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班夫国家公园旅游攻略   >  2017感受150周年盛典畅游枫叶之国——加拿大四十天行摄记实

• 出发日期/2017/05/26

• 玩法/自驾 漫游 摄影 毕业游 温泉 赏枫 购物

前言

加拿大之行终于结束了,四十天来感谢一路相伴的各位朋友。这次出行是为了参加女儿毕业典礼,顺带着和女儿一起乘着加拿大建国150周年盛典的东风,饱揽加拿大的绝色风光。前后两次出发,加东走了16天、加西走了11天,还用了一天时间专门瞻仰了白求恩故居。基本上把加拿大东、西两部分的精华之处欣赏一遍。每次出行前做功课查资料,捜索有用的信息都是必备的一个程序。从这里得到过很多帮助,也应该有所回馈。旅行一直以来是我的一个生活方式,玩户外当“驴”也有十多年了。旅行中记录下自己的见闻感受是一种习惯。进入自媒体时代后,更多的是随走随写、即写即发,主要是和比较熟悉朋友间的互动。去年开始码东西,都是过去在朋友圈里即时发的一些感受,整理一下放在了这里(很少,有的还没有弄完就撂下了,会继续的),想留个回忆。今年再出行我就试着在窝里把我出行过程中的一些信息也即时发出来,供大家参考。 这次出行基本上都是即拍、即写、即发 (个别处有差个一、两天的)。刚刚开始游记的名称是“加拿大行摄记——2017”;几期过后改成了“加拿大行摄进行时——2017”;目前行走结束我也已经回国,我想该给这篇游记起个大名了,就叫“2017感受150周年盛典畅游枫叶之国——加拿大四十天行摄记实”。

旅行中重要的是衣食住行,而按照我的排序是行、住、衣、食。明确线路后第一重要的是行,定好出行方式才能游刃有余的去行走;其次是住,最好事先订好或有所计划,以免受憋;再次是衣,一定要对旅行地的自然地理环境、气候情况有个综合了解,带上适合的行头装备已备不时之需;最后是食,不是说吃不重要,只是以目前的状况在任何一个国家地区旅行,解决吃相对容易一些,只是合不合口胃问题。接下来我就按照这个顺序,把我加拿大一行的一些基本做法分享给大家。我常和朋友探讨,认为旅行是种行为艺术, 过程中会充满遗憾,所以它也是一种遗憾的艺术。在这里我尽可能把我旅行中认为有遗憾的地方说给大家,以资借鉴。今年是加拿大建国150周年庆典,所有国家公园免费(需要在游客中心申请个卡,以车为单位在哪个公园办理都可,很简便全国通用),要来枫叶之国的人应该很多,希望对大家有所益处。

行前准备。签证:确定出国旅行首先就是签证(免签、落地签另当别论),加拿大签证网签、中介均可,不用面试,网上有很多非常详细的介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再敷述。想强调一下的是注意护照的有效期,加拿大旅游是十年签证可以多次往返,但只签到你护照有效期截止日期。有效期太短的护照签一次就有点吃亏,可以申请个新护照再签(在这方面身边人有过教训。不用担心老护照中其他国家签证,出行时需要的话新老一块带即可)。

目的地:来加拿大一般是分加东、加西两部分旅行,当然还有冬季滑雪、观极光之旅(没走过,准备今年冬季成行),这里主要介绍一下加东、加西之行的一些体验(这次四十天主要是在传统的加东、加西线上)。

加东指安大略省东部一线,主要景点多伦多、尼亚加拉、千岛湖(金斯敦)、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等。如果自驾多伦多出发七天可往返;如果有十天时间可以从魁北克进入新不伦瑞克省去圣约翰、蒙克顿,沿芬迪湾看世界落差最大的海潮,去龙虾镇品赏鲜美的龙虾;如有十五天左右时间还可以继续前往新斯科舍省以哈利法克斯为基地,然后去佩姬湾观灯塔、游鱼村;经迪格比上布莱尔岛看鲸鱼,回程去卢嫰堡赏小城、触摸蓝鼻子二号帆船;向东去布雷顿角岛自驾卡伯特小径;最后坐轮渡上爱德华王子岛(也是省),在岛上阅尽田原风光后从联邦大桥跨海回到新不伦瑞克省,再回到出发地。在这里强调一下,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去海洋三省看看,濒临大西洋绝对有不一样的风景。加拿大航空业非常发达,这些城市均有机场,如果飞去的话租车自驾,行程时间也可以按上面的参考。

加西主要指围绕落基山脉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阿尔伯塔省,重点是班芙、优鹤、贾斯珀等国家公园。如果是七天可以从卡尔加里出发,经班芙、优鹤、贾斯珀国家公园,再原路返回卡尔加里。如果有十天左右时间可以走环线,经班芙、优鹤、贾斯珀向东经埃德蒙顿(阿尔伯塔省会,有北美最大的购物中心)、红鹿回卡尔加里(这条线路后面行程非常适合购物);向西经坎卢普斯(甘露市)、温哥华回卡尔加里。但本人建议走东线十天即可;走西线最好十二天,如果去维多利亚市,再加上一、二天。从温哥华启程也可以,一般都是从贾斯珀进班芙出,然后卡尔加里、坎卢普斯回到温哥华。

在这里还要介绍一下,加拿大的旅游业比较完善发达,每个城市、景区公园都有游客中心,各种免费资料非常齐全,建议每去一地先到游客中心索取资料。此外,加东旅行重在看人文,辅以自然风光;而加西旅行则以赏自然风光为主。如果是秋季来加拿大看枫叶,最好选择去加东。

出发。行:线路确定好了,就是出行工具了。从国内可直飞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卡尔加里等城市,到多伦多、温哥华的航空公司和航班多,折扣会大一些。另外行程确定后早下手订机票,会有意外惊喜。上天巡(下载个APP)搜机票很方便,也可用去哪儿、携程做比较补充。

在加拿大境内旅行首选租车自驾,火车和长途交通即慢又不是很发达。距离稍远的可以选择飞机,但到了目的地还是要租车。租车在国内上租租网就行,价钱公道。需要注意:一、驾照。国内驾照在加拿大无论租车开车,驾驶证需要英文翻译件并公证。办理起来非常简单,国内任何城市的正规公证处均可办理。以我在沈阳为例,带上驾驶证、身份证原件在省公证处办理的,150元费用(翻译80、公证70)三个工作日完活。二、保险。保险要有,项目很多,根据自己需要遴选,在网上办理即可。否则提车时租车公司会要你补办,费用要高一些。另外,有子女在加拿大有车有驾照的,用子女的驾照在加拿大租车不用另外买保险,带上自己车的保险凭证即可(必须带原件,我这次在这方面有教训)。但租租网不可以用加拿大驾照租车,只能用国内驾照。相同的租车公司比较一下(分别在租租网和加拿大本地官网上询价),在租租网上便宜不少,这也可能就是租租网不允许用加拿大驾照订车的原因。否则,加拿大人也都去租租网了。加拿大租车还有年龄限制,25岁以上正常价格,23-25岁每天加25刀,23岁以下(指有合法驾照的)接近翻倍了,提醒大家注意。三、车型。加拿大路况不错,高速公路平整不收费。我们去加东时开女儿的凯迪拉克SR-X,排量较大比较费油;去加西是飞到卡尔加里租的丰田卡罗拉,排量小一路就加了两次油。而且车小灵活操控性好,适合两到三人出行。如果人多还得越野车,空间大装的行李也多。导航我们一直用的是手机,软件地图是谷歌的,在国外非常方便。个别地方手机可能没有信号,但只要设定好,它会把你导到目的地。也可以事先把导好的路线及关节点截几个图,以防万一。租个GPS也行,但我们全程用的都是手机。此外,在加拿大加油很方便,只是油价变化较快,可能每天价格都不同。我经历的最高油价是蒙特利尔124刀左右(一千升),最便宜的是埃德蒙顿87刀多,因为每个省的税不一样,魁北克的税最高,东西就相对贵一些。还有就是晩上加油要比白天便宜。四、交规。加拿大高速限速是90—110公里/小时,标志都是公里无须换算。车速普遍较快,跑到120、130很平常,但绝对不是没有事。网上说魁北克警察抓的严,我就在魁北克去新不伦瑞克省的途中被警车追上拿下(警车打警报闪警灯在后面追你,你减速靠路边停下即可,切记不可下车要等警察过来摇下车窗处理)。该路段限速100,警察测我是132,开了张罚单224刀;从加东回程在新不伦瑞克省时一个下坡超车途中,看见路边停一警车,意识到时已经来不急了,又被拿下。该路段限速110,这回测我是150,罚295刀。我跟女儿戏言,三顿龙虾钱没了。后来经过女儿点拨自己体会,在加拿大高速开车超10%-20%可以,再往上就是红线了要小心,过30%发现肯定被拿下。那超20%以下是否保险呢?这里还有一条经验,就是跟着前车跑,基本就没问题。再有就是魁北克省红灯时禁止右转弯,这和其他省交规不同需要特别注意。城市停车基本上都收费,停车场或路边停车位都有自动收费机,按小时计费,可以刷卡。小票打印出来放到前车窗明显处,以备警察检查。只有周六、日和大型超市停车场不收费。

住:这一路住宿基本上都是在网上提前预订的,只有在加西行中贾斯珀小镇多加了一晚是在前台办理的。提前预订性价比高,有时能碰上很好的促销价。加拿大酒店分hotel、lnn、motel(汽车旅馆),还有Air bnb 以及bnb。这些地方我们这一路都体验过,下面我分别介绍一下。Air bnb我们前期用的较多,中文网名叫“爱彼迎”(可下个APP)。这是那种民居式的住宅(在加拿大基本都是别墅),有全套的生活设施(洗漱用品跟宾馆一样,可以洗衣、做饭),不提供早餐,和房东也不用见面。在网上订好后,与房东约好时间(告诉你密码),去门前密码箱里取钥匙入住即可。走时把钥匙放入密码箱就完活。这种住宿方式过去听说过,但这次是第一次体会(外甥女和女儿两人订的,我也下了APP亲自操作了一把),强烈推荐!适合三人以上出行,几家一起出行更方便,环境整洁,私密性好,性价比非常高。bnb和Air bnb类似,都是民居。但前者房东也住在这里,提供早餐。如果人少或没有其他选择了也可以住在这里,价格也不错。私密性差一些,但外语好的可以和房东聊天交流沟通。这类民居的房东非常热情,基本都是老头老太太。bnb也有专门的网站,但我没下它APP,是在网上直接捜的。其他酒店我们主要是在网上捜的,用天巡网搜索也可,直接上Booking.com、Hotels.com订也行,有时我还用去哪儿网比价。Hotels.com 中文网名叫好订网,在他家注册后订十晩赠送一晩(不含税),后期基本都在他家订的。需要注意的是无论订何种酒店包括民居,一定要选可以免费停车的,在加拿大酒店停车不都是免费的,停车费很贵呦。

衣:加拿大幅员辽阔,气候变化比较大。以我出行的时间为例,加东之行我们是在五月底至六月中旬,最高气温可达30度,在海洋三省最低气温6、7度,而且这个季节雨水较多,还要注意防雨。加西之行我们是在六月下旬,最高气温基本在20多度,落基山脉里面还要凉一些,最低气温有时会接近冰点,去哥伦比亚冰原肯定在零度以下,要注意防寒。我装备的是冲锋衣、抓绒衣裤、二套速干衣裤,牛仔裤、短裤和若干T恤,一双户外途步鞋(高低腰均可)、一双便鞋。加拿大所有公园都提供大量的宿营地,如果想要户外途步宿营,再带上你必要的行头。

食:在加拿大解决吃的问题很方便,主要是西餐和西式快餐。但一般城镇都有中餐(这里华人很多),日料也很多,韩国料理、越南菜馆也不少,这些都比较适合我们口胃。到各地旅行我愿意搜搜当地美食品赏一下,感觉不错的蒙特利尔的烟熏肉、魁北克的法餐,海洋三省均有龙虾,但龙虾镇和爱德华王子岛上的龙虾感觉更好一些。至于班芙镇上的西餐馆grazzly house吃的各种肉可以尝试一下,因为在其他地方很难吃到这么全,味道吗仁者见仁。另外,住民居可以做饭,有的景区即使宾馆也有炊具厨具,订房时可以查到。但不配油、调料(个别的供应盐、胡椒),去前备好。如果时间来得及最好先住下,看需要什么再去超市购买。去落基山脉的几个公园前建议在卡尔加里多备点食品、饮品,一是景点分散距离远,可以在车上补给;二是景区里边物价较贵。

最后说说网络的事。加拿大电信业发达,公共场所都有免费WI-FI,很多地方还无需密码,比较方便。手机开通国际漫游通话费2.99元/分钟,上网3元/3M,但每天上限30元以后随便用不限流量(我用的是移动,其他没了解)。在加拿大办卡50刀左右/月,上网流量1个G。国内各机场还能租到那种移动的WI-FI设备,可以连个四、五个人,费用是25元左右/天。人多或时间短租个移动WI-FI比较合适;人少或时间在一个月以上酌情。我开的国际漫游,主要为接听来电和接收短信。网络漫游功能被我关闭了,以防有些网站软件后台使用流量。上网基本是公共WI-FI,没有时蹭女儿的手机流量(这次学会的,手机流量也可共享)。

第一次比较细致的写功略,没经验写的比较琐碎,大家凑活着看。我把它放在游记之前,需要的朋友看到这就能解决问题了。另外,后面的游记内容我还会把每个景点我认为需要注意或较遗憾之处,再写个小帖士放在每篇之后。如果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接着阅读。好就写到这里了,希望能对你的加拿大之行有所帮助,我将不胜荣幸!

尼亚加拉大瀑布全景

贾斯珀公园玛琳湖上的精灵岛

5月26-27日

• 电话:(+1) 416-776 9892
  • 地址:6301 Silver Dart Drive,Mississauga
  • 简介: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PearsonInternational Airport,YYZ))位于多伦多正西,是大多数国内与国际航班的主要降落点。从北京,上海,香港均有直达班机,目前开通直航的航空公司 有:加拿大航空、国泰航空、海南航空

5月26日从奉天出发,经帝都,然后向东飞行了一万一千多公里,辗转近20个小时,终于在当地时间下午三点五十分平安降落在枫叶之国最大的城市多伦多佩尔森国际机场。由于姑娘在这边学习,14年底就办了加拿大的多次往返签证,本该早就造访,可因种种原因,时隔两年半后才踏上了加拿大这片土地。

步出机场航站楼,多伦多正在下雨,父女相见自然格外亲近,这种喜悦气氛也冲淡了天气带来的不便。出机场上401高速一路西南直奔姑娘就读大学(西安大略大学)所在地伦敦市。说来也怪,行前做功课发现加拿大不单有伦敦还有悉尼、新苏格兰等地名,让我联想到美国的纽约(新约克)。也难怪,殖民者不把欧洲大陆的地名重新命名在这个新大陆上,就无法宣示其占有者的身份。

多伦多、伦敦均属安大略省,处在安省南部靠近美国一线。从纬度上看这一线也是加国最南部的地区,从太平洋到大西洋汇聚了很多大都市,在加国的地理位置和中国的岭南一线有些相似(地况地貌不同)。加拿大幅员辽阔,比中国还多三十多万平方公里,而人烟稀少,只有区区三千六百万人口,是天朝的近四十分之一,人口也大多聚集在南部靠近美国的这一线。中国地理概念上有个胡焕庸线,从黑龙江黑河至云南腾冲划条线(原瑷珲至腾冲),线东南方36%国土居住着96%人口(以胡焕庸提出此线时的1935年计,当时土地面积含外蒙),以平原、水网、丘陵、喀斯特和丹霞地貌为主要地理结构,自古以农耕为经济基础(目前也是工业和经济发达地区);线西北方人口密度极低,是草原、沙漠和雪域高原的世界,自古就是游牧民族的天下(目前工业和经济也欠发达)。因而划出两个迥然不同自然和人文地域。而加拿大人口和经济分布也极不平衡,自然和人文地域差异巨大,不知道在她广袤的土地上是否也有此类划分。

来到伦敦时雨歇云轻,据介绍是加国第十大城市,而给我的感觉也就像中国大一点的城镇。初来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但见小城环境整洁,秩序井然,加拿大鹅随处可见,彰显着城市的环保意识。建于1878年的西安大略大学(现名为韦仕敦大学)占据了城市的很大部分。用过晚餐天还亮着,看看时间已过二十一点,竟未完全天黑(夏令时),这一天(5月26日)过的实在是太长了,有一种偷天窃日的小惊喜,真正是:东行二万里,赚得一日闲。

海南航空的涂鸦

加拿大鹅(2)

韦仕敦大学

眺望校园

中性楼建于1878(数学计算机)

科学中心楼(精算专业)

小城市井

莫尔森啤酒

彩霞满天

5月28日

行程简记

28日天气晴。今晨妻姐的女儿也从澳门飞到了多伦多,小姐俩见面份外欣喜,在接下来的N天里两个小美女将携手一起带我游览加东地区。早餐过后,驱车前往尼亚加拉瀑布,欣赏这亨誉世界的自然景观。对尼亚加拉大瀑布可以说是心驰已久,因为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任何瀑布声名能出其右。过去无缘谋面,只能在各种媒介中神游。这次加东之游第一站即确定为尼亚加拉大瀑布,一解相思之苦。

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位于加拿大和美国交界的尼亚加拉河中段,号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它以宏伟的气势,丰沛而浩瀚的水汽,震撼了所有的游人。“尼亚加拉瀑布”也直译作拉格科或尼加拉瓜瀑布,“尼亚加拉”在印第安语中意为“雷神之水”,印第安人认为瀑布的轰鸣是雷神说话的声音。在他们实际上见到瀑布之前,就听到酷似持续不断打雷的声音,故他们把它称为“Onguiaahra” (后称Niagara),意即“巨大的水雷”。

从伊利湖滚滚而来的尼亚加拉河水流经此地,突然垂直跌落51米,巨大的水流以银河倾倒之势冲下断崖,声及数里之外,场面震人心魄,形成了气势磅礴的大瀑布。尼亚加拉大瀑布分为两个大瀑布,一个是美国大瀑布,另一个是最著名的马蹄形瀑布。(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大瀑布的壮观景象确实世上无双,那种排山倒海之势,非身临其境而无法感受,绝非媒介介绍所能比拟。尤其是乘上游船近距离接触时,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瞬间就展露无遗,在其面前只能由衷的赞叹造物主的神奇。

尼亚加拉湖滨小镇Niagara–on–the–lake,位于大瀑布附近约半个小时车程。小镇历史悠久,曾是安省前身“上加拿大”的首府,1996年被评为加拿大最美城镇,更被誉为世界七大童话小镇。由大瀑布驶向小镇的短短途中,我们还有幸看到了用各式花卉装饰的花钟(真正的计时种表)和据说是世界上最迷你的教堂,而走进那些散落在小镇四周被大面积葡萄园包裹着的葡萄酒庄园,更让你觉得仿佛置身在世外桃园。

• 电话:+1-716-2868579
  • 地址:3WPF+5H Niagara Falls Ontario, Grand Island
  • 简介:尼亚加拉大瀑布是世界第一大跨国瀑布,排山倒海之势无比震撼,被称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瀑布上游

跌宕起伏处

马蹄型瀑布

美国大瀑布

排山倒海

倩女傍瀑

俩美女

彩虹桥(加美界桥)

• 电话:+1-844-5224883
  • 地址:5300 Boulevard Sainte-Anne, Québec, QC G1C 1S1, Canada

小镇风情

花钟

冰酒酒庄

酒庄观摩

小帖士:去尼亚加拉瀑布建议下午去,上午去是逆光,中午光线太强,下午四点以后光线正好。上午可去小镇、酒庄等处参观;下午去大瀑布坐游轮、拍瀑布,去瀑布上游走走也不错,晚上再找一家餐厅美美地享受一顿。

5月29日

行程简记

29日多云天气。今天安排游览多伦多,感受一下加拿大最大城市的风采。观光路线设定为CN塔、海洋馆、市政厅、博物馆、最后是卡萨罗马城堡。从我们住的酒店一路驶来,感受到了加拿大人的快节奏。据说北美这边的大都市都是很大一片区域,各区域间有高速相通,车速基本都在一百二、三左右。即使在繁华市区内,车速也不慢,但所有车辆都极其守秩序,礼让为先,尤其是针对行人。本来想去多伦多岛,由于水大渡船停航,我们只能隔水相望了。

CN塔又译加拿大国家塔,塔高553.33米。自从1976年落成后,该塔一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纪录为最高的建筑物,直至被迪拜塔超越为止,是多伦多乃至加拿大地标性建筑。登高望远多伦多城市风光尽收眼底,各色交通工具纵横交错,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都市的繁华尽显无遗。而蔚蓝色的安大略湖滋润着这座大都会,使其愈加的耀眼夺目。毗邻的海洋馆则是孩子们的乐园,而罗杰斯体育中心则是美国棒球联盟多伦多蓝鸟队(Toronto Blue Jays)驰骋的疆场。市政厅广场气势恢弘,建筑也颇具特色,门前的铜塑古老而神秘。皇家博物馆造型奇特,内容丰富,即展现加拿大的发展历程,也介绍其它大陆的文明演变。下午四点三十分,我们来到了卡萨罗马古堡。典雅、壮丽的古堡伫立在多伦多市区以北的奥斯丁台的山头上,它曾是加拿大20世纪初首屈一指的富豪亨利·米尔·柏拉特爵士(Sir Henry Mill Pellatt)的私宅。现在则是加拿大著名的建筑和旅游景点。由于卡萨罗马城堡的优美、典雅,成为众多电影的拍摄场地,经常在荧屏上大放异彩,《X战警》、《芝加哥》、《第十三号仓库》等都在此取景。晚离开了这座美丽繁华的都市,下一站金斯敦,游千岛湖。

• 电话:+1-416-8686937
  • 地址:301 Front Street West Toronto, ON M5V 2T6
  • 简介:加拿大国家电视塔是全世界最高的建筑之一,多伦多的地标建筑,在观景台上俯瞰多伦多全景。

CN塔与罗杰斯中心

海洋馆

尽收眼底

尽收眼底(2)

多伦多岛及机场

高速路及码头

纵横交错

• 地址:Wellington St West at Bay St
  • 简介:多伦多的金融区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商务中心,也是加拿大财富与繁荣的象征。

金融街

• 地址:100 Queen Street West
  • 简介:这栋政务大楼是由Viljo Revell 设计建成的,其形状似一贝壳,两栋弯曲的大楼中间包围着拱形的市议会大楼,十分特别。

市政厅及广场

厅前铜塑

• 门票价格:成人:18元;65岁以上老人:15元;学生:10元;5岁以下儿童:免费;星期三18:00-20:30:免费
  • 开放时间:星期二、四、五、六、日:10:00-17:30;星期三:10:00-20:30;星期一闭馆
  • 电话:+1-416-9796648,+1-877-2254246
  • 地址:317 Dundas St W, Toronto, Ontario M5T 1G4, Canada
  • 简介:北美最著名的美术馆,欣赏鲁本斯、莫奈的作品和汤姆森的收藏品。

古老的美术馆

街头市井

奢侈品街

• 电话:+1-416-5868000
  • 地址:100 Queens Park, Toronto, ON M5S 2C6
  • 简介:加拿大最大的博物馆,藏品众多,欣赏古典和现代两种建筑风格。
  • 开放时间:9:30-17:00,16:00以后禁入
  • 电话:+1-416-9231171
  • 地址:1 Austin Terrace Toronto, Ontario M5R 1X8
  • 简介:雄伟华丽的私人城堡,多部电影取景地。

城堡一瞥

墙壁涂鸦

5月30日

行程简记

30日天气阴阵雨。今天游览千岛湖然后拜访加国首都渥太华。千岛是指圣劳伦斯河与安大略湖相连接的河段,散布着1800多个大小不一的岛屿,最小的只是一块礁石,大的可以达到数平方英里。在千岛湖里对岛的定义很有意思,据说只要可以有2棵树生长露出水面的土地,就可以被称之为岛。这些岛屿如繁星般遍布在圣劳伦斯河上,宛若童话中的仙境。湖(河)中心的分界线将千岛湖一分为二,南岸是美国的纽约州,北岸则是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其中2/3岛屿在加拿大境内。

我们购买的是10:15的游轮,全程游览一个多小时。登船之后天空已飘起细雨。首先经过了连接加美的大桥,顺流而下开始了我们的航程。游船时而乘风破浪,时而缓缓徐行,湖中小岛不时映入眼帘。千岛湖水深邃、碧蓝、广阔又非常宁静,湖中不乏名岛。当游船一一驶过颇有传奇色彩的萨维岗岛和心岛时已进入美国水域,此时天空已是倾雨如注。

据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总裁,托人代购了在美境的一个小岛。他来到后看见这小岛太小了,不能建筑大屋,遂买了在加境的莎维岗岛,在岛上建了很堂皇的度假屋。又在加美两岛之间筑了一条小桥,长仅四十八尺,横跨加美两国之间的水道,是全世界最短的跨国桥(游船上解说已证伪)。而心岛(Heart Island)则有一段哀艳动人的故事。这岛是以前纽约旅业大王保佐治(George Boldt)买来送给爱妻的礼物,他将岛的岸边修筑成平面心形,在岛的中心高地建筑了一座美轮美奂欧洲宫殿式的古堡。由于爱妻要带母亲同往心岛,他在心岛的末端水边,另建一座小堡孝敬岳母,两者有小桥相连,表示心悬岳母以讨爱妻欢心。不幸的是1904年他的妻子逝世了,他伤心欲绝,再也没有踏上岛一步,而将它捐给了美国政府。

千岛湖连接的是北美五大湖黄金水道,自古商贸往来频繁,几百年来沉船已过万艘。我们也在各种古老传说和沉船故事中,结束了我们的这段航程。

中午时分离开了千岛湖,驶向了枫叶之国首善之地渥太华。渥太华(Ottawa)位于安大略省东南部与魁北克省交界处。是加拿大的首都和加拿大第四大城市。首善之区自有其独特之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以国会山为中心的各式建筑巍峨耸立,广场前引人注目的百年火炬坛自1967年至今一直熊熊燃烧,象征着加拿大国家民族生生不息。里多运河横贯全城,为首都平添了几分秀色。河上设置的船闸已成为游客游玩观赏的古老遗迹。国家美术馆的玻璃建筑新颖奇特,门前广场上的巨型蜘蛛吸引着人们的眼球。美术馆门前马路过面的圣母大教堂庄严肃穆,银白色的外饰富丽堂皇。而登上尼皮安遼望点,远眺国会山大厦,俯瞰里多运河注入渥太华河,凝视着山上的雕塑,仿佛回到了那段船坚炮利的峥嵘岁月……。最惬意是在拜沃德市场,总有精彩等着您。路边的弹唱艺人和精品甜食、奥巴马驻足的橱窗、充满迷人气息的爱尔兰酒吧,都会令你流连忘返。

渥太华市区环境即整洁又庄重,整个城市布局、建筑风格给人的感受是高大上。没有在此安排住上一晚,是此行的小瑕疵。不过七月一日前后还有弥补之机。

千岛湖

心岛(3)

心岛(4)

心岛(5)

• 地址:Wellington Street, Ottawa, Ontario, K1A 0A6, Canada
  • 简介:国会大厦位于加拿大渥太华,始建于1859年,大厦曾毁于一场大火中,后于1922年重建完工,厦中央耸立着有名的和平塔,塔高90米,十分壮观。

远眺国会大厦

风姿

国会山周围建筑

国会山周围建筑(2)

国会山周围建筑(3)

国会山雕塑

国会山雕塑(2)

• 电话:+1-613-3173919
  • 地址:Rideau Canal, Ottawa, ON, Canada
  • 简介:是19世纪工程技术的奇迹之一,由英国皇家工程师、海军陆战队中校约翰拜设计。

尚普兰塑像

遼望

• 电话:+1 613-241-7496
  • 地址:385 Sussex Dr,Ottawa, ON K1N 1J9,加拿大
  • 简介:站在国会山向东北方向眺望,就会看到一座宏伟的大教堂,两个高高的尖塔刺破晴天。这就是渥太华圣母大教堂(Cathedral Basilica of Notre-Dame)。
  • 电话:+1-613-9901985
  • 地址:380 Sussex Dr, Ottawa, ON K1N 9N4
  • 简介:馆内收有加拿大及欧洲最宝贵的艺术品。
  • 电话:+1-613-5623325
  • 地址:55 Byward Market Square, Ottawa, ON K1N 9C3
  • 简介:摊贩们在室外布置他们的摊点,摆着新鲜的蔬菜、水果、鲜花以及艺术和工艺品。

弹唱艺人

甜品店

爱尔兰风格酒吧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

5月31日

行程简记

31日天气晴间多云。昨天傍晚时分(按天黑算)进入蒙特利尔,入住了一家在bnb上定的民居。门前是一条很长的商业街,大部分店铺已打烊而酒吧则忙活的正欢。今晨还在下雨,等我们用过早餐后已是雨过天晴。这多亏了我们有一个晴天小公举,还真挺管用。今天按照网上搜到的功略逛老城区然后去皇家山。

在老城区附近泊车后,前往皇家广场。广场不大,在卡里埃角考古博物馆门前。广场地面上刻有铭文,大概意思是说蒙特利尔是北美最美的易居城市之一,应该是早期殖民者所留下的痕迹。博物馆闭馆,我们绕到馆后,按照功略所示开始了我们寻访之旅。经过中央剧院、老神学院,然后来到了德阿姆广场,广场的正对面就是高耸双顶塔楼的圣母大教堂。

蒙特利尔圣母大教堂是北美最大的教堂,建成于1829年。传说圣母大教堂是参照法国巴黎圣母院的样式建造的,所以人们亲切地称呼它为:“小巴黎圣母院”。穿过庄严肃穆的大门,进入圣母大教堂,大堂内流光溢彩,满目的金碧辉煌,使人浸入浪漫奢华与庄严肃穆的极不对称但又相当和谐的混搭之中。(摘至百度百科)该教堂也曾迎来过著名歌星席琳迪翁的浪漫婚礼。

继续前行经过老法院、上诉法院来到了雅克·卡迪尔广场。这个最早发现加拿大的法国探险家,昂首挺胸久久地注视着脚下的这片新大陆。而东北角的市政厅则挂有1642—2017、375周年字样的条幅,明显与加拿大各地挂着的150周年条幅格格不入,彰显着法语区的个性。广场的南面就是老港口,漫步在圣保罗街上,两侧的各色小店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离开老城区后前往皇家山,首先造访圣约瑟夫大教堂。这座意大利文艺复兴式的天主教堂,始建于1924年,于1955年3月19日举行了大教堂落成仪式,内部装修完工于1966年,号称是世界上第二大圆顶教堂,教堂的巨形圆顶高达97米,仅次于梵蒂冈的圣彼德大教堂。与圣母大教堂外观朴实内里富丽堂皇不同,圣约瑟夫大教堂外观振撼而内里却朴实厚重,两者风格皆然不同。教堂的顶层右后侧山坡上有一座小二层教堂,是奠基者安德鲁曾经的栖身之所,了解他的传奇身世却令人唏嘘。

皇家山是蒙特利尔市中心的一座小山,被市政府于1876年设立为公园,由曾经设计过纽约中央公园的设计师负责公园的设计,成为城市中的一片绿洲。因为是城市的制高点,皇家山上是俯瞰全城的最佳位置。放眼望去蒙特利尔市中心繁华的商业区,高楼林立,车流如织,远处是缓缓流过的圣劳伦斯河,几座大桥尤如长龙横卧在碧波之上。我们到来时山顶会场内正在举行Patry,盛装出席的嘉宾们熙熙攘攘挤满了会场门前的长廊;而会场下面的广场上,游人如织,健身、摄影、观光者络绎不绝,是一处休闲娱乐的绝佳场所。

由于历史原因,蒙特利尔从街道、建筑、语言标识,到见面就会跟你说“Bonjour,Hi”的人们,全都充满了独特的法国风情。虽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但这里远没有多伦多的繁华与喧闹,现代建筑和古老建筑相映成趣,墙上抽象的涂鸦,展现着现代艺术的活泼。城区安静而不失时尚,颜色跳跃而不失稳重,让你无处不感受着时光沧桑的变化。

蒙特利尔皇家广场
中央剧院
  • 电话:+1-514-8422925
  • 地址:110 Rue Notre-Dame Ouest, Montréal, QC H2Y 1T1
  • 简介:这每年还定期举办音乐会,尤其以夏季的莫札特音乐会最为著名。

圣母大教堂

圣母大教堂(2)

圣母大教堂(3)

• 地址:Place d'Armes,Montreal
  • 简介:这里是老城区中最具特色的一个广场
  • 地址:Between rue Notre-Dame and rue de la Commune, Montreal, Quebec, Canada
  • 简介:用以纪念在特拉法尔加战争中英军战胜了法国和西班牙而建立的
  • 电话:+1-514-8720311
  • 地址:275 Notre-Dame St. East, Montreal, QC H2Y 1C6, Canada
  • 简介:是以法国图尔市市政厅为原型重新修建保存至今的。

市政厅

市政厅(2)

圣保罗街

圣保罗街(2)

• 电话:+1 514-733-8211
  • 地址:3800 Chemin Queen Mary Montréal, QC H3V 1H6
  • 简介:圣约瑟夫教堂是北美最大的天主教堂,蒙特利尔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圣约瑟夫大教堂

圣约瑟夫大教堂(2)

• 地址:Le Plateau-Mont-Royal, Montreal, QC, Canada

俯瞰蒙特利尔

烟肉

6月1日

行程简记

6月1日做为节日,与我已是遥远的念想,但这一天的到来也总能钩起些许美好的回忆。异国他乡的六一仍然是雨过天晴,今天带着节日的气氛继续畅游蒙特利尔。

蒙特利尔位于加拿大魁北克西南部,主要位于圣劳伦斯河中的蒙特利尔岛及周边小岛上。截至2016年5月,蒙特利尔人口约为410万人,是魁北克省最大城市、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一词来源于中古法语“Mont Royal”,意思为“皇家山”。法语是蒙特利尔的官方语言,也是城市里最常用的语言,使用人口占城市总人口的70.5%,使得蒙特利尔成为世界上仅次于巴黎的第二大法语城市。

蒙特利尔的独特之处,在于她拥有一个举世罕见的庞大地下城。或许是商家为了拓展经营空间的需要,也或许是人们为了抵挡严寒冬季的要求,地下城规模几十年来在日益扩大,已成为蒙特利尔城市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纵横地下三十多公里,所有经营活动的要素齐全,最深处有五层,并且还建有地下喷水池。据说每天有50万人穿梭其中,而给我的感受,这座都市至少有一半人在地下活动。蒙特利尔也因此而被称作“两城合一”的都市。

蒙特利尔的独特之处还在于这个城市居民的精神面貌。人们酷爱运动,跑步、骑行和开展各种户外运动的人随处可见,无论严寒酷暑,均阻止不了他们拥抱大自然的热情。再有就是酒吧文化特别发达,充斥着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不管午间还是傍晚,酒吧中的人摩肩接踵、喧闹异常,尽情地释放着他们的情感。

蒙特利尔曾经是加拿大经济首都,拥有最多的人口及最发达的经济,虽然在1976年被安大略省的多伦多超过。但今天的蒙特利尔仍然是加拿大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航空工业、金融、设计、电影工业等行业发达。蒙特利尔被认为是世界最佳宜居城市,并被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认定为设计之城。无论是1976年的奥林匹克公园斜塔,至今仍堪称建筑设计上的杰作,困挠着无数的设计师;还是1967年世博会时的67号民居建筑,都展现了蒙特利尔人敢为天下先的理念。

比较蒙特利尔和多伦多,会发觉蒙特利尔城市比较“潮,人也比较“潮”。这种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创新思维已成为这个城市的灵魂。这种无形的素养已深深植入了人们的血液之中,使得这的人在举手投足之间都焕发着那种风范,以至于我总是在感叹蒙特利尔帅哥美女奇多。两天的游走领略了这个文化之都、艺术之都、设计之都的风釆,今晚就要拜拜了,我们将驱车前往这个省另一个魅力之城——魁北克市。

都市一角

古典与时尚

地下城指示牌

地下城

地下城(2)

地下城(3)

地下城喷水池(检修中)

烈日下运动达人

骑行小美女

远眺古集市圆顶

博物馆与教堂

游乐场

广场下的画廊

画廊(2)

• 电话:+1 514-252-4141
  • 地址:4141 Avenue Pierre-de Coubertin, Montréal, Québec H1V 3N7加拿大 ‎ 西北 8731 公里
  • 简介:蒙特利尔奥林匹克公园是1976年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的主会场,公园内有一座约50公尺的斜塔,是世界上第一高的斜塔,无可厚非,这座露天运动场以及斜塔己成为蒙特利尔的一个象征。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从斜塔上远眺80公

奥林匹克公园斜塔

• 地址: 北美洲【North America】- 加拿大[Canada] -魁北克省 [Québec] -蒙特利尔 [Montreal]
  • 简介:栖息地67号是坐落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圣劳伦斯河畔的一座社区建筑,由加拿大知名建筑师摩西•萨夫迪(Moshe Safdie)设计。

67号民居建筑

远眺67号民居

• 电话:+1-514-8720311
  • 地址:St-Laurent Blvd, Montreal, Quebec H2Z 1E9, Canada
  • 简介:海外侨胞们可以在这里买到中国的食材,吃到家乡的味道。

唐人街

店铺

店铺(2)

6月2日

行程简记

6月2日,天气阴转阵雨,今天探访魁北克市。魁北克是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省府所在地,也是加拿大第一座城市。1608年法国人尚普兰发现了这片土地,按照当地土著语为其命名“魁北克”,意为“河流变窄的地方”,并在此建立了殖民地,由此开始了法国在加拿大地区的殖民统治(称为“新法兰西”)。英国觊觎这片土地已久,发动了多次战争,终于在1759年的亚伯拉罕平原之战中击败法国,1763年《巴黎条约》的签订确立英国对加拿大的主权(忽然想起了天朝的《南京条约》、《北京条约》和《辛丑条约》)。目前该市是北美洲唯一一座拥有城墙的城市,也是北美洲所有城市中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迹保存名单的城市。

魁北克市位于圣劳伦斯谷地,整个城市坐落于圣劳伦斯河北边,控制新法兰西的水路入口,因而有美洲的直布罗陀之称。老城区下部在河边,上部在戴蒙岬角上;目前两部分城区之间有道路、阶梯和缆索铁路相通。我们的魁北克之旅就从老城区上部的星形要塞启程了。

星形要塞的城堡雄峙在戴蒙岬角圣劳伦斯河边的峭壁上,始建于1820年,历经30多年才建构完成,扼守圣劳伦斯河道咽喉,被公认为大英帝国最坚固的要塞之一,据称建成后从未被攻克过。城堡内驻守着皇家22陆军团。我们驱车到达时,一队士兵正在要塞门口处准备交接岗仪式。整个要塞弥漫着浓浓的兵营气息,城墙高耸厚重,火炮(老式)整齐有序的部置其后,时刻注视着劳伦斯河上的任何风吹草动。虽然已是古迹但保存完好,这有赖于皇家22团在此驻扎。我们在导游抑扬顿挫充满激情的解说中(一句也听不懂,好在有美女翻译),游览了整个要塞。

座落在格兰林荫大道西北山丘上的国会大厦,是一座壮丽的第二帝国式建筑,目前是魁北克省议会所在地。大厦1877年开始兴建,于1886年完成,展现精致的法国文艺复兴式风格,华丽的外观类似欧洲的凡尔赛宫,非常吸引人。可惜大厦前面正在施工,影响了整体观感略显遗憾。

穿过城门登上保存完好的古城墙,远观林林总总的各式建筑,俯瞰脚下繁华的市井,有一种历史纵深感。漫步在老城区的街道上,两旁大多是砖造的建筑,十分整洁美丽,各式餐厅、咖啡店、别致的小店散布其间,是逛街的好去处 。皇家广场还在显示其往昔的奢华。这个1608年尚普兰最先兴建住家的地方,也是北美法国文化的发源地。如今,广场中央有路易14的半身铜像,四周仍可见到当时富商的房子。而被冠以“北美最古老繁华街”称号的小尚普兰街道,布满了17世纪法国乡村风味的建筑,整条街道充满浓郁的法式风情。 街道四周林立着不同的具有欧式建筑风格的小商店,美轮美奂的商品让游客应接不暇,带着惬意的脚步,你不禁陶醉于小尚普兰街的历史风情中。

芳堤娜城堡饭店则是整个上城区最为壮观富丽的建筑,凭借高贵而恒久的迷人魅力,它不仅担当着魁北克古城地标性建筑的角色,更被誉为“全球出镜率最高、最上镜的酒店”。同时它也是世界最著名十大城堡之一。而毗邻不远的圣母大教堂则是一座巴洛克式建筑,左右两个形状不同的尖塔是其最大的特色。这座魁北克最大的教堂,具有350年的历史,是北美(墨西哥以北)最古老的教堂。

夜晚的魁北克老城区变成了灯光的海洋,漫步在鹅卵石铺就的街道上,四周散发着迷人的气息。选择一家特色餐厅,用上一顿纯正的法式大餐,令你在味蕾的享受中,慢慢品味着法兰西的文化。魁北克号称美女之城、浪漫之都。法兰西文化积淀较之同省的蒙特利尔更为厚重,说法语的人口占到95%。高卢民族骨子中那种优雅、浪漫、奔放的气质,在这座城市中展现的淋漓尽致,那种优雅的法国范相比蒙特利尔更加浓郁。魁北克确实是一个难得一见的魅力之城,也因此而吸引着全世界游人的目光。

星形要塞

漫步

“熨斗”楼

• 电话:+1-418-6463167
  • 地址:Place Royale,Montréal, QC

皇家广场

Place Royale图片

皇家广场一角

特色

小尚普兰街

小尚普兰街(2)

小尚普兰街(3)

“鬼怪”穿越的小红门

• 电话:+1-418-6922533
  • 地址:16 Rue De Buade, Québec, QC G1R 4A1
  • 简介:魁北克圣母大教堂是一座华丽的巴洛克式大教堂,左右两个形状不同的尖塔是其最大的特色。

巴洛克式的圣母大教堂

融入之四

6月3日

行程简记

6月3日天气阴,感觉这个季节加拿大东部的天气有点像我们南方的梅雨天,雨下的有点不正经。就要离开魁北克了,反到有一些留恋。早餐后驱车来到我们魁北克之旅的最后一个景点蒙特伦西瀑布,位于魁北克市北方约1公里,是蒙特伦西河从83米高的山壁垂直落下所形成,其高度是尼亚加拉瀑布的1.5倍,声势浩大,非常壮观。观后驱车前往海洋三省之一新不伦瑞克省的圣约翰市,全程近700公里。这是几天来驾车行驶最长的一次,也充分感受到了加拿大国土的广袤无际。

进入新不伦瑞克省后,一路上森林覆盖率极高,满眼望去郁郁葱葱,非常养眼。新不伦瑞克在加拿大也有绿色省份的美称。途中时而阴云密布,时而阵雨涟涟,太阳始终羞于见人。途经全世界最长的加盖桥——哈特兰廊桥时,太阳终于露出它可爱的面容,廊桥也在夕阳的照射下,俊美异常。

继续前行,绕过省会弗雷德里克顿,在夜幕即将布满天空时,我们到达了新不伦瑞克省最大的城市圣约翰。圣约翰坐落在圣约翰河注入芬迪湾的北岸,是新不伦瑞克省的重要港口和工业城市,也是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东部起点。

• 电话:+1-844-5224883

民居

6月4日

行程简记

4日天气阴。起床后直奔圣约翰河入海口,观海水倒灌奇观。网上查高潮时间是九点左右,我们到达时,还差二十分钟,观景点已有几辆车在等待。也许不是天文大潮期,也许相比杭州湾的钱塘大潮并不是那么令人期待,感觉除了一些浪花,并无太奇特之处。用过早餐后,我们寻路来到了芬迪小径。由于圣约翰入海口是个小海湾,不足以展现大海的辽阔,而去芬迪小径的路上,已看见了芬迪湾的雄伟壮阔。芬迪小径全长19公里,是沿着芬迪湾岸边的一条休闲观光路线,设有十数个观景平台,可以从不同角度观赏芬迪湾的美景。景区内户外途步、骑行线路发达,给运动达人们提供了良好的设施保障。我们到达最后那个观景点时,海水已退潮多时,芬迪湾沿岸美丽的滩涂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也终于有机会一掬大西洋的海水。

中午时分我们离开了芬迪小径,前往观赏芬迪湾海潮奇观的一处绝佳去处好望角石林。此处的低潮时间是下午三点三十分,我们穿过芬迪国家公园,于下午三点四十分到达了好望角石林景区。由于途中接近芬迪国家公园时阴雨绵绵,并且雨势在逐渐加强,一直担心无法下车。可到了好望角石林景区时,已是澄空似洗,阳光明媚(我戏称晴天小公举发功了)。好望角石林(Hopewell Rocks)位于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芬迪湾附近,是一片鬼斧神工般的岩石柱群。巨大的红褐色砂石岩伫立在海边,仿佛被上帝惩罚而变成石头的巨人一般。岩石多为上粗下窄的花瓶形状。有的底部还被海水侵蚀成一个个的洞穴,穿行在其中,感受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造物主的杰作缘自于芬迪湾举世罕见的潮汐。每天二次潮涨潮落大约带来了上千亿吨海水,据说是全世界淡水的总和。潮汐落差16米,观测到的最高落差为21米,绝对是世间无双。来到这里,静静地坐在岸边,看飞鸟掠空海浪拍岸,感悟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力量,惊叹于世事的沧海桑田。

游览过后,前往今晚住宿地新不伦瑞克省的第二大城市蒙克顿。由于外甥女假期已到,明晨从蒙克顿去多伦多,逐决定去距蒙克顿二十多公里的龙虾镇,亨用龙虾大餐为晴天小公举践行。

圣约翰河口铁路桥

饕餮

6月5日

行程简记

6月5日天气阴转多云。晨曦微露时分,来到蒙克顿机场,小姐俩就要说再见了,神情都有些依依惜别!回想起九天来两个小美女带着我旅行的点点滴滴,令人留恋。拥抱了我的晴天小公举,祝她一路顺利,永远顺利。

今天启程去往海洋三省中另一个省新斯科舍省。加东之行进入新斯科舍主要有三个目的,其一佩姬湾看灯塔;其二观鲸鱼;其三布雷顿角公路自驾行。下午二点半来到了新斯科舍省省会哈利法克斯市,也是海洋三省中最大的城市。

哈利法科斯位于新斯科舍半岛东南岸中部,战略位置重要,有“北方卫士”之称。 人口31万,大市区人口约40万,约占全省人口1/3。1749年英国苏格兰移民在此定居。1841年建市,1905年前为英国陆、海军基地。港口为一溺谷型海湾,入口处深达26米,港道最浅处也有15米。(摘自百度百科)

安顿就绪后,预订了明日10:30的观鲸之旅。然后前往网上推荐的一家海边餐厅用餐。泊车之后竞然看见了水陆两栖车和观光游览车,原来这也是城市观光旅游的始发点。原本打算餐后乘坐水陆两栖车游览市容,无奈用餐之中观鲸公司来电,明天10:30的观鲸船由于游客太少无法发船,建议我们乘下午1点的游船。本为观鲸而来,只能0k了。餐后调整行程,驱车前往佩姬湾。

佩姬湾位于大西洋玛格丽特海湾(St. Margarets Bay),是新斯科舍省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400万年前至2万年前,因地球板块和地质冰川运动,形成了佩姬湾地区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沼泽、池塘和巨大岩石组成的海岸。佩姬湾的风光堪称绝世。小渔村依山傍海,由于地质条件的制约,房屋只能选择在巨石的缝隙间建造,浑然天成而无刻意之为,美的令人窒息。传说1800年一艘从英国远航来的帆船在附近搁浅沉没,乘客中唯一幸免的是一位年青的姑娘,她被海浪冲上了岸,并在此停留下来,与当地人结婚。这位姑娘的名字叫玛格丽特(Magaret),小名佩姬(Peggy)。于是,这个小小的海湾也就被称作Peggy’s Cove。村口处有一块巨石,上面雕刻着包括作者本人在内渔民劳作的场景。小渔村有个四层楼高的灯塔,红色的塔顶、白色的塔身,孑然耸立在海边巨石之上。这座灯塔是佩姬湾的招牌,每年吸引数以百万的游客来此观光。

哈利法克斯街头

我和灯塔

6月6日

行程简记

6月6日天气阴。八点二十出发前往布赖尔岛观鲸鱼。布赖尔岛位于新斯科舍省最西端。从地图上看迪格比半岛、长岛和布赖尔岛好像是伸出的食指,从芬迪湾指向大西洋,而布赖尔岛就是指尖。全程大约需要三个小时,经过两次轮渡。遗憾的是我们出发一个多小时后观鲸船公司来电话,因天气原因取消了今天的出海活动。我和女儿商量后决定继续前行,当作是上岛看风景。

11:35来到了第一个轮渡码头,眼见轮渡船开走时间不长,还在海峡中间,我们只好等待下一班。轮渡是正点开船,半个小时往返一次。12点正我们开上了渡轮,海峡很窄,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对岸。继续驱车半个小时后到达下一渡口。下午1点又上了渡轮,这个海峡稍宽,十余分钟后登上了布赖尔岛。上岛后并未放弃观鲸鱼的愿望,多方咨询后确定今天是无法出海了,在岛上可以感觉出风浪较大。观鲸船有两种,一种大船每年六月中旬以后才运营;还有一种小船出海时间稍早,但价格贵一点。我们定的就是这种小船,风浪一大就无法成行。

既然无法出海,我们也就环布赖尔岛欣赏风景。岛屿不大,民居主要集中在面向海峡港口附近。去了岛上南北两处灯塔,能明显感觉到风势在加大。返回长岛又去观赏了著名的平衡石,很多柱型石块矗立在海边,这是数万年前火山喷发后的杰作。重回半岛后,我们经过迪格比一路向南来到卢嫩堡。这是个港口城市,小城虽然不大,但房屋色彩鲜艳,很有特点。那艘鼎鼎大名的蓝鼻子2号双桅帆船,就以此为母港。我们到达时帆船停泊在岸边,巨大的白色船帆已降至桅底,未完全展现出它的英姿。欣赏过后一路向东,在夜幕降临时,返回哈利法克斯。

轮渡码头

灯塔之二

岛上人家

渔港

地域特色(车身鲸尾)

平衡石

柱状石

• 地址:位于加拿大东南部新斯科舍省省会哈利法克斯西南约70千米处
  • 简介:卢嫩堡卢嫩堡古城,位于加拿大东南部新斯科舍省省会哈利法克斯西南约70千米处。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卢嫩堡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756年,英国和法国为争夺北美的霸权地位,爆发了战争。卢

卢嫩堡街景

卢嫰堡街景之二

蓝鼻子二号帆船

蓝鼻子二号帆船之二

蓝鼻子二号帆船之三

6月7日

行程简记

6月7日天气晴,难得的好天,今天上午游览哈利法克斯市容。早餐后,首先来到了著名的大西洋海洋博物馆,展出介绍的是大西洋航海史,包括泰坦尼克号、哈利法克斯大爆炸、加拿大海军重大战役等历史事件及相关物品。逼真的模型、精美的图片和收集的部分实物,让我们身临其境,仿佛穿行在百多年来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之中。而坐上观光市容的水陆两栖游览车绝对是件惬意的事。海面上巡游,军舰、民船以及临港的各式建筑一一呈现在眼前,好像是哈利法克斯一个全景式地展示。哈利法克斯港是世界上第二深天然深水良港,加拿大海军大西洋舰队驻扎在此。而穿行在大街小巷之中,绕行于要塞之上,又让你近距离的感受到了这个城市古老与现代的交融。

哈利法克斯给人整体感觉类似国内的大连、青岛等北方港口,纬度上也相差不多,城市风格相近。在海洋三省中相比圣约翰更多了些城市的摩登气息。尤其是漫步在临港的海边路上,但见海面上白帆点点,海岸边游人处处,沿路有很多街头艺人在买力展示自己的才华,烘托出了这个城市浓厚的文艺气息。据说,每年的夏季,哈利法克斯还会承办有名的国际艺人节和国际纹身节。

下午驱车前往布雷顿角岛,去穿行世界上最美公路之一的卡伯特小径。霍克斯伯里海峡是布雷顿角岛与大陆的天然界限,目前已被填海公路和一座钢铁桥梁连接。傍晚时分进入高地国家公园,在美仑美焕的日落景致中,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大西洋海岸博物馆
  • 门票价格:8加元,11月至次年4月半价
  • 电话:902-424-7890
  • 地址:1675 Lower Water St., Halifax, Nova Scotia B3J 1S3, Canada
  • 简介:博物馆内展出的是大西洋的航海历史,包括泰坦尼克号、哈利法克斯大爆炸、加拿大海军战舰等历史事件的介绍和相关物品的展出。

海洋博物馆馆外

下水

军港

军港之二

历经哈利法克斯之战、一战、二战幸存下来的功勋舰

海港大桥

城市之光

城市之光(2)

上岸

要塞

古老与现代

名人

亚历山大·基斯啤酒厂

啤酒厂(加拿大No.1)

市井街巷

乡音

布雷顿角岛

夕阳西下

6月8日

行程简记

6月8日天气晴。今天全天沿卡伯特公路穿行布雷顿角高地国家公园(从西向东)。高地国家公园东临大西洋,西濒圣劳伦斯湾,总面积达949平方公里,以其壮观的高地和海洋风景而闻名。布雷顿角高地是布雷顿角北部地区最显著的一部分,陡峭的悬崖和深河峡谷森林成为了大西洋的高原边界,三分之一的卡伯特小径贯穿整个高地国家公园的沿海地区,成为了世界著名的公路风景区。(摘自百度百科)

卡伯特公路是新斯科舍省布雷顿角岛的著名骑行路线,也是专为摩托车爱好者量身打造的公路,全程300公里。园区内除了观景台,沿公路推荐了26个值得观赏的地方。我们首先来到了著名的Skyline Trail天际线天空步道。传说中的天路果然不同凡响,迎着大西洋烈烈海风,行走在木制的栈道上,路的尽头仿佛通向了天空。这也是所有攻略中最负盛名的一条徒步线路。全程走完耗时2小时40分钟(包括休息、拍照)。Marry Ann Falls玛丽安娜瀑布,介绍说十分别致的具有亚洲风情的境地。瀑布不是很大,去时没有其他游人,有种空谷静逸之美。

网上说特别像日本名古屋的观枫台(没去过),也可能季节不对。Middle Head中顶半岛接近公园的东入口,是一处伸向大洋的高地,全长3.5公里,也是一条推荐的徒步线路。站在最前端峭壁悬崖处,一望无际的大西洋就在眼前,脚下海鸟在浪花飞溅处自由地翱翔,一种非常有节奏低沉的轰鸣声在耳畔回响,右前方是斯莫奇角,全程徒步用时1小时10分钟(包括休息、拍照)。出半岛不远处就来到了Ingonish Beach英格尼什海滩。站在堤岸边,眼见汹涌的波涛滚滚而来,前赴后继扑向岸边,将卷起的白色浪花狠狠地抛向鹅卵石上,发出轰鸣的声音经久不衰。我忽然明白,原来在中顶半岛听到的声音是由此发出,回荡之久远令人振撼。

布雷顿角岛是一个美丽如画的岛,是需要花时间慢慢体验的,感觉在国家公园里呆上数天也绝不会觉得无聊。初夏的季节森林的颜色还比较单一,景致尚且如此;如果岁至金秋,那将无以伦比。我们由于时间原因(女儿14日毕业典礼)只停留了一天半的时间,但美丽如画的景色确实令人留恋。前几天和朋友谈起,认为旅行是一种形为艺术,过程即能给人带来极大地满足,也充满了遗憾,而这也恰恰是勾起人内心欲望之处。毎一次旅行都希望尽可能完美,但绝对的完美是不存在的,有瑕疵的美才更真实生动。如果是国内的某个地方,我可能还有假以时日之时;对远隔一万多公里大洋彼岸国度上的一个小岛,恐怕有生之年也再无踏足的可能。今生来了,即使没有看到最美的风景,留下些许遗憾,也已心满意足!只要在路上,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前方等着你……

布雷顿角高地国家公园

高地公园东入口

6月9日

行程简记

6月9日天气阴转阵雨。今天按计划前往爱德华王子岛省,这也是海洋三省中最后也是最小的一个省。早餐后驱车前往新斯客舍省的港口,然后坐轮渡登岛,全程开车大约需要三个多小时。途中经过巴德克"Baddeck",一个充斥着苏格兰传统文化的小城镇。因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海-布拉多尔湖,以及亚历山大-贝尔发明的电话机而闻名于世。我们参观了贝尔博物馆,了解了这位伟大发明家的生平事迹并看到了诸多实物展示(当然靠美女翻译)。

继续前行又是阴雨连绵。下午2:20终于来到了港口,登岛的车队已排成长龙。我们依次序登上了渡轮,2:45渡轮准时启程前往爱德华王子岛。本来正常行驶需要70分钟,而我们遇到阴雨天风浪较大,三个小时后才停靠到岸。又经过二十多分钟的陆路行驶,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爱德华王子岛省会夏洛特敦市。原来的游览计划已被晚点和阴雨天所打破,安顿好行装后,开始上街寻觅美食。夏洛特敦城市并不大,沿街游览很容易找到市政厅、省议会大厦等建筑,而后者正是加拿大联盟缔造者们当年谋事之处。来到港口找到了网上推荐的一家龙虾店,生意很火,停车位已满,只好打包带走。店家在紧张的烹制,我们则坐在车里等待。突然发现对面公园的亭子有些眼熟,和网上见过的一些相片相似。走近后发现,紧临港口岸边还有个木制的亭子,赶紧过去仔细端详,见外有铭文介绍、内有图片展示,原来这个亭子就是当年联盟缔造者们弃船登岸之处。此时港口处的海风越来越急,还夹杂着小雨,赶快拍照留念后结束了今天的旅程。

亚历山大·贝尔纪念馆

布拉多尔湖

巴德克小镇一瞥

渡轮码头

离开布雷顿角(又过海峡)

登船

内港

6月10日

行程简记

6月10日天气晴。雨过天晴后的天空格外的蓝,再配上朵朵白云,简直是美呆了。今天在岛上四下游走,欣赏壮丽的海岸线和秀美的田园风光。加拿大人有一则美丽的传说:上帝把他创造的大地的一部分放在了波涛汹涌的大西洋中,于是就生成了一个美丽的小岛。当地原住居民印第安人称之为“阿拜古威特”,意即“浮于波浪上的摇篮”。

爱德华王子岛海岸曲折,多港口。北岸多沙滩,形成了众多的天然海滨浴场。由于土壤中含有大量的氧化铁,所以地面呈红褐色,土质肥沃,盛产优质土豆(烤土豆特棒)。全岛几无工业,经济以农业、海洋渔业和旅游业为主。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岛上特有的人文风光,远离了喧嚣,回归了质朴,田园牧歌似的恬静生活令游人生羡。该岛还是加拿大联盟的发祥地。据说当年美国独立后,大量孝忠英国王室的人跑到了加拿大。为了对抗美国,1864年几个殖民地的大佬们在岛上聚会,弄出了个联盟,1867年就诞生了加拿大。最初只有上、下加拿大(即现在的安大略和𣁽北克),新不伦瑞克和新斯科舍四个省,而爱德华王子岛却是1872年才加入的。

爱德华王子岛同时也是世界著名小说《绿山墙的安妮》中,故事的发展地。在卡文迪许有以安妮故事为主的主题公园。由于是国家公园我们去时是免费参观的(今年建国150周年所有国家公园免门票)。对小说过去确实不了解,来前做功课时发现网上有此一说,看了小说梗概介绍,是个孤儿励志的故事,据说是以作者的经历为蓝本写作的,而作者本身即出生在这里。这部小说上世纪初风靡全球,惭愧没有拜读过。

爱德华王子岛是我们加东之行最后一站,接下来我们进入了返程的节奏。下午经过12.4公里的联邦大桥,又踏上了北美大陆的土地,今天目的地新不伦瑞克省省会弗雷徳里克顿。

街头海景

安妮房间

安妮叔叔小屋

野生狐狸

• 地址:Confederation Bridge,加拿大
  • 简介:是一条长达12.9公里,连接爱德华王子岛(Prince Edward Island)与新不伦瑞克(New Brunswick)省之间的跨海公路大桥。

联邦大桥

夕阳下圣约翰河滨

6月11-13日

行程简记

11日天气晴。早餐后离开弗雷德里克顿,直奔渥太华,全程一千公里,计划用时九个半小时。从弗雷德里克顿出来,又绕到了2号公路上,这也是我们过来时去圣约翰的路线,只不过当时没有进入弗雷德里克顿市区。进入魁北克省后,就进入到了85号公路,一路向西,直奔渥太华。经过魁北克市时高速是绕城而行;而途经蒙特利尔市时,高速却是穿城而过,并且走的是我们去时没有经过的河底隧道。接近蒙特利尔时,前方公路上似有扬沙浮起,随手拍了几张,难道加国也有沙尘天?女儿却是不怎么喜欢蒙特利尔,觉得比较脏,而在我看来已干净地不得了了。傍晚时分又来到了渥太华,安顿下来之后才知道是和渥太华一河之隔的加蒂诺市,还属魁北克省,而河对岸才是渥太华已属安大略省。在网上订的是渥太华的酒店,直接给安排到加蒂诺了。原来两个城市除了河已没有明显界限,完全融为一体了。12日继续向西,直奔伦敦。进安大略省走的401高速,经过多伦多时塞车严重,高速公路成了大停车场。刚到时就有感觉,和女儿说起最没想到的是加拿大高速还能堵车,地广人稀觉得应该是撒欢跑的地,没成想堵成这样。看来有限的这点人口都集中在这一线了。晚七点回到伦敦,由于临近夏至虽然是夏时制,天色也尚早,但消夜的人群已在四处涌动。明天休整一天,后天参加女儿毕业典礼!

市区街景

消夏

6月14-16日

行程简记

6月14日天气晴。我迎来了到加拿大以后最重要的一天,心情如明媚的阳光格外爽朗,因为今天女儿的毕业典礼就要正式举行了。毕业典礼是在下午三点整举行,我们一点三十分就来到学校,此时已有很多学生家长亲友排队等待在礼堂前,准备着入场。而参加典礼的学生则换上了学士服,在后台静静的等待着。在主席台上乐队演奏的欢快乐曲声中,二点三十分亲友团入场完毕,然后学生、校方领导们依次入场,三点整典礼正式开始。典礼按照既定程序进行,当数百名学生依次上台,三人一组接受学校领导的毕业仪式与祝福时,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此时在场的学生们终于完成了人生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为能和女儿共同见证她人生历程中这一美好的时刻而感到由衷的喜悦和高兴;也为她能同时获颁精算与计算机科学两个学位而发自内心的感到自豪!祝贺我的乖女儿终于学业有成!!!

礼成后的校园变成了节日的海洋,学生们在校园内尽情地挥洒着她(他)们的青春热情,在每一个与她(他)们曾经息息相关的角落留下年轻的倩影。看到女儿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和小伙伴互动的身影,回想六年留学生涯的点点滴滴,就宛如昨天……。衷心感谢这些年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女儿成长和陪伴她成长的所有亲友和她的小伙伴们!接下来女儿马上就要开启一个全新的人生阶段了,我希望她尽快完成人生角色的转变,尽快适应新的生活节奏。更祝福她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一帆风顺、平平安安,永远保持年青人的激情!

毕业典礼

同学留念

6月17-18日

行程简记

6月17日晚飞艾伯塔省最大的城市卡尔加里,开始了我们的加西之行。行前多伦多一直在下雨,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以至于我们到达卡尔加里租好车(行前已订好)到了宾馆,时间已近午夜(这还是和多伦多有二个小时时差,要不就是下半夜了)。18日多云天气。上午在卡尔加里做了一些出发前必要的准备工作,临近中午出发去班芙国家公园。

班芙国家公园是加拿大第一个国家公园,避暑胜地。位于阿尔伯塔省西南部,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交界的落基山东麓。1885年建立,面积6666平方千米。内有一系列冰峰、冰河、冰原、冰川湖和高山草原、温泉等景观,其奇峰秀水,居北美大陆之冠。公园中部的路易斯湖,风景尤佳,湖水随光线深浅,由蓝变绿,漫湖碧透,翡翠湖是另一处风景优美之地较路易斯湖更加幽静。沿落基山脉,有多处这类冰川湖泊,它们犹如一串串珍珠,把静静的群山点缀得生气勃勃。(摘自百度)

班芙的美重在水,其实山也很美。到了班芙安顿好了后,我们首先乘缆车来到了琉磺山上,木制的栈道直通山顶(海拔2450米)。环顾四周有很多雪山,景色和西藏的林芝地区较为相像,而海拔并没有那么高。班芙镇的海拔在1400—1600米左右,显然相比川西北的九寨黄龙,或者是西藏的林芝地区更适合人类的活动。俯瞰班芙小镇四面群山拱卫,湖泊河水环绕其间,葱绿的森林草地遍布四周,与大自然一派和谐共处的景象。下山后穿小城而过,去了明尼旺卡、双杰克和约翰逊湖,初步领略了落基山脉珍珠的魅力。途中与大角羊和小鹿的不期而遇,是老天给予的恩赐。对我们这些在国内久未遇见大型野生动物的人来说,令我们十分惊喜。在这里有个说法,开车在路上看见一辆车停在路边可能是在休息,而两辆车停下就可能是遇见野生动物了,如果是三辆车停下那一定是遇见了野生动物。

• 电话: +1 403-735-1200
  • 简介:卡尔加里国际机场(英语:Calgary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YYC,ICAO:CYYC)是一座服务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市及周边地区的国际机场。它坐落于卡尔加里是东北部,距市中心17公里。

有特色的行李领取处

大统华超市

• 电话:+1-403-7621470
  • 简介:加拿大第一座国家公园,公园拥有7处国家历史遗址,3座世界级滑雪场。 公园可欣赏到高山冰川、森林草地、湖泊河流以及四季不同景色的绝美落基山脉。 可以体验以滑雪为主的冬季户外运动和以远足为主的夏季户外运动。

初见班芙

山舞银蛇

小花鼠偷窥

呆萌

• 地址:Lake Minnewanka, Improvement District No. 9, AB, Canada
  • 简介:明尼汪卡湖是班芙国家公园中最大最深的湖,位于班芙以东,约15分钟车程。畅游园内最大的湖泊,这里距班夫镇仅15分钟车程。在沿湖小道上漫步或骑自行车,夏季泛舟湖上,享受1小时的巡游,在壮丽的高山美景中尽享午间

明尼旺卡湖

小码头

准备

泛舟

• 地址:Two Jack Lake, Improvement District No. 9, AB

双杰克湖

贪吃

6月19日

行程简记

6月19日天气多云转阴,今天继续我们的班芙之行。早餐后直奔小镇附近的朱砂湖(Vermilion Lake ),晨曦中的湖水静谧温馨,游人不多,顺着公路一路驶去,整个湖面依次呈现在眼前。湖的尽头需折返(机动车),返程时见一叶扁舟飘然而至,泛起阵阵涟漪,画面动静结合非常唯美,令人久久不愿离去。

驱车继续前行,一路风景如画,目不暇接,及至强斯顿峡谷(Johnston Canyon)入口处已是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我们的车只好停在路边。峡谷深邃弯曲从外面看过去毫不起眼,然而平坦而狭窄的栈道全部修建在峡谷的崖壁上。一路顺着溪谷曲折绕行, 一点点把白练般的瀑布、蓝绿色的深潭和幽深的峡谷展现在你的面前。峡谷有上下两个大瀑布,下瀑布在1.1公里处,到达上瀑布处为2公里多,继续前行3公里可到峡谷尽处,而我们选择了返回,全程往返5公里左右。出峡谷重新登车已是下午一点多了,在车上补充了些能量继续驱车前往梦莲湖(Moraine Lake)。梦莲湖在露易斯湖偏南14公里处,从1号高速公路下来去梦莲湖的岔路口处(进去还有11公里),已实行车辆管制,出来一台才放进去一辆,看来里边已车满为患。梦莲湖躲在大山深处,被戴着白色王冠的十姊妹峰层层环绕着。爬上湖畔小山丘,美丽的湖景跃然于眼前。虽然云浓光线不佳,但那潭湖绿色的水面还是耀瞎了我的双眼。梦莲湖曾经出现在加拿大二十元的纸币上,不愧是国宝级的景观。而鼎鼎大名的路易斯湖(lake Louise),却由于天阴下雨,在我们赶到时,湖水的色彩反到是不那么艳丽。下午六点钟返回班芙,去小镇附近的弓河瀑布寻梦(玛丽莲·梦露在此拍过《大江东去》),在河对岸眺望古老的费尔蒙特温泉酒店(Fairmont Banff Springs Hotel)结束了一天的旅行。

晚上去了一家很别致的西餐厅GrIzzly House,我的主菜点的是生煎鹿、水牛、鸵鸟、蛙、鲨鱼、鳄鱼和响尾蛇肉;女儿的主菜是生煎野猪、鹿、水牛肉。女儿戏言:彻底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

• 电话:(1-403)762-1550
  • 地址:Improvement District No. 9, AB T0L 加拿大
  • 简介:朱砂湖也叫微米里翁湖,是位于班夫国家公园内的一片湿地群,风景绝美,这里绝佳的日出日落拍摄点,仿佛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朱砂湖(Vermilion Lake )

朱砂湖(Vermilion Lake )之二

朱砂湖(Vermilion Lake )之三

朱砂湖(Vermilion Lake )之四

• 电话:+1 403-762-1550
  • 地址:Banff National Park, Alberta, Canada
  • 简介:弓河峡谷是洛矶山脉中景致最奇特的峡谷,并且非常适合攀登徒步。全长5.4公里,位于班夫小镇和露易丝湖之间。夏天这里充盈着流水雷鸣般的巨响,冬天则一片寂静,冰瀑背面折射出七彩光芒。这里也是徒步爱好者的首选之

路景

路景之二

路景之三(野生动物通道)

峡谷

栈道

下瀑布

上瀑布

• 电话:+1-403-5223833
  • 地址:Moraine Lake, Banff National Park, Alberta

梦莲湖(Moraine Lake)

梦莲湖(Moraine Lake)之二

梦莲湖(Moraine Lake)之三

梦莲湖(Moraine Lake)之四

路易斯湖
  • 地址:Lake Louise exit, Lake Louise, Banff National Park, Alberta, Canada
  • 简介:路易斯湖坐落于加拿大的班夫国家公园,位于班夫镇西侧56公里处,是班夫最著名的湖泊。

路易斯湖(Lake Louise)

路易斯湖(Lake Louise)之二

餐后甜点——巧克力小火锅

6月20日

行程简记

6月20日天气晴。在班芙难得遇见个好天,天气忽晴忽雨变化极快。今天就要离开班芙了,早餐后再看一眼这个美丽的小镇,然后前往优鹤(Yoho)国家公园,晚宿路易斯湖。优鹤国家公园在路易斯湖西面三十余公里处,已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地界。主要看点是翡翠湖(Emerald Lake) 、天生桥(Natural Bridge)和塔卡考瀑布(Takkawka Falls)。从班芙出来沿1号高速绕过路易斯湖前行,途中不时与铁路并行,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太平洋铁路。铁路经过落基山脉时极为艰难,蜿蜒曲折穿洞而行的线路证明了建筑者们当年极尽所能,已经把筑路技术发挥到极致,既使百年后看来,仍然振撼。公路上设有几处观景点,可以眺望建路者们当年创造的奇迹。(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詹天佑的京张铁路,也是奇迹)

到达公园游客中心时已临近正午,了解了公园的基本信息后,先驱车前往翡翠湖(Emerald Lake)。翡翠湖如其名,湖水似碧玉般的绿。据说翡翠湖形成于1万多年前,是由冰碛石堰塞而成。湖底的岩石粉经阳光照射产生翠绿色彩,反射到水面而形成了湖水的颜色。湖面不大,四周高山环绕极为幽静,绕湖一周只需二个小时。山上不断有融水注入湖中,最奇特的是已是夏至时节,仍有一处高山积雪直抵岸边。绕湖其间踩踏在上面,有一种别样的感觉。出来后前往天生桥(Natural Bridge),只见一河碧水咆哮而来,流经此处突然被数块巨石挡住,河水经缝隙深切而下形成孔洞奔腾而去,巨石上形成天然石桥。两个景区距离很近,去翡翠湖要先经过天生桥,大约十分钟的车程。接下来我们驱车前往塔卡考瀑布(Takkawka Falls),距离天生桥17公里、半个小时车程。塔卡考是优鹤公园中最大瀑布,也是全加拿大落差最大的一条瀑布,高达384米。刚刚我们环翡翠湖走到湖头时,已看见有标志牌指示的徒步小路去瀑布10.5公里,而我们开车需绕行。不幸的是快到时公路被封禁止通行,不知什么原因。封行处正好是一个两河交汇的小景点,下去望赏了一下以解无奈。

返程时天空中云层越来越厚,不时还飘起细雨,等到了路易斯湖我们的住宿酒店时,雨势愈加的猛烈,拍路易斯湖落日的愿望落空了。晚餐后乘车去了距路易湖北约六公里的赫伯特湖(Herbert Lake),一个被加拿大艺术家们所青睐之所(据说有一个赫伯特画派)。公路从湖边经过,由于雨势较密没有下车,在公路上观赏也未发现有什么神奇之处。返回住处休息时,窗外雨声潺潺。查了一下信息,去塔卡考瀑布途中由于怕雪崩(官网介绍如此),从六月中旬开始封闭,我们迟到了几天。闲来在手机上浏览新闻、整理图片、写写见闻,不觉中雨声已歇,向外观望天空已放晴,急看时间是22:34,而今天日落是22:04。匆忙奔向门外,直奔湖边,但见仨俩个发烧友正在屏气凝神埋头创作。拿出手机(来不及带相机了),一阵狂拍,直到天色已晚。

班芙晨景

别了班芙

铁路观赏点

铁路过落基山脉示意图,图中灰色线路为高速公路,箭头位置是观赏点

隧道和下方线路

• 门票价格:$0-9.8
  • 电话:+1-250-3436783
  • 地址:91211 Alaska Hwy | Whitehorse, Carcross, Yukon Y1A-5V8, Canada

美如翡翠般的湖

傍晚的路易斯湖之二

6月21-23日

行程简记

6月21日多云天气。昨晚回酒店时,夜观天象感觉今晨有戏,遂设好了闹钟五点叫醒(5:24日出),准备早起拍日照金山。清晨起床后匆匆赶往湖边,已有数人在等待,虽然云雾厚了些,但没有让早起的观景者们失望。天光初开时,湖上淼淼的雾气慢慢弥漫开来,衬托着日出时分映射在维多利亚冰川的金光,景色瑰丽又迷人。

早餐后离开路易斯湖,过小镇拐上93号公路就驶进了闻名遐迩的冰原大道。首先迎接我们的是飘舞着的雪花,正值北半球夏至,却有一种步入冬天的感觉。与赫伯特湖又一次擦肩而过继续北上,一路雪山连绵,明显多于1号公路而景致更加苍茫壮观。冰原大道从弓湖的东边切过,那倾蓝绿色的清澈湖水,忠实陪伴在湖畔的伟岸山峰,忍不住让游人到这里停车驻足;佩托湖则隐藏在山坳之中,其醇厚的碧玉色湖水和奇特的湖面形状仿佛幻化到人间的仙迹,美的令人无语;当车外朔风烈烈之时,已能看见倾泻欲下的巨大冰川。乘上价值一百二十万美元的冰原车 攀爬至Athabasca冰川,触摸着北极圈外世界上最大的冰原遗迹哥伦比亚冰原,似乎在完成某种仪式;而近距离原生态的与各种野生动物进行交流(哪怕只是默默地注视),仿佛返朴归真重新走进了自然……,等等。然后走进安静、温馨而简朴,但各种基础设施都很完备的童话般小镇贾斯珀。这一切的一切都有赖于这条神奇的93号公路、冰原大道的链接。

加拿大93号公路坐落于著名的落基山脉,绝对是人间仙境。这条公路与北美洲大陆分水岭平行,南起露易丝湖、北到贾斯珀镇的冰原大道,绵延229公里,穿过世界顶尖级的班夫国家公园和贾斯珀国家公园,又被称之为贾斯珀国家公园和班夫国家公园之间的“大陆脊梁”,沿途拥有众多高海拔的山峰、100多片雪白圣洁的冰川、青黄相接的亚高山草甸、纯净晶莹的瀑布、冰蓝澄澈的湖泊和大量的野生动物。(摘自百度)

对我而言,这是我自驾走过的最美公路,没有之一!

清晨的路易斯湖

日照金山

• 电话:+1-855-5527737
  • 地址:Icefields Pkwy, Improvement District No. 9, AB
  • 简介:冰原大道被视为北美最美丽的公路之一,从班夫国家公园至贾思珀国家公园,绵延229公里,沿途可看到瀑布、翡翠湖、草原和白雪覆顶的山峰的景致变化,美丽如一幅画卷。

冰原大道——93号公路

雪花飞舞

• 电话:+1-403-7621550
  • 地址:加拿大艾伯塔 Improvement District No. 9, 班夫国家公园弓湖

弓湖

• 电话:+1-403-5223833
  • 地址:Icefield Parkway, Lake Louise, Banff National Park, Alberta

佩托湖湖口

佩托湖

• 门票价格:成人票105加元,附加5%服务费,共约合人民币580元
  • 电话:1 866-606-6700
  • 地址:127 km (79 mi) north of Lake Louise/103 km (64 mi) south of Jasper, Jasper National Park,
  • 简介:这是一片冰雪的世界,天地在此交融,在这里生存的法则掌握在大自然的手里,让站在它脚下的人类心生敬畏。它是世界七大自然景观之一,是远古巨大冰原的残余部份,也是除北极圈外世界上最大的冰原遗迹,是观赏冰上奇景

Athabasca冰川

黑熊

小鹿

• 电话:+1-780-8526176
  • 地址:Jasper, AB T0E 1E0, Canada

进入贾斯珀小镇

小镇地标

火车站

酒店一瞥

美食街

街景

贾思珀国家公园位于冰原大道的北边,是加拿大落基山脉最大的国家公园,虽然没有班夫公园的名气那么大,但景致丝毫不输给班芙。

哥伦比亚冰原自不必说,建于冰原大道边悬于空中280米的玻璃悬浮桥,延伸出去35米的U型回转空中步道,当年就获得了建筑设计奖,被称做冰川天空步道(Glacier Sky Walk);阿萨巴卡斯瀑布(Athabaska Falls) 因超大的水量、激烈咆哮的冲击力和轰鸣声著称,冰蓝色的冰川水即使在最炎热的夏天也满含凉意;马琳峡谷(Malinger Canyon)的喀斯特地貌在贾思珀甚至在北美都非常独特。 特有的易侵蚀的石灰石岩床被地下河和地上溪流共同冲刷、撞击,形成了一条宽2米却深达50米长达15公里的蜿蜒曲折的峡谷,没有壮阔却充满了曲径通幽的趣致。沿着峡谷小径往返穿越六座造型各异的小桥,一直来到马琳河岸,让你有机会看到峡谷溪流的最美角度;经过马琳峡谷继续前行,路的尽头就是马琳湖(Maligne Lake)。马琳湖是贾思伯公园最大的一个湖,湖水来自冰川融水,即使在夏季也是凛冽刺骨。泛一叶轻舟于其间,沉浸在湖光山色中,远处连绵的雪山、眼前碧蓝的湖水、孑遗湖中的精灵岛(Spirit Island),有世界尽头之孤独美感;而隐身于小镇西边山后的帕特里夏湖 (Patricia Lake )和金字塔湖(Pyramid Lake),则尤如点缀在小镇周边的两颗明珠。

最开心的是往返于贾思珀小镇去往马琳湖的公路上,那里是观赏野生动物的天堂。两天里,在这条路先后几次与黑熊、棕熊、灰熊(以毛色论不敢确定)不期而遇,而看见鹿则是常态,甚至在小镇中我们就曾三次和鹿近距离接触。至于水面上不知名的飞禽,草地上林木中蹦跳的各种鼠辈,更是数不胜数。尤其是贾思珀小镇也没有班芙那么商业化,在落基山脉的众多风景中独守着那份宁静,有一种出世的美。以至于原来住两晚的计划,最终变成了三晚,并且追加的一天,大部分时间是在路途上发现观赏野生动物中渡过的(女儿提议兴致颇高)。

冰原印迹

冰原天空步道

• 电话:+1-780-8526176
  • 地址:Hwy 93, Jasper, Jasper National Park, Alberta T0E 1E0, Canada

阿萨巴卡斯瀑布(Athabaska Falls)

趋于平静

• 门票价格:成人9.8加元,约合人民币51元 儿童4.9加元,约合人民币26元
  • 电话:+1 780-852-3583
  • 地址:Maligne Road, Jasper, Jasper National Park, Alberta T0E 1E0, Canada
  • 简介:玛琳峡谷位于贾斯珀国家公园内,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贾斯珀公园内的必去景点。

马琳峡谷第一桥

第二桥

第三桥

第四桥

第五桥

第六桥

• 电话:+1-866-6254463
  • 地址:Improvement District No. 12, AB T0E
  • 简介:玛琳湖曾被评为世界上最上镜的湖泊之一,湖上有游船,水上娱乐项目,湖周边还有徒步路线,是很多人来到贾斯珀国家公园的必游之地。

马琳湖畔

泛舟湖上

游船

精灵岛

船击骇浪

天边归来

• 地址:Patricia Lake, Jasper National Park, Alberta, Canada

帕特里夏湖 (Patricia Lake )

帕特里夏湖 (Patricia Lake )之二

• 地址:Jasper Jasper National Park, AB T0E Canada New‎
  • 简介:这两个湖都是冰碛湖,也是离贾斯珀镇最近的湖泊,沿着贾斯珀镇后方一条道路前行,遇到的第一个湖是派翠西亚湖,在左边;再往前行,即为金字塔湖。两座湖背后是金字塔山,山的景色倒影在湖中甚是漂亮。湖中可以划船,

金字塔湖(Pyramid Lake)

金字塔湖(Pyramid Lake)垂钓

小镇之三

6月24日

行程简记

6月24日天气晴。早餐过后,驱车前往阿尔伯塔省省会埃德蒙顿。今天就要离开贾斯珀了,看着那三天来经常经过的小街,已经慢慢开始熟悉了的环境,突然有了些不舍。拐上16号高速一路向东,景色依旧是那么的迷人。不时出现的熊、鹿、山羊,还会招来车辆游人的聚集。继续前行视野逐渐开阔起来,看着后视镜中渐渐远去的群山,和眼前广袤无垠的森林、笔直无际的公路,知道该和落基山脉说拜拜了。

本来计划中从卡尔加里出发落基山脉环线游,是经坎卢普斯(甘露市)去温哥华再回卡尔加里。由于在贾斯珀多住了一天,再去温哥华时间太紧张,于是决定不离开AB省了,先去埃徳蒙顿然后回卡尔加里(去温哥华是向西走环线;去埃德蒙顿是向东走环线)。把温哥华、维多利亚、恵斯勒留给冬天温雪之行。

埃德蒙顿是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省会,居该省中部,跨北萨斯喀彻温河两岸,距美加边界560公里,为通向北方的门户。埃德蒙顿是阿尔伯塔省文化、政治和教育中心,是阿尔伯塔省人口第二多的城市(排在卡尔加里之后),加拿大第五大城市。(摘自百度)

下午三点来到了埃德蒙顿,直接去了西埃德蒙顿商场,这个北美最大的购物中心,1981年落成后曾二十多年稳居吉尼斯世界最大购物中心的宝座。据说拥有一个室内游乐园、两个室内小型高尔夫球场,一个保龄球馆,一个射击馆,一个最大的室内水上公园,一个滑冰场、和一座豪华宾馆,以及超过800所商店,100多家饮食店,19个电影分厅。我们来此目的明确,既可以闲逛,重要的是在解决晚上就餐问题上,可选择余地非常大。

通向埃德蒙顿的16号公路

驶出落基山脉

闲庭信步

奔跑中的小鹿

笔直的路

进入埃徳蒙顿

• 电话:+1-780-4446544
  • 地址:8882 170 St NW, Edmonton, AB T5T 4J2
  • 简介:世界第五大购物中心,包含许多商店、餐馆和大型娱乐项目。

北美最大的购物中心——西埃德蒙顿商场

商场占地面积巨广——外部一角

商场内部

商场内部之二

6月25日

行程简记

6月25日天气晴,今天继续游览埃德蒙顿市。据说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10000年,今天称为埃德蒙顿的地方就有人类的活动。1754年,欧洲人为了与原住民进行毛皮交易,寻找来到这里,开启了有文明记载和殖民发展时期。埃德蒙顿有一个加拿大最大的历史公园——堡垒公园,将过去近二百年历史浓缩其中,很值得一看。

一列充满了沧桑岁月感的小蒸汽火车,把我们带到了1846年毛皮贸易时期的加拿大。高大的木制堡垒,简陋的生活条件,反映了早期发现者们艰苦卓绝的拓荒生涯。随着游览路线,时间不觉来到了1885年殖民时期。贸易的增长人口的增加,形成了早期城镇的雏型。各种手工作坊的兴起,学校的建立,带动了城镇进一步发展。时光飞逝走进了1905年市政时期。城镇有了较完备基础设施,公共交通(电车)、电力的使用,银行、邮局、学校等的规模发展,构成了城镇的基本要件。而到了1920年大都会时代,城市规模愈加扩大,设施更加完善,以汽车的迅猛发展和普及,标志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建立。一圈游览下来大约三个小时,对加拿大的早期发展能有一个略约的了解。其实它也反映了资本主义启蒙发展的大致轨迹,从贸易到殖民,从自由竞争到垄断的整个发展历程。由于是原比例大小复建,并伴有很多穿着不同时期服装的工作人员生活化的展示,使景区景致十分鲜活,招致很多电影公司前来取景,尤其是市政时期的那部分景区经常能遇见好莱坞大明星。

埃德蒙顿还是个节日之都,每年大大小小的节日庆典不断(好像加拿大好多城市都如此)。我们去省议会大厦(早期皮毛交易所就在此地)参观时,大厦后面草地公园上正举办露天大型艺术表演,引来无数席地而坐、席地而卧的游人。而大厦的古朴庄重与门前水池中嘻笑打闹的戏水人群(主要是儿童),又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些声情并茂、亦静亦动的场景,反映出了这个城市的精神风貌。

• 电话:+1-780-4968787
  • 地址:On Whitemud Dr, Edmonton, Alberta T5J 2R7, Canada
  • 简介:看河谷林木,逛历史主题公园,适合不同年龄段的人娱乐消遣。

岀发

俯瞰北萨斯喀彻温河上的桥梁

6月26-30日

行程简记

6月26日天气晴。早餐过后离开了埃德蒙顿,今天的终点是回到阿尔伯塔省最大的城市卡尔加里。连接着两个城市的交通是2号高速公路,一路上车流量明显增加,载重车很多,看来这是条重要的经济走廊。路两侧已能见到农畜牧业的痕迹,和落基山脉自然风光相比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下午二点半到达卡尔加里,接下来一天半的时间我们将近距离感受卡尔加里的风土人情。

卡尔加里(Calgary)又称卡城,加拿大第四大城市,位于阿尔伯塔省南部落基山脚下,是该省经济、金融、和文化中心。卡尔加里一词的意思是“清澈流动的水”,该市也曾多次被评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城市”。1988年第15届冬奥会在这里举行。卡尔加里市区人口1,195,194(2014),都会区人口1,406,721(2015),是阿尔伯塔第一大城市。卡尔加里连续于2012-2014年被经济学人排在全球最宜居城市第五位。卡尔加里也是加拿大油气行业的领袖,同时也是加拿大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摘自百度)

卡城无愧于AB省最大城市的封号,不论是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还是喧闹繁华的市井街道,都突显着大都市的风范。座落在王子岛公园河上的和平桥造型奇特雅致;围绕奥林匹克广场四周的建筑则各有特色;具有五十年历史的电视塔仍是卡城的地标;而古老建筑摩肩接踵的商业街,人流熙熙攘攘各取所需渲染着这个城市的经济活力。阿尔伯塔石油资源丰富(储量仅次于沙特),经济科技非常发达,人均GDP很高,购买物品只征收国税(5%),在其它省普遍征收的省税(8%-10%)阿尔伯塔省免征,所以人称阿尔伯塔是加拿大购物的天堂。继埃徳蒙顿拥有北美最大的购物中心,卡尔加里也拥有chinook centre、cross iron mills(奥特莱斯)等很多大买场,购物均有很大的折扣,吸引着来至四面八方的剁手一族……

一天半的时间匆匆而过,但卡城却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十天前来到这个城市,带着希冀和憧憬走进落基山脉;十天后我们又回到这个城市,载着欣喜和满足即将回到多伦多。十天时光在人生的历史长河中非常短暂,而这十天却在我旅途的宽度上有了新的拓展,落基山脉一行中的点点滴滴会在未来岁月中不时在我内心唱响。28日清晨我们离开卡尔加里,拜拜了卡城我会为你祈福!拜拜了落基山脉,祝愿生活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人们永远好运!

AB省2号高速公路

又进卡尔加里

和平桥

和平桥之二

和平桥之三

和平桥之四

和平桥之五

• 门票价格: 进入免费;具体项目价格可登录官网查询
  • 开放时间:季节性开放,依项目而定
  • 电话:403-247-5452
  • 地址:88 Canada Olympic Rd SW, Calgary, Alberta T3B 5R5, Canada
  • 简介:1988年冬奥会比赛场地,有加拿大第二大滑雪学校、三个新建的室内滑冰场和冰屋,许多国家级运动员在此训练,包括中国速滑选手。这里也开放部分设施给游客体验冬奥项目。

地标性建筑

特斯拉

特斯拉之二

山地车轮胎吗?

我租车那家老板的车。据员工介绍:车花500刀买的(二手),每条轮胎1000刀,安装调试每条胎250刀,正好5000刀。老板土豪作风真任性呀!此胎不用充气

7月1日

行程简记

在七月一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驱车三个半小时和女儿来到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诺尔曼·白求恩的故居,缅怀这位为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贡献出自已宝贵生命的国际友人!来到加拿大就有此项计划,只是在等待一个时机,在中国共产党生日这天,同时也是加拿大建国150周年的国庆日,来此凭调我觉得恰逢其时,更具有记念意义。

白求恩故居座落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镇,这也是他的出生地。做为牧师的后代,家景也算殷实。青年时期做过伐木工人,这也锻造了他一生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个性。一战时入过伍,抬过伤员,后医学院毕业并成为一个著名的外科医生。1935年加入加拿大共产党。1936年冬志愿参加西班牙反法西斯战争;1938年受加拿大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组成医疗队奔赴中国抗日前线。1939年因手术中切破手指被感染不幸逝世。

白求恩这个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当代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出生的人都对毛主席的那个名篇《记念白求恩》耳熟能详,至今还对那些铿锵有力的话语记忆忧新:“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做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正因为有了白求恩,中国人好像天生就对加拿大充满了好感。无论加拿大参加过联合国军和志愿军在朝鲜半岛真枪真刀拼杀过;还是改革开放以后在国际社会上数次对我们表现出储多的不友好,似乎这些中国人民都可以忽视,就是恨不起来,我觉着白求恩在中国影响之深是个主要因素。这一点让我想起了犹太民族,据说以色列政府及人民对中国人民非常友好,只因二战纳粹疯狂迫害犹太人时,中国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当时民国的驻徳外交官给犹太人发放了大量的签证(还有一个满州国外交官也如此,只不过国内不宣传罢了,但功劳犹太人都记在中国身上了),同时上海也接纳了数万犹太人,为此犹太人民一直对中国感恩戴德。其实新中国成立后一直支持巴勒斯坦反对以色列几十年,这好像也没影响犹太民族对中国的友好感情。究其原因就是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私精神感召的。当别人受难你伸出援助之手而没有掺杂任何私利,这种帮助是人世间最为可贵的。这种精神不分种族、国籍、信仰,甚至可以超越意识形态的束缚。想到我们周边当年的一些兄弟国家,也曾有过鲜血凝成的友谊,可是反目以后或恶语相向,或兵戎相见,说白了就是当年的友谊都渗进了很多私利,并不是那么的纯粹。而这种建立在纯粹无私奉献之上的精神才是人类的大爱,它释放出的光芒才能持续长远、历久弥新!

女儿问我白求恩在加拿大还做过哪些重大贡献,还真把我问住了。通过参观记念馆了解到,1924年,白求恩在身患肺结核的情况下,发明了“人工气胸疗法”,并在自己身上实验大获成功。其独创的胸外科医术在医学界享有盛名;1931年,他和美国费城皮林父子公司签署了特许专利协议,后者负责全权制造和销售由白求恩发明、并以“白求恩器械”命名的外科手术器械——这类器械共有22种之多,这些器械在当时处于极为领先的地位;1936年至1937年,他到西班牙作为支持国际反法西斯志愿者投身西班牙内战。在此期间他创办了一个移动的伤员急救系统,成了日后被广泛采用的移动军事外科医院的雏形。为了输血以抢救失血过多的伤员,他发明了世界上第一种运输血液的方法,在医学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白求恩早在1922年,就被录取为英国皇家外科医学会会员;1933年,被聘为加拿大联邦和地方政府卫生部门的顾问;1935年,被选为美国胸外科学会会员、理事。按照当下的说法,老白同志绝对是世界医学领域的大咖,只不过原来我们过多宣传的是他国际主义、共产主义一面,而他这一面却鲜为国人所知。

事迹需要书写,友谊需要传颂。和女儿一块来祭奠,就是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因为中国人民是一个知道感恩的民族!

• 电话:+1-705-6874261,+1-888-7738888
  • 地址:297 John St N, Gravenhurst, Ontario P1P 1G4, Canada
  • 简介:中国人敬仰的英雄人物、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的纪念馆。

白求恩故居纪念馆

格雷文赫斯特镇

国庆派对

行程后记

5.26—7.3,时间过的真快,今天就要离开枫叶之国了。虽未候到满山红遍层林尽染之季,但也已心满意足。回首向来,滴滴点点,仿佛就在昨天。三十多天中,见证了女儿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也领略到了加拿大的瑰丽景色,不虚此行,堪称壮哉!

返程了!还是海航,17:20起飞。

祝我的宝贝女儿在这里心想事成、一切顺利!也祝愿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民吉祥如意、国泰民安!

时至仲夏,昨夜在大洋彼岸突然忆起两味中药,半夏、当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