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西藏

• 出发日期/2017/09/04

• 玩法/美食 徒步

前言

西藏,是很多人的梦吧。

然而,西藏最初并不是我的梦。

一个人,一座城。

爱上西藏,完全是由别人嘴里的西藏开始,

对西藏慢慢的了解,渐渐爱上西藏,

也渐渐爱上一个人的旅行。

对于西藏,原本是从半年前就开始计划了,

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计划一再搁置,

在开始放下西藏之行的念头之后,突然因为心情💢的原

因,开始了再一次的说走就走。

我就是这样一个人,随心而动,可能会因为心情很好,

突然决定去旅行;也会因为心情不好,说走就走。

看到太多关于“高反”的攻略,不由的产生了些许恐惧;

带着顾虑,也带着对西藏的热爱,出发...

关于交通

自己是一个非常热爱旅行的人,所以时不时的都会研究机票的价格之类的。对比了很多app,最终还是去哪儿的机票相对实惠。

Day1: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拉萨贡嘎机场 20:30-23:10

880元;

机场巴士:30元(出门口买票,然后上车,一定要先买

票哦),车程约1小时。如果没有在大巴行李厢里摆放行

李,是可以中途下车的;否则只能到终点站,民航酒店

下车)

民航酒店-春风十里客栈:出租车20元。(下机场大巴,

门口有很多出租车;上车之后才知道还要拼乘客)

Day2:春风十里客栈-尘埃落定客栈,出租车,10元

公交:1元

关于住宿

Day1:春风十里客栈 176元 温馨大床房(强烈不推荐,房

间小得只能放得下一张床,卫生间也出奇的小,并且卫

生情况较糟糕)

Day2:尘埃落定客栈,130元,阳光大床房(位于八廓古

城,距离玛吉阿米大概30米,大昭寺就在附近,只是距

离布达拉宫稍远,大概要20分钟路程;公交下车的话也

要走5、6分钟。由于是新装修的,看着也很干净,除了

没有电视,wifi不稳定,床太硬,别的都挺好的)

Day:尘埃落定客栈,130元,阳光大床房(这个价格能

有这样的环境还是不错的。而且行李太重,如果不是第

一晚住的客栈太糟糕,根本不想换了)

注意事项

关于穿衣

1、拉萨的气温都比实际的要低,尽量带厚点的衣服,我

是9月初去的西藏,第一天早晨下雨,没出太阳,当地人

很多穿羽绒服的,确实比较冷;

2、去西藏最好带风衣、冲锋衣,女士还可以带上围巾,

风大的时候可以把自己的头、脸围住;

3、西藏的天气真的很干燥,一般客栈都配有加湿器,建

议使用,因为我去到拉萨的前两天没用加湿器,鼻子里

面都是血丝,也导致我的羊湖一日游泡汤。

关于寺庙

1、进庙参观应该脱帽,禁止穿短裙、拖鞋、短袖,不可

吸烟,不可用手触摸佛像,未经同意禁止拍照;

2、当地人比较忌讳别人搂其肩膀和抚摸头,他们认为这

样会招来祸害;

3、不可跨越火盆、法器;

4、到寺院、佛塔等宗教场所参观时,必须从左往右绕

行,转经筒、经轮不能逆时针转动。

第一天

• 简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目前已开通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航班及与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班,还有飞往西藏自治区内阿里、昌都和林芝地区的航班。

23:10,到达拉萨贡嘎机场。机场较小,门口有销售机场

大巴的窗口,30元,车程约1小时。

由于一天之内跨越了2000多公里,很累,想尽早去到客

栈休息,并没有照相。这是晚上搜来的贡嘎机场夜景。

拉萨春风十里客栈
  • 地址:拉萨城关区雪新村岷山饭店对面巷子布达拉宫正后面
  • 简介:可能是全拉萨观景布达拉宫最近的客栈,我们会以最热情的服务,让您在春风十里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从来没有见到过那么小的洗手盆,而且还黑黑的,卫生

间墙壁破碎,卫生情况相当糟糕。

房间只有一张床,外加两个床头柜的位置,完全没有多

余的地方,行李多的话,根本不好摆放。

第二天

• 地址:拉萨城关区东孜苏路24
  • 简介:尘埃落定青年旅舍是驴友们在西藏行的路途中一个驻足、交流、栖息的小站,在小站中让您尽情的挥洒青春,涂写大美拉萨,大美西藏。这里做的就是将真正背包旅行的感觉带给大家,让纯粹的旅行更为真实。 这里是一个小中

尘埃落定客栈是以床位为主的,所以阳光大床房是这里

最贵的房间。

窗外是八廓古城,早晨开始的并不早,所以即使面临街

面,也并不会觉得吵。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八廓街上的窗户,拉萨这边的窗户都是比较有特色的。随便一拍都能美成一幅画。

八廓街上,大昭寺外的一角。

当地人民会把额头靠上去,大概是祈祷吧。

跟随人流的方向感受当地的文化气息,基本上很少有人会逆行的,因为都是顺时针的,偶尔逆行了一两次,确实是因为走不动了,但是总感觉怪怪的。逆行的时候都是往路的左边走的,因为大队伍都是顺时针在路的右方行走...

在这里,能感受到强烈的信仰追求,心灵都跟着受到了洗涤。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不管什么时候来到这里,跪拜祈祷的人依然很多。这就是信仰...

第三天

• 地址:丹杰林路与宇拓路交叉口西北角(近八角街)
  • 简介:细致简约的藏式餐厅,窗边可观大昭寺之景

在八廓街感受当地的信仰,走出八廓街对面就是冈吉餐厅。楼下是厨房,跟内地比起来,这里的环境真的很一般,有点望而却步。

来到二楼,宽敞的视野,正对八角街的露天餐厅,景色相当不错。

配上冈吉餐厅的菜单给大家参考。由于是来到拉萨的第一餐,相较于内地来说,还是蛮贵的。逛吃几天下来之后,冈吉餐厅也并不属于价格高的一个,推荐。

就餐完毕,结账的时候,老板还问我:从哪里来游玩的,他们餐厅的食品好吃不。

难道自己一脸的游客相,后面几天多次被当地路人问到是不是来旅行的。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解放碑广场上的花。

顺着广场一直走,这个大概就是传说中的白塔。在马路的中间。据说这个白塔最开始是进入西藏的大门...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布达拉宫的斜对面,也就是解放碑广场的旁边就是药王山。50元钱的那个角度。

就这样静静地坐在药王山,对着布达拉宫发呆,接受心灵的洗涤,感受着不一样的感受。

白宫。就在药王山下来,马路的中间。

传说以前是进出西藏的一道门。

牦牛酸奶坊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布达拉宫西侧)
  • 简介:就在布达拉宫西侧。墙上,是各地“来西藏旅游的驴友”照片;桌上,是让大家“随便涂写”的旅游日志;藏式的装饰“恰到好处地点缀”在不同的角落,让人感觉“温馨”“亲切”。

这份土豆并不是酸奶坊的东西,这是最开始我从布宫安检的门进去之后,右手边有很多小商铺,卖着酥油、土豆等各种小东西。最开始对这份土豆并不感兴趣呢,看到当地人很多买了吃的,突然觉得很好吃的样子。

大概是5元/份,加了辣椒粉和孜然粉,味道不错,可以尝试。

酸奶坊的一角,还是有很多客人的。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电话:0891-6339615,400-8649111,4008649111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这就是布宫旁边这条道路两侧卖着的酥油,黄黄的,很大一块。

很想带回家一点去,但是网上搜索了之后,感觉酥油带回去好像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而且自己又那么懒,每次出门都不喜欢买很多的特产,就是因为提不动。谁让自己喜欢一个人旅行呢,这也是一个弊端吧。但是实在遇到喜欢的特产,还是会卖了,让快递帮我带回去呢。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色彩艳丽的窗户。

西藏的很多小角落都有摄像头,让人挺有安全感的。

网红玛吉阿米。

朝拜的人们。

浩浩荡荡的朝拜队伍,令人惊叹。

邦达仓大院
  • 地址:城关区八廓街老城区八角南街绕赛1巷7号(近大昭寺)

点的柠檬汁。本来以为是鲜榨的呢,结果不是,不喜欢这个味道。

第四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原本订好了的羊卓雍错一日游。

早上起床确感觉浑身无力,脑子昏。

吃了早餐依旧没有力气,为了肚子里的宝宝,放弃今天的一日游。

只能找来几张美图欣赏一下。

第五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有很多卖黄牛票的,也可以自己排队买,但是据说都是很早就卖完了。

自己懒得折腾,还是在去哪儿订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的一日游行程。大家一定要记住哦,布达拉宫需要至少提前2天订。

雄伟的布宫全貌。

在布宫看到的拉萨城一角。

对面的广场。

也是蛮美的。

参观完布宫了,意犹未尽。

布宫最便宜的东西果然就是黄金,里面有太多奇珍异宝。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参观完布宫,自行下山。其间有2个小时的吃饭时间。

这篇游记是在包包出生之后的第4个月写的了,我只记得我去的是当地很出名的一间尼泊尔餐厅,就在去玩大昭寺的途中可以路过。餐厅名字实在是回忆不起来了。大概在二层,好像是什么电影院那里。请原谅我的一孕傻三年。

尝试了最出名的土豆包子,喝了酥油茶。

庆幸我是一个人去的,可以跟别人拼桌,不然真的不知道要等多长时间呢。餐厅内的本地人也很多哦。

第六天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在拉萨的第6天,也是最后一天。即将离开西藏去往四川,还是有很多的不舍。喜欢喝甜甜的酥油茶,喜欢当地人的朴实,还有当地伟大的信仰...

• 地址:拉萨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拉萨香格里拉地处罗布林卡路,距离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步行约8分钟路程,毗邻夏宫罗布林卡及西藏博物馆等。 拉萨香格里拉为传统藏式风格建筑,拥有多种现代化的客房,以及尊崇的豪华阁和私人贵宾廊。房间敞亮素净,设

午餐,香格里拉大酒店的自助餐。

很奇怪的习惯,每去一个城市,也总喜欢体验当地的自助餐。虽然这并不是滨海城市。

也给自己的胃一个大大的安慰。吃了那么多天不是很习惯的藏餐,来一顿自助餐也还是蛮幸福的。

我不是在吃,就是在吃的路上,哈哈。

倒是里面的小点心很精致,喜欢。

与西藏相处的时间就这样结束了。我一定还会再来的,下次一定要去征服珠穆朗玛峰。

PS:离开西藏还有一个小插曲。大概是自己太能吃了,在香格里拉大酒店耽误的时间太久,所以赶飞机的时间就有点紧迫。在机场大巴偶遇同样飞往成都的兵哥哥,但是他居然是下一班的飞机。所以我就更加着急了。去玩机场的途中,跟小哥哥一起聊天,感觉时间过的还蛮快的,也庆幸有小哥哥的帮忙才能及时的赶上了飞机。

不知道小哥哥的酸奶有没有成功带上飞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