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大美新疆游记

攻略   >  喀纳斯旅游攻略   >  一路向西—大美新疆游记

• 出发日期/2017/11/10

• 玩法/摄影

前言

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自打有充分的经济基础以来,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便成了此生必做之事清单中最重要的一条,每年都指望着年休假的旅行支撑自己在辛苦的工作不放弃。

2017年的旅行计划本来是尼泊尔,一个神比人还多的国度,一个能漂流,可滑翔,盛徒步,还可以远眺珠穆朗玛峰的户外天堂,而且行前做了好多功课,怎奈咱们和阿三的摩擦实在让人担忧,于是临行前1月又换了行程,这才有了这次新疆之旅。

旅行社是关系很好的朋友推荐的,她8月份刚刚从新疆回来,推荐的新疆的康辉旅行社,加了导游张姐的微信就把行程、景点、住宿标准、团队规模安排好了,只需在出发前自己买好机票便可。

临行前还有段不大不小的插曲,本计划6号飞新疆的我们一行三人,在3号收到张姐的消息,我们热切期盼一睹尊容的喀纳斯下雪了,而且还很大,更要命的是5号晚上看张姐的朋友圈发通知喀纳斯景区由于大雪已经封闭交通了,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喀纳斯之旅要泡汤了呢?飞大半个中国就是为了去看喀纳斯,如果进不去,这心理落差能要人半条命。尽管心里一万个不确定,但是翻着自己手机上的“墨迹天气”明明看到7号以后都是晴天的,出发前只能默默暗示自己运气不会那么差。

闲言少叙,看看接下来的10天是怎么玩的。

第1天

天津-乌鲁木齐

国庆小长假的第6天,路上的车已经没有前些天那么多了,所以打车去火车站的路上并不堵。这天我是下夜班,为了有充足的时间赶到机场,特意选择了天津滨海机场的红眼飞机,从家到天津坐了2小时火车,因为知道新疆会比较冷,所以带了厚衣服,又怕下飞机太冷于是身上多穿了点儿,这个热啊。

出了天津站一路好多人告诉我们怎么坐地铁,2号线从天津站到滨海机场大概半小时吧,比机场大巴和出租车方便,而且还便宜,一人3元搞定。滨海机场还是挺大的,办好值机过了安检,走到自己的登机口走了好远好远。这里推荐个手机APP,叫“航旅纵横”买了机票之后可以用它选座,办理快速值机等等,关键有登机口变更和延误还会短信通知,比较方便。

等我们三人找到自己的登机口,又联系了下导游张姐,她告诉我们新疆雪已经停了,而且7号开始就会晴天,这让我们阴霾的心情豁然开朗,心理也由担忧转为期待。

晚上8点的飞机,7点30分我们登机了,还没来得及关手机就收到航旅纵横的短信说飞机要延迟起飞,因为落地机场的天气不好,的确这天乌鲁木齐是雨夹雪的天气,赶紧给新疆准备接飞机的李师傅发信息。李师傅就是本次旅行的司机兼导游兼保姆,出发前一晚打电话叮嘱我们很多注意事项,并且告诉我们在哪里接我们。毕竟要半夜12点才到乌鲁木齐,现在又要延误起飞,赶紧跟师傅说一声,别出来太早。结果马上上跑道了又耽误半小时,飞机降落到乌鲁木齐已经凌晨一点多了,在飞机上待这五个多小时可真是难受,飞机餐也不好吃,赶紧取行李,联系李师傅。

看见李师傅的车眼前一亮,丰田RAV4,而且还很新,想想这一路该不会受罪了,师傅帮我们把行李搬上车还说“就带了这么点儿东西?羽绒服带了没有?”“带了,带了”

乌鲁木齐的雪刚停,天儿还有些冷,我们赶紧跳上车,接下来的10天,将是我们三个人的小团和李师傅愉快的旅程,想想就幸福感爆棚了。

李师傅很快将我们安顿在乌鲁木齐的酒店,嘱咐再过几个小时,也就是早上8点我们出发,仨人赶紧洗漱,这是个两室一厅的套间,还有个自动麻将桌,不过可没有时间玩,再说我也不会麻将,洗漱完毕,躺倒就睡着了。

天津滨海机场候机

乌鲁木齐-布尔津

乌鲁木齐和京津冀还是有时差的,北京在东八区,乌鲁木齐在东六区,这里的八点相当于北京的六点,想想起的还是挺早的,虽然我们睡下已经三点多了,丝毫不影响出发的兴奋情绪。

今天的目的地是布尔津,大堂打包了三个人的早餐就出发了。一路上车很少,也许是新疆的确地广人稀吧,而且天气也放晴了,碧空万里无云,道路两旁有大片大片的棉花地还有向日葵,突然觉得人生好美好。

沿途路过石河子,向克拉玛依方向前进,可以看见很多的“磕头机”,和家里油田的磕头机不一样,这里的漆成了大红色,记得小时候井上的都是黄色的,而且知道克拉玛依还是因为一场大火,那时候还在上小学,学校还组织捐款,没想到克拉玛依离我们竟然这么远。

我们并没有进克拉玛依市区,而是去它近郊的一处景点—魔鬼城,到魔鬼城之前,李师傅给车加了油,进加油站之前要安检,师傅刷了自己的身份证才把车开到加油站里,我们三个从人行道去了卫生间。这种规格的加油站真的第一次去。

加满油向魔鬼城进发,到了景区停好车,师傅带着我们去买门票和电瓶车票,嘱咐我们下午3点前出来。三个人排队上了电瓶车,幸亏穿了薄羽绒服,电瓶车开起来还是有些冷的,十几分钟的时间里电瓶车的广播为我们介绍了周围几处石头的造型,引来车上人的啧啧惊叹。

到了停靠点,大家纷纷下车拍照,真有种古装电影中游侠客的感觉,骆驼的铜塑远远看去就是丝绸之路的情景嘛。一路欣赏风蚀的雅丹地貌,一路拍照晒朋友圈,忙的不亦说乎。不过3点前我们游玩结束和李师傅会和,午饭也没吃直接开路(苦了李师傅了,我们还可以在车上吃零食,李师傅就没吃饭)

三个人还是比较守时而且节约时间的,所以到达布尔津前有充足的时间去另一个景点叫做五彩滩,传说中那里是拍日落的好地方。考虑到这里的时差要7点才日落,我们先把景区转了一遍,然后回到一个高台等着看日落,七点多这个高台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了,我也是插空走到了高台的前面,有幸拍到了自认为最美的日落。

等我们出景区天已经擦黑了,直接奔向布尔津,这里是去喀纳斯景区前的一个落脚点,今晚要在这里休息和补给。到酒店前师傅又一次的加了油,我们在加油站出口等,看到很多外地牌照的车,还有一辆房车,看来这天气冷了,大家对新疆的热情却没有减。

来到酒店,办房卡不仅要刷身份证还要刷脸,带着墨镜是不能识别的。把行李放好后,一天没吃正经饭的我们急需一顿酣畅淋漓的美味,跟前台打听到椒麻鸡店就向那里进发,一份椒麻鸡外加两份面条,吃的很满足,尤其是面条,很劲道,口感特别好,仅次于我们山西的刀削面。

吃饱饭我们三人按着师傅的嘱咐,在就近的小超市买了很多零食,包括桶装方便面,然后就回房间休息。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禾木村
  • 简介:木屋、河流、森林构成的童话世界,每年九十月份有漫山黄叶,观景台可观赏绝美全景。

我们收拾好行李来到大厅,师傅已经坐沙发那等我们了,他让我们赶紧去餐厅吃早餐然后准备出发,早餐就是馒头鸡蛋,没有什么特别的,填饱肚子之后准备出发,师傅已经帮我们把行李搬到了车上。

今天的目的地是禾木,俩小时的山路后我们来到了景区停车场,师傅买好票后坐区间车来到了景区的和睦山庄,也就是景区里一个特色住宿区,一幢一幢的小木屋立刻把人带到了童话世界,在加上木屋后面就是近在咫尺的雪山,乍一看仿佛置身北欧的田园。

今天要住在小木屋里,一进门,小伙伴中的“二子”就启动了拍照模式,各种拍,一边拍一边感慨,好温馨啊,好漂亮啊,好有感觉啊。的确,深秋的午后,暖暖的阳光透过木窗洒进满床的阳光,隔窗望去,远处的雪山、密林、炊烟,让人瞬间抛掉所有烦恼,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

由于到达时间有些晚,错过了午饭时间,所以只能吃泡面了,酒足饭饱之后,李师傅告诉我们做区间车去旁边的禾木村转转,因为明天一早要去那里看晨雾。稍事休息后我们来到了禾木村,禾木山庄是为游客建的住宿地,那这禾木村就是当地居民真正自己的家啦。他们在这里生活、劳动、幸福、快乐。

村周围是茂密的树林,还有小河从村旁流过,时不时会有马夫领着好几匹马来这里饮水,日落的时候还能看见吃了一天草的牛群结伴回家,两只小白狗在河边的草地上追逐打闹,河上的大桥上两个年轻人在钓鱼,三分钟的时间就钓了两条一扎长的鱼,随手装在上衣口袋里。过了大桥,一条小路通向观景台,别看现在是傍晚了,景色也不比晨雾差。

晚饭在小木屋的餐厅吃的,妥妥的怀旧感,只是山庄马上要关门休息了,所以没什么菜可吃,就点了几个家常菜外加米饭,不过烤肉串还是不错的。

接下来一天要早起,所以大家早早休息了。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山庄的老板说最早的去禾木村的车是早上7点,所以我们六点四十就来到停车场等着,一天头好多的星星啊,大熊座、猎户座、仙后座啊,这些在我大京津冀地区是绝对看不清的。

在停车场等到七点四十也没见有车来,室外温度是3度,实在太冷了我们就回到了小木屋,后来才知道去禾木村的区间车就今天起开始停运。

早餐吃了些零食,然后跟着李师傅坐区间车回到景区停车场,又换我们自己的丰田准备往喀纳斯挺进。途中经过一处山坡,很多人停车上去玩雪,我们也去凑热闹,没过脚踝的雪还真没见过,进去踩啊踩,灌了一鞋坷的雪,上车赶紧拖鞋把雪倒干净,来之前在鞋上喷了防尘涂层,竟然还有隔水隔湿左右,鞋面一点没湿。

晃悠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了喀纳斯景区大门口,进了景区要先坐区间车到贾谷峪,相当于游客集散地的地方,下车后来到住的小木屋,也很暖和,是地暖,就是还要爬一大截台阶才能到,有些辛苦。

李师傅还背着一个从山下买的哈密瓜,由于安检太严没带刀子,宾馆说也没有,所以师傅用钥匙帮我们开瓜,不过真的很甜很甜,很好吃。客栈没有午餐,只能垫吧了点儿零食,而且出门发现栅栏门都锁了,只能翻出去,这也无法阻挡我们看喀纳斯的脚步。

再次坐上区间车,到达喀纳斯湖旁,穿过密林来到了码头,坐游船在湖上转了一圈,到了湖心,也就是水怪经常出没的地方船停了一会儿让我们拍照,极目望去并没有什么水怪。湖水的颜色无法形容,说不出的翠、浓。

从观鱼台回来已经接近傍晚,在集散中心找到了唯一一家还在营业的餐厅,吃了顿热乎的米线,还被告知,明天这里也要关门了,于是吃饱饭,直奔超市,怕晚了连泡面也没有了。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傍晚光线柔和,村旁雪山泛红,北疆拍摄日落的最佳地带。

一早,李师傅把我们招呼起来,办边境通行证,因为今天要去的白哈巴村里边境线很近。办好通行证,买好区间车票,我们去候车,李师傅嘱咐我们一番后我们开始了独自探险。

区间车停在了白哈巴村口,我们步行来到村子,早上还有些冷,我们站在太阳下晒了一会儿才暖和过来,村子很安静也很干净,村民们进进出出的丝毫不在意游客的到来,有些破旧的小木屋前可以看到帮助村民修葺的官兵,不由感慨人民子弟兵真是好样的!

起先李师傅说白哈巴村你们转转玩玩可能俩小时就够了,结果我们仨足足玩了四个多小时,因为平时没这么悠闲过,天天在科里跟打仗一样,一会儿手术吧,一会儿医嘱吧。在这慢慢悠悠的溜达,也就两公里长的路吧,来回能溜达四个小时也是挺佩服我们自己的。看见人家的牛停下拍个照片,看见奇怪的树停下拍两张,看见什么都新鲜,看见什么都有趣。

中午还在村民家吃了顿过油肉拌面,我觉得挺好吃,我们那“二子”说牛肉膻味儿中,全夹给我俩了。吃饱喝足再晒着太阳,真的好困啊……

从白哈巴回到贾谷峪才觉得走的好辛苦,赶紧回小木屋休息。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以西4公里处

今天的目的地是号称西北第一哨的哈巴河,先回到喀纳斯景区大门的停车场,坐上李师傅的车出发,到县城的时候已是中午,赶紧办好边防通行证然后找地方吃饭,在一家小餐馆吃的拌面,这次比白哈巴的还好吃。

又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景区,和哈萨克斯坦之间隔着一道铁丝围栏,但是景色是延续的,白桦林和沙漠沙丘遥相呼应,最美的是白沙滩景区,有图为证。

逛过景区回县城的路上路过一片湖,不知道名字,李师傅就把车开到湖边任我们拍照,那是已经接近日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就是这感觉。而且还有幸去白桦林里转了一圈,不由得哼唱起朴树的《白桦林》。

当晚住的酒店是此行当中最赞的,套间,还有两个卫生间,再加上晚上又吃到了李师傅买的哈密瓜,简直不要太幸福。

可可托海
  • 电话:0906-8781188、0906-8728810
  • 地址:阿勒泰地区富蕴县
  • 简介:可可托海,哈萨克语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山水相间、丛林茂密的小镇风景独特而迷人。

今天真的好辛苦的,坐了7个小时的车,下午3点才到可可托海景区,觉得整个人快散架了,个人认为这个景区没什么特别的亮点,主要是看一些奇石,也可能是旅途太劳累的缘故吧。

傍晚我们到了酒店,然后问李师傅明天的行程,李师傅说要去木垒,用导航一查去木垒要10个小时,瞬间崩溃,和李师傅打听半天,决定明天向乌鲁木齐方向进发,去看天池。

然后联系张姐,张姐爽快的答应给变更酒店了。

晚饭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久违的银河,满天的星星真的会眨眼睛,想用单反拍下来,怎奈没有带三脚架拍不了。

阜康市

今天一天都在往乌鲁木齐方向赶路,大片大片的戈壁滩还有零零散散的骆驼,中午路过一个小镇吃到了刚出锅的馕,真的好香,上了车赶紧让李师傅把车门关上,别让香味儿跑出去。

下午五点住到了阜康市的酒店,终于在市里吃到了馕坑肉,真的比烤羊肉串好吃,还吃到了传说中只有昌吉才有的炸糕,还有手工酸奶,夺命大乌苏。终于把自己吃撑了。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40元
  • 电话:400-8706-110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群山环抱中的高山湖泊,被皑皑雪山和挺拔的云松林所环抱。

早早到了天池景区,从大门口到天池边又坐了半个多小时的区间车,新疆好像总是喜欢吧景区大门建在很远的地方,然后区间车上去。

到了景区阳光太好了,拍景还有些逆光,我们沿着环湖栈道走了一圈,有的地方雪后化了又结冰,走起来战战兢兢的好吓人。所以回来的时候还是选择了坐船。

从景区出来,往乌鲁木齐赶,李师傅告诉了我们很多乌鲁木齐的地方,去哪儿买东西,去哪儿吃饭,去哪儿逛街,一一嘱咐我们。帮我们办了酒店入住,李师傅终于可以回家休息了,我们也回到宾馆修整,晚上就在宾馆后街的小餐馆吃的饭。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来乌鲁木齐不能不去的就是国际大巴扎,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集市,建筑的规模并不大,但是买的东西都很有新疆特色,不过网上说那里比较乱,心里还是有些芥蒂,9点半到了大巴扎,发现很多店铺还没有开门,逛了好几圈,陆续有游客到来,跟着几个大妈屁股后面进了几家店面后发现店主们都是挺友好的,不存在强买强卖的问题。挑了几个小玩意儿满意的回了酒店。

下午睡了一觉,等着李师傅来接我们去机场,又是红眼飞机,不过好在这次没有延误。

10天的新疆之旅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10天时间交通+住宿+门票+伙食,总之,除了买小玩意以外一共花费9800元,其中机票+火车票1800元。

小贴士:

新疆气候真的很干燥,10月份已经供暖,所以一定要带保湿霜和润唇膏,要多喝水,多吃水果。

在新疆身份证要随身携带,不知道走到哪就会被查。

新疆很多人都很友好和善良,不会骗人,去旅游的朋友也不要愚弄他们。

新疆很多路段限速,路上还有流动的交警发放限速单,会记录你经过那里时的时间,过一段距离还会有另一个,如果太短时间内到达下一个站点就有超速的嫌疑了。

新疆很多景区的山路不好走,自驾的朋友量力而行。

大美新疆之旅就回忆到这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交流,提供张姐和李师傅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