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之南|寻找远方的少数民族村落(多图)

攻略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滇之南|寻找远方的少数民族村落(多图)

• 出发日期/2017/02/04

• 玩法/自驾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三兽和他的妻子说:“我们要穿遍56个民族的传统服装拍结婚照!”于是,他们做了,而且做成了这件事,席卷世界成为美谈,让很多人艳羡、感叹!

并非只有他们才有这种类似的梦想,是因为很多人只是说说而已。

❤朋友说我是个爱做梦的人,马爸爸说:“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不停地努力创造梦想,并尽可能地完成。从小就有民族情结,一直想着有钱有时间的时候一定要去走遍56个民族,计划在老公60岁退休后陪着我慢慢地踏遍祖国山川,追寻民族之梦。

❤某个不经意的拐角,这个“梦”竟然就这样提前启航。56个民族都走遍,谈何容易,需要时间需要金钱。然而梦想一定要有,之后才能一步步实现,不知道56个民族之旅在哪一年划个句号,现在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大年初四,征询了父母和LG的同意后,借着春节假期和年假拼凑的时间,开启了我的56个民族梦的第一旅程:寻访彩云之南的少数民族村落。

此次我们走访7个少数民族:德昂族、阿昌族、景颇族、佤族、拉祜族、布朗族、傣族、基诺族

❤行程:9天;费用:6500,包车;朋友同行10人。

预告片

♫ 德昂族:参观德昂族博物馆,老乡长家品尝德昂特有的酸茶,欣赏民族歌舞,品尝德昂族美食。

♫ 户撒阿昌族:拜访非物质文化遗产户撒刀王项老赛,偶遇皇阁寺祈福庙会,品尝阿昌族有名的“过手米线”

♫参观景颇园,品尝景颇族特有的绿叶宴

♫ 佤族: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翁丁瓦寨。拜访佤王,吃鸡肉烂饭。

♫ 拉祜族:快乐唱响歌舞的民族,十八大代表李娜倮家做客。

♫ 布朗族:普洱茶的发源地,布朗翁基古寨探访

♫ 傣族:西双版纳的霸主,傣族文化园

☞ 衣物:大年初四正是冬天,而彩云之南的南部早晚凉中午热,所以我出发穿的加厚冲锋衣正好回程穿。带了短袖和薄长袖针织衫,万能牛仔裤,袜子内衣就不用说了哈。

☞ 护肤:补水护肤品,面膜每天一张,高倍防晒霜。太阳有毒,防晒后天天睡前面膜可以不变黑。

☞ 照相设备:尼康d7000

☞ 其他:身份证(必须)、少量现金(费用4800统一支配,不买特别贵重的东西不需要用多少钱)、好心情。

关于行程

D7、翁基布朗古寨—西双版纳—傣族园

D8、西双版纳—基诺山寨

D9、南糯山石头寨

花费:德宏出发--西双版纳解散,费用4800包含吃住行游。 从长沙到昆明高铁,昆明到的德宏的飞机,版纳到昆明到飞机,昆明飞长沙四程路费约1700元。共计6500元

包车:小型旅行车

关于交通

此行滇之西南,走访的是少数民族村落,这些村落有的已经开发成为旅游景点,有的还是很闭塞的。大交通上高速、二级公路路况都非常好,但也出现了大面积修路的情况,比如:到翁丁瓦寨这条路就有好几公里在修;从沧源到西双版纳在修路,已经不成路形了,幸亏云南气候好,慢行还是没有多大问题。

因为此行走的不是常规路线,如果坐车交通上是极不方便的。我们包了一部十多座的面包车,这样比较方便。记得车上一定要带水。

关于住宿

住宿:除了在老达保住的民宿,基本住的经济型酒店。出门在外,去的大多是非旅游景点,所以只要干净就ok了。虽然酒店都有提供一次性洗簌用品,还是建议自己带好毛巾牙刷沐浴液洗发液,可以节约资源环保。

第1天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泐大道

孔雀湖是芒市的水源地,因以前是孔雀的栖息地,且湖的形状像一只开屏的孔雀而得名“孔雀湖”。湖边有宾馆会所,是修养的好地方。

清晨的阳光飘洒在湖面上,有力舞动的肩膀与静谧的湖面,相处得如此的和谐,完美无缺。

清晨从昆明飞向芒市,司机李师傅趁着等其他队员的时间,带上我们三个女生直奔孔雀湖,我们只是匆匆间的一瞥,却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德宏傣王宫

德宏傣王宫坐落在芒市芒掌村旁,占地60亩,3A级景区,2016年年底正式对外开放。开放时间9:00-22:00。走进园区,仿佛置身于傣族文化的大观园,光彩夺目的傣族特色建筑、栩栩如生的墙画生动地展示傣族生产生活场景、精雕细琢的雕塑群微笑迎客,是在原芒市安抚司旧址上全新打造德宏民族风情旅游主题园区

2月4日,大年初七一群来自四海八荒的人们聚集在彩云之南德宏州芒市,开始了民族之旅、梦想之旅,这不仅仅是一次旅行,更是一次灵魂之旅。以梦为马,不忘初心,不负昭华。介绍一下10位团员:群主:长城(三排右二)队员:励平、小蟲、豆浆油条牛腩粉、农会干部、Daisy、李超苏、佛音、嘻哈、郭素兰(谁是谁自己猜,哈哈)

非常感谢芒市民政局的朋友介绍的傣家大皇宫,这是一处新开辟的旅游观光休闲场所,初识仿佛到了泰国,而它也确实是仿照建成,金碧辉煌,初识甚是触目

令人炫目墙上的彩绘,描绘的是歌舞升平,丰收祥和的壁画,勤劳的人民,如画的田园,代表着傣族人民的美好愿景,充满了诗情画意

她们是来朝拜佛祖的,傣族是个有信仰的民族

傣王宫里的这桌普通而特别的美食,汇集了傣族景颇族等好几个民族的特色,而我最喜欢的是右边这盘土豆饼

开始我们很好奇这鱼上撒点白色颗粒是什么,原来是经过处理后的罂粟籽,罂粟种子经过处理之后,没有毒性,但可以作为提鲜去腥的食材使用

• 地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城东南雷牙让山山顶

勐焕大金塔坐落在芒市孔雀湖畔的雷牙让山顶,相传释伽牟尼成佛前曾修行的地方,是中国第一金佛塔,亚洲第一空心佛塔,是芒市标志性的建筑,是傣族人的圣地。

护法龙(五头神龙)佛祖释伽牟尼成佛之前,为佛祖遮风挡雨、守卫护法

勐焕大金塔门票40元/人,全天开放。自驾可以开车到景区,打车的话到雷崖让山山脚,然后沿着登山步道往上走到山顶即可

雷让山顶大金塔的回廊可以俯瞰芒市

德昂族博物馆

新中国成立后,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进入社会主义,实现了社会形态的“直过”,德昂山也因此被称为“直过区”,而芒市的三台山乡也成为德昂族文化研究传承传播和游览的核心区,德昂族博物馆就坐落在320国道旁。

德昂族创世纪传说中:太阳爸爸和青龙妈妈的民间传说,传说他们是太阳斯母达瓦啥那和龙女青龙在岩洞中生活繁衍的后代,因此把太阳及青龙作为本民族的标志。

德昂族因为是直过民族,所以并没有很久远的历史,但也是值得一看的,是全国最大、最完整的德昂族民俗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周六闭馆。

德昂族博物馆从历史文化语言各个方面介绍了整个民族

看上去容易的织布,操作起来没那么容易,一根线一根线积累,才能化作身上的彩锦

德昂族的服饰十分富有自己的特色,有些妇女剃光头后用黑布包裹,戴大耳环,银项圈。他们喜欢用大方块银牌和银泡和许多的红色绒球作装饰,据说胸前的银饰等是富有的表现。

德昂族妇女还有在腰部装饰“腰箍”的传统习俗。她们的腰箍大多用藤篾或者竹篾制成,一般成年的女子均配有腰箍。同时还是男女的爱情信物。相传很久以前,德昂族的祖先是从葫芦里出来,开始人都长得一样,分不清彼此,妇女们出了葫芦就到处乱逛,不愿意跟男人生活在一起生活,后来为了让妇女不再到处飞了,将藤篾做成腰箍拴在妇女的腰上,从此妇女再也飞不动了,后来腰箍就变成了德昂族妇女的一种美丽饰品,流传至今。

她曾三次试图把俺箍住,可惜俺pp大箍不住,拍完照我就飞往别处了,是留不下来的,哈哈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子久了,牛就跟她特别亲近,对于大妈来说,养牛喂牛,对牛的情谊就如城市里的人养的宠物一般,生生相息,难以割舍,宛如亲人。

这是至今已有356年历史的奘房,虽然经过很多次修补,至今里面只住着一位僧人,几十年虔诚地守护者白塔。德昂族有自己的语言,通傣汉文,信仰小乘佛教,虽然我不太懂,但非常敬佩这位守护者。

懂事的小女孩,笑得那么开心,我们给她零食吃,她基本都给了弟弟,面都我们的提问,对答如流,很配合照相摆pose

我们来到老乡长赵腊山家,品尝德昂族特有的“酸茶”,听老乡长德昂族与茶的故事,酸茶是新鲜的茶叶放在竹筒中发酵60天而成,德昂族好饮浓茶,自古就有饮茶的习惯,被称为“古老的茶农”,在创世史诗《达古达楞格莱标》中记述德昂族人们是从茶叶进化而来的,因此,茶叶也被德昂住称做“始祖母”。

德昂族特有的酸茶

茶的颜色清亮淡黄,闻上去没有什么味道,淡饮到口中,化作微酸味的饮品,感觉非常独特,第一口还真有点不太适应,当第一杯下肚,口齿生津便想着第二杯入口,就这样边喝茶边听老乡长讲述的一个个关于茶的神秘故事......

挥别老乡长,我们走进了赵腊退家,这里迎接我们的是自然村水鼓舞队的村民们。为什么叫水鼓舞呢,据说最大鼓的鼓肚里必须灌入清水,敲在牛皮鼓面上发出的声音才会宏厚绵长。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李腊拽正在述说德昂族古老的创世史诗《达古达楞格莱标》。尽管听不懂,但从那阴阳顿挫的话语中,可以想象着史诗中的故事,阐述着历史的变迁阐述着美好的愿望,而今会吟唱史诗的德昂族人只有李腊拽了......

自然村的水鼓舞队表演曾获得全国民间歌舞乐展最高奖“山花奖”,我们看到的仅仅是很小规模的演出,激烈的鼓点,细细的吟唱,舞动的步伐,不停歇的跳跃,满心欢喜的笑容......一幅丰收喜庆的情节展现在眼前。

夜幕降临,燃起灯火,一桌丰盛的美食等着我们,唱起祝酒歌,喝一杯情谊的美酒。

挥别了德昂族同胞赵腊退和乡亲们回芒市休整,兄弟姐妹们虽相处的时间以小时计,却很快有了默契。一天的奔波,车内仍欢声笑语,漆黑的夜晚沿着乡村小路一路狂奔,只觉得尘土飞杨,忍不住掩鼻,直喊李大哥关窗开空调,兴奋的我们,竟然忘记关后备箱,狂汗,赶忙下车检查行李,还好还好,它们都很听话地呆在原地待命,忍不住爆笑,笑马虎笑幸运笑我们甩开了世俗经验回归了本真,一团和睦,心里暖暖哒。

• 地址:瑞丽边城街83号(总站后门对面)
  • 简介:瑞丽迎宾楼大酒店位于市中心繁华地带——边城街,瑞丽市品牌服装购物一条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瑞丽迎宾楼大酒店设有豪华标准间、豪华单间、豪华套间、棋牌室等各类型客房,各种房型拨打长话、市话,宽带上

瑞丽,在小时候这里是非常非常遥远的地方,而今,我站在繁华的街道,感受着脚踏这方土地的不真实,然后就是如此,心还没住备好,我却已经来了。

夜已深,我们入住了“德宏迎宾楼大酒店”,酒店地处瑞丽市边城街上,车水马龙,很是热闹。酒店设施比较陈旧,对于匆忙赶路的人来说,床舒服才是最重要的,价格应该比较便宜,距离姐告和木姐边境仅几公里的路程,卫生间还算干净,倒头就睡。

1.2米的床,软硬还行,窗口当街,深夜汽车不多,沉沉睡去。

第2天

户撒刀王项老赛

清晨,我们赶往第二个少数民族云南德宏陇川县户撒民族乡,这里是全国最大的阿昌族聚居地。而户撒刀非文化遗产继承人项老赛就是户撒刀王。

当看到盘龙白象标志时,意味着进入了户撒乡,姐妹们不由自主地嗨了起来,连看热闹的人啊,都忍不住一起笑

阿昌族三宝:户撒刀、银配饰、户撒烟草

传统体育有:荡秋千、赛马、射击、武术等。

节日有:博水解、开门节、关门节、会街节等。

这座宽大的院落就是项老赛的家,家中有个陈列室,陈列着各种各样的刀,而院子里却种了各种各样的花草,房屋的侧面有一个竹林,这可能是柔与美的互补吧

阿昌人民制刀技术高超,有着历史悠久的制刀技术,锋利美观,经久耐用,银制、木质刀鞘饰以花纹图案,饰精美的工艺品,令人爱不释手,”户撒刀“以经久耐用而著称于世。

户撒刀又称阿昌刀,因多产于陇川户撒而得名,这种刀“制炼极精纯,柔可绕指,剁铁如泥”。户撒刀长短形状多种多样,有生产刀、生活用刀、狩猎者护身用的长刀、匕首等,还有专为兄弟民族打制的刀,如藏刀、景颇刀(景颇族是打猎的民族)等。如今阿昌刀走出了云南,远销到北京、新疆、西藏和国外。

2006 年,在户撒乡举办的民族手工艺比赛中,项老赛打的刀荣获第一,获得了刀王的荣誉。姐忍不住示范起来,让我有点怀疑锋利的户撒刀真的是这样敲打出来的吗?哈哈

参观项老赛的阿昌刀的制作工坊,很简陋,制作工具看上去也非常简单,但在这里却产出了闻名的户撒刀,徘徊其中,想象着一把锋利无比的刀,从生铁片到挂在腰间的战斧、劳作时的工具,经过户撒人的巧手力道,无数次的淬火、敲打、磨砺,这个过程需要付出的汗水与辛劳,细心与耐心,使得每一把刀都注入了刀魂,闪耀着独有的魅力,不禁对充满智慧的阿昌人敬佩不已

户撒刀的制作已有600多年历史,从明代就开始了。户撒刀之所以经久耐用,主要是选料讲究,淬火技术掌握得好,刮磨得美观漂亮。有经验的老手艺人可以把刀打制的刚柔兼备,有的可以像腰带一样系在腰间,需要时解下,立即自然伸直,堪称一绝。不由得让我想起金庸笔下独孤求败的紫薇软剑,哈哈,想多了

户撒刀锻制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老赛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艺人。

• 开放时间:9:00 - 17:00
  • 地址:德宏陇川县户撒乡东北角的金凤山
  • 简介:户撒皇阁寺位于陇川县户撒乡东北角的金凤山上。据传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公元1368―1398年),为当时统治云南的沐英屯兵驻防户撒时所建。为汉式建筑,由上奘皇阁寺和下奘报恩寺组成,皇阁寺大殿内供奉着玉皇大帝塑像

大约在明代,道教便传入了阿昌族地区,明将沐英率兵入滇后,在今德宏陇川户撒乡以东建成了著名的道观皇阁寺,它后来逐步变成了阿昌族地区最著名的道教圣地。皇阁寺曾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重修。解放前夕,内有道士居住,每年农历正月初九,主持朝拜玉皇大帝仪式,念诵玉皇经,并画符念咒,为人民祈福禳灾。

云南的天特别蓝,蓝天配白鹭是绝配。尚未播种的农田上空,飞翔着自由的白鹭,白鹭并不怕人悠闲地在空中翻舞,与人和自然产生了和谐的画面。

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正赶上阿昌族最重要的节日“玉皇佛会”,是“皇阁寺”正月初九玉皇大帝生日的庙会,男女老少身着盛装去黄阁寺祈福,一派换了景象。蓝天绿地白鸟,我想说在这里生活,幸福指数很高!

如今,皇阁寺的香火依然很旺盛,有诵经画符的专门场地,因为烟火太旺,熏得我两眼泪汪汪,没顾得上拍照。

有没有发现这位大妈的服装有异于之前阿昌族?是的,她不是阿昌族,是傈僳族。

阿昌族老人特有的服饰

临近寺庙,聚集了很多卖香人,一年一度的玉皇生日,烧一把香,祈求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幸福,来年丰收。而卖香人在我的眼中,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质朴的脸庞上写着满满的诚意,忍不住买一把,虔诚地拜拜,祈求一份平安。

赶着去拜玉帝祈福的村民们,他们有的穿着传统服装,有的穿着现代时尚服装,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幸福的笑容,每一张面孔都能感染周围的人,这是一个幸福的民族。

阿昌族妇女的上衣明显是改良过的,衣料秀着金线,且半透明,而且衣服上的金色花朵装饰据说很贵,如若让我试穿,我还真不敢,因为真的有些透

已婚妇女穿裙子和窄袖对襟上衣,未婚妇女则穿长裤,逢年过节,妇女们要佩戴银饰

云南过桥米线全国皆知,阿昌族的过手米线你吃过吗?将米线和各种配菜沾上酸水,用手盛着送入口中,那味道非常独特,特别地香,于是我们又试着将米线挑入碗中食用,味道截然不同,真是奇了怪了

这么大  蜂蛹  野蜂蛹  没敢吃

不过我的小伙伴们很快就消灭了,一个都没给我留。。。。

不要小看这个小坛子,里面其实就是腌酸菜的酸水,在厨房我忍不住问这是什么,姑娘给我盛了小半碗,我喝了之后就不想吃饭了,实在是减肥之良方呀!

葫芦笙的表演,悠扬的曲调,抑扬顿挫,轻轻的私语,虽然不懂意思,却足以心满意足地静静倾听.....葫芦笙响起时,一幅幅美好欢乐的画面如展电影般展现在眼前。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有的文化,阿昌族虽然没有自己文字,但广为流传了许多丰富多彩的口头文学,如:歌谣、故事、传说等。阿昌族常用音乐来赞美劳动和爱情,歌颂英雄人物及家乡的富饶美丽,表达本民族的欢乐与悲哀,激励人们向往美好的未来。

云南广山景颇园

云南广山景颇园位于陇川县章凤镇广山寨,在这里你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体验德宏景颇族原生态民族风情。

挥别阿昌族同袍,我们穿行于香蕉树包围的道路,在我的城市,四季常青的樟树和秋天落叶的梧桐常常伫立在道路两旁,齐刷刷的,而在云南的广山,在路边站岗的竟然是香蕉树,路的两旁是大片的香蕉园。车停下时出现在眼帘的是这盛开的炮仗花,说实在的,我对盛开的花没有抵抗力,疯狂地按快门,只有两位老李悠闲地坐下,淡定地欣赏,绿叶红花角楼美食,谁能抵得过如此诱惑?

当下就已经打定主意,待走完56民族,第一个重返的民族便是这里了

广山景颇寨位于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章风镇,距陇川县城1.5公里,包车较方便

无论何处,都会发现这种犀鸟的标志,传说人类是向鸟儿学会了目脑舞,而鸟儿的目脑舞又是从太阳神那里学来的。

百年的苍劲的大榕树,在诉说着什么呢,喃喃语语表达着三千年来景颇多历史变迁?

目瑙示栋,是为了纪念景颇族先人宁贯娃首创"目瑙纵歌"而设立的祭坛。

示栋竖立在目瑙纵歌舞场中央,是景颇族群众心中最神圣、最崇敬的图腾。示栋雄牌绘就太阳图案,雌牌绘有月亮图案,代表景颇族从青藏高原日月山迁徙而来,同时也表示阴阳搭配和人类离不开太阳和月亮。下面螺旋形舞蹈图案,代表景颇族祖先当年迁徙的路线。再下是犀鸟和孔雀领舞的传说图案。横的上面一块绘有田地图案,下一块绘的畜禽、五谷图案,阴阳雌雄桩之间有交叉的刀和箭相连,表示景颇人民生活离不开刀和剑,也体现景颇人民的英勇果敢精神。

云南的少数民族多崇拜牛头

这里是一个歌舞表演的舞台,近黄昏,表演已经结束,站在上面仿佛感受到快乐的歌唱雄浑的舞蹈,似乎能倾听到创世史诗《勒包斋娃》美丽传说。

走民族,忍不住要说一说民族服饰,这位姐姐所穿的就是传统的民族服装,虽然没有戴头饰,但依然如此动人。

妇女戴银首饰越多表示越能干,越富有。有的妇女还爱好用藤篾编成藤圈,涂有红漆、黑漆,围在腰部,并认为藤圈越多越美。左边的姐姐腰上就是藤圈哦,这与德昂族有点相似。景颇族男子喜欢穿白色或黑色对襟圆领上衣,包头布上缀有花边图案和彩色小绒珠,外出时常佩带腰刀和筒帕。

“目瑙纵歌节”是景颇族最盛大、最隆重的民族节日。随着时代的发展,目瑙纵歌节已成为景颇人民欢庆丰收的歌舞娱乐的民俗节日。如果再多晒几天太阳,你能分辨得出俺是不是当地人?

绿叶宴是景颇山寨中既古朴又带点野性的名宴。以当地极为丰富的山菜和野味为主,采用传统的烤、煮、炸、腌等手法烹制,用肥大的树叶或芭蕉叶包盛饭菜,因满席翠绿、全不用碗筷而得名。

大大的绿包打开后又几个小绿包,感觉好神奇啊!绿叶宴是典型的分餐制。

逐一打开“绿包”:有喷香的糯米饭,有鲜美的鱼腥草,鸡蛋,鸡肉,酸菜鱼等,真不知先吃什么好。满桌的碧绿,口水直流

穿上民族服装,客串一回景颇族,自己感觉美美哒

• 地址:芒市人保路20号
  • 简介:芒市金丛大酒店地处人保路,靠近广腊亮街,周围有各色美食餐厅,出门吃饭很方便。 酒店的客房干净整洁,装潢雅致温馨,提供24小时热水,尽显舒适、惬意。这里有停车场、茶室等,为旅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芒市金丛大酒店坐落在人保路20号,在芒市的定位是高档型酒店。环境优美,房间及大厅的空间大,早餐就设在一楼。卫生间干净无异味,沐浴水流很大,很舒服。酒店对面是个水果市场,想吃啥尽情挑选吧。

清晨,丛酒店窗口向远处眺望,天边的一线朦胧黄在告诉我们,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

第3天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德宏州—沧源佤族自治县500公里,晚上入住沧源。

这一天,经历了最美的路,如梦如画,所谓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就是如此。

第4天

• 地址:临沧市沧源县佤族自治县内

沧源佤族自治县是中国佤族的聚居地之一,全国65%的佤族世居于临沧,被誉为“中国佤族文化荟萃之地”。这里有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佤族原始群居村落——翁丁佤寨。佤族同胞能歌善舞、纯朴热情,每逢喜庆之日,男女老少身着艳丽服饰,跳起奔放豪情的木鼓舞、甩发舞,举行佤族打歌会、拉木鼓、剽牛祭祀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

佤族的宗教信仰是原始的自然崇拜,他们相信万物有灵。当我们接近村寨,路边出现了很多的牛头,车内的兄弟姐妹们立刻兴奋了起来,翁丁佤寨出现在前方!

全国65%的佤族世居地—临沧,这里被誉为“中国佤族文化荟萃之地”—临沧佤族自治县,这里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佤族原始群居村落“翁丁佤寨”。翁丁村隶属于沧源县勐角乡。距沧源县城约40公里。

翁丁村佤族传统文化保护区,2006年5月公布的,寨子里有些地方已经修缮了,寨子里的佤族人也经历着时光的变迁,唯独没有变的,是这里的山和水。佤族自称“佤”“阿佤”“巴饶克”等,史称“哈喇”“哈瓦”“卡瓦”等,意为“住在山上的人”根据本民族意愿,于1962年改为佤族。

这位清朗矍铄82岁的老人就是佤王,老人家非常的健谈,告诉我们有4个儿女都在外打工去了

尽管每天都会有游人进入,他们也似乎习惯了陌生的面孔和偷偷举起的相机,悠然自在地过自己的日子,而闯入她们生活中的我们,匆匆走过,放轻脚步,就像我从未来过。

翁丁佤寨依山而居,每间房与房之间相距不是很远,原生态佤族茅草屋民居,是杆栏式竹木楼。一般分上下两层,上层住人干燥凉爽,下层堆放杂物,或养猪、或喂牛。为了避风防寒,屋顶总是离地面很近,远远望去,就像一丛一丛的蘑菇。佤族人家都会在寨子边建自己的一间储藏屋,主要装粮食,且都不上锁,佤族还保留着路不拾遗的遗风。

佤族地区普遍流传着司岗里传说,有的说人类是从石洞里走出来的,“司岗”就是石洞,“里”就是出来;又有人说,“司岗”是葫芦,意为人类是从葫芦里出来的。

虽然各地区的佤族对司岗里的解释不,但都把阿瓦山视为人类的发祥地,“司岗里”是佤族对自己本民族古穴生活的回忆。然而,博闻的长城告诉我阿瓦山却并不是单独的一座山,是西南普洱和沧源佤族聚居地的群山。

或许你印象中烟袋都是男人们的象征,但是在佤寨却截然相反的。

寨子里的很多佤族妇女都叼着长烟袋,而男人们却抽的是纸烟。她们闲着的时候,熟练地往烟斗里塞上烟丝,用打火机点燃,深深地吸上一口,而后吐出一口浓浓的烟雾,表情非常享受;干活的时候,烟袋仍然叼在嘴里,就像叼了根牙签一般,活儿干得自如,丝毫不受影响,仿佛不叼着这个烟袋,无法做事一般。

在佤族的风俗中以黑为美,在每年的五月都会举行一场盛大的摸你黑活动,把泥巴摸在每个人脸上,代表祝福和吉祥!如今,佤寨大部分人都在寨子外建了新居,老佤寨不仅仅是佤族人生活的地方,也是政府扶持的旅游景点,我想,眉心一点黑或许代表着佤族摸黑的传统,让每一个来佤寨的游人都得到祝福。

佤家人有名的“鸡肉烂饭”,稀饭中放入鸡丝一起炖,起锅时,放入各种新鲜的香料,吃一口满嘴留香,让人难忘,是佤族菜谱中最有名的一道菜。而我更喜欢黄色的糯米饭,很香,很糯,配以白糖,忍不住多吃了好多,哈哈。

PS:翁丁佤寨目前已成为一个景点,比较原始的景点,来人不多,需要购买门票。门票40元,收入作为维护古寨资金,房屋老旧但需要留存保护,很多人已经搬到老寨附近的新寨居住,但老寨里仍然居住着大部分佤族人。我想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老旧的必然会为新的所替代。而我们走过的这些历史文化遗产,也终有一天会成为记忆,也有从现实消失的一天,让我们珍惜目前所有,珍惜现下的每一天。

• 地址: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

沧源崖画是云南重点保护文物

沧源崖画是我国目前为止所发现的最古老的崖画之一。1965年、1978年和1981年先后发现崖画地点11处,主要位于沧源县勐省、勐来两乡,布在东西长约20公里的范围内。据测定,崖画产生于三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

灰色的石灰岩石壁上画有赭红色的画图,当地的佤族人称为"染典姆",意为岩石上的画。沧源崖画会随日照时间、天气阴晴、干湿冷暖等因素不断地变幻色彩,当地佤族和傣族人说它是“一日三变,早红午淡,晚变紫。”确实如此,我们参观的时间恰好是下午4点,这时阳光正烈,有些地方被太阳直射,颜色会很鲜艳,而有些背阴处却是紫红色。

崖画主要是狩猎、采集等生产活动及娱神等宗教活动的场面。还有战争凯旋图,上绘干栏式房屋建筑及手持兵器、驱赶猪羊胜利而归的人们。仔细观察,竟然可以从简单的线条勾勒中,体会到当时生活的简单原始,却充满了趣味与喜悦。

勐莱大峡谷

阿瓦山群山沟壑中,中缅边境附近,勤劳的佤族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十里画廊,美丽如诗。这仅仅是一小段,此行我最喜欢的自然风光之一。

面对这种植物,我心生敬畏,高大的枝干,巨大的叶片,置身树下,我是多么地渺小

它名叫“桫椤”,属蕨类植物,有“蕨类植物之王”赞誉。桫椤是能长成大树的蕨类植物,又称“树蕨”。是已经发现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堪称国宝,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称。

• 地址:沧源耿沧二级公路勐董镇利源建材城二期
  • 简介:沧源高荣砼业商务酒店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服务一流,配套设施完整。

酒店位于沧源县勐懂镇利源建材城二期,是个商务酒店,游客入住相对较少,地理位置较偏。

一个镇上的酒店相对来说条件算是不错了,全天热水供应,床品干净整洁,床垫软硬适中,免费提供洗簌用品,热水淋蓬头比较小水流一般。

卫生间提供免费的洗簌用品。

酒店门外是一条宽敞的马路,很漂亮有木有?路两旁高大的桫椤树,让人又爱又怕,这种树来自远古时代,是植物界的活化石,站在树下,被保护的感觉很安全。

第5天

• 地址:普洱市澜沧县东南部澜沧至西双版纳国道214线旁

云端下面,其实是一座村庄,生活在漂浮云端下的神秘民族

挥别翁丁瓦寨,我们赶往下一个村寨“老达保山寨”。

以前从未听说过的地方,谜一样的在前方,当领队唱起“阿哥阿妹情意长,好像那流水日夜响,流水也会有时尽,阿哥永远在我身旁……”这一首在某个时期广为流传多年的歌曲时,我们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村落呢,它谜一样的存在。

以澜沧拉祜族生活为题材的电影《芦笙恋歌》主题曲《婚誓》在全国至今广为传唱。澜沧县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这里生活着20多万拉祜族人民,占了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全国的二分之一。

以上照片是在十八大代表李娜倮家翻拍的,因我们是夜幕降临时到达山寨的 没来得及感受葫芦广场的表演,拉祜族的热情全都在照片中体现了。

我和李娜倮的合影,走遍56民族是此生的愿望,我们身后就是葫芦广场的大舞台,舞台后建筑就是拉祜族的展馆。

快乐拉祜!夜幕下,村寨的饭店歌声荡漾,远山含情,晚霞挥手,聚集着村子里的男女老少,小的2-3岁,个个都是歌唱能手。

这是老达保唯一的教堂,

入夜,月光指引着我们,寻着歌声来到这个小小的教堂,脱下鞋,轻手轻脚地站在一旁聆听。赞美诗被唱得阴阳顿挫,曲调悠扬,悦耳动听。据说最初是在1911年前后,分声部唱法由传教士传入澜沧境内,由第二任本土牧师在糯福教堂习得后传入村里,同时也传入了一种乐器:吉他。我们看到几乎每位成人都会弹吉他。音乐对于老达保人来说,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感谢李娜倮一家,在晚餐后表演吉他弹唱,丛小娃娃到他们俩夫妇,唱起歌来,就是最幸福的事,无忧无虑的表情,尽情地施展歌喉,至今“阿哥阿妹”的歌声仍在回荡在耳畔。

这座房屋 ,是我们夜晚下榻的地方,早晨醒来,有花相伴,心情美好起来。

老达保山寨停留的时间太短,前天晚上到达,第二天去了翁基古寨,晚上回来时间也不早了,所以还没来得及认识她,便又要离去,留给我们的是随时在耳畔响起的歌声。

第6天

• 地址:惠民镇景迈山古茶林景区内

“朦胧烟雨浸古村,万亩古茶绕古村”说的就是布朗族翁基古寨。当我们的车在弯曲的山道盘旋开往翁基古寨,窗外山坡上的高大的古茶树和新种的台地茶映入眼帘时,不由自主地浮现炉火培茶的情形。澜沧县惠民乡芒景村翁基千年布朗古寨,距县城73公里、乡政府驻地28公里。布朗族生态文化保留和传承完整,原始风貌浓郁,自然风光秀丽,民族特色突出,被誉为“千年布朗古寨”。

学术界公认,布朗族是云南最早种茶的民族之一。

汽车绕山而行,在景迈山的茶园里穿梭,漫山遍野的茶树,矮的是新栽的,高的就是有一定年龄的古树了。云南十八怪:老太太会上树,就是说的上年纪的老太太爬上茶树摘茶。

进入古寨最为醒目的是一座寺庙,不凑巧庙里的菩萨都云游去了,只留下两面大鼓,庙宇门口两个背对背的狮子,这种背立的摆放方式,让人觉得新鲜,而伫立在两边的大鹤望兰,将古庙衬托得更具神秘感。相传最早的寺庙有千年历史了,后来一场大火付之一炬,这座寺庙是2006年到2007年基本上按照老寺庙的外貌和样式修建的,所用的建筑材料加入了混凝土,不再是纯木质结构了。

翁基古村落座落在惠民乡芒景村的古茶园内,距惠民旅游小镇28公里。

翁基古村落特点是“古”字,一古为古建筑,干栏式建筑外观;二古为古民族,布朗族源于古代的百濮;三古为古朴的民风,传统的生产方式、质朴的精神情感等;四古为古树,古村落旁的古柏树有3000多年的树龄;五古为古寺庙,布朗族信仰小乘佛教,古寺庙是小乘佛教传导布经的场所,历史悠久。

古寨所在的景迈,是中国六大茶山之一,其千年古茶的连片面积堪称茶山之最,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人类茶文化史上的奇迹”、“世界茶文化历史自然博物馆”。

茶祖庙里供奉的是帕哎冷。传说傣王的女儿七公主与布朗王子帕哎冷结合,嫁到了景迈山,他无意中发现有一种叶子可以提神,治病,于是专门派族人寻找这种书并刻下记号供路人使用,从此开始在聚集地大量地栽种。有人说:布朗族虽然不是种茶最早的民族,但绝对是发现茶叶最早的民族。

在翁基,这里依然保留着布朗族原有的形态,充满浓郁的原始味道,村子并不大,然而举目之间,遇到的都是一张张友好纯洁的脸。这个大约只有80户人家的翁基,干栏瓦房的传统的民居、穿着传统服饰的老人与景迈山成片的古茶树,构成了一个和谐统一的画面。

村中哪家有大事,便会邀请年纪大的人一起吃饭,和谐的一幕在城市里是看不到了,至今保持传统习俗的布朗族人依然生活在真实的温情中。

据说最早茶树的种植始于公园696年,每到春夏秋都会采摘嫩叶焙茶,最佳的要数春茶和秋茶了。过去当新茶下来后,布朗人常常把老茶倒掉,后来不断有外来人收茶,才有意识地将老茶收藏,我们在寨外的镇子上等人的时候,便看到很多大小不一的茶店,有很多外地人的面孔,操着各地的口音。茶叶,是翁基古寨的布朗人割舍不断的情愫,而至今,村民们仍保留着近乎原始的烤茶传统。

这棵古柏就是翁基最为神奇的树木了,柏树冠高20余米,根部径围达11米,据推测树龄在2000-3000年间。寨子里有个传说:相传翁基后山又要龙为恶,为解除苦难,一佛爷来村头打坐诵经,点化恶龙,日久天长,恶龙终受感化而变身成为柏树,与古寺相伴相生,站在古树下,阴凉无比,村名称之为:古柏听经。

而不小妹告诉我们,以前村子里的路都是土路,屋顶上铺的是茅草,现在生活好了,屋顶改为瓦片,路也铺上了石板,翁基的布朗族喜欢保留着原始的建筑,造一栋个这样的房屋也并不比水泥砖瓦的便宜。

勤劳的布朗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的生活,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

两位阿婆一直笑眯眯地让我们照相

茶花茶叶炒鸡蛋,是我最喜欢的菜肴,茶花带有甜味,茶叶有点涩,与鸡蛋的完美结合,配合着盐的调味,虽不起眼,却让人欲罢不能。

其实,在计划之处,领队就发了翁基的小视频给俺们看,这里是真正云上生活,可惜我们未能在寨子里住宿,怕条件一般我们不习惯,其实我想要感受的就是那样的情形。

古寨的很多古茶树茶园还没有看到,时光总是太匆匆。

晚上住老达保农家乐。

第7天

西双版纳

清晨,当雾霭还笼罩着大地,我们已经出发了。

到达一个路口,得知两条通往西双版纳的路都在修,而其中一条仅仅是为了运甘蔗而临时开放的,因为路一直没有修好。于是我们决定跟甘蔗走同一条路,等了2个小时,12点单线放行。一路上尘土飞杨,心情也随着路况忽高忽低,这条路要是修好了,一定是最美的一段,在山崖下通过,沿着悠缓的河水而行,对岸树木葱绿,好一派春江水暖。

看到上面这两张图,你一定又会问这是哪里。这是云南,我们穿行其中的路。云南很多地方在修路,所以去翁丁佤寨的时候也有一段路是特别不好走的,一直在车里摇晃着,却没有睡意,不敢闭眼,呃呃~ 终于穿过这条没有路的路,一路上遇到n次检查身份证。所以,一定带好身份证。

• 地址:西双版纳州民族风情园西双版纳热带动物园

到西双版纳民族风情园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看孔雀的。风情园分为南园和北园,北园由傣族、基诺族、哈尼族等民族代表特色的建筑组成,展示风俗民情、生活习惯。民族游乐表演其中之一便是大家都喜欢的孔雀表演了

民族风情园在市区,聚集了各地的游客,可以说是游人如织,顿时少了游玩的兴致,然而,孔雀表演却是不能不看的一个节目。

这些孔雀每天要飞上飞下好几遍表演,母孔雀比较多,雄性孔雀才有长长的羽毛尾巴哦

吊桥的对面,是哈尼族的村寨,展示的是一些哈尼族日常用具,这里人员众多,从人少的村寨里突然来到这个旅游景点,竟然有些不适应了,顿时连照相的想法都木有了。。。

西双版纳有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保护区,穿过原始森林峡谷,树木葱茏 ,蔓藤盘根错节。在这里,不是被各种高大树木惊到,就是被各种藤蔓的强韧所折服,一不小心就会遇到比手臂还要粗的藤条

沿着峡谷栈道一路而行,高大的树木林立其中,峡谷内甚是凉爽。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往里深入了。

风情园内定时有泼水表演,游客可以参与,租衣服和塑料盆大约是40元。

• 电话:0691-2191789
  • 地址:景洪嘎栋工业园区龙栋大道中段
  • 简介:客房整洁,宽敞明亮,环境卫生,性价比较高。

酒店位于西双版纳景洪市嘎栋工业园区万达傣文化体验馆对面,但是离万达还有几公里的距离哦。酒店位置比较偏僻,但是很安静,卫生也还不错。

第8天

• 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近锰腊镇)
  • 简介:参与傣族园热烈的泼水节活动,感受到浓郁的傣家文化。

西双版纳傣族园,位于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橄榄坝。景区内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是了解傣族生活信仰习惯最直接的地方。

由原始的几个村落组合在一起,当地人依旧过着他们日常的生活,

村寨的每家每户都挂着各种食材、用具和饰物,热情开朗大方的傣族人用这些表示着生活的美好与幸福,日子过得悠然自得,令人羡慕

手工作坊就在自家的竹楼下,造纸、纺线随处可见的手工艺让在工业社会待的久了的人倍感亲切。

贝叶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波空伦老人69岁了在认真地一笔一画地书写者经文。

贝叶经就是写在贝树叶子上的经文,素有“佛教熊猫”之称的贝叶经源于古印度。贝叶经多为佛教经典,还有一部分为古印度梵文文献,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贝叶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制作好的贝叶经耐磨轻便,千百年后字迹可清晰辨认。而贝叶的制作相当复杂,在曼春满佛寺门口,就种着三棵制作可贝叶贝加罗树。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内
  • 简介: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的传承地之一

中缅边境第一寨的打洛镇勐景来。这里是一个傣族自然村落,一百多户傣族人家就居住于此,处处可见南传上座部佛教佛教的佛塔,闪着金光,即便在阴雨天依然醒目。

三头白象托着四面佛,在傣族人们的心中,白象是最值得崇拜的,因为白象神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和平安宁的象征,据说白神象和谷魂住在一起,有密切的姻缘关系,所以白神象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消灾除难、风调雨顺、谷物丰收

据说每个傣族人家收入的一大部分都捐赠给了寺庙,在这个全民信教的地方,信仰让人们更加幸福。

傣族人信奉佛教,每村寨都基本都会有一座寺庙,人们虔诚地祈福。走入寺庙,带着虔诚尊敬的心一路欣赏,从曼降大佛寺进去,却是从春满大佛寺出来,两座寺庙似乎是相连的,只不过勐罕曼降大佛寺比较新,而勐罕春满大佛寺有着更深的历史痕迹

勐罕曼听佛塔寺

曼听佛塔寺的大白塔历史悠久,始建于公元669年,是东南亚一带南传上座部佛教的代表性建筑。

这就是塔包树,一直以为只有一处,没想到曼听寺前的两座佛塔都是如此,可见树木的成长力量,佛塔的包容海涵,树长得很快,说不定n年后,会不会变成树包塔呢?

PS:傣族的文化在西双版纳民族风情园和傣族园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到西双版纳这两个地方是值得一去的。两园最大的区别是民族风情园有孔雀表演,距离市中心很近;傣族园更贴近傣族人的生活,据市中心约28公里。都需要购买门票。

• 地址:景洪曼听路46号(曼景兰古城对面)
  • 简介:西双版纳诚务花园酒店地处曼听路(曼景兰古城对面),近泼水广场;周边购物、娱乐、餐饮配套丰富,出行便利。 酒店装修干净整洁,每间客房均配有独立淋浴间、24小时热水等。此外,酒店还提供停车场,给您的旅程带来

诚务花园酒店是我们在西双版纳住的第二家经济型酒店,曼景兰古城对面近曼听公园附近巷口里,地理位置一般,酒店周边卫生不太好,酒店内卫生尚可,床垫不是很舒服,wifi还不错,但是对于个别服务人员态度,真是有点无语。早上附近有简单的早餐买。可取的地方是,过了马路就是夜市,逛长达4公里的夜市那是相当过瘾的。

出门在外,最起码的保证是卫生和安全。清晨打开窗帘,吓一跳,这个楼层存在安全隐患。

第8天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乡基诺山寨景区
  • 简介:在隆隆的鼓声中感受浓郁的基诺族风情。

基诺山寨最全面集中展示基诺族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体验地,现已被确定为西双版纳州基诺族传统文化保护区。在我国56个民族中,基诺族是最后被确认一个民族。

新中国成立时,基诺族还未形成一个定型的阶级社会,仍处于原始社会末期向阶级社会过渡的农村公社阶级。在以后的50多年里,他们走守完了原始社会几千年历程,从一个“刀耕火种、刻木记事”的社会状态,步入社会主义社会,因此又被称为“从原始社会走来的民族”。

走进山寨,就看见阿嫫腰北倒下的巨大雕像,阿嫫意为母亲,腰意为大地,北意为创造。所以,在基诺山,阿嫫腰北神像是基诺人最顶礼膜拜的神像。

接着我们在景区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制茶坊。在云南,很多村寨都是靠山吃山,茶树在云南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下肆意生长,基诺族用传统的制茶工艺,将新鲜的茶叶制成普洱生茶,销往各地。

基诺族妇女的大耳洞

基诺族历史展示厅里介绍了基诺族的起源、房屋特色、服饰和习俗

基诺族的图腾是:基诺大鼓。相传基诺族是从大鼓中走出来的民族,人们从大鼓门中走过,可以带来吉祥如意。他们崇拜太阳,在衣服的背后绣着太阳的图案,每一个村里都有长老掌管着寨子的事务。

基诺族只有在“打铁节”跳大鼓舞,除表现出基诺族对祖先的崇敬外,还表现了基诺人由原始石器时代的采集、狩猎向铁器时期刀耕火种的农耕时代的转变。现今经过改良后登上了艺术舞台,每天上午下午都有一场演出。

从刀耕火种、狩猎酿酒到服饰文化、习俗文化直到从古至今的女神崇拜,以《攸乐攸乐》实景演出带动文化体验

看浓郁风俗表演的同时,热情好客的基诺族会在每个桌上放置玉米和煮熟切片的腊肉,味道真不错。

基诺山寨里结束表演后,有个品茶的环节,虽说从漫长的原始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大家庭,但也有了很强的经济意识,山寨里售的茶叶不强迫购买,所以可以坐下来品一品茶,了解各种茶的不一样增长一些知识。据介绍山寨了所卖的茶,是山寨里人共同劳动的产品。山寨里的茶比山寨外的茶厂价格稍微高一点点,外包装也稍有不同。

基诺族的房屋以前是用竹木和茅草修建的,过渡到社会主义后改成了现在这种青瓦,屋顶屋檐上的装饰很有特色

山寨外不远处,有一处休闲吃饭的场所,屋顶上爬着红花西番莲,花儿热情似火,浓艳得化不开。

基诺族的午餐,在云南真心担忧自己的身材,每日这么吃这么吃,,,,,,

这是山寨外的茶厂, 茶厂的名字我忘了,但是绿油油的茶叶做成茶饼挂在屋顶,却忘不了。

PS:交通:景洪到勐仑、勐腊的班车,在基诺山寨景区下车即可,车费约10元,也可以从景洪租车前往;勐腊到昆明、思茅等地的班车都经过基诺山,可中途下车前往。门票:160元。游玩时间:9:00-18:00,一般游玩半天时间。

基诺山不知名的村组

下午原本计划是走访基诺山的一个村组,但是我们去的时候遇上白喜事,要找的人不在,村里的人因为有人过世心情低沉,于是善于发现的我们跟几个小孩玩了俩小时。

至今难忘这几个娃儿,当这篇贴子发出的时候,他们应该又长大了不少,多方打听他们的地址,一直未果,希望有机会能把这些个照片洗出来交到他们的手上。

云南特有的酸角,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种水果,就这样散落地生长在村子的路边

第9天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

今天是整个走遍56民族团队解散的日子,大家定的票都是下午6点之后的,所以咱们认真负责的团长大人又带着我们出去逛荡。参观南糯山“七子饼”的生产地和哈尼文化园,一并参观一下南糯山。

云南这么多天,每天都是蓝天白云,最后一天遇到了大雾。

下雾时,村子里显得非常潮湿,南糯山丛林内,树木众多,其中最多的就是茶树了,这里有上百年的茶树,雾太大无法拍摄,只好作罢。

本人喝白水的,对于茶的了解也只知一二,而普洱茶最早知道的就是“七子饼”。

哈尼族文化园展示了哈尼族的创世纪和历史,普洱茶的起源和发展,“张美兰”的介绍,以及民族服饰及习惯等。

留影一张,证明俺们来过,😁

南糯山石头寨

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俺们木有地方去,就这样,在南糯山中瞎闯,其实挺喜欢这种感觉的,不知道下一秒会遇见谁,会有什么事发生。

当车开到不能走的地方,我们下车了,走进了茫茫的雾霭。就在此时,几位在屋顶刺绣的哈尼族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而她们,则也好奇地打量着我们,就这样有了下一秒的故事。

怎么看这张都像是母女😄

我们换上哈尼族的服饰,把自己当成石头寨的人,幻想着自己就是土生土长在南糯山

山坡上满是茶树,哈尼族人靠这些茶树卫生,每年的3月到10月,都是采茶的好时机

这是此行最开心,最接地气的走访了,虽然哈尼族不在走访之列,却是最深最幸福的记忆。

阿丽妹妹和她的母亲

全家福😄

热情好客的哈尼族亲人,做出两桌家里最好吃的饭菜招待我们,这些饭菜胜过山珍海味,她们的祝酒歌让我们连连举杯,这一天终身难忘。

我们互相挥手告别,心却留在了这里。在云南西双版纳,有座山叫“南糯山”,有个村寨叫“石头寨”,有户人家的妹妹叫“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