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一路向北,走进纯静峡湾 走进北极谧境(非自驾)

攻略   >  斯德哥尔摩旅游攻略   >  【北欧】一路向北,走进纯静峡湾 走进北极谧境(非自驾)

• 出发日期/2017/06/24

• 玩法/海滨海岛 自驾 美食 摄影 购物

前言

今年初的境外游计划让我有些为难,本来一直关注土耳其,但动荡不定的局势使人不宁,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重新选择时想起不久前看到的一档明星真人秀节目,是在北欧拍摄的,风光旖旎,秀色可餐,非常吸引眼球。特别是 “通往北方之路” 的挪威, 海岸线漫长曲折,沿海岛屿众多,珍珠般地被桥梁穿成一串串项链散落在北方海洋之上,悠然静谧,纯净天堂般的地方,令我无限向往。就是她了,还犹豫什么?

马上查找攻略,大多是冬季极光自驾,可我更喜欢非自驾的夏日北方阳光,终于在“穷游”上找到了两三篇不错的攻略式游记,且路线基本一致,很有参考价值,更增加了我非自驾的夏日北欧之旅的信心。在此感谢穷游网的“老海”和“露珠”两位资深自助游姐妹。

开始了每年一度的如系统工程般的境外自助攻略工作:结合自己的2周假期,很快确定了行程;查看往返机票, 确定并提前5个月购买;紧接着订酒店;提前3个月购买境外机票、火车票、轮船、大巴票等;申请办理挪威签证;临走前10天再细化攻略,做到万无一失,等待出发。以上全部工作一环扣一环,什么时候做什么,怎么做?都要心中有数,井井有条。这些我已是轻车熟路,不慌不忙中按部就班地在最恰当的时机做着最应该做的事,基本拿到的都是比较低价的机票、火车票、邮轮票。而且其中还在没有工作节点时出游过两次,这两次的攻略和回来之后的照片整理,游记发表等均在其中串插进行。

由于15天的时间不多,我又是个喜欢深度游之人,便放弃了芬兰,丹麦和瑞典也分别利用一天游览一下首都市区而已,其它12天的时间都给了挪威。4大峡湾欣赏了3个,最令人回味的是在北极圈内的罗弗敦群岛小住了3天,是此行最大的亮点。

我的行程为:北京-丹麦哥本哈根-挪威斯塔万格(飞机)-布道石 -卑尔根(大巴)-松恩峡湾(游船)-弗洛姆-卑尔根(火车)-盖朗厄尔(海达路邮轮)-老鹰之路-精灵之路-翁达尔斯内斯(大巴)-特隆赫姆(火车)-博多(夜火车)-罗弗敦群岛(渡轮)-博多-斯特哥尔摩(飞机)-北京。 这一路下来用到了飞机、轮船、火车、邮轮、大巴、渡轮、出租等交通工具,几乎查遍了挪威的交通网站,确定了时间表,实行下来全部衔接完美,无一差错,我真是把自己佩服得五体投地。也没赶上罢工、停运等天灾人祸,而且在一年中有300多天都是阴雨的挪威,只要是我们的主要游览日都赶上了蓝天白云,我则认为是自己每年为网络贡献的实用攻略让我人品暴发,无私奉献得到的回报。 哈哈!

行程路线图

预告片

哥本哈根新港,可爱的阳光正好打在水边彩色木屋上,经典的丹麦风情,迷漫着散开来,聚集了许多人流连在街道水边。

哥本哈根吉菲昂喷泉和阿尔班教堂。  小教堂造型经典, 古老的喷泉在阳光下溅起耀眼的水花,飞舞着让人着迷。

大雾消散,刀削般的布道石清晰地竖立在眼前,下面的吕瑟峡湾,远处山恋全部清新地出现了,非常兴奋。人们用各种姿式,各种形态来表达惊喜之情,表达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无私馈赠。

松恩峡湾由西海岸向东延伸204公里,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沿峡湾两测可以看到挪威最原始的美景。

布吕根,那一排矗立在港湾边的彩色尖顶小木屋,世界文化遗产。

盖朗厄尔峡湾 是挪威最漂亮的峡湾,两岸耸立着陡峭嶙峋的崖壁,峡湾两侧有多条瀑布,都是从上方雪山森林飞流汇入大海,晴朗的阳光让眼前的景色美不胜收。

特隆赫姆老城区的彩色木屋

挪威罗弗敦群岛(Lofoten)位于北极圈内。是由上古的冰川雕琢而成的。Fredvang村 秀美艳丽的画面。

罗弗敦群岛,这里就是仙境,是天堂,是大自然精雕细琢之后送给人间的最美礼物。我们入住的小木屋窗外的景色。

罗弗敦群岛,我们入住的 Hamnoy村,清晨就是这般无敌美景。

罗弗敦群岛Fredvang村的艳丽色彩,

罗弗敦群岛,E10公路像根链子,每个小岛就是珍珠,这串精美的天然项链似离非离地镶钳在挪威大陆西北方,让每一个来挪威的游客无不为之向往。

眼睛看到的,远比这照片漂亮得多,相机镜头真的无法表现罗弗敦群岛的大美景色。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斯德哥尔摩

摄影器材

NiKon D7000 16-85镜头

iphone 手机

BENRO-MC-66M8独脚架

图 文太空精灵:《百度旅游》终极达人,《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途牛网》大玩儿家,《我是达人》网特约旅行家,《游多多旅行网》 旅行天地主版版主。 图文原创,并在途牛网独家发表,未经作者许可,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微博:@太空精灵

攻略部分(非自驾):呕心整理 详实周到

一、关于交通

1.针对往返大机票,研究了几天后感觉俄罗斯航空是个不错的选择,别人不知道,偶是这个领域之人,对俄罗斯的航空航天工业水平比较了解,完全可以放心乘坐。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错,在中国各航空公司大面积延误的雷雨日子里,俄航均按时起飞,平稳准时降落,行李无丢失,航餐也不错,回程还有葡萄酒和鳕鱼饭。提前半年至4个月购买往返一人5000左右,两个单程和往返票价差不多,为了节省时间我是分两个单程买的,北京-哥本哈根、斯特哥尔摩-北京。我习惯在去哪儿网和途牛网购买,其实那个网站没什么关系。

北欧3个国家间的机票两程:第一,哥本哈根-挪威的斯塔万格,去哪儿网500多北欧航空含行李(去哪儿网上告之不含行李,但实际上是包含的)。第二,挪威博多-瑞典斯特哥尔摩,去哪儿网1000出头挪威航空含行李,当时很想买早6:00的,前两个月都有这个时间的,便多等了一段,若不等则800多,在奥斯陆转机3小时,好像去年还有不转机的,今年一直没看到。

以上机票一般是越早越便宜,可以观察一周左右,情况明了后差不多就出手,也许之后还会有更便宜的可能,但就像买股票,不容易买到最便宜的那个瞬间,差不多的价位就可以了。

2.海达路邮轮,从卑尔根-盖朗厄尔,越早越便宜,我找到网站时是提前4个月,内舱房每人188欧,正常价是近400欧,当时看8月的还有122欧的更便宜。

海达路网址:https://www.hurtigruten.com/

3.斯塔万格-卑尔根有3种交通方式:轮船、大巴和飞机,轮船5小时价格较便宜,飞机比较折腾,大巴5小时景色好价高,成人480克朗,老人7折,提前买无优惠,我们选择了大巴。

网址:https://kystbussen.no/Default.aspx

4.卑尔根-弗洛姆轮船,提前4个月购买,成人825克朗,67岁以上为老人半价,共应该2065,但又优惠了410,不知为什么,共折和1362.56人民币。

网址:http://booking.norled.no/default.aspx?_ga=1.54375585.825346445.1486125569

5.挪威境内火车,要提前3个月才开始售票,价格优惠,尽量在开始售票时就买。

网址:https://www.nsb.no/

6.我的行程中还有3个交通是上车现买的:第一,布道石的大巴和渡轮,不提前卖。

第二,从博多到罗弗敦群岛的渡轮,也是不提前卖,但若是自驾有车辆上渡轮便可以提前购买。

网址:http://www.torghatten-nord.no/english/default.aspx

第三,老鹰之路-精灵之路 大巴,这个我在现场知道的可以提前购买,

网址:https://www.177nordland.no/?ac_id=280&ac_parent=280

二、关于住宿

整个行程我们共入住了8个酒店:

1.丹麦哥本哈根丹品质机场酒店(Quality Hotel Airport Dan)位于机场附近,仅一站地铁的距离。乘M2地铁一站下车向左200米左右,到红绿灯路口向右拐,就看见酒店了。酒店旁边是个较大超市,8:00-22:00营业;还有个不错的比萨饼店。

我们预订的三人间1198元人民币,面积较大,2张1米的床拼在一起,还有一个单人床,中间是沙发茶几,余下的活动空间较大,住起来感觉挺舒服,卫浴间也不错,是此行比较满意的酒店,4星推荐。

旁边的比萨饼店

附近超市

酒店大堂

房间

2.斯塔万格圣维桑万德耶姆酒店(Stavanger St Svithun Vandrerhjem) ,到市中心的中央车站有5站公交,步行约20分钟,出入不是很方便,而且挪威公交价格不菲,我们来回走了3次,3人共花了400多公交车费。虽然远离市中心的酒店房价低些,但加上高昂的公交费用及周折,还是不如选择中央车站附近的酒店更为明智。从机场过来可乘2号线机场大巴,到了司机会告诉你下车,下车后过个地下通道,上个小坡右边就是酒店。

房间是小小的带独立卫生间三人间,一张一米宽的单人床、一个上下床,余下的空间不大。床单、被罩等清爽干净,但需自己动手套被罩和铺床单。

卫浴间也小,干湿分开,热水出水快且水量足,有浴巾和洗浴液也有手纸,其它如牙刷等便没有配备。

我们在这里住了2天,总价1112元人民币。3星推荐。

大堂与超市

公用厨房

房间

3. 卑尔根经济酒店 (Bergen Budget Hotel),位于卑尔根市中心位置,距离火车站和鱼市都仅5分钟左右距离,从汽车站步行过来大约10分钟。酒店是全自助式,无前台也见不到服务人员,入住前一两天会收到房间号和取钥匙的密码邮件,下午两点半入住时间到了后即可自行到达酒店对应自己的房间打开密码锁拿到房间钥匙。

这样的管理是让入住者很操心的方式,我们就一直没收到密码邮件,身在国外还要打越洋电话给客服,客服也不知打了几个国际长途,直到入住的早上(当地时间)9:00左右才催来密码,真的很不讲诚信!。

3人房间小小的,一个上下床,一个小单人床,还有个简单厨房,做点吃的还是较方便的。

卫浴间也较小,干湿不分有浴帘相隔。有毛巾、浴巾和简单洗浴液。

一天982人民币,2星推荐。

3人间

房间内可做饭

4. 弗洛姆旅馆(Flåm Hostel) 坐落在弗洛姆小镇山下的小河边,下船过桥到河对岸一直向左,约步行6-7分钟可见到一片房车营地和小木屋,前台小屋就在马路边上。

在窗口告之姓名、刷卡、给钥匙和床单,毛巾要另外付费(20元),同时给了一个洗澡的硬币,可到共用浴室投币洗澡.

我们是3个人,给了一个2人间和一个1人间的小屋,其实2间房共有5张床,但当时预订3人间时就给了这样的安排,不知为什么。

房间是在一栋较大的木屋里面,上楼有个大厅和厨房,向内有几个不同的房间,还有个共用厕所,。洗澡要到另一栋公用洗澡室去。几个共用的地方还都比较干净。虽然不是独立卫浴,但这样的安排还比较方便。

一天3个人共964元人民币,4星推荐。

酒店前台所在的木屋

我们入住的小楼

公用厨房

公用大厅

房间

5. 盖朗厄尔酒店(Hotel Geiranger)座落在这美丽峡湾尽头的盖朗厄尔小镇上,酒店是这一带最大的建筑,非常醒目耸立于码头对面。

大厅为黑色的简约欧风装饰,沙发、茶几、服务台,还有一个简单的小酒吧,灿烂珍贵的北欧阳光从窗外射进来,明朗舒适。

我们的三人间在最高的十层,窗外是山壁,单人间和标准间在对面,是漂亮的峡湾景色。房间较大,两张1米的床靠在一起,另有一张1.2的沙发床,电视桌、物品架等,余下的活动空间较大。只是床小让人不习惯,很奇怪高大的欧洲人为什么酒店的床却是窄窄的?

卫浴间大小正常,面盆、马桶、浴缸的经典搭配。备有毛巾、浴巾、地巾,也有分装洗浴液,但无牙具。

早餐7:00到10:00, 食品种类较多,只是蔬菜较少。除正常早餐食品外,还有生三文鱼片,鹅肝等,可以吃到很饱。

3人间一天1980元人民币,4星推荐。

大堂

3人间

6. 罗浮敦群岛的伊莲森罗布尔酒店(Eliassen Rorbuer)位于Hamnoy村,是一个从位置,到风景,再到价格等综合条件都很好的酒店,该酒店非常抢手,最少提前6个月预订才能如愿以偿。

酒店是用以前渔民的小木屋改造的,每间独立的小屋内有客厅、厨房、卧室、浴室等,温馨,舒适且非常方便,在美景包围中小住几天,真是神仙般的感觉。

岛上的公交在这里有一站,非自驾的游客查好时间表,出入还是比较方便的。距离机场和码头均不远,特别是从码头过来只10分钟车程。

1.2公里处是一个品种多样的鱼市,帝王蟹、鳕鱼、北极虾等,都是当天新打上来的。再向前1.5公里是COOP超市,采购好几天的食物回来放入冰箱,开始你惬意的美食美景大餐吧!

我们入住的11号小屋进门是个玄关,有一个面积约20平米的客厅兼厨房,2个卧室5张床,还有个面积较大,设备完善的浴室。

客厅内沙发茶几,餐桌,4个红外线炉灶、烤箱、冰箱,锅碗瓢盆一应俱全。

4人间3天共4439元人民币,5星推荐。各大订房网站有,酒店自己也有网址::http://rorbuer.no/en/ACCOMMODATION

酒店环境

左边第2个就是我们入住的小屋

客厅可做饭

客厅

大房间

小房间

洗浴间

7.斯德哥尔摩连接酒店(Connect Hotel City)

位于国王岛中部偏北,从中央车站乘蓝线地铁2站地,下车步行5分钟就到了。附近有小餐馆和酒吧,但没见到超市。

酒店位置最值得点赞的是去机场很方便,出酒店过桥,再走个小上坡,大约15分钟就是J轻轨车站,不必乘地铁到庞大的中央车站去倒车,省掉好多时间和麻烦。

我们的3人间是一张大床加一张单人床,还有个小桌。

卫浴间面积较大,干湿分开。有毛巾、浴巾、地巾和简单洗浴液。

房费含早餐 ,食品种类较多。

3人间每天1119人民币,4星推荐。

三、关于签证

挪威的拒签率不高,但签证所需的材料却是我见过最复杂,最不人性化的,下面详细介绍各个方面细节。

1、资料准备:

正常签证用的基本资料就不重复了,自已按签证中心的要求准备吧,。除正常资料外还要复印护照,凡是有内容的页面必须复印,若是去的国家多就需要几十页,收了护照却还要复印很不可理解。

在职人员除在职证明外,还一定提供营业执照或企业代码,不明白的可事先咨询签证中心和本单位人事部门。

退休人员需带退休证复印件,现场交钱交退休证复印件,必须由他们给翻译,一份150元。

2、在线填申请表,全英文,填写时要认真,每一项都不能错,因为没有返回检查的机会。一页页填完后手再一点就到了交签证费的页面,大多数人这时会想返回去再检查一遍,可回不去了。在线交费后便出现三个打印页面,一个自动生成的包括主要内容的申请表封面,一个是刚才填的所有申请表(这个不必打印,我去交材料时把这个退给我了),一个是签证费收据。

3、注意事项

1)、要求上的三个月工资卡流水尽可能余额有三至五万元,虽然没要求,但对自已有利的条件就应多准备一些。工资低余额又少不太稳。若流水单太乱用荧光笔将工资标上,若有其它定期或理财卡,最好再给个流水单。

2)、英文行程单一定要是你真实的计划,最好认真做成个表格形式,包括时间,活动内容,交通,酒店等一目了然。

3)、所有机票、火车票、船票、酒店等都要预订完,并时间上完全与行程表对应。有人说可以先预订不交钱我从未试过,为了拿到低价我都出票了,之后再付款还会是之前的价位吗?其实这个准备是很无奈的,为了不损失金钱,就必须认认真真的准备签证资料,不认真的话损失的不只是金钱,更是你的假期和付出的心血。

4)、填申请表时有单人和团队的选择,2人以上活动完全一致,如一家人,应该按团队申请。但即使是团队,资料也是一人一份,如酒店订单 也要复印成三份,也不知如何体现团队的意思。

5)、所需照片两张,外面拍的全部不合格,所以就别费劲儿了,现场去拍吧。

6). 有的行程需要乘坐的车是不预售票的,这样的情况要写一份情况说明,并附个时间表来证明就最好了。什么住宿订单上只有预订者名字而无入住者人名字呀,什么乘坐了夜火车当天没有酒店预订单呀等等,能想到的就都写个英文说明,堵住他们的疑问,签证就更不担心被拒了。

总结:只要你的材料齐全,而且自助本身这个票那个票也是要行前购买的,所有东西都交了,与你的行程完全对得上,他们有什么理由会拒你呢?

四、北京签证中心情况

1、网址:http://www.vfsglobal.cn/Norway/China/Beijing/Chinese/index.html

电话比较容易打,事先将不十分肯定的事全咨询清楚再去做,别走弯路。

2.进去后拿号,叫号后到对应的窗口递上所有材料。然后工作人员检查资料,拍照。若资料齐全清楚,审查时间一般近一小时。然后按手印、交费,结束。护照可寄可取,若自取会不断收到办理过程的邮件,当护照回到签证中心就可以去取了。一般5至7个工作日就差不多了。我的4天后就出签了,15天的行程给了35天。

四、关于饮食

北欧是高消费国家,一小瓶可乐40多NOK,一小碗炒饭100NOK等等,让人感觉高得离谱,穷游不穷游先不说,非要去吃去喝真感觉怨得慌。所以大多出行的人都自带米和方便面,主要靠超市买菜自己做饭解决肚子,又满足中国胃。大多酒店旅馆都有公共厨房,订房时也可以关注一下。也可以自带一个小锅。

我们15天的行程带了10天的米和方便面,酱油、辣根、姜蒜、花生油、少量木耳香菇,几代咸菜、咸鸭蛋、汤料,还有火锅料等,其中花生油不必带,有公用厨房的两个酒店都有油,其它都有必要。还自带了一个小锅和热得快,轻便的热得快在长途路上烧水喝,也很必要。

虽然带了这些东西,我们3人也只是一只24寸中号箱,一个20寸小箱、一个户外双肩背,在出行北欧中行李算是少的。

那么在挪威最应该吃什么?鳕鱼、帝王蟹、北极虾,这里都是质量最好的产地。特别是罗浮敦群岛的白鳕鱼156一公斤,帝王蟹500一公斤,北极虾200多一公斤,买来自己做非常棒,这个价格并不比国内高多少,但质量却是一流,一定要多吃点。我们一共吃了两次帝王蟹,三次鳕鱼,一次北极虾,回来想想感觉还应该再多吃点。卑尔根鱼市的帝王蟹价格800多一公斤太贵哦,北极虾还可以。

五、关于天气和着装准备

挪威是个多雨国家,一年有360天都在下雨。行前读了多篇夏日游记,加之自己的行程,做出一个不知对错的结论:挪威好像应该在6月底和7月中的太阳多些,7月中之后雨水多些。我们是6月26日至7月6日在挪威,3大峡湾、卑尔根和罗弗敦群岛这些主要游览日都是晴天,照片都是美美滴。

挪威夏日气温一般在十七八至二十度左右,下雨还会更冷些,经常是忽晴忽雨的天气。而且风大,雨伞没用,冲锋衣裤是最适合的服装,薄厚合适又可防雨。 防水防滑鞋,超轻小羽绒服都是必要的。

但在斯德哥尔

六、关于换汇

3个国家我都分别在建行换了当地克朗,需要提前几天预约。丹麦和瑞典分别只换了200,挪威换了2000.回来后感觉挪威克朗换少了,行前看别人的问答都说挪威是个无纸币国家等等,担心纸币用着不方便。实际上非也,纸币到处可用,公交车的收费夹,还是专门有硬币的设计。我们3人12天在挪威应该再多换1000用起来才更方便。当然刷卡也方便,我们只遇到过一个公交车不能刷卡的情况。但感觉公交车和超市买东西一百左右等小数额时,还是应该用克朗吧。

关于是换了当地克朗出去用,还是刷卡合适,我的信用卡帐单来了计算之后差不多。 我用的是建行无手续费全币种信用卡,应该是最合适境外的了。

七、关于特殊物品准备

行前留心写得好的游记,发现了一些可借鉴的经验,第一,在北京天意小商品市场地下一层买一截铁链子,他家有多种粗细规格,5元钱随便给你剪一段,家里找个小锁头,乘船和渡轮时行李都是放在一层行李架上的,无法跟人走,而且自己也要不时去甲板观景。用链子将几个行李锁在一起就安心了。还有住青年旅舍也是有必要的。第二,热得快,这是我慎密心思的产物,果然很必要,长途旅行、转机时都没热水喝,轻便好携带,随时可烧点热水喝,真是太方便了。哈哈,在这里我甚至要申请专利呢!第三、轻便雨衣,好携带,万一那天没穿冲锋衣,它就派上用场了,我们是天天背在身上,随时下雨随时用。第四,北欧几个国家的电源插座为欧版,但都有一个圆槽,所以插头也一定要带圆的才能插进去。第四,行前在淘宝上90多买了一个20多天1.5G的流量卡,好用且方便。挪威的火车、邮轮上也有WIFI,但有时信号不太好,还要登录较麻烦,我只是到了酒店才用它的WIFI。用下来感觉1个G的也够了。

八、安全等注意事项

相对欧洲,北欧的安全还是可以放心的,我们出行的三个国家,只瑞典斯德哥尔摩差一些,看王宫换岗时我的双肩背包被人打开拉链,好在里边除纸巾、记事的纸条无贵重物品。斯德哥尔摩的城市素质也比其它两个国家低些。一路我们的行装也很小心,双肩包内只有另食、衣服,重要的手机、银行卡都在身前的小包包里面,现金很少,更重要的护照还有更隐密内袋。在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我们尽量在人少的地方等候,且不一直低头看手机,不时抬头观察一下周边情况。中国人总是西方小偷的目标,而身为中国人的我们要机灵敏捷,不能一直成为别人眼中的傻瓜,让他们总不得手,几年后形象便可改变。所以,听说谁谁在国外又丢东西了什么的,我一点儿不同情这样的人,给中国人丢脸。

经常看到非常随意的老外,总奇怪人家为什么不丢钱包?其实这个问题中国人就是应该好好想想,因为你是中国人,是小偷的对象,你就应该小心,无法跟老外一样,直到小偷对你失望的那一天。

3 个国家的官方语言用英语没问题,遇到的人几乎全部会英语,只是有的发音有口音,要努力听,但大多还好。

遇到的服务人员大多不错,但也遭遇到假模假式的低劣之人。其实国内国外一样,有好有坏。修养和人品是两回事。

九、 全程总支出

15天3人共支出约5.3万元人民币。其中交通2.9万元,住宿1.3万元,其它为饮食、景点门票、缆车、城市公交、签证费等。

十、购物

我是个出行不爱购物之人,特别是欧美的服装更不是我的菜,所以此行除了小纪念品基本未买东西。但从南到北走了一趟,有一点体会分享下。1.哥本哈根的特价会比挪威便宜些,特别是食品,哥本哈根机场的皇家曲奇才50多,建议购买。2.挪威的小纪念品感觉盖朗厄尔小镇的最便宜,而且小镇上的超市东西也便宜些。3.海鲜类食品,罗弗敦群岛的要比卑尔根鱼市的便宜,特别是帝王蟹,还可以在鱼市买些鳕鱼干带回也不错。4.大牌包、服装可以在最后行程的斯德哥尔摩皇后街解决。5.我在最后离开挪威的奥斯陆机场找到一款小钱包,140多,感觉图案和做工很精致,价格也不高,推荐给大家。奥斯陆机场的商店较多,有些商品价格还能接受,有时间可以好好逛下,花掉身上的钱再离开。

全程总攻略

自助游旅行资深达人精心打造,包括吃、住、行、游、购等全部内容,及独家秘籍,出行的贴心宝典,值得你认真浏览。呵呵。

D1.

游览内容:哥本哈根市内景点

交通:俄罗斯航空从北京飞往哥本哈根

入住:哥本哈根丹品质机场酒店(Quality Hotel Airport Dan)

就餐:超市买菜自己做

D2.

游览内容:继续游览哥本哈根市内景点

交通:下午飞机出发挪威斯塔万格 。

入住:斯塔万格圣维桑万德耶姆酒店(Stavanger St Svithun Vandrerhjem)

就餐:酒店旁边的比萨饼店,3人大比萨70多,比较实惠。

点评:哥本哈根是一个有韵味,有内涵,散发着独特魅力的优雅城市,非常值得欣赏,不虚此行。

D3.

游览内容:徒步布道石,游览吕瑟峡湾和斯塔万格市内老城区。

交通:从市内乘公交到码头,再乘渡轮到对岸,再乘大巴到布道石山脚下。

就餐: 有公用厨房,自己做。

点评:布道石值得用一天时间来体验爬山过程和欣赏山上的景观和峡湾,是来挪威旅行的经典节目。

Tips:布道石的游览不是很困难,一般体力均可承受。渡轮是24小时营业,布道石山脚下的大巴最后一班是晚8:00,具体时间每年不一样,去时问下司机。若是上午游览便不必担心,一般上下山各约2.5小时,共6-7小时即可完成。下午上山要注意未班车时间。

D4.

游览内容: 卑尔根鱼市、码头,缆车缆车到弗洛伊恩山Floyen山观景台欣赏市区全景。

交通:从斯塔万格乘坐大巴车出发卑尔根,中间两次换乘渡轮,沿途景色漂亮。

入住:卑尔根经济酒店( Bergen Budget Hotel)

就餐:卑尔根鱼市品尝帝王蟹和北极虾,非常美味。

点评:卑尔根是旧朝的皇宫,文化的圣殿,全球海鲜食客的饕餮之地,欧洲最美的铁路风景线,冰川消融的峡湾入口。这座冠有无数闪耀光环的挪威第二大城市非常养眼。

D5.

游览内容:乘船游览松恩峡湾,直到弗洛姆,斯泰格斯坦观景台赏峡湾风光。

交通:乘 游船从卑尔根到达弗洛姆

入住:弗洛姆旅馆(Flåm Hostel)

就餐:有公用厨房,自己做。

点评:松恩峡湾景色一般,没有太惊艳的地方。

D6.

游览内容:欣赏恩德里达尔木板教堂(Undredal Stavkirke omvisning)后,从弗洛姆乘景观小火车到米达尔,欣赏沿途风光。

交通:从弗洛姆乘景观小火车到米达尔,再倒NSB列车回卑尔根,游览几小时后晚上乘海达路邮轮走盖朗厄尔峡湾,直到最里面的盖朗厄尔小镇。

入住: 海达路邮轮上

就餐: 邮轮自助餐,品种多很不错。

点评:弗洛姆乘景观小火车沿途景色不错,特别是尤斯瀑布(kjosfossen)停车5分钟,瀑布水势汹猛,还有音乐和传说中的山妖表演,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D7.

游览内容:海达路邮轮上欣赏盖朗厄尔峡湾; 徒步小镇的A、B路线,从观景台上欣赏峡湾和小镇。

交通:海达路邮轮

入住:盖朗厄尔酒店(Hotel Geiranger)

就餐: 酒店早餐丰盛

点评:盖朗厄尔峡湾在2005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是挪威最漂亮的峡湾,两岸耸立着陡峭嶙峋的崖壁,峡湾两侧有多条瀑布,都是从上方雪山森林飞流汇入大海,晴朗的阳光让眼前的景色美不胜收。

D8.

游览内容: 老鹰之路-精灵之路沿途景观和途中观景台;翁达尔斯内斯景观小火车。特隆赫姆市内主要景点。

交通:乘大巴走老鹰之路-精灵之路到达翁达尔斯内斯Andalsnes ,再乘景观火车到DOMBÅS,再乘NSB火车到达特隆赫姆Trondheim,晚11:00乘夜火车,第二天9:15到博多BODO。

入住: 夜火车上

就餐: 特隆赫姆汉堡王的大汉堡

点评:一路上都是风景和独特的观景台,非常棒的路线。

D9.

游览内容: 开始北极圈内罗弗敦群岛的游览

交通:博多下火车后到旁边的游船码头乘渡轮到达罗弗敦群岛的Moskenes码头,乘大巴到Hamnoy村。

入住:Hamnoy村伊莲森罗布尔酒店(Eliassen Rorbuer)

就餐:  黑雪鱼切成片,沾着国内带的辣根和酱油,入口柔滑的感觉有点像三文鱼,非常新鲜。

点评:罗弗敦群岛(Lofoten)是由上古的冰川雕琢而成的。这个“雕琢”用得太妙了,高耸的群山包围着多姿的海岸,星罗棋布般点缀着精巧的挪威红色木屋,雪山极昼,午夜阳光,还有全世界质量最好的鳕鱼。是我们此行最大的亮点。

D10.

游览内容:游览奥村和雷纳村

交通:岛上公交车,可在酒店前台查时间表。

入住: Hamnoy村伊莲森罗布尔酒店(Eliassen Rorbuer)

就餐: 暴炒帝王蟹、四川火锅、米饭,非常美味的一顿大餐。

点评:坐在山坡上欣赏着眼前的小村、海湾,山峰,静静的,清清的,美好画面令人陶醉,休闲惬意令人满足。

D11.

游览内容:继续 Hamnoy村附近的游览和休闲,

交通:今天没用公共交通

入住: Hamnoy 村 罗弗敦群岛伊莲森罗布尔酒店(Eliassen Rorbuer)

就餐:买了一条白鳕鱼,80元。回来一半做了生鱼片,另一半准备明天煎。白鳕鱼生吃的口感与三文鱼和黑鳕鱼完全不一样,比较有嚼劲儿,非常新鲜很好吃,一大盘,吃得好过瘾。

点评:非常享受的一天,大自然赠予了我们多样神奇的感受,瞬息万变的天空,清澈碧蓝的海水,绿地野花,红黄小屋,海鸥在身边盘旋,光影变幻着奇幻多姿的斑烂,给本已多彩的景色以增添了无穷魅力。

D12.

游览内容:游览Fredvang村

交通:傍晚乘渡轮到博多

入住: 一天都在路上

就餐:早起做了正餐,煎鳕鱼,煮白菜土豆,米饭,煎蛋。

点评:阳光下的Fredvang村景色绝美, 站在恐龙桥上见到的惊艳景色无与伦比, 蓝天白云下海水湛蓝,巍峨多姿的群山耸立在碧海蓝天中间,山脚下的小村在阳光下闪着奇幻的光芒,红白色小屋在绿地中似盛开的花朵般呈现……哇!这些语言都太苍白,我真的是没词来形容这一切了。

D13.

游览内容: 瑞典斯德哥尔摩市区新城

交通:从博多飞往瑞典斯德哥尔摩,中间在奥斯陆转机。

入住:斯德哥尔摩国王岛万怡酒店(Courtyard by Marriott Stockholm),没有诚信的酒店。

就餐: 麦当劳简餐

点评:斯德哥尔摩是个建筑风格大气的城市

D14.

游览内容:游览斯德哥尔摩市区

交通:市内地铁

入住:斯德哥尔摩连接酒店(Connect Hotel City)

就餐: 中午简单三明治,晚餐自己做。

点评:斯德哥尔摩的建筑虽然大气,但比起来人流较杂,尤其是很多拉着一群群孩子的伊斯兰人,让整座城市优雅不起来了;加上第一天国王岛万怡酒店的表现都给人档次不高的感觉。

D15.

游览内容: 早餐后开始返程。

从市内到达机场交通:从中央车站乘J轻轨到Märsta station站,再倒583大巴到T5航站楼。办手续候机,结束我圆满的北欧之旅。

游记部分:絮叨流水帐 非爱你莫入

一、6月23日 雷雨

俄罗斯航空凌晨2:30的飞机,这两天在下雨,有时还有雷电,很担心飞机会延误。21:40从家出发,滴滴打车到家门口来接,不到一小时就到了T2航站楼,打表不到120元,3 个人真比折腾到公主坟乘机场大巴好多了。来得太早了,等了半天才开始办登机牌。其实我已网上值机了,但首都机场从来都不需要你自己打登机牌,还要托运行李,网上值机也就是选了个座位。

飞机基本上正点起飞和到达,在莫斯科机场倒机,有5小时的时间,机场有中文指引,从D到E很方便,看着指示走就行了。莫斯科空气清新,舒畅,机场消费不高,每个店都可刷卡消费。我们在E航站楼的咖啡店吃吃喝喝混时间。

哥本哈根到了

二、6月24日 阴转晴

• 电话:+45-33153286
  • 地址:Øster Voldgade 4 A, 1350 København K
  • 简介:罗森堡宫始建于1606年,最初由克里斯蒂安四世国王购买土地并规划建造,宫殿由3个尖塔组成,整个楼用红墙建造并缀以灰色沙石,极具文艺复兴时代的风格。

活动:到达哥本哈根入住,游览市内景点。

9:50准时登机,中午12:05到达哥本哈根T3,入关人不多,什么表也不用填。取了行李随人流向前就是购买24-小时票的地方,这里人较多,有窗口和自助两种方式,也有工作人员在维护秩序。大多数人游览哥本哈根市内景点需要24hour City Pass in zones 1-4区就行了(哥本哈根将城市划分为十几个区,一般的景点及机场都在1-4区范围内),成人80DKK,价格是年年涨,去年还是75呢。我们先用信用卡在自助机上试了,有一个环节是要输入4位什么码,去年有人的攻略上说随便4位数字就行,可我们试了2-3次均不行,又换了一个卡还是不行,只好在人工窗口购买的,上面有买票的时间,可以地铁、大巴等公交使用24小时。

购票后继续向前,从右边上滚梯,就是乘地铁M2的地方,没有刷24小时卡的地方,收好备查就行了,上大巴要给司机看一下。

乘一站地下车,出地铁站向前到红绿灯右拐就看到丹品质机场酒店(Quality Hotel Airport Dan)了。旁边有个晚10:00关门的大超市,还有个不错的比萨饼店。房间也很大。

安顿好,休息了一会儿,煮了点方便面吃,出发游览市区景点。乘M2地铁到Norreport站下车,向前走一点儿就是罗森堡宫,这个我们是要入内参观的,所以还是趁早,晚了担心关门。园林绿地中,一座红色文艺复兴式的建筑在小雨中悄然屹立,她是十六世纪丹麦国王克里斯钦安四世所建的夏季宫殿,多年来一直被用来存放皇家的私人珍宝。入内参观要排队买票,单独门票110 DKK,与阿美琳堡王宫的联票是145 DKK,虽然我们没打算参观阿美琳堡王宫(单独门票95),但这样优惠的价格还是抵档不住。

罗森堡宫内珍藏的稀世珍宝数以万计,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有价值连城的出土文物,精美绝伦的大理石雕像,珍贵的宝石首饰、油画名作等,尤其是镇馆之宝-克里斯蒂安四世和五世的王冠更是让人大饱眼福呀!

宫殿内,幽暗的旋转石梯连接着大大小小的房间和大厅,所有家具摆设全部都是当年丹麦皇室的宝贝,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了。

用了一小时才转出来,又在院子里面走走,出来时已关门了,大约17:00。然后乘26路公交巴士到Søndre Frihavn站,先进到卡斯特雷特城堡走走,空旷的没什么,也没游人。

前面不远的小美人鱼可是陪受青睐滴,许多人围着她拍照,但无论游人怎样喧嚣,她只是静静地,孤单地坐在石头上,与周边氛围格格不入地想着自己的心事,让人怜爱地感觉。

继续向前走不到10分钟,就是吉菲昂喷泉和阿尔班教堂。太阳出来了,阳光下的小教堂造型经典,非常漂亮。跑过去拍照欣赏,然后才回来欣赏喷泉。

古老的喷泉在阳光下溅起耀眼的水花,飞舞着让人着迷。

乘26路到新港,可爱的阳光正好打在水边彩色木屋上,经典的丹麦风情,迷漫着散开来,聚集了许多人流连在街道水边,这里还是游船的码头,岸上水中人满为患了。不管这些了,反正是阳光下的美景不辜负我千里迢迢来看它们的心,咔嚓咔嚓拍个痛快,走人。

华为的广告很醒目有木有?

这里距离地铁M2Kongens Nytorv站很近,回去在超市买了点菜,晚上煮面吃了。

明天下午要飞挪威斯塔万格,饭后网上值机没成功。

三、6月25日 阴转晴

美琳堡宫

活动:继续游览哥本哈根市内景点,下午出发挪威斯塔万格入住。

早上4:00就醒了,有点担心机票问题,让廖同学帮忙在国内问了下客服,回答说机票没问题,但为什么网上值机不成功就不知道了。其实主要是有攻略说北欧航空有的机票是不含行李的,若是网上买才20多欧,可到机场现买就要60多欧了。老外的这些规定真的很不人性,谁也不知道自己买的机票究竟是否含行李?

早上自己做了鸡蛋、肉肠,还有小西红柿和面包。乘M2到Kongens Nytorv站,倒26或1A到市政广场,玩到现在注意到哥本哈根市内这两条公交线路最方便,几乎所有景点都到达。

飘着小雨的清晨街道上冷冷清清,市政广场前在搭台子,过几天似有活动,乱乱的影响欣赏拍照。刚一过来首先看到乔治屠龙的青铜喷泉,这个故事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艺术家手中呈现出不同的形象。在哥本哈根,乔治变身神牛。

欣赏拍照后找了半天也没看见安徒生爷爷的雕像,只好问了人才找到,原来就在神牛的后面。今天这里无人,只有我们独享与安徒生爷爷在一起的时光,他一生坎坷,却给了大家童年的快乐。

穿街道来到圆塔教堂,位于一个古老的拉丁派建筑群中间,塔高周围空间小,要高高的仰起头欣赏,圆塔教堂与相邻的哥本哈根大学图书馆和圣母教堂一起,构成了哥本哈根老城区最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没有太多流连便来到克里斯蒂安城堡,准备在这里登顶一揽哥本哈根城市区风光。走过来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老证券交易所的绿顶红墙的漂亮建筑,总是抓着我的眼球想过去拍照。过马路时还发现了马路中间似亭子似的小厕所,非常可爱,只是忘记拍照。

进入克里斯蒂安城堡院子内看了一下,有入内参观票,我们不想参观,只想登顶,终于找到免费登顶的入口,门上写着时间是11:00-21:00,原来这里是个塔顶餐厅,这个时间段餐厅营业。

时间还早,乘26路到腓特烈教堂,位于哥本哈根市丹麦王宫广场对面,是丹麦最大的圆顶教堂。与阿美琳堡宫隔道相望,是由阿美琳堡的设计者—尼古拉•伊格维德(Nicolai Eigtved)建造的教堂。由于大量使用了丹麦及挪威出产的大理石,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大理石教堂”。

进入教堂参观的人较多,轻轻进去欣赏,教堂内部呈圆形,高大的拱顶直径有三四十米高,拱顶上装饰有12幅描绘耶稣十二使徒的天顶画。由于看过了梵蒂冈教堂,进来看看不同国家的教堂风格而已。

进入阿美琳堡宫,用昨天的联票参观下内部展览馆,因欣赏的昨天的皇室珍宝,再看女王的用品展示,真心没兴志了。在王宫前的广场流连了一会儿。

王宫前的卫兵

中间那个建筑是歌剧院

附近的街景

才10:30,没内容了,又回到克里斯蒂安城堡,登顶的队已排起来了,大约排了20分钟,开始放人了,进到里面电梯前又是一阵等候,没一会儿却通知什么技术原因,登顶取消,真是浪费工夫。

飞往挪威斯塔万格的飞机是下午4:00多,时间也差不多该回酒店了,在门前的比萨饼店要了一个大比萨当午饭,现烤的味道非常不错,3个人吃基本都够了,才68DKK,后来在挪威就再也见不到这么便宜的比萨了。

利用24小时票的最后时间来到机场,其实几次乘地铁都没见到查票的,全凭自觉。

哥本哈根机场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机场,没有之一,今天可是全面体验到了。由于自助值机不行,便拿护照到人工柜台,以为会排个小队什么的,没想到根本没人,帅哥就站在柜台里面等着我哪。当你用条形码,什么PNR码都不好使的时候,护照永远是最管用的。只见帅哥刷刷几下登机牌就出来了,我还担心地问可否要买行李,帅哥说:“为什么还买行李,你们3个行李还不够拖运吗?”哇塞,真是虚惊一场,根本就没任何问题。我们的机票才500多一点,应该是最优惠的票了,是否可以应该说北欧航空没有不带行李的机票。

从进入机场,到拖动行李、安检,找到登机口一共花了半小时时间,这就是哥本哈根机场的国际通道,真是佩服呀!

逛了一下,把剩下的丹麦克朗买了一盒皇家曲奇,才52DKK,真是比国内还便宜。

与家人坐在机场一起回味了这一天的游览和印象,一致认为哥本哈根是一个有韵味,有内涵,散发着独特魅力的优雅城市,非常值得欣赏,不虚此行。

飞行一个多小时,飞机降落在斯塔万格索拉机场,机场很小,到市内有两条大巴线,我们应该乘坐2号线,上车时再与司机确认下。如今国人出行北欧也越来越多了,等车时司机与我们聊了两句,直接问“CHINA”?而不似几年前日本、韩国问了之后才会想起中国人。

挪威的公共交通费很高,3个人从机场到市内,其中1个老人(挪威67岁以上为老人)就要285NOK。

我预订的酒店距离市中心较远,还有5站地左右,在一个医院旁边,价格比较优惠,门前马路上有多条公交线路,出行还是很方便的,但之前没注意到公交费用这么高,3人出行一次就要100多,算起来还不如住在中心车站附近的好。

晚5:00多到达酒店,楼下大厅就是个超市,买了点吃的,做了米饭,汤还有香肠,饭后早点休息,准备明天的布道石攀登。

四、6月26日,阴 转晴

• 电话:+47-98219975
  • 地址:4129 Songesand, Norway
  • 简介:吕瑟峡湾最著名的观光点,从凌空的巨大岩石上俯瞰峡湾壮景。

活动:徒步布道石,游览吕瑟峡湾和斯塔万格市内老城区。

早饭吃了国内带的方便面和咸蛋,又带了点食品,乘4路到码头,公交站对面就是乘渡船的地方,大巴司机很认真地指点我们在那里乘船。

布道石的游览方式:从市内乘公交到码头,再乘渡轮到对岸,再乘大巴到布道石山脚下。渡轮是24小时营业,布道石山脚下的大巴最后一班是晚8:00,具体时间每年不一样,去时问下司机。若是上午游览便不必担心,一般上下山各约2.5小时,共6-7小时即可完成。下午上山要注意未班车时间。

渡轮站没有房间,过来就见到了别人游记中的“tau”指示,游记中都是说8:00是第一班船,但来早了,见到一个7:40的船我们就上了。坐好后会有服务员到跟前来卖票,3人168.大约半小时到达对岸。2个大巴公司的车都是接8:00过来的渡轮,我们等了约20分钟,大巴才过来。上车买票,往返一人250,单程200.所以大家都买往返的。

乘轮渡的码头

这个季节上山的人较多,今天天气并不好,一直阴着,心里不断祈祷别下雨。40分钟到了山下停车场,上厕所,整理好登山杖,开始攀登。

入口处有个示意图,可清楚地知道自己就要行走的地形,前半段有3个坡,头2个较缓,第3个又长又陡,后半段就没什么陡坡了。路是用大小石头简单铺就的,有时是乱石堆,有时是简单台阶。

时间富余慢慢爬吧,头2个坡很轻松通过,老天也没听到我的祈祷,在第3个陡坡前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这个艰难的路段我们是在大雨中爬过来的。雨一直在下,雾气很重,心里非常沮丧。后面的路一直是在围着布道石在转,不知不觉中就到了目的地,弥漫着大雾,什么也看不见,只隐约见到这块大石头。

上面什么也没有,下着雨连个坐的地方都很难找到,好不容易安顿了一处,雾大雨小,脱下雨衣还有自带的塑料垫子,坐下休息会儿,吃了点东西,希望多等会儿能有云开雾散的可能。

就这样流连了1小时,最后时刻雨大雾大,许多人没了信心,一时间走了不少。可就在一瞬间,还未反映过来,大雾突然散开,太阳出来了,哇塞!终于守得雾散见光明啊,真是太神奇了!

圆满的行程,美好的峡湾,让我们心满意足地下山了,往返共用7小时,并不感觉太累,比想像的好很多。

关于布道石的tips

1、关于拍照:布道石最好的拍摄时间是上午,下午的时候逆光。但是在布道石上方拍摄的话,下午是顺光。

2、路线:在接近目的地时,有一块木牌子,指示左侧是cliff trail,右侧是mountain trail.大多数人会选择左侧的cliff trail,直接去布道石。然而,选择右侧的mountain trail,翻山越岭,最后会将你带到布道石的上方,置身石头外来俯瞰它。但先去布道石,观景后也可以爬到它上方的观景台,需要10分钟吧,手足并用,但难度并不是很大。

回到斯塔万格市内,感觉还有余力,又到老城走走,斯塔万格 / Stavanger

是挪威第四大城市,也是挪威西海岸博肯峡湾中的商港和渔港,已成为挪威著名的“北海油都”。一条条小街道小房子美得如童话一般。看看市内的小湖,超市买了菜肉,又来到湖边的中心车站,确定了下明天大巴的上车地点,才乘4路回酒店。

老城内可爱的小路和木屋,鲜花。

市中心是个湖

码头

在这个斯塔万格市内共乘坐了3次4路公交车,每次的票价都不同,分析了半天也是没明白,感觉挪威的公交价格很随意。

在酒店的公用厨房内做了一顿可口的中国饭,休息。

五、6月27日 今天晴

活动:乘坐大巴车出发卑尔根,游览卑尔根并入住。

从斯塔万格到卑尔根有3种交通方式:大巴、轮船和飞机,其中轮船最便宜,但风景不好,大巴价较高但沿途风光无限,中间还要乘2次渡轮,5个小时是个很有意思的过程。

长途车站与火车站在一起,到达车站时大巴已停在那了,车上人不多,一路风景好得舍不得睡觉。

我们乘坐的大巴在轮渡上

卑尔根汽车站离酒店要步行十几分钟,今天入住的是个全自助型的“卑尔根经济酒店”,没有前台和服务员,位于市中心,价格经济,但这却是个不守信用的酒店,本应该提前一两天给开门密码的,可直到入住的当天上午才在客服的反复催促下给了密码。

卑尔根,旧朝的皇宫,文化的圣殿,全球海鲜食客的饕餮之地,欧洲最美的铁路风景线,冰川消融的峡湾入口。这座冠有无数闪耀光环的挪威第二大城市,我们来了!

• 开放时间:10月-3月,周一至周五,7:00-16:00,周六7:00-15:00,4-9月周一至周五7:00-16:00,周四7:00-19:00,周六9:00-15:00,周日休息。
  • 电话:+47 55 55 20 00
  • 地址:Torget, 5014 Bergen

安顿好到鱼市旁边的游客中心咨询好了明天上船地点和海达路的上船地点,看了几眼对面的布吕根,那一排矗立在港湾边的彩色尖顶小木屋,世界文化遗产。便到鱼市寻找吃的,在一个台湾帅哥的摊位前站住,聊了几句,帅哥很热情,说我们运气好,卑尔根下了半个月的雨,昨天才晴。并请我们品尝了北极虾。我们就在他这里买了一支帝王蟹脚,一些北极虾,一盘的价格就要400多,是非常贵,但来了总要品尝一下呀!一会儿便做好了,当地的调料也很好,味道真是一极棒,与大连的海鲜完全不一样。

• 门票价格: 成人/儿童 往返票85克朗/43克朗,成人/儿童 单程票43克朗22克朗
  • 电话:+47-55-336800
  • 地址:Vetrelidsallmenningen 23A, Bergen 5014, Norway

然后向上走,过星马巴克就是乘弗洛伊恩山Floyen山缆车的地方,排个小队,每人往返90,山不高,今天阳光也好,但到了山上才注意到,下午5:00是侧逆光,拍照不漂亮,上午才是合适的拍照光线。

布吕根

最好的一定要留到最后,下山后才开始游览码头对面的布吕根,世界文化遗产,著名古建筑集中地,一排排木结构的古老房舍在阳光下洒满金光。这样尖顶的小房子分为两个部分。较为低矮,靠近海里面色彩明艳的房子是旧时,靠近街道色彩沉静一些的为90年后新建的 。这一排彩色的小木屋,整整齐齐,安安静静的矗立在蓝天之中,整个画面美极了。

先从缆车站过来到里面一排排的巷道里走走,狭长的窗户,陡峭的屋顶,楼上阳台垂吊下来运物品的绳子,这一切都给你一种强烈的穿越感觉。光线不时洒在狭窄的通道上,阴阳对比中透着一种莫名的神秘。

最后来到对面,隔海湾拍摄捕捉布吕根最美的形态。

下缆车从这里走过去

这根鱼木不知是天然与否

就不错经典的木屋

码头附近都委漂亮

六、6月28日 今天晴

• 地址:松恩-菲尤拉讷郡(Sogn og Fjordane)南部
  • 简介:松恩峡湾是世界第二、挪威第一长的峡湾,冰川,山脉和风景如画的小镇星罗棋布在峡湾沿岸。

活动:乘8:00的船游览松恩峡湾,直到弗洛姆入住;观景台赏峡湾。

游船环境一般,坐位多人也多,行李箱全部放在一层的行李架上,事先在天意市场买了个小型链子,将3个行李链在一起锁上,出行欧洲不得不防呀,这样才可安心游览。在二层找了两个座位安顿下来,见到景色好时就出去拍照欣赏,我的脸不知怎么就晒伤了,要全包好才能出去,让老外们非常奇怪的行为,为此我也是很无奈,下次出行一定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一路行驶5个多小时,空气清新,阳光灿烂,但感觉景色一般,峡湾两侧的山不是很高,岸边不时的小屋、绿地,这景色与意大利的科莫湖和瑞士的日内瓦湖极为相像,但真心感觉没有后两个湖的景色漂亮,也没有我们大中华的三峡漂亮。

• 简介:弗洛姆小镇松恩峡湾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流经众多冰川及群山,是世界上最美的自然风光之一。松恩峡湾地区吸引着世界上众多的游客,包括远足者、登山者、探险者和热爱艺术的人们。

下船后先到游客中心拿地图,咨询活动项目,决定参加斯泰格斯坦观景台活动。又到超市买了点吃的,一杯酸奶21.味道还比较浓郁。

预订的弗洛姆旅馆过桥到河对岸一直向左,约步行6-7分钟可见到一片房车营地,前台小屋就在马路边上。安顿好出来准备参观观景台活动,可到了游客中心才发现只剩下5:00最后一班车的票了,刚才咨询时就应该买好的。不过也没关系,先回去做饭吃饭,然后再去活动,时间刚好。

小镇上有超市

游客中心

酸奶

• 电话: +47 57 63 33 13
  • 地址:5745 Aurland
  • 简介:斯泰格斯坦观景台(Stegastein)是艾于兰山路(Aurlandsfjellet)上的一处造型现代的峡湾观景台,由公路旁伸出去悬在空中,可以观赏艾于兰峡湾(Aurlandfjord)的美景。

观景台项目每人290,价格还是满高的,之前计划是天气好就乘峡湾大巴和游船欣赏纳柔依峡湾,因为我们从卑尔根乘游船过来只欣赏了艾于兰峡湾,另一个分支纳柔依峡湾并没看到。但刚才的景色及游客中心宣传板上给出的照片,都让我们对她失了兴趣,便决定从上方欣赏峡湾,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汽车盘旋着沿着艾于兰国家公路上到斯泰格斯坦观景台,这是弗洛姆地区极受欢迎的观光旅游景点。查了一下,这个观景台的设计是上榜的著名观景台之一,用叠层木板和钢材制成的平台宽 4 米、长 30 米。在离艾于兰峡湾(Aurlandsfjord)650 米高的地方,斯泰格斯坦观景台从山边突出并向外延伸30米左右,而且端头的玻璃栏杆是斜向外面的,站在上面有一种飘在空中的独特观景体验。只是今天看着太阳很好,但从上面向下看有些雾霾,不很清丽,影响了景观效果。

傍晚又在村子小河对面的步道走走,太阳已经移过了这片草坪和村庄,坐在上面看到的景色已逊色了好多,出行的阳光是多么珍贵。

七、6月29日 今天阴转晴

• 门票价格:火车单程55分钟(300克朗),来回米达尔2小时(400克朗)。
  • 开放时间:全年营运
  • 电话:+47 57 63 14 03
  • 地址:the Flam Railway, Flåm, Norge
  • 简介:弗洛姆高山铁路是挪威峡湾地区一条风景很好的高山铁道观光线路,是世界上最美、最陡峭的高山铁路之一。

活动:从弗洛姆乘景观小火车到米达尔,再倒NSB列车回卑尔根,游览几小时后晚上乘海达路邮轮走盖朗厄尔峡湾,直到最里面的盖朗厄尔小镇入住。

恩德里达尔木板教堂

游览了如此繁多的自然景点后,我们一早决定来看看斯堪的纳维亚最小的教堂——恩德里达尔木板教堂(Undredal Stavkirke omvisning)。从旅馆出发向右过桥,再向右一直走,走过一个小村,教堂就坐落于下一个小村中。这是一个小小的正在建设中的小村,教堂就静静地立于小村的马路边,暗色调给人一种天然的久远气息。该教堂的历史可追溯至 12 世纪,门前有英文介绍,静静地四周无人无息,教堂也不知都在什么时间开门?周着她转转便告别了。

路过的景色很漂亮

往返不到2小时,回来在路上捡了两个漂亮的小松塔,就作为我们到弗洛姆一游的纪念吧。

9:00回来做早饭,煎蛋、火腿肠、面包、葡萄、咖啡,也挺丰盛呢。饭后退房,今天要乘11:00火车回卑尔根。火车分两段,第一段是著名的景观小火车到达终点米达尔Myrdel,第二段是NSB列车。

时间还早到火车站旁边的博物馆里面转转,买了个小纪念品。

• 开放时间:全年营运
  • 电话:+47 57 63 14 03

景观小火车就是绿皮火车,坐6号车厢左边好些,沿途景色不错,刚一出发又路过了我们早上步行来的那个小村子。火车到达最大的kjosfossen(尤斯瀑布)时会停车5分钟给大家下车拍照,瀑布水势汹猛,还有音乐和传说中的山妖表演,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6号车厢正对着观景台,其实列车本不长,也差不了多少。

• 电话: +47 815 00 888
  • 地址:挪威, Strømgaten 4, 5015 Bergen, 挪威
  • 简介:卑尔根火车站是卑尔根城市的主要火车站, 它是著名的卑尔根铁路(Bergen Line)的终点。卑尔根铁路沿途经过Arna, Voss和 Myrdal等重要车站l至奥斯陆,全程496公里。车站在卑尔根铁路通车的第四年,即1913建成使用。

景观火车的终点是米达尔,在这里换NSB列车,我是在NSB网上直接买Flam 到Bergen的票,网上给出的组合就是中间在米达尔等近一小时。

事实的过程发生后,回过头来总结,自己认为这一段我的攻略有失误:第一,我本想在美丽的Voss沃斯小镇逗留2个小时,可当时只查了大巴车的时间是不允许,否则就要耽误晚上8:00的海达路邮轮,可实际上火车的时间是可以的,但我没去细查火车时间表。第二,景观小火车到站时,对面站台就有一列马上发车到沃斯的,有5分钟倒车时间。第三,本来以为的米达尔也是个小镇,可以利用50分钟逛一下,其实这儿就是个火车站,周边什么也没有,这一小时就是干等。不巧的赶上一位老年游客突发急病,动用了直升飞机也没抢救过来,进出的火车全部等待,这样我们又多等了半小时才发车。现在看来我当时的想法唯有感觉卑尔根只有小半天的时间游览不够是对的。哎,只有这样了,凡事不能强求自己完美无缺呀!

NSB列车条件很好,沿途景色也不错,路过沃斯小镇在车上拍了几张。

下午3:00回到卑尔根,火车站就在湖边,选了个合适的长椅坐下,分头在附近街区逛逛,买了吃的,一小盒米饭就近100元,当时两口就吃完了,也忘了拍照。天气很好,湖水在阳光下闪着晶莹的涟漪,对面的弗洛伊恩山Floyen山清朗秀丽。湖边的街区也是历史街区,石头街道,尖顶教堂,厚重的博物馆,还有精致的花亭,转转看看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湖边休闲的人

这个建筑是个博物馆

漂亮的花亭前留个影

看去年别人的游记,5:30在鱼市还有车来接,问了游客中心告之只能步行过去。好在没多远,15分钟就差不多了。6:30到达时,早已开始登船了,核对护照,上楼等候,看了注意事项的录像后才让上船。

我们提前4个月买的优惠票,每人188欧的3人内舱房含早餐,当时看8月份还有122欧的,越早买越便宜,正常价的内舱房要近400欧呢。

海达路的船很一般,应该是所有邮轮中条件最普通的了吧,4层有个餐厅和酒吧,还有个小商店。7层船头有个公用室内休息区,不买房间的夜里可以在这儿的沙发上凑合一下。6层后面是2个小泡池,刚一开船就有老外进去泡了。5层后甲板,7层前后甲板是观景区。我们的房间在6层最里头,开门出去就是那2个小泡池,也可以站在这里观景,位置我很满意。

房间里面也不错,3个床比火车软卧宽些,都可以抬起来,白天活动的空间还大些,里面有个小桌板。小浴室也很可爱,功能齐全,用起来挺方便的。晚8:00开船,第二天下午1:35到达峡湾尽头的盖朗厄尔小镇,我们将在邮轮上生活近20个小时。

商品部

船头休息室

八、6月30日 今天晴

活动:海达路邮轮观景;入住盖朗厄尔小镇,徒步小镇的A\B路线。

开船时没有夕阳,景色不漂亮,早点休息,这一夜睡得很好。6:00多醒了出去拍照,天空多云,景色一般。8:00去吃早餐,很丰盛的大餐,有我们最爱的三文鱼,还有一种熟的鱼,叫不上名字;各种肉、酸奶、咖啡、果汁等,就是蔬菜和水果少些。餐厅的环境不错,大多是外国老人,除了我们几乎没有其它中国人了 。

奥勒松

计划在8:40停靠在奥勒松,也是个美丽的城市,地理位置极佳,坐落在挪威默勒一鲁姆斯达尔郡的三个岛屿上,这个城市具有鲜明的“新艺术”设计特色。给大家40分钟时间下船游览,9:20回来。但船没有准时,靠岸后还剩下20分钟时间了,大家快步出发,简单在附近转了一下就急忙跑回来了,许多旧建筑和街道,还是很有风情的地方。

• 电话:+47-70-263099
  • 地址:挪威斯特兰达

继续前行,整个行程的景色只有拐进盖朗厄尔峡湾才漂亮,天空也完全放晴,一条又一条的瀑布相续出现,到船头挤在人群中欣赏这最美一段峡湾。盖朗厄尔峡湾在2005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是挪威最漂亮的峡湾,两岸耸立着陡峭嶙峋的崖壁,峡湾两侧有多条瀑布,都是从上方雪山森林飞流汇入大海,晴朗的阳光让眼前的景色美不胜收。感谢老天的眷顾,让我一路行来在主要的观景日子都是阳光灿烂。

小屋的倒影

只有拐进盖朗厄尔峡湾才漂亮

峡湾尽头的小镇盖朗厄尔

邮轮如期到达峡湾尽头,精致小镇盖朗厄尔在等着我们。小镇周围山势峭立、瀑布湍急,村庄规模不大,却是挪威最热门的景区之一,每天至少有多膄游轮关顾。我们即将入住的盖朗厄尔酒店就在码头上方,是小镇中最大的建筑了。

对面就是著名的老鹰之路-精灵之路

• 电话:+47 70 26 38 00
  • 地址:6216 Geiranger, 挪威
  • 简介:弗里达斯悬崖观景台(Flydalsjuvet)是明信片上常出现的景点之一,位于盖朗厄尔南端约4公里处。

盖朗厄尔峡湾有三个较为出名的观景台,分别为达斯尼巴观景台(Dalsnibba)、弗里达尔斯尤威观景台(Flydalsjuvet)和老鹰之路观景台 (Ornesvingen )。前两个观景台与盖朗厄尔小镇在同侧,从近及远依次为山谷、小镇、峡湾尽头的邮轮和峡湾,不同之处是达斯尼巴海拔高,视野远;Flydalsjuvet在半山腰,离小镇更近些,更适合近距离拍摄小镇和峡湾。老鹰之路观景台则在小镇对面右手的山上,站在这个观景台上,向左看是小镇和峡湾尽头,向右看曲折的峡湾、远山白雪和七姐妹瀑布。我计划是选择达斯尼巴观景台(Dalsnibba)观景台的,可到了游客中心一问,这个观景台目前没有车了,只有弗里达尔斯尤威观景台(Flydalsjuvet)和老鹰之路观景台 (Ornesvingen )两个合在一起200多少也没记住。想着明天我们就要乘大巴走老鹰之路,而也会在Ornesvingen观景台停留几分钟的,就没必要今天去了,还是买张地图研究下徒步路线吧。

入住安顿好,3人间在靠近山壁这边,单人双人间是对面峡湾景色的。较近的徒步路线为A、B往返8公里,差不多适合我们的体力。出发吧,沿公路走到遗产中心位置,路左边有指示牌,开始上山,不是太陡,大约半小时多到达半山腰的青年旅舍,这里有公路,自驾的可以将车开到这儿再开始徒步。后面的路就好走多了,没什么坡道,穿过农场,再向下走一点,20分钟左右就到了岩壁边上,向下俯视整个峡湾和小镇。午后的阳光丽丽的照耀在水面和小镇上,碧绿的海水,彩色的小镇,绿色的山峦,一幅绝美的画面展现在我的眼前,爬山的辛苦一扫而光,美景永远都是在高远险峻之地,不付出辛苦如何得来?选好角度咔嚓吧,很过瘾。事后才发现刚才拍摄酒店房间将ISO调到了400,却忘记调回来,如此清丽的美景偶都是用ISO400拍摄滴,呜呜呜……

沿公路走到遗产中心位置,路左边有指示牌

山坡上向下看

下面的村庄

观景台俯看峡湾

下山选择了公路,期间拐大弯处插进了几条近道,还是比较轻松就下来了。顺路将Storseter瀑布也游览了,沿观赏栈道下来就是小镇了。今天大太阳,气温较高,出了许多汗,到超市买了冰激淋犒劳一下自己。

九、7月1日 阴

老鹰之路-精灵之路

活动:乘大巴走老鹰之路-精灵之路到达翁达尔斯内斯Andalsnes ,再乘景观火车到DOMBÅS,再乘NSB火车到达特隆赫姆Trondheim,晚11:00乘夜火车,第二天9:15到博多BODO。非常辛苦的一天,全在路上,若是时间不紧张可以选择晚上在特隆赫姆住下,第二天再继续北上。

盖朗厄尔小教堂

早上起来附近转转,买了几样小纪念品,8:00去吃酒店的自助早餐,也挺丰盛的,有三文鱼、鹅肝等不常见的美食,吃得很饱。饭后又到不远处的小教堂看看,坐在这里俯看峡湾,虽然不很高,但视野也不错。

小教堂在一片墓地中

坐在教堂这里看小镇,角度很好。

Ornesvingen观景台

时间差不多了,回酒店退房,到游客中心斜对面,也就是大山妖对面等老鹰之路的大巴。之前看别人去年的游记都是写上车买票,可按我的性格能提前做了全部做好心里才踏实,大巴的网站找到了,时间也查准了,同去年一样,每天两班:12:20与18:00.可就是没找到购票页面。有些担心人多会没坐位,昨天也问了游客中心,回答说没问题。来到等车点时,有两位中国女孩也在等车,便聊了几句,她们就是之前在网上买好了大巴票,就是我找到的那个网站。网上买一个478. 上车买2人同行8.5折,老人半价,我们共1050。

大巴的第一站是从遗产中心发车,那里有一个高档酒店,这里是第二站,大巴准时到达,车上已有5-6个人,这里上车的有十几个。

老鹰之路和精灵之路,是挪威西海岸63号公路上风格不同的两段公路。靠盖朗厄尔村一侧的公路叫老鹰之路,靠翁达尔斯内斯一侧的公路叫精灵之路,中间相隔一个峡湾。63号公路全长106公里,是一条曲折蜿蜒的景观公路,世界12条最危险的公路之一。

司机是个50多岁的大叔,在这条公路上跑了15年了,技术很棒,每到发夹弯错车时全是他在指挥别人,稳稳地驶过。很快到了Ornesvingen观景台,司机说看看停车位情况,若有车位就停5分钟让大家拍照。而我们的运气好极了 ,刚到这儿前面就有一辆大巴开动了,好像就是给我们腾地儿一样。

天气不好,但观景的位置和景色一流,整个峡湾就在脚下。

精灵之路观景台

继续走,不是观景台的路上景色也很好。翻过一座山是个峡湾,上渡轮到对岸,开始走精灵之路。看到的景色与老鹰之路完全不同,更加茺芜原始,两边是高耸的雪山,不时有瀑布飞奔而下。天空阴阴的,看不到高大的雪山顶,整个景象被阴云遮挡住了一半,否则不知会有多壮观。

到达精灵之路观景台给了半小时观景时间,快步跑过一个琉璃咖啡馆还是饭馆,反正不管它,岩壁上的观景才是我的最爱。观景台有几层,几条栈道,根据大巴给的时间一定要抓紧观赏和拍照,到比较上面的观景台,才可见到更美的景色,虽然天雾雾的,但眼前的野性山峰,大块的凸兀岩石,都给人视觉上的强烈冲击。巨大水流的狂野瀑布不仅撞击着眼球,同时也震撼着我的心灵。再看远处那蒙胧的山谷,望不尽顶部的雪峰,脚下是无数个之形的精灵之路,眼前这一切真的是此生难得一见。多年的出行总是不服国外的自然景观,坚持我大中华的自然景观不输给任何国家,就连刚才的老鹰之路我亦不以为然,可此时我不得不承认,这种原始野性的磅礴大气,的确可以与我国的秀美精致有的一拼。

翁达尔斯内斯

终点的翁达尔斯内斯是一个峡湾深处的美丽小镇,面临峡湾,背靠雪山,让小镇美得极致,但今天她就像披了面纱的美人,总要让我想像着掀开面纱的惊艳。

湖边走走,街道上转转,10分钟就可以走完小镇,火车站对面是个纪念馆和咖啡馆,旁边还有个小小的广场,这就是小镇的全部了。

火车站

游客中心

一小时时间很快过去,从这里乘坐到达Dombas的是只有两节车厢的景观列车, 行走时发现坐在行车右侧更好些,一路景致很棒,瀑布雪山,草坪河流,只是阴天。

特隆赫姆

在Dombas倒车,到达特隆赫姆的NSB火车晚点了一个小时多,这挪威在这方面可真是不能与瑞士等其它欧洲国家相比。一直晚下去有点担心11:40发车的夜火车呢。好在一个小时后火车终于来了,晚10:10到达特隆赫姆,她是挪威第3大城市,也是个漂亮的地方。利用间隔的一小时,抓紧到市内走一圈。

好在已进入北极圈,天空是不黑的。快步出发,向火车站对面一直走约10分钟就是尼德罗斯大教堂, 是斯堪地纳维亚半岛最为壮观的教堂,建于奥拉夫二世的陵墓之上,于12、13世纪间建成。800年来大教堂历经兵灾火劫,1869年开始重建,最后一次重建是在1869年,前后共花了100多年的时间,用挪威的篮肥皂石和白大理石建造而成,装潢繁复,精雕细镂,被认为是挪威最宏伟的哥特式大教堂,历代国王都在此举行加冕礼。

我们从侧面院门进入,绕到正面,只见双塔高耸,大门上方密密麻麻雕刻着三排人像,圣徒、国王、主教们刻于其中,暗色中散发着神秘气氛,令人目不暇接的欣赏,抓紧拍照。

10点多了,街道上还没完全黑

从这个门进去欣赏教堂

出院子向右几分钟就是老城桥,奇特的造型是我在别人游记中熟悉的形象。旁边河岸上老城彩色木屋倒映在深暗的河水中,透出几分亮色。

老城桥,奇特的造型是我在别人游记中熟悉的形象。

就这些了,其它的来不及欣赏了,快步回程时又在汉堡王买了吃的。

火车正点发车,根据别人攻略的经验,分开选座,旁边无人,可以放松睡觉。车上给了小毯子和眼罩耳塞,还有小枕头,放倒靠背睡几个小时还凑合。此列车也有卧铺,再加300多就可以买卧铺,但不知为何,有的日子可以点选卧铺,有的日子不可以,我也没太研究,全当省钱了。不好的是与一群中学生在一个车厢里,几小时的噪动,直到他们下了车才睡安稳。

十、7月2日 阴

出发罗弗敦群岛

活动:博多下车后到旁边的游船码头乘渡轮到达罗弗敦群岛的Moskenes码头,乘大巴到Hamnoy村入住,开始罗弗敦群岛的3天游览。

到达罗弗敦群岛

昨晚在车上睡了有近5个小时,早上醒来感觉还不错,到洗手间洗漱一下,又烧了两杯热水喝。这是我行前慎密思维的正确产物,随手带了一个热得快,咱中国人的胃在凉快的北极圈内还是喝热水保险,可车上什么也没有,早上有咖啡卖,过去看了一下,一杯热水5元钱,真是长钱眼里了!翻出俺的神器,1分钟就烧好两杯,你个去!

9:30下车时下雨了,最近到Moskenes码头的渡船也要等到11:00.与我在网上查到时间一样,便利用这个时间去1公里处的超市买些吃的上岛。可没想到的是今天是周日,人家不工作,超市不开门,无奈的老外。

在码头买了点吃的填填肚子,10:30渡船来了,排队上船时买票,2个成人一个老人是424,也不知每人是多少。行李就让放在一层的行李架上,人上到二层,有许多休息的坐椅,还有小吃部供应些简单的热狗饮料。船上的人还不少,我们在船尾处找了长椅,这一路没什么景色,就又躺了会儿。下午2:00多到达Moskenes码头,去我们入住的Hamnoy村的公交742要2:30来,第一站是雷纳村,第二站就是Hamnoy,中间的COOP超市等也都有站,无人上下车就不停了。

到了

伊莲森罗布尔酒店

我们入住的是罗弗敦群岛最抢手的伊莲森罗布尔酒店(Eliassen Rorbuer),我2月份关注时,各大订房网全都卖空了,后来找到酒店自己的网站,也是没有了,我连续刷了几天,终于让我刷到了这个房间,虽然3个人用了5个人的房间,也是很满意了。

• 地址:挪威诺尔兰郡
  • 简介:​壮观的罗弗敦群岛是由上古的冰川雕琢而成的,从远处看上去,群岛仍然像一条似有似无的链子,永远连在一起。

度娘说罗弗敦群岛(Lofoten)是由上古的冰川雕琢而成的。这个“雕琢”用得太妙了,高耸的群山包围着多姿的海岸,星罗棋布般点缀着精巧的挪威红色木屋,雪山极昼,午夜阳光,还有全世界质量最好的鳕鱼。这里就是仙境,是天堂,是大自然精雕细琢之后送给人间的最美礼物。E10公路像根链子,每个小岛就是珍珠,这串精美的天然项链似离非离地镶钳在挪威大陆西北方,让每一个来挪威的游客无不为之向往。

我们要在这里连住3天,第4天晚上离开,足够多的时间来享受这里的一切。由于不是自驾,我们不想跑景点,只想安静地度假休闲,用最适合这里的方式来度过我们美好的罗弗敦假期。但说实话,挪威的其它地方非自驾也可玩得不错,但这里的确最适合自驾。

安顿好做了米饭吃,由于博多超市关门,导致我们的这顿饭只能就着咸菜和汤下咽,还好我们有国内带来的江豆咸菜和汤料。

今天岛上是阴天,偶尔见点太阳。休息之后我们决定步行去3公里以外的超市,再到超市对面的小山包欣赏拍摄雷纳村,碰碰运气,也许那会儿可以出来一下太阳也未可知。

问了前台,周日超市晚6:00关门,平时8:00关。当时是5:00,我们快步开走,40分钟到达,路上的美景一晃而过,没空拍照。在超市采购了3天的食品共253元。然后按别人攻略中的指点,从超市斜对面的小路上山,开始是在那些小房中走,到最后最高处的小白房时注意右边草地上有个隐约的小毛毛道,顺着走小道一直有,很快就是第一个小山包,雷纳村虽然在山下了,但视角不够高,继续向前,先下一点小坡,然后再上就是第二个小山包了,视角很好,这段路没强度很好走。只是天空还是阴阴的,太阳也不知去哪儿了。坐下休息会儿再等等太阳,20分钟后还是无望,没耐心了下山回去。

画面很美,就是少光线

雷纳村拍摄Tips: 雷纲在许多人眼里是罗岛中最美丽的小村之一,拍摄它的最佳机位有三:第一,进村时的桥上,上午光线好。第二,COOP超市对面小山包,傍晚光线合适。第三,这两个拍摄点中间位置的公路边,这个机位我没去不知效果如何,前两个都不错。

不着急了边走边玩儿边拍照,一会儿到了鱼市还开着门营业,又买了一条帝王蟹腿,半条黑雪鱼。帝王蟹500一公斤,比卑尔根鱼市便宜近一半,黑雪鱼90多,白雪鱼156一公斤。这里出售的海鲜都是当天新打上来的。

回来黑雪鱼切成片,沾着国内带的辣根和酱油,入口柔滑的感觉有点像三文鱼,非常新鲜。

十一、7月3日 阴转晴

• 地址:挪威诺尔兰郡

活动:游览奥村和雷纳村

早上起来还是阴天。煎蛋、火腿、面包 等,吃完又带上,还有几个桃子。

罗弗敦群岛奥村

乘9:00的车出发群岛最南端的奥村。岛上的公交票有效时间是1.5小时,买票时会打印一张票出来,上面是买票时间,下面是有效时间,正好是1.5小时。我们便利用这个时间,先到奥村玩约50分钟,然后赶下一班车去雷纳,时间没超过1.5小时,知道这样做的人真心不多,上第二趟车时司机都夸我们。行前针对我的行程及岛上大巴的时间表认真研究过,由于大巴间隔时间都超过1.5小时,所以只能利用这一趟,其它均利用不上。

奥村很小,散落着的小屋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机位拍照,大巴车站在村子最里边的一个空地上,在村里转了转,感觉一般就回车站,车站处有个洗手间和小纪念品店。乘车回来时注意到村头公路上还有一站,这里是拍摄小村的不错角度。应该下车边玩边穿过村子,到公路上拍照,然后就在这里等车即可。

罗弗敦群岛雷纳村

雷纳村较大,设施也比较完善,大巴车站在村子里面的小广场上,还有饭馆、小超市、体育用品店和游客中心,广场上有供游人休息的桌椅。

进村的大桥上是欣赏拍摄雷纳村最好的机位,前景的花、湖,红色木屋,还有远处的尖峰,组合了一幅经典的罗弗敦群岛画面。只是今天阳光不行,偶尔露出来也是弱弱的。

这里还是爬雷纳山的入口,从奥村过来时,进村前有一个小山洞,入口就在山洞右侧。我们在桥上慢慢欣赏拍摄了村子,不断有人从身边走过去爬山了,桥头的公路边有个小停车场,大约可停下5-6辆车,现在这里已经停满了。

过桥沿着公路左侧走过桥洞(不必进洞),路上有剪头,一直走就是入口,小路前原来有个醒示片,告之大家不要单独爬山,危险什么的,我们到时这个牌子没有了,只有个小牌子,说是山上没路,若是大家喜欢这里的风景,请登录网站支助,将来会给山上修路等等。

虽然今天天儿不好,但不断有人上山,根本不用担心单独一人危险。我们试着爬了一点,难度真的非常大,布道石无法与这里相比,那里不管怎样是有路的,这里就是一座陡峭的山壁,经常是大石板当道,我们好不容易爬上一块大石板,坐下来休息,一对老外夫妇下山不爬了。一个年青家庭,刚一上山女孩就抻了腰,全家陪她一块下来了。还有一家深圳夫妻,带个6岁男孩,见我们有老人也劝我们别上了。再三犹豫,加上风大没太阳,还是下去吧。晚上回来时发现这家深圳人就住在我们旁边,他们说越往上越难,幸好你们下去了,儿子几乎就是滚下去的,现在腿疼,而且山上风好大,只呆了5分钟就下去了,不过风景是非常好。旅行就是这样,量力而行才最明智。

回到雷纳村四处慢慢玩儿,各个角度都很漂亮,期间太阳还出来过几次。

乘下午2:40的车回到住处,睡了出行以来的第一个午觉。

醒了做晚饭,暴炒帝王蟹、四川火锅、米饭,非常美味的一顿大餐。

饭后到Hamnoy村的另一端去玩儿下,坐在山坡上欣赏着眼前的小村、海湾,山峰,静静的,清清的,美好画面令人陶醉,休闲惬意令人满足。

十二、7月4日 晴

罗弗敦群岛Hamnoy村

活动:休闲,附近游览欣赏、找寻合适机位拍摄。

早上4:00多被手机铃声吵醒,再也睡不着了。掀开窗帘看见外面有太阳,便爬起来出去拍照,清新、靓丽,很满意。

回来做早饭。全家商量着在这么好的美景面前,不必跑景点,几个小时的倒车去了亨宁斯韦尔又怎么样呢,大同小义的地方折腾一天,还不如利用今天的好天气在附近好好欣赏呢。

Hamnoy村是个非常漂亮的小村,欣赏拍摄的地方有以下几个:1.大桥上,是拍摄小村的最佳位置。 2.大桥另一头,欣赏对面小湖、尖山和远处小村非常漂亮。 3.村头公路对面的小山上,是欣赏鱼市、大桥及远处的雷纳村这一大片全景的好地方,上到高处,面前的景色非常美。 4. Hamnoy村另一侧的山坡上,能爬上一段,坐下来欣赏小村很惬意。

我们这一天赶上了蓝天白云的好天气,照片美美哒。

今天的天气很好,首先来到村边的桥上,位置比较高,拍摄小村及后面的山很漂亮。

然后爬到马路对面的小山包,这个位置也很好,远处的雷纳村,不远的黄色鱼市,及造型俊朗的山峰,蓝天白云变幻着忽明忽暗的光影,在眼前美仑美奂的呈现,坐在小山顶上舍不得离开,只是风大让人总也不能安静地坐着。

过了桥,桥头一片黄花草地,也是很好的拍摄欣赏位置,从这里向对面拍摄,景色不亚于雷纳村。

中午又睡了一觉,起来坐在窗前望着美景安静地喝了个下午茶。5:00又慢慢玩儿到超市,天儿又阴了,买了点水果和面包,车厘子70多一公斤,感觉还不错,买了一袋,但味道一般。主要是想在鱼市再买个帝王蟹腿,这个东西不宜提前买。可今天不巧的是没打着,只好买了一条白鳕鱼,80元。回来一半做了生鱼片,另一半准备明天煎。

饭后坐在窗前写日记看照片,惬意悠闲。外面是时阴时晴时雨的天空,这些变化都是在瞬间发生的,看着窗子上的雨,眼前的山却在阳光下,再向左看是云雾,右边就是蓝天,一眼享受着多种自然状态,神奇的大自然在这里就像个跳劈雳舞的孩子,玩着各种姿式让你眼花缭乱地不真实,这样的体验在我的旅行经历中,唯有罗弗敦群岛独俱,西藏高原也爱莫能助。

写着日记时,想想今天是多么享受的一天,大自然赠予了我们多样神奇的感受,瞬息万变的天空,清澈碧蓝的海水,绿地野花,红黄小屋,海鸥在身边盘旋,光影变幻着奇幻多姿的斑烂,给本已多彩的景色以增添了无穷魅力。虽然拿着相机在不断拍摄,但每一声快门响过之后,我都知道它记录不下此刻真实的景象,只有尽情的眼看心记,尽情地享受在这仙境般的美好中吧。

十三、7月5日 今天晴

罗弗敦群岛Fredvang村

活动:游览Fredvang村,傍晚乘渡轮到博多。

今天还是个好天气,早起做了正餐,煎鳕鱼,煮白菜土豆,米饭,煎蛋。饭后收拾房间,按酒店要求打扫整齐,将行李存在前台。却将3个茶叶蛋和桃子忘记在了冰箱里,呜呜呜….

10:50的车出发Fredvang村,这个是我的计划中的,按酒店要求11:00退房,而我准备乘午夜的渡船离开,欣赏一下北极圈的午夜阳光,这一天时间要找个大项目,便选择了Fredvang村和恐龙桥。

大巴快到时就见到了绝美景色,在桥头下车,沿双桥向村里走,第一座桥比较高,站在桥上见到的惊艳景色无与伦比,让我们惊呆了!蓝天白云下海水湛蓝,巍峨多姿的群山耸立在碧海蓝天中间,山脚下的小村在阳光下闪着奇幻的光芒,红白色小屋在绿地中似盛开的花朵般呈现……哇!这些语言都太苍白,我真的是没词来形容这一切了。

桥上不断地有各种小车房车在通过,桥两侧的美景让我们忍不住来回穿梭,桥上的路较窄,车又多无法太长时间停留。下桥后是一段草地,便在草地的小山坡上坐下来,这里角度低了很多,景色也逊色了。那一辆辆驶过的车无一辆停留,这样的美景真的没有吸引他们?那他们的目的地又是那里?哈,老外们更喜欢探险,这里有3条难度不同的徒步路线,他们一定是奔那里去的。

第二个桥低一些,过桥再走一点是个休息区,有几个凉亭,里面有桌椅,还有洗手间,很不错的地方。在这时我们休息了一下,看了看地图,从这里再走一点也有个小沙滩。许多人来罗弗敦群岛,都将Fredvang村下一站的白沙滩作为一个景点,但我认为北极圈内的沙滩怎能与赤道上的热带沙滩芘美,便放弃了。但现在比起来沙滩还是比村子更吸引我们。  通向村中的路走一点有个叉口,向左是Fredvang村,向右是海边。我们向右走去,哇!这又是一片极美之地,大片大片的草地上开满各色鲜花,一栋栋白色小屋点缀在其中,这里是仙女的家吗?

这Fredvang村无论海还是地,都超出我想像的美,当然也是阳光的功劳。

走出几百米到了一个破旧的小屋前,马路向左拐了90度,如果不想看沙滩,到这里就可以结束返回了。雨在这时也不期而至,以为会很快过去,找出雨衣披上,没想到越下越大不停了,走在通往海边的小路上,鞋也被打湿了,白沙滩是看到了,但不知是因为不是正确位置还是本身就这样,反正是非常不值得来。

回到休息区,雨也停了,晾晒鞋袜,吃了带的干粮。又休息了半小时。然后过恐龙桥回到马路上。大巴来时快到的这一段也是很美,时间还早便决定向回走一段。但太阳没有了,景色很一般,走了一公里返回,等17:55的大巴回Hamnoy村。岛上的公交基本都准时,由于间隔时间长,一般都在1.5小时以上,所以也不会出现这班车不来的情况。

回去后在前台的公用厨房用我们自己的小锅做了简单的方便面,本来以前这里是可以让游客做饭的,不知为何现在不愿意了。大休息间里面也没别人,我们可以在这吃饭打包行李。前台是9:00-20:00上班,我们便选择了19:40的大巴去码头,本来想乘10:00多的大巴去码头,再乘11:40的船看午夜阳光的,如今来了才发现8:00后就没地儿呆了,码头也是什么休息的地方都没有,而且天儿一直阴着,没有出太阳的意思,便决定早点上船。到了码头就有一班20:30的渡轮,便上去了,人不多,找了个合适的位置躺下睡睡觉。

十四、7月6日 阴转晴

午夜的阳光

活动:告别挪威,从博多飞往瑞典斯德哥尔摩,中间在奥斯陆转机。

回去的渡轮由于海流的关系要4小时到,接近午夜时分到甲板上拍了两张,没有太阳只有云。

• 电话:+47 64 81 20 00
  • 地址:Edvard Munchs veg, 2061 Gardermoen, 挪威
  • 简介:奥斯陆国际机场(英语:Oslo Airport, Gardermoen,挪威语:Oslo Lufthavn, Gardermoen,IATA代码:OSL, ICAO代码:ENGM),坐落于挪威欧伦萨可区(挪威语:Ullensaker)加勒穆恩(挪威语:Gardermoen),位于首都

下船拖着行李往火车站方向走了一点儿,附近在修路,过去这片出租车应该好打些。果然没一会儿就来了一辆,上车表上就显示的70元,刚起步就跳字,博多的机场很近,距离火车站大约3公里左右,144元就到了。

将近凌晨1:00,进机场等着吧,我们是7:00的飞机。进来后工作人员便跟我们说机场1:00-3:00关门,有事3:00才可出去,哟,差一点就没地儿呆了。机场很小,里面有几个人在睡觉,我们也找了个地方休息。

睡了3个小时,4:00多出来看看情况,一会就发现有个德国人在自助机上值机,正是我们这个航班,还是关心行李问题,,如果不含行李我们就在机场试着网上值机。自助机有3个选项:护照、条形码和PNR码,德国人手里拿着的是有条形码的单子,顺利打印出登机牌和行李条。我们的PNR码还是不行,那就用最保险的扫描护照的办法,可以了,也出了登机牌和行李条,原来这个航班也是含行李的,之前又是瞎担心,全含行李。但后来到了斯德哥尔摩,碰到一位与我们同一航班的上海姐姐,她说自己从卑尔根到斯德哥尔摩的机票才80多欧,可在机场却花100欧买了个行李票,真是搞不懂。

拖运行李也是自助,自己将行李条贴到箱子上,用那个东西一扫,哗啦行李就走了,让我惊讶半天,就这么简单?

一个多小时的飞行,这挪威航空什么吃喝也没给。在奥斯陆有3个小时的转机时间,机场好大,好歹这也是一国首都的国际机场。买了点吃的和饮料,把剩下的挪威克朗买了个钱包,很喜欢。

• 电话:+46 10 109 10 00
  • 地址:190 45 Stockholm-Arlanda 瑞典
  • 简介:斯德哥尔摩-阿兰达机场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省锡格蒂纳。阿兰达机场是瑞典最大的机场,也是2006年北欧国家第三大机场。共有 4 个航站楼,2 号和 5 号用作国际航线,而 3 和 4 号用作国内航线。

中午12:40飞机正点到达斯德哥尔摩机场T5航站楼,取了行李,出去在问讯处买了72小时票240元,老人160.瑞典只有24小时票120,没有48小时的,然后就是72小时,地铁、公交、还有的轮渡也可以坐。

有了这个票,我们也不要再去另花钱乘什么快轨和彩虹巴士了。按照别人攻略上的办法,又在买票时问了下问讯处,出门向左找到5号等车位,一辆583刚走,还要再等15分钟。

斯德哥尔摩机场到中央车站交通Tips:从T5航站楼出来向左找5号停车位,车位有许多个,但都有标示,乘583路大巴到终点Märsta station 下再倒J线轻轨,十几米处就是J线轻轨,顺着人流走就行,见到车就可以上,都是到中央车站的T-Centralen。 时间不到1.5小时,还是比较方便的。

• 地址:Rålambshovsleden 50,斯德哥尔摩省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斯德哥尔摩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斯德哥尔摩国王岛万怡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附近很多景点,包括S:t Gorans kyrka、Smedsuddsbadet和RAlambshovparken都离酒店不远。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心的考

但到了中央车站可就麻烦了,车站好大,两个站距离也远,拖着箱子走了半天才找到我们要乘的蓝线,就两站地到斯德哥尔摩国王岛万怡酒店,却费了半天劲儿,又一次感受到出门旅游入住中央车站附近是多么的必要。

酒店离地铁站也有一点距离,又出错了口,好不容易到了大厅,前台又找了半天订单,最后还是给我们现加了一张小床,杯子、浴巾等都是2套,一定是将我们原本的“豪华三人房”订出去了,对付个房间给了我们。但没时间跟他们理论,但也不能就这样让他们欺负中国人。安顿好出门时跟前台说了我们的想法,没想到前台竞无耻地说他们的三人间就是这样的,什么万豪旗下的高档连锁酒店,西方人的卑劣性在这个酒店的前台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如果这间就是我们预订的3人间,第一,为什么协调那么长时间才给钥匙?第二,为什么我们下午5:00到达前台,房间的床还是现加的?第三,难道高档酒店的3人间都是只给2套用具吗?你们这样不讲诚信,欺骗客人的行径会被我们公布到各大订房网站上去。”说完我就走了,没空跟他们多废话。

斯德哥尔摩国王岛万怡酒店(Courtyard by Marriott Stockholm Kungsholmen)图片

房间用品都是2个

斯德哥尔摩

先去了新城的音乐厅,许多人推荐旁边店里的鱼汤,照片上腻腻的感觉让人没食欲。这里的市场东西据说便宜, 我们出行从来不太感兴趣购物,特别是对欧美的东西,而且上面的价牌并不是另售价,而是批发价。

音乐厅的建筑非常漂亮大气

附近吃了个麦当劳,逛逛旁边的皇后大街,

又被克拉拉教堂的色彩和尖顶吸引过来,在一个小花园里面,教堂始建于1280年代。在1527古斯塔夫•瓦萨统治时期,旧教堂被毁。现在的教堂修建于1572年约翰三世统治时期。

再来到赛格尔广场,乱乱的在修。最后来到新城桥,结束游览。

在乘地铁回酒店时又顺路游览了几个主要的地铁站,从照片上看比较漂亮,但到了跟前感觉水泥墙非常粗糙,就是省钱装修的办法,真心没什么意思。这一天太累了,早点休息。

为纪念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会化而设计的彩虹站台Stadion站

T-Centralen站

十五、7月7日 晴

• 地址:Alströmergatan 39,斯德哥尔摩省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斯德哥尔摩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连接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Tullmuseet、Kungsholms strandstig和S:t Gorans kyrka都在酒店附近。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心的考虑和安排,房内

活动:游览斯德哥尔摩市区

一觉睡了8个小时,早上6点多才醒,又满血复活了。鸡蛋面包早餐后,搬到1公里处的连接酒店,价格差不多,但这里含早餐,而且服务态度很好。

连接酒店(Connect Hotel City)图片

• 电话:+46 8 508 290 00
  • 地址:Hantverkargatan 1, 111 52 Stockholm
  • 简介:亲临诺贝尔晚宴的举办地——蓝厅,感受金厅的金碧辉煌。

行李存了,先来到市政厅,才近9:00,进门有个简单的咨询台,还是很方便游人的。塔楼登顶处排了个小队,马上就开始卖票了,还是每位50,乘电梯到6层,有个小型博物馆,有些雕像。再爬大约6层,大多是狭窄的缓坡,围绕着塔楼在向上。从进入电梯开始只给35分钟时间,到点会有工作人员催促这批游客下去,另一批再上来。头两批不用久等,后面的可能等候的时间就长了,看去年的游记是说要预约的,也许就是等候。所以还是9:00就来最好。

在上面整个城区各个角度尽收眼底,早上空气清新,新城顺光,老城逆光。铜楼四座保护神雕塑伫立在露台的四角。铜板上刻着前方的个个著名景点。塔顶上瑞典的向征三皇冠朝向老城中的王宫,但在上面是看不到的。

下来在院子里拍了几张便去里面参观,门票110元,中文讲解的时间比去年多了,10:00、10:30都有,我们就听10:00的,是一个在这里读研究生的中国女孩,声音小点,但讲得很好,而且速度较慢,每讲完一处还问大家可否有问题,很有耐心的美媚。

首先从蓝厅开始,这是举行诺贝尔晚宴地方,美媚说楼梯的宽度和高度都是设计师根据女人的步伐和裙子精心做出的最佳设计。摄影师都在二层第二、三个窗子里面拍摄,那个星形标记是让获奖者走下楼梯时眼睛注示的最佳角度。

二层的斯德哥尔摩市议会大厅是议员开会的地方。斯德哥尔摩市议会一共有101个席位,男女比例为50比51,可见瑞典女性地位之高,但每年是会有变化 的。抬头看大厅内船形的屋顶独具特色。

这个长廊由一个瑞典王子设计的,右边里面的墙上是对面窗外的景色,王子的本意是想让坐在左边的人也能看到窗外的自然景象。深蓝色柱子有两种形状,圆柱和八边形,分别代表男人和女人。而这男人和女人的形象在长廊对面的窗户边被浮雕反映出来,非常巧妙的设计。因为他是王子不认为人们对他的赞美是因为他的作品,所以格外的要求自己精益求精。

最后到达的是这间金色大厅,四壁由1800万片贴着金箔的马赛克镶贴而成,马赛克表面一层是镜子,中间一层才是金箔,所以非常的耀眼。正中间的巨型镶贴画中,梅拉伦湖女神形象很丑,但都很到了合理的解释,哈哈。

之后,经过纪念品店出门时也没忘记买了个小东西作为留念。

然后过桥到达骑士岛,这里是拍摄整个市政厅最佳的角度,太阳又钻进云中了,等了老半天。

• 门票价格:成人50克朗,学生25克朗,18岁以下免票
  • 电话:+46 8 402 61 00
  • 地址:The Royal Palace, 107 70 Stockholm, Sweden
  • 简介:瑞典君主的葬礼教堂,骑士岛最重要的建筑。

转身向上是骑士教堂,用于安葬瑞典君王。1835年7月28日,教堂尖顶被闪电击毁,后来重修就加了这个镂空的铁铸尖顶。

• 门票价格:因店各异
  • 开放时间:因店各异
  • 电话:+46-8-4111188
  • 地址:瑞典斯德哥尔摩索德马尔姆斯德哥尔摩老城
  • 简介:位于市中心的小岛上,聚集了众多商店、餐馆和景点,是游客必到之处。

这骑士岛几步就走出去了,开始了老城岛的游览,游人也一下子多了起来。没走几步我们无意中赶上了王宫的换岗仪式,很有兴趣地观看了一会儿,仪式比较长约半小时。

老城街道窄窄的,味道十足,有一条一米宽的阶梯小巷是大家关注的地方,我也尧有兴趣地到这儿拍了照。慢慢地穿行在老城街道中有一种别样感觉。两边桔黄色的建筑在阳光下闪着温暖的光,树影摇曳中散发着迷人的异国风情。

来到大广场,旁边是诺贝尔中心,这里是游人集中的地方,找个位置坐下来感受着身在异国的片刻宁静。

看见了这个著名甜品店和面包店,全家不太喜欢甜品,便买了三明治40多一个,其中夹的菜多些,旁边还有个“和路雪”,单球30,双球40,也不会放过。

吃吃喝喝中逛出了老城,从王宫中穿过去,来到议会大厦,从半方半圆的建筑中穿过,宏伟厚重,尤其是那拱门,中间的三皇冠像张人脸。

• 门票价格:成人40克朗,65岁以上30克朗
  • 电话:+46 8 723 30 00
  • 地址:Trångsund 1, 111 29 Stockholm, Sweden
  • 简介:斯德哥尔摩老城最古老的教堂,王室婚礼的举办地。
皇冠桥

结束了这些时间还早,又慢慢踱到皇冠桥,真心没什么可看,一座铁桥中间两侧各一个皇冠。桥这面的船岛非常安静,大片树荫下的长椅很让我们感到亲切,坐下来休息。

回去时从国王花园中穿过,乘地铁回酒店,结束斯德哥尔摩的游览。总结起来,我们还是更喜欢哥本哈根的安静与优雅,斯德哥尔摩的建筑虽然大气,但比起来人流很杂,尤其是很多拉着一群群孩子的伊斯兰人,让整座城市优雅不起来了;加上酒店的表现都给人档次不高的感觉。

晚饭后出去探了明早去机场的路,大约15分钟就可直到J轻轨车站,这里是中央车站的下一站,免去了中央车站的倒腾还是很不错的。

十六、7月8日 晴

• 电话:+46 10 109 10 00

今天要回国了

昨晚突然想起万怡酒店退房时忘记开水单了,早上又跑过去一趟,还行给打印了一个小条。

连接酒店的早餐不错,有好几种肉的三明治和3种蔬菜,咖啡牛奶等。

如期到达J轻轨车站,

从市内到达机场的Tips:注意看车站的屏幕指示,要乘到达Märsta station 站的36路车,这里还有其它车辆通过,不要坐错了,其中还有个38路写着去机场,我们没敢冒险,谁知它是去机场那个航站楼的,连机场问讯处都是告之583在Märsta station倒J轻轨的办法,还是保守用老办法总没错。Märsta station不是终点,注意下车。再倒583路,还要注意在T5下车,别坐过站。共约不到1.5小时到达。

12:45的飞机,我们提前3个小时到达。俄航办登机牌的时间较晚,打印行李票的机器又坏了,又请机场的人来修。这边又让重新排队,又与一个中国大团赶在一起,一阵乱,终于开始办了,那旅行团还在核对名单,我们便过去说明不是那个团的,很快办好了。

斯德哥尔摩机场可是比哥本哈根机场差远了,过关盖章后,登机的地方只有卖饮料的,把身上剩下的零钱买了瓶可乐,终于喝到了40多块钱的可乐,一路上都没舍得喝呢,哈哈。40多回国可以买一箱了。

• 电话:+7 495 578-65-65
  • 地址:Khimki, Moscow Oblast
  • 简介:谢列梅捷沃机场简称SVO,是俄罗斯最大的民用机场,俄航的大本营,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

在莫斯科机场又是5小时的等待,还是来到来时的那家餐厅,要了个大比萨,慢慢吃着等时间。

回程的俄航机餐很好,还有鳕鱼饭和葡萄酒,要了杯白葡萄酒就着鳕鱼,喝得头有些晕乎乎的。机上空出4个人的位置,正好在我们前排,被我给利用了,这时正好躺下睡一觉。

再见,北欧!再见,我圆满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