多,大概十分钟一趟,慈光阁的需要攒够人数,车站乘务员才会叫车下来接,需要等一小会儿。

图42-注意两个地方是不同的通道

初次上山的人,建议从云谷寺坐索道上,可以避免走重复路。在云谷索道门口就需要把门票和索道票一并买了,门票成人230元(黄山的门票是可以用两天的,千万别扔了、弄坏了),云谷索道成人票80元,孩子身高不够1.4米(好像是1.4米吧,反正我家孩子1.38是半价)的话半价。上去之后就顺着线路图(图43图44)可以看到二年级语文课文里的黄山奇石,“梦笔生花”(图45)“猴子观海”(图46)神马的都能看到;但是“仙人指路”是看不到的,因为它是在索道那段,坐着索道上来的话是看不到的,可是那段如果要步行估计要3-4个小时,可是著名的景点只有一个仙人指路,爬山很累总觉得不值当的,所以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缆车上山吧;另外“金鸡叫天门”也是明天在爬天都峰的路上才能看到。

上了两幅地图,图43是第一天的路线,是山上那片的,包括奇石、大峡谷、住宿点、光明顶这些,但是因为屏幕不够大,所以这张图从白云宾馆到迎客松那段是第一天走的,但是在图44里面。而,图44是第二天的路线,是前山的,主要景点是迎客松、天都峰,从玉屏索道往白云宾馆那段第二天没去,是第一天的路线。亲需要把两张图拼起来看,更好些。

图43-线路图1

图44-线路图2

图45-梦笔生花

图46-猴子观海

这里你就能碰到我之前说的挑担师傅了,真的很辛苦(图47)。

图47-挑担师傅

黄山上有好几处都能住宿,北海、排云楼、光明顶(图48)、白云、玉屏,是都可以住宿的(如图43-44我圈出来的地方),价格大多在千元左右,非常贵啊……这几处都在山顶上,只不过是不同的顶而已,每一处到另外一处都要下下上上的一两个小时,亲根据自己的路线和时间选择住宿的地方,不要只看价格,不然走回来又走回去的,很辛苦。

图48-光明顶

红色标注的线路就是我走的路线,我是绕了一趟光明顶的,要不然过了北海就可以直接去排云楼那个方向,然后直接去西海大峡谷,会近很多,但是不绕的话就等于放弃光明顶了,因为从西海出来再返回光明顶的话需要爬升,别看路很近,但是上升的比较多,而且需要原路上原路下,本着不走回头路的观点,我就绕了一大圈,而且这样才能看的到飞来石(图49),但是路比较平缓也没那么累,就是很费时间。

图49-飞来石

到西海大峡谷(图51)一定要从排云楼那边去峡谷北边坐索道小火车(成人100元,孩子身高不够半价),那个游览车(图52)是有爬升的,北边是谷底,南边是山顶,如果你由南往北坐的话,你就要从谷底自己爬上去,很高啊,我一路下还用了两三个小时,如果爬上去会累死人呐,没点儿体力的就不要挑战了。就算是从北边下峡谷,再坐着火车回山顶,也不轻松,真的是下台阶下到腿软,我平时经常跑步、打羽毛球之类的做运动的,但是黄山头一天回来就腿疼,第二天更疼,足足疼了三四天!进入西海大峡谷入口之后,下去的时候会遇到岔路口,选择其中的一条就可以,西海大峡谷称它们为“一环”和“二环”,(图50)一环右边长点儿、左边险点,二环左右两边差不多,下去之后一定要继续往下就行,注意不要绕着环路绕圈圈。

图50-一环和二环,不要绕圈圈

图51-西海大峡谷

图52-西海大峡谷的游览小火车(票价100)

而且不要小看白云宾馆到迎客松那段路,从图上看着没多远,但是我走啊走啊觉得走了很久,可能是下午已经太累了,可能是把这条路想象短了,也可能是太着急到迎客松了,总之,我觉得走了很久。

本来计划下午两三点钟到迎客松,然后就可以把天都峰爬了,这样就可以一天游完黄山,第二天去宏村。按照原计划我们确实是一点多就从大峡谷上来了,可是走到白云宾馆就将近两点了,走到迎客松就已经三点半多了,问了一下附近的导游,说上天都峰再下去需要大约4-5个小时,恐怕就得天黑了,安全起见,我放弃了第一天爬天都峰,决定明天再来,不过这样的话就去不了宏村了。玉屏的缆车五点就没了,周围很多导游嚷嚷着说大家不要错过五点的缆车,要不然自己走下去得三个小时(不爬天都峰直接下去将近3个小时,爬一下天都峰再下去4-5个小时)!我们逛了一下迎客松,四点多点儿就排队去坐缆车下山了。

第9天-黄山爬天都峰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黄山风景区门票内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三大主峰中最险的一座,可登顶鲫鱼背,在万丈悬崖上行走。

第三天:昨天时间来不及,没去天都峰,问了一下儿子,是选择天都峰还是选择宏村,儿子毫不犹豫的选择天都峰,说他们刚学完“爬天都峰”的课文,所以一定要去爬天都峰。第三天仍然是早晨六点多出发,直接去天都峰的话,就要坐去往慈光阁的车,去慈光阁的车会停两站,第一次停车是缆车处,坐缆车上山的在这里下车,上去就是玉屏和迎客松。我们目的地是天都峰的最合理的方式是选择步行上山,因为天都峰是在玉屏下面的,走路上去先爬一下天都峰再上到迎客松;如果坐索道上去的话也可以,那就是先从玉屏下到半山腰,然后爬天都峰,然后步行下山。总之,想爬天都峰的话,只能做单程索道。选择步行上山的亲们,大巴车第一次停车,车窗外是索道购票处的时候,不要下车,继续往前坐,再往前开一会儿才是步行入口。

步行入口进去就是慈光阁,顺着路一直上行,过了金鸡叫天门(图53)没多远到“新道口”右转就正式开始爬天都峰了。

图53-金鸡叫天门

天都峰真的一定要爬!很险很刺激(图54、图55)。好多地方都要手脚并用的(图56)。

图54-陡峭的天都峰

图55-山顶上的独木桥

图56-手脚并用的爬

著名的鲫鱼背(图57、图58、图59)也确实很壮丽。我是从“新道口”上,从鲫鱼背下的,走完之后我觉得这样选是对的,我觉得“新道口”那边更险一些,下山的话会比较危险;但是碰到从鲫鱼背上来的人和它们聊天,他们认为那边也很危险,我从鲫鱼背下去感觉还好,貌似没有那边危险。

图57-鲫鱼背

图58-刚从鲫鱼背上下来

图59-下山后回望远观鲫鱼背,真的是条大鱼

从鲫鱼背下去后是个圆盘的的平台,这里是个三岔口,一路是可以选择直接步行下山(略远大概需要2个小时),一路是我们刚下来的鲫鱼背,还有一路是可以再爬升回到迎客松和玉屏,然后坐索道下去。

到这里,我们的黄山的行程告一段落,回到宾馆休息,准备明天去南昌。在这里顺便说一句,在黄山吃饭一定要看看大众点评,选分高的吃,三星以下的不要去了,确实做得不太好。我住的地方条件真是很好,老板真的很好,我爬黄山第一天下来太累了就想在住宿地点吃了,特意看了一下餐饮是三星但是味道做的一般,建议大家还是去大众点评四星以上的地方。

第10天-南昌滕王阁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  半价票:25元。
  • 电话:0791-86702036,0791-86704236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仿古街58号
  • 简介:南昌市的地标,因王勃的《滕王阁序》而闻名,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 登楼远眺,遥想当年文人雅士在此吟诗作对的场景。

7月26日上午10:22黄山北---南昌西

计划中黄山的下一站是庐山,查了一下黄山到庐山没有直达的动车,必须要到南昌转车,那就可以顺便去趟滕王阁,滕王阁是江南三大名楼之首、中国四大名楼之一,分别是滕王阁、黄鹤楼、岳阳楼、鹳雀楼。孩子三年级已经学了三个、只有滕王阁还没学到,但是也是很有意义的。先插入两张后来在鹳雀楼拍的三大名楼的照片(图60)和鹳雀楼的照片(图61)给大家先睹为快一下哈哈。

这四个楼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挨着水。滕王阁挨着赣江,距离水是最近的,楼下就是江水,景色很好;岳阳楼挨着洞庭湖,水面是最广阔的,离的也不远,“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说的就是在岳阳楼上,不过眺望洞庭湖,一般都是烟雾蒙蒙的,很难得看见那个“青螺”;黄鹤楼是挨着长江,“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说的就是黄鹤楼,但是长江距离黄鹤楼是有一点距离的,所以也只是远眺,因为只是江、没那么广阔,看的并不清楚;鹳雀楼挨着黄河,“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说的就是这里,但是黄河也很远,和在黄鹤楼上遥看长江距离差不多。后面会给大家一一的发登楼看水的图片。

图60-江南三大名楼

图61-重建鹳雀楼

因为南昌只有一个滕王阁,所以没必要在南昌住宿了,想逛一下当天就直接到达庐山。而庐山火车站到庐山景区也需要一个多小时,最晚的小巴车也只到七点多点就没车了,庐山的小巴车站距离火车站还有点距离,所以我得在晚上六点之前到达庐山火车站,才比较保险。南昌是有两个火车站的,从黄山到南昌是只能在南昌西下车的,而从南昌去庐山是可以选择南昌西站或者南昌站都可以。我反复研究了动车车次,考虑到南昌西站太远(下一段详细说),怕时间不够赶不上火车,最终选择了下午16:23从南昌---九江的动车(南昌站就在市里,实在来不及的话可以打车),但是因为我选择上下分别是南昌的两个火车站,所以我必须要带着行李走;如果选择从南昌西站去庐山的话,就可以直接寄存行李在火车站。

刚才说了,南昌有两个火车站,南昌西站距离市区稍微有点远,坐车大概需要1—1.5小时,没有直达的公交,中间都要转车,地铁也不是一路直达也要换一趟地铁。而且公交嘛,大家都知道只是到附近,下车之后肯定是还要走路的;我又有两个行李箱,所以选择了滴滴或者部分滴滴。从南昌西站出了火车站坐公交车可以到怡园路口,然后滴滴11块钱就能到滕王阁东门口了。南昌站在市区里面,从滕王阁坐公交过去大约40分钟,滴滴17块钱。

但是,带着行李逛滕王阁是不靠谱的,所以十分关心滕王阁门口有没有行李寄存的,在网上查了半天也没查到。抱着不知道的心情就去了,但是滕王阁好人性化啊,到滕王阁东门买了票进门右边就是免费行李寄存的(其他门有没有行李寄存就不知道了哦),十分方便。

滕王阁(图62)本身还可以吧,挨着赣江(图63),景色还挺好。门票价格50,孩子半价。

图62-滕王阁

图63-滕王阁上望赣江

7月26日下午南昌站16:23-----九江17:37,目的地庐山

去庐山的原因就不用说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估计人人都会背吧~~~

去庐山坐动车一定要到九江,而不能坐到庐山,因为要去庐山山顶上的牯岭镇,只能坐巴士车而且是在九江坐,从庐山火车站下车的话也是要先绕到九江再上去的,幸亏我提前打电话问了一下旅店,要不然就买错了。

九江火车站出来之后,距离长途汽车站好像也还有点距离,一般情况下问路人家都建议你打出租过去,花一个起步价好像应该是6-7块钱吧,不到十分钟就到了,但是走路恐怕半个多小时,不现实。但是正规的那个长途汽车站,貌似是晚上五点半就没车了。我们17:37下火车是赶不上的了,据旅店说在裕园宾馆(三里街)门口有上山的小巴,大约能到七点或者七点半,从九江火车站出来大约3公里、也是打个出租起步价几分钟就到,15元一位就能上山了。但是晕车的人一定在车发动前吃好晕车药,晕车贴神马的恐怕都不太管用,车大概开十分钟就到山门口,所有人必须全都下车走购票大厅里面的行人通道(图64),山上的村民也要走那里、不过他们可能是刷卡吧?游客自己去买票,我们成人+孩子两个人门票一共270元,比黄山的略便宜一点点,过了售票大厅刚才的车就在停车场接上我们继续走,到这里就算真正进入庐山了,接下来就是一小时的山路晕车简直要晕死人啊!司机说是四百多个弯?天啊,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晕晕的~~~一定吃好晕车药、贴好晕车贴、再备一盒薄荷糖。车上倒是有小塑料袋,司机都提前准备好了给晕吐的人,我和儿子要不是在杭州娃儿爸给了他一盒薄荷口香糖,估计就双双吐在车上了。不过司机说上山还好啦~~~下山才晕呐~~~吓死宝宝了!

图64-小巴车里的进山须知

终于熬到了牯岭镇,下车的时候我乐了,真是没做好心理准备庐山顶上是这样的,好多阿姨大妈伴着夕阳西下在跳广场舞啊(图65),整个街超级繁华、超级热闹!之前没做攻略完全被惊到啊!这哪里是山顶嘛,像个闹市区呀!后来才知道,周边城市里面很多人夏天来庐山山顶避暑乘凉度假的,因为这里海拔高,温度比下面低很多哦,很舒服的。但是很潮、很潮……听旁边的阿姨聊天说,每天也就夏天这两三个月可以住住,其他时间根本住不了人的,太潮了不舒服,冬天更不行,很冷很冷的。看来,我来庐山的季节是很对的哦~~~

图65-热闹的庐山山顶

在庐山定的宾馆是“大自然青年旅社”,看评论还行,价格便宜,就定了,其他地方标间基本上都在250-350左右,这里的标间是118,但是这个旅社是有点下沉式的,从马路上下去的,给我安排的房间也是窗外就是墙的,房间很小,而且非常潮,感觉床单被子都是湿湿的很不舒服,洗漱用品、毛巾、浴巾、吹风机啥的也统统都没有。一共定了两晚,第一晚勉强凑合过去了,想着坚持一下吧,不成想第二天去看日出的时候碰上个也住这里的,说起来潮湿的问题,哥们儿跟我说开电热毯啊,烘一下就好了……才一下子恍然大悟,为什么大夏天的屋里床上的电热毯都插着电呐!我真是笨啊~~~晚上回去在前台要了空调遥控器,把电热毯插上,果真有两三个小时就干干的了,第一次尝试把电热毯和空调同时开着,睡了个好觉!

第11天-庐山三叠泉、大口瀑布、含鄱口

• 地址:庐山九江市南36公里鄱阳湖畔(近九江星子)。
  • 简介:感受三叠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磅礴气势,欣赏奇洞怪石的独特风采。

接下来说庐山的玩。

庐山顶上有两种公交车,一种是图66发的站牌那样子的,大自然青年旅社门口就是这个站牌,3块钱一位,这个公交车只是在牯岭镇转悠,整点发车半小时一班。还有一种旅游车80元一位孩子半价,是可以开的比较远,带你到庐山的各个景点的,买车票的时候会给你一张乘车卡,七天都有效的,这趟车以后我就简称为80车,车站站点如图(图67),这些站大部分都能在高德里面搜出来的。

图66-牯岭镇公交车

图67-庐山旅游车,车票80,有效七天。

庐山的景点呢,是分东线和西线两条,大自然旅社的妹妹说没必要买那个80的乘车卡,不值(不过后来我还是买了)。东线是共产党会议旧址—芦林湖毛泽东故居—含鄱口—大口瀑布—五老峰—三叠泉,最必须要去的是三叠泉瀑布,也是最远的一个。西线是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大天池—石门涧—悬索桥—黄龙潭—三宝树—芦林湖,这条线说不好哪个最值得看,不去看看吧觉得冤得慌,去看了完吧又觉得不值当的,其中可能如琴湖、仙人洞、悬索桥、三宝树还可以吧。别看东线景点不多,但是景点都比较大而且距离牯岭很远啊,西线虽然景点挺多但纯走路有半天儿时间也回来了。

到了大自然,前台妹妹问我们明天要不要去看日出,和其他旅客拼面包车,20块钱一位,问了问儿子,决定去!我以为这是儿子第一次看日出,后来他说四五岁的时候去游轮玩,在船上看见过海上的日出,我才想起来,顿时觉得这孩子记性挺好啊~~~~

决定看日出以后就赶紧去买了点吃的喝的,大自然附近没有小卖店,走路三分钟能到的地方是个非常陈旧的小卖店,吃的东西看起来也比较山寨,但是考虑到要不然得回到街心那边太远了,就凑合买了点。回去赶紧睡觉,伴着潮湿的被褥……

第二天凌晨3:50集合,就在旅店门口,面包车师傅果然3:52就到了,我们旅店一共5个人正好一车人去看日出。日出是在五老峰,之所以出来这么早,是因为还要爬山呐,司机师傅只能送我们到登山口,然后我们就开始了登山,五老峰一共是五座山峰,分别叫“一峰”“二峰”“三峰”“四峰”“五峰”,看日出是四峰(图68)景色最好,但是四峰人太多了,我看完日出之后走到五峰(图69)觉得五峰看应该也不错,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一个人都没有了,远远望去四峰那里还有一些人影,不过刚才看日出的时候五峰人多不多就不得而知了。面包车大概开了20分钟,然后又走了四十多分钟就到了四峰看日出的地方,这个地方很好认,一方面因为人多,二方面因为旁边就是一个卖吃喝的小卖店。我们大概4:54到达四峰,到的时候小卖店正在开门。

图68-很多人在四峰看日出

图69-五峰的日出貌似也不错

从五老峰顺着羊肠山路一直走,就可以到三叠泉,需要注意的是从四峰没多远遇到三岔路口的时候,继续往前是五峰,五峰那边是死胡同,看完还要回到三岔路口,从三岔路口往侧边拐弯下去才是往三叠泉的方向。凌晨5:52从四峰出发,6:12到达五峰,6:51到达三叠泉景区入口的石牌(图70),

图70-到达三叠泉石碑

7:30到三叠泉发卡处,8:04到达瀑布底端(图71),

图71-三叠泉瀑布很壮观

9:16开始往上走,10:00回到发卡处(图72、图73)。

图72-购买返山卡的地方

图73-购买返山卡下三叠泉的地方

发卡处是2块钱买张返山卡,因为三叠泉那边能直接出庐山了,那边应该是有专门看三叠泉而不进山的游客,所以才需要庐山这边的游客买返山卡(庐山的门票里包含的三叠泉的,不需要再买门票),2块钱购买的返山卡回来之后在窗口可以退,如果想留作纪念的话,不退也行。

三叠泉是有游览小火车的,但是那个小火车是不能下那1300级台阶的,它只能从三叠泉景区口到发卡处,那段路大概有两公里,但是并不陡,去是下降,回来是上升,虽然上升的并不多,但是回来的时候我还是选择了它,我和孩子两个人票钱一共120块,因为返回上那1300级台阶已经太累了。

从三叠泉出来之后就有那个80车,不过这时候我没买票,问了一下儿子,他说走路吧,加上想起旅社妹妹说不值,就没买开始往上走,需要走路两公里多到五老峰站点,但是走了不到一公里我就后悔了,开着高德发现前面的路是绕了半圈山上升的,其实直线距离近十倍,觉得树林里应该有近路,就上去了,走土路直接上去果然就到了五老峰站点,赶紧买了80的车票(孩子40)上车,还是坐车好啊~~~

本来想在大口瀑布站点下,但是车站妹妹说大口瀑布是单收费的、而且没有三叠泉大,就选择在含鄱口下车了。含鄱口是可以看见鄱阳湖的,但是我们去的那天可见度不高,看不到。含鄱口有缆车,而且是两趟缆车,一边是去“太乙”,看高德地图上写的是个村子,就没去;另一边是去大口瀑布,这时候本来想上望鄱亭看看就走了,但是问路的时候听说“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其实是大口瀑布,不是三叠泉啊,说三叠泉是宋朝时候才发现的,虽然是比大口瀑布大,但并不是李白看的那个,本着“古诗之旅”的宗旨,还是决定去看大口瀑布,一大一小两人缆车费80、门票56,还是去了。确实没有三叠泉好,没有古诗情节的,看完三叠泉就可以了哈。

含鄱口上有个亭子,是可以远观到五老峰的,五老峰远看像个躺着的毛主席侧脸(图74),还是可以看看的。

图74-从含鄱口坐在去大口瀑布的缆车里看到的五老峰

出来后上80车继续往回走,到芦林湖旁边的庐山博物馆下车,这里是毛主席在庐山开会时候的故居。

然后东线就只有会议旧址和美庐别墅两个景点了,说是晚上五点就关门了,这时候已经四点半,我来不及两个都去,必须二选一,我选择了美庐别墅,但是很悲催的是到美庐别墅门口被告知美庐别墅正在修缮,现在不能参观。唉,再去会议旧址也来不及了,只好作罢,不过那边倒是有一大片老房子、老建筑可以转转,好多都已经成为宾馆、餐厅、甚至酒吧了,继续找地方吃饭,大众点评了一下,走了半天去了庐山仙境吃饭,庐山仙境是个酒店可以住宿(搜了一下很贵),一层有餐厅,环境很好,人也不多,餐厅还有团购,价格不贵,味道也还行,这里是我在庐山吃的最美味的一餐(图75)。

图75-庐山仙境里吃完饭

说实在的,庐山和黄山差不多,餐饮行业真是不敢恭维,价格都差不多还算公道,我估计庐山餐饮物价可能是有很严格的管控吧,但是味道不咋地啊~~~亲们一定要去四星以上的地方吃饭,三星以下的不要考虑。

然后走回大自然放下东西,然后又走到街心去买食物和水,走啊走啊走死我了,其实可以坐之前那个3路汽车,但是3路要绕一圈,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来车,就走路了,庐山这一天,我微信运动显示我走了33462步!比黄山还多!忍着黄山没过劲儿的腿疼,这样的走啊走啊,确实很累,有点后悔不应该把两座山的行程安排的那么近,但是地理位置上只有这两个山是离的最近啊~~~闹心!

今天晚上开了电热毯美美的睡觉,不过早晨起来的时候被子又有一点潮了,这是庐山的湿气真是让人折服。

第12天-庐山-如琴湖、仙人洞、会议旧址

• 门票价格:门票包含在庐山景区门票中,庐山景区门票淡季135,旺季180元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庐山风景区内

第二天早晨五点半出发去西线,为什么这么早呢?一方面早晨凉快啊,二方面这天下午我就要从庐山离开去往武汉,我要早去早回还要赶火车去呐。西线从大自然出来就不要上到马路上,出旅店后就立即右转,有条小路可以直接穿到西线,很近。走几分钟就到飞来石了,看过了黄山的飞来石,这个飞来石有点山寨,我就不发图了。

黄山最美的是石,庐山最美的是湖,我和儿子说,如果把黄山比作一个壮汉,那庐山就是一个美女(然后儿子说那它俩可以结婚了,汗!)。从飞来石再往前走没多远就到如琴湖(图76、图77),很美很美,可能跟我一直喜欢水景观有关系吧,我个人偏好湖啊、海啊这样的景观。

图76-如琴湖

图77-如琴湖日出美丽景色

走过如琴湖之后是两景点,一个是花径,这就是个公园,里面有个白居易草堂就是一个小屋子和白居易的雕像(图78);

图78-白居易草堂

另一个是锦绣谷,锦绣谷那边我没去,后来到了仙人洞,才觉得锦绣谷下去后应该有羊肠山路可以走到仙人洞的。建议可以去锦绣谷走小山路,因为到仙人洞车站点进去的话,是要往锦绣谷方向走才是那个洞(图79)。

图79-仙人洞

仙人洞出来,早晨七点80车开始运行了,乘车到达大天池。天池啊,想想对长白山的向往,想象中的天池是很美的,而且庐山是有小天池和大天池两个景点的,本来想先去小天池的,但是看了看太远了,早晨五点多又没有80车就没去,先来到大天池吧,可是这个天池啊,不说了上图吧(图80),都是眼泪……许了个愿、丢了个硬币,就走了,传说许愿很灵,不过我硬币也没投进罐罐(图81)里面去……这个景点太失望了

图80-庐山大天池

图81-庐山大天池许愿投币处

顺着大天池继续走山路,这里一定要问一下小卖店的人,是往哪里走,“天池”对面有两个门,背对着天池的话,要走右边那个小门,才是去悬索桥(图82)的。

图82-远观悬索桥

悬索桥(图83)还可以吧,

图83-悬索桥近景

石门涧没去,过了悬索桥就坐着缆车去大坝了,话说我们这趟出来好像缆车是一个都没落下全坐了。大坝也没啥,就长成大坝那样(图84),

图84-庐山大坝

从大坝对面的胡同小山路去往黄龙潭,黄龙潭(图85)也一般,不过那里有很多猴子出没,喂猴子倒是玩的挺开心,

图85-黄龙潭

继续往前走就是三宝树,三宝树(图86)是三棵古树,是千年古树很壮观。

图86-三宝树

三宝树出来就又到了芦林湖,这个角度照芦林湖是最美的(图87)。

图87-芦林湖

这个时候知道大自然的前台妹妹为什么说80车不值了,确实走路的地方多、坐车的地方少,但是回想一下从三叠泉让我走回含鄱口的话,也挺崩溃的。

这个时候,就最后该去会议旧址了,这时候才中午十一点多,早起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去会议旧址,走路的朋友往桥上的方向走,大约1.7公里到达会议旧址;做80车的朋友往大桥的反方向走,大约六百米有车站。上车的时候一定要跟司机说一声去会议旧址,因为会议旧址是在大路下面,是要特意拐下去的,没人说去的话,司机是不开过去的。

会议旧址(图88)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共产党开大会的旧址(图89),另一部分是抗日战争时期国共和谈的展览馆(图90),个人认为还是值得参观一下的。

图88-会议旧址门口

图89-共产党会议旧址

图90-国共和谈会议旧址重建

这样我们就结束了庐山的行程,回大自然拿行李,坐3路车到汽车总站(就在80路总站前面,高德上是叫汉口峡路和河西路的交界口的东角上,问一下就知道),从汽车总站就有车回九江了。晕车啊,晕车药、晕车贴、薄荷糖都上了,还是晕!

九江下车的地方果然不是火车站,滴滴一下起步价6块钱到火车站。

下一个目的地是武汉,但是九江没有直达武汉的动车,必须要换乘,换乘点有两三个,我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了共青城,共青城车站很小,但是也是有两个站台,所以换车的话还是需要出站再进站的,出来再进去需要十分钟,可爱的是我下车的站台和我又上车的站台是同一个,幻想着早知道就不出去了……继续出发往武汉

第13天-武汉黄鹤楼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7:00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蛇山西山坡特1号
  • 简介:武汉的城市地标之一,登上楼顶远眺,武汉三镇和长江尽收眼底。

7月28日晚九江17:56-----18:36共青城19:39-----21:44武汉站

武汉的火车站就不止两个了,有武汉、武昌、汉口三个,我的动车是在武汉站下车,由于到达时间比较晚,所以定了火车站旁边的旅馆,叫“星期八时尚主题公馆”价格115,其实就是居民楼里面的公寓,但是老板很好,出站后在肯德基等,他会骑电动车过来接,我们两个人他还来了两个电动车,帮我们驮着行李载我们回去,房间还行也不小,算正常吧,挺舒服的。关键点是老板说我们第二天去逛,回到火车站打电话,他可以把行李帮我送到火车站,不用我自己回来取!这个太赞了!

第二天去黄鹤楼,武汉就看看黄鹤楼和东湖,没其他的。所以29号晚上就去岳阳。武汉到岳阳的车我是没有提前买的,这个车次很多,20分钟一趟,可以临时买。

黄鹤楼(图91、图92、图93)是好看,很精致。到南门那边有个表演厅,里面很凉快可以休息,大屏幕上放着黄鹤楼的表演和传说,可以看看,有几个时间是有表演的,但是表演是要单独收费的,本来好多人都在里面坐着,要开始表演的时候服务员一说要买票,就呼啦啦走了一大片。不过看看大屏幕也是好的,才知道崔颢写的“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是来源于黄鹤楼的传说典故的。

图91-黄鹤楼西面

图92-黄鹤楼里面影壁

图93-黄鹤楼东面

相传在古时候,这里有个姓辛的大姐,开了一个酒馆,生意不十分好、倒也还能维持。有一天,来了一个衣衫褴褛的汉子,向大姐讨酒喝,大姐心肠好就给他了,结果第二天他又来讨酒喝……就这样白喝了辛大姐一年的酒。终于他觉得一直这样白喝酒不太好,就决定送给辛大姐一点礼物,他就在辛大姐小酒馆的墙上,花了一只黄鹤,便扬长而去,不再来讨酒喝。辛大姐继续经营她的小酒馆,有天有个客人喝高兴了唱起了歌,这时候墙上的黄鹤竟然跟着曲调跳起舞来,让众人惊奇,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便有很多人为了看黄鹤跳舞慕名而来,辛大姐的小酒馆生意红火起来,也赚了很多钱。又过了一年,汉子回来了,辛大姐十分高兴,请他喝酒,并请他再多画几只黄鹤,汉子听闻后立刻变了脸色,大手一挥,黄鹤便从墙上跃下来,汉子坐到黄鹤的背上一起飞走了……辛大姐很失落,为了纪念仙人和黄鹤,用之前黄鹤为她赚的钱修了一座楼阁,就是这座黄鹤楼了。

配上了传说,你是不是也想去黄鹤楼看看?^_^

黄鹤楼出来我滴滴去了武汉东湖磨山植物园,花了42块啊~~~这个行程计算是错误的,因为我从高德上推断磨山是有船到对岸东湖风景区,到了对岸距离回火车站就不远了,但是从高德上看起来其实我打车到磨山和我直接打车到对岸距离可能差不多远,我就选择了打车到磨山,然后坐船去对岸,看起来很合理吧?其实有点冤大头了……

因为东湖的船票100块,是可以坐往返的,你坐单程也是100,坐往返也是100!孩子身高不够半价,船票我花了150块钱,但是我只坐了个单程。往返呢,是可以从“楚河汉街”的商业街那边上船,坐船到磨山,逛一下,再坐回去到“落霞水榭”。可是高德里看不出来“楚河汉街”是可以有船的,高德里显示的“行吟阁”码头现在已经不停靠的,改到“楚河汉街”了。而从黄鹤楼滴滴也是到“楚河汉街”比较近一点的呢。所以,要去逛东湖的亲们,东湖的三个停靠点是“楚河汉街”(具体位置不知道哦)〈-----〉“磨山梅园码头” 〈-----〉“落霞水榭码头”,船票100块不管你坐单程还是往返都是一个价哦!

落霞水榭上来往出走,沿着湖边就是公园,参考高德,挑你喜欢的逛一逛,随便从哪个门出去到沿湖大道上就可以滴滴离开了,9块钱就能回到武汉火车站。

提前20分钟给旅店老板打电话,他需要15-20分钟把行李送到火车站来。等行李的时候在12306上买好去岳阳的动车票,准备出发!

第14天-岳阳楼、洞庭湖

• 电话:0730-8311676,0730-8315588,0730-8319435
  • 地址: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北路
  • 简介: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因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而闻名天下,登楼能够远眺烟波浩渺的洞庭湖。

7月30日晚武汉---岳阳东

到岳阳的时候也有点蒙蒙黑了,但还不算太晚,岳阳的住宿没定火车站旁边,而是定在了景区附近,名字叫“潇湘明珠宾馆”,这个宾馆选的很赞,因为它就在“汴河街”对面,紧挨着洞庭湖去君山岛的码头,太方便了!酒店条件也很好,价格不贵125,非常满意。从岳阳东火车站出来坐55路直达,从总站坐到总站哈哈。

宾馆门口就是广场,白天没什么人,晚上有很多人在这里活动,挺热闹的,汴河街头上的瞻岳门的城门楼子亮着彩灯(图94),挺好看的,

图94-瞻岳门

晚上去汴河街(图95)逛了一圈,

图95-汴河街

吃了点小吃,鸡蛋仔冰淇淋(图96)不错。

图96-鸡蛋仔冰淇淋

第二天起来抱着对“遥看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的向往,直接去坐船去往君山岛。码头很明显(图97),船票80孩子半价,

图97-去往君山岛游船的码头

是快艇(图98),不是慢慢的船,也照样开了二三十分钟,才到君山岛。

图98-游洞庭湖的快艇

洞庭湖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第一大是鄱阳湖,很可惜我们在庐山上没看到,第三大是太湖,到苏州的时候本来想去,但是临时起意去了常州水上乐园就放弃了那里。君山岛虽然是叫岛,但其实现在已经不是岛了,水位下降,从岳阳楼坐15路绕过洞庭湖大桥是可以几块钱就过去的,叫“君山公园”,但需要一个多小时,我们想感受洞庭湖的话那就肯定是要坐船的。岛上是要再单花钱买门票的,价格还是80孩子半价,这里本身没什么特别好的景点,有个猴山是个人承包的,可以花钱买食物喂喂猴子(图99),但不许喂自己带的食物,人家有个小牌牌写着,猴子的生活来源全靠您花钱买的这点食物;

图99-君山岛上的猴山上喂猴子

还有个二妃墓是个我不知道的谁的妃子;还有个洞庭庙(图100)可以烧香拜佛。

图100-洞庭庙

再坐快艇回到岳阳楼这边的码头,穿过汴河街,就到了岳阳楼门口,门票还是80孩子半价,我们说这岳阳的票价这是跟80干上了啊~~~

岳阳楼是四大名楼里,现在的楼体年代最久的一个,因为滕王阁、黄鹤楼和颧雀楼都因为战争被毁掉了,都是新中国成立后翻修重建的,只有这个岳阳楼是清代时候修的,所以看起来比较小、也不太高,远远没有那三个气派、漂亮,逛的时候听见有人说岳阳楼一点都不好,比黄鹤楼差远了,特别想冲过去告诉他:确实差远了,那是因为它时间久啊~~~

进入岳阳楼景区,先是各朝代岳阳楼的微缩景观(图101),名楼在各个朝代的样子其实滕王阁和黄鹤楼也都有,不过前两个做的是模型,这岳阳楼做的是微缩景观,就显得更好看一些。

图101-岳阳楼各朝代的微缩景观

再往前就是双公祠(图102)和诗碑廊,

图102-双公祠

然后就到岳阳楼(图103)了,

图103-岳阳楼

参观完岳阳楼一定还要继续往前走,因为前面有小乔墓(图104)。小乔是历史上很著名的人物了,个人认为还是应该看看。

图104-小乔墓

从小乔墓出来下台阶往右,就到了吕仙祠(图105),

图105-吕仙祠

顺着洞庭湖边再往回走还能经过岳阳门(图106),然后回到诗碑廊就逛完了。

图106-岳阳门

晚上继续在汴河街逗留、吃饭、玩碰碰车,这个碰碰车20块钱一位,跟他砍了价50块钱三次,本来以为不贵,后来到了西安才知道,大雁塔那里的碰碰车都十块钱一次的,这里还是贵了,带小朋友的如果真想顺着我的路线走,就把碰碰车留到西安大雁塔再玩个够吧。

第15天-去往西安、大雁塔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7月31日早晨9:33岳阳东-----14:56西安北

早晨还是照样在前天晚上下车的地方坐55路,到岳阳东站。这趟火车稍微有点远,做了半天儿的火车。西安定的酒店叫“布丁酒店”,但是西安有很多布丁酒店哦,我定的那家是西安明城墙火车站东广场店,因为我要去兵马俑,搜了一下去兵马俑的旅游车是从西安站门口上车,所以就把酒店定在这里了,果然很近,走路200米就到了。但是酒店可不怎么样,房间小,不隔音,暗窗(窗户对着墙的),价格129也不算多低,为了交通都忍了吧~~~不过宾馆前台有卖农夫山泉的,价格和外面一样也是3块钱一个,这倒是挺方便的。

从西安北站到这个布丁酒店,不管怎么坐车,都要转车,而且都要走好远的路,我们选择了坐地铁到安远门出来滴滴8块钱到门口!放下行李就赶紧去大雁塔,从酒店滴滴21块钱到达。大雁塔本身就是个古塔,进景区门要花钱、想上塔还得再花钱,滴滴司机们都说没必要进去,在外面就能看个一清二楚了,晚上在广场看看音乐喷泉蛮好的。

果然,不管是从北边(图107-1)、还是南边(图107-2)、还是西边(图107-3)都能看个一清二楚的大雁塔,我们没花钱买票进去。

图107-1-从北边喷泉处看大雁塔

图107-2-到最南边看大雁塔

图107-3-从西边看大雁塔最近最清楚

晚上的音乐喷泉(图108)也还行,可以去看看。

图108-晚上九点开始的音乐喷泉很不错

看完音乐喷泉回宾馆的时候,就好像演唱会散场似的,人很多、车很堵,所以就不要滴滴了,且过不来呢,还会花很多堵车的冤枉钱,往北走没多远就是公交站,但是等车也是要等好一会儿,坐公交回去下车再走十分钟就到了。

第16天-西安兵马俑、城墙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第二天起来就去兵马俑,火车站对面广场上坐车,大巴车8块钱一位孩子只要占座位就按正常收费。直接送到兵马俑景区停车场,下了车跟着人流走就能找到兵马俑大坑。兵马俑的门票150块钱,学生凭学生证免费参观,全程的景区只有这里免费是不按身高的,而是有学生证就行。

兵马俑有三个遗址坑和一个文物陈列厅,三个大坑主要看一号坑(图109),你在网上看到的兵马俑照片都是这里的,

图109-兵马俑一号大坑

二号坑也不小但是还没有恢复起来的陶俑,三号坑从高德上能看得出来不大,我就根本没去了。文物陈列厅(图110)也一定要去,

图110-文物陈列厅外观

因为里面有著名的铜车马(图111),听说没看见铜车马的门票至少亏了50块哦^_^。

图111-铜车马

除了兵马俑,还有个必须要去的是秦始皇帝陵,得从兵马俑景区里出来在门口坐巴士过去,帝陵那边不用单买票,过去的巴士也是免费的,很多人认为那边就是个坟头没什么可看的,就不去了,错了哦~~~不去的话门票又亏50^_^。确实只是个坟头(图112),高约50米,有两三个兵马俑那么大的大坟头,只能看见个小山确实看不到别的了,但是那边有园区免费讲解,全程带着你参观给你讲解,能了解一些秦始皇陵的历史和典故,很长知识呢。

图112-秦始皇帝陵坟墓

秦始皇从12岁继位开始修陵墓,到他死一共37年,死后又修了2年,秦始皇帝陵修了39年。但是据我们现在的考古技术,如果想要挖出来,需要四五百年!关键是就算我们祖祖辈辈的愿意花四五百年来挖,还不能保证文物的完整性!中国现在只有两座陵墓没有被盗或开挖,一个是秦始皇陵,一个是武则天和李治的墓地。武则天的墓地是因为根本找不到在哪?而秦始皇的陵墓一直就在这,从未掩饰过,显示着君王的威严,历经千年却仍然没人进的去,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多人都尝试进去,但是都有去无回了,现代考古学家在墓道口发现了很多白骨,证明很多人都丧命于此了。现代考古学家对周围的土地成分进行了测量,发现汞含量严重超标,为此国家把周围的果农全都遣散了,果树也只用来观赏,果实全都禁止食用。汞是什么?水银啊!有剧毒的。由此推断,秦始皇的墓里面是有大量水银的。本着不破坏的原则,考古学家已经给出了“五十年不想,一百年不挖”的说法,等待着科技进步,等待着有一天我们可以不破坏的把秦始皇的陵墓呈现在大家面前!不过我想象着,那个时候是不是人们都要穿上防毒罩衣、戴上防毒面具来参观呢?呵呵,反正我这辈子是赶不上了……

不过考古学家们也绘制出了陵墓里面的设想图(图113),认为陵墓里面是水银河,秦始皇的棺木是漂在水银河上无法靠近的。不知道和将来真的挖出来的样子,会有多大区别呢?

图113-考古学家对秦始皇陵里面的设想图

讲解员还给我们讲了兵马俑发现的过程。说山西啊,一是煤多,二就是盗墓的多,新中国成立之后,大力抓这些盗墓贼,很多都关进了监狱,有的判了无期一辈子都不敢放出来;有的改过自新比较好的,就收编进了考古队。说是在1974年,一个姓杨的老汉打井,打出来了一块不一样的石头,请来了考古工作者,判定是处陵墓。但是考古工作者们研究了很多天,也判定不了这陵墓有多大、从哪到哪?最终到狱里请来了个七十多岁的盗墓老汉,派了好几个考古员跟着他,但是这个老汉白天呼呼睡大觉,晚上就找不见人影,过了好多天终于这老汉管政府说要两袋白面,然后在一天夜里撒出了范围,后来考古工作处根据他撒的范围开挖,还真是就在这个范围里,最终发现了兵马俑。后来有人问老汉,是怎么看出来的,据说是要在月光下观察植物的长势……这神奇的老汉真是为中国的历史做出了很大贡献啊!

秦始皇帝陵门口就有车直接回西安火车站了,13块钱一位,华清宫不停车走高速直接回火车站的,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上车,华清宫还是不去了。华清宫就是传说杨贵妃洗澡的地方,现在是个公园,有个池塘,晚上有表演,这个表演很著名,叫《长恨歌》,是大型山水实景歌舞剧演出,和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媲美,不过我没去,因为想象着华清宫的景色无论如何也比不上漓江吧?据说应该是漓江的最好。我们选择回西安上城墙去~~~~

我们住的地方其实就是西安城墙里面,所以才没有窗户,回到火车站问路怎么上到城墙上面去,被告诉往西走,走了一会儿过了火车站果然看到了售票处,票价54孩子半价27,这个城墙是以钟楼为中心,围绕着西安城一圈的,城墙上有租赁自行车的,单人车45、双人车90元,时间2小时,租车也顶多骑半圈,有一个小时差不过能骑半圈了,时间是够用的。骑着自行车在城墙上(图114)面感觉还是很拉风的~~~

图114-西安城墙上骑自行车

从城墙上遥望钟楼的景色也还挺好(图115)。

图115-西安城墙上望钟楼

从永宁门下去骑了个ofo小黄车往钟楼方向,路过钟楼往西一点到鼓楼,就到了回民街(图116),计划是在这里解决晚餐的,不过很失望,人巨多无比,但整条街就那个样吃食,反反复复开了很多家,肉串、肉夹馍、羊肉泡馍等,餐馆特别多,但种类并不丰富,每种食物都有N多家,也搞不清哪家好,挑了一个大点的进去,做的无比难吃!很后悔没开开大众点评看看再进啊~~~从回民街北门出去,滴滴9块钱回到宾馆。

图116-西安回民街很让人失望

第17天-汉宫、大明宫遗址

汉宫遗址

第三天的行程安排的是去看汉宫遗址,这是源于“回看长安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日暮汉宫传蜡烛,青烟散尽武侯家”。在网上搜了半天,看到有人说汉宫遗址现在还没圈成公园,不收费,但是里面非常大,最好骑自行车逛,不然会走死……从酒店出来骑摩拜去地铁,坐地铁到造纸机械厂,出地铁又滴滴,顺着路边又找自行车,这个汉宫遗址我们参观的不容易哦,还好在附近倒是找到了摩拜,这里没有小黄车的神马了,只有散落的几辆摩拜,我们都不是在同一个地方拿到车的呢。进去之后也会零零散散的遇到摩拜,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把车停在里面就不见人了呢?那他们是怎么走的?让滴滴进来接吗?道路倒是够宽、但是是土路,看不出来滴滴是不是能进来哦,总之我们全程是没有遇到汽车的呢。

遗址嘛,就是一些残留的痕迹,地基呀什么的,看不出什么,但是真的很大,我们一边逛一边感叹,古人好有时间啊,从一个殿到另一个殿要走这么久,不累吗?

图117-汉宫其中一处:少府遗址

图118-汉宫其中一处遗址

骑车自行车逛了三个小时,逛的差不多了,路边看看地图还有哪里没去,才发现,我们只逛了一个未央宫(图119),也就是汉宫(图120)的五分之一而已……顿时被雷到!不过其他地方基本上也不用去了,因为已经被现代建筑取代了,看不到遗迹了。长乐宫那边现在是个医院,我们转了一圈,就原地滴滴了。

图119-未央宫示意图

图120-汉宫-即汉长安城示意图

滴滴到大明宫遗址23块钱到北门,北门就是玄武门,那里有小火车可以上去往南逛,小火车票价好像是成人30孩子20吧忘记了,小火车是环绕遗址公园一圈的,我们从北边玄武门上车,到南边丹凤门出的话(因为从南边出去就距离宾馆不远了),相当去少坐了半圈,但是它只能坐一圈,到站会检票,就是说我们要是坐回玄武门之后想多坐半圈再回丹凤门的话,是要再买一次票的。所以原则上是应该哪里上到哪里下的,亲们选择好起点。

我们则是上车就直接坐到了丹凤门(图121),丹凤门已经重新修建起来,

图121-重建的丹凤门

把原来的遗址(图122)保护在了新建筑里面,这里要进去是需要买票的,成人60小孩半价,

图122-丹凤门遗址

但是这60的票价不是只能去这一个地方,又是捆绑销售的套路,这个票是包含了三个博物馆的,所以我们参观了丹凤门之后,就又去了另外两个:考古探索中心(图123)和合元殿(图124)。

图123-考古探索中心

图124-合元殿模型及遗址

考古探索中心没啥意思,合元殿那边是个遗迹,可以看看,而且里边还有个博物馆(图125)可以看看,

图125-博物馆门口

后边其实还有个湖,这里边还挺大的,但是由于我要赶火车去永济,所以来不及看完整了。

第18天-永济鹳雀楼

• 地址:运城市永济市蒲州古城西向的黄河东岸

8月2日西安北18:13-----永济北19:10

永济是个小地方,动车只在北站停,从高德上都搜不到怎么去市里,下车一问就知道了,火车站门口就是汽车站,你要去哪就告诉人家,人家就告诉你去坐哪个车,小地方没什么牌子指引,全靠嘴问了,人们很热情,都会给你指路。

在永济定的宾馆叫“永济黄河宾馆”,从高德上看起来好像离百货大楼不远,出了火车站一问说我到百货大楼,人家就招手说上车上车,这车就到,这里的小巴可能是个人承包的吧,不太正规,但很热情。

一个人6块钱(孩子只要占座就全票)就给送到永济最繁华的地方—百货大楼,永济很小,最繁华的市区就那么大点儿,北站在郊区,穿过村庄才到这里。下了车溜达着七八分钟就到永济黄河宾馆了,宾馆很好,除了没电梯,哪哪都很好,房间不小、干净卫生,标间才84块钱,真是便宜!这几天娃他小姨过来找我们跟随后半程,前几天都三个人挤在一个标间里,到这里我换了个三人间,这里的三人间家庭房是里外间的套房,三个1.2米的床,房间又大又好,价格才136块钱,而且还管三份早餐!虽然早餐只有鸡蛋、馒头、咸菜、粥,但是不用出去找吃的很省事儿啊~~~~

晚上大众点评旁边小饭馆吃了碗面,就回去睡觉了。

永济的交通从高德上全都搜不到,第二天要去鹳雀楼,到宾馆前台问怎么去,告诉我们百货大楼门口坐2路到普救寺下车,然后有游览车。我们一路上谈论这永济的游览车会是神马样子呢?后面直接看图吧。普救寺我们没进去,那里主要就是看莺莺塔,就是传说的爱情故事中,莺莺与张生相会的地方,一方面和我们古诗的主题不符合,二方面觉得没啥意思,三方面在外面就能看见啊(图126)~~~~

图126-莺莺塔外边

所以,就直接找游览车去了。游览车一共去三个地方,从普救寺出发,第一站是蒲津渡遗址大铁牛,第二站是颧雀楼,最后一站是黄河边,票面价格是30块钱一位,但是可以砍价的。我们跟一个老大爷买的票,但是他好像也不是专门卖票的?问他多少钱一张,他自己就说不去黄河边的话就20,我们又说我们的小孩是不是半价,最后孩子10块钱,我们交了钱之后,看到有辆跟别的都不一样的样子最好看的车(图127),车旁边也聚着3-4个人正在跟开那辆车的大爷交钱,就回头问那个卖我们票的大爷说“我们能上这个吗?”,他挥挥手点点头,我们就上车出发了。

图127-漂亮的电瓶车

这个车很奇怪,开车的大爷自己卖票,但是你从哪个大爷那里买都行,买完之后你随便坐哪辆也都行,逛完景区出来之后也是赶上哪辆坐哪辆,说正规吧它连个正经是售票处都没有,像是个人承包的,说不正规吧只要你交了钱就哪辆车都可以坐,好奇怪啊~~想半天也没想明白它这样的运营模式是咋回事。而且车票不要扔,车票上有电话,后面的景点逛完如果出来没车,是可以打电话叫车来接的。

和我们同车的人他们可能要求去黄河边,一上车,大爷就说我们先去黄河边看下,再回鹳雀楼,我们也就跟着高兴的点头,心想着我们买票的时候说的是不去黄河边的,现在相当于免费多去一趟了,占便宜了啊。结果到了那里,才知道,这哪是什么黄河边啊,根本没看见水啥样儿(图128),大爷说现在退潮了……晕,怪不得卖票那个主动说不去20呢~~~不过,坐个电瓶车逛七八公里还是头一回,吹着风,电瓶车的大爷还给我们放上了歌曲,还挺有意思的。

图128-所谓的渡口、黄河边,没水

然后就是重点的颧雀楼(图129)了,门票成人50孩子30,鹳雀楼很高,好像比滕王阁还高,

图129-鹳雀楼外观

登上高顶(图130),远远的望着黄河……感受着“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不过黄河真的挺远的,估计是因为现在退潮了的缘故吧。

图130-鹳雀楼顶上远眺

一定要上到顶层,不要嫌累,因为楼顶有乐器演奏(图131),免费的。我们上去正好赶上在吹笛子,具体都几点演不知道,也没有演出时间表。

图131-鹳雀楼顶楼上的民乐演出

后来大铁牛我们也进去了,门票好像也是成人50,孩子好像是二三十,我兜里没现金了,在网上买的门票,到门口才现买的,扫码就能进,网上买成人44孩子20。大铁牛是一千多千年唐朝的铁牛,应该一共是八个,现在找到了四个,是中国最早的浮桥(图132),园子不大但值得看看。

图132-蒲津渡遗址的浮桥示意图

而且这个大铁牛不像别的文物,不让摸不让碰的,只能隔着玻璃罩子、或者远远的看看,这个一千多千年的铁牛已经经过了防锈处理,而且是欢迎人们来摸摸的,说是人体的油脂可以防止它长锈。我们一开始不知道,没敢去摸,后来去博物馆的时候蹭导游听说欢迎来摸,就又返回去骑在牛身上照相(图133)。

图133-一千多年前唐朝的大铁牛可以骑

逛完蒲津渡遗址出来,没有电瓶车,就打个电话让他来接,不过也足足等了半个小时、催了三次才来。

第19天-回京、结束总结

原路返回到永济,我们这趟古诗之旅就算是全部完成了,其实还想去趟铜雀台,看看“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里面那个曹操的地盘,但是时间实在不允许了,只好作罢。

8月4日,永济北-----北京西,动车6小时,晚上五点半到京。

最后我用一首诗来归纳了我的行程:

古诗文化之旅         注解:

一钟一馆一铁牛,--------寒山寺的钟;南京大屠杀的馆;蒲津渡唐代浮桥的大铁牛。

二塔二山二古宫,--------西湖雷峰塔、西安大雁塔;壮丽黄山、秀美庐山;汉宫未央宫、大唐大明宫。

三河三湖四大楼,--------天际流的长江、入海流的黄河、烟笼寒水月笼沙的秦淮河;

文化西湖、美丽东湖、广阔洞庭湖;

南昌滕王阁、武汉黄鹤楼、岳阳岳阳楼、永济鹳雀楼。

六座古墓拜先冢。--------孔子、项羽、秦始皇,小乔、孙文、朱元璋。

总体来说,对行程很满意,不算娃爸和小姨,我和娃两个人全程花费一万五千元,共去景点32个,

其中坐船4次(秦淮河、西湖、东湖、洞庭湖、),缆车类6次(黄山4次、庐山2次)。

过程中增长了很多知识,不知道娃能懂多少,反正我是受益匪浅,忍不住把它记录下来,留做永久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