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旧梦话徽州(婺源-黄山-宏村)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红尘旧梦话徽州(婺源-黄山-宏村)

• 出发日期/2017/04/04

• 玩法/古镇 徒步

前言

徽州有感

四月天里,去了趟徽州。

未见徽州念徽州,得见徽州便再也忘却不掉了。

初见徽州,烟雨温润。

总觉得她,是一幅泼墨写意的山水画卷,描下钟灵毓秀,

是一段古朴沧桑的小城佳话,写出悠远岁月,

是一曲温婉的江南小调,唱出杏花烟雨,

是一盏淡喉的吴越香茶,品得红尘旧梦。

好一派墨韵徽州,青砖黛瓦马头墙,庭院深深,长廊曲水。

飘雨的长巷里,谁家的女子撑起了一柄油纸伞?

长巷尽头的人家,定是书香冉冉。

“深巷重门人不见,道旁犹自说程朱。”,在这里,你自能体会到徽派文化的厚重。

好一个山水福地,白云漫过远山,苍山黛黛,茂林修竹。

总有山溪绕林而下,山洼里谁家炊烟又起,和着山岚弥漫。

“古道缘流水,寒郊带断烟。”,在此处,你定能领略山野之间最纯粹的自然。

在徽州,高墙黛瓦下,一格一格看时光的老去。

在徽州,青石板路上,一步一步觉岁月的沧桑。

夕阳半下,谁家灯火已起,或许真的有读书声,由远及近,缠在记忆中,久久散不去……

宏村

黄山

婺源

我们的行程由此开始,从婺源,经黄山,然后到宏村。

第一站 婺源

婺源
  • 开放时间:旺季08:00~18:00 淡季08:00~17:30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
  • 简介:徽州六县之一,境内群山逶迤,峰峦叠嶂。县北的大鄣山如利剑插云;石耳山遍布危岩怪石,奇花异草;高湖山,湖光峰影;凤游山可远眺鄱阳湖。婺源之山,既可开展登山、观光等旅游,

婺源本属徽州,这个时刻来婺源,当然是奔着油菜花来的。

可惜我们运气不好,来到婺源时候,花期已过。

既然花期已过,那看看乡村水墨也极好。

提前租好的车,本打算直接先去江岭的,都说江岭是婺源最值得去的地方,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高处俯视甚是壮观。好多出彩的片子也是在江岭这边出的。

但是江岭已无花,司机小哥建议我们直接去庆源,兴许还能赶上点油菜花的尾巴。

就这么在江岭边穿行而过,有些许遗憾。

车在山间穿行,山风湿润,开着开着,会发现路右侧突然开朗,在山间居然看到大片的湖面,心情顿时开阔,这边便是高山平湖了。

四周青山围绕,像抱个明珠。湖面静静,黑的深沉,可以下车,近距离感受高山平湖的魅力。

很快便能到庆源了,深山里的古村落。

我们办理好入住(在古宅客栈),客栈是一处保存完整的老房子,灰墙白瓦,木梯仄仄,好在地处村口,出入还算方便。

办理好,趁着还有一丝光亮,还可以出门感受下大山里微派乡村的气息。

此时,夕阳已斜。

烟树葱茏,炊烟已起,谁家院门掩蔽了黄昏。

或许放牛的娃儿还没有回来,村口外,母亲的思念,早已隐没在淡淡烟雨中……

老屋沧桑,一宿无话。

当地村民早起,直接就舀一杯山溪的水刷牙,他们吃的水也都是山上的山泉。

多多与当地小朋友

神秘的爸爸终于出镜了

村里的小朋友上学路上

老人家屋前一树怒放的桃花

村里的山溪水真是干净

来到庆源,摸到油菜花的尾巴。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段莘乡
  • 简介:大坡度的油菜花梯田,气势宏大又有秀美之感,摄影师钟爱之地。

第二日早起,沿着村里的小溪行走,走到村深处。

水声潺潺,乡音阵阵。

有早点的摊子,随意的支在小溪上的木台上,下面是中空的。

脚下溪水汩汩而过,炉上青烟袅袅升起……

可以吃点清明果(艾叶粑粑),淡淡的艾香,很清爽。

带着孩子走走停停,偶尔会飘来一阵小雨,丝丝绵绵,润着这一方土地。

会被这久违的乡土气息沉醉。

上午有约好的车来接,我们去了汪槎。

汪槎是比庆源更幽深的小村子,车沿着山路蛇行,大概半个小时的山路。

村子比庆源更小了很多,村口的大树下,停了车。孩子睡着了,大山里睡得那么香甜。

山间石屋白墙已经斑驳,山道崎岖,仿佛一日间跨过上百年。

山里是如此的清凉、静谧,空气也湿润,开车的小哥说,这里夏天也是用不着空调的。

我们走马观花,只能浅显的感受下小村的沧桑便又上路了。

中间司机小哥又带我们去了一条刚开发好的五龙源“四季花谷”。托司机小哥亲戚的关系居然没要门票,直接进去蹭游。十里花溪,空山幽幽,流水潺潺,山溪两岸花木渐已成林,等等开园的时候,自是美不胜收的场景。

小雨阵阵而来,湿了花溪,湿了谷地,湿了山林深处的白墙和炊烟……

汪槎

高山平湖

四季花谷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 简介:徜徉老宅,在天街的观景点拍一张色彩绚烂的篁岭“晒秋”大片。

沿着原路返回,下一站就是篁岭了。

中午是在江岭吃的饭,开车小哥带路,山鲜不错,价格也实惠。

江湾和李坑就不打算去了,一来听说这些地方商业化太严重,二来带孩子出行要留够充裕的时间。

由于时间还算充裕,在去篁岭的路上,小哥又在上坦村停了些时候,这里是《我不是潘金莲》的拍摄地,山水掩映,风景确实也不错。

村口一汪潭水,有村民正洗着新鲜的竹笋,清风徐来,涟漪阵阵。

大树下面的篱笆边上,不知谁家的娃儿认真地啃着香甜的老玉米……

范冰冰,《我不是潘金莲》取景地。

到了篁岭,我们在山上入住,一路虽有酒店人员过来接,但也颇不易。

上山后办好入住,晒秋美墅。

可惜已然没有了油菜花,梯田花海是没的见了。

只好看看晒秋人家,走走天街古巷了。

傍晚的篁岭,夕阳已落,山风乍起,吹落薄云。山上的古村,在山风中渐渐静谧……

晒秋美墅住宿条件很好,推窗可见层层梯田。若是赶上花期,推窗远望,梯田花海漫无边际,一定很美。

天街上随便找家小吃,味道都还不错。

第二日早起,吃了早餐,准备垒心桥上看看梯田,清溪山道边远望天街。

山路难行,走走停停。

山花掩映,天街古村山居错落,青山如一弯黛眉,天街恰似眉心痣一点……

徽风徽韵,那是多么浓浓的“乡愁味”……

晒秋人家

木有油菜花啦,只有油菜籽了。

第二站 黄山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从篁岭下山就包车直奔婺源高铁站了,然后到达黄山北,才半个小时。午饭顺便在黄山北站解决了。

然后准备坐旅游班车到汤口。

时间安排的要稍微充裕点,有孩子,小人儿有时候可是说停就得停的。

旅游班车出发的时候车上就我们一家三口,连司机师傅都说,今天是我们一家包车了!

司机师傅很善于攀谈,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一路不觉然就到了。

沿路青山绿水,穿山过隧,别有洞天。

到了汤口,办理完住宿。就准备采购第二天爬山的物品了,主要是食物和水。雨披和鞋套最好也得准备,山上的天气可不是以天气预报为准的。

酒店老板说晚上6点有讲解登山的路径。

我们如约6点来到大堂,点了吃食,然后一边吃一边听老板讲解登山的路线和要领。

由于我们带着孩子登山,所以选了一条挑战难度一般,景色却也还不错的线路。

汤口的夜,湿润且有山风。也许是黄山对游人的呼唤。

梦里有雨声,阵阵敲打着窗子,凉凉的……

第二天早起,早早退了房,然后带齐了东西准备登山了,按照昨天设计的路线。行李可以暂存酒店里。

(登山路线见图,由于带着孩子,光明顶和天都峰都没去,西海大峡谷坐的地轨,上山下山皆索道)

箭头为登山路线

昨夜的雨,冲洗了山峦,空气更湿了,云厚的盖住了整个天空。

我们预定是一天的时间来回,所以上山下山都打算索道,山里雾更浓了,浓的化不开。

既来之则安之吧。

小娃儿一开始是一步也不走,上山的时候基本都是全程抱着。

雾很大也基本拍不了照片,一切都是模模糊糊的,山岚变化很快,这会儿还有得山峰的影子,一会儿便又淹没在浓雾里了。想着总会有雾开的时候,看运气也看信心。

一切顺其自然,人生岂不也是如此,今日暂迷茫也许明朝雾已开!

大概到了北海宾馆,明显能感觉到了山雾要开了。

自不敢怠慢,前面云海等着我们呢。

黄山自古云成海,得见云海,此次登山也便无憾了。

记得那是照片无法记录的瞬间,太美妙了。

远山里白云漫漫如波涛,仿佛浪已拍到脚下。仿佛天上仙境,心胸顿时开阔,那是怎样的酣畅淋漓的愉悦,心情激动无以言表,天空开物,幻化无方。

一路登山自是艰难,我的经验是,不要过于高估自己,也不要太妄自菲薄。困难是有,但咬咬牙还是可以坚持的,我们抱着孩子也还是走了个来回。

山路上得见挑夫他们更是不易,沿途如若遇到,一定提早给他们让路。

过了排云亭,到西海大峡谷,山雾又开始弥漫了。

雾里七十二峰影影绰绰,好一幅泼墨大山河。

黄山皆怪石,细细思量,别有风味!每个怪石后面都可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或生动的故事。

李白遗笔梦生花,孤猴静坐观沧海。

远望猴子观海,只觉得名字起得太好了。云海苍茫,它在思念什么?……

山崖边,白云常来作客,它仿佛在脚边徘徊,伸手可取,在山壁上婉转前行,山岚紧随,每个人都像得道的仙人,踏着云朵走来走去。

黄山大美,尤其他倔强峥嵘的品格。登山的过程也是一种历练,带着一种敬畏和感激。

出了西海大峡谷,得见迎客松,然后此次游历就接近尾声了,感叹之余,我们更要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山风袭来,夕阳从云端出来,山木葱葱,松涛阵阵,远山雄奇,如梦如画……

第三站 宏村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下了黄山,我们马不停蹄,租了车就赶往宏村了。到了宏村,天色还早,正好买了门票然后进村办了入住。

宏村,向往已久,她是水墨故乡。

收拾停当,迫不及待赶来月沼。天色将晚,月沼静静无痕。周边客栈挑灯,水岸灯火相应,绝美!

宏村街很深,巷很窄,走过一条巷,便仿佛穿越古今。

我在想,定是哪位神仙醉了酒,方才泼出了这一幅乡村水墨。

夜色浓了,有点凉,穿梭在来时的巷子里,别忘了归程的路……

月沼

南湖

第二日依旧早起,天还不错,小巷里穿行,每一脚都是一种历史的回忆,很古老,像一组发黄的老照片。

可以蹭蹭导游解说,看看历经沧桑的老宅子,听听古老的故事,平行在同一个空间下,不同时间节点上,那些过去的人和故事,是否会意识到今日的来客……

中午在添灯食堂吃的饭,口味很不错,推荐。

下午去了卢村,租个自行车就可以过去了,很方便。

带着孩子,没有进到村里,只在周边拍了些许照片便回了。

沿着南湖闲逛,慢慢看湖里的光越来越暗,水平如镜,没有风。

西门边的两棵古树,红杨白果,枝繁叶茂,守护着老去的时光。

南湖里的一茎荷花,绿叶红顶,开了又谢,赚足了文人们的笔墨。

在时光的湖里,我们只是偶尔闯入宏村的一圈涟漪,人去人来,花谢花开……

宏村门前那哗哗的溪流声过了小桥过了庭院,会和着秋千上嬉笑声,打碎熟睡人的春梦么?

夕阳落下院门,哪家客栈的灯火已经挑起,红彤似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