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路向西,感谢遇见——美食美景美人(山西、北京、银川、甘肃、青海)

• 出发日期/2017/08/07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要么去读书,要么去旅行

这应该是我生活最真实的写照

毕竟比起恋爱,我更愿旅行

可能一个人的精力真的有限

学习、教书、偶尔给自己一次放肆的旅行

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已经足够充实

我虽热爱旅行

但我更愿把它当做生活的调味品

而不是一个职业

平时教书育人,做一个立于三尺之上的教师

偶尔放肆自己,跑到很远的陌生的地方

认识那些完全不同的人

然后再重新找到回家的路

这对我来说便是旅行的意义

........................................... 分割线...........................................................................

前言

疲倦了每天寝室—图书馆的学习生活,突然一个念头浮现在我的脑海:一路向西去山西北京银川甘肃青海,去看湛蓝的青海湖,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神秘的莫高窟……于是搜索游记,基本都是包车,后来看到一个很棒的游记推荐的师傅:小马哥,小马哥给我推荐了七日甘肃青海环线,后来由于时间有限,压缩成六天,接着就是订车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甘肃青海这一路竟然几乎没做攻略,跟着小马哥,美景美食全都有~

没有颜值的摄影师不是好师傅,小马哥真的好辛苦~

美图总览

全程拍照:手机(华为P10),手机自带滤镜;视频拍摄APP:VUE

这一路的行程

Day1在北京:798艺术区——后海——南锣鼓巷——王府井

Day2在北京:国家奥体公园——三里屯

Day3在银川: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西夏王陵——怀远夜市——中阿之轴

Day4在中卫:沙漠人家——高庙

(开始了小马哥带领的六日环线拼车之旅 p.s:很多景点觉得没有观赏价值就在近处望了一眼)

Day5在西宁: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顶-日月山-151景区(青海湖景区)-黑马河

Day6在大柴旦:黑马河(看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乌兰-可鲁克湖-大柴旦

Day7在敦煌: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雅丹魔鬼城-敦煌-沙洲夜市

Day8在敦煌: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Day9在张掖:敦煌-瓜州-嘉峪关-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临泽-张掖七彩丹霞

Day10在祁连:张掖-民乐-扁都口(看油菜花)-峨博-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峨博-岗什卡雪山(只能远观)-门源(百里油菜花海)-大阪山-黑泉水库-西宁

Day11在兰州:马子禄牛肉面——白塔公园——中山桥——甘肃博物馆

Day12在太原:晋祠——山西博物馆(周一闭馆哦)

Day13在大同:悬空寺——恒山(全程拼车)

关于我们

黄黄黄黄皮卡丘,可以关注新浪微博@黄黄黄黄皮卡丘哦,如果你有顏值,我们可以互粉,哈哈哈,我就是这么肤浅,你咬我哦~

一个要三跨的大三考研狗,热爱教师这一行业,兼职撰写游记,本来计划毕业前走遍中国,可是由于考研,时间实在太宝贵,就只能在研究生时继续浪咯~

我可爱的三姐姐,亲室友哦,一路一起向西,后来在兰州分开了,一个南上,一个北下

这一路两辆车一起出发,小马哥和小韩哥做我们的师傅,就这样,八个天南海北的人聚到了一起。

从左至右依次为两个在贵阳工作很多年的美女姐姐(白富美哦,人都特别爽快,热情,悄悄告诉你单身哦,想要联系方式的快快私聊~)

我和可爱的三姐姐,一对在山东上学的情侣(紫薇and尔康,我才不告诉你为什么这么叫,两个人超级可爱,看见他们两个吃饭心情就会特别好)

一对在厦门工作的爱人(大学同学,已经有了小宝宝了,多么完美的爱情)

就这样我们一起共渡美好的六日,一起经历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一起看美景,吃美食,住在小马哥提前为我们预定好的超实惠的宾馆里,爱你们,这是真心的。

小马哥为了给我们拍照,一直趴在马路上,后来肚子都热的通红,而这些,并不是他的义务。

右边的小韩哥则在旁边学习,小韩哥人特别容易害羞,所以我们也特别喜欢逗他,后来才发现他是真的闷骚!

这一路上小马哥为我们选了好多经济实惠的美食,宾馆,告诉我们哪些景点值得去,哪些让我们在山脚下看一眼就好,真的为我们省下了好多钱,一直在说不让我们花冤枉钱,最重要的是,还请我们喝酸奶,奶茶,糌粑,烧烤,尕面片。。。临走了还送了我们酸奶,告诉我们如果以后想吃羊肉,他就帮我们买。

所以,真心向你们推荐小马哥。

和三姐姐在兰州分开后就到了太原,大同,由于去悬空寺,恒山实在是不方便,就在网上提了一个问题,结果小仙女竟然和我一天去,然后我们就订了同一家青旅,晚上我被调到了四人间,遇到了同要去的大姐姐,小仙女也遇到了婷婷小老师,而且在我下火车往青旅走的过程中,一个师傅递给了我一张名片,才要80元钱,所以,我们四个拼了一辆车,又讲价到每人60元,出发!

感觉大姐姐的特别温和,脸上永远挂着笑意,小仙女是福建人,在湖南上学,无辣不欢,婷婷自然就是小老师咯,哈哈哈,还是老师的寒暑假长!

Day1 798-后海-南锣鼓巷-王府井

• 门票价格:艺术区免费开放,个别艺术中心及画廊另外收费。
  • 开放时间:艺术区全天开放,画廊10:00-18:00(大部分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
  • 简介:厂房改造的艺术中心,雕塑、画廊、特色店铺等文艺范十足。

798工业艺术区——后海——南锣鼓巷——王府井

北京

有我最爱的妖精

有我青春的回忆

有我崇拜的信仰

798工业艺术区

文艺小青年的聚集地,下了地铁步行大概500米就可以走到,里面会有很多的艺术展览免费参观,以及各种咖啡馆和小商品店,它遍布涂鸦,这些年来也成为年轻人来到北京的必去地之一,只可惜我是一介俗人,很多艺术展览都欣赏不来。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海北沿50号(近鼓楼西大街)
  • 简介:什刹海的组成部分,白天胡同京味十足,夜晚酒吧霓虹闪烁。

后海,也称作什刹海,下了地铁站后,会路过恭亲王府,拐了好多个胡同,终于到了,当然夜晚会更加灯火通明,沿海两边遍布酒吧,我室友说“这里的狗都有夜生活”,好吧,人不如狗系列~

这是在路过南锣鼓巷的一个偏僻胡同里偶遇的,冯记火锅。

进了店里才发现这是一家很有名气的正宗老店,一面墙上全是各种明星合影,一面墙上全是各种顾客留下的“奖状”。

我们点了灌肠,如右下图,是炸完了面粉浇上蒜汁,他们家的蘸料真的是好吃的不能再好吃,店主还给我们看了样数超级多的原料,牛肉和羊肉也特别鲜,还有酸梅汤,也是店主自己熬制的。

店主是一个京剧老表演者,边吃我们边听他讲述他与那些明星的故事,而且在那个地方价格真的不贵了,三个人吃了230元,真的是一个惊喜的意外收获。

南锣鼓巷

很抱歉没有照片,因为我实在不知道从哪个地方,哪个角度入手,南锣鼓巷修复好开放没有多长时间,但是完全没有一丝一毫的特点,和普通的仿古商业街并无两样,所以,这也算是这次旅行中最失望的景点了。

王府井商业街
  • 地址:市中心的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1600米,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 王府井的日用百货、五金电料、服装鞋帽、珠宝钻石、金银首饰等, 琳琅满目,

走向王府井步行街的一个天主教堂,进去还看到一个修女在上圣经课,出来后,一个阿姨还告诉了我们一些常识~

王府井小吃街,感觉全中国的小吃街卖的都差不多,这里比较有特色的就算是活蝎子和水爆肚了吧,不过还是人挨着人,虽然我并不想把那些人头照进去,但是真的没有办法了,下面那张图是活蝎子,看着就好可怕~

Day2在北京:国家奥体公园——三里屯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5日-11月15日6:00-21:00,22:00静园,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14日6:00-20:00,21:00静园。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15号

感觉北京就像座围城,

外面的人想进来,

里面的人想出去。

不得不承认,这里是个神奇的地方,每个人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拼搏着

所以我对它的印象就是熙熙攘攘,匆匆忙忙

奥体公园参观免费,只有参观鸟巢,水立方内部才收费,他们两个伫立在这条大道的两侧,彼此遥相对望。鸟巢的一楼参观门票是50元,学生证半价哦,二楼巢顶是40元,没有学生证,水立方是30元,学生半价,贵宾票+巢顶+鸟巢+水立方联票是140,学生是105,觉得晚上水立方的外部特别美。

水立方内部有四层,全部都被商业化了,好多卖儿童玩具,儿童的娱乐设施,如果不是领着小学生,就不要来了,真心劝告,如上图就是一个儿童游泳的地方。

还是在水立方内部,一个水上表演的剧院,基本上每晚都会有演出吧

时尚潮流的集中地,聚集各种奢侈品牌,也有全亚洲最大的阿迪达斯旗舰店,据说有可能会偶遇到明星哦,反正我是没碰到,不过在Mac,还碰到一个化妆师在做免费的教学课程,逛累了,就去了星巴克,坐得实在太舒服,就放弃了本来要去的天坛公园。

最后,是在wuli妖精床头上发现的我们两个的照片,愿最爱的妖精一切都好,给她一个惊喜还被她拒绝了,哈哈哈~

Day3在银川: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110国道路东
  • 简介:在这里可以穿上戏装、拿上道具,在喜欢的场景前,自己当一回明星。

从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西夏王陵——怀远夜市——中阿之轴

西部影视城绝对是这次一路西行比较期待的目的地,《大话西游》《红高粱》《刺陵》《龙门客栈》都是在这拍的,那些场景也都保留着,当看到紫霞仙子和至尊宝结尾相遇的城门,真的激动得不要不要的~真的,我真的很喜欢这里,强烈推荐

西部影视城全票100元,学生半价,在银川市里打车过来就好,我们两个人才收了20元钱,里面有马樱花餐饮中心,一份凉皮10元,一份凉粉12元,超辣的哦~影视城分为明城、老银川一条街、清城三个部分,下面我会详细介绍哦

进门右手处,对于第一次到西北的我,还是蛮震撼的~骆驼是假的,哈哈哈

牧马人的拍摄地,里面都是可以触摸的,甚至还可以盘腿坐在炕上,女神经变女汉子~

这里是80年代区,各种真实还原背景,甚至还有一些麻花、窝窝头(当然是假的,不可以吃哦),向我们伟大的毛主席致敬,在我照完之后还有一个老爷爷坐在那里,让我帮忙照相,结果他竟然假装广播了一段,当时要录下来着,结果来不及了~

这里叫做神犀,讲述了贺兰山的传说,然后才知道贺兰山原来是传说中的不周山~

浪人街,《刺陵》就是在这里拍的哦,最近还有一部很有名的电影在这里搭设场景,然后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在比武招亲台租了一身紫霞仙子的衣服,因为自己一直很喜欢古式婚服,尤其是头纱,所以就选择了这一身~

龙门客栈哦~当时进去还有一个剧组在拍摄哦

比武台~哈哈哈~超大力气有木有

我的内心也是一个女汉子~哈哈哈,这些地方竟然都可以零距离接触,超赞的哦~

张馨予的那部电视剧《边塞风云》就是在这里拍的哦~然而并没有看,而且里面也没有开放

老银川一条街,是我去过那么多的地方里最有特点的商业街,没有之一,感觉自己就像穿越了,又想哈哈哈,里面有很多当地小吃,小饰品,小礼物以及全国都有的那些~比如长沙臭豆腐,再次哈哈哈~而且价格也不贵哦,可能是因为去这玩的游客比较少吧~

这是近代的一个书院,刚进去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走累了,就坐在正对门口的一个长椅上,看着屋顶不时有燕子飞过,真想就坐在这里不走了~

这里是清城一条街,应该是卖婚庆用品的吧,对面就是妓院,还有一个蜡像做的漂亮小姐姐在那招课,心理默念“来咯来咯”……此处宜自行脑补。

做的超逼真有木有,当时我还对三姐姐说,如果你以后得罪我了,我就把那个头像P成你的,哈哈哈,被我的聪明才智惊呆了~

想起来了吗

《大话西游》里的后花园

紫霞拿着剑架在至尊宝的脖子上

然后便有了那段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放在我的面前……

铜镜长廊~多炫酷只能亲身体验了~

以盘丝洞结尾吧~简直就是一个鬼屋,自己进来要做好心理准备哦

西夏王陵——怀远夜市——中阿之轴

怀远夜市

西夏王陵

很抱歉,西夏王陵没有照片,因为它毕竟是西夏王朝的历代陵墓,为了尊重它,就没有选择照相,怎么说呢,之前在网上看到它的评论,有的说它就是几个土堆,就像秦始皇陵一样,事实上也是这样,可是我还是选择去了,因为我觉得到了一个地方,一定要先了解它的历史,尤其是银川这样一个有历史的地方,果然,和我一同去的几个伙伴都在吵着以后绝不会去了,可是我觉得它还是值得去的。

西夏王陵学生半价37.5元,包括电瓶车,还有电子讲解哦~

路线是从博物馆(讲述了西夏王朝建立者李元昊是怎么发展农业经济的,以及它的宗教、文化)——艺术馆(用生动的场景再现西夏王朝的红颜祸水、弑父、夺权等宫斗史)——西夏碑林——三号陵墓(要走几百米,所以有的导游直接就说没什么看的,让游客直接错过了,可是最大的看点就在这里,被誉为“中国的金字塔”,而且墓土都是采用的熟土,所以上面都不长草,表面会有很多相似的凹槽,不知道是因为风化还是其他原因,他们说最中间的就是李元昊的陵墓,只是可惜,我们没有保护好它,早就被人盗过了)——电瓶车会送到一、二号陵墓,只是和三号相似,就没有下车

怀远夜市

辣糊糊,和我们所谓的“麻辣串”感觉差不多,只不过,它的汁更浓一些。

大面筋和烤鸡蛋,口味都是偏辣的,3元一串,价格还好~

这家店就在路的最前面,人还是蛮多的,然而此时我们两个已经吃了太多辣的了,就只买了三元钱的,还是好多,而且味道和平时买的差不多,结果就是,一晚上也没有吃完。

牛奶鸡蛋醪糟,热的不行,而且味道和牛奶差不多,后来,三姐姐就说,睡觉前喝吧,还能治失眠。

• 电话:18209687692
  •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环一路中阿之轴

当时已经特别晚了,公交车早就没有了,而从怀远夜市到中阿之轴也根本没有顺风车,就只能是滴滴快车咯,所以来回两个人打车就花了50多元钱。

中阿之轴在新开发区附近,所以路途比较遥远,它都是伊斯兰的建筑,排成一列,更像是比较优美的人们饭后散步的地方,P.S:晚上蚊子超级多,多得已经不可言语了。

Day4在中卫:沙漠人家——高庙

• 电话:4006666199,15909550951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腹地

从银川到中卫的火车特别多,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在中卫火车站会有到沙坡头的班车,8点半,9点半两趟,由于我们下了火车先去寄存行李,就错过了最后一班车,而且沙坡头的景色也与我们后来鸣沙山,月牙泉的有重复,就放弃了沙坡头,在司机师傅的建议下,向往通湖草原的沙漠人家。

沙漠人家全票200元,包括冲锋车,沙漠摩托(自己开哦),无限次数滑沙,月牙泉划船,骑骆驼,如果想要骑马的话,全票就270元哦。

这个就是我们的那台冲锋车,纪念一下我的惊心动魄,以至于几天之后我的脑袋里仍然回想着《社会摇》,哦,哦~社会摇……

一个自行车都不会骑的人竟然开沙漠摩托开爽了,一路把油门加到最大,冲到带头的师傅后面,岂一个刺激了得

两个人通过绳子把厚重的轮胎一点点从沙坡下面拽上来,真的特别困难,所以在我们两个拽上来一个轮胎之后,第二个果断求助一边的大爷,大爷还嘲笑我们吃不了苦,实际上第二天我的手已经起了血泡。所以,我们两个就滑了一次!

骑着骆驼大概走了二十多分钟,然后和它一起合个影。

月牙泉,这里的水多半是人工制造的,里面还有小船可以划。

• 地址:鼓楼南街第五小学对面262号

香山羊羔肉,中卫美食排行上仅次于中卫夜市,从银川到青海甘肃,这里的羊肉真的都特别好吃,一点也不腻。

高庙

一座寺庙,离车站几分钟的路程,据说里面有十八层地狱展示厅,大概下午4点半就关门了,而我对这些寺庙本就兴趣不大,一听说十八层地狱就更是不想去了,后来也是因为要陪室友,才在外面的公园悠悠转转。

外面的公园就是市民晚饭后散步,跳广场舞的地方,有很多的年轻人在踢毽子,而且踢得都特别棒,也算是一种全民运动。

Day5 塔尔寺-拉脊山顶-青海湖等

甘肃青海湖大环线准备工作

在我的诱惑下,我可爱的室友三姐姐决定和我一起出发,然后小马哥为我们一起拼车的小伙伴建了一个群,由于暑假七八月份是旺季,宾馆要提前好久订,感谢小马哥为我们订的经济实惠的宾馆,而且莫高窟的门票也要在网上提前一个月订~

这一段我不想写攻略,因为小马哥什么都准备好了,我也实际上没做什么攻略,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一路上遇到的美好的人儿,美好的景色,以及不可言语的美食,当然,还有我们之间的故事。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从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顶-日月山(两个山包,路上就可以看到,所以只是路过)-151景区(青海湖景区)-黑马河

塔尔寺

佛教圣地塔尔寺学生票半价40元,两个人拼讲解员50元,我觉得真的要请一个讲解,不然真的是走马观花,很难感悟到藏传佛教的文化精髓

我拍照的原则是,寺庙、陵墓不拍照,总觉得这些地方是特别庄严的,所以在塔尔寺就进来的时候拍了一下。

塔尔寺是先有塔后有寺,这个塔在主殿里,只能从侧面看到,金包银,银包石,石里面是棵活了六百年的菩提树,根系延伸到主殿外面,形成子母树。

塔尔寺里面有很多经院,有医学院,喇嘛专门学习医术的地方,有学校,也就是古时的僧侣学校,会学习天文地理算术等等,还有藏经阁,不过不对外开放哦,还有供养神佛的经院,塔尔寺供奉最多的就是弥勒佛,不过这里是他的真身,是威严像,而且才知道观音菩萨的真身真是男性,只不过下凡时寄身于女子。

佛教中信仰人是有前世后世的,所以我们今生要多做好事,为后世积善,而且比较神奇的是,后一世的喇嘛通常是前一世喇嘛的转世,长得真的非常像。

比较幸运的是,今年塔尔寺开放了酥油画展,这些酥油画都是喇嘛亲手捏至而成,酥油的熔点比较低,所以喇嘛都要将手放入冰中再制作,信仰的力量真是无比的伟大,而且在寺庙中,可以看到很多信徒在跪拜,听说有人还从这里一直跪拜到西藏,敬仰

拉脊山公路

在去拉脊山的路上,遇到一片花丛,小马哥说这是格桑花,后面还有成群的牦牛,果断停车拍照,所以我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刚刚采的格桑花,背景是蜿蜒盘旋的山路(请忽略我在沙漠中被晒黑的手)

这个是拉脊山的全景,天空真的特别蓝,无论到哪都是这样,所以来到这里真的特别幸运。

依然在路上,小马哥请我们喝的酸奶、青稞饼、酿皮、奶茶,左面是下车第一眼就看到的小羊羔,超可爱的。

酸奶真的超级酸,所以我们都会撒上糖,糌粑是由核桃仁、花生仁、面粉做的,味道总有种熟悉的感觉,正常的奶茶是咸的,但是怕我们吃不惯,就没有放盐。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心心念念很久的一个圣地,在路上,看到蓝天、青海、黄色的油菜花地将整个视野分为三层,果然没辜负我的期望,视频上传了N次终于成功了。还有,突然有了一个愿景,希望我多年以后能沿湖建一个咖啡馆,靠着窗户就能看到外面翻滚的湖面……

不知道用来做什么的,我猜是祭祀或者辟邪,有待考证哦。

经典免费提供拍照的一块地方,后面就是蓝蓝的天,青青的湖,真的,无论怎么拍,景色也没有眼睛看到的美.。

排了好久的队轮到的一个拍照的地方,当我发完朋友圈后,一个驴友发了一张他朋友在这的照片,同一块石头,尴不尴尬。

在出景区不远处,有好多片油菜花地,真是美,突然为我们祖国绝美的自然景观而傲娇,真幸运,我在中国。

晚上食宿在黑马河,为了方便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小马哥带我们吃得土火锅,我们选的是牛肉,八个人才花了一百多,真的又好吃又划算。

Day6 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 简介: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之间的四十多公里,是公认的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从黑马河(看日出)-橡皮山(我们选择放弃)-茶卡盐湖-乌兰(没有下车,没有拍照)-可鲁克湖(只是下车,到景区门口望了望,虽然学生门票半价10元,但还是放弃了,小马哥说秋天会有芦苇,那个时候很美)-翡翠湖—大柴旦

6点12分,日出的时间,之前在泰山因为阴天所以错过了日出,这一次,和大家在一起真的特别幸运,6点起床披着毯子就出来了,看完日出回去洗漱,接着再出发。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茶卡盐湖,位于茶卡镇的一座盐湖,“茶卡”在藏语中是盐池之意,便因此得名,被称为“天空之境”,站在湖里便可看到倒影,之前在微博它便上过好久的热搜,足以见证它的网红体质,所以对它的期待还是蛮大的。

学生半价35元,在里面可以做小火车,不过这个就没有半价了哦,P.S:做小火车的人超级超级多,觉得没有走路的用时短!

Tips:官方规定要想下湖必须买鞋套,售票处外面一般10元一双,也有15元2双的,穿完也就报废了,景区里面价格自然就高了,大概为30元每双。

这个铁轨就是供小火车走路的,所以会特别窄。

在湖里面照相的人超级多,所以要想照出美美的图片,就一定要一直往里走,为了美照嘛,还有一点就是,买鞋套的时候尽可能买颜色浅的,要不然照相真的超级丑,会显得人特别矮。

去往大柴旦的时候路过的,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叫做外星人遗址,呵呵哒。

德令哈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 简介:德令哈市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它是改革开放中崛起的一座高原新城,是瀚海戈壁升起的一颗璀璨明珠。

狼毒花,在公路边上看到的,就是想照下来给你们看,咬我哦~

甘肃,西藏,新疆的三省交界处,简称“三界”,我只想哈哈哈,而且我明明穿了有一点跟的鞋,为什么还是没有160cm的三姐姐高,这张照片真是显得太高了,我说她心计婊会不会被她看到~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通往翡翠湖的路上,看见了一片正下着雨的乌云,神奇,惊艳,而且此时已经接近晚上九点,太阳刚刚要下山,对于一个黑龙江的孩子来说,还是蛮神奇的。

到达翡翠湖,一个还未被开发的盐湖,真的觉得它才是真正的天空之境,真的是太美了,美得我觉得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语言也无法形容出它的美,只有这个时候,才会发现文字,相机的局限性,惊叹自然的美。

当时晚上人特别多,而且蚊子也特别多,所以我们打算第二天早上提前半个小时出发,再来和他单独相处,静静欣赏她的美。

伊布拉特色炕锅,就在大柴旦,他家的羊肉炕锅,烤牛筋真的都特别好吃,一串都特别大,还有独具特色的黄河啤酒,喝起来味道也不错,一点也不苦,不知道是不是后来才起劲

Day7最美公路-雅丹魔鬼城-鸣沙山

• 地址: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 简介:距离敦煌市区两个小时路程,九层妖塔拍摄地,石油小镇。

太阳还没出来,我们就赶到了,果然人很少,只有一个专业摄影的跟着我们的车进来了,翡翠湖,这样一个未被开发的仙境,再次把我们惊艳到了,他静静的,就像一幅画卷,我真的不知道应该用哪个词来形容他。

谢谢小马哥两次开车带我们来,而这是许多司机不愿意来的,因为路还没被开发,十分崎岖,损耗车,所以,真心谢谢小马哥,带给我这一路来最大的惊喜。

最美公路,该配合你演出的我尽力在表演,哈哈哈哈~

海西雅丹魔鬼域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南八仙
  • 简介:走进青海雅丹魔鬼城,宛如进入了一座神奇的自然迷宫,一座座土丘隆集荒漠,峰回路转,各种造型的雅丹地貌变幻出不同的姿态。

雅丹地貌,幸好穿的平底鞋,才能爬到最顶端,然后一览众山小,听小马哥说明年这里就要收费了,所以说我们好幸运,好壮观的戈壁,P.S:一定要做好防晒哦

穿越雅丹魔鬼城,把音乐开到最大声,爽!只是穿越完了我们车窗上附了一层厚厚的灰。

沙漠露营

到了敦煌的第一天晚上,我们一起去沙漠露营,每位200元,两个人一个帐篷,可以坐沙漠摩托,有专门的司机再开,原谅我全程没有一声尖叫,毕竟我是一个自己开过的人,还可以无限次数滑沙,只不过不允许戴隐形眼镜,而且要步行爬上去好久,鉴于之前滑过了,这次果断放弃。

然后就等着晚上的自助火锅,店主说必须要等到所有的人下山后一起开饭,然后我们就饥肠辘辘地等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开放,同时还伴随一些歌舞助兴,啤酒,矿泉水也是随便喝的哦,晚上十一点多的时候,开始篝火晚会,天空还有好多星星,真是洒脱。

完事了,本该领取睡袋,但是我们又不想在这住了,小马哥又同意拉我们回去,而且这一晚上回去的住宿免费哦,然后我们又偷偷装了好多瓶啤酒,回去把酒言欢,所以这一晚上经历了我人生中好多的第一次,终生难忘,这个秘密就不和你们分享了哦~

Day8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的票要在网上提前一个月预定,学生半价100元,取完票后去数字展示中心看关于莫高窟的3D电影和球幕电影,了解莫高窟的由来,开凿以及如何经历这沧桑的历史。

在数字展示中心出口会有免费的大巴车送你到窟洞,然后会有免费的讲解员带领参观8个洞窟,不同朝代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其中有4个是只有预约游客才能观看的。如果你没有提前在网上订票,被称做应急游客,只能参观4个洞窟,在每个洞窟门口会有音响播放的循环讲解,排着队走一圈就要出来了,真心遗憾。另一方面,不得不承认莫高窟在保护文物这方面做的还是比较好的,每天网上预约限量6000人,参观不同的洞窟,进去之后讲解员拿着手电筒照明,以免强光伤害文物。

在先秦时,莫高窟的第一个洞窟是由僧人乐尊开凿的,他便坐化在这里,之后佛教得到发展,官绅便出资开凿供奉神佛,隋唐时期,由于丝绸之路的繁荣,莫高窟更是发展到了鼎盛时期,之后,莫高窟逐渐没落,不再新建,仅以修复为主,比如,现在的很多壁画,都具有西夏的特色。

清代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但由于清政府的无能,藏经洞内的珍宝被列强肆意掠夺,现在中国仅存四分之一,甚至有些外国人带着强力胶水粘下壁画,对于文物来说杀伤力极大,惭愧的是,我国的许多艺术家,比如张大千为了临摹壁画,也曾粘下来,只能怪由于历史的局限性,人们太过无知。

敦煌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河西走廊的最西端)
  • 简介:敦煌古称沙洲,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文化积淀沉淀于此地,铸就了传世敦煌。

小马哥亲自揑的青海尕面片哦,超好吃~

图片来自于厦门的小姐姐,躺在有空调的酒店里实在太舒服了,下午便懒得出来,小马哥说这里的人全是人工的,就更觉得没什么意义了。

厦门的小哥哥和小姐姐去月牙泉了,剩下的人就去摘杏了,李广杏,超级超级甜,没错,就是那个飞将军李广,那个“但使龙城飞将在”的李广。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东路88号
  • 简介:白天是民俗市场,路两边摆满了出售服装、鞋帽以及日用品的小摊;夜幕降临之后则是小吃一条街,搓鱼子、黄面、肉夹馍、臊子面等各种特色风味小吃应有尽有。

小马哥说沙洲夜市就是外地人才去,让我们吃完逛一下就好,于是带我们来吃大盘鸡了,超大盘,超好吃,不过没有鸡手,wuli紫薇都没有吃到~

到了夜市,刚进来,两边都是吃的地方,基本上都是烧烤,拉客的人多得都要站成排了,不过我也纳闷了,怎么就不找颜值高的人呢,哈哈哈,毕竟,像我这样肤浅的人应该很多。

一位师傅用小刀在木板上刻画,技术真的相当娴熟,不过这里好多的店家看起来都十分熟练了,可能真的是熟能生巧吧~

Day9 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瓜洲

我们没有停留,只是去买了一些果干,比如杏仁干,还有黑枸杞,里面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可以抗衰老,美容养颜,防癌,哈哈哈,包邮哦,小马哥说,以后我们想要了,他可以帮我们买。

嘉峪关

我们也只是在门口观望了一下,看了里面的照片觉得没有参观的价值,就放弃了,主要还是因为天气真的是太过炎热。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全票75,半票包括观光车票和门票,总计47元,对了,保险1元,自己选择,不过按照法律来讲,就算你不购买保险,出了事故,景区还是有责任赔偿的。

有西门,东门,北门三个入口,相应也就有三个出口,你从哪个入口进,就一直坐这一线路的观光车就好,一共有一号,二号,三号。。。五个观景台,观光车在每一站都会停车,不过景色大体来说都是重复的,而且并没有什么人文景观,最有观赏价值的是五号观景台,日落和日出的最佳观赏点,不过,人真的是太多了,密密麻麻的,而且我们上网查了一下日落时间是晚上8点30分左右,于是我们就放弃了观看日落,要第二天早上来观看日出呢,要在出口处录入指纹,不过还是要早上5点多起床,我们也果断放弃。

后面就是五号观景台,基本上是我这一路来人最多的一个景点。

Day10祁连大草原-远观雪山-油菜花海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
  • 简介:在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

从张掖-民乐-扁都口(看油菜花)-峨博-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峨博-岗什卡雪山(只能远观)-门源(百里油菜花海)-大阪山-黑泉水库-西宁

本来两天的行程,由于时间有限,就变成了一天,所以晚上九点多才到的西宁。

阿柔大寺下车看了简介和塔尔寺比较类似,就远远观望了一下,卓尔山我们在门口一看也放弃了,小马哥说卓尔山还是比较好看的,我们就笑着说:“总要留些遗憾嘛!“

向日葵花海,我们八个人拍照讲价到20元哦。

又是一处花海,同样的拍照价格。

最后一天,真是晒得特别黑,就只能捂着脸了。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祁连山冷龙岭北麓

好多羊群,依然是只能照背影。

在车上抓拍的,成片的羊群,好怀念,再也看不到了。

一辆车驶过激起的灰尘,配上蓝天,白云,总觉得特别壮观。

百里油菜花海,只可远观哦~

开往西宁的路上,有一座木质栈桥,总会让人联想到”小桥流水人家“,好不惬意

西宁小停

由于润六月,赶上了厦门小姐姐的农历生日,小姐姐请我们吃得烤羊蹄,既为小姐姐庆祝生日,也做为散伙饭。

临走了,小马哥还送给我们酸奶。不喜欢这种分离的场合,总是太伤感,我一直相信说了再见就一定会再见的,我们和小姐姐说好,明年六月份我们两个先去贵阳找她们两,再一起去西藏,记住我们的约定哦,我们不见不散。

还有可爱的紫薇和尔康,温和的厦门大哥哥和姐姐,小韩哥和小马哥,祝我们越来越好,想对你们说的话实在是太多了,我们会再见面的。

Day11:白塔公园—中山桥—甘肃博物馆

马子禄牛肉面
  • 地址:榆中县文成中路173号

在各种美食排行榜上都很有名的马子禄牛肉面,有一家在火车站附近,下车就去咯,牛肉面7元一碗,价格还是很亲民的,上午9点多去的,人还是好多。

牛肉面分为毛细,细滴,叁细,贰细,薄宽,大宽几类,图中为贰细哦~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中山桥,黄河就流经此处,白塔山公园的对过。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周一闭馆,由于甘肃常年气候干燥,使得很多文物得以保存下来。

分为《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甘肃彩陶展》,《甘肃古生物化石展》,《甘肃佛教艺术展》《红色甘肃——走向1949》五个展区,东汉的马踏飞燕也存于此馆,成为镇馆之宝。

Day12 晋祠—山西博物馆(周一闭馆)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公园内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

晋祠离市区很远,从火车站或者火车南站都有直达的公交车,2.5元每位,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下了车大约步行500多米到达晋祠公园,再步行一会到达售票处,有很多黑车在下公交车的地方说离售票处很远,拉着每人10元,可是我感觉真的没必要。

一路上还有很多人问要不要请讲解,我觉得几个人拼一个最好,一位讲解员才30员。

晋祠,为纪念西周时期晋国首位诸侯唐叔虞而建,半价40元,里面最主要的建筑圣母殿供奉着其母姜邑,右面本有两棵柏树,后来死了一棵,另一棵后来也有倾斜之势,人们还担心会不会压倒圣母殿,结果竟然长出了一棵新的柏树,正好接住倾斜的柏树,人们便称作”子母树“,果断来一张。

晋祠比较典型的建筑还有鱼沼飞梁,为世界上最早的立交桥原型;永葆青春的难老泉;喜悲同面的侍女像,据说梅兰芳大师伫立观察许久,也没能模仿出来,与难老泉,圣母像称为晋祠三绝。

山西刀削面加上山西老陈醋,还不错哦~

• 门票价格:免费,但需提前三天预定。
  • 开放时间:0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每周一、腊月三十、大年初一关闭。
  •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北段13号
  • 简介:藏有众多精品文物,如:春秋时期的侯马盟书、北魏的木板漆画、隋代的汉白玉石椁等等。

有这样一句话”地下看陕西,地上看山西“来形容山西博物馆,便果断来了。

门票扫二维码即可听到电子讲解,人工讲解100每位,可以拼也可以蹭,我选择的是后者。

祭神的一种礼器,造型典雅柔和,好不奇特。

晋文侯之墓挖掘出来的,晋文王,拥立太子宜臼为周平王,开创东周王朝,文侯也获得了辅佐天子,代王征伐的大权。这些鼎形状完全相同,大小不一,可见墓主人的尊贵程度。

山西特有的大院模型。

Day13在大同:悬空寺——恒山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 简介:悬在峭壁上的千年古寺,走走寺内悬空的木栈道,感受悬空寺神奇的建筑魅力。

悬空寺门票半价13元,登临票半价50元。

有恒山第一圣景之称,”世界十大最齐险建筑“中排名第六位,道家,佛家,儒家三教合一,各类殿阁40余间,李白曾在酒后题书”壮观“,然后会发现"壮“字多了一个点哦。

悬空寺建于北魏年间,凭借其横梁的坚固性存在了1500多年,它的立柱为后期修复加上的,然而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有人说其修建的原因是监视地方动态,也有人说是因为山下连年发洪灾,故在山间建了一个寺庙。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 简介:“五岳”中的北岳,登上主峰天峰岭俯瞰群山,豁然开朗。 手脚并用爬上恒宗殿前的103级陡阶,体验恒山的人文魅力。

恒山第一道门票门票半价9元,第二道门票半价30元。

恒山,蜿蜒盘旋,连绵起伏,成为我国历史上重要的军事要塞。恒山也是道教发祥地之一,据说张果老就是在此处修得仙。

总共103阶,是恒山最险峻的地方。

爬到恒山顶的最后一段路程,从山脚下到半山腰的停车场有专门的大巴车,大概20元每位,下来的话要10元,你也可以让包车的司机师傅加钱拉你上来。

从山脚到半山腰全是开车行驶的盘山路,步行很难爬上去,而且也特别浪费时间。所以从半山腰到山顶上下来回我们大概花了2个半小时,上去1个半小时,下来1个小时。

爬山过程中普通的康师傅矿泉水都要5元一瓶。

我们三个马上就要爬到最顶端了,纪念一下。

爬的过程中,最大的信念就是这块碑,在爬的过程中,无数次抱怨:”要没有这块碑,绝对不爬了!“

山顶上除了我们四个,并没有其他人,就只能自拍了,还冲着太阳光,眼睛睁着都特别困难。

祖国的大好河山,哈哈哈,这都是朕为你打下来的江山。

• 地址:永安镇永安西街11号(商业职工医院旁)
  • 简介:声名远扬的小媳妇凉粉,秘制豆瓣和正宗的凉粉是招牌。

小媳妇凉粉,好多美食排行榜上居于榜首的以及好多驴友推荐的,凉粉好像6元一份,辣椒并不辣,酥酥的豌豆还不错。

土豆片筱面窝窝,因为之前没吃过别家的,所以也没有办法比较,只能说还好。

结尾彩蛋

美得上天。

小韩哥不火,天理难容,欢迎骚扰。

彩蛋

遇见你们真好,感谢你来聆听我们的故事,请记住我的名字@黄黄黄黄皮卡丘以及我带给你们的故事,哪里写的不对欢迎指正,如果对你稍微有那么一丝丝的帮助,请”顶一下“,谢谢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