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风风火火西藏万里行        圣湖---羊卓雍措(拉萨…江孜…亚东)

攻略   >  江孜旅游攻略   >  9.风风火火西藏万里行 圣湖---羊卓雍措(拉萨…江孜…亚东)

• 出发日期/2017/09/28

前言

羊卓雍错湖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它风景秀丽,站在高山垭口眺望,像一块镶嵌在群峰之中的蓝宝石,碧蓝的湖水平滑如镜,白云、雪峰清晰地倒映其上,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冬天,羊湖冰封,似素衣美女横躺在喜马拉雅群峰的怀抱。春末,牧人将牛羊放牧到湖中的一部分岛上,让它们悠闲地享用牧草。夏天,湖畔水草丰富,正是牧人放牧的好季节。到了初冬,人与牲畜才重返湖岸。羊卓雍错湖滨水草丰美,牛羊成群,这里还是藏南最大的小鸟栖息地,有天鹅、黄鸭、水鸽、水鹰、鹭鸶和沙鸥等多种水鸟。每当产卵季节,湖里的十多个小岛便成了天然蛋场,场面极其壮观。微风拂过,湖水涟漪轻漾,浮光跃鱼,令人陶醉。

羊卓雍措湖的美丽,是妙不可言,无法用文字描绘出来的,苦思冥想那就让我借用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诗《见与不见》来描述我心中的《羊卓雍措》:

我来,或者不来,

羊卓雍措,你就在那里,默默无语。

我喜,或者不喜,

羊湖美景,你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我爱,或者不爱,

高原圣湖,你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请到我的怀里来,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静谧   寂静 欢喜,

默然  静谧  寂静  欢喜。

套用了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诗,好似有一些扭捏,哎!只有这水平了!哈哈!

还是来了解一下这位“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

在历代达赖喇嘛中,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是一位非常独特而神秘的人物。他是一代达赖,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而且是以情诗闻名于世。僧人中也有情种,六世达赖就是一个,他的爱情故事,使他充满了传奇色彩。

1683年,仓央嘉措出生在藏南门隅宁玛派红教的家庭,父亲扎西丹增,母亲次旺拉姆。仓央嘉措的本籍是门巴族。在1682年,刚刚重建竣工的布达拉宫里,五世达赖罗桑嘉措圆寂,他的亲信弟子桑杰嘉措,为了继续利用五世达赖的权威掌管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事务,秘不发丧,向外界宣布,达赖喇嘛已“入定”,进行无限期的修行,静居高阁,不见来人,一切事务均由桑杰嘉措处理,一面欺瞒僧侣民众和康熙皇帝,一面迅速派人到民间寻找转世灵童,这样,日后一旦真相败露,也能马上迎六世达赖入宫。寻找转世灵童的地点,选在了西藏南部门隅纳拉山下,这里偏僻、安定,容易保守秘密,并且那里的人们大多信奉红教,即藏传佛教的宁玛派,诞生一个黄教教主出来,将有利于黄教势力的扩大。按照当时黄教的规矩,哪个婴儿抓取了前世达赖的遗物,即证明是达赖转生。一名叫仓央嘉措的农奴之子就这样被选中,但桑杰嘉措的使者并没有把意图告诉孩子的父母。

直到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在平定准噶尔的叛乱中,从俘虏那里偶然得知西藏五世达赖已圆寂多年的内幕,康熙十分愤怒,致书严厉责问桑杰嘉措。桑杰嘉措一面向康熙承认错误,一面派人去门巴迎接转世灵童。1697年,被选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的仓央嘉措此时已14岁。拜五世班禅罗桑益喜(1663—1737年)为师,剃发受沙弥戒,取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成为六世达赖喇嘛。

正式被立为六世达赖,进入信奉格鲁派(黄教)的布达拉宫。由于实际掌权者桑结嘉措和后来清廷在西藏的驻军首领拉藏汗的政治矛盾,年轻的仓央嘉措被迫生活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之中。黄教严禁出家人结婚成家,而仓央嘉措原本世代信奉的红教并不禁止僧侣娶妻生子,在他之前的五世达赖早期亦信奉红教,因此进入布达拉宫的仓央嘉措对种种清规戒律难以适应,相传仓央嘉措在入选达赖前,在家乡有一位美貌聪明的情人,他们终日相伴,耕作放牧,青梅竹马,恩爱至深。仓央嘉措进入布达拉宫后,厌倦深宫内单调而刻板的黄教领袖生活,时时怀念着民间多彩的习俗,思恋着美丽的情人。他便经常微服夜出,与情人相会,追求浪漫的爱情生活。有一天下大雪,清早起来,被人们发现雪地上有人外出的脚印,便顺着脚印寻觅,最后脚印进入了仓央嘉措的寝宫,随后仓央嘉措就被关闭起来。

于是,仓央嘉措那纯洁的爱情嘎然而止。宫殿的高墙,森严的教规阻隔了他和姑娘相会。但仓央嘉措情思难断,唯有情歌使他的无尽思念得以宣泄。至高无上的地位并没有淡化仓央嘉措的爱情,他无时不在怀念他的恋人。在他的心中,只有纯洁的爱情。因而有了他“情圣”的名号,也有了这些“情歌”。据史载,1706年赴京的路上,仓央嘉措病逝于青海,年仅24岁。

这美丽的羊卓雍措湖,这妖娆的羊湖,引发并延伸了这么多隐秘的历史故事。

高山垭口

金色家园

西藏圣湖-----羊卓雍措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

西藏圣湖-----羊卓雍措湖。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

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天路

高原湖泊

湖泊中的亭亭玉立的黑颈鹤。它们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

奇妙的大自然,奇妙的雪树叶

刚强的雪山

江孜古堡,一座抗击英侵略者的英雄古堡。

带裙边的高原高山

偏远亚东

仙气缭绕亚东乡村。

第1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浪卡子县
  • 简介:甘巴拉,即甘巴拉山,藏语的意思就是“无法超越的山” 。位于西藏雅鲁藏布江与羊卓雍错间的拉轨岗日山的鞍部,是前藏与后藏的习惯分界线,是浪卡子县与贡嘎县界山。曾称干巴拉、康巴拉、噶木巴拉岭、岗巴拉。

2017年9月28日从拉萨出发,来到号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湖(另两座是纳木措、玛旁雍措)

据民间传说,羊卓雍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湖:“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看完清新秀丽的湖泊,我们来到一座英雄的古堡----江孜古堡。

江孜古堡(江孜宗堡):位于西藏江孜县城里,也叫江孜宗山古堡。 宗山并不高,只有100多米。但江孜周围地势平坦,宗山就显得鹤立鸡群,很有军事意义。所以,很早人们就在宗山上修筑城堡,建立江孜宗政府,作为拉萨的门户。

建筑依山势由山腰一直建至山顶,高大宏伟,居高临下,气势壮丽。后来为了抵抗侵略者,守山军民在山坡用大石块砌筑起一圈高 5~8米、宽约4米的围墙,并沿墙及前崖修筑了许多炮台,给英军以沉重打击。但在持续的战火中,几乎被侵略者毁为一片废墟。现仅存炮台遗迹、带弹孔的残坦断壁以及东部代本(藏军指挥官)的一处住室。因为电影《红河谷》,知道宗山城堡的人很多,但详细了解这段历史的就少了。根据资料,宗山抗英发生在光绪30年(1904年)。光绪29年(1903),由荣赫鹏率领的英国近万人的武装使团从印度、经锡金由亚东进入西藏,一路进攻,在1904年4月11日到达江孜。达赖13世下令西藏军民抵抗,江孜境内16岁至60岁的男丁被紧急征召抗英。英军的目的是攻占拉萨,签订不平等条约,所以江孜是必经之路,宗山就成为必争之地。藏军以劣势武器在宗山城堡与围攻的英军激战,损失惨重。7月7日,宗山城堡失守。守卫宗山城堡的最后的藏军不愿被俘,全部跳崖。好悲壮的历史,好英勇的藏族军民。中国人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

现今,在宗山前面的广场上,矗立起了一座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以缅怀一个世纪前的抗英英雄们。

今天我们正式进入了西藏旅行的第四个地区----日喀则地区,也进入了这次中印对峙的边疆名城亚东县。

行驶在天路上,群山在脚下,一览众山小!

高原天路观景台

天路上的藏獒。

看这天路,一路上这种路途比比皆是,不足为奇。

舞动的经幡,不变的路途。

这铺天盖地的经幡。

汽车沿整个羊湖要走几个小时,但却很难看到它的全貌。因为它不是一个规整的湖泊 。

与“羊卓雍措”这个景点的石牌合影要交10元钱偶!当地藏民占山为王,自己收费。

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

湖水、草原、山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独特格局,成为我们向往的地方。

比画还要美的羊卓雍措湖

羊卓雍措观景台

好似有斑块的羊卓雍措

放大的斑块,原来是良田。

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

羊卓雍错湖光山色,景色如画

平滑如镜的美丽湖泊,任我流连忘返。

西藏的土狗,很温和,见人不叫不惊扰,在蓝天下晒着太阳。

围墙上褐色的东西是牛屎。晒干堆砌在院墙上

像砖块一样的牛粪便。是藏区的一种燃料,可以当柴火烧。

湖泊中的一汪泪池吗?

牛儿散漫而又休闲

牛儿散漫而又悠闲

湖泊中的野生黑颈鹤

湖泊中的野生黑颈鹤。一对紧紧跟随。

湖泊中的野生黑颈鹤。身材婀娜,走路翩翩

湖泊中的野生黑颈鹤

湖泊幻影

沿着路牌走偶!

我们于九月二十一日与姐夫打赌得到了承诺。在浪卡子县吃到了纯正的野生羊湖鱼。的确肉质细腻,滑爽可口,入口超级美味。

像是一块米糕的雪山。

雪山,圣洁

看这座雪山的模样

看这座雪山的模样,分明是一个树叶

白云,雪山,都要分不清了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卡诺拉冰川

卡诺拉冰川位于拉萨前往日喀则的必经之路上,离开羊卓雍措不远,远观。

卡诺拉冰川位于拉萨前往日喀则的必经之路上。拉近拍摄一张。

卡诺拉冰川

进入日喀则地区

日喀则地区风景

日喀则地区农庄

日喀则地区是西藏的粮仓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龙马乡年楚河之上
  • 简介:湖水为通透的宝石绿,犹如仙女不经意间遗下的一颗翡翠。

日喀则地区是西藏的粮仓

日喀则地区的满拉水库

满拉水库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龙马乡境内,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

羊卓雍措湖不远处又一蓝宝石一样的水库湖。

这条路是要上云彩上去吗?!

疑似从天上下来的车子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白居寺背山顶上
  • 简介:当年藏民抗击英国侵略者的地方,荒凉的遗址诉说着百年前的悲壮。

英勇的江孜古堡。

宗山广场简介

宗山广场上,矗立起了一座英雄纪念碑,以缅怀抗英英雄们。

雄伟的江孜古堡

高高仰视和默默地行注目礼

曾经硝烟弥漫的保家卫国的战场。

通往亚东的风景

通往亚东的风景,无处不在的仙境

看看这敬业的劲头。

牦牛看见了红裤子,紧跟不舍

• 地址:日喀则市亚东县帕里镇

卓木拉日雪山,是亚东县民间传说的与珠峰并列的七仙女之一,山势险峻,海拔7326米。拉亚(拉萨-亚东)公路穿过山脚下。

卓木拉日雪山是日喀则地区独具特色的观光和探险旅游景区。我们仅仅是从它的山脚下路过而已。

路途的警车,不知是真是假。反正是有点震慑司机师傅们,怕里面有测速的人或者机关。

垭口售卖经文的小喇嘛。

垭口驻足观看藏式工艺品

这么宽敞的路途,怎么就堵上了呢?!

原来是一辆车被撞下了公路堡坎下面。这么平坦,怎么就会撞上呢?!

边疆之城----亚东要到了。

通往亚东的一个乡镇,遇见了足有上千头的牛羊。我们是寸步难行呀!

通往亚东的一个乡镇,遇见了足有上千头的牛羊。看这壮观呀!

通往亚东的一个乡镇,遇见了足有上千头的牛羊。随着牧民们一个一个地转入自己的住所,才有所缓解。

通往亚东的一个乡镇,遇见了足有上千头的牛羊。掀起一阵阵灰土扬尘

通往亚东的一个乡镇,遇见了足有上千头的牛羊。这是多少家的牛羊呀?!

通往亚东的一个乡镇,遇见了足有上千头的牛羊。觉得牧民们还是很富足的。

什么时候把轮台给跑瘪了都不知道。

进入亚东县城时,维修整治路面

要进入亚东县城时。路面在修整加宽,有些坑洼和碎石许多车辆不敢行驶,我那驾龄比年龄还长(夸张,太夸张)的姐夫说:这正是他那越野车显神威的时候,于是就加足动力,无论坑洼、碎石、路途边沿一律不在话下。

很显然就是在这一路段车胎被深深地扎进去一个长钉子,致使我们的车胎瘪掉了。好在到了县城。

入住亚东县的上海花园酒店(标间3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