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犹未尽——意大利十六日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意”犹未尽——意大利十六日

• 出发日期/2016/09/24

• 玩法/摄影 蜜月 美食 人文

前言

不去旅行的借口可以找一百个:签证太难、英语不好、水土不服、工作太忙、家人不放、最近手头紧...旅行的理由只有一个:GO!

从时尚之都米兰,到永恒之城罗马;从多洛米蒂的峰峦叠嶂,到利古里亚的蔚蓝水岸;从威尼斯的海风轻抚,到托斯卡纳的艳阳高照。意大利——这个南欧亚平宁半岛上的国家,不但拥有跌宕起伏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艺术,它的自然风光同样是神奇而美妙。与此同时,意大利也是著名的美食王国,浓缩咖啡、提拉米苏、披萨、火腿和大名鼎鼎的手工冰淇淋早已享誉世界,成为意大利的美食符号。

早在2014年,我和婷婷计划第一次欧洲之旅的时候,意大利就是其中一个候选的地点,只是最终去的是德国、奥地利、捷克这三个中欧国家。2016年,我们再次计划踏上欧陆,意大利无疑是目的地的不二之选。我们利用国庆七天假期,并动用了今年剩余的全部年假,甚至还包括了几天无薪事假,凑成了一个从9月24日至10月9日的十六天假期。我在计划线路的时候,主要参考了各个网站以及其他一些人的建议,在此表示感谢。另外还有一些朋友,感谢他们提供给我的不少参考建议。除此之外,我也参考了部分旅行书籍,主要包括《Lonely Planet:意大利》、《DK:意大利》,以及《走遍全球:意大利》。除此之外,Jun小姐为我对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的了解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制定行程计划

意大利拥有众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景点,因为我们行程时间有限,所以只能有所取舍,选择重点游玩北部及中部,而放弃了南部地区。经过一番研究和斟酌,我们敲定的线路是:米兰-维罗纳-多洛米蒂-威尼斯-佛罗伦萨-五渔村-比萨-锡耶纳-罗马。第一站是全球时尚之都米兰,它同时也是意大利第二大城市,以及伦巴第区的首府;接下来,是罗密欧与茱丽叶的故乡——维罗纳;然后,我们将北上前往位于意奥边境的多洛米蒂山区,这里的石灰岩山脉无疑是这个国家风景最为壮观的地方;第四站“水城”威尼斯,我们可以感受这座在潟湖上建造出来的大理石宫殿之城;再南下至文艺复兴的摇篮——佛罗伦萨,一睹乌菲齐美术馆里的稀世名画;之后向西,探访位于利古里亚海岸的伊甸园——五渔村;随后,游览因斜塔闻名于世的比萨,和至今依然保持中世纪面貌的小城锡耶纳;最后,抵达不朽的永恒之城,意大利的首都——罗马;以及世界上最小的主权国家,天主教的中央所在——梵蒂冈。

携带物品清单

考虑到秋意渐凉,而且我们还要在多洛米蒂自拍婚纱照,衣物和行李都比较多,所以这次我们分别带了一个24寸和20寸的行李箱,另外我还背了一个小鹰38L登山包。摄影器材方面,我这次依然是携带了三个镜头,适马35/1.4ART、尼克尔85/1.8G、适马12-24/4.5-5.6II。35和85两个定焦镜头,前者是扫街和环境人像利器,后者则擅长人像片,大光圈配合尼康D610全画幅机身的高感,在弱光环境下进行拍摄也未感压力。适马12-24这支曾经135全画幅视角最广的非鱼眼变焦镜头,拥有最广122°的视角,非常适合用来拍摄一些大场景和室内场景。

机票、住宿与签证

这次出行机票、签证和住宿预定,都是婷婷完成的。首先是机票,尽管我们出发的时间是九月下旬,但早在今年一月份我们就预定好了机票。我们选择的是卡塔尔航空,从香港往返,经多哈转机。往返价格是5500人民币/人,尽管后来在卡航大促的时候出现过更低的价格,但这个价格对我们来说也还是可以接受。

再说下住宿,这次旅行的住宿预订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网络订票,还有一种是预订华人旅馆。其中我们在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和罗马,预订的都是华人旅馆。通常来说,华人旅馆的设施相对简单,房间面积较小,但和老板没有语言障碍,而且服务会比较热情,并能提供中式餐饮,感觉会比较温馨。

接下来的是签证办理,意大利是申根国家中出签最容易的国家,没有之一。先在意大利签证中心的官网上下载《申根签证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再按照官网上的要求准备的准备其它资料,包括:一张3.5*4.5cm的白底彩照、有效护照原件及两份复印件、机票预订单复印件、住宿证明复印件、旅行计划行程单、近6个月的银行账单、任职公司盖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在职证明、户口本复印件、保险原件及复印件、签证申请/护照返还授权书等。广州意大利签证申请中心位于广州大道中圣丰索菲特大酒店旁圣丰广场2楼,就在两年前我去中欧时办申根签证的奥地利签证中心隔壁。我们办理签证所有费用(包括快递费)一共是683人民币/人,办理签证时需要拍照和采集指纹。周一递交资料,周三就已经查询到签证已出,非常顺利。

在机票、住宿、签证都办好之后,还有一些费用也是需要预先支付的。这些费用有预订意大利铁路的费用,还有花63块在某宝购买了一张欧洲野牛电话卡,包括750M4G流量和无限2G流量,以及200分钟欧洲覆盖国家通话。至于货币兑换,在出发时我只随身带了500欧元,旅途中全程使用华夏银行的银行卡在当地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取款,每天一笔免手续费。我们旅行期间的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大概在7.45:1左右。在最终旅程结束后计算了一下,全部费用,包括机票、签证、住宿、饮食、交通、门票、广州往返香港交通,以及购物的所有费用,我和婷婷两个人加起来一共是30000元,人均15000元。不过,其实我们购物很少,只买了一些芭喜巧克力和其他小零食做手信。

下面先放几张途中拍摄的照片:

“意”犹未尽(一)——米兰

说说米兰

早在公元前7世纪,凯尔特部落就聚居在伦巴第平原上的波河流域。在公元3世纪时,米兰被罗马皇帝正式划入财产之下,并短暂成为西罗马帝国的首都。后来,米兰成为意大利地区其它城市的首领,实际上从神圣罗马帝国获得了独立。尽管15到17世纪中的几场瘟疫重创了这座城市,但在后来的文艺复兴时期,米兰成为了艺术上的重镇。与此同时,米兰试图统一意大利北部,但没有成功,反而先后被法国、西班牙和奥地利统治。直到1859年,米兰被纳入撒丁王国的版图,奥地利的统治才结束。两年后,意大利王国宣告成立,并将奥、法势力赶出领土,完成今意大利的统一大业。

如今,作为伦巴第区的首府的米兰,是意大利第二大城市,是全球时尚中心,也是欧洲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欲赏意大利的都会魅力,时尚风情,米兰是你的不二之选

• 地址:香港离岛区翔天路1号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我们去程的航班起飞时间是24日00:20,23日下午六点我们从广州花园酒店乘大巴出发,晚上九点到深圳湾,换七座商务车过关。在关口等了二十多分钟后,送我们去机场的商务车姗姗来迟,加上封路需要绕行,我们在十点半才抵达位于大屿山的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

到机场后,办理登机牌、托运、过安检,都非常顺利。我去往登机口之前还有一件事要做,就是和好友贝爷贝克斯面基。他和贝嫂是当晚乘坐瑞士航空的航班去苏黎世,再转机去法国巴黎。

贝爷的航班比我早,所以等他们登机之后,我和婷婷才不慌不忙地去往我们的登机口。香港到多哈,飞行时间大约需要8.5小时。多哈当地时间与北京时间相差五个小时,所以我们在当地时间03:50抵达了多哈国际机场。这个机场虽然不算很大,却是亚欧空运的重要中转站,所以到处都人来人往,显得很繁忙。不少攻略上都有提到这里的免税店值得一逛,但对于我这种没有什么购物欲的人来说,就没太大吸引力了。

我们的第二段航班,起飞时间是06:45,从多哈到米兰的飞行时间大约6.5小时。卡航的飞机餐还算丰盛,而且我这个人对不同的食物的适应力不错,所以无论是中餐、西餐,抑或是婷婷很吃不习惯的中东餐,我觉得味道都还挺好。卡航也有不好的地方,例如它经济舱的座位间距,比同为土豪航空的阿联酋航空要狭窄多了,我坐起来感觉有点挤。

我们的航班在中午12:20分准点抵达米兰马尔彭萨机场,这个机场是米兰的三个机场中最大的一个,距离米兰市中心约50公里。从机场去市区,最简便的方法是乘坐机场巴士。办完入境手续,取完行李,出来抵达大厅就能看见机场巴士售票处。机场巴士由几家不同的公司运营,但价格都是一样的,8欧/人,都是开往米兰中央火车站。所以,选择最快发车的一班巴士即可,我们乘坐的是Terravision的巴士。

• 简介:米兰中央车站是欧洲最大的火车站,长近500米、宽230米、高80米,曾是意大利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如今客流量仍位居全意大利第二。

机场巴士的终点位于米兰中央火车站(Milano Centrale)左侧,我们今晚住宿的米兰中央车站卓阿姨家庭旅馆就在附近。虽然我已经通过谷歌街景,基本找到了这家华人旅馆的具体位置。但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和卓阿姨的女儿约好,在火车站前奥斯塔公爵广场的大苹果处见面,然后带我们去家庭旅馆。米兰中央火车站于1931年投入使用,距今已经有八十多年历史,目前是意大利第二大火车站。

米兰中央车站卓阿姨家庭旅馆

米兰中央车站卓阿姨家庭旅馆位于Via Napo Torriani街的一座公寓内,距离火车站仅五分钟路程。附近有一个当地连锁超市和一个华人超市,而且路口就是地铁Centrale FS站的入口,地理位置相当便利。对比之下,房间面积小和设施不够新的缺点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这里双人间60欧/晚,含早餐,在寸土寸金的米兰中心城区,还是很划算的。除了双人间,他们还有按床位收费的多人间,价格更加低廉。

到了家庭旅馆,放下行李,简单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出发乘坐地铁去米兰大教堂广场Piazza del Duomo,米兰的景点大多数集中在那附近。地铁Centrale FS站有绿线M2和黄线M3,去大教堂广场是坐黄线M3到Duomo站。我们买的是一日票,4.5欧元/张,可以在第一次打票起24小时内无限次乘坐地铁、公交和有轨电车。

埃马努埃莱二世铜像

出了Duomo站,就能看见一座尖顶直冲云霄的哥特式建筑——米兰大教堂(Duomo di Milano)。正对大教堂,位于广场中央的,是“祖国之父”埃马努埃莱二世铜像(Monumento Equestre a Vittorio Emanuele II)。他是撒丁王国国王,也是意大利统一之后的第一任国王,1879年逝世后,葬于罗马万神殿。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2 Milan, Italy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米兰大教堂始建于1386年,主体历经四个多世纪建造,于1812年基本完工,而细节工程则一直持续到1960年。这座建筑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教堂之一,教堂立面将哥特风格、文艺复兴风格和新古典主义融为一体,浑然天成。而教堂屋顶的设计更为独到,135个塔尖直冲云霄,自上而下,极尽奢华。教堂顶端尊奉的是镀金圣母玛利亚的雕像,她是米兰传统上的保护者。

• 门票价格: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 14:30~19:30;周二、三、五、日 9:30~19:30;周四、周六 9:30~22:30
  • 电话:+39-2-88444061
  • 地址:Via Marconi, 1, 20122 Milan, Italy
  • 简介:陈列了20世纪以来伟大的艺术作品,也不乏毕加索等大师的名作。

因为进入大教堂参观和登顶的游客队伍很长,所以我们计划次日早上再进大教堂。大教堂广场周边,还有二十世纪博物馆、米兰王宫、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二十世纪博物馆(Museo del Novecento)创立于1903年,如今内部结构已进行了更为现代化的改造。这里同时也是俯瞰大教堂广场的最佳视角,在墨索里尼当权的日子里,他曾在此面对人群高谈阔论

• 门票价格:展览 5-12欧元,Reggia博物馆 免费
  • 开放时间:展览 周一14:30-17:30,周二、周三,周五-周日 9:30-17:30,周四 9:30-22:20,博物馆 周二-周日 9:30-17:30
  • 电话:+39-2-8844518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12, 20122 Milan, Italy
  • 简介:中世纪米兰政府所在地,今日的文化中心,展有莫奈等大师作品。

由于米兰大教堂太过于耀眼,侧面的米兰王宫(Palazzo Reale)常被大多数人忽视。王宫曾是许多个中世纪意大利米兰的政府所在地,但极其华丽的装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全部摧毁。如今,这里是大教堂博物馆,以及一些临时艺术展的举行地方。

• 电话:+39-02-88455555
  • 地址:"Piazza Duomo,20123 Milano"
  • 简介:欧洲最漂亮的商业拱廊之一,奢侈品的集中地。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同样是以“祖国之父”埃马努埃莱二世命名。该长廊的平面是一个拉丁十字形,中心为一个八角区域,装饰着代表四大洲,以及艺术、农业、科学和工业的镶嵌工艺品。而它最大的特点,是由金属和玻璃拼接起来的壮丽无比的穹顶。这个华丽的购物商场兴建于1865至1878年间,如今是时尚文化的云集之处,遍布琳琅满目的奢侈品店。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的地板上镶嵌着黄道十二宫图,有意思的是有一个说法,去踩金牛座的生殖器,据说可以带来好运。从这个磨成锥形的深坑,可以看出来凑这个热闹的人显然不少。

• 地址:Piazza dei Mercanti, Milan 20121 Italy

位于大教堂广场西北角的法理宫(Palazzo della Ragione),建于1228年,最早被用作于处理米兰的公共事务,1773年开始存放司法档案。由于年久失修,如今已无实际用途。法理宫的两侧各有一块浮雕,一块象征着米兰检察官,另一块则是代表米兰的母猪形象。法理宫旁边是集市广场。

• 电话:+39-2-0202
  • 地址:Piazza della Scala, 6, 20121 Milan, Italy
  • 简介:在斯卡拉剧院听歌剧之前不妨在斯卡拉广场小坐,感受米兰的活力。

沿Via Santa Margherita走到斯卡拉歌剧院广场(Piazza della Scala),广场因其西北方的斯卡拉歌剧院而得名,中央是达·芬奇的雕像。广场东南方是马力诺宫,东北方是意大利美术馆,正南方则是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 地址:Piazza della Scala, 2, 20121 Milano

马力诺宫(Palazzo Marino)是16世纪的代表性建筑,位于斯卡拉歌剧院广场上,从1861年9月19日至今都是米兰市政厅的所在地,因此不少示威活动都会选择从这里出发。二战后重建了庭院并修复了墙上的壁画以及外围的斯卡拉广场,但仍然保留着最初的建筑外形。

• 电话:+39-2-88797473
  • 地址:Via Filodrammatici, 2, 20121 Milano, 意大利
  • 简介:欣赏一场高品质的演出,参加剧院“幕后之旅”探究剧目背后的故事。

广场另一侧是斯卡拉歌剧院(Teatro alla Scala),这座已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歌剧院,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英国皇家大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并称世界四大歌剧院。不要被斯卡拉歌剧院平淡无奇的外表所欺骗,里面上演的可都是让人欣赏一场就会终身难忘的歌剧。

• 地址:Via Dante
  • 简介:街上是优雅的商店和酒吧,在夏天旅游旺季挤满了外国游客,这里也是休闲购物的好地方。

走到Via Dante街,这条时尚大牌云集的步行街,连接了大教堂和斯福尔扎城堡这两大米兰的地标建筑。科尔杜西奥广场中有一座朱塞佩·帕里尼的雕像,他是十八世纪意大利讽刺诗人和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

Via Dante街的尽头,耸立着一座朱塞佩·加里波第的铜像。加里波第献身于意大利统一运动,亲自领导了许多军事战役,是意大利建国三杰之一(另两位是撒丁王国的首相加富尔和创立青年意大利党的马志尼)。而由于在南美洲及欧洲对军事冒险的贡献,他也被称为“两个世界的英雄”。

斯福尔扎城堡博物馆
  • 门票价格:3欧元一人,三天可自由参观所有城堡博物馆的联票 7 欧元,优惠票 3.5 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30
  • 电话:39-02-884-63700
  • 地址:Piazza Castello,3 Milano,Italia
  • 简介:斯福尔泽斯科城堡是米兰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公元 1368 年维斯康蒂在此建立一座军事要塞,公元1451~1466 年,弗朗西斯科·斯福尔扎它扩建为城堡。

斯福尔扎城堡(Castello Sforzesco)兴建于十四世纪,这座具有代表性的红色砖瓦城堡原本属于威斯康提家族,后来成为了强大的斯福尔扎王朝定居米兰之后的住所,后者是文艺复兴时期米兰的统治者。该城堡的护城系统是由多才多艺的达·芬奇设计,但在后来被拿破仑排光了护城河中的河水,并拆去了吊桥。

如今该城堡已成为博物馆,其镇馆之宝是米开朗琪罗那充满惊人现代感的最后作品《圣母哀恸》。米开朗基罗在1552年开始创作这件作品,但直到1564年他去世时,仍未完成。

• 开放时间:6:30-黄昏
  • 电话:+39-2-77404343
  • 地址:Piazza Castello, Milan, Italy
  • 简介:放慢脚步,和当地人一起在这个闹中取静的公园领略自然的美。

位于斯福尔扎城堡与和平门之间的是森皮奥内公园(Parco Sempione),这里曾经是斯福尔扎家族的猎场。如今的森皮奥内公园不仅是米兰人的休闲中心,此地还曾举办过1906年的国际博览会。

• 地址:Via della Panetteria, 34A, 00187 Roma
  • 简介:人气超旺的网红餐厅,超多食客慕名而来。

我们晚餐的地点是La Prosciutteria,距离森皮奥内公园不远,步行十几分钟即可到达。这是一家连锁意大利简餐厅,在米兰、罗马和佛罗伦萨等地都有分店,主打的是各种火腿。

Prosciutteria Cantina Dei Papi(Trevi)图片

对于他们家的菜单,我表示完全看不懂,于是直接明了地示意,来一份和隔壁桌那两人的同款。食物是用木盘子盛放着,包括各种生熟火腿、奶酪等等。初尝生火腿可能会有心理芥蒂,熟火腿的口感更类似午餐肉和火腿肠。如果你吃不惯生的火腿,那么这家店可能会不太合你胃口。然而这种事情并没有发生在我身上,我对店里的食物表示非常满意。

• 电话:+39-2-361691

晚餐后,我们在地铁Lanza站坐绿线到Centrale FS,回到旅馆小憩了一下,我便独自出门,返回大教堂广场拍摄夜景。夜幕下的米兰大教堂前依然是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 电话:+39-2-361691

米兰大教堂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之一,不仅是米兰的象征,也是米兰市的中心。同时,米兰大教堂也是天主教米兰总教区的主教堂,而米兰教区则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区,所以米兰大教堂也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教堂之一。

大教堂内安葬着一些名人,包括几个以前的米兰大主教,头部是由白银筑成,躯体是主教真身。米兰是世界天主教的重镇,地位仅次于罗马教廷。一千多年前,罗马皇帝在此颁布了《米兰赦令》,从此天主教作为罗马帝国国教。

大教堂的南耳堂中耸立着一尊圣巴多罗买的大理石雕塑,由马可·达格拉特于1562年雕刻而成。巴多罗买是亚兰文名字,在天主教中他被称为巴尔多禄茂。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巴多罗买,传说是在印度传教时,被活活剥皮而殉教的,该雕塑正是描绘了圣人手拿折叠好的自己人皮的情景。

米兰大教堂的大祭坛是佩莱格里尼于1581年设计的,四周设5尺高栏,正中圣体龛外有八根镀金铜柱,支撑着一个凯旋基督铜像的顶盖,其下由四个小天使抬着。

教堂的正面有五扇大铜门,完工于二十世纪,上面具有精致而富丽堂皇的雕刻,中间最大最豪华的一扇门上描绘的是《圣玛利亚的一生》,左侧两扇是《米兰赦令》和《圣安布罗焦的一生》,右侧两扇则是《米兰中世纪的历史》和《大教堂的历史》。

从大教堂的铜门离开,前往登顶的电梯,入口在米兰大教堂北侧的一面。途中我们还遇到了一些参加10公里跑的选手,显然这天米兰在举行一个长跑活动。

对于旅游者来说,整个米兰最不能错过的地方,就是大教堂的屋顶。登上堂顶可鸟瞰全市风光,据说在晴好天气还可以看到远处的阿尔卑斯山。这么高能见度的好天气,显然可遇不可求。不过没关系,因为这里的最佳景色毫无疑问是教堂顶部那数不胜数的大理石尖顶和尖塔。

“意”犹未尽(二)——维罗纳

讲讲维罗纳

位于威尼托区的维罗纳是意大利是意大利北部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城内至今依然保存着建于公元一世纪的圆形竞技场。莎士比亚之所以把罗密欧·蒙塔古和朱丽叶·卡普莱特这对不幸情侣的故事放在维罗纳是有恰当理由的:数个世纪以来,浪漫、戏剧性以及致命的家族世仇是这座城市的标志。

中世纪时期,维罗纳在斯卡里杰利家族的管理之下繁荣发展起来,但康格兰德二世在十四世纪引发的同族互杀使得斯卡里杰利家族逃离了这座城市。十五世纪初,威尼斯掌控了维罗纳的绝对统治权,直到1797年拿破仑抵达为止。2000年,维罗纳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维罗纳火车站

从米兰坐火车去维罗纳大约需要1.5小时,我们在下午两点抵达了维罗纳火车站(Verona porta nuova)。火车站大厅有烟草店,里面有售卖公交车票,单次票是1.3欧元。我们预订的托斯卡B&B酒店(B&B Tosca)位于圆形剧场附近,原计划是坐30或73路到Via Montanari 1站,结果在苦等大半小时后,才发现因为当天是周日,所以这两条公交线路不运营。于是马上查Google地图,改坐90路公交到Via Della Valverde 9 II站,下车后步行十分钟抵达酒店。

• 电话:0039--3420603535
  • 地址:Piazza Cittadella 4,\N,威尼托大区
  • 简介:坐落于北港要塞,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托斯卡家庭旅馆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从酒店出发,至Verona Porta Nuova仅有1k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堡垒广场、Green Bike Verona和Museo Lapidario Maffeiano都离酒

托斯卡B&B酒店,顾名思义是一家B&B酒店,提供客房和早餐。每晚的价格是50欧元,另外还需缴纳每人每晚2.5的城市税。酒店的房间不错,还带有一个小阳台。

托斯卡家庭旅馆(B&B Tosca)图片

办好入住,稍微休整了一下,我们就出门了。出门不远就见到有一家卖手工冰淇淋Gelato的店,叫La Stagione Del Gelato。对比工业化生产的冰淇淋,Gelato的脂肪含量和空气含量更低,因此口感更为细腻润滑。而且口味繁多,就我个人来说,最爱的是柠檬、树莓和巧克力味。

• 地址:Verona, Italy
  • 简介:布拉广场是市内最大的广场,呈不规则的三角形,围绕四周的有歌剧院等。

穿过城门,就到了维罗纳最大的广场——布拉广场(Piazza Bra),精致的花园和喷泉以及一些纪念雕塑坐落在这个呈不规则三角形的广场内,中央竖立着国王埃马努埃莱二世的雕像。恰逢周日,广场上有举办一个集市活动,相当多人。

• 门票价格:成人/学生/儿童4/3/1欧元
  • 开放时间:10月至次年6月周二至周日 8:30-19:30,周一 13:45-19:30;7月至9月(歌剧表演季) 8:00-15:30
  • 电话:+39-45-8005151
  • 地址:Piazza Bra 1, 37121, Verona, Italy
  • 简介:仅次于罗马斗兽场的古罗马圆形剧场,至今仍上演着各种大型歌剧。

布拉广场东边的罗马竞技场(Arena di Verona),完工于公元30年,用粉色大理石搭建而成。竞技场在十二世纪的地震中幸存,其保存完整程度高于罗马的圆形竞技场。现在这里作为维罗纳最著名的露天歌剧院,最多可容纳三万名观众。

维罗纳市政厅

广场东南侧的巴尔比埃里宫是一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它的用途是维罗纳市政厅(Comune Di Verona)

• 门票价格:全票6 欧元,优待票4.5 欧元,使用维罗纳观光卡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30 ~ 19:30,周一13:30 ~ 19:30
  • 电话:+39-45-8034303
  • 地址:Via Cappello 23, 37121, Verona, Italy
  • 简介:莎翁笔下人物朱丽叶的故居,抚摸其铜像右胸许愿,祈求终成眷属。

沿竞技场北侧,维罗纳最繁华的名店步行街Via Mazzini街一直走到尽头,便是香草广场。不过在去香草广场之前,我们先往右拐进Via Cappello街,去朱丽叶之家。

朱丽叶之家(Casa di Giulietta)游人特别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蜂拥至此,就是为了一睹传说中罗密欧爬上朱丽叶家的阳台,以及庭园中的那尊朱丽叶的铜像。据说抚摸朱丽叶铜像那已经磨得蹭亮的右胸,可以得到爱情的好运和婚姻的幸福。进入庭园无需门票,而要进入阳台,则需要4欧元的门票。

朱丽叶之家还有一面“爱之墙”,墙上密密麻麻写满或贴满了涂鸦和便签。

• 电话:+39-045-8077774
  • 地址:Piazza Erbe, 16, 37121 Verona VR, Italy

来到香草广场(Piazza delle Erbe),这里从古罗马时期就是维罗纳的中心。如今,这里摆满了用遮阳伞遮挡的摊位,售卖各种旅游纪念品、水果、食品等。广场中央有建于14世纪,名为“维罗纳的爱人”的古罗马喷泉。而东侧则是议事堂和其附属建筑兰贝尔蒂塔。

马费宫(Palazzo Maffei)

广场北端是巴洛克式的马费宫(Palazzo Maffei),屋顶有一列雕像。殿前大圆柱上的带翼的狮子,则标志着维罗纳曾被威尼斯统治过。

马费宫(Palazzo Maffei)图片
  • 门票价格:乘电梯/步行3/2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 13:30-19:30,周二至周日 9:00-19:30
  • 地址:Piazza dei Signori | Via della Costa 1, 37121, Verona, Italy

议事堂(Palazzo della Ragione)建于十四世纪,中部是一个不规则四方形的庭园,内有一个漂亮的外部石阶。若想一览维罗纳无与伦比的美景,登上议事堂西侧高84米的兰贝尔蒂塔(Torre dei Lambert),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乘电梯登塔,需要购买8欧的门票,门票同时可以参观议事堂博物馆。

• 门票价格:2.1欧元
  • 地址:Verona, Italy

从兰贝尔蒂塔下来,穿过一道拱门,就到了绅士广场(Piazza dei Signori)。广场中央是一座十九世纪的但丁雕像,它正对着的是建于十四世纪的德尔卡皮塔诺宫(Pallazo del Capitano)——过去的维罗纳军事指挥官的住所。而但丁像背后的则是市政会长廊,这座建于十五世纪的建筑顶部有一列雕像,雕刻的都是出生于维罗纳的杰出人

斯卡里杰利家族墓地(Scaliger Tombs)

绅士广场的东面有一个小型的罗马式教堂,教堂的入口处是斯卡里杰利家族墓地(Scaliger Tombs)。在中世纪时期,斯卡里杰利家族是维罗纳的管理者,他们对艺术无比热衷,同时也是凶残的暴君。位于小教堂门上的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康·古兰德一世的陵墓,墓顶是这位统治者的骑马雕像的复制品,真品目前保存在维罗纳的老城堡博物馆。

斯卡里杰利家族墓地(Scaliger Tombs)图片

其他的陵墓紧挨着教堂,高出铁栅栏的是马斯蒂诺二世和坎斯格诺里奥的两座陵墓,饰以精致的哥特式小尖顶。

罗密欧之家

罗纳除了有朱丽叶之家,还有一处罗密欧之家(Casa di Romeo),就在斯卡里杰利家族墓地旁边不远处。因为这处房产现在仍旧是私人拥有,作为正常民宅被使用,所以并不对外开放。

这座建筑的外表很普通,只是在那扇紧闭的大门右侧有一块牌匾,提醒着人们这座建筑的与众不同,上面写着莎翁名剧中的一句台词“罗密欧,你在哪里?

佩雅托桥

折返回斯卡里杰利家族墓地,沿Via SanPietro街和Via Massalonge街往西北方向走,再转向东北方,沿Via Ponte Pietra走到佩雅托桥(Ponte Pietra),河对岸是圣彼得城堡(Castel S. Pietro),我们在这里有幸遇到了一对在夕阳之下举办婚礼的新人。

阿迪杰河是维罗纳最主要的河流,呈S型穿城而过。从佩雅托桥上可以看见维罗纳最著名的两个教堂——圣阿纳斯塔西亚教堂(Sant'Anastasia)和维罗纳主教座堂(Verona Cathedral)。

• 门票价格:10里拉
  • 地址:Kale Cad., Bodrum City, Turkey

过了河之后,走台阶路上去圣彼得城堡,这段路需要走大概十多分钟。日落时分,这里是观赏维罗纳全景最好的地点。夕阳中,山下的阿迪杰河流水潺潺,城市风光绮丽。待到天色渐暗,华灯初上,景色又是另一种安详迷人的感觉。

我要在此提醒一下的是,虽然到圣彼得城堡拍摄夜景的人不算多,但是可供放三脚架的位置有限。所以如果是想拍夜景的话,最好还是早一点来到,占取有利机位。

• 地址:Verona, Italy

9月26日这天我们并没有太早起来,而且天气也不算特别好,阴天气温有点微凉。维罗纳的绝大多数景点在周一上午都不开门,所以我们早上只是在布拉广场和香草广场附近走了走。

在外面逛了一圈,我们在大约十点钟回到酒店吃早餐,随后带上行李,乘公交车去维罗纳火车站。我们下一站是多洛米蒂的富内斯山谷,这段交通比较折腾,需要先坐火车到布列瑟农-布里克森,然后再转公交车到圣玛格达莱纳小镇,总共需时大约三小时。

“意”犹未尽(三)——多洛米蒂

看看多洛米蒂

作为阿尔卑斯东段的一部分,雄伟的多洛米蒂山脉占据着意大利北部。据考证,在一亿年前这一片地区曾是汪洋大海,然而地质运动使得该地隆起并形成如今三千多米高的山峰,而冰川运动则造就了犬齿交错般的奇异地貌。

多洛米蒂山位列世界遗产名录的意大利四个自然遗产之一,尽管这里粉红色的“尖峰石阵”不是意大利最高的山峰,但却是这个国家风景最为壮观的地方。

整个多洛米蒂地区适合徒步的线路非常多,单是特伦蒂诺-上阿迪杰区就有七个自然公园。在考虑到时间和交通等因素后,我们选择了“南蒂罗尔的珍珠”——富内斯山谷(Funes)。

来多洛米蒂的最佳交通方式显然是自驾,不过乘坐公共交通也是可行的,当然也有一些骑行爱好者会选择骑行。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公交车,车位都有自行车架,方便骑行爱好者放置单车。如此人性化的设计,加上本来就如画的风景,难怪多洛米蒂被称为是骑行者的天堂。

我们落脚的小镇叫圣玛格达莱纳(Santa Magdalena),在布列瑟农-布里克森(Bressanone Brixen)下了火车,需要乘坐340公交车。票价是3.5欧元,上车直接买票即可。车程约半小时。公交车在圣玛格达莱纳有几个停车点,根据自己所预订的酒店在选择下车的地方,是最好的选择。

加斯特霍夫艾德尔韦斯酒店

我们预订的是加斯特霍夫艾德尔韦斯酒店(Gasthof Edelweiss),76欧元/晚,含早餐。地点就在小镇的中心,下了公交车,走几分钟就到,酒店的老板娘是个和蔼的老奶奶。她的英语非常好,沟通起来完全无障碍。酒店的房间面积不大,但是设施齐全,而且都比较新,还带有阳台。

圣玛格达莱纳小镇背倚盖斯勒峰(Geislergruppe),冬天是滑雪胜地,夏日则是徒步天堂。多洛米蒂已经非常靠近奥地利边境了,因此在这里意大利语与德语并存。而小镇的房屋和教堂也更类似于奥地利或者德国南部的建筑风格。

圣玛格达莱纳小镇

圣玛格达莱纳小镇不大,除了去最著名的明信片角度,和孤独的圣约翰教堂,漫无目的地在小镇里闲逛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小镇上有一个不大的超市,可以在这里采购食品、水果、蔬菜和啤酒饮料。小镇里可供吃饭的地方不多,如果住的酒店带有的厨房,可以在此采购食材,然后自己进行烹饪。

圣玛格达莱纳小镇有一个最经典的明信片角度,在各大旅游杂志或文章的出镜率极高。去这个观景角度,需要沿公路走一段,大约两三公里。沿途都是用以牧牛的草场,一派田园风光。

明信片角度

沿着公路一直走,几经跋涉,终于来到了明信片角度。圣玛格达莱纳教堂连同后面壮观的盖斯勒峰一起,成为了福纳斯山谷乃至整个多洛米蒂山脉最经典的风景。在这个角度,下午拍摄是顺光,尤其日落时分可以拍到日照金山。而上午是逆光,加上山谷早晨雾气大,所以早上并不是拍摄的最佳时间。

随着太阳逐渐西沉,整个富内斯山谷洒满了柔和的金黄色阳光,盖斯勒峰的色彩也在不停变换,从灰白变成金黄,再变为粉红色。

日落之后气温骤降,赶紧回酒店吃晚餐。我们住的加斯特霍夫艾德尔韦斯酒店提供的是套餐,包含一份主菜、沙拉、汤,还有雪糕,价格大约是10欧元。酒店的所有费用,都是在最后退房时统一结算的,人非常好的老奶奶通常会把应付款的零头去掉,只收一个整数。

圣乔凡尼教堂(St.Giovanni Church)

9月27日早上在酒店吃早餐,酸奶挺好吃,还有老奶奶自己制的腌西梅,味道特别不错。对比浓缩咖啡,我觉得还是苹果汁更对我的口味。

圣乔凡尼教堂(St.Giovanni Church)图片

今天上午我们要去的目的地是小镇东南方的圣乔凡尼教堂(St.Giovanni Church),沿着公路走,大约要走半小时,途中可以见到不少骑行和徒步爱好者。

圣约翰教堂

圣约翰教堂的圆形穹顶酷似洋葱头,所以也被很多人叫做洋葱头教堂。这座小教堂坐落在一个小山谷中,宁静而显得孤独。

时间尚早,我们准备去圣玛格达莱纳教堂看看。教堂位于一个小山丘上,要走一段路,沿途风光甚美。

圣玛格达莱纳教堂

圣玛格达莱纳教堂是举办Speckfest节,这个节日可以理解为腌肉节,是圣玛格达莱纳小镇的一个盛大的传统节日。每年十月初举办,现在是九月底,所以我们很遗憾地错过了这个节日。

下午的安排主要是拍摄婚纱照,主要是在小镇内和圣乔凡尼教堂附近。当我和婷婷身着西服和婚纱走在小镇的路上,每个遇见我们的当地人,都会朝我们报以笑容,和说一句“Congratulations!”,令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不得不说,自拍婚纱照是个非常累人的事。回到酒店,吃完晚餐,早早休息了。

前往威尼斯

9月28日早上我自己早起然后又出去转悠了一圈,然而这天早上的天气不算好,虽然偶有阳光,但山谷里都是雾气。回到酒店吃早餐,随后告别了小镇,坐340公交回到了布列瑟农-布里克森火车站。我们的下一站,是大名鼎鼎的水城——威尼斯。

“意”犹未尽(四)——威尼斯

我认识的威尼斯

威尼斯建立在亚得里亚海滨潟湖之上,从建城起就是欧洲通往东方的通道。发达的贸易和1204年十字军东征的胜利,为这座城市带来了财富和权力,但这一切都随着欧洲基督徒与奥斯曼土耳其之间的斗争而逐步消亡。然而,这里精致的建筑和艺术依然保留了下来,人们在这里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它过去辉煌的印记。

威尼斯海中城华人旅馆

乘坐火车和汽车可以抵达威尼斯主岛西北部的圣卢西亚火车站或者罗马广场停车场,但是在主岛内部只能依靠步行或者坐船。威尼斯的景点主要集中在主岛的圣马可广场及附近,还有两个外岛:玻璃岛(穆拉诺)和彩色岛(布拉诺),至于利多岛,则是一年一度威尼斯电影节的举办地。

我们从布列瑟农-布里克森到威尼斯,中途在维罗纳转了一趟火车。下午两点多抵达威尼斯圣卢西亚火车站,华人旅馆的老板娘已经在火车站等我们了,跟我们住同一家旅馆,也差不多同时间到达的还有一行四人也是来自广州的驴友,于是我们一起跟随老板娘走去旅馆。

威尼斯算得上是我们此行物价最高的城市了,住宿自然也价格不菲。主岛上的酒店和旅馆价格普遍较高,内陆的梅斯特火车站附近的价格虽然较低,但是交通就没那么方便了。经过一番斟酌,我们预订了位于威尼斯主岛上的威尼斯海中城华人旅馆,旅馆距离圣卢西亚火车站步行不到十分钟,含早餐的价格是70欧元/晚。

放下行李,时间尚早,出门溜达。因为威尼斯不能通车,也没有地铁,所以威尼斯的主要交通方式除了步行就是坐船。威尼斯的水上巴士单次票是7.5欧元,这个价格绝对算不上便宜,所以更建议按时间段购买交通卡,例如24小时的是20欧元,48小时的是30欧元。当然如果你不差钱,也可以乘坐价格昂贵的水上出租车,官方起步价是8.9欧元,每分钟计费1.8欧元,但大多数时候都不打表而是用一口价。除此之外,威尼斯还有大名鼎鼎的贡多拉,不过它更像一种观光项目而非交通工具。

史卡齐桥(Ponte degli Scalzi)

圣卢西亚火车站前的史卡齐桥(Ponte degli Scalzi),是横跨大运河上的四座桥之一,另两座是大名鼎鼎里亚托桥、学院桥和宪法桥。

史卡齐桥(Ponte degli Scalzi)图片

们在火车站前的Ferrovia站的码头栈桥售票处,购买了ACTV的48小时交通票。每次上船时都需刷卡,即便首次登船时已经激活。从Ferrovia站去圣马可广场,可以乘坐1路或2路水上巴士,沿大运河,坐到San marco站或者下一站San zaccaria站下船皆可,同时这也是游览大运河两旁风光的最佳方式。

圣西蒙小教堂(San Simeone Piccolo)

与火车站隔河相望的圣西蒙小教堂(San Simeone Piccolo),有一个十八世纪的圆顶,据说这是模仿罗马万神殿修建的。

圣西蒙小教堂(San Simeone Piccolo)图片
  • 开放时间:08:30-12:00 & 16:00-18:30 Mon-Sat, 09:30-12:15 & 17:30-18:30 Sun & holidays
  • 电话:tel, info: 041 71 61 81
  • 地址:Cannaregio 274 Campo San Geremia
  • 简介:This otherwise uninspiring 18th-century church contains the body of St Lucy (Santa Lucia), who was martyred

圣杰拉米亚教堂(Chiesa di San Geremia)存放着圣卢西亚的遗物,这些物品曾经是在圣卢西亚教堂存放。圣卢西亚教堂现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在原址上修建的圣卢西亚火车站。

Chiesa di San Geremia图片
  • 开放时间:9am-12.30pm Tue-Fri, 10am-3.30pm Sat & Sun
  • 电话:041 275 02 06
  • 地址:Santa Croce 1730 Salizada del Fontego dei Turchi

拜占庭风格的土耳其商馆(Fondaco dei Turchi)在十七到十九世纪是土耳其商人的仓库,现在是自然历史博物馆。

瓦格纳博物馆(Museo Wagner)

下面这座文艺复兴初期的宫殿建筑是瓦格纳博物馆(Museo Wagner),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于1883年在这里逝世。

瓦格纳博物馆(Museo Wagner)图片
  • 门票价格:6欧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8:15-19:15,周一8:15-14:00
  • 电话:+39-41-5222349,+39-41-5200345
  • 地址:Cannaregio 3931-3932, 30121 Venice, Italy
  • 简介:大运河上最美的宫殿,欣赏曾用镀金修饰的外墙和经典哥特式建筑。

卡多洛金屋(Ca’d’Oro)是威尼斯最杰出的哥特式建筑之一,建于十五世纪,其漂亮造型的阳台非常引人注目。门庭曾使用精致昂贵的材料,搀入金箔使得外墙如同黄金般的耀眼夺目,因此被命名为“金屋”。

但是多年来经过屡次的修改和整建,再加上大水的不断侵蚀,黄金屋已经褪色不少。尤其是1864年,一位俄国的芭蕾舞伶成为它的屋主后,改变装饰破坏历史古迹,1915年由法兰克提男爵将它买下并捐给威尼斯政府之后,才得以保存而成为今日三层楼的美术馆。如今里面藏有众多十五世纪至十六世纪的画作和雕塑,包括威尼斯画派提香、乔凡尼·贝利尼等的作品。

• 电话:+39-41-2501801
  • 地址:Porto Rialto,30100 Venezia
  • 简介:站在威尼斯最著名的桥上眺望大运河,感受中世纪风情。

横跨在大运河上的里亚托桥(Rialto)是威尼斯最有名的一座桥,又名商业桥。这座桥始建于十二世纪,最早是一座木桥,但在1588年因年久失修而坍塌。后来人们才设计出了这座用白色大理石筑成的桥,如今已是威尼斯的象征。

葡萄酒码头(The Riva Del Vin)

葡萄酒码头(The Riva Del Vin)是过去用来卸载葡萄酒的码头,如今这里是大运河岸边,可以坐下来休闲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地点之一

葡萄酒码头(The Riva Del Vin)图片
  • 门票价格:Church free. Sacristy €2.
  • 开放时间:Open 9am-noon, 3-5.30pm daily.
  • 电话:+39-41-2411018
  • 地址:Dorsoduro, 1, 30123 Venice VE
  • 简介:意大利最上镜教堂,驻足细赏提香的顶棚画和壁画《迦纳的婚礼》。

落成于1687年的安康圣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Salute)矗立在大运河的入口处,这是一座伟大的巴洛克式教堂,也是威尼斯最令人瞩目的地标性建筑物之一。

• 电话:+ 39-51-750605
  • 地址:30100 Venice, Metropolitan City of Venice, Italy
  • 简介:漫步威尼斯唯一的木制桥,和心爱的人一同将同心锁锁在桥头。

学院桥(Ponte dell’Accademia)是威尼斯四座横跨大运河的桥之一,其名称来源于此桥旁边的学院美术馆。最初是一座简易的小桥,不过它太低了,贡多拉在此无法通行。于是威尼斯市政就建起了这座木桥,当时只是一个权宜之计。没想到,在计划拆除它的时候,遭到了已经习惯了这古朴的木制桥梁的威尼斯市民的一致反对,于是市政府在木结构四周加建了钢铁支架,于是学院桥就作为大运河上唯一的木制桥,留存到了今天。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我们在San marco站下船,往前走不远即是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这也是每个来威尼斯的游客的必到之处。广场石柱上的带翼狮子为威尼斯的守护神,圣马可大教堂、总督宫、科雷尔博物馆、钟楼都坐落于广场周边。

• 门票价格:13欧元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24 Venice
  • 简介:游览中庭,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的“洋葱头”穹顶和著名的巨人阶梯。

始建于公元九世纪的总督宫(Palazzo Ducale)曾经是威尼斯统治者的官邸和威尼斯政府的办公楼。最初是一座拜占庭式宫殿,原建筑在1577年毁于火灾,之后改建为一座浓厚哥特风格的建筑。

圣马可广场周围有很多咖啡馆,经常会有音乐演奏表演。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an Marco 328, 30124 Venice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圣马可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Marco)无疑是威尼斯最著名的教堂,甚至也算得上是欧洲最伟大的建筑之一,整个教堂采用拜占庭式建筑风格,结合了东西方建筑精华。据说圣马可在埃及亚历山大传教被杀,葬在埃及。到了公元828年,威尼斯商人将圣马可的遗体装在一桶猪油里,躲过了穆斯林的守卫,将圣人的遗体偷运至威尼斯,威尼斯为圣人建造了这座金碧辉煌的教堂,直到近八百年后才完工。进入教堂是免费的,内部有部分区域需要收取额外的参观费用。因为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过了开放时间,所以准备最后那天早上再进入教堂参观。

入口的拱门上方是五幅描述圣马可事绩的镶嵌画,金碧辉煌。在大门之上的阳台处,是四匹圣马可青铜马的复制品。这四匹镀金青铜马最初是由君士坦丁堡带回,后来被拿破仑盗走,但最终还是回归了大教堂,原件保存在教堂内部的博物馆内。

• 门票价格:全价:8欧元,优惠价:4欧元
  • 电话:041 522 52 05
  • 地址:San Marco, piazza San Marco
  • 简介:钟楼近99米,是城市最高建筑,最早建于888年至912年,是威尼斯的城市坐标及广场建筑群空间构图的重心。站在钟楼,自顶端俯瞰可尽情观赏威尼斯全貌,甚至可远眺阿尔卑斯山。

接下来,我们准备登上钟楼(Campanile)拍摄日落。这座99米高的钟楼,始建于公元888年,后来经历过两次重建。现在的钟楼是1902年倒塌之后重建的。钟楼的门票是8欧元,内有电梯。

登上塔顶,居高临下,威尼斯景色尽览眼前。东南方是圣乔治马焦雷教堂(Church of San Giorgio Maggiore),它处在一个小岛上。这是安德烈亚·帕拉第奥最伟大的建筑作品之一,始建于十六世纪,教堂更多呈现的是古罗马庙宇风格,而不是帕拉第奥经典的巴洛克风情。

往东看,是斯拉夫人堤岸(Riva degli Schiavoni)、圣弗朗西斯科教堂(Chiesa di San Francesco della Vigna)、圣若望和圣保禄大殿(Basilica dei Santi Giovanni e Paolo)。

近处,是圣马可大教堂的按照希腊十字式建立的五个巨大的穹顶。

南面,是安康圣母教堂和现代艺术博物馆。

西面,则是圣马可广场。

从钟楼下来,夜幕降临,我们也乘船打道回府。

We Love Italy

乘坐水上巴士到Rialto Mercato站,这附近的小巷子里有一家叫We Love Italy的简餐店。这里主要供应披萨饼、卷饼、意大利面和可丽饼,馅料的品种非常多,不过不用担心,店里有中文菜单。作为一家简餐店,店里并不提供座位,只能倚着桌子用餐或者外带。不过,它的价格在消费水平很高的威尼斯,算是非常便宜的了。

We Love Italy图片
海上墓地(Cimitero di San Michele)

9月29日早上起来,华人旅馆老板娘煎了大饼给我们做早餐。这天我们要去威尼斯的两个外岛——玻璃岛(穆拉诺)和彩色岛(布拉诺)。对于很多第一次来威尼斯的人,外岛都是一个虽然好似没时间又不忍放弃的选择。其实除非你只在威尼斯呆一天,那么你都是有机会去外岛的。

海上墓地(Cimitero di San Michele)图片

去玻璃岛,可以在Ferrovia站坐4.2路水上巴士到Colonna站,全程大约半小时。途中会经过海上墓地(Cimitero di San Michele),这个岛上除了墓地,就只有一座教堂。拿破仑下令禁止在威尼斯主岛下葬后,这个公墓于19世纪在圣迈克尔岛上开放。

• 电话:+39-327-6842376
  • 地址:Murano, Venice
  • 简介:欣赏玻璃制作的全套工艺,流连于色彩缤纷的各种玻璃制品橱窗。

玻璃岛又叫穆拉诺(Murano),是世界闻名的玻璃制品生产地,这里的工艺独一无二,最广泛流传的是玻璃的吹气功。自公元十世纪起,威尼斯人就开始生产制作玻璃。但由于火灾隐患,到了十三世纪,威尼斯的所有玻璃吹制业都转移到了玻璃岛上。

玻璃岛实际上是有几个岛组成,相互之间有桥梁相通。在Colonna站下船后,可以沿Fondamenta dei Vetrai街,也就是俗称的玻璃匠大街走,这是穆拉诺岛上集中最多玻璃工艺品商店的一条街,街上各个档次、风格、款式的工艺品。走到尽头便是玻璃岛地标——蓝色玻璃雕塑(Cometa di Vetro)。

如今的玻璃岛上,仍旧有很多玻璃工作坊,有些可以提供参观玻璃制作流程。如果是走马观花,整个玻璃岛可以在一小时逛完。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30142 Burano, Veneto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离开玻璃岛,下一站是彩色岛。在玻璃岛的Fard站坐12路水上巴士去彩色岛,在彩色岛北端的Burano站下船,这段路程比较远,大概需要五十分钟。

彩色岛又叫布拉诺(Burano),以岛上各式彩色的房屋得名。这个岛原本以其蕾丝花边工艺出名,并且有一座历史悠久的蕾丝花边博物馆,但目前则是以色彩斑斓而闻名。

根据网友的说法,至今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原因能够解释最初居民们为何要将房子漆成彩色,有猜测说是维内托大区对于姓的区分不够明显的原因,所以一个家族的房子用一种颜色起到区分作用。也有说法可能是居民为了在大雾中分辨出自己的房子于是每家每户把房子漆成了不同的颜色。

而百度上的说法则是,小岛的地方政府规定当地居民每年要刷一次房子的外墙,政府会给他们几种颜色选择,居民们选定后再上报给政府,于是他们把自家的房子刷得五颜六色。

岛上有一座倾斜的教堂塔楼,从远处就能看见,算是彩色岛地标之一。

Ristorante Pizzeria Principe

午餐来到岛上的Ristorante Pizzeria Principe,我们点了墨鱼面、贝壳面和提拉米苏。值得一提的是墨鱼面,确切来讲应该叫墨鱼汁面,是威尼斯最富盛名的美食。这种看起来黑黑的面,使用墨鱼的汁和面做成,吃起来味道很不错,不过吃完之后牙齿和嘴唇可能会染上黑色。

Ristorante Pizzeria Principe图片

吃完午餐,从彩色岛坐船回到主岛的Ferrovia站,中途依然需要在玻璃岛换乘。在旅馆休息了一会儿,等到阳光不太猛烈的时候,我们再出门。目的地和前一天下午一样,还是圣马可广场,不过这次我们没有坐船,而是走路。

• 电话:041 523 48 64
  • 地址:San Polo 3053 Campo San Rocco
  • 简介:建于18世纪60年代,教堂内收藏有丁托列托所作的4幅巨大的描绘圣罗赫生平的油画。每年8月16日,威尼斯总督都会来此礼拜,祈求这位圣徒佑护威尼斯。

圣洛可教堂(Chiesa San Rocco)的外部最初于1489年设计,1725年重建,因此混合了多种风格。教堂内部的祭坛上装饰着丁托列托创作的描绘圣徒圣洛可生平的油画组图,教堂免费,但我们去到的时候已临近关闭,我们没有详细参观。

• 门票价格:7欧,含折扣5欧
  • 开放时间:09:30–17:00
  • 电话:+39-41-5234864
  • 地址:Calle Fianco de la Scuola, 311, 30125 Venezia VE, Italy
  • 简介:历经5个世纪的历史建筑,展示了许多16世纪的杰出壁画作品。

圣洛可教堂旁边的是圣洛可大会堂(Sciola Grande di San Rocco),同样是为了纪念圣徒圣洛可。内部上层大厅的天花板上有丁托列托于1575至1587年所作的《旧约全书》的故事场景,而大厅里的壁画则描绘了《新约全书》的故事场景。进入圣洛可大会堂需要购买门票,由于已经到了关闭时间,所以我们没有入内。

• 地址:Campo della Carità, 1050,30123 Venezia,意大利
  • 简介:学院美术馆是位于意大利威尼斯的一家美术馆。1750年,威尼斯画家乔瓦尼·巴蒂斯塔·皮亚泽塔创建威尼斯美术学院,学院美术馆即是威尼斯美术学院的附属美术馆。

威尼斯学院美术馆(Gallerie dell’Accademia)是威尼斯最著名的美术馆,收藏有乔尔乔内、乔瓦恩尼、贝利尼等十四至十八世纪的威尼斯画派和托斯卡那派画家的作品。因为时间所限,我们同样没有入内参观。

• 电话:+ 39-51-750605

从学院美术馆旁边的学院桥(Ponte dell’Accademia)过大运河,从桥上可以看到夕阳下的安康圣母教堂,这景致俨然已经成为威尼斯的地标。

• 地址:Campo di San Vidal 2862
  • 简介:是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刚,位于圣马可区,始建于1084年,12世纪和17世纪末都曾改建过。教堂由安东尼奥·加斯帕里设计。

过了桥,可以看见圣维大理堂( Chiesa di San Vidal),始建于1084年,十二和十七世纪末都曾改建过。这座教堂晚上会摇身一变,成为演奏歌剧的地方。

• 门票价格:9欧元
  • 电话:041 78 66 11réservations : 041 24 24
  • 地址:Campo San Fantin 1965 San Marco
  • 简介:费尼切歌剧院原来被称为威尼斯凤凰大剧院,是欧洲著名的歌剧院之一。

凤凰歌剧院又名不死鸟大剧院,在十八世纪威尼斯共和国末代时期兴建,是欧洲最著名的剧院之一。1836年和1996年的两次大火将剧院夷为平地,但都很快重修,理由很简单——没有歌剧的威尼斯是不可想象的。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在日落时分,我们又来到了圣马可广场。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00 Venice VE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圣马可广场旁边的叹息桥(Ponte dei Sospiri)也是威尼斯一座非常著名的桥,这里以前是犯人经过总督府通往后面监狱的必经之桥,所以因犯人经过此桥时常忏悔叹息而得名。

• 地址:Via Sandro Gallo Gia' Malamocco 135, 30126 Venice, Italy
  • 简介:这是威尼斯最棒的冰淇淋店之一,各种口味的冰淇淋任你选择,看着就让人胃口大开。

路过一家叫La Mela Verde的Gelato店,它在Tripadvisor上威尼斯的甜点店中排名第四。Gelato有很多口味,我和婷婷各要了两个球,味道不错。

La Mela Verde图片
  • 地址:Fondamenta San Giobbe 548/B, 30121 Venezia
  • 电话:+39-351-5470765
  • 简介:威尼斯人气可丽饼店,主张用食物传递快乐。

我们晚餐的地点是Cocaeta餐厅,这里供应的可丽饼绝对是威尼斯的最受欢迎的美食之一,有甜有咸口味众多,可以根据每人的喜好选择不同的馅料。

Cocaeta - Non le solite Crepes图片
佩斯切里亚鱼市场

9月30日这天中午我们将要从威尼斯去佛罗伦萨,早上在水城还有半天的时间。因为前两天都因为时间关系没进入圣马可大教堂,所以我们利用48小时天票的最后几个小时,乘船去了一趟圣马可大教堂。

路过大运河边上的佩斯切里亚鱼市场(Campo de Pescaria),这个鱼市场已经存在几个世纪了,因其产品而著名,售卖各种各样的鱼和海鲜。

安康圣母大教堂

在去圣马可大教堂之前,我们先去了位于大运河河口的安康圣母大教堂。这座教堂是为了感恩城市平安度过1630年的瘟疫而建。教堂中收藏有提香和丁托列托的一些作品

壮丽的穹顶下面是一个八角形的空间,四周的回廊上分布了六个小礼拜堂,而教堂的祭坛雕塑展现了圣女和圣婴保佑威尼斯不受瘟疫侵袭的场面。

• 门票价格:15欧元(套票20欧元)
  • 地址:Sestiere Dorsoduro 2, 30123 Venice, Italy

安康圣母教堂旁边是称为“海关之角”的现代艺术博物馆(Punta della Dogana),建于十七世纪,由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进行修复并于2009年作为当代艺术博物馆对外开放。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坐船到对面的圣马可广场,进入圣马可大教堂之前要先寄存行李,寄存处在附近的一条小巷,可以在有效时段内免费寄存。

进入圣马可大教堂无需门票,但教堂内有几个部分需要购票参观,而且教堂内部不允许拍摄。教堂始建于公元829年,重建于1043至1071年,它曾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教堂,在1807年之前,它一直是威尼斯总督的私人礼拜堂。教堂的内部,从地板、墙壁到天花板上,都是细致的镶嵌画作。教堂内殿中间最后方的黄金祭坛,祭坛之下是圣徒马可的墓。祭坛后方置有金色围屏,屏面上有八十多幅描绘耶稣、圣母、门徒马可行事的瓷片,在这个画面上共用了2500多颗珠宝来装饰。

佛罗伦萨走起

从圣马可教堂出来,乘坐水上巴士返回,在旅馆收拾好行李后,去往圣卢西亚威尼斯火车站。

离开之前和旅馆老板娘合影一张。

“意”犹未尽(五)——佛罗伦萨(上)

说说佛罗伦萨

托斯卡纳大区首府佛罗伦萨,位于意大利中部,四周群山环抱,阿尔诺河穿城而过。尽管这座城市并不大,但它却满载着沉甸甸的历史。作为文艺复兴的发祥地,城内至今还保留着众多文艺复兴光辉的建筑和艺术品。从十五世纪开始,美第奇家族成为了佛罗伦萨实际上的统治者,而在他们身边,汇聚了意大利那些最为人熟知的艺术家。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多纳泰罗、波提切利,这些如雷贯耳的艺术大师,或多或少与这座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佛罗伦萨的主要景点集中在圣母百花大教堂和市政广场附近,若是眺望整座城市的全景,阿诺河南岸的米开朗琪罗广场,则无疑是最佳的地点。

佛罗伦萨邵大姐家庭旅馆

从威尼斯乘火车南下至佛罗伦萨,只需要大约两个小时。我们预订的佛罗伦萨邵大姐家庭旅馆,位于佛罗伦萨最大的火车站——S.M.N火车站旁边,出站后往右手边,沿Via LuigiAlamanni街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双人间70欧/晚,含早餐、晚餐。

• 电话:+39-55-0450705
  • 地址:Piazzale Michelangelo, 50125 Florence FI
  • 简介: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点,俯瞰全城美景的最佳位置,拍照的绝佳地点。

放下行李,时间正好出发去米开朗琪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拍摄日落。佛罗伦萨的公交车票可以在Tabacchi烟草店购买,上车后在一个黄色的小机器上打票。90分钟票的票价为1.2欧,如果是直接在车上向司机购买,则需要2欧,可以在打票后90分钟内可以无限次换乘公交车。从S.M.N火车站去米开朗琪罗广场可以坐12或13路车,大约需要半小时。广场位于阿诺河南岸的山上,所以其中有一小段盘山路。

米开朗琪罗广场是俯瞰佛罗伦萨全景的最佳地点,广场中央有一座米开朗基罗著名雕塑《大卫》的青铜复制品。大卫是圣经中的少年英雄,曾经杀死侵略犹太人的非利士巨人歌利亚,保卫了祖国的城市和人民。此外,米开朗基罗广场上有个台阶,每逢日落时分总是聚集着好多坐在此欣赏夕阳。

从米开朗琪罗广场,可以清晰眺望到佛罗伦萨的整个中心区,包括拥有标志性巨大穹顶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巴杰罗博物馆、旧宫、圣十字大教堂,以及阿诺河上的几座桥。

按原路返回旅馆,这么多天以来第一次吃中餐,感觉味道不错。

• 门票价格:2.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周四 9:00-17:00,周五 13:00-17:00
  • 电话:(39-55)210113
  • 地址:Piazza Santa Maria Novella, 50123 Florence, Italy
  • 简介:新圣母大教堂连同毗邻的修道院,由于佛罗伦萨最重要的家族的慷慨捐助,收藏了一批无价的艺术珍宝,特别以哥特式和早期文艺复兴大师的壁画而著称。

佛罗伦萨老城的景点众多,吃完早餐后,我们开始逐个打卡。首先我们来到的是S.M.N火车站对面的新圣母玛利亚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S.M.N火车站饭店全程Firenze Santa Maria Novella,正是以新圣母玛利亚命名。这座建于十三到十五世纪的教堂是佛罗伦萨第一座宗座教堂,有别于灰衣修士的圣十字大教堂,这座教堂是黑衣修士多明我教派的主要教堂。

沿Via de'Cerretani街向东走,你会发现圣母百花大教堂的橙色穹顶会突如其来地出现在你面前。

• 电话:+39-55-2302885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装饰华丽的圣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无疑是整个佛罗伦萨的中心,巨大的橙色穹顶已经成为了佛罗伦萨最著名的地标。圣母百花大教堂也是欧洲第四大教堂(前三座分别是罗马圣彼得大教堂、米兰大教堂和西班牙塞维利亚大教堂)。而据《Lonely Planet:意大利》上的说法,它甚至也被列意大利“三大景观”里(另外两处是比萨斜塔和罗马斗兽场)。教堂前方是著名的圣乔瓦尼洗礼堂——一座八角形罗马式建筑。

这座大教堂始建于1296年,几乎花了近一百五十年的时间才得以竣工。教堂的外立面是由粉、白、绿三色大理石砌成,如今新哥特风格的正面是十九世纪重建,整座立面的浮雕异常华丽繁复,细节非常精致。

大教堂内部免费开放,15欧元的联票包括乔托钟楼、穹顶、圣乔瓦尼洗礼堂、地宫和大教堂博物馆。大教堂的门票是两天有效,时间充裕的话,高85米的乔托钟楼和拥有463级台阶的穹顶,可以分开两天攀登,以免体力消耗过大。但如果是像我们这样在佛罗伦萨时间有限的游客,通常就只能在这二者中选其一攀登。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登上钟楼欣赏佛罗伦萨老城区美景以及圣母百花大教堂红色圆顶。

我们选择的是乔托钟楼(Campanile di Giotto),顾名思义,钟楼的设计者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艺术家乔托。作为“欧洲绘画之父”和“文艺复兴第一人”的乔托,他最大造诣并非在建筑而是在绘画上。他最著名的壁画位于帕多瓦和阿西西,在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里也藏有他的作品。

钟楼内部的楼梯空间异常狭窄,好在每隔有段就会有一处平台可供休息。从平台的窗口,可以望见大教堂的穹顶和圣乔瓦尼洗礼堂。

费劲好大力气,我们终于攀登上了钟楼顶端,走出露台,可以俯瞰到整座城市。与其交相辉映的是1463年完工的,由布鲁内莱斯基设计的穹顶。穹顶比乔托钟楼高6米,这是在当时没有脚手架的情况下完成的一项相当巨大的工程,创造性的设计是穹顶外壳内还有一层厚壳作为支撑。

绕钟楼顶端一周,眺望这座城市,圣十字大教堂、巴杰罗博物馆、佛罗伦萨修道院、旧桥、旧宫、共和广场、新圣母玛丽亚大教堂、美第奇家族礼拜堂等著名建筑次第出列。

从钟楼下来,接下来我们要进入大教堂内部,通常情况下,这需要排一条长队。对比震撼的正立面和穹顶,大教堂宽敞的内部显得装饰很简单。据说这是因为里面的大多数珍宝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被神职人员挪到了大教堂博物馆。

大教堂内有十四世纪佛罗伦萨主教安东尼奥·德梭的墓,它是雕塑家天奴·迪·卡梅诺的作品。

保罗·乌切洛的《约翰·霍克乌德骑马像》,保罗·乌切洛是佛罗伦萨人,曾师从著名画家马萨乔。这幅壁画描绘的是14世纪为佛罗伦萨而战的英国雇佣军首领约翰·霍克乌德的骑马像,这也是有记录的乌切洛最早的现存作品。

十五世纪米歇尔的壁画《但丁与神曲》是为了纪念但丁诞辰二百周年,画面展示了诗人在佛罗伦萨城外,身后的背景是炼狱、地狱和天堂。

主祭台上方穹顶是由乔治·瓦萨里和费德里科·祖卡里共同完成的巨幅壁画《最后的审判》,最初这幅壁画是由瓦萨里采用湿壁画的方法进行绘画,但他仅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壁画就撒手人间了。美第奇家族随后换了一位画家费德里科·祖卡里来继续完成这幅画,他采用了干壁画的方式来绘画。而且两个画家的风格异常迥异,或多或少影响了画面效果的统一,以至于这幅画一直备受争议。

参观完大教堂,还可以顺道参观一下教堂的地下室。这里展示的是一些考古的遗迹,包括陵墓和早期的一些地板。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Firenze

走出大教堂,首先看见的是圣乔瓦尼洗礼堂(Bittistero di San Giovanni)和它旁边的是碧加洛凉廊(Loggia del Bigallo),碧加洛凉廊两个拱形托架上有丰富的浮雕,包括先知、天使、美德、基督祝福。

洗圣乔瓦尼洗礼堂

洗礼堂是一个八角形的建筑,建于十一世纪,众多著名的佛罗伦萨人在这里受礼。洗礼堂最著名的一个组建,是东面的正门——“天堂之门”。由雕塑家洛伦佐·吉贝尔蒂雕刻于1452年,左右两扇门上各有五块浮雕,采用圣经旧约传说中的十组故事为题材。现在你能看到的这块是复制品,真品保存在大教堂博物馆里。

• 地址:Via delle Oche, 24-red 50122 Firenze
  • 简介:Grom冰淇淋是拥有百年历史的传统老店,主营各色冰淇淋。Grom冰淇淋采用意大利传统工艺,选用新鲜优质的牛奶,散养鸡蛋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白蔗糖。Grom冰淇淋格外注意奶油和蔗糖的用量,避免味道过甜,影响健康。

不知不觉,在大教堂逛了有一整个上午。《Lonely Planet:意大利》上写到佛罗伦萨有四家顶级手工冰激凌:Vivoli、Grom、La Carraia、Carabé。其中,在教堂旁边的Via del Campanile街上有一间Grom手工冰激凌分店,不妨来此一尝口感绵滑的Gelato的美味

• 门票价格:7欧元
  • 电话:+39-55-2760552
  • 地址:Via Camillo Cavour, 3, 50129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参观美第奇家族曾经的宅邸,感受当时显赫家族日常。

沿Via de'Martelli往北走到美第奇-里卡尔迪宫(Palazzo Medici Riccardi),这是著名建筑师米开罗佐为美第奇家族在十五世纪设计并修建,为美第奇家族成员生活的地方。这个建筑外表看起来很朴素,但它为后来意大利式宫殿大理石外墙的设计开创了先河。如今,里面是一座博物馆。

• 电话:+39-55-214042
  • 地址:Piazza di San Lorenzo, 9, 50123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参观美第奇家族的教堂,也是不少家族成员安葬之处。

与美第奇宫一街之隔的圣洛伦佐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是一座非常古老的教堂,最初建于公元四世纪。1419年布鲁内莱斯基受柯西莫·美第奇之命,在这里重建一座经典的文艺复兴风格教堂,新的这座建筑成了美第奇家族的教区教堂和家族成员的安葬地。教堂的表面看起来很粗糙而且未完工的样子,这是因为1518年米开朗琪罗被委任来设计教堂的正面,但是他要的白色卡拉拉大理石设计一直未能实施。

紧挨着圣洛伦佐大教堂的是美第奇家族礼拜堂,虽然外表看起来是一体,但是分开售票。因为已经到了午餐时间,所以在进入礼拜堂之前,我们先去附近的中央市场一尝著名的牛肚包

• 地址:Piazza del Mercato Centrale
  • 简介:内部是铁玻璃结构的可以追溯到1874 年的位于佛罗伦萨的历史最悠久、 规模最大的食品市场。

中央市场(Mercato Centrale)又叫梅尔卡托中心,位于一座十九世纪的铁与玻璃建成的建筑中。这座佛罗伦萨最大、最古老、最繁忙的食品市场,供应各种水果、肉类、火腿、海产、奶酪、酱料和橄榄油。除此之外,还有我们要去的Nerbone牛肚包。

• 地址:Mercato Centrale, 50123 Firenze
  • 电话:+39-55-219949
  • 简介:热卖百年的美味牛肚包,牛肚口感柔软鲜嫩。

于中央市场一层角落的Nerbone,号称创建于1872年,专门经营牛肚和牛肚包。铺面不大,但是生意火爆是出了名的,每天牛肚包限量供应,一般下午两三点就会售完关门,所以要去的话最好赶早。

Da Nerbone图片
  • 门票价格:6欧元
  • 地址:Piazza di Madonna degli Aldobrandini, 6, 50123 Firenze

餐过后,我们回到美第奇家族礼拜堂(Cappelle Medici),门票8欧。这里安葬着美第奇家族的众多成员,装饰着奢华而精美的雕塑作品,入口处有美蒂奇家族的族谱。

八角形的亲王礼拜堂是柯西莫一世在1604年为家族建立的一座巨大的陵墓,环绕墙边的是包括佛朗西斯科一世、费迪南德一世及二世、柯西莫一世、二世和三世在内的六座陵墓。

礼拜堂内的新圣器收藏室由米开朗琪罗设计,这里有米开朗琪罗创作的乌尔比诺公爵世墓和内穆尔公爵墓。

乌尔比诺公爵洛伦佐二世墓是洛伦佐·德·美第奇的孙子,他的雕像下方是雕塑《暮》与《晨》。《暮》是一个强壮的中年男子,他未能入睡,正处在一种苦闷中发呆。《晨》是一个体格结实得几近男性化的女裸体,她刚从忧患不安中醒来。

另一侧的内穆尔公爵墓,埋葬的是洛伦佐·德·美第奇的第三个儿子内穆尔公爵朱利亚诺,在他的雕像下方是《昼》与《夜》。《昼》是一个似乎未作完的男性雕像,一脸大胡子遮盖了他的大半脸部,他好象突然惊醒,,回首远方,不知世间又发生了什么。《夜》是四尊雕像中最富诗意的一尊,她具有漂亮的裸体,然而她的右手抱头,处在睡梦之中。脚下的猫头鹰象征黑夜降临,在她枕后的面具,则象征噩梦缠身。

除此之外,还有在洛伦佐·德·美第奇和他被谋杀的兄弟朱利安诺的陵墓之上,还有一组米开朗琪罗未完工的《圣母与圣婴》

• 地址:Florence, Italy
  • 简介:该广场拥有佛罗伦萨最古老的咖啡馆,不妨品尝“最古老”的滋味。

离开美第奇家族礼拜堂,我们下一站要去的地方是圣十字教堂,期间会路过共和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共和广场以前是古罗马广场,同时也是中世纪时期这座城市的中心,后来逐渐发展成为旧犹太区。十九世纪逐渐改造成现在的样子,如今周边聚集了许多有历史意义的咖啡馆。

• 地址:Via dell'Arte della Lana, 50123 Firenze

广场对面街角的圣弥额尔教堂(Orsanmichele),建于1337年,这里以前是一个粮食市场,教堂的名字来源于一座消失了很久的修道士花园。这座教堂外部点缀着精致的被安置在壁龛里的雕塑,它们代表着佛罗伦萨众多行会的守护神。

• 地址:Via del Proconsolo 4, 50122 Florence, Italy

巴杰罗博物馆(Museo Nazionale del Bargello)位于外表朴素的巴杰罗宫内,里面收藏有多件米开朗琪罗的作品,以及多纳泰罗创作的,两个版本的《大卫》

Museo Nazionale del Bargello (Bargello Museum)图片
  • 电话:+39-55-2466105
  • 地址:Piazza Santa Croce, 16 - 50122 Florence
  • 简介:世界最大的圣方济各教堂,瞻仰米开朗琪罗、伽利略等名人之墓。

圣十字教堂(Santa Croce)是一座哥特式的教堂,教堂的名字源于法王赠送的圣十字架的碎片。教堂兴建于1294年,里面安葬着许多位托斯卡纳地区乃至意大利最杰出的名人,包括米开朗琪罗、伽利略·伽利雷、尼可罗·马基雅维利、焦阿基诺·安东尼奥·罗西尼等,以及但丁的衣冠冢。

这座教堂的新哥特式大理石正立面,由来自安科纳的犹太人建筑师尼科洛·麦塔斯设计和修建于1857-1863年,我们可以见到,他在立面的顶部设计了一个明显的大卫之星。

教堂门前是一尊头戴月桂花冠的但丁雕像,旁边是售票处,进入教堂内部需要购买8欧元的门票。

圣十字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方济各派教堂,对比华丽的正立面,教堂的内部装饰显得颇为朴素。1966年,阿诺河淹没了大部分佛罗伦萨,其中也包括圣十字圣殿。建筑和艺术珍宝受到了严重损坏,后来花费数十年时间进行修复。

乔托为主祭坛右侧的帕西礼拜堂和佩鲁齐小礼拜堂绘制了壁画,作品完成于1315至1330年间,其中小礼拜堂左手边的墙上有一幅催人泪下的《圣方济各之死》。

教堂中有但丁的衣冠冢,真正的但丁墓位于意大利东北部的拉韦纳。但丁·阿利基耶里是十三世纪末意大利诗人,现代意大利语的奠基者,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开拓人物之一,以长诗《神曲》留名后世。

墓碑上的但丁托着腮,静静地坐在那里沉思,他的下方刻着一行字:伟大而光荣的诗人。左边的女神手持权杖,象征正义;右边的女神手持桂冠趴在厚厚的书卷上,象征但丁在诗歌上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他所遭受的不公。

米开朗琪罗墓由他的学生乔治奥·瓦萨里亲自设计,立体感极强的壁画中由天使拉开幔帐,前方的墓龛仿佛从幔帐中跃然呈现在眼前。正中是米开朗基罗的胸像,下边的三个女神分别代表绘画、雕塑和建筑三个领域,表明米开朗基罗在这三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

伽利略墓位于但丁墓和米开朗琪罗墓的对面,墓碑上的伽利略手中拿着望远镜和地球仪。伽利略·伽利雷是意大利著名数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科学革命的先驱。

尼可罗·马基雅维利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政治家、外交家、诗人、剧作家、历史学家、军事理论家,代表作《君主论》。多纳泰罗为马基雅维利墓创作的镀金浮雕,内容是《天使报喜》。

焦阿基诺·安东尼奥·罗西尼著名歌剧创作家,十九世纪意大利歌剧三杰之一,代表作《塞维利亚的理发师》。

教堂中还有一些其他的精美的陵墓,以及艺术品。

• 电话:+39-10-8728461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lorence FI
  • 简介:在露天雕塑博物馆美誉的广场上赏海神喷泉和大卫像复制品。

参观完圣十字教堂,我们来到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市政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它又叫“领主广场”,面积不大但广场上有众多精美的雕塑。市政广场是开放式的,周围环绕着旧宫、乌菲齐美术馆、佣兵凉亭和众多的咖啡厅、酒吧。

广场上的柯西莫一世骑马雕像,是由斐迪南一世为纪念他的父亲——第一任托斯卡纳大公柯西莫·德·美第奇而建。

海神喷泉是由十六世纪意大利雕刻家阿曼纳蒂所设计建造,雕像中的罗马海神被水中女仙所围绕着,纪念着托斯卡纳海军的胜利。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768325
  • 简介:赏门外大卫像复制品,登钟楼俯瞰佛罗伦萨美景。

外形方正的旧宫,即是韦奇奥宫(Palazzo Vecchio),完工于十四世纪,最突出的地方在高94米的阿诺尔福塔和五百人大厅。电影《但丁密码》中,兰登博士要找的一幅画——瓦萨里的《马西阿诺之战》,正是收藏于旧宫的五百人大厅中。

旧宫门口左侧的是米开朗琪罗《大卫》的复制品,原作在1873年之前一直放置在这里,现收藏于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

旧宫门口另一边是十六世纪雕塑家班迪内利创作的雕塑《赫拉克勒斯和凯克斯》,雕塑高5.5米,描绘的是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制服恶魔凯克斯的情景。

• 电话:+39-55-2388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1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堪比一座露天雕塑和文艺复兴艺术的美术馆。

市政广场南端是建于十四世纪的佣兵凉廊(Loggia dei Lanzi),这里犹如一个露天雕塑博物馆,展示了多件艺术作品。面对凉亭,首当其冲的是佛罗伦萨市徽——两只狮子雕像。在佛罗伦萨人眼中,狮子是威严的象征,亦是佛罗伦萨的守护使。

青铜雕像《珀尔修斯》是十六世纪切利尼的作品。它描绘的是宙斯之子珀尔修斯把美杜莎的尸身踩在脚下,并高举她的头颅。据说建造此座雕像的墓地是警告柯西莫一世的敌人,他们将会得到和美杜莎同样的下场。

《掠夺萨宾妇女》是文艺复兴后期雕塑家詹波隆的作品。罗马人掠夺萨宾妇女的情节是一个西方艺术中常见的题材,但是这件作品达到了后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三个人物紧紧纠缠在一起呈螺旋状上升姿势,无论从雕塑的那一个角度观察,都令人震撼不已。

雕塑中所有人物的神态都极为逼真,被抢的女人表情惊恐、绝望,罗马人凶悍有力的手紧紧抓住女子,皮下的肌肉和血管高高隆起,手指深深地陷进女子的皮肤。站在雕塑旁,你甚至可以听到女子的哭喊、和被踩在脚下的萨宾男人无助的叹息声。不能不赞叹大师艺术作品的魅力。

凉亭中央的《墨涅拉俄斯扶着帕特罗克洛斯的尸体》是仿古希腊雕塑,是1579年教皇庇护五世送给美第奇大公科西莫一世的礼物。

墨涅拉俄斯是斯巴达国王,海伦的丈夫。帕特罗克洛斯是希腊最骁勇善战的英雄阿喀琉斯的最好的朋友。战争期间,阿喀琉斯因为与墨涅拉俄斯的哥哥不和而拒绝出战,于是帕特罗克洛斯穿上阿喀琉斯的战袍,帮助墨涅拉俄斯出战,最后却死在特洛伊王子的矛下。听到噩耗后,墨涅拉俄斯冲入敌阵,血战一场,夺回帕特洛克罗斯的遗体。这时,帕特洛克罗斯的盔甲已经被剥去,长矛已经折断,墨涅拉俄斯悲痛地抱住帕特罗克洛斯的尸体。

《强夺波吕克塞娜》出自皮欧·费迪之手。该雕塑所描绘的是特洛伊战争后,特洛伊公主波吕克塞娜被希腊人抢走作为献给阿喀琉斯祭物的故事。

涅俄普托勒摩斯手握利剑将公主擒住,特洛伊王后赫卡柏拼命阻拦,脚下是已死的特洛伊国王普里阿摩斯。雕塑中的四人身姿各异,身体的扭动,肌肉的伸张都体现出费迪对人体结构有深刻的科学知识。

佣兵凉亭中还存放有詹波隆那的另一作品《赫拉克勒斯和半人马涅索斯》。赫拉克勒斯娶了卡吕冬的德伊阿妮拉为妻,在带妻子去特拉基斯途中,半人马涅索斯企图将他的妻子掠走,于是赫拉克勒斯将其杀死。然而,半人马涅索斯在临死前设计,后来害死了赫拉克勒斯。

凉亭后面是六个萨宾妇女的雕像,据说早期放在美第奇家族的宫殿,在1789年挪至此处。相传罗马人在建城以后性别失调,于是跟邻邦萨宾人商量联姻,但遭到对方拒绝。于是罗马人在邀请萨宾人参加自己宴会的同时,悄悄打入萨宾城,抢去了那里许多年轻美貌的妇女。然而,在数年之后萨宾人准备复仇之际,为了不使自己的父兄和已经与她们成婚的罗马人继续牺牲,萨宾妇女抱着幼儿奔赴战场来阻止这场厮杀。

时间不早,我们这天的行程也将结束。我们穿过乌菲齐美术馆,来到阿诺河岸的老桥。

佛罗伦萨旧桥
  • 地址:Ponte Vecchio,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这座著名的桥梁以出售各种珠宝首饰而闻名,这些首饰做工精细,并且可以砍价。传说老桥是但丁与其夫人相遇的地点,因此这里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情侣游玩。

始建于中世纪的老桥,全称叫韦奇奥桥(Ponte Vecchio),这座阿诺河上最著名最古老的桥梁见证了佛罗伦萨整个城市的强盛和衰落。据说起初老桥是当地贩卖猪肉的场所,1539年费迪南德一世下令把肉铺都清走,取而代之的是珠宝店铺和金匠。1565年,乔治奥·瓦萨里设计了走廊,让美第奇大公可以单独通过这座桥梁,以连通旧宫和皮蒂宫,而不必与民众混在一起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老桥是二战后,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座古桥。不远处的世界上最老的椭圆拱桥之一——圣三一桥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它在二战中被炸毁了,如今你看见的是后来重建的。

老桥中间立着切利尼的胸像,切利尼既是金匠也是著名的雕塑家,佣兵凉廊里的铜像《帕尔修斯斩杀美杜莎》就是他的代表作。

此时天空中下起了小雨,我们沿Lungarno degli Acciaiuoli街和Via de'Tornabuoni街走回旅馆,佛罗伦萨老城景点打卡结束。明天,我们在佛罗伦萨还有半天时间留给乌菲齐美术馆。

“意”犹未尽(六)——佛罗伦萨(下)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 地址:Piazzale degli Uffizi, 6, 50122 Florence
  • 简介:在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欣赏波提切利、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

位于佛罗伦萨乌菲齐宫的乌菲齐美术馆是意大利最伟大的艺术画廊,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其丰富藏品的核心部分包括十三世纪到十八世纪的大量画作和雕塑,真实地反映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巅峰艺术。

馆中珍藏的是美第奇家族的私人艺术收藏,这些藏品在1743年被捐赠给了这座城市,条件是藏品不能离开佛罗伦萨。这里的藏品涵盖了整个艺术发展历程,从古希腊的雕塑到十八世纪威尼斯油画,按照各个画派的时间顺序排列,而精髓部分无疑是杰作云集的文艺复兴时期展览。

我们在佛罗伦萨的最后半天时间,留给了乌菲齐美术馆(Galleria degli Uffizi)。美术馆的门票是12.5欧,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免费。没错,就是我们来到的这天。省下门票的代价,就是排队入场的人比往日更多。

通常情况下,乌菲齐美术馆总是佛罗伦萨最多人排队的一个景点,所以最好是提前预约。然而免费日是无法预约的,只有先来后到原则,所以我们早早就出了门。早上竟然还有点下雨,气温显得有点低,穿一件薄外套的我感到有点微凉。因为是周日,街道上空荡荡的,路过老桥,桥上的金铺全都还没开门。

美术馆八点十五分开门,我们在大约八点半抵达了美术馆门口(貌似也不算早了),此时已经排起了很长很长的队伍,从入口转了一圈,一直排到了市政广场!

我们前面是非常长的队伍。

我们后面也有很长的队伍。

我们总共花费了一小时二十分,才排到了美术馆入口。我们下午会乘火车去拉斯佩齐亚,除去午餐时间和去火车站的时间,大概还有两个半小时留给我们参观乌菲齐美术馆,走马观花勉强正好够。

乌菲齐美术馆没有中文讲解,所以在参观之前,建议在一楼买本中文版的《乌菲齐博物馆参观指南》,售价12欧。这本书中的介绍非常详细,除了因为部分展品调整过了展厅,展厅号对不上之外,里面的信息非常具有参考性。美术馆中藏品众多,如果时间有限的话,据《乌菲齐博物馆参观指南》按图索骥,选重点的看再合适不过。

参观是从二楼开始的,首先我们看到的乔托以及其他一些十三至十四世纪的作品。乔托的《万圣之圣母》是一幅十四世纪的蛋彩画,这幅画作体现了圣母的童贞、母性和庄严。画中圣母左边的天使先给她一个高贵的皇冠,而另外一个天使也给圣子准备了一个圣餐盒,一次暗喻圣徒们对基督的热情。在圣母脚下有两个天使为她线上了两个装有玫瑰花和百合花的花瓶,这两种花是圣母的象征。为了表达圣母的女性人体,画家在衣服上添上了一些明暗光影,这是中世纪宗教壁画上较少见的成功尝试。

奇马布埃的画作《三位一体圣像》完成时间大约在十三世纪末,这件大型的画作原本的画框已经丢失。画中有八个矮小的天使排列在圣母和它手上的圣子两侧。他们下方拱门之间的圣人耶利米和以赛亚向上注视并审阅着卷轴上的经文,这些经文讲的是耶稣的诞生;在他们中间的是亚伯拉罕和大卫,基督将在他们的子孙中复活。

由十四世纪画家,西蒙内·马尔蒂尼和利波·麦密共同创作的《天使报喜》原本被放置在锡耶纳大教堂的圣安萨诺祭坛上。这幅画是典型的锡耶纳画作,在金色的运用上显得恰到好处,而且直线与曲线搭配得也很合理。

安布罗乔·洛伦泽蒂的《圣子洗礼图》作于1342年,画面中地面远处复杂的装饰物是一个极为精彩的场景。另外,它所运用的亮漆和名贵青色金石的蓝色色调也使这件藏品更有分量,在一个世纪后它也经常被锡耶纳的画家们所效仿和临摹。

《祈福卑贱祭坛画》是安布罗乔·洛伦泽蒂的兄弟彼得罗·洛伦泽蒂,为佛罗伦萨的圣约翰教堂的祈福卑贱者祭坛而作的,它是彼得罗·洛伦泽蒂创作成熟期的一件代表作品。

乔托派画家贝尔纳尔多·达迪所作《圣潘克拉齐奥的肖像系列》原本是摆放在圣潘克拉齐奥教堂的主祭坛上,后来转到了另一个佛罗伦萨画派成员阿尼奥洛·加蒂的手上,最后在1568年由瓦萨里发现并找到的。

洛伦佐·摩纳哥和柯西莫·罗塞利所画的《东方三博士的礼拜》,出处至今不确定。该画上方的异国图案设计,与古阿拉伯文画作中的碑文非常相似。画作中央穿着斗篷的人物是三个圣者,其中两个在祈祷,一个在散发福音。柯西莫·罗塞利在这个基础上又加了两个先知和两个天使报喜的形象,然后将三尖瓣形的作品改造为矩形,也使该画更加符合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风格。

珍蒂莱·达·法布里阿诺在他于1423年创作的这幅《东方三博士的礼拜》中,运用到了大量的黄金。该作品人物的眼神绘制出了许多不同的细节,画架上还有许多天然形状的花雕,编织的布制品上也配有黄金,马匹身上精美的甲胄也同样色彩鲜明。

乌菲齐美术馆收藏的保罗·乌切罗的《圣罗马诺之战》,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与该画同一篇幅的两件藏品,现在分别收藏在伦敦和巴黎。该作品的故事背景是1432年在瓦尔德尔萨,佛罗伦萨人击败锡耶纳和米兰公爵的场景。

贝阿托·安杰利科的《圣母的加冕礼》,从远处看,它描绘的是一朵云彩从地面往上漂起。环绕在加冕礼四周的,是往外散射的线状金光,而且旁边的圣人和天使也将它簇拥起来。

马索林诺和他的同乡马萨乔于1424年共同构思并创作了《圣女安娜·梅特尔札》,画中三个主要任务是安妮修女、圣母以及她手持的圣子,这类静态的绘画手法与拜占庭画作中圣母形象相对类似。

多梅尼科·威内奇亚诺的《马尼奥里家族的圣塔·卢奇娅祭坛画》,原存于圣塔·卢奇娅教堂。这幅画现在已经没有了原来的框架,而且有部分也被分解并存于华盛顿博物馆、剑桥博物馆和博林博物馆处。

菲利普·利比于1465年创作的《圣母圣子和两个天使》,是现今乌菲齐画作中最受赞誉的作品之一。画中圣母的头发用一串镇住缠绕着,她的脸颊也有着一幅迷人的侧面轮廓。利比曾与一名叫鲁克列齐雅·波提的修女私奔,后来他所画的圣母形象,几乎都是按照他所钟情的这个修女的容貌来刻画的。

菲利普·利比的另一幅画作《圣母的加冕礼》创作于1439至1447年间,这幅画最让人称奇的是它描绘出了一个拥挤而且人物情景复杂的加冕礼的场面。左下角跪着的人物,相信是画家本人的自画像。

八角形的讲坛厅是由贝尔纳德·布塔伦于1584年所设计的,在陈设品中,首先跃入眼帘的是由大公爵工坊于十七世纪以硬石装饰制作的桌子。而《美第奇的维纳斯像》则是以迷人的美感成为讲坛厅的骄傲。

• 地址:Piazza del Mercato Nuovo, 50122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传说摸摸野猪的鼻子,放个铜板在它嘴里,铜板若能顺着掉进下方的孔中,愿望就能实现。

离开乌菲齐美术馆,我们去网上上推荐的La Grotta Guelfa用午餐。期间路过“新市场”,可以看到那座1634年,皮埃特罗·塔卡为雕塑《野猪》做的那个青铜像复制品野猪喷泉(Fontana del Porcellino)。

• 地址:Via Pellicceria 50123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浓浓托斯卡纳风情的饭店,烤牛排特别赞。

La Grotta Guelfa是一家具有托斯卡纳风情的店,这里最有名的是烤牛排。我们点了一份烤牛排,一份意面,和一份烤土豆,人均大约20欧。午餐后,我们回旅馆取行李前往S.M.N火车站,乘坐下午的火车去利古里亚海畔的拉斯佩齐亚。

La Grotta Guelfa餐厅图片

意”犹未尽(七)——五渔村

• 电话:+39-187-762600
  • 地址:Cinque Terre, SP, Italy
  • 简介:陡峭悬崖边点缀着五个彩色村镇,坐拥迷人的海景和独特山景。

利古里亚是一个狭长的海岸地带,陡峭的阿尔卑斯山脉和亚平宁山脉在此与地中海汇合。这里拥有在中世纪整个欧洲最繁盛的海上帝国热那亚,而如今海岸则散布着众多的度假区,其中最有传奇色彩的便是五渔村。

五渔村包括里奥马焦雷、马纳罗拉、科尔尼利亚、韦尔纳扎和蒙特罗索,这五个村子历史悠久,最远可追溯至中世纪初期。现在的五渔村早已不再是未被发现的伊甸园,激动人心的海边美景吸引了无数旅游者,伴随而来的也有其他问题,例如治安恶化。在科尔尼利亚的火车站,我们就碰上了小偷,不过所幸及时发现,未造成任何损失。

• 地址:Via Paleocapa 14, La Spezia

离开佛罗伦萨,火车的终点站是拉斯佩齐亚。从拉斯佩齐亚去五渔村,坐火车其实仅有几分钟路程。不过考虑到住宿价格的问题,我们这晚就住在拉斯佩齐亚了,预订的拉卢纳酒店(la luna)是一间B&B酒店,距离拉斯佩齐亚火车站步行仅需五分钟,非常方便我们明天乘火车去五渔村,以及后天乘火车离开。我们在酒店放下行李,天还没黑,于是我们这座利古里亚海岸的港口城市里闲逛了一会儿,这里纵横交错的狭窄街道颇有热那亚的风格。

拉卢纳酒店(La Luna)图片

走到海岸附近,看见港湾中有许多游艇。与此同时,拉斯佩齐亚也是意大利最大的海军基地,远处港口停泊着数艘军舰。

10月3日 想要逛完五渔村的五个村子,毕竟是要花点时间的。所以我们很早就出门,早餐地点是在马路斜对角的一家咖啡馆,酒店的早餐票提供一份简易的早餐——牛角包和咖啡。

• 地址:Riomaggiore, Province of La Spezia, Italy
  • 简介:面临着意大利西海岸的一个小渔村,是世界遗产五渔村的一部分。

游览五渔村的最佳方法就是购买五渔村卡,五渔村卡在拉斯佩齐亚火车站或者各村的游客中心都有出售。一共有两种卡可供选择,区别在于附带或者不附带火车旅行服务。我们购买的是附带火车服务的,一张是16欧元,一天内有效,可以乘坐不限次数的区间火车。我们游览五个渔村的顺序是:首先去里奥马焦雷,随后去蒙特罗索并在那里午餐,随后游览韦尔纳扎和科尔尼利亚,最后在马纳罗拉用晚餐和拍摄日落,简单来说,村子的顺序就是一、五、四、三、二。

坐上火车,仅需几分钟就到了五渔村最东边的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这里是五个村庄中最大的一个,也是非正式的总部所在地。这座村庄,据称在公园八世纪由逃避拜占庭迫害的希腊移居者兴建。走出火车站,可以看到墙上有一幅壁画,描绘着五渔村的村民数世纪以来用他们的双手勤劳地建造村庄的伟大事迹。

穿过一条隧道,来到村子里,村子的主路Via Colombo街两旁是许多餐馆、酒吧和店铺。

在村庄的山岬上,有几处小教堂和城堡的遗址。其中的圣乔凡尼巴蒂斯塔教堂(Church of San Giovanni Battista)建于1340年,在其哥特式的立面上,装饰着兽形和人形雕像,从教堂所在的高地上可俯瞰整个里奥马焦雷的风光。

里奥马焦雷是五渔村“蓝径”的起点,这条长十二公里的徒步线路沿海岸延伸,它修建的历史可追溯到十二至十三世纪的热那亚共和国。在1874年铁路开通之前,它一直是来往于各个村庄之间最实用的交通路线。从里奥马焦雷到马纳罗拉的这一段又称为“爱之路”,可惜的是在2011年洪灾之后,这段路处于关闭状态。

沿村庄楼房之间的石阶路走到海岸,站在礁石上,可以看见村庄码头两侧的山岩上建满了高矮楼房,仿佛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小盒子堆砌在一起。

• 电话:39-187-817059
  • 地址:19016 Monterosso al Mare, SP, Italy
  • 简介:五渔村中最古老的村庄,有沙滩也有新鲜的凤尾鱼。

根据区间车时刻表,我们回到火车站,乘火车去最西面的村子——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其实这里的全称叫滨海蒙特罗索,这里也是五渔村唯一一个有旅游海滩的地方。这个村庄分为老城和新城,一条隧道连接了这两个部分,火车站所在地是新城。

蒙特罗索的标志,是位于沙滩最北端的一座海神雕塑(La Statua di Nettuno),这座雕刻在崖壁之上的石雕,高14米,建于1910年,是悬崖上帕斯亭别墅的一部分。

午餐时间,在网上找了一家叫IL Bocconcino的简餐店,就位于火车站旁边,售卖的是炸海鲜和薯条,价格在5至12欧不等,味道不错也实惠。

蒙特罗索的沙滩上全是老外,正午的太阳很猛烈,老外倒是很喜欢这种日光浴。我们沿着海岸往东走到隧道,穿过隧道就到了蒙特罗索的老城。

圣约翰教堂
  • 开放时间:不定。
  • 地址:Centro storico, 19016 Monterosso Al Mare, 意大利
  • 简介:圣约翰教堂位于蒙特罗索镇的老区中心,建于13世纪,教堂的塔楼曾经是作为蒙特罗索的防御工事存在的,整体风格是哥特式风格,使用了白色大理石和墨绿色蛇纹石的建材。

老城有一座教堂,名字和里奥马焦雷的那座教堂一样,也是叫圣乔凡尼巴蒂斯塔教堂(Chiesa di San Giovanni Battista)。这座始建于十三世纪的利古里亚哥特式教堂,用的是墨绿色蛇纹石和白色大理石搭建而成。据说,它的塔楼曾作为防御工事,楼顶还有一圈矩形的城齿。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821247
  • 地址:19018 Vernazza, Italy
  • 简介:五渔村的中最精致的小镇,有漂亮的圣母教堂和古城堡遗址。

我们接下来去的村子是韦尔纳扎(Vernazza),这是我觉得在五渔村中景色最好的一座村子。在韦尔纳扎有两个适合拍摄村庄全景的地点,我们先去的是位于村子东面的一处。沿着去科尔尼利亚方向的小路上山,走到有个碉堡一样的建筑附近就到了。在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村庄的全貌,包括海岸悬崖上的一座历史悠久的堡垒——多利亚城堡,以及村子里的小而精致的码头

走到村庄里,穿过村子的主干道Via Roma街,来到码头。码头对面是安提阿圣玛格丽特教堂(Chiesa di Santa Margherita d'Antiochia),这座利古里亚哥特式教堂,传说是十三世纪,人们在附近海滩的一个木盒里发现了圣玛格丽特的遗骨而建造。教堂的八角形钟楼,高40米,是韦尔纳扎的标志性建筑。

从挂有指向蒙特罗索指示牌的小道入口上山,可以看见下面的码头和火车隧道。

往蒙特罗索方向走大约十分钟,就到了另一个拍摄韦尔纳扎全景的地点。这是现在这个时间是逆光,照片拍出来不尽如人意。韦尔纳扎和马纳罗拉的日落景色都很美,若时间充裕能在五渔村待两晚的话,非常建议在这两个村子各拍一次日落。

• 门票价格:入村免费
  • 地址:Parco Nazionale delle Cinque Terre Riomaggiore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中海拔最高的小镇。

下一个我们去的村子是科尔尼利亚(Corniglia),周围是葡萄园。这座村子在山上,火车站却位于海边。不过,只要手持五渔村卡,就可以乘坐摆渡车来往于镇中心和火车站而无须徒步登山,摆渡车的时间一般都是与火车衔接的。

科尔尼利亚很小,来这里的游客也比其他几个村子都要少,所以这里也相对比较安静,狭窄的巷道和色彩鲜艳的小楼房是这个古老村庄的特色。

穿过一个门洞,到了一个视野开阔的观景平台。往西可以看到韦尔纳扎和蒙特罗索,往东可以看见马纳罗拉。

• 开放时间:村庄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762600,+39-187-762640,+39-187-760511
  • 地址:Manarola,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五镇之一,有美丽的葡萄藤,可以晒日光浴。

我们最后要去的一个村子是马纳罗拉,在从科尔尼利亚去马纳罗拉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插曲。我们在科尔尼利亚的火车站遇上了小偷,都说意大利的小偷多,没想到还真被我们遇上了,所幸的是发现及时,当场抓住了小偷——两个年轻女孩,并未造成损失。

事情处理完毕后,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马纳罗拉(Manarola)。下了火车也是要穿过一个隧道,随后来到通往海边的路。

我们计划在马纳罗拉拍摄日落,因为时间尚早,所以我们先找了网上推荐的il Porticciolo用晚餐。点了一份烤龙虾和一份海鲜拼盘,还有啤酒,一共44欧。

马纳罗拉的经典拍摄角度位于村子去往科尔尼利亚的方向的路上,尽管我们去到的时候距离日落还有大约二十分钟,不过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一排三脚架上各种长枪短炮,于是我也赶紧占了一个机位。

马纳罗拉小镇并不大,却是五渔村最出名的一个村,这是因为马纳罗拉的经典角度照片已经成为了五渔村的代表。从太阳西沉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景色让人不禁为之惊叹。难怪有人说,马纳罗拉就是上帝打翻在悬崖上的调色盘。

走,去比萨

查好时刻表,乘坐区间火车回到拉斯佩齐亚。

10月4日这天我们吃完早餐后,去火车站乘车,我们的行程是先去比萨,在游览完比萨斜塔后去往锡耶纳。

“意”犹未尽(八)——锡耶纳

文艺复兴与锡耶纳

告别色彩斑斓的利古里亚海滨,我们回到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纳大区。在这片群山起伏,阳光普照的地区,拥有众多历史悠久的小镇和城市,它们中的大多数依然保存了许多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宝藏。

因时间和交通所限,我们只去了其中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城市——锡耶纳。如今的锡耶纳依然保持着几个世纪前的风貌,称得上是一座中世纪城市的活化石。在去锡耶纳之前,我们还去了因为一座斜塔而闻名于世的城市——比萨。

从拉斯佩齐亚乘坐火车,大约需要五十分钟,我们在早上九点多抵达了比萨火车站。因为我们在比萨只是短暂停留,所以下火车之后先根据指示牌去了行李寄存处,大件行李每件4欧元。

• 门票价格:奇迹广场的所有景点只有斜塔需要单独购票:攀登斜塔现场买15欧 ,网上预约17欧;其他景点比如大教堂、洗礼堂、墓园和博物馆分别有2欧、5欧、6欧、8欧、10欧共五种不同的套餐可供选择。注意:11月1日至次年2月底进入教堂是免费的。
  • 开放时间:1月,2月,11月和12月 9:00-16:30,3月和10月 9:00-17:00,4月,5月,6月,7月和8月 8:00-19:30,1月1日和12月25日关闭。
  • 电话:+39-50-835011,+39-50-835012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6126 Pisa PI, Italy
  • 简介:比萨旅游的地标,广场上的大教堂、洗礼堂、斜塔和墓园都堪称建筑史上的艺术杰作。

比萨斜塔位于奇迹广场,需要在火车站马路对面乘坐橙色线公交LAM Rossa。具体下车的站叫什么我记不清了,但是没关系,绝大多数游客模样的乘客都是在那一站下车,而且在汽车进站前即可以清晰看见奇迹广场。直线距离不远,但是公交车会绕路,单程大约需时二十分钟,票价1欧元,70分钟有效。因为从奇迹广场返程的时候不方便购买车票,所以建议提前在火车站里面的烟草店购买好返程的车票。当然,如果只是简单的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在70分钟内结束参观返回火车站,仅购买一程车票也是可以的。

在中世纪的大部分世间里,比萨凭借强大的海军保证了自己在西地中海的统治地位,但在1284年被热那亚打败后开始衰落。不过比萨在十二世纪与西班牙及北非的贸易往来为其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润,同时也为文化革新奠定了基础,这些影响在今天比萨辉煌的建筑中依然可以看到,尤其是位于奇迹广场上的大教堂、洗礼堂和斜塔。

奇迹广场(Piazza dei Miracoli)又被称为奇迹之地或者大教堂广场。广场上宽阔的草坪上犹如都市里的一片绿色地毯,上面聚集着欧洲最杰出的古罗马式建筑。奇迹广场本身无需门票,若要登斜塔则需要购买套票,价格视景点的数目而不等。

进入奇迹广场,首先能看到的是洗礼堂(Battistero),这座与众不同的环形罗马式风格建筑始建于1152年,由于资金不足,延后了一个世纪才得以完工。洗礼堂内部有由尼古拉·皮萨诺设计建造的大理石讲道坛,据说通过观看比萨大教堂的灯的摆动而发现了钟摆定律的科学家伽利略·伽利雷,当年就是在这座洗礼堂内的八角形洗礼盆中受洗的。

• 门票价格:成人:2欧元,优惠:1.50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周五 10:00-13:45 15:00-17:45,3月-10月 周六 10:00-13:45 15:00-18:45,11月-2月 周二-周日 10:00-14:00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始建于1064年的大教堂(Duomo)是托斯卡纳至今最完好的比萨-罗马式建筑之一,立面是完美的四层奶油色圆柱装饰和错综复杂的封闭式拱廊。建造大教堂的费用来自比萨人打败入侵西西里首府巴勒莫的阿拉伯舰队时获得的财物,建造时是欧洲最大的教堂,它惊人的规模显示了当时比萨在地中海地区的统治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大教堂入口处的六扇建于十六世纪的铜门,这些门上刻满了圣经故事。其中包括圣母玛利亚受圣灵感孕和耶稣诞生这个奇迹,通往骷髅地的路和耶稣受难等。

• 门票价格:15欧元,预订:17欧元
  • 开放时间:4月-6月中旬和9月最后两周 8:30-20:30,6月中旬-9月中旬 8:30-23:00,十月 9:00-19:00,11月-2月 10:00-17:00,3月 9:00-18:00/19:00
  • 电话:+39-50-835011
  • 简介:比萨城乃至意大利的标志性建筑,塔身因为重力而倾斜,成为建筑奇迹。

高55米的比萨斜塔(Leaning Tower),最初只是大教堂的附属钟楼,从1173年开始建造,但是在十年后却停了下来,因为塔最下面的三层开始倾斜了。1272年工程重新开始,工艺师和泥瓦匠试图支撑住地基,却不幸失败了。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这座塔每年都会向外倾斜1毫米。截至1993年,它已经倾斜了4.47米,倾斜角度超过了5度。

纳骨室
  • 开放时间:4月-9月 8:00-20:00,3月-10月 9:00-18:00/19:00,11月-2月 10:00-17:00
  • 电话:050-560-547
  • 地址:Piazza dei Miracoli, 56100 Pisa, Italy
  • 简介:土壤发运的十字军东征期间加略山是说躺在白色的墙壁着迷美丽,归隐的四合院,突出一度掩埋在手中。这里的一些石棺的起源、回收在中世纪。

公墓(Camposanto)是奇迹广场上第四个壮丽的组成元素,白墙内的土壤据说是十字军东征时从骷髅地运来的。公墓里埋葬着许多比萨的社会名流,回廊墙壁上拥有众多壁画,其中最著名的一幅作品是《死亡的胜利》,这是一幅表现地狱主题的出色画作,作者是十四世纪的画家博纳米科·巴弗洛麦柯。

• 地址:Via Socino Lelio e Fausto, 4,托斯卡纳大区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锡耶纳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阿尔弗雷多家庭旅馆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锡耶纳火车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5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露天集市、Key Room和萨里贝尼宫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该酒店距离Castello di

如果不登上斜塔以及进入大教堂、洗礼堂和墓园的话,奇迹广场并不需要太多时间游览。我们乘坐橙色线公交LAM Rossa返回比萨火车站,取好行李,乘坐火车经恩波利换成,去往下一站:至今依然保持着中世纪风貌的小镇——锡耶纳。

下午两点,我们抵达了锡耶纳。锡耶纳是意大利最迷人的中世纪城市之一,以疯狂的赛马而闻名,风靡全球的甜点提拉米苏也起源于锡耶纳。锡耶纳老城位于一座高地之上,从火车站出来要程很长一段手扶电梯,出了电梯便是城区。我们在锡耶纳的住宿是卡萨阿尔弗雷多酒店(Casa di Alfredo),这间酒店有两处位于老城城门附近。

阿尔弗雷多家庭旅馆(Casa di Alfredo)图片

放下行李后,我们穿过城门,进入锡耶纳老城迷宫般的中世纪小巷。锡耶纳主要的景点就位于扇形的田野广场附近,以及壮观雄伟的锡耶纳大教堂。

沙林贝尼宫(Palazzo Salimbeni)

沙林贝尼宫(Palazzo Salimbeni)位于同名的沙林贝尼广场上,两侧分别是坎图奇宫和斯潘基诺宫,中间矗立着18世纪经济学家班迪尼•萨卢斯蒂奥的雕像。这座哥特式宫殿始建于十四世纪,并在19世纪由当地建筑师朱塞佩·帕尔蒂尼进行了修复和改造。宫殿见证了早期锡耶纳银行业的发展,而如今它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银行——锡耶纳牧山银行的总部。

沙林贝尼宫(Palazzo Salimbeni)图片

在锡耶纳街头,经常可以看见母狼喂养两个孩子的雕像,这同时也是罗马城的标志。传说母狼哺育孪生兄弟罗慕路斯与雷穆斯,在长大后为母亲报了仇,并建立了伟大的罗马城。后来因为兄弟俩对城市的理念不和,罗慕路斯将雷慕斯杀害。之后雷慕斯的儿子塞纽逃到北方托斯卡纳的一座山头,按照父亲的理念建立了同样伟大的城市——锡耶纳。

• 地址:Il Campo, 53100 Siena SI, Italy
  • 简介:锡耶纳的灵魂所在,还是赛马节的举办地,众多古老建筑围绕广场。

穿过一个拱门,来到田野广场(Piazza del Campo)。这个地面倾斜的广场从中世纪起就是锡耶纳的城市中心,它建在一个古老的罗马市场上而它饼状的铺砌被分为九块,象征九人议会。这里同时也是一年两度的锡耶纳赛马节的举办场地。因为晚些时候我们还会回到这里,所以仅稍作停留,便先去往锡耶纳大教堂。

• 电话:+39-577-286300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8, 53100 Siena SI, Italy
  • 简介:意大利罗马与哥特式教堂的典范,收藏有众多珍贵艺术品。

锡耶纳大教堂(Duomo di Siena)始建于1215年,直到十四世纪才基本完工,进入大教堂需要购买4欧元的门票,在马赛克地板开放展示期间,门票价格则是7欧元。如果要登上附属建筑眺望台(未完工的立面顶端),还需要另外支付费用。

锡耶纳大教堂是意大利最雄伟的教堂之一,壮观的正立面由白色、绿色和红色的大理石组成。在十四世纪的时候,曾经计划为教堂建造一个新的中殿,如果这项计划得以实施的话,这座建筑将成为基督教最大的教堂。但是1348年的瘟疫带走了锡耶纳一半的人口,最终令计划未能完成。如今,教堂立面的雕像很多已经是复制品了,原作收藏在大教堂格局博物馆中。

教堂内部同样精美绝伦,墙壁和柱子延续着外部的黑白条纹风格,而拱顶是蓝色的,上面有金色星星图案。而镶嵌着大理石的地板上是由四十位艺术家,在十四至十六世纪长达两百年间的时间里绘制的56个镶板。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它们都是被遮盖着的,只有每年的8月21日到10月27日期间开放,我们正好有幸一睹这些精美画作。

下面这块大理石镶嵌画完成于1360年,中间是锡耶纳的城徽:母狼在哺育罗慕路斯与雷穆斯;四周是附近八个城市的城徽,分别代表:比萨,卢卡,佛罗伦萨,阿雷佐,维泰博,罗马,佩鲁贾,奥尔维耶托。

教堂圆顶的正下方,是一组由十三块地板画构成的六边形,讲述了《旧约·列王纪》中先知以利亚的故事。

中庭左边有三幅举行镶嵌画,其中包括《屠杀平民》,讲述的是犹太国大希律王听预言师讲“犹太的王”出世了他为了保住自己的王位,就命令把伯利恒城与耶稣同时出生的男孩子全部杀死。

其他是一些内容为先知、哲学家、圣经故事等的镶嵌画。

从教堂北部侧廊穿过一扇门会看到迷人的皮科洛米尼图书馆(Libreria Piccolomini),是为存放教皇庇护二世(皮科洛米尼)的藏书所建,小厅的墙上有平图里基奥所绘制的庇护二世的一生。房间中央,摆放着一尊美惠三女神的雕塑。

圣乔瓦尼洗礼堂是大教堂的地下洗礼堂,里面的洗礼盆堪称是锡耶纳最好的雕刻品之一。作为装饰,洗礼堂的墙壁上还覆盖着十四世纪的壁画。

因为锡耶纳人的宿敌佛罗伦萨人建造了比锡耶纳大教堂规模更大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所以锡耶纳人在十四世纪的时候,计划将大教堂的中厅改为横厅,而将原来的横厅扩建为一个更为巨大的中厅,然而因为瘟疫的影响,最终不能完工。如今,未完工的里面顶端改建为了一个眺望台,游客可以登上去观赏锡耶纳的城市景观。

回到田野广场,广场上几乎每天都是人来人往,热闹一直持续到深夜。广场北部边缘有一座盖亚喷泉(Piazza del Campo),上面的浮雕是雅各布·德拉·奎尔恰在1409至1419年之间作品的复制品。内容描绘的是《美德、亚当和夏娃》和《圣母与圣子》。

在田野广场我们还看到了一队人马,穿着传统特色服装,以及举着相同颜色的旗帜在进行游行,不知是在举行什么活动或者仪式。

田野广场东南面是市政厅(Palazzo Pubblico),这座建于13世纪末的建筑原来是共和政府的办公场所,如今这里尽管还继续着市政厅的角色,但同时也是市民博物馆,博物馆内展示着许多与城市历史相关的绘画和雕塑。

从市政厅的庭院可以通往高102米的曼吉亚塔楼(Torre del Mangia),攀登塔楼需要购买10欧元的门票。这座据说是意大利中世纪最高的塔楼,无疑是锡耶纳的地标建筑。塔楼总共有332级台阶,爬到顶上可以俯瞰田野广场,欣赏锡耶纳全景,以及眺望远处的托斯卡纳田园风光。

必须指出的是,攀登塔楼不能携带任何行李,甚至包括腰包。因为我带了三个镜头,所以很麻烦,不能背包,只能手持镜头登上狭窄的楼梯。

Pizza Express

我们的晚餐是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叫Pizza Express的连锁披萨店,据说Pizza Express是其创始人游历意大利后获得灵感而创立,于1965年在伦敦开了第一家分店。店里披萨物美价廉,我们买了三种口味的披萨,一共才4.8欧元。

Pizza Express图片
最后一站罗马

10月5日 这天我们要去罗马,8:09的火车,于是早早就起床,在酒店用完早餐后就去了火车站

从锡耶纳去罗马,需要在格罗塞托换乘一次。前面一段大约一个半小时,车型是下图那种只有一节车厢的小火车,以至于我开始一直甚至不相信这也是火车。

大约中午十二点,我们抵达了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罗马。

“意”犹未尽(九)——罗马(上)

伟大属于罗马

“光荣属于希腊,伟大属于罗马。”且不讨论爱伦·坡的原话是否翻译得恰当,作为经历过三千年喧嚣历史的古都,世界上无疑很难再有另一座城市,像罗马一样拥有如此之多的世界级历史遗迹、不朽的大教堂和令人惊叹的艺术品。

传说,罗马是雷穆斯的双胞胎兄弟罗慕路斯在帕拉蒂尼山上建立的,城市建立的日期通常认为是在公元前753年的4月21日。在经历过罗马共和国和罗马帝国时代之后,从公元六世纪末起,罗马成为了天主教世界的中心。在黑暗的中世纪之后是文艺复兴,众多艺术家被教皇召集,完成西斯廷礼拜堂和圣彼得大教堂等建筑项目。到了十七世纪,巴洛克大师贝尔尼尼和博洛米尼这两位同行冤家全力以赴要拿出更出色的作品,于是华丽的教堂、喷泉和宫殿在城市各个角落遍地开花。

罗马好声音华人旅馆

罗马,是我们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人们说,罗马,用一辈子的时间都看不完。所以我们只能有所取舍,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代表性景点。我们在罗马的行程大致是这样安排:第一天下午:从纳沃纳广场开始,经万神殿、许愿泉,最后到达西班牙广场;第二天:先参观古罗马斗兽场和古罗马广场,午后前往威尼斯广场、真理之口和一眼看三国,最后去博尔盖塞美术馆;第三天: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还有圣天使桥;第四天:上午游览马杰奥尔圣母玛丽亚大教堂及周边,下午前往菲乌米奇诺机场,乘机回国。

我们在罗马预订的是罗马好声音华人旅馆,距离火车站步行大约十五分钟

• 地址:via Genzano, 108-110-112, 罗马 意大利

在旅馆办好入住手续,在网上找了一家叫华联餐馆(Ristorante Cinese)的中餐馆吃午餐。这家中餐馆的味道不错,炒菜、快餐都有,价格也还便宜,我们在罗马的几天里,有几餐都是在这里解决。

Ristorante Cinese图片

酒足饭饱之后,就准备开始我们的罗马假日了。我们的第一站是纳沃纳广场,需要在火车站坐70路车到Corso Rinascimento站。在上车之前,我们先在书报亭购买了Roma Pass,这是一个比较划算的旅行票,票价34欧,可以免费参观两个景点(不含梵蒂冈的景点),其他景点有折扣优惠,且可以72小时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地铁。一般来说,只要你的行程包括斗兽场、博格塞尔美术馆、圣天使堡中的两个,购买Roma Pass都是很划算的。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e,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逛逛小店,欣赏四河喷泉。

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是一个巴洛克式广场,这里最初是一座建于公元一世纪的竞技场,后来在十五世纪,竞技场遗址被改建为一个广场。如今,华丽的喷泉、巴洛克式宫殿、众多咖啡馆、街头表演者、叫卖的小贩、画家和游客让纳沃纳广场成为罗马最具标志性的公共广场。

• 开放时间:9am-noon, 4-7pm Tue-Sat; 10am-1.30pm, 4-8pm Sun.
  • 电话:+39-06-68192134
  • 地址:Via di Santa Maria dell'Anima, 30/A, 00186 Roma,Italia

广场上有一座宏伟的巴洛克式建筑——圣埃格尼斯教堂(Sant'Agnese in Agone),由博洛米尼设计,始建于1652年,教堂是纪念一位因为拒绝嫁给异教徒而惨遭杀害的圣女而修建的。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Navona, Rome, Italy
  • 简介:在纳沃纳广场欣赏贝尔尼尼的作品四河喷泉。

教堂正前方,广场的中央,是贝尔尼尼设计,建于1651年的四河喷泉。有意思的是,贝尔尼尼和博洛米尼这两位才华横溢的建筑家,是一对死对头。

四河喷泉是巴洛克艺术高峰期的代表作,最初是为了固定广场中央的方尖碑而造的。方尖碑四周有四个老人,他们代表了当时世界上已知的四大河流:恒河、多瑙河、尼罗河和拉普拉塔河。

恒河老人左手握着长长的船蒿,右手支撑着身体,侧脸凝视远方,脚下一条巨蟒张着血盆大口盘绕在船蒿旁。

尼罗河老人左手扯着一块头巾,神秘的姿态表示当时仍尚未寻找到尼罗河之源,旁边的棕榈树下一头雄狮正探身出来伺机发起进攻。

拉普拉塔河老人身下散落着一堆金币,表示美洲丰饶的矿产资源。他的眼睛注视着方塔塔尖上的鸽子,似乎表明天主教必将统治美洲。

多瑙河老人须发翻卷,身体微微后仰,双臂张开做迎接状,右手托起教皇英诺森十世的牧徽。牧徽的盾牌上是三朵百合和一只衔着橄榄枝的鸽子。这只鸽子正好与方尖碑顶的鸽子相呼应,也暗示着天主教统一全世界的决心。

也有一个传说是,贝尔尼尼设计的拉普拉塔河老人之所以将手挡在眼前,是为了避免看到他的死对头波洛米尼设计的圣埃格尼斯教堂。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a

纳沃纳广场的南端是由贾科莫·德拉·波尔塔于1576年设计的摩尔人喷泉。它描绘一个摩尔人,站在海螺壳中,与一只海豚摔跤,周围是四个人鱼。

广场北端的海神喷泉,描绘的是海神与海怪搏斗的场景,周围环绕着海妖。

• 地址:Piazza di San Luigi de' Francesi, 00186 Roma

与纳沃纳广场一街之隔的圣路易王堂(Chiesa di San Luigi dei Francesi),是法国在罗马的国家教堂。自1589年以来,这座教堂一直服务于在罗马的法国人,这座巴洛克风格的艺术宝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卡拉瓦乔的三幅油画。

这三幅油画分别为:《召唤圣马太》、《圣马太殉道》、《圣马太和天使》,全部创作于1597至1602年,是卡拉瓦乔早期最重要的宗教作品。

除此之外,教堂还有一些别的艺术家创作的画作,同样非常精美。

• 电话:06 686 13 39
  • 地址:Corso Vittorio Emanuele II 6
  • 简介:典型的巴洛克建筑风格,有着无比华丽的外墙,由拉伊尔迪于1665年设计建造。因普契尼歌剧《托斯卡》的第一幕以此而背景而闻名。教堂中埋葬着皮科米尼家族的两位教皇的遗骸。

位于纳沃纳广场以南的圣安德鲁教堂(Sant'Andrea Della Valle),始建于1591年,有一个华丽的巴洛克式正立面。教堂前面有座喷泉,把这个路口变成了一座转盘。

• 地址:Largo di Torre Argentina, Roma

银塔广场(Largo di Torre Argentina)是原来战神广场祭祀区,上世纪20年代,人们在这里发现了四大神殿的遗迹。公元前44年的3月15日,罗马大帝凯撒就是在这里遇刺。

米内瓦广场(Piazza della Minerva)

往万神殿方向走,首先要经过米内瓦广场(Piazza della Minerva),广场中心有一座有贝尔尼尼创作的古怪的大象雕塑,驮着一座从埃及运来的方尖碑。这座方尖碑来自古埃及尼罗河三角洲的一座城镇,公元三世纪被带到罗马,但直到1667年,教皇亚历山大七世才将它重新竖立在这里。选择大象来做方尖碑的基座,是因为据说碑身上有铭文记载:只有坚实的大脑才能承受如此的智慧。

米内瓦广场(Piazza della Minerva)图片
  • 开放时间:每天7:30─12:00,16:00─19:00,假日7:00─13:00、15:30─19:00
  • 地址:Piazza della Minerva, 42, 00186 Roma

广场上的神庙遗址圣母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是罗马唯一的一座哥特式教堂。原址为供奉智慧女神密涅瓦的古神庙,数百年来经历多次改造

教堂主祭台下,安放着锡耶纳的圣凯瑟琳的无头躯体(头颅在锡耶纳)。圣凯瑟琳最大的成就是说服了教皇格里高利十一世重返罗马,以及促成了教皇和罗马共和国的和解。1461年,圣凯瑟琳被封为圣人,1939年被奉为意大利主保,1999年又被尊为欧洲主保。

主祭台两侧各有一尊雕像,左边的是抱着粗大的十字架的基督,这是米开朗琪罗的一座不为人熟知的雕像《基督复活》。

在教堂内还有其他一些名人的陵墓,如美第奇家族的两位教皇——利奥十世和克莱门特七世。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 00186 Rome, Italy

从神庙遗址圣母堂出来,很快便走到了万神殿。万神殿北面的罗腾达广场(Piazza Della Rotonda)上也有一座来自埃及的古老方尖碑。1711年教皇克莱门特十一世命人将它移到万神殿前的喷泉上面,一直保留至今。方尖碑是古埃及崇拜太阳神的纪念碑,在奥古斯都大帝时代,十三座方尖碑自帝国的行政省埃及运至罗马,以衬托罗马的尊严和伟大。

• 电话:+39-347-8205204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万神殿(Pantheon),顾名思义,这里是“众神的宫殿”的意思。这座矗立了两千年的古老神庙,很可能是公元一世纪罗马皇帝哈德良所命令建造,目前是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古迹,也是西方世界最优影响力的建筑之一。它外观灰白而斑驳,然而穿过雄伟的青铜大门,从内部仰视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的非钢筋混凝土穹顶,确实是激动人心的体验。

万神殿的和谐之美在于,巨大的圆形穹顶的直径与万神殿的室内高度完全相同。光线来自于顶端的一个圆形开口,这个开口也象征着神殿同诸神之间的关系。在下雨的时候,雨水会从这个开口进入,但会通过倾斜的大理石地板上的二十二个几乎看不到的小洞排走

公元七世纪时,基督教徒们认为大规模的瘟疫肆虐是由于魔鬼降临所致,所以万神殿在公元608年被改建为一个基督教堂,如今它的正式名称是圣母与殉道者教堂。现在万神殿内部,是众多陵墓,包括“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意大利国王埃马努埃莱二世和翁贝托一世。

拉斐尔在37岁时英年早逝,他死后被埋葬在了万神殿,陵墓上的圣母雕塑是他的一名学生所作。石棺上刻着“ILLE HIC EST RAPHAEL TIMUIT QUO SOSPITE VINCI / RERUM MAGNA PARENS ET MORIENTE MORI”。这句话翻译过来的大意为:“拉斐尔就在此安息,他活着的时候,自然女神怕被超越;而他死后,她又担心自己也随之枯亡。

埃马努埃莱二世是撒丁王国国王,也是意大利统一之后的第一任国王,1879年逝世后,葬于万神殿内

翁贝托一世是萨伏依公爵和意大利王国国王,他领导意大利与奥匈帝国、德意志帝国结成三国同盟,支持民族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政策,以至于后来他在1900年被无政府主义者暗杀身亡,葬于万神殿。

万神殿里的其他一些雕塑。

• 地址:Piazza di Montecitorio, 00186 Roma

我们往许愿泉方向走,先看到蒙特奇特利欧宮(Palazzo di Montecitorio),这里是意大利众议院所在地,建筑最初是由贝尔尼尼为教皇格里高利十五世的侄子枢机主教洛多维西设计。后来工程经过终止和复建,在意大利统一并于1870年迁都罗马后,蒙特奇特利欧宮被选定作为众议院。在蒙特奇特利欧宮前的广场上,也矗立有一座方尖碑。

• 地址:Via del Corso Centro Storico
  • 简介:Together with Piazza di Montecitorio, this stylish piazza is Rome’s political nerve centre. On its northern

随后经过圆柱广场(Piazza Colonna)是意大利罗马古城中心的一个广场,得名于自公元193年就立在此处的大理石奥列里乌斯圆柱。1589年,教宗西克斯图斯五世下令将圣保罗的铜像安放在圆柱顶部。

Piazza Colonna图片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Trevi, 00187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华丽无比的巴洛克式的许愿泉(Fotana di Trevi)是罗马最大、最著名的喷泉,由尼古拉·沙维于1732年设计建造。整组神话人物雕塑的中央,是海神尼普顿,他的前方是他乘坐的被人鱼和海马牵引的战车。海神左右两侧各有一座壁龛,左侧的雕像象征富饶,右侧象征健康。

根据传说,背对着将一枚硬币投入喷泉的人,将会再一次回到罗马,所以这座喷泉前面无时无刻总是挤满了人。

Gelateria la Strega Nocciola
  • 地址:Via Della Vite 100 | Piazza Di Spagna, Rome, Italy

继续往西班牙广场方向走,电影《罗马假日》中,奥黛丽·赫本坐在西班牙台阶上吃Gelato的情节让人印象深刻,以至于太多人模仿,导致罗马政府曾明令禁止任何人在西班牙广场吃Gelato。不过,在西班牙广场附近倒是有一家名叫La Strega Nocciola的甜品店值得,供应手工冰淇淋Gelato,风味不错,这间店在网上排名罗马第36。

Gelateria la Strega Nocciola图片

位于西班牙广场南端的无罪纯洁圣母柱(The Colonna dell’Immacolate)于1857年竖立,是为了表现教皇庇护九世的无罪理念而建。

• 电话:+39-06-0608
  • 地址:Piazza di Spagna, 00187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因《罗马假日》而成为罗马名片的小广场,可欣赏巴洛克艺术的破船喷泉。

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和西班牙台阶(Spanish Steps)得名于罗马教廷的西班牙大使馆,又因曾是电影《罗马假日》外景地而闻名遐迩。自十八世纪以来,这里一直是罗马最多游客驻足的地方。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Spagna, Rome, Italy
  • 简介:它是罗马最古老、最著名的喷泉,坐在西班牙广场台阶上欣赏它优雅的身姿。

西班牙台阶的底部是破船喷泉(Fontana della Barcaccia),它被认为是由贝尔尼尼名气不大的父亲彼得罗的作品。

• 电话:+39-6-6794179
  • 地址:Piazza della Trinita' Dei Monti 3, 00187 Rome, Italy
  • 简介:位于西班牙台阶顶端,带有双塔的哥特式教堂。

西班牙台阶之上是法国风格的圣三一教堂(Trinita del Monti),这座地标式的教堂是法国国王路易十二下令建造的,完工于1585年,在教堂前,可以俯瞰整个西班牙广场。

• 地址:Viale della Trinità dei Monti, 1, 00187 Roma

圣三一教堂北面不远处是建于十六世纪的美第奇别墅(Villa Medici),名字的得来是因为它在1576年被美第奇家族的红衣主教买了下来。现在这里是法国学会之家,为法国艺术家们提供在罗马学习的机会。

“意”犹未尽(十)——罗马(中)

在罗马的第二天

我们在罗马的第二天,主要行程安排在两个地方:其一是卡比托利欧山周边的古罗马的中心地带,这里集中了古罗马斗兽场、帕拉蒂尼山、古罗马广场等一系列古罗马时代的遗迹;其二位于罗马东北近郊的博尔盖塞美术馆,这里的藏品包括卡拉瓦乔、波提切利和拉斐尔的绘画,还有一些贝尔尼尼的壮观雕塑,他们曾经都是十七世纪红衣主教希皮奥内·博尔盖塞的收藏品。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今天的第一站是古罗马斗兽场(Colosseo),在旅馆吃早餐后,我们从Vittorio Emanuele站乘地铁到Colosseo站,出站后马上就能看到宏伟的斗兽场,我们们用Roma Pass进入斗兽场。

古罗马斗兽场是由公元一世纪在为的罗马帝国皇帝维斯帕先下令修建,皇帝、贵族、有钱的公民在这里观看角斗士与野兽进行搏斗,整座斗兽场最多可以容纳超过五万名观众,他们按等级就座。

斗兽场的外墙有三道拱门,由伊奥尼亚式、多利安式和科林斯式风格的圆柱连成一体。外墙原来覆盖这石灰华,第二和第三层的壁龛里曾放满了大理石雕像,不过现在早已荡然无存。

斗兽场内部原先拥有覆盖着沙子的木地板,沙子的作用是防止角斗士们滑倒,并吸收他们流下的鲜血。在木地板之下,则是用于运送野兽的通道、升降装置和笼子。观众席分为三层:地方行政官和高级官员坐在最下面一层,富有的市民坐在中间,平民坐在最上面一层。

随着罗马帝国在公元五世纪开始衰落,斗兽场逐渐被遗弃。在中世纪时期,斗兽场被罗马城的两大武士家族霸占,并改建为堡垒。后来它又沦为一座石灰华采石场,从这里拆除的石料被用于修建威尼斯王宫、巴贝里尼宫和坎榭列利亚宫等建筑。直到1744年,本笃14世下令禁止从斗兽场开采任何建材,五年后教廷将斗兽场定为圣地,原因是据称很多死在这里的角斗士是反抗罗马统治的早期基督徒,从此大斗兽场被当作“采石场”而遭受无情破坏的历史因其“圣地”的光环也终结了。

• 电话:+39-6-0608
  • 地址:Via di San Gregorio, 00186 Roma RM, 意大利
  • 简介:巴黎凯旋门的蓝本;站在凯旋门前遥想罗马皇帝凯旋而归的情景。

斗兽场旁边有一座君士坦丁凯旋门(Arco di Costantino),它建于公元315年,是为了纪念三年前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在米尔维安桥战役中击败对手马克森提乌斯所建。

• 地址:Rome, Italy
  • 简介:提图斯继他父亲之后,在公元79年当上君王,他的主要任务,也是凯旋门的建立的原因,就是消灭耶路撒冷。这个大理石凯旋门位于神圣之路,是在提图斯死后,由他的兄弟多米田君王建成的。

离开斗兽场,我们要去的是与此比邻的古罗马广场,我们进入这里同样使用了Roma Pass。古罗马广场和斗兽场算是一个景点,虽然在进入景区之前还要刷一次Roma Pass,但并不累计使用次数。

进入古罗马广场,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提图斯凯旋门(Arco di Tito)。这座凯旋门是由多米提安皇帝于公元前81年建造的,以纪念他的父亲维斯帕申和哥哥提图斯攻占耶路撒冷。

• 门票价格:12欧元
  • 开放时间:9:00-日落前1小时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Roman Forum, Via della Salaria Vecchia, 5/6, 00186 罗马意大利
  • 简介:流连于罗马最古老的广场,做一回古罗马人。

古罗马广场(Foro Romano)位于帕拉蒂尼山、奎里纳尔山和卡比托利欧山之间,曾是古罗马帝国的政治经济中心。这里聚集着大量令人眼花缭乱的古建筑遗迹。从帕拉蒂尼山上的观景台俯瞰古罗马广场,山下众多废墟遗迹一览无遗。

这里可以看见圣佛朗西斯科罗马纳教堂(Santa Francesca Romana)的罗马式钟楼,矗立在教堂的废墟之中。它的后方,是古物陈列馆及由哈德良设计的维纳斯和罗马神庙。

马森齐奥教堂(Basilica di Massenzio)是一个有三个筒形拱顶的教堂遗址,它最初是有马克森提乌斯着手修建,但直到君士坦丁时代才完工,所以它又被称为君士坦丁大教堂,现在它依然是广场上规模最大的建筑。

建于六世纪的圣葛斯默和达弥盎教堂(Basilica di SS Cosma e Damiano)背靠古罗马广场,它包括了维斯帕先广场和罗莫洛神庙的部分建筑,透过教堂中殿的尽头便可看到

安东尼诺和法斯提那神庙(Tempio di Antonino e Faustina)修建于公元141年,并献给了皇后法斯提那和皇帝安东尼·庇护。

维斯托神女宫(Casa delle Vestali)是掌管灶神神庙圣火的女祭司的居所,这座房子是一座巨大的长方形建筑围绕着中央花园。

卡斯托尔和波吕丢克斯神庙(Tempio di Castore e Polluce)建于公元前五世纪早期,用以纪念公元前489年击败亚平宁半岛上的另一个王朝——伊特鲁里亚。卡斯托尔和波吕丢克斯,即是来自特洛伊的海伦兄弟,据说兄弟俩曾出现在这次战役中帮助罗马人。

根据朱利亚·凯撒命名的朱利亚神殿(Basilica Giulia)曾是最高执政官官邸,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它由凯撒开始修建,在奥古斯都在位时竣工。

萨杜恩农神庙(Tempio di Saturn)拥有八根花岗岩柱子,它曾是罗马最重要的神庙,还兼作国库。在古罗马时代,每年的十二月持续举行一周的农神节,人们互换礼物,举办集市,期间学校关闭,甚至奴隶和主人们会共进晚餐

献给皇帝塞维鲁和他的两个儿子的塞维鲁凯旋门(Arco di Settimio Secero)建于公元203年,用以庆祝罗马人对帕提亚人的胜利,这也是整个古罗马广场上保护得最完好的纪念碑

元老院(Curia)是罗马元老院的原址,后来经历了多次重建,中世纪时变成了一座基督教教堂。今天所看到的建筑,是1937年仿照公元三世纪时的元老院样子重建的。

艾米利亚大教堂(Basilica Fulvia Aemilia)曾经是进行商业金融交易的地方,建筑立面高两层,带有门廊,然而现在只剩下一片废墟。遗址的地面残存有铜绿色斑点,传说是公元五世纪时西哥特人入侵罗马并烧毁教堂时,硬币焚烧后留下的痕迹。

ALL bi ONE

这时下起了雨,我们在一处废墟屋檐下躲雨。然而一段时间未见雨势减小,考虑到今天的行程较紧,于是我们冒雨从塞维鲁凯旋门附近的出口离开古罗马广场。午餐的地点是图拉真市场附近的一家叫ALL bi ONE的简餐店,它是Tripadvisor卓越奖得主之一,供应的是各种各样的肉丸。风味不错,而且口味众多,缺点是一份丸子只能点一种口味,如果想多尝几种就要多点几份了。

ALL bi ONE图片
  • 门票价格:3欧
  • 地址:Via dei Fori Imperiali, Rome, Italy

吃完午餐,我们继续出发。首先经过了奥古斯都广场(Foro di augusto),这里是为了庆祝公元前41年奥古斯都战胜对手布鲁特斯和凯西米斯而建,现在的广场遗址上还伫立着三根神庙柱子。

• 门票价格:(lower site) €3.
  • 开放时间:(lower site only as this guide went to press; access from piazza della Madonna di Loreto) 9am-2pm (last entry 1pm) Tue-Sun.
  • 电话:679 1620
  • 地址:Via IV Novembre 94
  • 简介:Excavations carried out in the Imperial Fora in the 1990s opened up massive amounts of archaeological

图拉真市场(Mercati di Traiano)在古罗马时期,相当于现代的购物中心。这座半圆形的三层建筑可以容纳数百家商店,贩卖的商品从油和蔬菜到鲜花、丝绸和香料,应有尽有。

Mercati di Traiano图片
  • 开放时间:9:00-19:00(周一关闭)
  • 电话:+39-60-60608
  • 简介:近看图拉真圆柱,远看图拉真市场。

尔皮亚教堂(Basilica Ulpia)前的图拉真柱(Colonna di Traiano)有三十米高,螺旋形的柱子上有精美的浮雕,详细地记录着从罗马人对达契亚人所取得的军事胜利。

• 电话:+39-6-0606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e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冒着雨,我们来到了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意大利统一纪念堂(Vittoriano)无疑是威尼斯广场上最显眼的一座白色大理石建筑,它始建于1885年,以纪念意大利的统一及意大利第一位国王埃马努埃莱二世。纪念堂正面是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

纪念堂还是无名士兵墓的所在地,通往纪念堂的台阶下有两组喷泉,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台阶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埃马努埃莱二世。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9:00-12:30,14:30-17:30
  • 电话:+39-6-6976383739
  • 地址:Scala dell'Arcicapitolina, 12, 00186 Roma

卡比托利欧山的山顶是阿拉柯利的圣母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in Aracoeli),登上教堂要通过于十四世纪修建的阿拉柯利阶梯。这座教堂建立在古罗马的一座天后朱诺神庙的原址上,根据传说,预言家就是在这里告知奥古斯都耶稣即将诞生的地方。

同样位于卡比托利欧山山顶的,还有卡比托利欧广场(Piazza del Campidoglio),米开朗琪罗为这座广场设计了几何形路面和建筑物的立面,通往广场的台阶上有巨大的卡斯托尔和波吕杜克斯的雕像。

Piazza del Campidoglio图片

广场上矗立着三座宫殿:左手边的是新宫(Palazzo Nuovo),正前方的是元老宫(Palazzo Senatorio),右手边的是保守宫(Palazzo dei Conservatori),新宫和保守宫共同组成了卡比托利欧博物馆,而元老宫则是罗马市政府所在地。

广场中心是罗马皇帝马库斯·奥勒留的骑马青铜像的复制品,真品完成于公元二世纪,现保存在卡比托利欧博物馆内。

元老宫下有智慧之神喷泉,两侧各有一尊河神雕像。一个雕像的肘下有狮身人面像,代表埃及尼罗河;一个雕像的肘下有两个小人与狼,代表罗马台伯河。

Piazza del Campidoglio图片

雨过天晴,我们继续出发步行前往下一站——真理之口,这段路大概要走二十多分钟。

在抵达真理之口之前,我们首先会经过波里乌姆广场神庙(Temples of the Forum Boarium),这两座保存完好的神庙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纪。到了中世纪时,一群后来在此地定居的希腊人将它奉为神圣的基督教堂,从而避免其被毁灭。

长方形的神殿,前身可能是进献给河流和港口之神波图纳斯的神庙。在9世纪时,教堂改名为圣母伊格里基卡教堂。

波里乌姆广场神庙(Temples of the Forum Boarium)图片

较小的圆形神庙是用坚硬的大理石建造而成的,周围被二十根带有凹槽的圆柱环绕,是为献给大力英雄赫拉克勒斯而建。神庙旁边有一座在1715年建造的海神喷泉。

• 电话:+39-06-6781419
  • 地址:18 Piazza Bocca della Verità, Rome 00186, Italy
  • 简介:电影《罗马假日》取景地,“真理之口”世界闻名。

科斯梅丁圣母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in Cosmedin)是一座中世纪教堂,始建于公元八世纪,在十二世纪时增添了门廊和七层高的钟楼大名鼎鼎的真理之口(Bocca della )就是位于这座教堂的门廊上。

真理之口是一个大理石雕刻,它很可能是古代井盖,也有可能是一个古代喷泉的一部分。相传,若谁不说真话,它就会咬住他的手。在电影《罗马假日》中格里高利·派克曾佯装把手伸进真理之口中而手掌被咬断,把奥黛丽·赫本吓得花容失色。这座雕刻也因此名声大噪,如今这里是罗马最受欢迎的一个景点,所以排队的游客特别多。

接下来,我们顺着马西莫赛马场对面的坡路一直走,就到了一眼看三国。

• 地址:Piazza Cavalieri di Malta | Colle Aventino, Rome, Italy

所谓一眼看三国(The Keyhole of the Knights of Malta),是指通过马耳他骑士团宫门口的钥匙孔,一眼看到马耳他骑士团的花园、罗马市区的楼顶和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的景色。

Villa del Priorato dei Cavalieri di Malta图片

这一眼,横跨了马耳他骑士团、意大利和梵蒂冈三个“国家”。

附近有个小花园,这里的观景平台也是眺望圣彼得大教堂穹顶的好地方。

• 门票价格:17欧元
  • 地址:Piazzale del Museo Borghese, 5, 00197 Roma
  • 简介:​博尔盖塞美术馆(Borghese Gallery)是罗马馆藏最丰富的美术馆之一

我们今天要去的最后一个地方,是位于博尔盖塞花园中的博尔盖塞美术馆(Museo e Galleria Borghese)。我们回到真理之口前的Bocca Della Verita'公交站,乘坐83路到museo Borghese站,马路对面即是博尔盖塞美术馆。

博尔盖塞美术馆中的雕塑和画作,大多曾经是红衣主教希皮奥内·博尔盖赛的收藏品,他是当时知识最渊博也是最贪婪的艺术收藏家。博尔盖塞美术馆有参观时间限制,而且必须要提前预约,可以网上预约也可以电话预约。但如果是使用Roma Pass,就必须是电话预约。我们是提前了一周左右预约的,首选其实不是我们现在要去的这个时间段,不过当时只剩下这个时间段还有名额剩余了。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很有限,所以只能走马观花,挑重点来看。博尔盖塞美术馆有中文讲解,这里以前是不允许带相机进入拍摄,不过现在已经没有这项规定了。

贝尔尼尼在1621至1622年创作的的《普鲁托和普洛塞尔皮娜》,称得上是作者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雕塑主题取自古罗马神话故事,冥神普鲁托看上了谷物女神色列斯的女儿,他把她掠到冥界中,并改名为普洛塞尔皮娜。这尊两个人缠绕、扭打在一起的雕塑,从三个不同方向观察它会有三种不同的解释。从左边看普鲁托有力地抓住并托起普洛塞尔皮娜,而少女正在试图挣脱他的束缚;从前面看整个雕塑似乎是普鲁托正在炫耀他所获得的战利品,并把带她进入冥界;从右边看普洛塞尔皮娜脸上有她在向上天祈求时流下的眼泪,风吹起了她的头发,脚下那条守护地狱之门的三头犬正在咆哮。

贝尔尼尼惟妙惟肖地把掠夺的瞬间凝固在了这个雕塑上,普鲁托右手的四个手指深深地陷进了被掠走女主角的大腿里,看上去有很强的质感和力感。

《埃涅阿斯、安喀塞斯和阿斯卡尼俄斯逃离特洛伊》创作与1618至1620年,是贝尔尼尼为西皮奥内·博尔盖塞正式制作的第一幅雕塑,当时作者只有二十岁。雕塑的内容是特洛伊城被火烧灭城之时,埃涅阿斯带着他父亲安喀塞斯和儿子阿斯卡尼俄斯逃逃离特洛伊城的故事。埃涅阿斯是爱神维纳斯和安喀塞斯偷情所生的儿子,带着一家老小从特洛伊逃出来之后,来到了罗马,成为罗马人的祖先,所以罗马的艺术家都很喜欢以这个故事为题材进行创作。

贝尔尼尼的《大卫》和米开朗基罗、多纳泰罗的《大卫》描述都是同一个人的故事:大卫拿石头扔死了巨人歌利亚。米开朗基罗最拿手的是静态人体,所以他雕的大卫是扔石头前,下定决心的那一刻。而贝尔尼尼深知在这一方面无法超越大师,那就扬长避短,所以他的大卫定格在正在扔石头的那一刻。

贝尔尼尼的雕塑《阿波罗与达芙妮》,作品取材于是古罗马诗人奥维德的《变形记》:爱神丘比特戏弄太阳神阿波罗,他将象征爱情的金箭射了他一下,于是阿波罗莫名爱上了达芙妮。但同时,丘比特又将象征厌恶的铅箭射向达芙妮,使姑娘一看见阿波罗就跑。但阿波罗死追不放,达芙妮向父亲河神求助,河神便将女儿变成了一棵月桂树。

雕塑表现了阿波罗的手触到达芙妮身体时的一瞬间,她已经开始变成了月桂树,头发和手指缝长出了树叶,腿也开始变成树干植入大地。

这座雕塑所在展厅的天花板,也是一幅同样以阿波罗与达芙妮的故事为题材的画作。

《被时间揭去的真理》是一尊未完工的作品,贝尔尼尼在1645年开始创作,直到1652年完成了作品的绝大部分。当时贝尔尼尼因圣彼得大教堂两个塔楼的结构问题而饱受争议,也遭到了对手严厉的抨击,再加上他的资助人教皇乌尔班八世去世,使得他的整个事业处于低谷。他为自己创作了这尊雕像,同时也是为了反驳那些诽谤者。在他的遗嘱里明确指出将这尊雕像传给他的长子作为永恒的警示,并要求永久地保存在他出生的家里,所以直到1924年这尊雕像才被移到博尔盖赛美术馆。

《山羊与孩童》是贝尔尼尼青年时的作品,创作作品的时候,艺术家的年龄不大于十七岁。作品的题材来源,应该是母山羊阿玛尔忒亚养育朱庇特的故事。

《帕奥莉娜•波拿巴》是新古典派艺术家卡诺瓦在十九世纪初创作的作品,女主角帕奥莉娜是拿破仑的妹妹,嫁给了博盖塞家族的卡米洛亲王。这座半裸斜卧像,大概是模仿奥林匹亚女神或是月神戴安娜的姿态,非常精美华丽。但是也有评论认为雕像风骚撩人,有辱门风,帕奥莉娜的丈夫卡米洛看完后气得就把雕像锁了起来。

博尔盖塞美术馆内的一些其他雕塑作品。

美术馆中的画廊收藏了包括卡拉瓦乔、波提切利和拉斐尔的作品在内的众多传世画作。《年轻的酒神巴克斯在病中》是卡拉瓦乔在1596年所创作的,据说是其为自己创作的自画像。卡拉瓦乔当时刚到罗马,不幸就染病住院,同时画下了此幅以酒神巴洛克命名的自画像。

在卡拉瓦乔《圣母、圣子和圣安妮》的画面中,圣母玛利亚抱着耶稣,正在教他如何用脚踩碾象征原罪的毒蛇,站在旁边满脸皱纹、身材干瘦的是圣母玛利亚的母亲。对画最大的争议是在玛利亚的穿着上,一身红色紧身衣而且领口开得极低,有人指出卡拉瓦乔当时是找了个罗马高级妓女当模特作画的。该画当时在圣彼得大教堂只展出了一个月就被撤了下来,但马上就被博尔盖塞家族给收藏了,可见收藏家的眼光之独特。

卡拉瓦乔的《哲罗姆》创作于1605至1606年间,哲罗姆是早期基督教拉丁教父,古代西方教会领导群伦的圣经学者,也是西方教会中最有教养、最伟大的学者,被罗马教皇封为圣徒,所以哲罗姆也被许多著名画家作为绘画的题材。在这件作品中,哲罗姆在书桌前专心致志的专研着学术,书桌之上还放着学术专著和一个骷髅头。哲罗姆披着一件红袍,满脸胡须,作者把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者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施洗者约翰》是卡拉瓦乔在1609年所创作的作品,施洗约翰是基督耶稣的表兄,并为耶稣洗礼。画中的面无表情的圣约翰倚靠在黑色的背景里,明显地陷入了幻想中,旁边的绵羊在啃着棕色的葡萄藤,红色的斗篷裹着他瘦弱单薄孩子般的身体,在黑暗中更像是燃烧的火焰。

“意”犹未尽(十一)——罗马(下)

梵蒂冈与天主教

坐落在台伯河以西梵蒂冈山上的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小的主权国家,面积仅有0.44平方公里。以圣彼得大教堂,它是天主教世界的中央之都,并守卫着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宝藏之一。

• 门票价格:16欧元,26岁以下学生 8欧元,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全体免费
  • 开放时间:(闭馆前1小时15分钟停止进入)3月-10月:周一-周五10:00-16:45,周六10:00-14:45,11月-2月:周一-周六10:00-13:45,全年每月最后一个周日 9:00-13:45,天主教假期闭馆
  • 电话:+39-6-69884676,+39-6-69883145
  • 地址:Viale Vaticano, 00165 Rome
  • 简介:欣赏拉斐尔巨作《雅典学院》,走一走著名的螺旋形阶梯。

梵蒂冈博物馆于十六世纪出由教皇尤利乌斯二世创建,并由其后继者不断加以扩建,里面拥有历任教皇收集的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品。作为罗马最热门的景点之一,参观梵蒂冈博物馆最好是提前预约,梵蒂冈博物馆门票是16欧元,网上预约手续费4欧元,我们是预约了上午9:30的。当我们早上乘坐地铁到Ottaviano站,走过几个街口,抵达博物馆门口的时候,可以看见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这时还下起了大雨,队伍中不少没有带伞的游客显得格外狼狈。我们在雨中等候了大约一小时,才进入博物馆。

博物馆由梵蒂冈宫和美景宫组成,中间通过长长的走廊联通。面积之大,展品之多,无论如何不可能在一天之内逛完。因为我们时间有限,所以只能走马观花,也有遗漏了部分展厅没有参观,不过博物馆内最重要的展品都看到了。关于博物馆内的参观顺序,不同的攻略有不同的线路。具体来说,我们参观的顺序是:绘画室(Pinacoteca)→埃及馆(Museo Gregoriano Egizio)→刮汗污者厅(Apoxyomenos)→八角庭院(Cortile Ottagono)→动物厅(Sala degli Animali)→缪斯之殿(Sala delle Muse)→圆厅(Sala Rotonda)→希腊十字厅(Sala Croce Greca)→马车厅(Sala della Biga)→烛台廊(Galleria dei Candelabri)→挂毯廊(Galleria degli Arazzi)→古地图廊(Gallerie delle Carte Geografiche)→索别斯基厅(Sala Sobieski)→圣母无原罪厅(Sala dell'Immacolata)→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当代宗教艺术收藏馆(Collezione Arte Religiosa Moderna)→西斯廷教堂(Capella Sistina)→螺旋形坡道(Spiral Ramp),整个行程耗时大约四小时。除此之外,松果庭院也值得一看,但因为下雨,所以我们就没有走到室外去。梵蒂冈博物馆有中文讲解器提供,这对看懂展品非常有帮助。

绘画室收藏了十五至十九世纪的众多作品,尤其以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居多。其中,最重要的作品包括:拉斐尔生前的最后一幅作品《主显圣容》、达·芬奇的未完成之作《圣杰罗姆》、卡拉瓦乔的《基督下葬》等。

乔托于1320至1325年间创作的《史特方尼斯基祭坛壁画》是共有三联,第一联是圣彼得殉道,第二联是基督登基,第三联是圣保罗被砍头。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间那联的左下角,跪在地下的穿白衣服的主教手上捧着是跟原画相似的三连祭坛画。

菲利普·利比《圣母加冕、圣徒与施主》,创作于1444年,这幅画来自于意大利中部城市阿雷佐的一间修道院。

安杰利科的《巴里的圣尼古拉斯的故事》创作于1437至1447年间,描述的是巴里的守护神圣尼古拉斯平息狂风巨浪拯救海船上的人,以及让粮食救济玛拉饥荒的船只安全抵达目的地且粮食溢出船舱。圣尼古拉斯的一生最广被传颂的是他慷慨助人的事迹和他对儿童的爱心,这些事迹后来被赋加丰富多彩的想象而融合成经典的传说,他也随之成了家喻户晓的圣诞老人。

美洛佐·达·弗利是十五世纪翁布里亚画派的画家,这幅湿壁画《教皇西斯托四世任命普拉蒂纳为梵蒂冈图书馆长》创作于1477年,来自于老梵蒂冈图书馆的房间。

十五世纪作家罗贝蒂创作的《圣文森特费雷尔的奇迹》,描绘的是的一些神奇事迹,包括将一个瘸腿的人治愈、令一名犹太富商复活、把一个小男孩从着火的房子中救出、将一个被发疯了的母亲杀死的孩子复活等。

《圣母怜子》是十五世纪威尼斯画派艺术家乔凡尼·贝里尼所画,这在当时是很常见的绘画题材。

《圣母加冕》的草稿最初是由拉斐尔所创作,但知道画家去世时依旧未完成,拉斐尔画室的年轻助理罗马诺和法托雷完成了该画的主要部分。画面由上下两个场景拼接而成,推断是由两位作者分别在两地完成,最终在1525年交付给祭坛时连接在一起。

提香于1520至1525年间创作的《圣母、圣婴和圣人》,提香是威尼斯画派的代表人物。

《尼科洛·马塞洛总督肖像》也是提香的作品,画中人物是威尼斯总督尼科洛·马塞洛。在提香创作此画时,画中人物已经去世,为创作此画,他参考了前人的作品。

帕里斯·博尔顿于1525年创作了这幅《乔治战恶龙》,画家出生于意大利特雷维索,后迁往威尼斯,他曾短时间和提香共同学画,但据说二人关系不算很好。

《主显圣容》是拉斐尔生前的最后一幅作品,直至画家去世时尚未能画完,最后由他的徒弟罗马诺完成。画面上半部的场景取材于《圣经新约·马太福音》,耶稣带着门徒彼得、雅各和约翰上山,突然间就在他们的面前变了形象。耶稣两旁是先知摩西和以利亚,下方是惊恐万分的门徒彼得、雅各和约翰。画的下半部则是耶稣和门徒从山上下来,救治一名得了邪症的孩子。

《圣母戴冠》是拉斐尔早起的作品,这幅画本来是雇主向佩鲁吉诺订购的,但佩鲁吉诺交给了他的学生,当时只有十九岁的拉斐尔。画中描述的故事是在圣母去世后,耶稣将他升入天堂,并为她戴上象征神的皇冠。

《希望、爱、信仰》是拉斐尔创作的一幅台阶画,完成时间在1507年。

悬挂在《主显圣容》对面的,是一幅巨大的挂毯画《最后的晚餐》,遗憾的参观时没有记下谁是该画作者。

雅格布·祖奇的《雪的奇迹》,创作时间在1573至1757年之间。

费德里科·巴洛奇的《在飞入埃及的途中休息》绘于1570至1573年,画家被认为是当时意大利中部最伟大、最个性化的艺术家。他曾应教皇庇护四世之邀,装饰梵蒂冈宫的观景楼。

尼古拉斯·普桑在1629年为圣彼得大教堂创作的祭坛画《圣伊拉斯谟的殉难》的评价并不算很高,但这不影响画家作为法国古典主义绘画奠基人的地位。

十七世纪学院派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多米尼基诺于1611至1614年间创作的《圣杰罗姆的圣餐》,画家的作品同时包含了文艺复兴风格的古典元素和巴洛克风格的动感与光线效果。

卡拉瓦乔的《基督下葬》创作于1600至1604年间,画面讲的是耶稣下葬的时刻。抬着耶稣,身穿红衣的是圣尼哥底母,绿衣是圣约翰。穿着蓝袍的是圣母,作者一改了圣母年轻貌美的形象,创新的展现了圣母年老的形象。圣母旁低头的时抹大拉的玛丽亚。最右边双手举向天的是克罗帕的妻子玛丽亚。每个人得手势,都暗喻着作者想要传达的感情。

《圣彼得亚布斯的殉难》是十七世纪西班牙画家巴托洛梅·埃斯特万·牟利罗所作。彼得亚布斯任西班牙亚拉贡省异端审查法庭庭长,处理教友和背教分子的重要案件,这项工作很容易得罪人。画作描绘的就是1485年9月14日晚,三个暴徒潜入萨拉戈萨大教堂,用利刃猛刺正在堂里祈祷的彼得亚布斯,致其身亡。

萨索费拉托在1650年创作了《圣母与圣婴》,画面中,麦当娜坐在坐在半月上,拥抱少年耶稣,手上绕着以玫瑰作为结尾的念珠,周围围绕着一圈小天使。

《庇护六世肖像》庞培奥·巴托尼在1775年所作。拿破仑在1796年侵入教皇领地,庇护六世于梵蒂冈下令将其革除教门。后来庇护六世和全体教廷人员被逐出罗马,并法军所俘。

托马斯·劳伦斯爵士是英国摄政时期最出名的肖像画家,同时也是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长,这幅《英王乔治四世肖像》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伊甸园中的亚当和夏娃》是奥地利画家文策尔·彼得创作的,画中绘有近二百种动物。

我们接下来参观的是埃及馆,这里的藏品非常众多,包括雕塑、木乃伊、棺木等等。下面这尊埃及第二十七王朝时期的雕塑,被称作“Vatican Naophoros”,这个词我不太理解应该怎样翻译为中文。这是一个人捧的一个小神龛,里面的神灵是奥西里斯——阴间的统治者。

下面这块埃及第二十王朝的石碑,右侧的人物是布塔。作为万物的创造者,布塔除了作为国王与职工的守护神之外,亦是孟斐斯的主神。他通常以一有胡子且戴着无边帽的男人木乃伊形像出现,手握着权杖。

埃及馆里有各种精美的棺木,从第二十二王朝开始,埃及经济进入了萧条期,以至于以前会出现在墓壁上的文字和符号,现在为了节约成本,而被转移到棺材上。

• 电话:+39-6-0608
  • 地址:Forum Sancti Petri, Città del Vaticano, Vatican City
  • 简介:在大教堂的顶楼,俯瞰钥匙孔状的广场。

修建于1615至1667年的圣彼得广场(Piazza San Pietro),是贝尔尼尼的设计作品。广场长340米,宽240米,中央是25米高的方尖碑是卡利古拉从埃及的赫里奥波里斯带到罗马的,后来被尼禄在他的竞技场中用作战车比赛转向的标记。广场两侧各由四排多利安式圆柱组成的半圆形柱廊围成了一个巨大的椭圆形,一头呈漏斗状向外延伸,使信徒从柱廊中通过,最终进入另一头的教堂。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广场需要排队进行安检。

• 电话:+39-6-69883731,+39-6-69883462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00120 Città del Vaticano
  • 简介:欣赏规模宏大、壮丽的天主教堂和米开朗基罗的《圣殇》和巨形穹顶。

作为天主教最神圣的殿堂,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是世界上最大、最奢华且最壮观的天主教堂。据说圣彼得在公元64年在尼禄竞技场殉道后,埋葬在此地,于是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在公元349年前后,在他的坟墓之上修建了一座教堂。十五世纪教堂经过重建,并在十六至十七世纪逐步发展到现在的结构和规模。

圣彼得大教堂有三大艺术杰作:米开朗琪罗的《圣殇》雕像、令人惊叹的教堂穹顶,以及贝尔尼尼设计的教堂祭坛上方的青铜华盖。

著名的《圣殇》是米开朗琪罗在1499年受法国驻圣座大使委托而创作的,作品的题材取自圣经故事中基督耶稣被犹太总督抓住并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圣母玛丽亚抱着基督的身体痛哭的情景。作品完工时,米开朗琪罗只有二十五岁。据记载,雕塑完成不久,米开朗基罗得知有传言称雕像的创作者是当时另一位雕塑家索拉里,他随即在雕像中圣母胸前的肩带上刻下了MICHAELA[N]GELUS BONAROTUS FLORENTIN[US] FACIEBA[T](意为:佛罗伦萨的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所作)。这也是米开朗基罗唯一一件有签名的作品。

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由米开朗琪罗设计,穹顶高达119米。它借鉴了布鲁内莱斯基设计的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样式,用来支撑圆顶的四根石柱,分别以四位圣徒的名字命名。

穹顶之下是有贝尔尼尼设计的29米高的青铜华盖,祭坛之下是圣彼得的陵寝,教皇是唯一有权在主祭坛之上主持祭祀的神职人员。

祭坛后方是贝尔尼尼设计的圣彼得宝座,这是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于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及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

教堂中还拥有众多堪称艺术杰作的雕塑及名人陵墓。

接下来,我们要攀登穹顶。入口位于大教堂的右侧,需要重新排队并购票进入,步行登顶的票价是6欧,电梯登顶的票价是8欧。电梯只能省去一般的路程,继续往上只能通过步行继续攀登,旋转而狭窄的台阶令人举步维艰。

然而,只要坚持下去,抵达圣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