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我们一起在成都 重庆跨年迎2018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双城记——我们一起在成都 重庆跨年迎2018

• 出发日期/2017/12/27

• 玩法/美食 跨年 古镇 毕业游

串串&坡坡之行

整整一年的时间里,我和少年一个接着一个备考,算是许久未出过远门啦。少年去吉大读书前,我就开玩笑似的说起要他许诺我一年十次凤凰游,当时他可是不假思索的答应了我,这话我当真放在心上。可生活不仅有远方和憧憬,也有太多当下要去做的事,这一学期我们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的分隔两地,我一直待在学校,少年努力抽时间跑来给我陪伴给我惊喜。这下考试告一段落,总算有时间够我去到他待的地方。

为了犒劳我,少年做好掏光口袋的准备,不是带我去学校周边的凤凰古城,而是背着我偷偷做了成都和重庆这两座城市的攻略,说要带我去成都吃串串🍢,去重庆走坡坡~看到他做的攻略时,内心不仅充满着对成都重庆之行的满心期待,更多的是深深的幸福和感动。

就这样,说走就走,开启了我们的串串&坡坡之旅,美妙之行。

坐火车出行,经济又便捷的不二之选。少年的假期不长,在订火车票时,他把长途行车的票定在晚上,晚上上车睡一觉正好天亮到达目的地,即刻开启新一天的旅途。如此安排省时省力又省钱。如若有缘看到我这篇游记的朋友,又正和我们来自同一地方,就可以参照我们的行程安排,希望能给你带来帮助。

更出于对坐火车那种感觉的喜欢,喜欢和少年一块儿坐上火车去往一个或陌生或熟悉的地方。火车上,我们总能遇到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不同的事,我们也许是一个倾听者,又或许是位讲述者,这里源于故事也在创造着故事,伴着窗外过往的风景,这些碎片化的点滴将汇聚成为我们旅途中甚至未来生活中珍贵的回忆。

纯干货,少年提前做好的双城攻略。

备足热情 轻装出发

第1天

•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第一站,来到少年的学校,来时他还在上课,我一个人在校园逛了一会儿,随手拍了几张照。挺美的校园,给人深厚历史底蕴的感受。

石碑上刻有风雨湖,湖面平静,湖水清澈又碧绿,很深沉。大抵是处于这样的环境之中,才能专注于学术研究。

湖面上架有一座挺高的虹桥,阶梯很陡,陡才能高,高才视野开阔。

追着远处传来的一缕缕美妙乐音,我寻到了这,名为民族器乐学院。会场里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元旦晚会,舞台上有人在演奏,琵琶声、古筝声、二胡声声声入耳,我不禁一人在后门处停留了许久。

校园里看到最多的树便是竹。竹,谦逊又坚韧的象征。当暴风雨来临之际,碗口大的树可能在顷刻间断裂倒地,而纤细的竹却能承受极大的压力,给它多大的压力他就弯多低的腰,待风雨过后,他又能挺直腰杆耸立林间。这就是竹的精神和力量,也是人所需的精神与智慧。

不知不觉又好似冥冥之中,我一抬头竟瞧见了吉大商学院的院训,那这不就是少年所待的学院吗?很神奇。

已是深冬时节,学校的树大多都已落光了树叶🍂,但也同样有它不一样的美,萧瑟之美。

深夜还在伏案读书的少年,什么时候你开始这么努力读书,看来昔日玩乐少年已远去呀哈哈。

第二天

• 电话:0743-8251704、0743-2162565
  • 简介:去凤凰最便捷的汽车站,中巴车发车时间最早为 7:00,30分钟/班,约20元/人,时程约1.5小时。

城虽小,桥不少。城市规划很奇特,在吉首街道穿行,发现最多的便是一座又一座人行天桥,我很纳闷为什么不直接设计红绿灯🚥人行道,却花费那么多财力物力建设天桥,这样挺耗费资源也占用空间呀。过个马路挺累,走上去又走下来,不过安全系数倒是提高了,也许这就是建桥初衷吧。

到处可见背着背篓的人。少数民族区域人们特有的出行装备,我们把它当作景观,他们确是日常。

我们要从吉首火车站转到怀化去坐去往重庆的火车。时间还有些早,就在离车站🚉不远的吉首人民广场停了下来,好不热闹呀。这难以见到年轻人的身影,大多都是些老人在这休闲娱乐,打牌唱歌跳舞……不亦乐乎。

外表很古董,实际也是一套很现代的装备,有电视播放器还有音响设备,好玩。

肥桥。不一般的名字,引人想走上去瞧瞧到底何谓“肥桥”。

走到桥中心,大抵也就明白了肥桥的命名了,但至于有什么特别的历史渊源也还是没能了解的。

从雕塑作品可以看到女人和孩子都是洋溢着满满的笑容和浓浓的喜悦,再加上那肉肉的身躯,也许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吧,希望能不愁吃穿生活充盈。

从桥上可以观望到河流沿岸的风光。特有建筑很紧凑,别有一番风味。

独特的民族舞蹈,手中的“棍”上镶有铃铛🔔,手一扬一甩一敲都会发出美妙的声音。男女老少都在参与的舞蹈,传达出喜庆与快乐的氛围。

见面第一张自拍嘻嘻嘻嘻

• 简介:吉首火车站位于湖南省吉首市北一环和人民北路交界处。建于1978年,1998年改造,隶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辖。

小城依山而建的火车站。车站旁有挑担的女人在叫卖自家腌制的酸萝卜,似乎很熟悉的感觉。

• 简介:怀化火车站位于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鹤洲路,建于1972年,离月山站1198公里,离柳州站453公里(焦柳线),离株洲站447公里,离贵阳站458公里(沪昆线),隶属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辖。现为特等站。怀化市素有“火车

从少年那听说,怀化——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时代在进步,昔日普遍认为落后而贫困的地区现在的发展其实已经很可观啦。

车厢🚇内人不多,我们俩看了部电影。推荐一下,《英伦对决》,还不错。

龙头寺汽车站
  • 简介:重庆北站旁边的配套的汽车站,极大的方便了在火车站下车的乘客,缓解了火车站的交通压力,附近的吃住都非常多,方便旅客灵活的调整自己的乘车时间。

凌晨,重庆。出站就看到的这一幕。

• 简介:重庆北站,建于2006年,又称龙头寺站。建成后,原重庆北站改回其建站之初用名沙坪坝站。它位于重庆市区嘉陵江北岸的龙头寺,距既有的重庆站约七公里左右。

我们是计划直接到成都,然后往回到重庆。所以我们到重庆火车站后没有停歇,直接转车再坐四个小时到成都。

此处必须敲个黑板,重庆北站分南广场和北广场,并且两个广场相距比较远。如若你要换乘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加快步伐了,出站后有三轮摩托车坐,也可以滴滴,十块钱左右就可以到。

第三天 成都吃串串🍢

宽窄巷子—川大—人民公园—锦里—武侯祠

成都,一座来了不想离开的城市

• 简介:成都火车东站又叫:成都东站、成都火车站。主要办理城际列车和高速动车组列车,从东站出发,1小时可到重庆,2小时可到贵阳、西安。

地铁出行。熊猫🐼宝宝要尽地主之谊啦!

成都东站长途汽车客运站
  • 简介: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占地87.2亩,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最大的亮点是与铁路、公交、出租等的无缝连接零换乘。

成都地铁全线图,基本已经全线覆盖

1907篇游记中提到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地铁坐到人民东路站下车,A出口出站

第一站——宽窄巷子,这里作为成都的名片之一,见证成都了二干三百年来城市建设发展与演变。

三条清代老街记录了老成都的沧桑历史,宽窄巷子建筑风格兼具川西民居与北方四合院的特点,是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也是北方胡同文化和建筑风格在南方的“孤本”。宽窄巷子要慢慢逛,慢慢体会它的韵味儿。

这里是成都慢节奏生活的见证,这里许许多多古香古色的元素,既有成都的美食,也有寄明信片的地方,既有私人会所,也有大众客栈。宽窄巷子分为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三条巷子是平行的,一般人都集中在宽窄两条巷子里。宽窄巷子弥漫着浓浓的小资情调,既有宽坐,也有大妙,既有味典,也有海棠晓月。各种各样的公馆,各种各样的茶肆。为的就是让你慢下来,让你驻足片刻,让你静静享受人生的悠闲时光。

进入宽窄巷子你就会看到这有许多面极具特色的墙,每一面墙上都承载着一个故事,或是几种历史元素。

这面墙上有许多老物件,一辆老式送邮件的单车🚲,一个邮箱📮,一张邮票,一面写满了字的墙。

这是签还是钉,只听少年在旁叨了一声,你能抽出来就可以带走。看来这成都味是带不走的

年代感十足的一面墙,墙上带有一个“偏斗”的自行车。因为最初都是丈夫骑车妻子乘坐,所以被大家亲切的称丈夫为“耙耳朵”,是成都市井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要以为成都男人被称为“耙耳朵”是因为他们软弱,其实他们是疼老婆。

“耙耳朵”的说法是后来才知晓的,当初只是觉得拍照好玩,坐上单车🚲拍了张照。

成都的秋天,巷中的黄叶🍂很美。

带有浓浓成都味儿的茶馆

老茶馆,点上一杯茶,你就可以在这坐上一下午,听一下午的川戏。

宽窄巷子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但也已然商业化。商业街内主要以民居建筑改建的各式餐饮、特色手工、小型川剧院等的经营场所,是成都市民的一个休闲、娱乐、饮食聚集地,来这里能够深切感受到成都市民最地道的休闲方式——品茶、掏耳朵、各式小吃、手工艺品等一应俱全,同时,还与时俱进发展了西餐厅、酸奶铺、特色邮局、特色书店、博物馆等商业店铺。

宽窄巷子周围开了很多家出售各种熊猫小物的店铺,但是真正特色的熊猫主题店也就只有这家——全球第一家熊猫主体屋,是成都当前人气很高的纪念品店。纪念品新颖、时尚、手感好,种类多,花样不断,玩偶不用多说,各种憨态可掬的熊猫娃娃,此外还有很多熊猫服饰、茶具、餐具等,“熊猫味”十足。

可爱的熊猫茶杯,可选作礼物

小女生难以拒绝的喜爱呀

我负责📷拍照,主打微笑。

美食发现之旅

火辣辣的串串🍢

随处可见的旋风土豆

雷声大雨点小的三大炮,隔老远就知道前方有三大炮

三大炮,大概就是把糯米团子使劲丢到一面鼓🥁上,砸出砰砰砰的声响,然后弹到我们这所说的篮盆里裹上一层黄豆粉,再淋上一勺红糖汁,插上竹签,即为三大炮。

自带音效的三大炮,好看好玩倒不是蛮好吃。

在成都有个说法,没有一只兔子🐰能活着走出成都。成都人爱吃兔肉,甚爱兔头。初次看到各种味儿的兔头,我竟连靠近都不敢,远远的观望了一下,只觉得有趣。

麻辣味的油豆腐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泡桐树街

宽窄巷子人多时,若想暂时图个清静,与宽窄巷子一巷之隔的泡桐树街也是个好去处。

没啥特色的饰品小店

嗦要地道的巷子肥肠粉。

辣,成都的主要元素之一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上
  • 简介:漂亮的廊桥,周边是热闹的酒吧一条街。

正所谓,味道好不怕巷子深,巷子面正以巷子名扬成都。巷子面菜单上面的种类也不多,除了排骨、牛肉和煎蛋面,就是三种类型的杂酱面:清汤、红汤、素椒。把碗底的素椒翻转和匀,肉末和红油调料裹在面条上,夹起来呲溜溜吸进嘴里,肉臊和芝麻酱的味道浓郁,多尝几口后,油辣椒的味道便就会慢慢上来了。类型少可以帮助那些有选择困难症的人,并且更容易做精!来到成都,品尝一下巷子面还真是不错的选择!

无意间走进一条深巷,巷子间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老旧桌椅板凳,吃客不少呀。放下背包,坐下来我们就点了二两面,一两排骨面,一两杂酱面。一个词,好吃!店名为四维面馆——一对爷爷辈的成都老夫妻开的,在四川大学周边,有心可以找到的。

地道成都味的酸辣土豆锅巴,里边拌有折耳根,不太习惯的味道。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
  • 简介:望江校区的行政楼由梁思成设计;校区的天使林,是观鸟的好地方。

本是奔着校园美食去的,不料让这美丽的川大风景吸引走了目光。

游客照

两张正式的游客照哈哈

川大图书馆

等风来 落叶飘满地

银杏都黄啦,美不胜收

不知名的阔叶树🌳,随手一拍就是一美景

超级美的校园啊~逛了一下午都舍不得走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路12号
  • 简介:市中心的街心公园,喝茶发呆晒太阳,感受随意轻松的安逸生活。

人民公园,似乎在全国主要大城市里面都会有这样的名字。闻其名就知道是一座公益性且带有城市地标性的公共园区。而事实上确实如此!同样的成都也是拥有自己的这座城市标志性的公园—人民公园。成都市人民公园坐落于成都市祠堂街少城路,是市区最大的一座集文化历史与自然景观的大型公益性公园。这个公园最早始建于辛亥革命爆发那一年的1911年,因此与辛亥革命的历史因此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民国二年一也就是1913年开始策划扩建。为了纪念辛亥革命前夕四川爱国志士发动的保路运动中的死难者,由张澜、颜楷等爱国人士联名提议而修造的一座革命意义的纪念碑。

民国二年至民国三年也就是1913年到1914年间,为纪念保路运动中的死难烈士,民国川汉铁路总公司在园内修建了“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该纪念碑已经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当我们逛这座人民公园的时候不仅仅可以看得到有关于从辛亥革命到解放后之间的那段沧桑的历史之外,还可以欣赏到风景如画的美景呢。可以到茶馆去逛一逛坐一坐,感受一下成都人小资情调的生活。秋冬时节,这里可以赏菊、赏银杏,秋菊的绽放的高雅与银杏的富贵黄给人带来了不一般的视觉享受。

人民公园离宽窄巷子很近,步行过去十分钟左右。去一个城市,哪怕县城也好,都喜欢去它的公园,公园里人们的生活就是这座城市生活的缩影。一进人民公园,就知道游客比较少,来这里的差不多都是市民。人们运动,唱歌,赏花,观鱼,喝茶,聊天,打牌,就像前两天看到的一句话说的“无论公园外的城市有多么喧闹,公园里的人永远有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

路边偶遇的新疆烤馕摊

公园门口买的军屯锅盔,牛肉味的,有些油腻,吃一口,全要硬噻给少年。那个说败家娘们的给我站出来

在人民公园还能看到成都市民在这里跳各种广场舞、交谊舞、华尔兹等等,乐趣非凡,虽说到处都是“广场舞大妈”,但在一个公园里看到那么多种类的广场舞和大规模的唱歌跳舞我还是第一次,看看还有点兴奋呢。到出口,我看到了很久没见到的捏泥人,可能因为离童年有点久看到了我就不想离开了,有老式的捏古人还有较新的卡通人物以及花呀鸟呀啥的,用老词就是栩栩如生啦。旁边就是鼎鼎有名的鹤鸣茶社了,这是人民公园里保存较为完好、最大的茶社,也是最“川西”的茶馆之一。在这里可以尝尝盖碗茶、打打麻将、采耳等成都传统休闲生活,享受一下成都人的安逸生活。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今天的锦里依托成都武侯祠,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来耍爷唰一顿最成都的火锅🍲,留下最麻辣的回忆!

自制香油喷香滴~

顶力推荐

No.1 耍家脆脆鱼🐟

No.2 撩妹嫩牛肉

No.3  水晶鹅肠

成都味的火锅店装饰

孜然兔腿,很香很酥

脆脆鱼就是生鱼片,很独特的口感,吃到嘴里脆脆的,值得一尝!

秘制精排,用四川辣椒面腌制,红油浸着,非常入味,好香!

水晶鹅肠香也是脆脆的口感,没有异味,很好吃!

满大街的小郡肝串串香让我以为这小郡肝是成都特有的美食,心想着一定得尝尝,结果盘点桌上的菜,才发现所谓的小郡肝就是一盘连片都没切的鸭胗,腥味儿很大,不适合尝试,果断放弃。小郡肝,哈哈,颇有一番“鱼香肉丝”的美称…

洋溢着浓浓火锅味的城市

千万盏街灯为我们点亮

璀璨的光芒,火红的年代

莲花府邸

慵懒的歌手,有点儿沧桑的声音,慢慢消磨时光的好去处。酒吧很静,以红黑为主色调的古色古香的装修,中式风格中透着一股现代气息。可以邀三五个好友在LOUNGE和沙发里享受夜色里旋律的流动,谈谈八卦,说说心事儿。

桂花糕……

熊猫宝宝的主场

五彩珠子

很好看的土耳其沙画

初入锦里,马上就被路边卖糖人、手工艺品、编织品、纪念品的各种小摊吸引了,这里的扯线人、剪纸、骨雕、糖画、叶画什么的,还有成都特色的变脸脸谱以及皮影,一下子都让人应接不暇,眼花缭乱了。

玉米🌽叶子包裹着的冻糕,用米粉做成,口感软糯香甜

也算是成都名小吃

糖油果子

和长沙的糖油粑粑差不多,只不过它用签子串起来啦。我猜也是把糯米团子🍡放到麦芽片糖锅里炸至金黄即可。只不过比起糖油粑粑的软糯,糖油果子的外表更为酥脆,里边糯而又有嚼劲儿。

景区一般卖五块十块,去马路街边三块一串。

犯二…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刘备和诸葛亮的合祀的祠宇,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宇。

回酒店路上,少年给我指了一下武侯祠。没有灯光未拍照,借一张白天的照。

和锦里挨着,要是白天来,又对三国感兴趣,可以买张门票进去看看。

第四天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春熙路、太古里

昭觉寺汽车站
  • 简介:成都昭觉寺汽车站是成都向北出川的一级客运站。

8090后的童年记忆,爆米花🍿️,现在这种传统做法已经是稀罕物啦

• 开放时间:7:30-18:00,全年无休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熊猫大道1375号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中国政府实施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迁地保护工程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是我国乃至全球知名的集大熊猫科研繁育、保护教育、教育旅游、熊猫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机构。所以来了成都一定要去看看蠢萌的国宝,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观察到熊猫一天的生活,不仅有大熊猫,最最最萌的是小熊猫哦,一定不要错过了,比大熊猫可爱太多。

熊猫基地门票58元(可以网上预订,直接刷二维码进景区了,不用取票,方便快捷),学生证半价29元,应该是早上8点开门,早点去比较好,中午熊猫还要午休什么的,要不就是待在空调房不出来。

因为熊猫基地在三环路外,所以最不方便的就是交通了,公交没有直达,都需要转车,在成都城区坐车到动物园公交站,然后坐87,198,198A到熊猫基地站下步行就能到,通常需要1个半小时。

呆萌呆萌的大门

你帅就好,我甘愿充当你的绿叶🍃

帅小伙儿,只是路人乙太多

少年难得有这么乖的时候

功夫熊猫 人气爆棚 拍照请排队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国民老公连熊猫🐼都不放过 哈哈哈哈

熊猫宝宝可爱着呐,可惜可能是中午时节去的,它们都在睡午觉,没怎么动,太乖了

游客太多了还是什么原因,大熊猫们都在和我们捉迷藏。这一行我们都没看到什么大熊猫,有些可惜。

自嗨模式开启

• 开放时间:7:30-18:00,全年无休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三环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正处在成年期的大熊猫。配合着专业讲解员的讲解,相信您一定会对我们的国宝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一只熊猫被上百人围观

回去时,景区门口有成都特有的景区直通车,车身为黄色。十块钱可以直达春熙路、锦里、宽窄巷子等景区。这个很方便,推荐。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天府广场以东约1公里处,总府路以南的区域内
  • 简介:成都乃至全国知名的购物街,游玩成都必去之地。

春熙路是成都的购物街,年轻人有很多,我们来这里不是为了买东西,而是为了体验一下成都的最繁荣的地段~

春熙路位于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街道,是全国有名的商业街。汇集了众多品牌的各类专卖店,是西南地区有名的奢侈品、高端商品的聚集地。

正值元旦小长假,人潮涌动。没有购物的盘算,也就不想多走啦,走马观花走一遭。

端着碗豆花,乐开花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10:00–22:00
  •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
  • 简介:成都的时尚购物场所,高端到平价商品一应俱全,深受小资的喜爱。

成都是一座懂得生活的城市,它的慢让全国各个地方的朋友都羡慕不已,就像在午后的时光中走进街角的某一家小店,慵慵懒懒,毫无意识的放松时间,而这边远洋太古里正是一个这样的地方,不同于传统的室内购物中心,成都远洋太古里的建筑设计独具一格,十分空旷,使整个空间显得十分开放自由,特别是在喧哗的城市里面留下一片悠闲的净土。

一起去太古里瞧一瞧大熊猫的屁股…

龙抄手属于成都的一大名小吃,所以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这里的抄手,也就是馄饨做得比较薄的皮,入口即化的滑润感觉很好,吃起来容易上瘾回味。

我们点了生煎包、担担面、原味龙抄手。都挺好吃的,一开始就抱着尝尝的心态,吃了以后觉得不错,想加单排队的人又太多,只好吃完这点走人咯。

座无虚席,你需要先到前台点单,然后找张桌子,再把桌台号告诉服务员,给她小票。可以选择去负一楼,位置好找一点。

成都的豆花和我们湖南人平常吃的豆花都不是一回事,这是一碗料很足的豆花。豆花占一半,撒子占一半。豆花上撒了脆黄豆、老干妈、花生、葡萄干、辣酱、白糖、白糖根等等,很有特色。只能说成都人会吃,讲究!

在我们的印象里,成都除了“天府之国”的美称外,它还是一座慢悠悠的城市。在如今这个以“快生活”流行的社会,它似乎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而生活在这里的成都人,浑身都散发着一种优哉游哉的气息,他们随时抱着一种“关你铲铲事”(关你什么事)的态度,过着自己的舒坦日子。

但奇怪的是,这座“懒城”竟然有一种魅力,只要你在这里住上几天,就不会想着要走,连它的城市格言也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此刻就如赵雷的《成都》所唱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后会有期,一座来了不想走的城市——成都

坐上了离开成都去往另一座城的车

成都买的手撕烤兔肉

第五天 重庆吃串串 走坡坡咯

南山—重庆交大—解放碑步行街

你好哇,重小庆,很高兴见到你。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
  • 简介:位于渝中半岛佛图关北侧,连接李子坝与鹅岭正街。

第二站——重庆

这一站有幸能有一位大哥哥带着我和少年游遍满是串串味,坡坡路的大重庆。大哥哥是地道重庆人,就让我们一起来趟深度重庆游,同数万重庆市民跨新年,迎接2018的到来。

重庆的轻轨交通很便利。我们都不曾见过地铁会从楼道里穿过,我们来到了这三层马路来瞧一瞧这道路奇观。

站在楼上离地铁很近,车来车往就仿佛在楼下一样。我也很好奇,住在这里的人们会不会觉得有些吵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

独具一格的地铁命名,有趣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

坐地铁 感受下不一样的轨道交通,欣赏呼啸而过时两案江景 还有穿楼而过的奇妙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8:30-18:00 周六、周日9:00-17:00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镇南山公园附近
  • 简介:登南山看灯火辉煌的山城;还有植物园和抗战遗迹博物馆可以游玩。

坐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来到了南山风景区

公交路线:南坪车站乘384路公交车直达南山植物园

南山脚下,道路两旁摆满了腊梅花。只曾见过红梅,这种黄色的腊梅是初次见到。我倒是一见钟情了,喜欢这种梅,感觉比红梅少了一丝傲慢,多了一份清新。整个南山景区都弥漫着淡淡的腊梅清香,为冬日的寒风添了暖意。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04号附近

下了车,好几个农家乐的推销者围过来,开口就是“我们这有最出名的泉水鸡,可以来尝尝啦”。就这样我们由一位阿姨领着去到了一家农家乐

一碗米饭,一碗豆花,再加上一碟香辣蘸料,是一道正宗重庆美食。

豆花饭,豆花饭就是豆花下面有饭吗?以后再不会有这样的问题蹦出来啦!

重庆的泉水鸡,集鲜、香、麻、辣、烫、嫩于一身。相传重庆南山上一位普通店家与旅客探讨鸡肉的做法,用自家的泉水将鸡肉洗净,切块加入重庆特有的麻辣辅料后以泉水炖煮,一经推出便以用料独特、麻辣鲜香、鲜酥爽口而闻名。

尝过这南山脚下的重庆泉水鸡后,果然是名不虚传!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植物园路101号
  • 简介:重庆市民踏青赏花的好地方。

大门合影

来南山本没有把植物园纳入行程安排中,因为每个城市都有植物园,想着重庆也不是啥有着特殊气候条件的城市,也自然没有特别的植物可观。可一下车,就看到硕大的植物园大门及售票大厅,就这样迷迷糊糊去买了票。

票价:纯玩园区15元/人,温室展览套票50元/人(美团45),学生票(25)

既然去植物园,就还是建议去温室看看,特别是秋冬季节时。

我们来时,已将近深冬时节,除了有少数梅花绽放,园区大部分花儿花期都过了,所以我们直奔温室。

晒个票🎫

新年快到啦!入园就有迎接2018的花艺,图个喜庆合张影。手里提着的是在门口老奶奶那买的手工编织蚂蚱,可爱着呐!

纯玻璃构造的温室建筑,给人很气派很明亮的感觉。

这里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仙人掌🌵

培育出荒漠的土壤条件,让沙漠植物生长。

芦荟开花,有意思。

胖头树?

温室馆内有多肉植物区,各种各样的仙人掌和仙人球,很具有观赏性,温室馆入口处的花展不容错过,展览馆中各式走廊小桥,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植物园还是花期再去吧…

被高山处的大金鹰🦅雕塑所吸引,匆匆逛了下植物园厚,我们决定去会会这大金鹰。据说,这鹰嘴岩是南山最高点,和南山一棵树一样可以作为俯瞰重庆夜景的好地方,只是名气不大,少有人知,来的多是本地人。

交通方面:若不想走太久路,可以从植物园出来,再坐个十块钱的三轮摩托车到大金鹰园山脚下。我可以沿着公路步行至山脚下。

全票12.学生票6块,性价比还是挺高。

号称“天下第一佛鹰”

路很陡,都是石阶梯。很快便到达山顶。山顶修了一个比较宽阔的平台,可供人们休息观赏,但这鹰着实是很高大,即便我找到平台边缘,仰头看这大金鹰还是有些难以看到全貌。另还有阶梯通往鹰身,我实在有些恐高,一开始本不再往上爬了的,最终还是被少年领着上去了。

重庆是雾都,天气不是很晴朗,再加上正处冬季,所以也并不能很明朗的看到城市景观。可透过这雾,也重庆城还是美不胜收呀!

重庆大金鹰记

下山路上,漫山遍野的腊梅花开。

摘得野花一束~💐

开心的很,一路蹦蹦跳跳跑下山

• 地址:中国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重庆交大

学生时代的记忆总是珍贵而难忘,珍惜当下…

一个球朝着篮筐投入,两辆轻轨相向飞驰而来。

夕阳余晖下,一辆地铁🚇在我们的头顶划过

• 地址:涪陵区涪陵区聚龙大道师院北路负二层10号

串串香,起源于四川眉山,是四川地区特色传统小吃之一,也是草根美食最大众化的体现,它实际上是火锅的另一种形式,所以人们又往往称其为小火锅。

“串串香”名字的由来是因为这是一种以竹签串上各种菜,将其放进滚烫的火锅中涮着吃的小吃。串串香以其独特的魅力和鲜明的特色遍布于全国众多城市,“麻辣烫”亦是其变体,可以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串串香的存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串串香已成为川渝味道的代表之一。

对于一枚出身于湖南的妹子,更是一枚益阳麻辣烫的钟爱粉,吃串串简直太各心意啦,抑制不住的开心😄

这里的签子能赶上麻麻织毛衣的竹签啦,粗得很,只有一个理由,在这吃串串🍢,价格是按你吃完后的竹签的重量计算的。尽管拿,敞开肚子吃…

吃火锅 串串 必备香油。不是往锅里倒,是倒在碗里作蘸料的,唰一根芹菜牛肉,往碗里戳一下,再吃到嘴里,鲜香麻辣,大快朵颐!

老油早已熬煮得味道十足。串串🍢不是一根一根的煮,而是一捧一捧的放,这样才爽哇

人气很旺的一家店,交大周边,实惠又实在,恰巧到了这边 一定要去串🍢一回。

吃货们光顾撸串了,等从串串店出来,太阳早已落山,冬日的天早已黯淡,只好加快脚步匆匆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兴路234号立案渝中区法院旁
  • 简介:极具重庆特色的城市小道,有很多遗址就在这里。

2017的最后一天,整座城都是人潮涌动,人们都在跨年夜这一晚出来欢庆节日~重庆的政府部门也准备好了应对措施,部署了大量警力在各大景点,到处都在进行交通管制。

然而悠哉悠哉的我们还真没在景区提前关闭时限前赶上,错过了最后一趟长江索道。不能坐索道过江,长江大桥也是挤的水泄不通,连人都不能走,更何况是车了。好无奈,感觉着年要回酒店跨了,还是不愿放弃,我们最终决定坐公交绕道去。还是幸运的,我们成功到了磁器街,看来去解放碑跨年的愿望有望实现啦啦啦~

免费送的荧光皮球🎈

开心的飞起~

解放碑步行街

解放碑步行街,是重庆乃至于是西部都是名次数前的步行街,在全国之中有赫赫有名,很多游客来到重庆,就像是去到成都必去春熙路一样,必然会选择一定时间来解放碑步行街游玩一番,就算不是为了到这边购物,就当是欣赏一下重庆市的繁华也是不错的选择。而解放碑步行街的话,具体位置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是重庆市的商业、文化中心,重庆特别有名的朝天门码头、人民公园、洪崖洞等等都在附近不远处。

自拍

此处为何有这么多自拍,看了这张图大概知道原因了。警察叔叔筑成一道又一道人墙不让人走,只出不进,我们被限定在一块很小的区域内活动,一段狭窄的街道来来回回逛了好几遍,所以只能靠自拍来消磨时间。等待机会,此处应该有个捂脸的表情

好在我们向来不轻言放弃,和警察叔叔们斗智斗勇。从商场进去,坐电梯到负一楼停车场🅿️,再摸黑出来。又进去一座楼房,爬到最高层,观察步行街空间布局,颇有一番打游击战的感觉哈哈。如此几个回合,我们竟然无形中穿越了几道人墙,一步一步靠近了解放碑。

离跨年转钟越来越近,我们也离目的地解放碑越来越近…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解放碑,全称“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本名“抗战胜利纪功碑”,是重庆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解放碑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重庆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

解放碑 如同一个掌握着时间的老人

等待零点的钟声

一起倒数时光

许下新年愿望

和上万人一起狂欢呐喊!

你好哇 2018

人潮掩盖了解放碑的钟声,但掩盖不了我们对新一年的热情呐喊和欢呼,欢迎你,2018

随着钟声敲响,数万只五彩气球升入星空

新年快乐🎈🎉🎊🍾️🎆

2018我们在重庆,我们一起跨年,一起迎接新的生活!感谢有你,少年。我爱你

第六天 在重庆观美景 寻美食

磁器口—东水门大桥—朝天门—洪崖洞

完美的一天

牛角沱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
  • 简介:牛角沱站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是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与三号线车站及换乘站。牛角沱站为站内跨站式换乘车站,建有两座车站,两座车站之间建有80米的地下通道连接。

一勺豌豆,一勺杂酱,往小面上一撒即为一碗豌杂面。原谅我香菜贪多了,把豌豆给挡了。不辣,稍麻,可惜早上起床太晚只好打包赶车,面有些坨了,尝了几口味道还是挺赞的。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很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磁器口,曾是古代一个水路码头,之后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现在连通附近的一个古镇发展成为重庆市一个较为小清新的旅游景区,值得一去。

初次听到磁器口这个地名,还以为是卖瓷器的。到了这才发现这和北京的南锣鼓巷、成都的宽窄巷子、武汉的户部巷颇有几分相似之处。

磁器口古镇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各具特色。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磁器口古镇开发有榨油、抽丝、制糖、捏面人、川戏等传统表演项目和各种传统小吃、茶馆等。磁器口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色,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吸引力,每天来自海内外参观、旅游的宾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古镇的美食各式各样,种类繁多,从另一角度也看出磁器口美食的特色并不突出,原因应该可以归结为商业化。尽管商业化,酸辣粉、陈麻花、码头火锅这些重庆特有的美食还是值得一尝。

磁器口牌坊大门,走过这扇还需往前走百来米,才能有真正的磁器口风貌看。

后人修建的古门

茶馆

一大锅沸腾的红油火锅底料,刺激着过往游客的味蕾细胞。

来磁器口的人一般都会带上几包现榨现卖的火锅底料回去,我们也不例外。

叫花鸡

由瓜子仁、青豆、巴旦木、核桃等几种果仁合成的酥糖,颜色搭配很好看。

火红的豆瓣酱

叫卖手工酸辣粉的大爷,现场制作手工粉的工艺吸引了不少吃客。

一碗油重汤稠 的重庆酸辣粉,臊子为川渝地区人们甚爱的肥肠,相当重口。景区的食物还是不够实在,味道也欠佳,醋放得过重,酸味占了上风。

北川凉粉,本以鲜香爽口、口感爽滑、麻辣醇香而著称,到这景区买的这碗北川凉粉是好看不好吃,没有丝毫嚼劲儿,口感软绵。

手工肥皂,也是手工艺制品,颜值很高。

小清新的棒冰,真好看。

许愿树🌲

各式花茶,包装的小铁盒挺精致。

橙汁儿

重庆人也爱兔头🐰

冷吃串串🍢,看得我分分钟想回到重庆去!所以去磁器口还是要留着肚子去,别等回来了又后悔当时没有吃。

青石板路旁售卖的乌梅,酸酸甜甜的

磁器口红木瓦顶的老房子,一栋紧挨着一栋,随着重庆这上上下下的坡坡路,错落有致。

磁器口有各式小清新的创意商店,复古又时尚,小女生喜爱的挪不动步子啊啊啊啊

节假日,人气爆棚的小巷道,行走都有些困难

手工糍粑,软糯香甜。

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外婆给我做的火烤糍粑。

磁器口有很多道门

喜欢游客照的朋友各个门前留一张。

这是锤子糖🍬还是牛轧糖?

无意间发现一道五彩石梯

我又挪不动步子了

人很多,也坚持要拍

少年你配合就好

磁器口——陈麻花的天下!

没错,处处排队,人潮涌动,只因为这里有太多的麻花店。托麻花的福,我们一路试吃过来,几乎把所有口味的麻花尝遍。原味、椒盐、麻辣、蜂蜜、海苔、核桃、怪味、核桃、巧克力等等口味都各有特色,香酥可口。对比各家店,我倒是没尝出有很大差异,所以哪家店是正宗陈麻花哪家又不是,我也无从知晓。硬是执着于哪家是正宗的陈麻花,那就看哪家排队最长吧。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坐一回穿梭于南岸与渝中半岛的长江索道。既能体验驾驰于长江之上的热情豪迈,欣赏两江美不胜收的夜景,也能感受重庆独有的传奇交通。

票价:单程20,往返30

长椅处休息一会儿,拍照的好地方。

像结婚照吗?!不像,哪有那么严肃的结婚照

灯光璀璨的两岸风光

重庆的夜景比白天好看很多

幻想的浪漫摩天轮🎡式的索道之旅,最终被一个塞满数十人无法动弹的车厢所打破。

长江索道本是重庆的一种交通工具,现在正慢慢成为人们了解重庆,融入这座城市的一条路径。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
  • 简介:东水门大桥连接渝中与南岸两地,成为连接渝中区与南岸区之间的又一条快速通道。

重庆有两大极具特色的大桥,一座是千厮门大桥,另一座就是这东水门大桥。

都市气息十足

沿路走下来,这是一个拍照的好视角

重庆街头,一张板凳甚至一块木板搁着就是一张牌桌。三五好友来一场扑克,不论输赢快乐就好。这也是重庆人慢生活,闲生活的写照。

旁边站着的两个人也是悠哉乐哉

行走的串串🍢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滨江路朝天门广场
  • 简介: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重庆最古老的码头。

没有我,你的世界该多严肃…🤓

• 地址:渝中区长江滨江路
  • 简介:朝天门码头位于重庆东北嘉陵江、长江交汇处,原题“古渝雄关”,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南宋(1127——1279)偏安临安后,时有钦差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故得此名。

雾都,有一种朦胧之美

我觉得到朝天门码头最大的看头是两江交汇处的江水。

朝天门码头位于重庆东北嘉陵江、长江交汇处,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你可以在码头最前面看到嘉陵江和长江交汇时,江水一半清澈一半浑浊,一边碧绿一边如同铁锈,泾渭分明。

有些小香港的样板

凭水而兴的朝天门码头,

历来是商贾云集之地,

自古有“左右夹两江,上下十三邦”之誉。

吞吐源源不绝的物资,三教九流集结,

流金岁月里,翻腾一幕又一幕的风云际会。

接近傍晚的码头,夕阳西下,洒落的余晖给朝天门码头增添了无限的美~

远处的桥,对岸的建筑,形成独特的景致。

• 门票价格:全票30元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滨路芭蕉园1号
  • 简介:了解当年湖广填四川的大规模移民历史,欣赏各个戏楼中的精美木雕。

初次见的千佛手

老街码头⛵️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洪崖洞,位于重庆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

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

这里以前是贫民窟,现在成为重庆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庆城市精神的象征。

短暂的坡坡之旅,洪崖洞成为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否允许我把洪崖洞称为“最重庆”。

让我惊讶的是洪崖洞竟然有11层!在洪崖洞,你会体验到重庆独有的交通、建筑,一楼出门是马路,十一楼出门也是马路的奇妙感受。

隔着老远我已经感受到了洪崖洞的光芒。

这里随手随处都可取景,夜晚的重庆真美呀~

五颜六色的游轮🚢,映衬在江面,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依山而建的吊脚楼,气势磅礴的墙雕,漫天遍野的美食,灯光璀璨的建筑……我的语言实在过于贫乏,诚难描述你的美,看图吧,还是去重庆吧,用你的眼 你的心才能真正感受到她的美与妙!

此刻已是凌晨,我早已回到家中,但又仿佛依然身处成都,置身重庆。脑海里浮现着和你走过的每一条小巷,每一个夜晚。

嘿~未来还会出发,期待吧,那些美好正在前方不慌不忙地等待着我们。

Remember “我喜欢出发。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

喜欢你,喜欢出发的你。未来有你,我们一起。

再见,成都。再见,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