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西周遗梦 赏千古风情-湖南惊现西周村落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探西周遗梦 赏千古风情-湖南惊现西周村落

• 出发日期/2017/08/15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行程:

DAY 1.宁波---长沙---湘江

DAY 2.长沙---宁乡炭河古城---长沙

邂逅长沙

岁月匆匆,转瞬间八月已过了一半,江南的天气还是炎热异常,记得前几天是立秋。不知道这是不是意味着秋天已经到了。只是在我居住的城市里,风还是那么的燥热,夏天固执的停在那里,不肯离去。

这么炎热的天气,应朋友的邀请,同去长沙一游,内心其实是有些许抗拒的。虽然从未去过长沙,但是对长沙却一直有所耳闻,长沙一直是传说中的“火炉”,这座城市在我心目中的颜色是“红色”的。湖南菜,辣妹子,这几个名词在我脑海中给湖南贴了个标签:湖南=热。

在和友人约定的日期,乘坐飞机到了长沙黄花机场,一出机场,就可以感受到灼热的太阳烘烤着大地,也许是内心的固有印象,我觉得非常的热。联系朋友,朋友早已在酒店等候了。

机场位于市郊,打车近40分钟才到住的酒店,位于湘江边的北辰洲际酒店,酒店装修豪华,看来这次朋友没有让我失望。匆匆的来到了酒店房间,放下了行李就火急火燎去看湘江的景色了。酒店房间有个阳台,在阳台上可以一览湘江风景。湘江应该是湖南的母亲河吧,横穿长沙城,两旁高楼林立,非常有现代气息。

每一次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行走,带着相机,背着包,用脚步去感受这个城市的脉络,用心去跟这个城市沟通。吃完午饭,朋友在酒店还有工作。我一个人背着个包和我的相机,走出了酒店,沿着湘江边行走,好好的去“认识”一下这个火炉城市。

临近秋天,整个天空异常的蓝,没有几片云朵,长沙的空气还算蛮好的,干净,透彻。偶尔有一阵风拂过脸庞,鼻腔里感受到的是一阵湿热的空气。

湘江并不算很大,江水呈现出一种淡淡的蓝色,这倒是让我有些意外。去过那么多城市,见过各种各样的江,像这样的颜色倒是第一次见,曾经见过的江,不外乎是一种夹杂着黄沙的黄色。不知道是当地对江水保护的好,还是自然的原因所致,湘江,应该是我所见过的最蓝的江。沿着江边一路走到了橘子洲那边,一路上可以看到几个钓鱼人在江边悠然自得的垂钓,休息。随着离酒店渐行渐远,天气也越来越热了,背包被烤的发烫,身上的汗湿了一层又干了一层,终于领略到了火炉的魅力。匆匆的拍了几张照片,就骑着车逃回了酒店,逃回到空调的怀抱里。

第二天和朋友约定了去宁乡的炭河古城,在酒店和朋友闲聊片刻就匆匆入睡了。

炭河古城

湘江的清晨也是异常美丽,只是我们急着赶去炭河古城,未及好好欣赏就要动身远行。

宁乡炭河古城离长沙差不多两个小时车程,因为没有做好详细攻略,只好选择打车前往,三个朋友同去,也算是其乐融融的一路睡到了宁乡,根本无暇关注路旁的美景。在司机的提醒下下了车。一座高高的城门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最顶上是一个灰色的人头像,城门口上书“炭河古城”字样。

我们去的时候是周三,在我印象里,那么远的景区,远离闹市,又恰逢上班时间,应该不会有太多行人,可事实证明我是错的。这个景点居然还有熙熙攘攘的行人穿梭,让我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进入“城门”就是个客户服务大厅,高高的大厅,用巨大的石柱和粗糙的石头装饰,粗旷之中有带着点细致的感觉,最吸引我的是顶上的灯,造型是类似象牙连成一个圈,隐约透露着远古的野性,让人不得不佩服园区设计的用心。

在古装装扮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检票进入了古城,首先入眼的是一座假山前赶着大象的一组人像,据介绍是描述了牧野之战中周武王的历史故事。在下面的一片水雾的衬托下,雕像也显得栩栩如生了。

炭河曾经出土过“四羊方尊”“人面方鼎”等国之重器,是代表着商周时期青铜器的最高水准,所以宁乡也被称为“南中国青铜器之乡”。而炭河古城正是为了纪念商周时期的文化历史而建造的。

武王雕像旁是一座木制牌坊,上书西周风情街,挂着红红的灯笼。往里看去,街道里面挂着一个龙形的金色灯笼,一路延伸到街尾。仿佛是小时候的庙会,里面行人熙熙攘攘,很是热闹。说实话,周朝的实际场景已无从考证了,所以我们没办法确定这里是不是真的符合当时的建筑风格。

进入西周街,右面就是一处售卖青铜器的店铺,一个个的青铜仿制品陈列在里面,古色古香的编钟,工艺精美的四羊方尊的仿制品。细细的观看四羊方尊的仿制品,很难想像几千年前的西周,青铜的工艺已经到了如此高超的地步,四个栩栩如生的羊头整齐的排列在方尊的四个角上。线条柔美,整齐,更为难得的是在尊身上布满了整齐的花纹,怎样的手工工艺非常难得,虽然是现代仿制品,但是我想这个是在古城卖的,不至于相差很大吧。据说这个是使用商周时候流传下来的失蜡铸造法铸造的。

青铜器铺对面的一个仿古的门楼吸引了我,门楼上面是两把戈支着一面盾牌的造型,下挂一木牌上书周公街,两个门柱看上去像是用土砖搭成,略显残破,在残破的墙垣上挂着几个同样残破的木头车轱辘,墙头的砖块早已脱落,露出了残土,几棵野草倔强的攀附着这些残土倔强生长着。不知道为什么,能吸引我的总是这些东西,残破中透露着别样的美感。

进入周公街道就可以看到一排低矮的民居排在路旁,旁边放着一些古代的木制农具,木梨,木臼,木磨盘还有墙角下堆积的柴垛,瞬间一种远古的生活气息就弥漫在了我的眼前。

在这里让我感觉到的不是扑面而来的历史的古风,而是设计者的用心和细致,从木头房顶的青苔上,从破旧牌坊的杂草中,从屋角摆放的柴堆和古代农具上。一处处小细节上面的用心已经让场景是否符合史实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因为那些小小的细节就足够让人感动了。

在这里还有一处怪街,镜子迷宫,斜屋,横屋,倒转的房子,这样的房子在别的地方好像有,但是从没亲身经历过,感觉还是蛮好玩的,也是游客最喜欢的拍照的地方,在这里拍出的照片让看客有一种脱离了地球引力的错觉。只是行人太多,无法留下一张合适的影像,上图就是横屋哦。

怪街有一个叫妲己幽魂的屋子,外面排满了人,和朋友好奇的凑了过去。几个穿着保安服的大妈嘻嘻哈哈的坐在门口看着进去又出来的行人。原来是个鬼屋,而从入口出来的都是那些不敢进去的人。仗着自己是男的,鼓起勇气准备进去一探究竟,但是看着入口处露出不怀好意的微笑的大妈,和鬼屋黑洞洞的入口和隐隐露出的一条腿,一瞬间就怂了,悻悻的和朋友逃离了这里。人总是会恐惧未知的东西,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不太想接触太过刺激的东西了。

西周风情街其实不算大,总共三条街区,街边商铺和娱乐场馆林立,有卖吃的,卖小礼品的,还有玩儿的,这里的起名都非常有意思,都是来自封神演义里面的名词,有肉林餐厅,酒池等等地方。

风情街的吃的都是一些当地的特色小吃,湘菜是非常辣的一个菜系,一直觉得湖南的小吃也应该是这样的,但是品尝后觉得,并没有那么辣。

酒池是一个长方形水池,里面有一些游乐设施,旁边的一面墙上镶满了水缸,水从缸口汩汩流出。酒池应该是小孩子们最喜欢玩的地方,在炎炎夏日里,嬉水应该是一件最开心的事情。站在酒池边,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心情也变得明朗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