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阿塞拜疆时光机,梦回秦汉丝绸路

攻略   >  巴库旅游攻略   >  乘阿塞拜疆时光机,梦回秦汉丝绸路

• 出发日期/2017/08/15

前言

大梦

夜航西飞,当空乘将阿塞拜疆的回忆关在机舱门外,我仍然不愿相信,一场关于秦汉盛世丝绸之路的大梦,是时候醒过来了。

在伊斯坦布尔转机的时候,水晶杯里加了柠檬片的红茶很香,但是缺了古驿站午后的暖风和脚下撒娇的猫;

在金字塔下和无数个舔着笑脸的骗子周旋时,才意识到陌生人善意的微笑原来那么可贵;

在西撒哈拉的边陲小镇独自游走时,望着浩瀚沙海突然无比怀念几日前那帮朋友的音容笑貌。

想念这种事,捂住嘴巴,也会从眼睛里流露出来的。

这么多年来头一次无法抑制自己对一个地方的喜欢,甚至到了不将回忆整理下来,就没有心情继续上路的程度。

我在三毛曾经生活的小镇阿雍暂住了下来,借着正午太阳暴晒和夜里无法独行的时间,把关于阿塞拜疆的梦织成色彩斑斓的波斯地毯。

《大梦》

“天地昏黄 我于其间

尘沙漫卷 遮日蔽天”

巴库又名“风城”,我们在狂风漫卷的下午一步步走近人类最初的文明,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一万五千年前祖先刻画的痕迹,仍在岩壁上不死不灭;

“我的左眼火山喷发

熔岩如瀑”

那日的黄昏我们乘着前苏联时期的“拉达”老爷车,追逐落日前火山喷涌的奇观,

凝视着经久不息的岩浆泡泡,感受地壳深处暗涌的力量;

“右眼中星云闪烁

一瞬间宇宙生

一瞬间宇宙灭”

(银河 from @ 墨子爱吃渔)

山间古镇的深夜银河星子,明亮如白昼玫瑰窗投落的光斑,

当我们凝眸1500光年之外的猎户座时,看到的却是南北朝时代的星光;

“双手托住奔啸巨河

不知来处

不见尽头”

里海畔的繁华都市,有着燃烧不灭的火焰,和难溯起源的上古文明;

“足趾有黑发缠绕 Lahic

大风卷来

如如不动”

被小镇四面八方的微笑牵住了脚步,他们唤中国为秦“Qin”,仿佛那初见时友善的笑脸穿越了千年,至今未曾改变。

Day1 巴库——戈布斯坦岩画——岩浆活火山——里海烤鱼

Day2 巴库古城——少女塔——地毯博物馆——火焰塔

Day3 清真寺——Lahic(丝绸之路古驿站)——舍基

Day4 舍基夏宫——驿站——Kish村阿尔巴尼亚教堂

Day5 Gabaland游乐园

声明

版权所有,转载请私聊,微博@Candy__凯迪,微信公众号:凯迪de心情日记。

戈布斯坦:时光倒流15000年

小迪拜——巴库

飞机降落在巴库机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现代感,不愧是富得流油的“小迪拜”。极具设计感的文化中心,帆船楼,火焰塔,让这里奢华尽显,很美,但少了那么点“底蕴”。

百万级奔驰商务车继续前行,告别了戴绿帽子的当地人,驶离了繁华都市,向着远山和黄沙开去。

茹毛饮血,结绳记事,上古时代的人类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留下自己的印记。

岩壁上粗糙笨拙的笔触,记录着狩猎、耕耘、舞蹈、生育。

里海2000年一轮回的潮涨潮落冲刷着地球表面。

它落潮时,生物们从四面八方涌来,聚集在丰饶的里海畔繁衍后代;

它涨潮时裹挟着泥沙淹没了一切生命的印记,连同岩石上的刻画。

那些石刻的信号最终被现代人发现,已经经过了7个半轮回。

干裂的河床下一块块带着奇怪纹样的石头,经过新科技碳14的测定,来自遥远的旧石器时代。

这下我不敢再妄言巴库“没有底蕴”了,人类文明诞生于此时,原始人类正在通过白令海峡的大陆延伸架从欧亚迁徙至美洲,那些没有文字记载的人类活动,被我们称之为史前文明。

巴库在当地语里,是“风”的意思。一马平川的暖黄色大地,大风裹挟着砂砾拂面,头上若是不裹上纱巾,几乎难以睁眼。

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人员带我们走近岩画,小心地比划出浅浅的轮廓,教我们辨认。怀孕的妇女,划龙舟,斗牛,骆驼群,在远离了现代文明的高山荒坡上,这些咒语般的符号总会让人产生穿越时代的错觉。

我问给我们讲解的工作人员,天天守着不言语的石头,会不会太过枯燥。

他说自己在这里工作已经很多年了,见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有趣的人们,不用走很远就可以神游世界。

我被他幽默的回答逗笑了,然后说自己学习的专业和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开发有关,看到自己未来的工作状态,非常期待。

阿塞拜疆的时钟好像忘了上弦,时间就静止在过去的某一天。街道上轰鸣的前苏联时代小轿车,被岁月镀上一层蜜色。痴迷vintage的我忍不住对每一辆驶过古董车按下快门,却万万想不到居然可以坐上一辆比我爸爸岁数还大的宝石蓝“拉达”。

音响里高分贝轰鸣的异域音乐,老旧坍塌的座椅,一点也不影响它手触D罩杯的速度。

本应在博物馆里静养的拉达,颠簸在碎石路上,追着落日余晖,带我们去欣赏火山熔岩喷发的奇观。

温热的铅灰色岩浆从火山口汩汩流出,汇聚着来着地壳深处的力量,在空气中形成一个完美的穹,然后“噗嗤”破裂,变成一圈圈波纹。

那天的行程结束于里海边的烤鱼摊,海风温柔,粗狂的干面包,茄子酱,奶酪,冰甜的西瓜,水果酿的浓浓果汁,在主菜没上桌之前就把我们喂饱了。

当那条煎的金黄冒油的鳟鱼真正呈现在眼前时,不知怎么突然想起余秋雨《千年一叹》里写到的恒河烤鱼,油腻肥滑的鱼肉放在干硬的饼里,让人食不下咽。同样是一趟探寻人类文明的旅程,此时此刻,我却要幸福得多了。

【攻略】

royal garden restaurant

安利一下巴库古城里的Royal Garden Restaurant

国宴专用

royal garden restaurant图片

巴库:时光倒流2300年

巴库市区游走

早上从大得不像话的床上醒来,才发现前一天爬石头看火山玩得太high,胳膊腿都是酸的。

还好今天的行程是在巴库市区游览

啊对了,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位中文超6的肌肉型男当导游。

Jay的中文有多好?可以模仿上海方言还有大碴子味的东北话,连原谅的颜色都懂。

如果我们拍了他不好看的照片发微信,他还会很傲娇地回复“又黑我”。

巴库的文明始于公元前3世纪,因为丰富的石油资源,有经久不息的火焰和泱泱大海保护,古城易守难攻,又被称为“一般是火焰,一般是海水”的城市。

公元9世纪建造的守城堡垒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少女塔”,经历过拜占庭、波斯、蒙古等大国时代却从未被攻克,不得不说是非常传奇的事了。

同行的朋友说了一个略污的笑话。

“这个塔应该叫处女塔更贴切。”

“为啥?”

“因为没被破过啊。”

(此处冷场30秒)

本次行程第二个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的景点,是收藏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毯博物馆。性感的解说小姐姐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波斯地毯的历史和工艺,然后参观了数件挂毯臻品。

这些色彩斑斓的挂毯象征着财富、地位和家族势力,由骆驼毛织成,颜料来自天然的植物,极具特色。西亚地区挂毯工艺并不局限于阿塞拜疆,但这个国家独具慧眼先一步获UNESCO加持,权威性高升。

看着这些繁复的几何图样,小姐姐说上面有2600多种图案,却无一雷同。

通常织就一块巨幅地毯可能需要三四年,而有工匠精神的艺术家用十年的时间等花开,等果熟,调配最美的颜料,用最精细的做工织成它。

现代艺术家赋予挂毯新生命,几何纹样脱胎换骨成3D效果的巨幅风景人文,毯中毯,画中画,各种创意延续了挂毯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阿塞拜疆与亚美尼亚之间持续多年的领土纠纷,在地毯博物馆里有一幅来自阿塞拜疆飞地的挂毯,以此表现此领土曾经属于阿塞拜疆。通过这一方式像世界各国游客传播出的信号,比冠冕的新闻报道和外交辞令更有力量。

历史这个词,包含了辉煌的文明,也裹挟着血腥的战争。

对晚餐的期待冲淡了一点沉重感。当晚设宴邀请的是阿塞拜疆旅游部旅游宣传局的副局长,赴宴的还有阿塞拜疆的一线旅游美食网红,和可口可乐有长期广告合作关系的十六字记不清名字先生。

大快朵颐
此乐何极

这一晚不仅品尝到了阿塞拜疆的精品红酒,菜肴丰富度也着实让人吃惊。在国外久驻的我,曾经调侃说“对所有异域美食的最高赞誉就是,有中国菜的味道”,当晚的羊蹄,炖牛肉,烤鸡,都是粗犷的大西北风味。

吃饱喝足,登高俯瞰整个城市,灯光点点,有一种“此乐何极”的满足感。

Lahic:时光倒流600年

Lahic

前一晚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聊起这趟跨越历史的恢宏线路,我难掩心中的喜爱,觥筹交错中只记得对坐的女士神秘地说:“明天要去的地方,你会喜欢的。”

在车上睡得昏昏沉沉,听到外面一阵喧嚣。隔着窗玻璃看到农家的孩子们好奇地围着车打转,又想上前打招呼,又害羞地互相推搡的场面。

顶着刺眼的阳光下车,好像又被时光机送到了某个陌生的年代。

村民的穿着打扮好像刚从老电影里走出来,哪怕是皱纹如菊的老人,不谙世事的眼神也纯净如星。马蹄铁在磨得打滑发亮的石板路上叮叮作响,和音是隔壁铁匠铺里一锤一锤的起落。

哦,大约是公元15世纪。

一个名叫Lahic的古村落,如果它不是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上一个不可或缺的驿站,恐怕我们此行就要与之错过了。

中国通过丝绸之路通商可以上溯到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来自中国的第一批货物运往阿拉伯世界,再由精明的阿拉伯人带往西方。可能就是从那时起吧,世界上使用频率最高的三词英文,就不再是“I love you”,而是“made in China”。

在这个时光仿佛停滞的古驿站,中国不再是“支那”,当地人唤我们“秦(Qin)”。那个书同文、车同轨,疆域广阔的泱泱大秦帝国。

我们这群来着远东的“秦人”,在Lahic受到了超出想象的热烈欢迎。路过的人们羞涩地邀请我们合影,先是一两人,然后是全家福,几乎整个街道都出动了。我们如明星般面对着拦路的手机,几乎无法前行。

那些灿烂的友好的微笑陌生而熟悉。曾经摄影师们千里迢迢奔赴藏区,非洲部落,去寻找最质朴的面庞,那些高清相机记录下的一张张为生计早衰的脸,迷茫麻木的表情,空洞的眼神,怎么能和这里的笑靥如花相比。

一整晚都沉浸在笑脸中,甚至我在写到这里时,回想起小姑娘朝我镜头举起的大拇指,都忍不住咧开了嘴。微笑果然是最有传染力的情绪。

舍基:时光倒流2700年

夏宫

一直向往波斯古国伊朗,那里的设拉子清真寺,有最惊艳的玫瑰彩窗。冬季太阳斜射进入房间时,五彩的光斑投射在华丽的波斯地毯上,美如幻境。但苦于国际局势,始终未敢踏足。据说在古城舍基,有一座国王的夏宫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一路都十分期待。

网上搜索到的图片少之又少,只有谷歌图库有几张模糊陈旧的图片,但看色彩就足以让人心跳加速。看介绍才得知宫内严禁拍摄,不免为自己能够亲眼看到美景感到庆幸。

万万没想到友好的阿塞拜疆旅游局居然提前为我们沟通协调,允许我们这批东方来客在夏宫内清场自由创作10分钟。好像一位揭开面纱的闺房少女露出了容颜,夏宫居然以这般姿态展现在眼前。

语言和图片无法尽显宫内装饰之美,毕竟360度立体环绕的感受,用任何形容都显得太过苍白。

这些彩窗玻璃先烧制成片,再根据图样切割,然后打磨木条进行镶嵌拼接,和中国的卯榫工艺相似,如此巨大的彩窗,不用一点胶水或铁钉,完全靠重力平衡保持稳定。其工艺之精细,着实令人佩服。

旧时商人客居的旅舍仍在营业,高加索地区第一座阿尔及利亚教堂埋葬的斯堪的纳维亚人尸骨证明了北欧人流着高加索人的血。那些沉默的建筑,其实都在诉说着历史。

饱了眼福,嘴巴也没有吃亏。

水饺汤,扯面片,肉夹馍,种种异域中餐上桌。

那高汤馄饨喝的我满脸感动,肉沫面片(其实是炸大蒜末&酸奶卤)就这来着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大蒜一口气可以吃一盘半,喝掉羊肉浓汤(阿塞拜疆语:Piti)后把羊油、肉块与兵豆捣碎夹在干面包里,阿塞拜疆版腊汁肉夹馍就出锅了。说句心里话,写游记超过30万字,不曾给任何一个中国之外的国家付诸这么多笔墨来介绍美食,这次破例,的确是因为好吃到心里去了。

(冷门小知识:舍基最好吃的Piti汤来自加加林餐厅,就是登陆月球的伟人加加林曾经到过的餐厅)

那晚舍基的星空太美,小伙伴们相约去看银河,累垮掉的我错过了这段精彩。

【攻略】

舍基 Markhal Hotel

(大落地窗景观房,提供spa、按摩服务,早餐很丰盛,小伙伴一致认为他们家提供的沐浴液和洗发液特别好用。)

舍基 Markhal Hotel图片

Gabaland:时光倒流回童年

游乐园!

经历了数日的文化与美食洗礼后感觉脑子已经不转了,当看到第五天的行程是游乐园时着实开心了一把,或者说,开心得像一个两百多斤的孩子。

摩天轮这种小时候才玩的项目都不放过。

来到连续三年举办世界顶尖F1赛事的阿塞拜疆,必须上手体验一次卡丁车。

16rmb和战斗民族火拼玩一把战壕逼真的CS,也着实热血了一把。

就连荡秋千这种游戏,都被骨子里流着“强悍”血的阿塞拜疆改版为不要命版,什么过山车跳楼机海盗船从不闭眼的我,这回在摇摇椅上吓到飙泪,很没面子地怂了。

10个人连吃带玩一整天,只花了不到400人民币。。。

当返程的我们回到巴库时,已至半夜。在外面漂了十多天的我们嘴上虽然不说,但肚子却是馋中餐了。

看破不说破的南航束姐带我们前往阿塞拜疆中国大使馆御用中餐馆(也是阿塞拜疆唯一一家中餐馆)长城饭店解馋。这份异乡的温情,真的是要记一辈子了。

因为行程冲突,我提前一天离开了有爱的小伙伴飞往埃及。

自己背包旅游多年,从未被这么多朋友送过机,煽情的道别话不敢多说,挥别送至海关口的束姐和,已是凌晨两点,转身踏入机场隔离区时,还是忍不住哭了。

岁数越大越矫情,曾经结束东南亚一个月的漂泊,离开旅居半年的丹麦时,也没有这么多drama的戏份,五日阿塞拜疆,确实是戳中了我内心。

正如那晚聊天时我曾对阿国旅游部说的,作为一个生态旅游方向的学生,我非常希望阿塞拜疆在开发旅游时能够注意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我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还可以看到如此原汁原味的阿塞拜疆。或许二十年后我带着自己的女儿故地重游,还能再坐一回时光机,大梦一场,回到过去。

攻略

TIPS:

【签证】阿塞拜疆是落地签,无需携带证件照、行程预订单等,在机场填写入境卡即可获签,签证费20美金。因为政治原因,护照盖有亚美尼亚戳的游客进入阿塞拜疆会有难度,所以推荐旅行线路是先去阿塞拜疆,再第三国转入亚美尼亚。

【交通】中国南方航空有飞往阿塞拜疆的直飞航线,不定时有大促,可以提前关注一下。

因为全程有司机导游服务所以对公共交通不是很清楚。

【货币】使用拉玛特,1玛纳特约人民币3.7元,推荐携带美金现钞来阿兑换。

【电话卡】3G信号稳定,机场可买。

【转换插头】欧标双孔插头

【注意事项】阿塞拜疆是温和派伊斯兰教国家,虽说是最世俗的穆斯林国,但必要的入乡随俗一定要遵守。进清真寺需长袖长裤带头巾,少见猪肉类食物,都是在出行前都要做好心理准备的。

在三毛曾经创作《撒哈拉的故事》的地方,我终于给高加索的故事划上了句号。

恍如隔世,然而还是要继续上路。

更多精彩,继续关注微博@Candy__凯迪,微信公众号:凯迪de心情日记。

2017年8月24日,于西撒哈拉地区首府阿雍Laayo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