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花样爸妈”玩转欧洲30天!

攻略   >  圣托里尼旅游攻略   >  带上“花样爸妈”玩转欧洲30天!

• 出发日期/2015/09/30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人文

前言

幸福的定义很多

幸福”定义有很多种。对于常饿肚子的人来说,吃顿饱饭是幸福,对于热恋的人来说,被爱人亲吻是幸福。于我,这世界上有种幸福特别纯粹极致,不需要任何理由,是陪在父母身边的幸福。

10 年前刚上大学那会儿的梦想是做匹不羁的马驹,想做的事儿很多,能环游世界是幸福。于是花了爸妈很多钱,学了很多外语,有用没用的东西,把自己从地图上一个坐标挪到另一个坐标,不停地追“幸福”。

五年前我定居法国,以为自己终于幸福,却发现这时候对幸福的向往又回到了幼年一般,渴望一进家门抱住爸爸,然后吃顿妈妈做的饭一一这种特单纯,有家的幸福。

从那时起,我的梦想又多了一个,是有生之年带爸妈环游世界,不管工作多忙,总要抽时间陪他们在一起。终于在2015 年秋天,爸爸妈妈第一次来法国陪了我很长一段时间,其中我请假一个月,带他们去法国周边很多国家旅行,我想让他们看看文艺复兴的起源地,也带他们去闻闻阿姆斯特丹充满大麻的自由的味道。这次旅行让我重新知道,有爸妈和我的地方,哪儿都可以和家一样,于是我又感到有家的幸福,特别纯粹的幸福。

对于常见的带父母跟团旅行,在导游的引导下体验固定线路,参观固定景点,省心省力,却缺乏自由、深度和个性。我希望他们可以慢慢体验欧洲各地的文化,民俗民风,像当地人一样吃饭做事,而不是只去踩那些所谓的旅游景点,像很多游客一样走马观花,回家以后看照片的时候却想不出哪儿是哪儿,未免太遗憾。

最后我选择了在定制游市场上口碑不错的香蕉星球定制这次自由行,既能满足带父母旅行的个性需求,又能免去自由行繁琐的准备工作。

行前只需提出大致想法,比如:去哪儿玩,要玩多久,何时出发,想玩什么,有无特殊需求……就会获得满足需求的旅行方案。而航班、住宿也无须操心,香蕉星球会根据我们的需求进行预定。

在参考了父母意愿后,香蕉星球为我们定制了“30天环游欧洲”的路线——

布鲁塞尔-安特卫普-阿姆斯特丹-罗马-梵蒂冈-佛罗伦萨-威尼斯-巴塞罗那-塞维利亚-阿尔布费拉-里斯本

而当旅行方案确定后,香蕉星球为我们制作了一本图文并茂、印刷精美的旅行书,旅行方案、行程规划以及注意事项,比如如何去景点,如何搭乘交通工具,如何点菜……事无巨细,均一一体现在旅行书中。

我们从巴黎乘火车出发,一路北上,第一站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爸妈说,虽然离巴黎很近,都讲法语,但一下火车能感觉到不一样的民风,这很奇妙。

1.布鲁塞尔

我们赶上当地传统文化节,爸妈开心地像孩子一样,还被可爱的比利时老头老太太拉去照相。我带他们去吃有名的比利时炸薯条。

带他们去欧洲最大的啤酒吧,这里有三百多种啤酒,爱喝酒的老爸恨不得一一喝过来。

带他们去玛格丽特博物馆,给他们讲讲女儿喜欢的艺术家的故事,也在最美的景观台看到了玛格丽特画中的天空。

给他们买各种口味的华夫饼,沾满巧克力的草莓,带他们在街边的咖啡店和当地人一起喝饮料。

接着我们继续向北走,到达比利时第二大城市安特卫普,也是我在欧洲最喜欢的城市之一。很大一部分人知道安特卫普这个地方大概是因为闻名世界的钻石,而我爱的却是这座城的艺术文化。这里出现过很多艺术家,比如彼得·保 罗·鲁本斯,也培育出比利时时尚圈的“安特卫普六君子”。

2.安特卫普

我带他们仔细看过被赋有“铁路大教堂”美称的安特卫普中央车站每个角落。

陪他们在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建筑和街道漫步,爸妈手牵手的样子特别让人羡慕。

带他们吃顿当地的传统下午茶,老妈说她喜欢死了这里的肉桂苹果派,我告诉她以后有机会还带她来这里吃。

从安特卫普坐火车继续向北,我们到了第三站,欧洲自由之地阿姆斯特丹。爸妈第一次看到红灯区橱窗里的少女,也第一次在街边闻到大麻的味道,并且他们也第一次知道,阿姆斯特丹并不只有这些所谓“自由”,还有漂亮善良的荷兰人,可爱的建筑河流,和前卫的现代艺术。

3.阿姆斯特丹

美好的一天,从给爸妈做顿简单可口的荷式早餐开始!

虽然有时天气会下雨,但一点儿都不影响我们快乐的心情!

我带他们去逛花市和最时髦的 “ 9 Streets” 老妈只想把所有郁金香种子带回家,而老爸看见很多骑车的酷老头,唠叨了好几天他有多羡慕和向往欧洲人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因为没过多久便会雨过天晴。

4.意大利

老爸是个非常博学的人,他对欧洲历史的深入了解远在我之上。所以这次罗马之行,我不过是个导航仪加翻译官,而老爸绝对是本“行走的历史教科书”。

尽管对古罗马和梵蒂冈的每砖每瓦都己有了解的老爸,在真正处身与真迹之中还是难掩内心的喜悦,时不时发出慨叹,愣是拽着老伴儿和我拍了不少“到此一 游”照。

作为一个吃货闺女,我也尽可能地去找当地人喜欢的餐厅,让他们在每一天的大暴走之后都能吃顿美餐,你们快乐所以我快乐。

结束了罗马的历史之旅,我们坐火车北上,去看文艺复兴的起源地一一佛罗伦萨。 徐志摩曾在给陆小曼写的诗里赋予佛罗伦萨一个更加浪漫的名字“翡冷翠”,这是源于意大利语的“Firenze”,但是似乎更符合这座城的气质。

5.佛罗伦萨

罗马的几日暴走让爸妈不免有些疲惫,所以在佛罗伦萨的几日,我们的行程相对舒缓许多,在阿诺河边散散步,吃个美味的冰激凌,喝杯 Chianti(基安蒂葡萄酒)…很幸福!

6.威尼斯

在浪漫的翡冷翠养精蓄锐之后,我们继续向北,到达妈妈一直向往的水上明珠威尼斯!

老妈不停赞美碧水蓝天的威尼斯有多美,虽然游人很多,但是不虚此行。

原本只想带他们在圣马可广场上晒太阳,喝杯饮料,听场音乐会,老两口却逗起了鸽子!

7.巴塞罗那

饱餐一顿睡了个好觉之后,我们便马不停蹄得奔向下一个目的地一一高迪的故乡巴塞罗那!我一直认为,没有高迪就没有今日的巴塞罗那。他曾说过:“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所以终其一生,高迪都极力在作品中追求自然,他的作品当中几乎找不到直线,大多采用充满生命力的曲线与有机型态的物件来构成一栋建筑。 雄伟的奇迹圣家堂到今日都未竣工,爸妈说,他们有生之年如果见不到,也希望竣工之日我可以带着孙子来看!

他们后来还爱上了伊比利亚火腿,只是心痛不能带回国,我只能发愤图强努力赚钱,以后带你们来西班牙吃啦!

8.塞维利亚

从巴塞罗那再向南行,我们到了西班牙“最有风情的城市”,弗朗明哥的发源地 一一塞维利亚。由于特殊的政治历史背景,这座城市的建筑风格也混合了摩尔人,安达卢西亚穆斯林,和天主教等多元文化在一起,别有一番韵味。

我带他们登上教堂塔楼俯瞰市景,去看奢华的大皇宫,乘马车去西班牙广场遛弯儿,也看了场非常棒的弗朗明哥表演,在当地人推荐的小饭馆吃正宗的 Tapas。作为“向导”也总有倦的时候,可爸妈时不时会夸我几句“闺女真棒,懂事,会安排”,我便能立刻精神抖擞。

从塞维利亚乘坐大巴,只需要三个小时,便能到达葡萄牙南部的海边小城阿尔布费拉,经过二十来天的漫长旅行,这个时候我们都需要放松休息几日,阿尔布费拉绝对是再适合不过了。虽然己进入十月,可是这里依旧阳光充足,风景如画,我们便悠闲地过了几天“吃饭,睡觉,躺在海边晒太阳”的舒服日子。

9.阿尔布费拉

玩着玩着,老两口返老还童了…

在海边休息了几日,我们恋恋不舍得离开阿尔布费拉.

搭火车到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一一里斯本。爸妈在很久以后回忆起葡萄牙,都会感慨当地人的朴实善良。用老妈的话说,法国人总是不知哪来的傲气,劲儿劲儿的,相比之间还是葡萄牙人好。

10.里斯本

我带他们去吃正宗的贝伦蛋挝和葡式海鲜,还在能将整座城市尽收眼底的露天观景酒吧里度过一个很舒服的下午,满足了老爸“给我来一大扎啤”的愿望!

听完街头艺人的最后一曲葡萄牙民歌,我们也结束了一个月的幸福欧洲之旅,踏上了返回法国的飞机。根据我爸妈的逻辑,到了他们个年纪,有人会哀叹自己“是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可是他们不这么想,他们觉得自己仍是“青年”,而我呢还是“祖国的花朵”。女儿才独立不久,自己身强体壮,正是好时候,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这种积极向上的生活心态值得我们这些“花朵”学习,多乐一乐,少些抱怨,生活会变得特别美好!

爸妈谢谢我给他们的“青年生活”添上一段精彩旅程,我谢谢爸妈给我的人生路上一段特殊的陪伴。人生这么短,可以陪你们开心的走上这一段,做女儿的真的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