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 自然而然的遇见——苏州 周庄 南京包邮区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我的2017# 自然而然的遇见——苏州 周庄 南京包邮区

• 出发日期/2017/12/2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摄影 美食

前言

您的问题如没能及时回复可以去我的微博留言,我看到会尽快回复的,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

郭小虎GUOR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u/2783121762

因为去年心理受到重创的缘故,今年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明显的变得积极乐观了很多,也不再勉强或者一定要规定自己做什么,有什么样的成就。可能有细心的朋友已经发现我头发越剪越短了,如果有关注我的微博的朋友,可能也明白并不是为了美丑,纯碎是心理上的放飞,不单纯是头发的问题,跟我深陷的泥潭有关系,这是一场跟自己固有性格跟心理上的战役。

我的方式就是尊重自己的生命,尊重“真实”,去认识自己,成为自己,做到真正的人格完整。想做什么就做,没有成效的坚持,只要你想,你就继续坚持,你想走的路就去走,自己做选择,当然也要有能力承担选择的后果。

也经常会有朋友问我会不会想念之前的超长发,过去我真的很喜欢黑长直,感觉很能衬我风格(当然现在也喜欢),我记得因为拍淘宝 怕头发挡服装细节 ,我剪掉了一截,当然还难过了一阵儿

但是这次真的没有,一方面是因为离开杭州(我一直以为我内心不喜欢杭州的)发现舍不得杭州 不管是环境还是朋友,留下了很多遗憾(你知道过去我不是这样的人,但是总会有意外发生,也许你也会弄丢自己),那时候的感悟就是好好珍惜当下,无论是什么,过去的都不会回来 ,心态决定感官,感官决定收获,对当下 内心不要有偏见,平和接受,再去相处,才能感受到事物本身的好。就像头发 这大半年各种风格换了不知道多少。都在尝试再尝试 反正都已经剪短了 。我想长她一夜之间也长不了啊 。

有人偏好这个感觉 有人喜欢另一个感觉,跟做人做事一样,不可能让人人都满意,我自己的感触就是都有她的特点吧,最初剪短也只是让身心轻松,以后环境合适了她会再长长的。就像现在的我,无论所处环境 还是身边的朋友 还是外在,又或者是当下的工作或者学习 ,这个样子这个状态 也许过去了 这辈子都再也不会在这个空间跟你相逢,每一秒都回不去,所以好好珍惜 好好相处,也包括这个不完美的自己。

把去苏州南京出差时顺便去的地方整理出来,也算是对关心我的朋友们一个交代,谢谢来我微博崔更游记的朋友们,也希望谅解我现在的状态没有办法没有时间出去玩儿,虽然这也不算是什么真正的旅行,但是关于这两个城市,真的是去的时候不觉得如何,整理照片的过程中竟带着我深深的留恋,不禁发现好像我真的是去玩了一趟的样子。

生活再微不足道的时刻都自有意义。当你站在未来的时空,回溯久远的过去,会发现曾经的一蔬一饭,一个发呆的下午,一个冗长的呵欠,都值得你感慨回味!

有缘再见。

我的行程

D1 杭州-苏州-周庄

D2 周庄 猫的天空之城-迷楼 - 纸箱王餐厅-周庄博物馆- 全福讲寺=南湖秋月园-沈万三故居- 古镇水巷游- 三毛茶楼

D3 周庄古戏台-双桥- 张厅-富安桥- 沈厅-苏州-平江路

D4 留园-七里山塘-寒山寺

D5 苏州大学-苏州博物馆-山塘街

D6 苏州博物馆-摄政园-南京-夫子庙

D7 南京中山陵

D8 南京总统府-南京大学-金鸡湖-玄武门

实用攻略

关于苏州:

苏州拙政园、与留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名园。苏州四大园林分别是拙政园、留园、网狮园、狮子林,朋友说江南的园林风格都差不多,没必要全部都去,除非真的太喜欢,最出名的是拙政园,但是拙政园最出名的是那一池子荷花,因为是冬天没有荷花,她推荐我们去留园。也算是苏州园林的代表,所以我只去了留园。但是还是给大家整理了一下资料。

因为之前没有做攻略,朋友推荐我们报了一个一日游的团,价格180吧,包含留园,寒山寺,七里山塘 游船,早上一起做大巴车出发,晚上送回住处。但是我真的不建议你们抱团,第一会拉人购物,虽然是随意的,不强求购物,但是也很浪费时间,购物店一个是蚕丝物品,一个是珍珠,虽然都是国企,看着很靠谱,但是我觉得如果没有这类需要真的蛮浪费时间的,第二是中午的饭菜是自费的,但是回拉客人到一家固定的饭店,真的超级无敌霹雳难吃,所以建议朋友们还是选择自己喜欢去的景点,自己去比较好。

拙政园,以水见长、自然典雅、庭院错落、花木为胜。始建于明代,拙政园里处处是精雕细琢,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绿树红花,蕉肥竹瘦。 此园分东、中、西三部分,各有风味。东园面积最广,绿野遍布、莲渠萦绕,树古林深。东园与中园,以极为别致的游廊为屏风,连接彼此。立于廊下,才能细细感受古树参天、小桥流水的意趣。门票淡季(10月31日-3月31日,6月)70元,旺季(4月-5月,7-10月)90元;学生票半价;70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凭证、残障人士在残疾日以及1.2米以下儿童免票。8:00-16:00每隔30分钟有免费讲解,每次讲解时间不少于40分钟开放时间3月1日到11月15日:7:30-17:3011月16日到次年2月29日:7:30-17:00

留园位于江南古城苏州阊门外留园路338号,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为太仆寺少卿徐泰时的私家园林,时人称东园。清代乾隆五十九年(公元1794年),园为吴县东山刘恕所得,在东园故址改建,嘉庆三年(公元1798年)建成,因多植白皮松、梧竹,竹色清寒,波光澄碧,因园内竹色清寒,故更名 “寒碧山庄”, 俗称 “刘园” 。同治十二年(公元1873年),园为常州盛康购得,修缮加筑,于光绪二年(公元1876年)完工,比昔日鼎盛时更加雄丽,因前园主姓刘而俗称刘园,盛康取其音而易其字,改名留园。盛康死后,后人妥善经营,留园声名愈振,成为吴中著名园林,被誉为 “吴下名园之冠”。在一个园林中能领略到山水、田园、山林、庭园四种不同景色。分中、东、西、北四景区,贯通景区的曲廊两壁上是众名家的 “留园法帖”。

中部以水景见长,是全园的精华;东部以曲院回廊取胜,院内池后的冠云峰是留园三绝之一,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另外三绝为楠木殿和鱼化石;北部以盆景、花木为美,呈田园风貌;西区则是全园最高处,有野趣,以假山为奇,土石相间。门票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55元,淡季45元(10月31日-4月15日);旺季免费提供“吴歈兰薰”表演;学生享受团体票八折优惠,7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费,1.2以下儿童免费。学生票半价。开放时间7:30-17:30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四大名园(拙政园、留园、网狮园、狮子林)之一。狮子林同时是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分祠堂、住宅与庭园三部分。和拙政园相比,狮子林大到布局、小到亭台楼阁,都以小巧精致见长,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太湖石堆砌而起、各式各样的叠石;如迷宫似的假山和变化繁复却做工精巧的花墙漏窗,还有叠石假山神似神态各异的狮子。再加上长廊环绕,更是曲径通幽。门票淡季:30元 (10月31日-4月15日) 旺季:40元 (4月16日-10月30)开放时间7:30-17:00

比较值得一说的是逛园林导游还是很重要的,不然看不懂,导游会给讲你很多过去的主人有趣的事情,还有每一处的景致意义在哪里,在每个园子的入口处都可以请导游和讲解器租赁。不过据说有的园子每隔一段时间,会有免费的导游。我没有看到,但是去留园的团很多,如果不是跟团的朋友可以跟着听听,还是很有趣的。

关于周庄:

位于昆山市,典型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摇橹水巷之上。周庄日票官方门票定价100元,各大购票网站上统一价80元,但要在入园当日早上7点半前购票。当日有效,如果需要多次进镇需要在检票口拍照,门票就可多次使用,有效期3天;夜票80元(16:00-21:00),7:30之前,20:00之后免票。18:45分就工作人员下班了,不再收取门票,但张厅、沈厅仍然检票,著名景点:周庄舫、澄虚道院、财神居(沈万三故居)、双桥、沈厅、张厅、富安桥、迷楼、周庄博物馆、全福讲寺,是为“周庄十景”。看周庄博物馆,在蚬江渔唱馆体味千年水乡;漫步在富安桥,游张厅、逛沈厅;漫步于双桥,看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画卷;去沈三万故居瞧一瞧听老百姓几百年流传下来的口耳相传的戏曲和传说,这些都是去周庄必须打卡的地和要做的事。当地特产:万三蹄、万三糕、各种万三,莼菜、阿婆茶,丝袜奶茶

交通:苏州火车站和汽车南站都有去周庄的大巴,一票一座,很方便。回来的最晚班车好像是五点半左右,记得安排好时间。售票窗口也有卖车票+门票的套餐,因为我这次不打算买门票就没有考虑。

关于南京我也是去工作,抽时间去了夫子庙,还有南京总统府,还有中山陵,南京的小吃很多,还是值得逛逛的。

关于住宿:在苏州跟南京是住在朋友家里,周庄住的民俗客栈,无论是哪里,酒店选择很多,不同时期价格不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做选择,在周庄小鱼选择了景区一家性价比不错的客栈,老板人不错。车站到古镇景区有三四公里左右的距离,到达车前前可以联系老板来接。

交通:苏州南京都有动车很方便,其他交通也很方便,大家根据自己需求做选择就好,所以这里我只说以下周庄

自驾

1.上海出发:上海→延安高架路→G50→金泽出口→商榻→周庄古镇

2.南京出发:南京→沪宁高速(G2)→昆山出口→昆周公路→锦溪→周庄古镇

3.苏州出发:苏虹机场路(S343)→昆周公路→锦溪→周庄

4.浙江出发:湖州→沪苏浙高速(G318)→金泽出口→商塌→周庄古镇

公共交通

1.上海出发:在上海客运总站、北区客运站、青浦汽车站都有直达周庄古镇的班车

2.苏州出发:苏州汽车北站至周庄有直达班车,时间1小时,票价17元;汽车南站到吴江江泽,票价13元,时间1小时20分钟,下车后步行不久就是周庄古镇

3.昆山出发:从新客站始发的"昆山--周庄/130路" 或从市区里面的亭林公园,红峰二村那边始发的"161路"均有公交直达

第1天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开放时间:日游8:00-16:00;夜游16: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 简介:小桥流水与人家,双桥水巷摇橹船,还有沈万三的足迹待你寻访。

在杭州吃完中餐,开始出发坐高铁到达昆山,再坐汽车到达周庄,跋山涉水的小鱼跟虎,快到周庄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联系了住宿的客栈老板,他们来车站接了我们。

来之前看网上说只要走进周庄,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定是小巷两边卖万三蹄的小店,结果真的是这样,万三蹄的招牌比比皆是。橱柜里一个个油光发亮,色泽酱红、肉香四溢的的猪肘子,让我这种不爱吃的人怎么看都不爱吃。据说,在古镇就有数百家卖万三蹄的小店,在最热闹的地段,甚至数米之内就有好几家蹄膀店,并且每家都说自己卖的是正宗的万三蹄。而每家饭店也都有这个菜,至于正宗我觉得就那样吧,吃过的小伙伴可以来讨论一下。

反正只要时是小鱼拍,总会看见这样的虎。其实也挺好的,虽然跟以往一本正经的样子有所区别,但是也很真实。

我们到达周庄已经很晚了,工作人员也已经休息了,所以我不用门票就可以进去了,这次我没有很想逛景点,就是想过来休息两天,悠闲的走走。如果你们有需要去所有的景点,可以提前网上买票。

一只素颜憔悴虎。

周庄的夜。

到达我们住的客栈——启秀堂,图片跟网上差不多,所以我就不放了。老板是一对儿三十多岁的夫妻,人看上去很善良,尤其是老板娘笑起来的样子,特别温柔,把行李搬到房间还嘱咐了很多游玩事项才走,房间内部很干净,也很安静,我很喜欢。但是住宿还是那样,大家根据自己需求做选择就好。

因为太冷了,加上是结束工作后到达的周庄,我特别特别累,眼睛都睁不开,就想再客栈对面随便吃一碗面,然后快点回去洗澡睡觉,可是没想到面上来量真的不大,真的不是我猪啊,所以只能让老板给我炒了个当地特色的下饭菜,加要了两碗米饭打包回客栈继续吃,说道这里我知道你要问我是不是都吃完了,好像不承认自己食量大都有点像骗子了哦

这个菜真的蛮好吃的,酸酸辣辣的,对了,我知道江浙沪人不太能吃辣椒,所以我提前跟老板说了多多的加辣,不然我吃不下,所以最后的版本是合我胃口的,很下饭,如果你跟我一样的饮食习惯,记得提醒,因为我后来吃的不提醒的菜真的我不爱吃。

苏州的面条差不多都是这种风格,很多时候他们喜欢叫万三面,总之什么都加上万三就对了,实际上就是酱油面?我不是很吃的习惯。

第2天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早餐因为最近的胃不太好,所以基本上我都会去超市买鲜奶加一些小鱼为我准备的麦片蔓越莓腰果类的东西。然后喝完再出来。

客栈的内部图,属于很中国风?

这是我住的客栈门口,启秀堂,昨晚的面就是这家的对面,这里必须提一下,那家的菜虽然我当时很困时闭着眼睛吃完的,但是真的还不错,对比下来算是我在周庄吃的最好吃的一家店了,所以给你们推荐一下。

偶遇一个爷爷在画画,我还看了一会儿,我说过我是美术生吗?过去我可能最擅长的就是色彩了,但是后来工作忙,再也没有画画的时间,所以看见画画的人,我还是很羡慕的,希望未来我会有时间跟机会再提高一下我的画画技能。

江南水乡的风格基本都是这样的建筑,今天阴天,有一点细细的小雨,虽然有点冷,但是心情格外的好。

小鱼一直不想让我裹着被子拍照,但是真的好冷啊,而且我又瘦,没有脂肪保暖,死活不脱

偶遇陈小春,哈哈,我还蛮喜欢他们两个的,早年也喜欢陈小春的歌,所以跟着装模作样合了照。

这家店的风格很复古,走的是红革命风格。

终于没有大被子了

边上就是富安楼了,今天有在这家吃饭,下面会有图,但是还是提前说一下,不好吃。

我们走的还挺和谐对不对

很多可爱的手工工艺品,做的真的很精致。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四10:00-21:00 周五到周日10:00-22:00
  • 电话:0512-57202307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古镇蚬园弄6号(近贞丰轩酒店)

猫的天空之城是周庄内比较大的一家饮品店加书店。在全国有很多地方都有他家的分店,但是周庄这家相比而言还是比较大的。内部就是一个文艺小清新的聚集地,书、杯子,饮品都很小清新。

在这儿可以买到信封和明信片,风格种类很多,还可以选择写一封给未来的自己,书多是些“小清新”的畅销书,另外一个书架上免费观看的书大概都是旧书,带着一股子文雅松弛的旧气,翻开看,空气里有旧纸张不同与新纸张的的醇和气味,站在那里,翻到很多年前的杂志,地理人文,显得老旧的精致字体,发黄的纸质边缘,感觉整个血液都流的慢了。最后我找了本有关周庄历史的小册子,认真的看了一遍。

鱼说环境气氛加上我的演技总算是凹出来一点点温柔小姐姐的人设了,发图给朋友看,她们都没认出来,还有说你明明就不是温柔小姐姐,装什么装,求我内心的阴暗面积。[doge][doge][doge]

饮料的品种和味道都中规中矩,其中特色的就是丝袜奶茶,我个人是喝不出什么太大的差距的。不过环境整体的氛围还是比较舒服,因为是冬天,外面很冷,室内还是很暖和的,选个靠窗的位置,看着窗外烟雨蒙蒙的,逗逗猫,看看书,还是很惬意得。

所以推荐你们走累了可以到这里歇歇,反正我是在里面赖皮了很久,跟小鱼斗智斗勇的不想出去。毕竟瘦子怕吹风。

大肥猫

进来看到的首先是这个清新的椅子,跟我这种小可爱还蛮搭的

这边就是各种风格的明信片了,可以写一封寄给未来的自己,但是我就算了,骨子里没这种情怀

有很多很可爱的东西

小鱼想要明信片,我只能帮她找适合她的了

风格很多,分类也很清楚,真的喜欢这些的朋友们选择会特别多。

到处都是很文艺。

这边是大家写的愿望心情之类的,我的偷窥癖又犯了

它真的好胖,不该减减肥吗,这样不太健康吧

恩,丝袜奶茶,真的跟普通奶茶有区别吗?可能我毕竟愚钝吧。

总之呢,这是一个文艺小清新的聚集地,书、杯子,饮品都很小清新,坐在这个地方,看上一本书,外面点烟雨蒙蒙,室内很温暖,还是很有气氛的。

小鱼说环境气氛加上我的演技总算是凹出来一点点温柔小姐姐的人设了,发图给朋友看,她们都没认出来,还有说你明明就不是温柔小姐姐,装什么装,求我内心的阴暗面积

第一次在游记里放自拍类的图,如果你不喜欢也不要告诉我。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古镇景区内
  • 简介:周庄古镇内的3D馆,可拍摄神奇的视错觉照片,在幻听室感受刺激。

终于还是被小鱼揪出来吹冷风了

怪楼也是周庄唯一一个另收费的景点,游客比较少,没去过的可以去体验一下。怪楼在周庄古镇景区外面,是需要单独买票进入的,门票30元。怪楼里可以穿墙走壁、隐身人、空中浮游、变形人、小人国、从巨蛇口中脱险等这些您只能在科幻小说或科幻片、以及童话小说和您的梦境中才能看见和感觉到的情景,在“怪楼”的幻视馆里不仅能看见而且还能亲身经历和实现这些匪夷所思的幻觉体验。挺有意思的。总结就是一个以老建筑为外壳的室内3D馆,东西本身没有啥特别的,只是因为放在旧民宅里感觉比较特殊。也算是周庄唯一集观赏性、娱乐性、参与性、趣味性、艺术性为一体的景点。这里就如同我们所说的3D馆,利用物理原理而营造出了不同的效果。

出来了,但是要说的是我本人没有太大的感觉,所以喜好还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看个人。

纸箱故事馆

纸箱王故事馆,纸箱王主题餐厅和他的名字一样,卖的都是一些纸制品,从玩具到餐厅用具,从服装到包包帽子,从灯饰到建筑模型,全部都是纸张的。其实更确切得说,这是一个纸制品的王国和创意园区,从踏入大门的第一刻起,当可爱的猫司令欢迎你时,除了买些可心的纸质礼品之外,还有咖啡厅、自助餐厅。

喜欢这些风格的人可以去看看,店里面全都是用纸皮箱做的小玩意,很有意思,从小小的挂件,到大大的恐龙摆设,都是用纸皮来做。喜欢有创意的人可以来这里看看,这里还有集章本卖,上面都是周庄古镇里面一些值得去看的点,然后把地点的章盖上去,很有意思。

我自己是喜欢这个灯的,会设计的朋友,放在卧室,可以用同色系或者撞色搭配,会很浪漫的,但是因为行李太多,之后还要去南京,就不敢买。

又可爱又温暖的小房子

各式各样的纪念品

我很喜欢这个风筝

好蠢的虎

这个好萌啊,莫名的戳中了我的笑点

有个镜子可以自拍

很多纸制手工艺品,非常漂亮,东方明珠、比萨斜塔等等造型,还有个大大的恐龙?

纸箱王主题园区规模挺大,不仅有室内部分,还有室外的活动场所。室内主要是各种纸品的展示和贩卖,也包括餐饮区等;室外则像个小公园,有一些雕塑和风车。

有风的时候风车会转个不停,我喜欢在下面走来走去,感觉还蛮浪漫的

后面是餐厅了,但是我看了图片不是我喜欢的,所以我没有选择再这家吃

小火车

万三炒货行

出来后又看到万三炒货行,我说的没错吧,总之哪里都是万三的名字

这个是一些周庄的手工糕点,因为我常年都在江浙沪,这些东西我并不爱吃,喜欢的朋友是可以试试的

跟我在桥上遇见参见而过的人,也算是缘分对不对

游船算是周庄的一种交通工具。我看网上说乘上特色画舫,泛舟穿行于水巷河道之上,看头带斗笠、身穿蓝布的大嫂站在船尾,慢慢地摇曳着吱呀的船橹,听她唱着吴侬软语的江南小调,两岸的青墙黛瓦留存着古镇历尽千年的沧桑,有那么一刻,你能感受到这座水乡特有的宁静,一切,都宛若返璞归真的梦。

但是但是因为是冬天,真的太冷了,加上上次绍兴的体验,所以我就没有选择坐船。

但是还是给你们贴上运营时间:8:00~16:00游船价目:50元/位

上船地点:爱渡小镇码头、南湖游船码头

然后是周庄的小吃青团子 定胜糕 水煎包,煎饺,等等

青团子糯笃笃的吴侬软语,化出了香甜软糯的糕团。青团子是糯米粉掺入青菜汁揉成的,白糖豆沙猪油馅,从色彩到口感都有着春天的气味。

酒酿小圆子

我要了几样试吃

看我那个眼神所有多期待

怎么说你,作为一个北方人,本来不是很喜欢吃这些的,但是在这样的旅游地吃呢,还是没有让我失望,恩,还是不爱吃

小鱼真的是什么都拍

这个是煎饺,馅儿是当地特色的一种蔬菜

放了很多辣椒还有醋,这个我爱吃,还不错。我知道很多人要吐槽我拿筷子特别丑了,但是真的没办法,我妈妈教了很久,就是学不好,丑就丑吧,总之是能吃到我嘴里的,但是我现在比较玻璃心,我也承认了,所以你知道就好,不要再说出来了好吗?

冬天游客相对而言比较少,所以整个小镇都很安静,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 门票价格:门票包含在周庄古镇门票内
  • 开放时间:08:00-21:00 (01月0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电话:400-828-2900,0512-57211699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古镇南端的南湖岸边

南湖秋月在周庄镇南面,俗称南白荡,这片有近千亩水面的大湖,为周庄带来丰沛的水源。

湖滨茂林修竹,环境幽静,既是一个天然水库和养鱼场,又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风景区。

南湖园分春、夏、秋、冬四个景区,其中冬景以全福寺为中心,有“水中佛国”之称。

大门口有一座假山,从门外向内望去很有意境。逛南湖公园的时候开始下小雨,在园内的九曲桥走着,很有穿越古代的感觉。

我是要告诉你小心碰头

在这个小房子里面弹琴会不会很有感觉。

因为公园较为偏僻,人也比较少,所以感觉很好。并且南湖旁就是全福寺,还有那座全福桥,听说这里夜晚会比较好看。

冬天还是有点冷的

• 简介:东西走向的全福长桥横跨于南湖上,这是一座现代石拱桥,全长235米,有43个拱型桥孔,造型纤长优美。

全福长桥有235米长,共43个拱型桥孔,长龙般卧伏在碧水之上。它的南面是南湖,每次游览到这里第一眼看到的都是全福长桥。桥上景色很美,吹着徐徐微风,感受江南的慢生活方式,很是惬意,但是冬天真的会冷。

真的不知道我被什么附身了,也真的小鱼可以拍到各种各样的虎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古镇最南端的南湖岸边
  • 简介:典型的园林寺庙,寺庙建筑浮于水上,假山亭台环绕,风光优美。

寺院建于宋代元佑元年(1086年),原名泉福寺,是由一位姓周的迪功郎舍宅为寺修建的;然后再因清代一个叫杨承祖的总兵在江中遇风在此得免,感谢神灵重修后改名全福寺。是周庄古八景之一说起这位周君,近人考证姓周名谨字应煦,传为周敦颐的五传嫡孙,并与周总理鲁迅亦有关联云云。既有好事者考之,则姑妄在此存之。这位周君所居官位迪功郎,是宋朝文散官的最低一级第37阶(从九品),实职差遣可能做过州录事参军,也不是什么拿得出手的官;不过周庄原名贞丰里,竟是因为当地百姓感这位周君建寺恩德,才改名为周庄。

寺庙建于湖上,这里空远疏阔,与南湖相接,加之游人稀少,颇为清净,偶尔有游人敲击的钟声,还真有些禅定之意。

湖中的倒影。

因为有个女生走过来问我身高多高,看起来很高之类的,于是顺便抓着她帮我们拍了个合影。

之前看攻略有善心的网友提醒去全福寺的时候大家要小心呀,会有一个人跟着你说可以给你免费讲解,你不愿意,一会儿又根来了,然后就把你带到正殿让你烧香拜佛,烧完香火,立马就一个算命先生带你近正殿,给你看像,然后你就不知道自己怎么被套路进去了上千块钱,事后等你出来了你才想起来。于是我就一直很留心这些,结果可能天气冷吧,他们也没有出来骗我

或者是整个景区我也没看见什么人。所以走了一会儿也就出去了。

因为游客比较少的缘故,有的店铺并没有开门。

大哥,我并不是妖怪啊,只是拍个照而已,不用看啦

又是万三蹄

还有各种小吃

你们喜欢吃这些吗?

选择在网友推荐比较多的富安楼吃饭。

店门口会有人吆喝着让你进他们家吃饭,太热情,店面很小,在一楼点餐,然后去了二楼用餐

他有很多套餐可以选择的,几荤几素搭配,价格不同。

临水而居,环境不错,选了靠窗的位置,可以看到周庄的河景。

特色豆腐

这个是跟昨天那个特色菜一样的,我觉得不如那家好吃,量也不如那家多,虽然我最后剩下很多。

银鱼炒蛋,好油腻,我不太喜欢吃油腻的东西,所以提醒了店家,结果还是这样。。。

这个鱼还可以,因为我不喜欢吃万三蹄所以选择了这个鱼,无功无过吧

蔬菜一样的油腻,味道很很清单,除了油腻

第3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周庄古镇门票内。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21号周庄古镇景区内
  • 简介:周庄地标,造型优美,因陈逸飞的画作《故乡的回忆》而出名。

恩,这就是清晨的周庄,从沉睡中苏醒的古镇。

双桥是由世德桥和永安桥组成的,建于明代,两桥相连,样子很像古代的钥匙,又称钥匙桥。

这里的特殊意义在于,通过湖面的倒影与桥本身形成了一个标准的圆,很有特色。双桥最能体现古镇的神韵,陈逸飞就以双桥为背景,创作了题名为《故乡的回忆》的油画。虽然这里商业开发严重,人很多,但是江南的流水和古老的建筑还是保留下来了。

双桥,作为周庄的标志又名钥匙桥,由一座石拱桥和一座石梁桥组成,位于镇东北。最能体现周庄古镇的神韵,碧水泱泱,绿树掩映,欸乃小船在桥洞中穿过。临河的小楼粉墙黛瓦,虚掩的蠡壳窗中飘出弦乐叮咚。

路标虎

因为我起来的比较早,很多小店都还没开门,特别干净,也安静。

• 开放时间:上午10:30—11:15,下午14:30—15:30
  • 电话:400-828-2900
  • 地址:江苏省灌云县伊山大佛(灌云县公园路219号)
  • 简介:欣赏昆曲或锡剧,领略传统曲艺的魅力。

周庄古戏台,昆山本是昆曲的发源地,算是中国文化遗产,因为现在时间还早,没有开门,听说旺季的时候每天都有昆曲表演,大家可以提前查好时间,感受一下昆曲的魅力。

静怡的小镇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中市街东端(周庄古镇景区内,近沈厅)
  • 简介:周庄古镇较古老的桥,桥楼的一楼与二楼并不相通,构造独特。

富安桥,周庄最古老的桥,建于元朝,后由沈万三之弟沈万四出资重建,改名富安桥。江南水乡仅存的立体型桥楼合壁建筑,桥楼临波拔起,遥遥相对,气势非凡。

当地人有一种说法在富安桥上走三遍会事业有成,据说朱镕基总理走了三回富安桥才走马上任的。

网上说因为富安桥比较有特色,来这里的人非常多,想去的朋友选好时间,否则拍张单人照都困难,可是我早起了,没人,哈哈哈。

它起的也好早。

爷爷起的早,所以我跟老年人是一个作息吗?

土布坊

里面的叔叔阿姨人特别好,我本来只是想在外面拍个照,她很贴心的告诉我可以进去拍照,顺便看了看旗袍,我很喜欢那款简单的,但是我太瘦了,没有我的码数。

这里的纺车织机、梭子、挡板、踏板、绳索、滚筒,极具传统韵味。

你猜我喜欢的是哪一件?

三毛茶馆

三毛茶馆。

茶馆的主人是周庄本土作家张寄寒老先生,他与三毛相识于周庄,相谈甚欢。一篇《三毛在周庄》刊载于海内外报刊,自此让二人有了书信往来。在得知三毛去世的噩耗后,为了纪念三毛,经过三年筹备,于1994年1月4日开设三毛茶楼。

茶楼不大,小小的二间屋,没有刻意的装潢,非常朴素。墙上陈列着三毛生平的私相簿,楼主和三毛的往来信件,以及慕名拜访三毛茶楼的各位名人。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贞丰弄(周庄古镇景区内,近贞丰桥)
  • 简介:临河而立的木质小楼,风貌如旧,曾是南社发起人的集会地。

迷楼位于贞丰桥畔,原名德记酒店,整个是木质结构的,还原保留了之前的风貌。

这座临水而居的酒肆,因文人墨客品茗赋诗,“酒不醉人人自醉,风景宜人亦迷人”,得以成名。

迷楼并不是很大,楼梯很窄,但是登上楼阁,看窗外重重屋檐,听袅袅歌声,也是不错的一种体验。

• 地址:周庄镇贞丰街

贞丰文化街

花间堂所在的贞丰文化街上,集中展示了“周庄十二坊”,包括酒作坊、竹艺坊、豆腐坊、糕团坊、铁铺坊、木器坊、砖坯坊、苇画坊、中药坊、土布坊、乐器坊、绣鞋坊。其实我们也没有刻意找寻十二坊,路过了遇到了都是缘分。

砖坯艺坊。

聚宾楼,江南的古镇不在少数,但是周庄却是被称作“天下第一古镇”,所以也是有原因的,小桥流水人家,看的是风景,游的是心境。若有闲暇,不妨找个茶馆书场,比如古镇颇具名气的聚宾楼老茶馆,沏一杯茶,再配着几碟茶点,听一档吴侬软语,和时光缱绻。如果你对评弹兴趣不大,也可以去那家赫赫有名的三毛茶楼,叫一碗阿婆茶,临水而坐,翻阅浸满岁月痕迹的书卷,又或者什么也不做, 用茶和美景沉淀心情,也会觉得岁月静好。

这里是节目的牌子

坐船的地方就在前面

• 地址:临顿路和史家巷交叉口南150米路西
  • 电话:0512-67208077
  • 简介:历史悠久的生煎老店,刘嘉玲曾光顾。

结束周庄之行回到苏州,在朋友家里休息后叫车去了一家最近的哑巴生煎,这也算是苏州的特色

这就是传说中的哑巴生煎了,味道有一点点甜,这是苏州的特色吧,什么都甜甜的

混沌,味道我不是很能习惯。

又是苏州这个酱油面,我也不是很习惯。

除了说我可爱,不接受其他评价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对照南宋《平江图》及明末《苏州府城内水道总图》,平江路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并至今保持着活力。网上说到苏州,如果没来过平江路,那就不算来过苏州。

整个风格就是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推荐下午晚点去,从这头逛到另一头正好天黑,再往回走看夜景吃美食。有时间的话可以坐坐手摇船,听着船工用侬侬软语唱着“太湖美”,非常享受。另外与平江路垂直方向的东侧巷子里也有不少古宅,值得一去。

特别吐槽:因为平江路不是步行街,虽然汽车进不去,但电动车非常多,逛街观景拍照时还要小心前后左右飞驰而过的电动车,既不安全也很影响心情

其实我特别想喝这个酒,小鱼不让。。。你们替我喝替我喝。。。

又是一家猫的天空之城,但是我更喜欢周庄那家。内部很小,全都是人,所以我没有呆太久就出来了。

这家花店的花我很喜欢。

就是每个步行街都有卖的小吃,我还是买了一些

这个就是网上说很好吃的鸡脚店了,我觉得味道还可以。还可以。

又是一张合影,我们的情侣衣,嗯,你没看错,我穿的男装版本。然后这一天就结束了,回朋友家吃晚饭了。

第4天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 简介:小家碧玉式的苏州园林,观赏园中三宝:冠云峰、楠木殿和鱼化石。

早上在住处的附近做一日游的车,第一站就是留园,留园属于私家园林,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已经有四百多年历史。最初是万历年间太仆寺少卿徐泰时所建的东园。徐泰时曾任工部营缮郎中,参与营造万历滴的寿宫,即十三陵中的定陵。范仲淹的后代范允临是他的女婿。他为人耿直,终因得罪权贵,被弹劾回乡。由于长期在朝为官,他深感身心疲惫,因此回到苏州后,便不问正事,每天在自己的园中赏花弄草,吟风诵月,在自然的空间中尽情地复苏着早已受到扼制的心灵。到了明清之际,东圆已逐渐荒废。到清乾隆年间,该园归吴县人刘蓉峰所有。他非常喜爱此园,得手后重新整修并加以扩建,同时取“竹色清寒,波光澄碧”之意,将园名该为寒碧庄。但由于园主姓刘,所以民间俗称为“刘园”。咸丰年间,苏州阊门外遭兵燹,园子周围街巷宅屋几乎毁尽,惟独该园幸存下来。自抗日战争到一九四九年苏州解放,留园遭受了很大的破坏,园内建筑几成废墟。一九五三年苏州市政府对留园进行了整修,使一代名园重现丰采。一九六一年留园与苏州拙政园,北京的颐和园以及承德的避暑山庄一起,作为中国古典园林被首批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这四个古典园林也被称为中国四大名园。一九九七年,苏州古典园林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整体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留园就是首批四个典型例证之一。(导游讲解)

首先请大家回头看一下刚刚进来的这扇黑漆大门,很不起眼。大家是否会想留园的主人为什么有钱造如此精美园林,却不把大门装修得豪华、气派一点呢?难道是买得起马,置不起马鞍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刚才已经讲过,我们苏州的园林,很多都是辞官引退后回乡的官僚所建的私家花园。他们本着“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他们不爱人来客往的世俗应酬,而喜欢闭门谢客,独自在自己的园中玩石赏月,经营花草,以重归自然、寄情山水的隐士理念来追求一种隐居的生活。基于这种生活理念,苏州的私家园林均无气派显眼的高大门楼,其正门都力求淡化、简单,以求接近普通民居。(导游讲解)

购票处,我们是团队票,跟导游一起进去。

再请大家看这门厅正中屏门上嵌的一幅缀玉留园全景图。这是一九八六年时,为纪念苏州古城建成2500周年,由扬州工匠用2500枚各类玉石薄片相缀而成的。在全景图的上方高悬着一方扁额,上面写着“吴下名园”四个大字,点出了留园在苏州园林中的地位。这是由当代著名版本目录学家,前上海图书馆馆长顾延龙先生所题写的。在全景图屏门背面刻有清代朴学大师俞樾先生所择,吴进贤所书的《留园记》。

来到这里,请大家看这个长方形的小院。由于庭院面积有限,不能大范围的造景,所以造园者就充分利用南面这堵高高的粉墙,来为游人设计了一幅立体的“国画”。这里布置了湖石,种上了金桂和玉兰。除了寓意“金玉满堂”外,正是一幅以粉墙为纸,花石为绘的立体国画的画境

石头是园林常见的装饰之一,江南盛产文人骚客,家中挂字画并不足以显示尊贵,所以在园子里放置丘原地带不多见的山石才能突出其地位。石头越多越精致代表越有钱。

园子分四个部分:中部水景区,东部回廊区,西部假山区,北部盆景区。主要看点是留园三宝:冠云峰、楠木殿、鱼化石。

中部是这座园子的主景,主人待客的场所,假山主楼相望,荷塘小桥点缀,不着痕迹分布着可亭、远翠阁、曲溪楼,每一个角度都是风情。

导游让我们菜小姐闺房在哪里,猜了半天才告知是二楼,但是并看见可以上去的路,后来仔细看才发现原来设计的石头就是楼梯,只是特别隐秘,因为古代小姐的闺房都必须是隐秘的,不能让人随便进去。

东部分布着曲院回廊,佳晴快雪亭、林泉耆硕馆、冠云楼和留园三宝都在这个区。文化气息和生活气息较重,算是主人家吟诗作对的地方和女眷闺阁所在地。

楠木殿:楠木殿柱子原来是上好的楠木加工而成,但是在抗战时,楠木殿成了马棚,饥饿的行军马,把上好的楠木柱子啃得不成样子。后来抗战胜利后修葺园子时,不得不用水泥把楠木柱糊住,外面又刷上漆。

各位请看这扇窗。这是一扇没有任何图案设计的单纯的长方形漏窗,这种特殊的漏窗也叫空窗。此处如果没有这扇空窗的话,那么这里的采光就不足,就会显得昏暗。所以说,这扇空窗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采光。和前面讲过的蟹眼天井同样道理。园林建筑哪怕是一扇门一扇窗在建筑设计时,一定得考虑其造景功能。所以为了避免空窗的单调,就利用了植物盆栽来映衬它,使他在具有采光的同时,形成了一幅生动的立体的画面,此可谓一举两得。 再请大家看这门楣上的砖刻门额“长留天地间”这几个字。这是篆刻书法,是元代周伯琦(字伯温)所写的,寓意留园这一精美典雅的古典园林能永久地保留下去,但愿我们大家都能不辜负先人的期望,保护好我们的文化遗产。 来到这里,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走过了一条长长的走廊,这条长廊虽有数十米长,然而造园者巧妙的使廊、屋相接,并且在比较封闭的暗处设计了“蟹眼天井”来采光,用富于变化的建筑技巧使廊在空间上产生出了明与暗大与小的对比,另游人在不断变化的空间中,欣赏着各种布置独到的园林小品,在不知不觉中走完了这段长廊。另外,从园林审美方面来看,这段长廊相对于秀美的中部远景来说,大有一种“欲扬先抑”的审美效果。因此,这段长廊不仅被园林专家评定定为“留园三大名廊”之首,而且在整个苏州古典园林的廊形建筑中也有一处佳例。(导游讲解)

穿过了“长留天地间”门洞,我们看到前面的粉墙上有六扇窗图案,因此漏窗也俗称“花窗”。在便于通风和采光的同时,可使窗外的景色,若隐若现地透过来,因此,花窗在园林建设中长作为透景,或者叫漏景之用。此处六扇花窗将中部景色半遮半掩的透了出来,使人隐约可见,从而激发起游人的游兴,催人急于进园去领略窗外那片胜景。同时,从花窗中透出的园景,随着游人脚步的移动而不断地发生变化,这就是古典园林欣赏中的所谓“移步换景”之妙。 当然,在通风采光和透镜的同时,花窗本身的花格图案在园林造景中,也起到了很好的丰富墙面审美内容的效果。另外,在不同的光影照射下,花窗的花格会呈现出各种多姿多彩的落影,为古朴的园林平添了几份活泼的生气。 我们现在请大家看南面的这堵白墙。墙根处有一明式青石花坛。上面有山茶,旁边植有翠柳,花开之时,红点缀缀,生机勃勃。花坛上方白墙上嵌有“古木交柯”砖额一方。花坛上原有古柏、女贞两棵古树,枝接交错,苍劲虬曲,给人以高洁坚毅之感。“古木交柯”就是指古柏、女贞交柯连理之意。

留园三绝之一冠云峰,是苏州四大名石之一(其他的是寒山寺的观音峰,苏州大学的一个):留园独具风采的石峰景观,成为江南园林艺术的杰出典范。园中聚太湖石十二峰,蔚为奇观。冠云峰乃太湖石中绝品,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相传这块奇石还是宋末年花石纲中的遗物。

导游说留园虽不及拙政园大气深邃,却更注重对空间的利用,结合了江南造园艺术,以建筑结构见长,在一个园林中你就能领略到山水、田园、山林、庭园四种不同景色,一步一景,虽秀气但不小气。

西部是全园最高处,巧妙地布置成野趣山林状,从这个角度看对面的涵碧山房与明瑟楼又是别样的风景。

这里是以赏留园春景为佳的绿荫轩。这是一个小巧雅致的临水敞轩。它的西面原有一棵三百多年的青枫树,而东面又有榉树遮日,因此以“绿荫”为轩名,轩内扁额上“绿荫”两字,是著名书画篆刻大师吴昌硕先生的弟子,当代书画家王个移所书。轩南墙壁上嵌有“华步小筑”石额一方。“华”,即“花”;“步”通“埠”。留园北面有山塘河通向“吴中第一名胜”虎丘。虎丘自明清以来就以出产茉莉花,玳玳花等名贵花木而闻名。以前,留园附近有装卸花木的河埠,所以这一带旧名花步里。而留园主人将自己的园子称为“华步小筑”,无疑是一种自谦。它也反映出中国传统文人尚隐逸,求中庸的处世哲学。这里的“花步小筑”四个字是清代学者钱大昕所书。其下方倚墙根所筑的湖石花坛中置石笋、种天竺,巧妙地构成了一幅立体国画的构图,而这“花步小筑”四字恰好是其点晴题跛。

留园整体感觉真的是小巧精致,因为是冬天旅行团不多,相对于拙政园外面一排排的人多了一份清净。

• 地址:苏州市盘门东大街49号

这是苏州老城区最高的建筑了,因为政府要求,任何东西不能高于这个建筑吧。瑞光塔是位于苏州盘门内的一座宋代的古塔建筑。始建于247年(东吴孙权赤乌十年),13层。宋代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重建时改为7层8面。高约43米。 瑞光寺塔习称瑞光塔,位于城西南盘门内,1956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点相比杭州,我觉得苏州做的蛮好的,杭州的老城区被保护下来的真的很少了,并且更加商业,所以如果想要感受原汁原味的江南,苏州更不错吧。

小鱼让我走了两遍。。。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七里山塘,位于古城苏州的西北部,东连“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西接“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长约3600米,为公元825年中国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募工凿河堆堤而成。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水陆交通条件,山塘街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修复的山塘街是苏州古城自然与人文景观精粹之所在,堪称“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街道呈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格局,建筑精致典雅、疏朗有致,街面店肆林立,会馆聚集,再现了山塘街的盛世繁华。有民歌唱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两处好地方,无限好风光。”这便是对山塘街的生动写照。

七里山塘其实也如同其它商业街一样,快餐式的文化,差不多的纪念品,都标着当地特色的小吃,有文艺气息的小店,其实真的大同小异,但是这条街还是给了我惊喜,后面一天再说。

这个看起来很好玩

各种小店

真的建议还是自己玩比较好,跟旅游团整个船程差不多十几分钟就结束了,很没有意思。

在船上我已经饿死了,还好带了很多零食。

行驶在古老的河道,两侧还有住在老街不愿搬走的人家,大多是老人,舍不得这里,家家后院都有通向河道的台阶,不知道多少年前还可以在这里洗衣淘米吧,现在肯定是不能了。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盘胥路798号
  • 简介:赏河畔苏州美景,聆听评弹演出的动人韵律,感受风情万种的迷人苏州。

古运河和杭州运河相比窄不少 岸边人也少 但江南地区那份幽静典雅的气质还在 游船总时长30-40mins 船工开船,我们只有20mins 个人觉得江南地区还是适合手摇船

一路上听着导游的讲解,吹着河风,感觉很是惬意,船上有放评弹乐还有介绍,这点对于来苏州旅游的人来说很不错,可以了解到不少苏州的人文信息。

可以看到苏州的大街小巷,这个时候我已经很后悔跟旅游团了。更惨的在后面。

就是这个了,我永远忘不了,吃过最难吃,最难吃的饭店。

148的套餐,就是以下三个菜一个所谓的汤。

没有味道的青菜

难吃的不想东的东坡肉

所谓的汤,就是这样了,我很饿很饿,但是根本吃不下去。

接下来又是购物环节,就是珍珠了

珍珠做的

大致看了看,有卖各种珍珠的,包含了国母同款,还有卖珍珠粉的,包含如何用珍珠粉跟乳液混合做BB霜得,我完全没有兴趣买。只想快点结束。

终于到最后的目标,寒山寺了

这里是售票处,门票:20元/人,学生票半价,1.2以下儿童免费,12月31日撞钟日,门票是380元开放时间:7:30-17:00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寒山寺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三千四百余平方米。属于禅宗中的临济宗。唐代贞观年间,当时的名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1000多年内寒山寺先后5次遭到火毁(一说是7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

朋友说来苏州,寒山寺是必去的,算是苏州非常有历史的寺庙了,据说到现在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不过,现在看上去都是后修复的,比较新。在小学的时候就读过张继的《枫桥夜泊》“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诗句,所以这次在苏州算是亲眼所见了。听说来这里烧香的日本人比较多一些。

寺庙规模不算大,里面的建筑倒是比较丰富。苏州的景色都是很小家碧玉型的 ,走廊 阁楼 处处都是景,很有文化底蕴的吧。寺内还有一些古迹,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庑殿(偏殿)、藏经楼、碑廊、钟楼、枫江楼。

寺庙入口,看起来就很小是吧。

寒山寺和日本的渊源很深。相传寒山寺僧人撞钟要敲108下,这里主要有两种含义,一是说每年有12个月、24节气、72候(五天为一候),相加正好是108,另一种说法是在岁末半夜撞敲108下能够驱除人间108种烦恼。

自唐代以来此习俗在日本广为流传。日本人认为∶听了寒山寺的钟声可以年轻十年。日本还有这样的传说,说拾得后来离开了寒山寺,东渡日本说法,在日本建“拾得寺”,与寒山寺成为姊妹寺,同时,把佛家叩钟一百零八下的规矩也传到日本。寒山则仍留在枫桥,为百姓施药舍茶。

当然日本民众对寒山寺情有独钟,离不开《枫桥夜泊》在日本的风靡盛行。“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在唐代诗人中,张继不是大家,恐怕也算不上名家,《唐诗品汇》把他的七言绝句列入“接武”一级中。而这首《枫桥夜泊》,使他名贯古今。这首诗首先被选入《中兴间气集》,题目是《夜泊松江》。以后历代诗选,都收入此诗,《唐诗三百首》则把这首诗列为唐诗三百名篇之一,使之更加脍炙人口。这首诗也被列入日本小学教科书,在寒山寺中留有《枫桥夜泊》墨迹诗碑的清代著名学者俞樾(1821—1907)在“新修寒山寺记”的记述:“吴中寺院不下千百区,而寒山寺以懿孙(张继)一诗,其名独脍炙于中国,抑且传诵于东瀛。余寓吴久,凡日本文墨之士,咸造庐来见,见则往往言及寒山寺。且言:其国三尺之童,无不能诵是诗者”。

1979年,日本池田市日中友协副会长藤尾昭先生访问苏州提出建议:在除夕夜组织日本游客来寒山寺听钟声。这一提议得到了中方的赞同。1979年,由藤尾昭率领的首届听钟代表团10余人来到寒山寺聆听夜半钟声,从那以后,池田市的日中友好协会与苏州市的对外友好合作会合作,每年举行听寒山寺钟大型友好交流活动,至今已连续进行了30次。2006年5月,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先生第一次来到苏州。他说∶“苏州和苏州寒山寺是我向往的地方。”并兴致勃勃地走访了寒山寺。

“拾得寺”现今在日本的什么地方不得而知,但日本确实有寒山寺。明治时代的书法家田口美舫先生曾去中国留学,他来到苏州寒山寺,拜访当时的住持祖信禅师,并请求祖信禅师允许在日本建立寒山

寺,不仅得到祖信禅师的许诺,而且赠送了释迦如来像。 美舫先生回国后,在日本各地访求建寒山寺的合适的地方,最后看中了离东京不远不近的青梅泽井的一块地,并得到土地的主人小泽太平先生的鼓励和大力支持,终于在1930年(昭和5年)7月18日,大日本寒山寺落成。日本的寒山寺曾力图再现枫桥寒山寺的高雅,并在河畔建造了美食旅馆“红叶亭”,还有一座枫桥,吸引过很多文人墨客聚集于,一边观赏美景一边举行盛大的宴会。现在“红叶亭”已被“过家家屋”料理店代替,但是要进“过家家屋”料理店,仍然要走过古旧的枫桥。

中国唐代诗人寒山在他的寒岩紫苔之上创造的永恒的诗的王国,不仅为中国文化、文学留下了一笔丰厚、璀璨的遗产,并且超越了国境,对欧美文化、文学,特别是日本的文化、文学产生了极深刻的影响,无论是在日本的古代还是现代,寒山的影响,都渗透在日本的文学、美术、音乐、政治及大众文化的所有的领域,完全可以说,寒山是对日本文化影响最大的世界文化人之一,这可能也是日本人对寒山寺情有独钟的原因之一吧。

唯一值得爬的就是这个塔了,嗯,对于不信仰佛的人来讲。

因为阳光很好,上面看到的风景还不错吧

站在藏经楼上可以俯瞰寒山寺的全貌,感觉还不错,除了冬天风比较大,但是相对人也很少,难得的很清净,这里最有特色的应该就是钟楼和敲大钟了,这口大钟也很壮观,每次有人敲钟都感觉整个人震了一震。

听旁边的阿姨说在这里烧香敲钟的 感觉好像穿越了一样, 我听着很奇妙 ,我想如果没有枫桥夜泊这首诗的话 寒山寺就只是个寺院了吧, 这首诗赋予了它太多的神秘遐想。。。

在网上看到介绍说人们不知道的是,诗中所说的古钟早已从人间消失了,每年12月31日夜间寒山寺响起的108下钟声,都由另一口钟发出。就是眼前这口。历史上的寒山寺古钟到底什么模样,现在已经很难弄清。据古书记载,这口古钟“炼冶超精,云雷奇古,波磔飞动,扪之有稜”,而且钟声宏亮,夜深人静时敲击,连七八里外的苏州城内也能隐约,但在,在十九世纪下半叶,中国积贫积弱,日本人虎视眈眈的窥视中国的领土和财富,一些日本浪人把目光盯在了寒山寺的古钟上。当时的中国维新人士康有为在游览寒山寺后曾经写过一首诗:“钟声已渡海云东,冷尽寒山古寺风;勿使丰干又饶舌,化人再到不空空。” 题诗左侧的跋语则写道:“庚申二月廿五日,偕韩树园徵君文举同游吴下枫桥寒山寺,则唐人钟已为日人取去……康有为。”

从这首诗中,我们可以看出,寒山寺唐朝所铸的古钟早在1920年前已经丢失,掠走古钟的正是日本人。 寒山寺古钟被日本人掠走后,有一位正义的日本人山田润,因仰慕寒山寺,后改名山田寒山,他发现寒山寺的古钟被盗到日本,心怀愧疚,在日本到处搜索,还是找不到。他只好铸造了一对青铜奶头姐妹钟,一口悬于日本馆山寺,一口送到苏州寒山寺,悬在大雄宝殿里。不过,这口钟比起寒山寺的唐钟要小不少,而且音质也要弱了很多,总不如原来的那口钟好。

虽然日本人重新铸造了一口钟给寒山寺,但是寒山寺的僧人和各界人士,对寒山寺的原钟依然情有独钟,总希望有朝一日能从日本找回来。 抗战胜利后,寒山寺的住持培元禅师专门给政府写文,希望政府能够出面向日本交涉,由驻日盟军总部彻底调查寒山寺古钟的踪迹。在给政府的呈文中,培文禅师讲:“唐时古钟,早年被日本人大隈伯阴谋窜窃,运往日本,嗣经交涉,由大隈伯铸钟认赔,其用心在狡匿古钟,当时为理所屈,浼伊藤博文出面转圜,并于新钟上镌明认窃……”

由此可以看出,唐钟是被日本人掠走了,铸了新钟来赔偿是忽悠中国人,而唐钟的窃贼就是日本人大隈伯。 接到了培文禅师的请求,中国政府函请驻日盟军司令部协助调查,驻日盟军经过调查后,专门回函说:“该古钟饬令日本政府,向大隈伯之孙等查询,均未获得结果,目下已无更详细之线索足供调查。 ” 日本人把寒山寺的古钟掠夺到日本,到底到了什么地方呢? 股野琢是日本的汉学家,生于1838年,死于1921年,曾担任过日本帝室博物馆总长等职,在任期间曾到中国旅游。1908年到寒山寺旅游。回国后,专门写过一本书《苇杭游记》,在书中,曾经记载: “午后又佣轿子,经二里抵寒山寺。小院荒废,有一钟系近时新铸。闻团匪之乱,古钟为恶汉所掠夺,落上海骨董商手,后转归我富山县某寺,寺僧当铸造大钟,投之炉中以充其用云。” 这段记载,揭开了所有的谜团:唐钟的流失时间是在中国的太平天国运动阶段,当时无赖恶汉乘乱盗取了古钟,卖到了上海的古董商人那里。后来古钟辗转来到日本富山县一家寺庙里,但该寺的僧人竟然把寒山寺古钟熔化,用于铸造自己的大钟了。

老城街区

苏州的老城街区

爆鱼熏鱼面,也算是苏州得特色面。

• 电话:4008-288-299
  •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观枫街1号
  • 简介:有着“苏州鸟巢”之称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带你领略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建筑风貌。

苏州科技文化中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它也是继苏州博物馆新馆后,苏州又一座由世界顶尖设计师——世界著名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设计的建筑。是一座外观犹如“鸟巢”的现代化建筑。总投资17亿元人民币建造的苏州科技文化中心,集合了大剧院、电影院、演艺餐厅、商业中心、科技展馆等功能,堪称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文化艺术中心。第16届中国金鸡百花奖颁奖晚会就在这里举行。 整座建筑开口向金鸡湖湖心延伸,建筑外墙由内层点式LOW-E玻璃幕墙和外层金属幕墙组成,在玻璃幕墙外围,又拼贴了无数的金属“钢丝”,这一细节与北京奥运会主场馆的“鸟巢”外墙十分类似

会变换不同的颜色

有点冷,我是硬被小鱼拖出来的。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星港街158号(湖西望湖阁码头)
  • 简介:看东方之门等高楼,坐摩天轮,乘船夜游,感受苏州现代化的一面。

这就是金鸡湖景区了,也算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中国最大城市湖泊公园,是二十一世纪苏州“人间新天堂”的象征。位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4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城市内陆湖,景区投资89.53亿元,按照“园区即景区、商务即旅游”的城市商务旅游功能布局,精心打造了文化会展区、时尚购物区、休闲美食区、城市观光区、中央水景区五大功能区。所以楼上是有很多吃的玩的。。。

金鸡湖名字的来由据说由于金鸡落于湖中船上而得名,很久以前,一艘装满稻谷的小船在金鸡湖上行驶。忽然,一只全身闪光的金鸡从天而降。摇橹的渔夫从未见过如此硕大而耀眼的公鸡,顿时惊恐万分,不知所措。金鸡跳到稻谷堆上,开始啄食起满船的稻米。渔夫猜测可能金鸡腹中饥饿,便好心的捧起大把的稻米,喂与金鸡食用。金鸡吃了很多,最后张开翅膀向高空飞去。在飞离小船之时,金鸡抛下漫天的种子。瞬间,金鸡湖中长出了一种姑苏人以往从未见过的植物——芡实。后来,人们为了感谢金鸡送芡实,将金鸡飞临之湖称之为金鸡湖。

但苏州民间更愿意相信金鸡湖是因为琼姬女的美丽传说。据说春秋时期,勾践进贡了西施之后,夫差便只顾和西施在城西灵岩山姑苏台享乐游玩,不理政事。吴王夫差聪慧的女儿琼姬发现勾践别有用心,多次提醒父亲提防勾践。可夫差没有听信她的话,反而受西施挑拨,把琼姬赶到苏州城东大湖中的一个荒岛上去“面湖思过”。后来,越国军队兵临姑苏城下,夫差为了保命,准备把女儿作为“礼物”送给勾践请罪求和。琼姬得知这个消息后,痛不欲生,跳湖自尽。后人为了纪念琼姬,便把这个湖泊叫做“琼姬湖”,把她所葬的地方称为“琼姬墩”。由于吴语中的“琼姬”念起来和“金鸡”的读音相近,渐渐地 “琼姬湖”就被人们称为“金鸡湖”了。

这就是苏州东方之门了,单体建筑,总高278米,分北楼、南楼两部分,是一个外形为门的形状的超高层建筑,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建成后的苏州东方之门将为苏州市一大酒店,拥有标准间数量可达3500间。苏州东方之门占地面积约24000平方米,主体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由10幢建筑构成,规划包括500米和450米超高层建筑各1栋、100-200米高层塔楼7栋、大型商业建筑一座,总投资约285亿元。两座大楼顶部相通,成为一体,其外观形状像一座大门。东方之门内部包括大型商场、公寓式酒店、智能化写字楼和五星级酒店。苏州东方之门单体500米的摩天大楼将成苏州最高建筑。

• 地址:太监弄72号
  • 简介:始于乾隆初年的老店,苏帮菜肴因材施艺。

松鹤楼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由徐氏在苏州玄妙观创建,经营面点带卖饭菜。迄今已有二百五十多年的历史。是目前苏州地区历史最为悠久、饮誉海内外的正宗苏帮菜馆。松鹤楼的名厨在国内外烹饪大赛上屡获金奖,而松鹤楼也荣膺了商业部、内贸部授予的“金鼎奖”、“中华名小吃”及“国家特级菜馆”等称号。由于松鹤楼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苏州美食,因此,它常常见诸电影和文学作品。影片《中华三味》和《美食家》都取材自松鹤楼,而著名小说家金庸在其《天龙八部》中就多次提到松鹤楼。

2007年,八十四岁的金庸重回松鹤楼,在品尝了苏帮美食后,欣然命笔,写下了“百年老店,历久常新,如松长青,似鹤添寿”的题词。 松鹤楼从气象万千的明清款款而来,走出了一段悠长而又舒缓的岁月。二百多年的风风雨雨,让松鹤楼浮浮沉沉地演绎着它全部的繁华与喧嚣。如今的松鹤楼在苏州快速崛起之时,又开始着它新的传奇。正如金庸先生寄于它的期望,作为苏州餐饮第一家,它定能“历久常新”的。

松鹤楼在北京上海也有连锁的,之前在上海吃过一次,因为我真的不爱吃甜甜的菜,所以这次再来没有选择吃松鹤楼,感兴趣的朋友还是可以去吃吃的。

路过这家铁板烧,小鱼爱到要命,可以我们过去已经满员了,只能换下一天吃了。

晚餐在外面吃了一些小吃,便被朋友叫回去吃饭了,但是她们家吃的也好清淡,我是个无辣不欢的人啊,难过

第5天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十梓街1号
  • 简介:坐落在“人间天堂”的古城苏州,满校园的老式建筑非常具有历史感。

苏州大学坐落于古城苏州,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其主要前身为创建于1900年光绪年间的东吴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创建的现代高等学府之一,苏州大学曾创造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若干个第一。苏州大学本部是最有历史感的一个校区,最吸引人的是满校园的老式建筑,最有名的是红楼和钟楼。春季春花开满校园,而到了秋天,满校园的银杏叶很是好看。内部还有一个苏州大学博物馆,也值得一看,所以今天安排去苏州大学,早餐喝了杯豆浆就出来了,看到有学生食堂就想跟小鱼试试😄

价格都特别便宜

简单的辣椒炒肉

酸辣土豆丝

都很好吃,很简单很朴实的味道,这应该是我最近吃的最舒服的一顿饭了

砂锅粉丝

饭后准备去苏州大学

哪里都是白墙黑瓦的建筑风格,苏州这点上保护的真的特别好

到了,最最遗憾的事情发生了,我跟小鱼低调的打算进去,可惜我被门卫拦住了,这时候小鱼已经风雨无阻的进去了,她转头看着被门卫拦住的我,门卫说原来你们是一起的啊,这里非本校学生不可以进入的,emmm~小鱼很郁闷的说我看上去高高大大的,太显眼了这是我的错吗

苏州博物馆位于江苏省苏州市东北街。馆址为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遗址,是保存至今最完整的一座太平天国王府建筑。苏州博物馆的设计者为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整个苏州博物馆,处处都透露出中国色彩。最为独到的是中轴线上的北部庭院,不仅使游客透过大堂玻璃可一睹江南水景特色,而且庭院隔北墙直接衔接拙政园之补园,新旧园景融为一体。 馆内藏品以古代书画、瓷器、工艺、出土文物为主。常设“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4个展览。

门票免费,专人讲解中文每场50元,英文每场100元。每天还有志愿者讲解者提供免费讲解,付费的讲解机可以租借,20元一个

开放时间:星期二-星期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星期一闭馆(如遇法定节假日则正常开放),有重大活动或维修时可能临时闭馆。

太平天国忠王府位于江苏省苏州市东北街,与拙政园相邻,是清代农民起义政权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王府,是当年太平天国留存下来的最完整的建筑物,也是中国历史上遗存下来最完整的农民起义军王府,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景点有卧虬堂 古典戏台 四合院 鹤轩 走马楼 龙凤窗格,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202号
  • 简介:游览园林博物馆,品味苏州园林文化。

苏州园林博物馆的门票免费,紧邻拙政园。很久之前也是王献臣家的宅子。开放时间:9:00-17:00

每天都会有免费讲解,并且很详细。相比苏州博物馆,听讲解的人真的是超级超级少,大多数都是自己随便看看。个人建议如果有心来苏州呆上几天逛园子的话,一定要跟着讲解走一遍,绝对受益匪浅。

如果来苏州不看私家园林,也没关系,来到这里就可以看很多园林模型图

了解一下这个园林文化。有人说这个博物馆其实是拙政园的一部分,里面详细介绍了园林的种类,建筑的特点。

这是中国第一座园林专题博物馆,展现了苏州园林在二千多年悠悠岁月中美的历程和旖旎风采。

里面很多精致的木雕,还有苏州园林的一些历史

因为上次去七里山塘很匆忙,所以趁今天时间比较多,所以又去了山塘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山塘街跟其他城市古镇一样,是一条历史老街发展成当代的商业街区,但是这条街很惊喜的是有喝茶听戏的地方,这是在别处大同小异有名的步行街上没有看到的。

苏州昆曲,有名的牡丹亭,虽然我听不太懂。

我很喜欢那个人像剪影,过去我的姥姥也会。

这也是苏州的一种小吃,好吃不好吃?回答:其实我真的不是很喜欢小吃,所以不习惯。

山塘这边的一家星巴克

又看到一家松鹤楼,所以在苏州这个店也是很多的,可以根据住处方便来选择。

一家酒吧跟咖啡结合的店,白天咖啡下午茶,晚上时酒吧,当然,如果白天你想喝酒也是可以的,室内略微有点幽暗。但是竟意外的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

这个时间店里并没有什么人,除了我跟小鱼就是一对儿老外,相比那会儿的星巴克安静了很多。

我一杯拿铁小鱼一杯摩卡

看到墙壁上有很多人写的小纸条,突然想起来,这些年好像去过的很多店都有写心愿写祝福的小纸条,但是我从来没有写过,什么都没有,反倒是一个合格的偷窥者,真是不礼貌,但是为什么我没有意识去写个什么呢?想了很久,也许知道答案了,也许依然不知道。

呆了一会儿小鱼就定了昨天心心念念没有吃到的那家日料店,叫了个车出发。

就是那家没有吃到的大渔铁板烧,我们要了一个两人套餐,真的量很大,就算是我这种食量的人也觉得够吃了,综合来讲,性价比很高,推荐给你们。

第6天

• 地址:苏州市山塘街303号
  • 简介:万福兴以“肥润香软、甜松糯韧、色彩纯朴、造型美观”的独有特色的经营宗旨享。

有关妆容,今天我们穿插一下,其实很多时候我是特别懒得化妆的,所以才会带眼镜,但是总带眼镜也是会遭人嫌弃的,也所以偶尔会化妆,今天这个妆容特别简单,你们也可以看到,就是涂完气垫BB之后,眼部还有颧骨大片涂了红色的眼影,还有腮红,没有眼线笔也没有睫毛膏,就是这么简单,还有一点唇膏。

也许是因为要离开苏州了,今天上帝竟给了我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很温暖,如果附加条件是没有雨,那我还是很喜欢江浙沪的冬天的,会给我在北方深秋的错觉。

万福兴始创于“清宣统”年间,是苏州“糕团”店里“最正点”的“老字号”。除了常年上市各类“松糕、猪油糕”等等,他家还“随时令上柜应景糕点”,比如“二月初二的‘撑月糕’”、“四月十四的‘神仙糕’”、“九月初九的‘重阳糕’”、还有“老苏州”人都喜欢的“黄糖年糕”,逢年过节购买的队伍都能排到“马路对面”。

说道万福兴有一个特别好笑的事情,小鱼看见大家都在排队买这个吃的,基本上时当地的爷爷阿姨们,并且每个人都会买很多很多,她也凑热闹排毒买了一些,结果人家告诉她,这个不是马上吃的,需要蒸熟才可以吃。。。

我拿在手里不知所措。。。

这就是头汤面还有混沌了,我们到了店员说现在的汤很浑浊了,让我等十几分钟就可以吃到头汤面,味道会很棒,我特意要了不是甜的榨菜肉丝面,味道还可以。

然后步行去了昨天那片灰色建筑区,最后感受感受苏州。

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博物馆街区

我很喜欢这个街区的风格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拙政园,是不是觉得这个妆容拍照也还行

苏州之行就这样结束了,坐动车赶往南京

这家的鱼真的超级超级好吃,我跟小鱼可以全部吃完,全部,真的。你们可以在大众点评搜搜看离自己选择住处最近的。

我们选择了一条特别大的鱼可以做成两种口味,可以加自己喜欢的菜。

一个麻辣,一个番茄

• 门票价格: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全年, 全天开放。
  • 电话:025-52209788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风景区
  • 简介:秦淮河风光带的标志性建筑,赏巨幅孔子画像、《孔子圣迹图》。

南京夫子庙是供奉和祭祀我国古代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宇,其全称是"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庙",简称"文庙"。孔子自古被人们尊称"孔夫子",故其庙宇俗称"夫子庙"。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每年的春节都有灯展、夏季会举办"秦淮之夏"大型活动,秋季有"金秋美食"等活动,我刚好看到灯展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以夫子庙为中心,秦淮河为纽带,包括瞻园、夫子庙、白鹭洲公园、中华门、以及从桃叶渡至镇淮桥一带的秦淮水上游船和沿河楼阁景观。这里庙市夜景合一,始终是南京最繁华的地方之一,美称"十里珠帘"。门票夫子庙大成殿、江南贡院、王导谢安纪念馆、李香君故居,秦大士故居单独售票分别为30元、20元、8元、16元、8元。白鹭洲公园6:00-17:00:20元,18:00-22:00,40元/位(不看演出)观看《夜泊秦淮》80元/位。

开放时间夫子庙大成殿8:00-21:30;江南贡院8:30-22:00;王导谢安纪念馆9:00-22:00;李香君故居9:00-21:00;秦大士故居9:00-11:30;14:00-17:00,白鹭洲公园6:00-22:00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
  • 简介:在游船舫中,听两岸乐声,赏沿岸美景,醉在那繁华盛世里。

孔庙前的水池一般称为“泮池”。鲁国学宫设于泮水之畔,周朝时“天子之学为雍,诸侯之学为泮”,以后相沿成习。夫子庙建庙前将流经广场的秦淮河一段河道改造为泮池,从而使夫子庙成为中国孔庙中仅有的一座用天然活水作泮池的庙宇。

这个背景就是是夫子庙的照壁,在秦淮河南岸,建于明万历三年(1575年),高大雄伟,全长110米,为全国照壁之最。与全国各地孔庙显著不同的,它以秦淮河自然河流为泮池。

怀表

• 门票价格:全票50元/位,半票25元/位(学生、60-70岁)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9:00-21:00;周五至周日:9:00-21:30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金陵路1号
  • 简介: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也是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

江南贡院是夫子庙地区主要建筑群之一,秦淮河畔也因贡院、夫子庙的存在而一度繁荣起来,是中国最大的科举考场。其鼎盛时期仅考试的号舍就拥有20644间,加上官房、膳房、库房、杂役兵房等数百间,占地超过30万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占地之广居全国各省贡院之冠,创造了古代科举考场中国之最。在江南贡院的基础上扩建为中国科举博物馆,是中国唯一反映中国科举考试制度为内容的专业性博物馆,也是中国科举制度中心、中国科举文化中心和中国科举文物收藏中心。

在夫子廟秦淮河邊的得月台,估計在中秋佳節是最佳的賞月的地方吧!站在那裡面對的是秦淮河,可以看到對岸牆上那些栩栩如生的長龍,還有倒影在湖里的一切。夜景很美,附近还有挺多好吃的。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南京的母亲河,历史上极富盛名。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远在石器时代,流域内就有人类活动。从东水关至西水关的沿河两岸,东吴以来一直是繁华的商业区的居民地。六朝时成为名门望族聚居之地,商贾云集,文人荟萃,儒学鼎盛。宋代开始成为江南文化的中心。明清两代,尤其是明代,是十里秦淮的鼎盛时期,明末清初,秦淮八艳的事迹更是脍炙人口。金粉楼台,鳞次栉比;画舫凌波,桨声灯影构成一幅如梦如幻的美景奇观。

如果有时间,你一定要抽出一个晚上的时间,来秦淮河边走一走,感受一下六朝金粉地昔日的繁华

第7天

• 地址:南京秦淮区大石坝街48号
  • 简介:家常菜餐厅

这一天安排了中山陵公园,在公园附近刚好有一家南京大排档,所以选择醒来直达目的地。南京大排档,很具有南京特色,貌似北京也有分店。

南京大牌档始创于1994年,是南京人展示独特金陵菜系的古典饭店品牌,在秉承原新街口南京大排档之浓郁民俗风格基础之上,又有创新和升华,数百种民厨小食,田园时蔬,家常烹煮,口味地道。

南京大牌档有20余间各款江南小阁、随处可见的楹联灯幌、穿梭于桌台间的古装堂倌,充溢着中华传统民俗风情,气韵古雅,再现清末民初茶楼酒肆之旧貌。置身这其中,恍如隔世。

位置好找 里面位置也多 中午不用等座 服务态度很好 微信点餐方便 。

蜜汁桂花拉糕,味道甜而不腻,虽然粘粘的,但很清爽,不粘筷子不粘牙,还有很淡的桂花香,我很喜欢这个小甜品。

王府泡椒鸡 酸酸甜甜的,鸡肉也比较嫩,还不错。

这个菜叫什么我忘记了,大概就是包菜炒粉条,也还不错,比较符合我的口味吧

• 开放时间:08:30~17:00开放(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
  • 电话:400-9288-312,025-84433582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沿着长长的石阶墓道爬上中山陵顶,瞻仰一代伟人的雕像。

吃完饭步行去中山陵,其实还是有一点距离的,但是当时没有看到车,而且也刚吃饱,觉得散步走走也没什么。

路过了美龄宫,是蒋介石及其夫人宋美龄下榻的别墅,正式名称为“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美龄宫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式建筑,顶覆绿色琉璃瓦。在其房檐的琉璃瓦上雕着1000多只凤凰,是中国唯一一例。整座建筑富丽堂皇,内部装饰奢侈豪华,装饰以旋子彩绘,特别是蓝底云雀琼花图案出自工笔画家陈之佛之手,独一无二。四周林木藏盛,终年百花飘香。汽车可直抵宫门,楼底层为接待室、秘书办公室等,二楼西边是会客室、起居室,东边是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卧室。

再往前走就是先锋书店。

南京先锋书店于1996年在南京创立,是国内知名的民营学术书店,以“学术、文化沙龙、咖啡、艺术画廊、电影、音乐、创意、生活、时尚”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品牌书店经营模式,搭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平台。其为读者打造的建筑之元素、宗教之情结、人文之关怀的书店阅读空间,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读者的聚集,使其成为南京重要的文化地标。

先锋书店是南京的著名文化名片,也是江苏最大的人文社科专业书店,是南京人民集体意志创造的结晶,它铸造的不仅是先锋风格的人文品牌,更是南京人民的精神品格和思想品质。南京先锋书店被南京市民评为十二张文化名片之一,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书店”,荣获“中国2009年度最美的书店奖”,附近南京大学的学生亲切地称她为“南大第二图书馆”。

2013年,CNN专题报道先锋书店,赞称“中国最美书店”。 2014年3月,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评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 2015年6月,被英国卫报评为“全球十二家最美书店”。2015年8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选出17家“全球最酷书店”,先锋书店名列其中。 2016年3月,美国《国家地理》评选出全球十大书店,南京先锋书店入选,系亚洲唯一入选书店。

截至2017年5月,先锋书店五台山店为总店,地下车库改造而成的总店风景独特,其内独辟二手书店区,创意产品展售馆,先锋艺术咖啡馆,沙龙活动专区,另有十二家分店遍布江浙皖三省。

这家内部不大,但是很有味道。

再出来走几步也就是中山陵了。

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中山陵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1961年成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6年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中山陵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

中山陵各建筑在型体组合、色彩运用、材料表现和细部处理上均取得极好的效果,音乐台、光华亭、流徽榭、仰止亭、藏经楼、行健亭、永丰社、永慕庐、中山书院等建筑众星捧月般环绕在陵墓周围,构成中山陵景区的主要景观,色调和谐统一更增强了庄严的气氛,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伟的气势,且均为建筑名家之杰作,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开放时间:7:00-18:00(周一不开放)门票价格:中山陵免门票;90元套票(包含: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

先去买了一杯热饮休息一下。在休息的时候可以听到边上导游的讲解,下图这个叫孝经鼎,为青铜铸造,造型别具一格。从构造上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下为铜鼓状的底座,通体饰有花纹,平面光滑如镜,正中刻有一个五角星,五角星周围刻有“设计监造者”五个字,然后是一个圆圈,圆圈外围刻有夏行时、韩栋、杨光煦等11位监造者的姓名,铜鼎的三足就镶嵌在底座平面之上;中部为铜鼎的主体,双立耳,二足部位饰有三只张口的狮子头,腹部为圆形,朝北一面铸有楷书书写的“智、仁、勇”三字,朝南一面铸有楷书书写的“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尽管已被磨去,今仍可见痕迹,腹部稍下方,铸有楷书书写的“国立中山大学敬献”八字;铜鼎口沿上部为一座六柱、三重檐的六角攒尖顶亭子,屋面覆小瓦,亭内竖有六方长方形的铜碑,上刻戴季陶之母黄太夫人手书的《孝经》全文。整个鼎高4.25米,重约5吨,腹部最大直径1.21米(一说1.3米),造价1.3万元。

石台平面呈八角形,其内部为钢筋混凝土构筑,表面镶苏州花岗岩。石台高约三米,分为三层,低层直径约16米,中层直径12.7米,上层直径4米,每层石台边缘都围有雕花花岗岩石栏杆。石台中央有一个用汉白玉雕琢的圆形石墩(又称鼎座),铜鼎就放置在这个石墩上。石台造价2.27万元。

铜鼎和石台堪称珠联璧合,不可分离,不过在“文革”期间,孝经铜鼎从石台上被拆下,运送到中山陵园工程队的院子里保管,而将新街口的孙中山铜像安放到此石台上。直到1985年03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60周年前夕,有关部门方将孙中山铜像迁到藏经楼孙中山纪念馆广场,孝经鼎才又重新安放在原石台上。

孝经鼎位于中山陵正南面,1929年,孙中山先生灵柩奉安中山陵后,戴季陶和国立中山大学全体同学为表达对孙中山先生的敬仰和怀念之情,决定捐资铸造一尊铜鼎,安放在中山陵前。

孝经鼎由金陵兵工厂铸造。戴季陶对此鼎的设计和铸造极为重视。1932年04月09日,他以书面形式,对有关设计和铸造部门提出具体要求:“圆形铜鼎,鼎上五方(万一五方不易妥当,则六方亦可)、三级。鼎亭全部黄铜吹色(造法全由陵园作主)。向外正面刻八德字;向内正面刻智、仁、勇三字,全部集总理字。鼎内藏四方铜碑,上刻戴太夫人书孝经(如字太大时,可用照相缩小)。下面三级石台。四面栏杆石级全部雕花。”从现存铜鼎石台来看,基本上是与戴季陶的要求一致的。

1933年05月07日,在这里举行了庄严的铜鼎奠基典礼。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亲临现场,戴季陶致词。致词毕,戴季陶和辛树帜俩人小心翼翼地将一只铜箱共同放入石匣中,铜箱面刻戴季陶所书的《总理遗嘱》,箱内贮存着中山大学在南京的师生所恭录的《总理遗教》。铜箱放入石匣后,由戴季陶将水泥注入石匣内封固,然后,将石匣徐徐放入距地面深约三米的地基中。随后,建造石台,铸造铜鼎。由此,中山陵园又添新景观。

中山陵牌坊亦称博爱坊,是墓道南端的入口处,谒陵凭吊者必经于此。整座牌坊,都带有浓厚的中国传统和风格。牌坊高11米,宽17.3米,三间四柱冲天式。

牌坊的顶端,盖有蓝色琉璃瓦。四根石柱的柱脚前后,夹抱鼓石,柱底是长方形的大石座。牌坊上刻有莲瓣、云朵和古代建筑彩绘式的图案。在牌坊中门的横楣上,镶有石额一方,镌刻孙中山先生的手书“博爱”二字,因此,这座牌坊被称为博爱坊。

石牌坊横楣上的“博爱”两个鎏金大字,宽博大方,空间开阔,予人畅想无穷。孙中山先生平时最喜欢将这两个字写以赠人。南京也因此而被誉为博爱之都。

我们过去的时候刚好有好多小学上组队过来看的,每个人都有红领巾,看起来可爱极了。

再往前走

陵门建筑在中山陵中轴线上的正中,门前是一块宽阔的水泥平台,能容纳一万多人。平台两侧是绒毯般的草坪。在左右草坪上,互相对称的十棵四季长青的黄杨球,还有六株名贵的千头松,其状如伞,异常优美。陵门的外面,两边有半环形的石拥壁,与陵墓的围墙相连,把中山陵墓拱卫在里面。

在陵门的两旁,有一对汉白玉石狮,颈毛光滑柔软,张口正视前方,形态逼真。用这对石狮分列建筑物的两侧,从而使建筑物更加突出,显得陵门气势磅礴。

陵门建在水泥大平台之上,但要比大平台高得多。游人登上20级花岗石台阶,方才到达陵门。它的平面为长方形,宽24米,进深8.8米,高16.5米,中国古代传统的木结构形式,但全部用花岗石建成,其斗拱、梁、枋等处的图案花纹,均雕刻得十分精致。

中山先生手书“天下为公”

陵门的屋顶为单檐歇山式,上覆蓝色琉璃瓦。陵门有三个拱门,中间较大,两边稍小,由于两边门略为小点,觉得中门有了尺度感,显示出高大。而南面三扇门都有梅花空格仿紫铜双扉,北面三扇门,则仅有门洞而无门扉,南面正门的上方,镶有一方石额,上刻“天下为公”四个镏金大字。这是孙中山先生的手书,端庄朴实,雄迈俊逸。

陵门面阔实五为间,东西各一小间,常年门扉关闭,里面存放六顶藤制轿子,二顶为躺式的,四顶为坐式的,为国内外年迈要人谒陵时乘坐。这些轿子“文革”期间搬到音乐台化妆室保管。

陵门前大平台东西各建有一座硬山卷棚式的相对称的休息室,屋面覆盖蓝色琉璃瓦。东房做卫士室,西房作休息室,室内装有洗手间设备,实际上是两座象征性点缀建筑物。

中山陵碑亭建在天下为公陵门后面第二层平台上,以花岗石建造,重檐歇山顶,上覆蓝色琉璃瓦,为仿中国古代传统的木结构形式,高17米,宽12.2米,平面近似方形。

墓碑为,高9米,重达几十吨,是用一块巨大的花岗石雕琢而成。当年建造墓碑时,曾向国内各省广泛征求墓碑材料。福建省选制了一块庞大的花岗石碑料,当在装运时,由于体积太大,又极其沉重,装上船不久,就沉没到水里去了。于是,只好又从福建赶制了第二块花岗石运到南京来。从南京下关码头全靠人工滚木一步一步地移到紫金山下,再从山下运到山坡碑亭工地,耗时达四十余天,由此可见当时工程艰巨和宏大以及建筑工人坚韧不拔的毅力。现在,人们在碑亭里见到的大石碑,就是用当年第二块福建花岗石制成的。

关于碑亭中的墓碑碑文,在陵墓工程刚开始兴工的时候,1926年03月18日,孙中山先生葬事筹备委员会曾讨论过。当时准备在中山陵为孙中山先生刻墓碑、墓志铭、传记等,并且作了分工,由汪精卫写碑文,胡汉民作墓志铭,吴稚晖写传文,张静江撰记文。可是,过了将近两年多的时间,这些碑文内容都没有确定下来,到1928年01月07日,葬事筹备委员会在上海召开会议,认为先生思想和业绩非文字所能要概括,故决定不用碑文。故以不用为宜。并且决定由谭延闿书写碑文。

1930年03月07日,总理陵园管理委员会又明确规定了碑文的内容和书写格式,在这块大石碑的正面自右至左竖刻三行鎏金碑文:

“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

字为颜体,笔画流畅,结构严谨,雄健有力。

从博爱坊到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落差73米。392级石阶象征当时全中国的3亿9千200万人。

而从碑亭到祭堂,共有石阶339级,象征当时国民党参众二院议员为339人,寓意每人作为一个台阶,将中山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其中的9寓意九州大同。迎面的这一段共有290阶,分为8段,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台阶全部用苏州金山花岗石砌成。最高的平台有华表两座,后为祭堂。

石阶是中山陵建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把牌坊、陵门、碑亭、祭堂有机地连接在一起,形成了庄严雄伟的“警钟形”整体。中山陵的设计者和建筑者,巧妙地把392级石阶分成10段,这种布局,独具匠心,颇有特色。由下向上仰视,只见台阶,而不见平台;但从上向下俯视,只见平台,而不见台阶。从第七层平台继续攀登30级、42级,54级石阶,分别到达第八、第九、第十层平台。这里已接近陵墓,坡度较陡,更加突出了祭堂和陵墓的雄伟气势。这126级石阶的两侧建有石栏杆,又在石阶上纵向设两行栏杆,将石阶分隔为三道。中山陵的祭堂,就建在第十层平台上,但从第十层平台还要往上走过9级石阶,方能进入祭堂大门。到这里,中山陵一共是10层平台,392级石阶。

陵墓建筑按南北向中轴线对称布置在中茅山南麓的缓坡上,从空中往下看,中山陵像一座平卧的“自由钟”,取“木铎警世”之意。山下孝经鼎是钟的尖顶,半月形广场是钟顶圆弧,而陵墓顶端墓室的穹隆顶,就像一颗溜圆的钟摆锤。含“唤起民众,以建民国”之意。

南面入口处的石牌坊和缓长的墓道表现如钟下的悬索。墓道坐北朝南,傍山而筑,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在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广场、石坊、墓道、陵门、碑亭、石阶、大平台、祭堂、墓室等建筑,与四周的围墙形成了大钟的本体。最高处的祭堂是陵墓的核心建筑,到牌坊平面距离700米,垂直落差73米,祭堂后的墓室表现为大钟的钟钮。

陵墓入口处有高大的花岗石牌坊,上有孙中山手书的“博爱”两个金字。从牌坊开始上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代表着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8个平台,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台阶用苏州花岗石砌成。

整个陵墓的都用的是青色的琉璃瓦、花岗石墙面,显得庄重肃穆,青色象征青天,也符合中华民国国旗的颜色——青天白日满地红。青天象征中华民族光明磊落、崇高伟大的人格和志气。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为公之意,以此来显示孙中山为国为民的博大胸怀。

祭堂为中山陵主体建筑,位于海拔高度158米的第十个大平台上。大平台东西宽137米,南北深38米。处在山顶最高峰,融中西建筑风格于一体,中山陵祭堂吸取中国传统陵墓布局的特点,采取中轴线对称的布置方式,建筑的色彩也没有采用传统帝陵的黄色琉璃瓦和红墙,而采用蓝色屋顶灰白色墙身。反映了孙中山先生一生追求民主的愿望。

祭堂长28米,宽22.5米,高26米,堂的外部全用香港花岗石砌成。祭堂三座拱门为镂花紫铜双扉,门楣上分刻“民族”、“民生”、“民权”字样,由张静江书写六个鎏金篆字,在中门上嵌总理手书“天地正气”四个鎏金大字。

当时,设计师吕彦直原先的设计中,碑亭、陵门的屋顶用琉璃瓦,而祭堂则采用铜瓦。铜瓦虽然坚固,但价格昂贵,葬事筹备委员会便决定改为琉璃瓦:檐下各筑石斗拱飞檐二层,堂之南面有三个拱门,上刻花纹,各门设梅花空格的紫铜门二扇,

祭堂中央供奉孙中山坐像,高4.6米,是世界名雕刻家保罗朗特斯基在法国巴黎用意大利白色大理石雕像,底座镌刻六幅浮雕,是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的写照。孙中山先生身着长袍马褂,高额广颐,手持一本长卷,那凝视着前方的深邃目光,那凝重的身躯,给肃立于此的人们以难忘的启迪。

祭堂东西护壁大理石刻着孙中山手书的遗著《国民政府建国大纲》。堂后有墓门二重,两扇前门用铜制成,门框则以黑色大理石砌成。上有孙中山手书“浩气长存”横额。二重门为独扇铜制,门上镌有“孙中山之墓”石刻。进门为圆形墓室,直径18米,高11米。中央是长形墓穴,上面是孙中山汉白玉卧像,下面安葬着孙中山的遗体。墓穴深5米,外用钢筋混凝土密封。

殿堂四周有反映孙中山革命事迹的浮雕。祭堂东西护壁大理石刻着孙中山手书的遗著《建国大纲》和胡汉民等人书写的《总理遗嘱》,穹顶上绘有巨幅国民党党徽。

祭堂前面东西两侧,矗立一对高大的华表,是用福建花岗石雕琢而成的。华表高12.6米,下部直径2米,上部直径1米。华表的断面为六角形,六面均饰浮雕卷云纹。远远望去,华表仿佛直插青天,富有很强的立体感。大石阶边的两侧石座上,各置紫铜带盖的铜鼎一尊。华表与铜鼎,把祭堂衬托得更加宏伟壮丽,又增添了肃穆和寄托哀思的气氛。

第8天

长江路历史文化街
  • 地址:玄武区长江路
  • 简介:“一条长江路,半部民国史”,短短不到两公里的长江路上,有总统府、梅园新村民国建筑群、1912历史街区、国民大会堂旧址、国立美术馆旧址等民国建筑。

一早起来坐地铁去南京总统府,南京地铁上的插画风格我很喜欢,这里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在出地铁的时候,小鱼跟我同时在不同的口插卡出门,结果她出去了,我的卡被吞了进入,门却没开,我很郁闷,正在我想要粗鲁的跳出去的时候,这时候地铁管理员的小哥哥走过来给了我一张卡让我从另一个口出,也解释了,工作人员的卡不可以在这个口出,我心里是很不乐意的,因为要多走一百米,而且我也估算了我跳出去的高度,我的腿长是完全可以的,但是看着小哥哥看着我,碍于面子,我不得不走了那一百米。

长江路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原名为国府路,是著名的民国文化一条街,古都南京的一条文化特色街区。南京作为六朝古都,明朝、清朝、民国的府邸都曾落户于长江路,由此而衍生的明代“词曲文化”、清代“红楼文化”、民国“建筑文化”和现代人文艺术中心。

长江路东西走向,长1821米、宽43米,设六车道。西起中山路,东至汉府雅苑,与南面的中山东路和北面的珠江路大体平行,与洪武北路、太平北路等南北向道路相交。长江路沿线分布着毗卢寺、梅园新村纪念馆、六朝博物馆、总统府、中山广场、南京图书馆、江宁织造府、江苏省美术馆、南京人民大会堂、金陵图书馆、南京群众文化艺术中心等一系列文物古迹和现代文化景点,加上近现代的历史胜地梅园新村中共代表团办事处、钟岚里民国建筑群等景点,可谓三步一个景观五步一个遗存。长江路中段人民大会堂对面南段新建了500米长的文化艺术长廊,雕塑、小品突出六朝文化、石刻浮雕、民国文化等主题内容。

下雨天,我伫立在街头,走在梧桐树下。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
  • 简介:建筑中西合璧,漫步煦园寻找伟人的足迹。

南京总统府坐落在南京市长江路。东边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大型建筑群,西边是一座极为精致的江南园林,称西花园。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朝初年曾是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朝为江宁织造署、江南总督署、两江总督署。清朝康熙、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均以此为“行宫”。1853年3月太平军占领南京,定都天京,洪秀全在此兴建了规模宏大的太平天国天朝宫殿(天王府)。清军攻破南京后,焚毁宫殿建筑,于同治九年(1870)重建了两江总督署。林则徐、曾国藩、李鸿章、刘坤一、沈葆桢、左宗棠、张之洞、端方等均任过两江总督。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后,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处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并组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制的国家政权——中华民国临时政府。1912年4月,临时政府结束,在这里成立了以黄兴为留守的南京留守府 ;1913年“二次革命”中 ,又成为讨袁军总司令部,黄兴、何海鸣先后任司令。

1913年至1927年,这里先后成为江苏都督府、江苏督军署、江苏将军府、江苏督办公署、副总统府、宣抚使署、五省联军总司令部、直鲁联军联合办事处等机构。军政主官有程德全、张勋、李纯、齐燮元、卢永祥、冯国璋、孙传芳、杨宇霆、张宗昌等人。

成人票门40元,网络价37元。开放时间3月1日~10月15日 8:00~18:0010月16日~11月15日 8:00~17:30 11月16日~2月28(29)日 8:00~17:00

1927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不久,即于9月移驻这里办公。1928年10月,国民政府实行"五院制",辟国民政府东院(东花园)为行政院办公处 ,国府西院(西花园)为国民政府参谋本部和主计处。至1937年11月,谭延闿、蒋介石、林森先后任国民政府主席;谭延闿、宋子文、蒋介石、陈铭枢(代理)、孙科、汪精卫先后任行政院长 ;李济深、何应钦、朱培德、蒋介石、程潜先后任总参谋长;陈其采为主计长。

1946年5月,国民政府"还都"南京后,这里仍为国民政府所在地。东花园成为国民政府社会部、地政部、水利部和侨务委员会;西花园则成为国民政府主计处、军令部,总统府军务局、首都卫戍总司令部。1948年5月20日,蒋介石、李宗仁在"行宪国大"分别当选总统和副总统后,国民政府改称总统府。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从此,揭开了中国历史新的一页。

南京总统府除中轴线外,东西两侧还各有三四条自成一体的小轴线。总统府建筑群经历六朝、明、清、太平天国和民国等历史时期,最终奠定建筑群现今的基本格局,在一次又一次扩建、改建、重建过程中,先后产生了大小共八条轴线。

总统府建筑群的主轴线,由门楼、大堂、二堂、八字厅、会客厅、麒麟门、政务局楼、子超楼组成。建筑风格前半部分以中式为主,后半部分则以西式居多。

东朝房为清代建筑,为两江总督署吏、户、礼科房。太平天国时期为官员等候天王接见的地方。后为总统府警卫团兵舍。西朝房为清代建筑,为两江总督署兵、刑、工科房。太平天国时为官员等候天王接见的地方。后为总统府交通科和警卫团兵舍。

总统府大堂为中式建筑,抱厦五间面阔七间,硬山顶单层双檐,与二堂及穿堂相连,呈“工”型殿。原为太平天国金龙殿,又称荣光大殿,相传洪秀全病逝后即葬于此。清兵攻占天京后,大殿被毁,于同治九年(1870)重建两江总督署大堂。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就职典礼,就在大堂后的西暖阁举行。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作为国民政府的大堂。1929年国民政府部分改建时,将孙中山手书的“天下为公”匾额挂于大堂正中横梁上。之后,大堂先后被国民政府和总统府沿用。至今保存完好。

门楼建于1929年,姚彬设计。这里也是太平天国天朝宫殿的真神荣光门、清两江总督署以及旧督军署大门旧址。在这典型的古罗马建筑风格门楼前,保留了督署前石狮,并加建了照壁(后于2003年因长江路拓宽被拆除)。门楼与大堂间的广场由水泥条石铺成,有些柱础规律地掩于条石下。东、西朝房依旧保持清代建筑风格,东朝房曾为督署的吏户礼三科,西朝房曾为兵刑工三科。民国时期是卫士室。红柱灰瓦、方砖铺地的大堂建于太平天国荣光大殿原址,大堂正中悬挂孙中山手书“天下为公”横匾。大堂后有东、西厢房各一,其后由封闭的西式通体方格毛玻璃封闭穿堂与二堂相连。穿堂东面是一清代四合院,西面是大礼堂。

二堂位置是洪秀全处理军国大事的真神天父殿,内有4根粗壮红柱,拱形的北门上部是空格窗,天棚、四壁、屋顶、门窗皆为木结构,加上重檐青瓦,粗看是标准中式建筑,其北面外部却又是典型的西式风格,硕大的拱形门上嵌有拱心石,并饰以西式花纹。

二堂北面的拱门外廊与东、西建筑相连,正北的敞开式穿堂与一座西式平房相连,平房造型与西花厅相似,门前的彩色石子台阶呈“八”字状展开,故称“八字厅”,是当年送别宾客时经常合影留念的地方。

八字厅通入的平房建于1917年,是冯国璋任副总统时期在一次大火后的废墟上所建,后来作为内、外宾会客室。后面又是一条中西合璧的开放式长廊,地面上的彩色磨石至今花纹鲜亮如新。

• 地址:南京秦淮区大石坝街48号
  • 简介:家常菜餐厅

你永远不知道小鱼什么时候在拍照,你也永远不知道小鱼手机里到底有多少关于虎的表情包,每顿饭都有很多表情包,但是我不能都放上来,所以选择了一次的量,让你们感受一下我的无奈。

这都是正常的

这个炸春卷,我很喜欢吃

还有这个煎饺也特别好吃。很符合我的北方胃

煎饺

小圆子,南京街巷传统小吃,酒酿、赤豆、元宵加红糖,传统、地道!

然后这个就不好了地锅鸡两个菜,真的太甜了,我完全不能习惯。今天点餐失误吧,爱吃甜菜的你们可以吃。

今天点菜很失误,我不爱吃,看到后面几个男生说点了23个菜都吃完了,23个菜啊,你们怎么吃的,我跟小鱼听的简直了,内心很难过,因为我没有吃饱。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夜间进出有时需要查看学生证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汉口路22号
  • 简介:爬满绿藤的北大楼是一大标志,校园中的古建筑值得细细品味。

吃晚饭叫了车去南京大学,这次总算是没有人拦着我了,大摇大摆的就进去了。

夏天的时候,这两排梧桐树应该很美吧。

学校的操场环境差不多就是这样。

从这里开始,建筑还是变得不一样

• 门票价格:包含于神策门至太平门段景区内,通用神策门至太平门段景区门票;神策门至太平门段门票30元。
  • 开放时间:全年8:30-17:00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玄武巷1号

玄武门是南京明城墙的城门,现为玄武湖公园大门。1910年两江总督端方筹办南洋劝业会,为了增加游览景点,方便游览玄武湖,决定新辟城门通向玄武湖,并将玄武湖辟为“五洲公园”对外开放,后由继任总督张人骏负责,因张人骏籍贯河北丰润,故命名为“丰润门”,1928年7月更名为玄武门,并沿用至今。刚辟时为单孔券门,1931年玄武门改建为三孔券门。

玄武湖公园不收门票,但要上城墙要收费,这处的玄武门不是唐朝玄武门之变的那个玄武门,而是玄武湖公园的正门,因此也叫做玄武门。

内部的门跟外部的门还是有一点区别的

略显萧条的游船

冬天的风是冰凉的,像小针一样刺着我暴漏在外面的脸,但因为细小的雨,空气及其清冽,让人心里很舒服,树丫交汇,远远的看上去像浅灰色的雾一样,不过湖面上确实是雾,烟波缭绕的,加上远处的光,好像仙境,有那么一瞬间我竟觉得格外不真实,大脑像是一个清空的过程,很放松很舒服。感觉这次在南京,我的心格外的安静,像水一样,没有太大的波澜,我很享受这个平和的状态。

总有那么一些时候,一些准备发生,正在发生的事情,会是没有设想、没有计划、没有预期的。去哪儿亦可,去不去亦可,见什么人亦可,见不见也亦可。新的人,旧的事,远的山,近的景,不用去思考,也不用去选择,不过是随着世事流动,随波逐流。

此次的包邮区行程就是这样的一个组合,每到一个城市。抖落一路繁华,披上一身空无。繁华里,是俗事,也称正事;空无里,是心事,也称闲事。从俗到心,从正到闲,半日工作,半时休闲。

12月末的南京风急且凉,身体随着风向晃荡,穷极视野的波澜壮阔。海天、涛声,香樟树在疾风中劲舞,冬日的荷塘一片萧瑟,虽然不见莲花,却停留着三三两两的海鸥。荷塘对岸处,是鸡鸣寺,y远山、潮水、渔船,暖光、金色的余晖映照着近处的砖墙,远处的屋檐又在炫彩的逆光中成为灰黑的剪影,梦与幻,诗与画,惊喜着我用来留作空白的时间。也许,无论是生活还是艺术,有留白,才有色彩涂抹的空间。没有任何的安排,才有无尽的自然。这是生活,也是艺术;这是艺术,也是生活。

我在这的景象中,安静的看着、听着、走着,闭上眼睛,想象这这一年的发生,结束,我的失败,我的进步,我的成长,努力能努力的,接受不能改变的,一切顺气自然。就像今年的生日愿望,既有所求,又无所求。为梦想的,去预想,然而,又知道人生有因有果,积极的洒脱甚过消极的渴求。自在于心,万事万物皆成自我因果。希望未来的日子内心可以更加自由,行动上可以更加勇敢。

自然而然,我接受这一切的美,接纳这一切的遇见,也算可以为今年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