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四会旅游攻略   >  大斑石雄伟、十里画廊迷人、燕山原生态、贞山清静。封开怀集四会2天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7/10/05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简单游玩,享受美食,要求不要太高,就会有意外惊喜。

国庆8天假期,不想窝在家里,于是计划了粤西的封开怀集2天自驾游。后加去了四会贞山。

第1天

封开大斑石、十里画廊、燕山景区

国庆长假,有2天自驾去了怀集封开四会,有点见闻,吐一吐。

第一地,封开杏花镇,大斑石。

走S8广佛肇高速到封开,很顺畅,2个多小时下高速。转走省道S266,但太狭窄了,跟珠三角的县道差不多,估计是长假的缘故,车流较大,极其容易发生拥堵。

大斑石很雄伟,而且免费,个人认为值得一看,但现场某些场景令人扫兴。

大石下有一所貌似庙宇的房子,估计是之前让人上香的,但缺乏维护,门和窗都破烂异常,看进去很不雅。而且景区没有厕所,很多人就只能找偏僻的角落解决了。难怪我LP说,不少人来这里,看来主要还是找厕所,解决三急,听了也真是好笑和悲哀。

插曲:从大斑石出,已经中午,返回几公里的杏花镇吃饭。这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吃广东四大名鸡之一——杏花鸡!随便点了两个小菜,重点是吃鸡啊。上来了,鸡说白切的,个头不大,据说这是杏花鸡的特点。冷盘上,切开的骨稍稍带点红,鲜而不腻。再来一盘“九几”菜汤,一盘凉瓜煎蛋,一小桶白饭。已经吃得我家两大两小,嘴舔舔了。

大斑石,远看真的挺有感觉的。

免费了,但却没人维护了真的令人唏嘘。

虽然免费了,但就没人维护真的令人唏嘘。

近看感觉又不同了。

这个关于大斑石的介绍说明,证明一开始建设还是比较系统的。

娇小的杏花鸡

第二地,封开莲都十里画廊,怀集桥头镇,燕山景区。

饭后,出车直奔怀集桥头镇,目的地,燕山景区。考虑到这里周边的景点比较雷同,而封开龙山景区的游客会较多且门票较贵,我选择了比较冷门的、据说浓缩了附近景点特点的燕山景区,而且门票比前者便宜很多。

中途经过了封开莲都,据说这里是著名的十里画廊,公路两旁的风景确实优美,彷如置身桂林境地,很吸引人。很快就转入怀集县境内,令人惊喜的是,县道X458是新修的,路况很好,而且怀集这边视野更开阔,个人认为比莲都那边的风景更美,于是我就禁不住经常停下车来拍照。

真的可媲美桂林啊,就差一条河流。

风景如画,宁静清新。

经过近1小时车程,就到了燕山景区了。是个天然的大溶洞,里面空间很大,既有奇形怪状的钟乳石,也有不小的地下河,景观还是很不错的,但缺乏开发力度,据说山洞里面有燕窝采,看洞里顶上插有很多长长的竹杆,就是采燕窝用的,也不知道怎么用,因为不见有人现场开采。景区内游客很少,LP说,这样更好,她最不喜欢人多。洞内光线不足,灯光真的太少,设施很简陋,几乎是能省的都省了,这是我到此为止游历过的最简陋的一个景点了。不禁感叹,山区的景点建设真的不能与珠三角的比!相对的,门票有点贵了。

几无修饰,很原始的洞口。

灯饰少,光亮度不够,欠开发力度。

回看洞口有点可怖。

1个多小时就游览完毕,又直奔怀集县城。桥头镇一带如桂林一样的地貌,真的是风景如画。很快走出畅快无比的X424县道,进入省道S349,不远就是怀城,之前我已订下了酒店了。怀集有G55两广高速经过,还有令珠三也羡慕不已的贵广高铁经停,虽没有国道,只有省道。但已经是相当好了。省道修得也是很不错的,虽然只有两车道水泥公路,但比较宽敞平坦的。

距离县城还有7、8公里的省道上,堵了个严严实实。原来前面是一个进入县城的T形路口,左入县城,右往G55高速入口,大量的车流估计是从高速上下来的。由于这路口没有设红绿灯,只有两名交警在人工控制车流行进!这就是堵车的主要原因。

这T形路口没有设红绿灯,也就没有分车道的导向线,车流就争先恐后了,乱就很自然了。这个城门头的位置,没有设立分车道的红绿灯是很不应该的。

经过近小时的堵车,终于到达预定的酒店。

晚上出去吃饭,感受一下怀城的氛围。怀城的建设,中规中距,商业步行街一带还是比较热闹的,消费物价不低,但街道上垃圾、积水真的不少,卫生整洁度、城市管理确实与珠三角的城市有点距离。

第2天

怀城塔山文化公园、贞山景区、六祖寺。

早上起来吃早餐,就去街上找昨晚饭后才看到的筒骨粥小店。10元一碗,很大的一块猪骨加粥,用条吸管吸骨里面的骨髓,颇为新奇。LP直言很正点!

筒骨是随大碗粥一起装来的,这个只是临时用的小碗。

吃过早餐,就去怀城的塔山文化公园。

到达塔山山下。前面是一个操场,没有划出专门的停车位,公园是免费的,但装饰和建设比较简陋和残旧,就是一条环山道上山,没有第二条。登山道不宽、比较陡,道旁亦没有安装休息的座椅等。

公园门牌。

登山步道。

一切都是如此的简单,空气是很清新的,不少本地人在登山,估计只有我们是外地人吧。山不高,30分钟左右终于就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平台,能俯瞰怀城城区,有市民在看风景,有的打羽毛球。

这就是怀城,还有怀城市民的生活一部分。

但这却不是山顶,还有一段路。走了10分钟,终于到达山顶,但却是被一座据说是广播电视塔、还有供电所的场所占据了,市民不能进入。本人认为,应该把这最高处“还”给市民。

广播电视塔、供电所占据了最高点。

拐向一端有个休息亭,据旁边的市民介绍这已经登山道是尽头了。这里被树木遮挡,已经看不到怀城城区。登山到此结束。

下了塔山公园,只是上午11点,返家有点早,于是临时增加去四会贞山走走。由于看到电子地图上显示G55高速正堵车,就决定走省道S265。必须赞怀集的公路建设还是不错的,之前的体验已经很不错,今天的省道S265就给人平整、舒服的感觉。加上山区景色如画,道路充满驾驶乐趣,驾车跑起来真的是一种享受。

充满驾驶乐趣的山区公路,车少、顺畅,大爱啊。

中午到达莫村镇吃饭,选择是路边店的大排档,铁板者鸡、铁板五花肉、油菜、白饭,味道不错,我们一家四口吃个精光,结账才81元,真的便宜。

饭毕,继续赶路,走完省道S265,终于接上S8广佛肇高速,经肇庆、鼎湖,下高速,走省道S260,终于到达四会贞山景区。

下午3点半了,贞山,人不多,划有停车位,很清静挺舒服的感觉。贞山明显比塔山修饰得齐整,山门比较清秀简单,路旁边插上了国旗,挺有气氛,赞一个。

灯笼、国旗,不错。

顺路直入,正面是一座贞仙祠,我等拜了观音。出来后正面左转,就是登山的引路,旁边有座塔,不高,七层,远看塔名“天音塔”。LP很喜欢,就上前登塔。

但此时,不和谐的一幕出现:刚一进塔,我和LP就被两人迎著,都拿着一炷香,让我们拜观音,本不想拜,但心里不晓得是否必须拜后才能登塔,于是也就接过香,跪拜下去。那两人拿了一枝柳枝,点了圣水,点在我俩头上,说了一些祝福话,就拿出一道神符,让我们填金额,说随意吧,三几百就可以了。我看之前有人贴的符上,写了500、1000元的,吓了一跳,LP说十块钱,于是也就掏出10元,塞进捐款箱。LP十分气怒,说不上塔了,没心情了。

本来好好的心情就这样破坏了,让别人捐款可以,但也不应该硬要人家拜捐吧?而且根本就是骗钱吧。后来LP说,她之后拿手机拍那两个家伙,他们立即躲到后面去了。

七层的天音塔。

我还是登上了塔顶。这塔建在半山上,站在塔顶,还是可以看到附近几公里的远景,包括不远处的四会城区。

远处的四会城区。

没有再登山,转到并不远的六祖寺,从寺门规模看,气场上六祖寺比贞山强许多,

六祖寺和贞山附近的乡村、土地似乎没有什么开发,周围还是连片的农田、快成熟的水稻田,这很好,要是商业开发太多,会比较比较乌烟瘴气。

晚饭是在六祖寺外不远的一所农家乐吃的,重点就是要吃当地有名的茶油鸡!茶油鸡真的不错,味道有点咸却不过,鸡肉香滑、润泽而不腻,太正点了!吃得家人嘴舔舔的。

茶油鸡,咸却不过,滑而不腻。

总结本次2天游,没有深游,行程简单,消费较低,纯粹是出外逛逛、到此一游而已,反而当地的美食倒是更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