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灵魂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稻城·亚丁&灵魂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 出发日期/2016/04/13

• 玩法/徒步

前言

人生第一篇游记,曾经想留给稻城亚丁!但却最终拖延到此刻。虽然去过不少地方,也曾一直想要用游记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的脚印,但是拖延症变成了遥遥无期.....如今有了时间,而最在意的人却永远成为了记忆,把这些曾经去过的地方一一整理,也算是对自己日后一个交代和美好回忆!

稻城亚丁一直是我行程单上的神秘诱惑,在被处女座小P先生永远无尽理由的推脱下,某天早晨我终于爆发!谁也阻止不了我必去的决心,哪怕是独自成行!不撞南墙不回头,不去亚丁不死心!迫于无奈,小P最终妥协!

其实他不知道,我想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转山,为我挚爱的亲人磕头祈福~~~

2016年4月的某个周三,单程410元的机票,我终于踏上了飞往稻城亚丁的飞机.....

那时候还没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半年之后上映的影片,又让我重温了稻城亚丁熟悉清澈的美丽~~~

行程安排:四天三夜

航班机票:东方航空MU2340

DAY1西安出发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著名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仙境”、 “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又名念青贡嘎日松贡布,即“圣地”之意,亚丁景区属于高山峡谷类风景区,海拔2900米(贡嘎河口)-6032米(仙乃日峰),幅员面积1344平方公里,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一,呈现出世界美丽的高山峡谷自然风光,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

海拔最高的机场,当距离那片神秘的雪山越来越近,机舱内此起彼伏的欢叫声也不绝于耳,对于大自然的惊叹和鬼斧神工,已经无法阻挡空姐无法控制的局面,相机镜头一个个靠近窗户,一片片白茫茫的雪山和一湖湖蔚蓝清澈的海子尽收眼底~~~

因为去的时间是淡季,索性包了一辆出租车,和另一位独自旅行的小伙,人均130元包车费,司机承诺一路上的景点都逐一带我们去停留,倒也显得悠闲自在,不用赶时间那么着急。

世界上最高的民用机场,外形像一只宇宙飞船~~~如果你下飞机时感到脚步忽悠踩了棉花,不要紧张这是突然站在高原上的反应……

蚌普寺—稻城最古老的寺庙, 海拔3940米, 距今已经900年的历史 ,是藏传佛教白教的寺庙,藏语叫噶举白派。白教的传播主要是靠“口述传承”,师傅口授给弟子,弟子根据师傅的传授进行修炼,不太依赖经文和书本,所以也被称为“密宗”。密宗的修炼非常艰难,蚌普寺的僧侣修炼,至少都要经过三年三个月三天的时间,而且在修炼期间不能与外人见面,亲人也只能一年相聚一次,而且必须隔墙进行交谈。三年修行完成要通过考试,合格者能一跃跳上后山数十米高的绝壁绝。(这些介绍只当听之)

蚌普寺的创始人名叫噶玛巴·都松钦巴。南宋末年,噶玛巴·都松钦巴师兄三人游历来到桑堆河谷,看到这里山势雄伟,草场开阔,河流纵横,是一片风水宝地,决心在这里修建寺庙,弘扬佛法。

遥遥望去,藏在树林里的寺庙在太阳☀️的照射下闪着金光!

通往寺庙的石板桥上,清澈见底的河水倒影着蓝天白云,心也仿佛变得宁静!

寺内古木参天,环境幽雅,到处鸟语花香。成群结队的藏马鸡随处可见,犹如家养。

贡嘎郎吉岭寺—别名“贡岭寺”,藏语意为"雪洲"。因其境内有三座终年积雪的雪山得其名。贡嘎郎吉岭寺为稻城县最大黄教寺院,因念青贡嘎日松贡神山得名。寺内建筑宏伟,壁画精美,寺中存有五世达赖所赠弥勒铜像一尊,为珍贵文物。寺内藏有五世达赖赠送的“向巴”佛像一座,还有两座距今有300多年历史的转经筒。

DAY2亚丁景区

稻城三神山,藏语念为“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三座神山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三座雪峰洁白,峭拔,似利剑直插云霄。仙乃日像大佛,傲然端莲花座;央迈勇像少女,娴静端庄,冰清玉洁;夏诺多吉像少年,雄健刚毅,神采奕奕。雪峰周围角峰林立,大大小小共三十多座,千姿百态,蔚为壮观。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为世界佛教二十四神山之一。山峰前镶嵌着碧蓝如玉的湖泊和草甸,雪线下冰川直插碧绿的原始森林。雪山、峭壁、陡崖、海子、冰川、草场、森林、溪流,营造出一片静谧、安详的世外之境。

仙乃日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其次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所以我们从两侧观看时,山峰始终面朝着我们。

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诺多吉)命名加持,三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品字形排列呈南北向分布。藏语: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

据《三怙主雪山志》记载“法王噶玛巴曾称赞此地:二十四圣地两大神圣之地,一切之主是三座怙主雪山;三座怙主雪山圣地,地神勇士们护守着,莲花生大师也曾有诗赞曰:嶙嶙怙主雪山如坛城,无数宝物建无量宫。圣洁莲花日月法座,空行母扩法神守。具有信佛缘分的众生敬奉朝拜三怙主雪山,能实现今生来世之事业。转三次三怙主雪山,能消除屠杀八条人马的罪恶。转一次相当于念一亿嘛呢的功德,转15次神山脚下的冲古寺相当于念一亿嘛呢的功德。藏历鸡年朝拜,功德增倍”。因此,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期,这里被土匪盘踞,他们烧杀抢掠周边地区,然后又不断转山转寺来赎自己犯下的罪恶。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仙乃日”~~~

两旁的黑色山峰如刀片~~~云层翻滚之处,光影在明亮与阴暗之间转换~~~

从日瓦坐观光车进入亚丁最先看到的是仙乃日和夏诺多吉神山,在盘山公路上的观景台就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两座神山以及神山下的亚丁村。央迈勇则被仙乃日挡住,必须前往洛绒牛场才能见到。在亚丁没有一个地方能同时见到这三座神山,据说在海子山的一处高点可以同时遥望到这三座神山。

在佛教“三怙主”雪山中,夏诺多吉尊为“金刚指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夏诺多吉是最接近金字塔型状的雪山,主峰呈三棱锥状,沿雪山两翼锋利的刃脊蜿蜒绵亘,刃脊背向光线的一侧呈暗影,蓝天中所勾勒出的线条尖锐有型。

犹抱琵琶半遮面~~~转过刀斧劈砍凌厉石片一般的山峰,突然云朵散开,天空就像被海水洗涤过,白雪皑皑巍峨的神山“仙乃日”正在对面~~~

DAY3

第一日徒步往返11公里,生怕时间来不及赶着景区早早开门时间到达。早晨9点开始从景区大门徒步,连电瓶车也没有坐,只为了虔诚用脚步丈量一下这片神圣的土地。五个半小时后登顶牛奶海、五色海,休息半小时再徒步下山。此时已感到登山容易下山难,遇到泥水湿滑的地方,道路又窄并且自带坡度,两条腿不由自主的颤抖还刹车不住的往下冲.....终于下山步行到洛绒牛场时小P先生已经精疲力尽~高反带来的后果就是持续头痛、恶心、发烧.....一晚上都滚烫的身体,连拍个星空都提不起精神.....

第二日清晨我要继续上山,完成剩下不多的景点。本让他在酒店休息睡觉,死活不同意!处女座的担心和纠结,非要拖着高反头痛的身体坚持陪我二次入景区,说什么一万种不放心!高原地区不安全~可惜你这自身难保的难受劲啊.....还有心情担心我.....

天气依然好的出奇,虽然稻城亚丁忽然之间云朵压顶,飘散几滴小雨过后,甚至还会有彩虹惊喜相伴!从亚丁村出发经过冲古寺后到达分岔路口,此时往西,可以通往仙乃日神山脚下的珍珠海“卓玛拉措”。

冲古寺外的玛尼堆!绕寺一周,几乎被形形色色的石块、石板、篆刻而成的藏文堆积起来的玛尼堆占满了冲古寺外方圆有限的空间~~~

珍珠海—仙乃日神山下的珍珠海,从冲古寺徒步半小时便可到达,比较轻松到达这个圣湖。珍珠海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雪山下冰川融化形成的海子,传说是仙乃日左边白度母的魂湖。珍珠海海拔约3800米,面积约0.75公顷。很久以前原是仙乃日脚下的一个大湖,后来因为决堤,湖泊变小,只剩下了现在的小海子!珍珠海也是拍神山倒影的最佳位置,庄严雄伟的“仙乃日”在如镜子的水面形成圣洁的倒影,让人为之倾倒。

亚丁三大圣湖分别位于三个不同的位置,全都需要徒步前往。珍珠海海拨最低,从冲古寺徒步栈道约半小时便可到达;牛奶海位于央迈勇神山的侧面,必须从洛绒牛场徒步二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强度较高,因而到达的人较少;五色海比牛奶海更高出一百米,从牛奶海徒步约一公里便可到达,到达五色海会有一种成功登顶的感觉,雪山环抱,视野开阔,让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