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佛山是一首歌(广东佛山陶瓷美食工业小众旅游线路)

攻略   >  佛山旅游攻略   >  如果佛山是一首歌(广东佛山陶瓷美食工业小众旅游线路)

• 出发日期/2017/10/18

• 玩法/摄影 美食

第 1 天 到达佛山

佛山金城大酒店
  •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汾江中路125号,近祖庙岭南天地
  • 简介:佛山金城大酒店是一家星级商务旅游酒店,酒店地处佛山市禅城区商务贸易中心,方便快捷的水、陆、空交通,优越的地理位置,将为阁下带来无限商机! 酒店集商务活动吃、住、娱、购于一体,

在首都开大会戒备森严的日子,接到薛子去佛山的指令,快速订了北京飞广州的机票,离开北方的秋高气爽,重回夏天。

啊!广州真太热了!太热了!身上的毛衣显得厚重造作,机场满眼白花花的大长腿,姑娘们好会穿衣服,风格不重样,各个都好看。去地铁站跟小伙伴们汇合,穿越白云机场像时光隧道一样的长廊,很快见到了薛子,年年岁岁,姑娘的容颜未有丝毫改变,好久不见。我们快速跳过了寒暄,直接问起彼此的感情状况,像是昨天才见过一样。

两年前去过一次东莞,很惊讶广东发达的交通,各个城市靠城际快轨相连接。这次去佛山,竟然坐地铁就可以了。自助买票,坐地铁换乘广佛线,广佛地铁是中国国内第一条跨越两个城市的全地下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线路,地铁上人山人海,站名都用粤语报,一切感觉新鲜极了。

窗外落日余晖,一天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到达了佛山,入住金城大酒店, 满身大汗,换掉毛衣,穿起短裤,和小伙伴下楼吃饭。

佛山是怎样一个地方呢?

不来佛山,我真的不知道美的、格兰仕、科龙、碧桂园、顺丰、健力宝、海天全都是佛山的,佛山还有庞大的家具产业链,有最强的卫浴陶瓷产业链,佛山石湾中国陶瓷城是全国最大的陶瓷交易中心。每天无数的货车进出这个城市连通全国的城市,而且居然全是民营企业,是座人均GDP超过十万的城市。

佛山又被称为“禅城”。这也是现在佛山市中心区的名称来历。

岭南文化中最得精髓的粤剧和舞狮,均发源于佛山。佛山祖庙内的万福台坐南向北,见证了粤剧几百年的兴衰。佛山是岭南艺术之乡,著名的“广东大戏”粤剧就发源于此,大部分粤剧名伶都曾在佛山学艺。

佛山的陶瓷,使我们这次行程最关注的点,佛山陶工艺品名扬四海,陶瓷公仔、精美的器物让人爱不释手。除此还有陶塑、砖雕、剪纸、秋色、灯色等多种传统艺术。

不过真正让人们记住佛山的,一定是黄飞鸿的佛山无影脚啦。佛山武馆,黄飞鸿是广东佛山人。 南派武术之乡佛山是中国南派武术之乡,在中国武术史上占有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分别由南派武术名家洪熙官、严咏春等人创建的的洪拳、咏春拳、蔡李佛拳都是以佛山作为自己重要的基地发扬光大,一大批武术名人如黄飞鸿、李小龙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

“戊戌变法”的发起人之一康有为也是道道地地的佛山人;

还有修建中国铁路的第一人詹天佑,我家乡最著名的铁路,京张铁路就是他修建的……

佛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悠久辉煌的历史,“得名于唐,肇迹于晋”,早在四五千年前,就有百越人在此渔耕和制陶。唐宋时期,佛山就成为南方的商贸重镇,至明清时更是鼎盛一时,与北京、汉口、苏州并称为“四大聚”,又与湖北汉口、江西景德、河南朱仙齐名,并称为我国的“四大名镇”。

来看看我们的佛山行程单

10月18日

14:00-17:00 集合报到,办理入住(金城大酒店)

17:40-19:40 晚餐(金城食街)

20:00 住宿(金城大酒店)

10月19日

09:45-12:00 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暨陶瓷艺术周开幕式

12:30-14:00 午餐(松涛竹语)

14:00-15:30 游石湾陶瓷博物馆、精品公仔街、石湾公园

16:00-17:30 金意陶kito展馆

18:00-19:30 晚餐(鲤鱼门)

20:00 住宿(金城大酒店)

10月20日

09:00-11:30 盈香生态园感受源自南国的瓜果飘香,品味最地道的有机农家菜色

12:00-13:30 午餐(盈香生态园)

14:00-17:30 走进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共同体验佛山味觉的传承与发扬,体验佛山人的酱油人生

18:00~19:30 晚餐

20:00 住宿(美的鹭湖度假酒店)

10月21日

09:00-11:30 游走美的鹭湖湿地花园,看城中绿地花海,感受城里浪漫爱情气息

12:00-13:30 午餐(莫奈印象餐厅)

14:00 返程

(具体行程体验视情况而定)

我们的晚饭在佛山金城大酒店二楼

佛山真是有太多太多好吃的啦!

佛山接待我们的伙伴说,虽说我们佛山有美的、格兰仕、顺丰、健力宝、黄飞鸿、李小龙,可我们都不在乎,我们只在乎吃进嘴里的东西。

看看我们吃的东西吧,但凡一道菜放在平时欧洲生活的餐桌上,就可以马上张灯结彩热火朝天过个节了。

网上说,

如果有人问你

“佛山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不要慌,低下头,伸出手,捏捏肚子上的肉,

坦然的告诉他:“佛山是一座我不胖都对不起TA的城市!”

不胖对得起顺滑的顺德双皮奶吗?

不胖对得起鲜嫩爽口的鱼皮角吗?

不胖对得起清甜浓郁的云吞面吗?

不胖对得起乳香甜润的九层糕吗?

不胖对得起薄爽滑软的陈村粉吗?

不胖对得起鲜香扑鼻的柱候鸡吗?

在佛山

"胖子是可以被原谅的!”

真的吗?可我看到的,是佛山人人都爱吃,会吃,能吃,可看上去个个都好瘦呀,没有天理!

最最爱那一碗碗糖水了

佛山是粤菜发源地之一,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俗话说“食在佛山,厨出凤城”,佛山人根据当地的特产与口味,创制了许多风格各异、味道独特的美食菜点。百多年来,佛山的柱侯食品,顺德的“凤城炒卖”等,广受人们喜爱。佛山的许多小吃,如佛山盲公饼、佛山扎蹄,顺德大良崩砂、双皮奶,南海鱼生、大福饼、九江煎堆,三水狗仔鸭、河鲜、田基美食等,闻名遐迩,让人食指大动。

金城大酒店

蜜汁小排,佛山的菜吃上去都有些甜

牛柳豆腐,牛柳是软嫩的,豆腐外皮轻微炸过,里面软嫩嫩。

超级鲜的鱼汤

红豆饼。红豆是手工磨制的,里面还有大颗粒的红豆

软软糯糯的炖牛杂

类似的牛杂在夜市上随处可见

饭桌上最少不了的一锅汤

吃饭的心情,开心,开心,开心!

饭桌上不能少的油泼蒸鱼,佛山人喜欢放很多很多的姜末

佛山小伙伴很纳闷为什么我们都不吃鱼呢,要知道佛山人爱吃鱼,爱吃鱼的鲜。光看鱼眼,就能分辨鱼的好坏,鱼眼黑白分明无血丝,就鲜。这使得后来许多奸商开始造假鱼眼……

我们交换了一下不吃鱼的心得,是因为吃鱼吐刺实在是太累啦!

桃胶木瓜蒸

桃胶,是从桃树的树干分泌出来的树脂,它的主要组成份为胶原蛋白。木瓜可以丰胸,全桌上的菜,姑娘们吃这道吃得最快。不过看80后脱口秀,王自健说,木瓜并不能丰胸,不过是含糖量高的水果,只是长得像胸的形状,还不如大白兔奶糖呢,至少名字里有两个字,“大奶“。

冬瓜丸子汤,汤头用各种贝类提鲜

佛山人最重视的,汤头的鲜甜

必不可少的炒芥蓝绿油油

晚上住在金城大酒店

有趣的,酒店特供的凉茶包,打开里面像冲剂一样,冲起来清清爽爽的,这些是北方很难见到的东西。好像可以清肝明目,疏风散热,除湿痹,解疮毒……

金城大酒店

酒店里特供的凉茶包

酒店的早点太丰富了,半梦半醒有想哭的冲动

夜晚相聚老字号甜品铺子

民信老铺(东方广场店)

天太热了,虽然陪我们佛山行的霍导游一直都在说,冬天来了呀,我们要吃点温补的,要吃热乎乎的。

可对于我来说,这样的感受,就是重回夏天,带的衣服全都太厚了。酒足饭饱,我们出门逛街,没买到什么,却两次杀进了酒店楼下的民信甜品店,吃了双皮奶、姜撞奶、芝麻糊和煎饺子。

第2天 南风古灶

• 门票价格:普通票:25人民币 ; 免费政策:1.2米(不含)以下儿童免票(每位购票成人仅限1名免票儿童入园);70岁(含)以上老人持身份证免门票;现役军人或者士兵持相关证件免票; 优惠政策:1.2米(含)-1.4米(含)之间购买儿童票;60岁(含)-69岁(含)老人持有效证件购买优惠票。
  • 开放时间:全年 08:30-17:00
  •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高庙路6号(忠信市场对面)
  • 简介:这里有着“陶瓷活化石”之称,陶泥体验坊、艺术工作室、博物馆、孔雀园均可供参观。

第二天,我们吃饱早餐,去南风古灶。

南风古灶是我佛山行程里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了,在后面的公仔街买了喜欢的花瓶、杯子,怎么都觉得没买够,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吧。

景区位于佛山石湾,南风古灶始建于1506年,其制陶历史已有五百多年,有“陶瓷活化石”之称。南风古灶则是佛山的陶瓷工业发展史。景区内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被称为陶瓷活化石的南风古灶和高灶,五百年来窑火不绝、生产未断,世界罕见,已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这里随处可见的陶瓷小人儿~

10月19日,2017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暨陶瓷艺术周(下称陶艺·建陶设计周)在南风古灶开幕,助力佛山禅城打造陶瓷创意设计之都。

10月19日,2017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暨陶瓷艺术周(下称陶艺·建陶设计周)在南风古灶开幕。陶艺·建陶设计周原为佛山陶瓷艺术节,此前已经举办了9届,我们被邀请做嘉宾,走进会场,人山人海,挂好嘉宾卡,在红牌子上签下名字,热热闹闹地开始了关于陶瓷文化的一天。

我们的活动安排里写:全国16位陶艺美术大师中,10位来自石湾美陶,我们这里可以看到新老交替与传承,可以找到不同陶艺大师的艺术作品,这是石湾陶数百年来最华丽的展映。跟着本地人,讲着石湾话,寻找马桶瀑布,闲逛公仔街,遥看石湾瓦……

和小伙伴坐了下来,椅子上放着精美的宣传册,人越来越多。

册子里有石湾杯青年陶塑大赛的获奖作品。

好久不参加这样热闹的庆典了,舞狮子,敲锣打鼓的,像在过年一样,佛山的舞狮最有名了。据说,佛山扎作狮头源于明代,兴起于清代乾隆年间。佛山狮头的最大特色是造型生动传神,设色鲜艳美观,制作精巧坚固。看着看着像走进了武侠电影里。

南风灶建于明正德中(1506—1521),近五百年,依岗之山势而建,因古灶窑口向南,称为“南风灶”。

南风灶内长30.87米,犹如一条龙下降众,故又谓之“龙窑”。

相连的两个古灶,因为活动,高高的阶梯上铺着红地毯,左侧是高灶,右侧是南风古灶。一方一圆两根烟囱矗立在古灶后,中间有云涌亭可登高望远。

南风古灶景区内的房子都是青砖或红砖瓦房,典型的明清建筑

五百年来南风古灶窑火不绝、生产未断,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成就了一个历史的传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

南风古灶是世界上特续使用至今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柴烧龙窑。

南风古灶景区里的庙宇,一位在祭神的女人,她说要每天敬畏神灵,烧香拜佛,你对神好,神会知道的。很灵的。

香火正旺

供奉用的鲜花

大缸中间有一张笑脸

•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高庙路5-6号(公仔街内)
  • 简介: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能看到古老的柴窑和各种大师级陶瓷工艺品,还可以亲自体验制陶乐趣。

正午,我们来到了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博物馆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高庙路5-6号的公仔街内。这里是我们和远古时代交流最近的地方。太阳白花花的,蓝天乍现,万里万云,清早的阴霾天一去不返,踏进安静的博物馆,听美好的物件耐心地诉说时光走过的路。

石湾陶瓷博物馆

“东平河图录”是由陶艺家张温帙创作的巨幅陶瓷壁画,总长42.6米,高2.6米,由539块陶板组成,将铺满陶博馆的整个外墙。“图录”再现了明末清初居住在东平河两岸百姓一天的生活、工作场景。

博物馆外观

石湾陶瓷博物馆共分成陶瓷拾隅、陶的形成、窑的演变、石湾陶业二十四行、石湾陶艺、陶瓷发展六个展馆。

一条仰天长啸的大鱼

博物馆分静态动态两个展示区,以陶瓷历史文化展览为主,共分“陶瓷拾隅”、“陶的形成”、“窑的演变”、“石湾陶业二十四行”、“石湾陶艺”等五大展馆。

馆内展览共分陶瓷拾隅、陶的形成、窑的演变、石湾二十四行、石湾陶艺、陶瓷发展六大部分。

制淘历史

各种釉色

釉(yòu)是覆盖在陶瓷制品表面的无色或有色的玻璃质薄层。不同的釉有不同的颜色,釉的颜色就称为釉色。瓷器的釉彩开始比较单一,随着瓷业的发展与科技进步,由开始的一种釉彩的素瓷发展到多种釉彩的彩瓷,详细区分名称很多。

石湾陶瓷博物馆

釉,陶瓷的美丽外衣,有的洁白如玉,有的五彩缤纷。釉是对陶瓷胎体的装饰和保护,也能提高陶瓷的机械强度和绝缘性能。历史上人们对釉的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胎体,中国陶瓷釉色种类繁多,大致可以青花、粉彩、珐琅彩、晶彩、结晶釉、斗彩、古彩、墨彩、水点桃花、釉里红、料器珐琅、白釉、黑釉、钧釉、青白釉、白釉黑彩、乳白、金属釉等。

作为民窑,石湾一直面向广大民众,因此,陶塑艺术均以实用为原则,并将秀美与实用结合在一起,有着明显的装饰特色。石湾陶塑艺术与建筑的关系尤为密切,为了适应祠堂、庙宇和一些建筑的装饰需要,花盆、鱼缸、花座、花窗、影壁等制作艺术得以发展。

石湾陶瓷博物馆

“陶瓷拾隅”馆主要是针对我国各时期生产的陶瓷及产地作概括介绍,其中包括用陶瓷制作的中国陶瓷历代主要窑口分布图和河宕贝丘遗址场景展示;“陶的形成”馆从泥、形、饰、釉、火五个制陶工艺流程全面展示石湾陶瓷的制作过程;“窑的演变”馆陈列了各个时期不同形状的窑炉,直观展示了我国窑炉的演变发展过程;“石湾陶业二十四行”馆是石湾陶瓷博物馆的一个重要展馆,主要展示的是从明代到解放前石湾制作日用陶瓷的二十四个行业的主要产品,馆内运用了与真人一比一制作的七组大型人物陶塑,重现了当时的制陶场景。

宋代佛山的陶瓷产业主要分布在石湾、奇石以及两者之间的东平河北岸十五公里的范围内,当时石湾陶业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是交通便利和陶土比较丰富。官窑水道渐趋淤浅,水运交通中心不得不移至佛山和石湾。佛山与石湾相连,汾江和东平河直通广州,产品运往广州出口十分便利。石湾一带又有陶泥岗沙,取材方便,于是本来就有陶瓷业基础的石湾便很快发展成为岭南重要陶器生产基地。

“给我一整天,还你一千年。”

壮士,这杯酒我先干为敬

在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看到的展,“石湾杯”青年陶塑大赛的获奖作品。这场大赛参赛者平均年龄却只有30岁,云集了国内八大知名艺术院校作者、国内各大产区青年创作者。

石湾陶瓷公仔街

开幕式活动进行了一刻钟就完全坐不住了,起身走走,竟然出现了古老的小巷子,明清时代的古老建筑,瓦片青砖,一丛一丛的蓬勃花木。一间一间的小店铺,还有陶瓷艺术家的工作室。

这就是女孩都超级爱逛的石湾公仔街了,你要的文艺小清新这里全都有,拾阶而上摆拍张照片,放思绪于古老的时光里,抚摸朴实的古拙粗陶,凝视淡雅精致的瓷器……

看资料说,这里叫公仔街,是所卖的仿古陶瓷制品称“公仔”。仔的原义指幼小动物,粤方言指代儿子。历史上佛山人是否称陶瓷工匠为“公仔”?牵强的解释,可听上去可爱。

踏着石板路,走进陶瓷世界

满眼五彩大花瓶

想全买来喝茶用

喜欢的东西记得砍价哦,我在前一家店买的小花瓶30块买了四个,而这里就卖五块钱一个。

路过的非常喜欢的一家卖古淘的店铺,小碗小杯子,身为售卖的商品也好,成为装饰物也罢,都无需太多的附加意义,只是安静摆在那就好看。看到喜欢的粗陶杯子,老板竟然爽快拿来泡茶给我喝。真是有些不好意思,后来看来来往往的客人们都是这样的,坐下来聊天喝茶,熟悉的变成朋友,谈得来加个微信,我的坐立难安倒显得多余了。

喜欢的古淘杯子,老板爽快拿来泡茶喝。

木头门上挂着一块厚重的木头,上面写着“随心”

老板朋友心血来潮画起了竹子

店铺内的装饰

随意摆放的粗陶小碗

想全搬走带回家

老板说,喝杯茶,吃颗桂圆。

老板和老板的朋友们,不着急做生日,喝茶聊天画画打发时间。

无论商品或是装饰物,陶器安安静静摆在那里就好看,无需太多意义。

来来往往的游客收工的方砖

景区内的房子都是明清时代的建筑,有岭南民俗文化的建筑特色,是古代建筑文明的遗产,至今保存完好,2002年成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设立了国际艺术家村,已有艺术家进驻。

石湾陶瓷公仔街

松涛竹语
  • 地址:禅城区石湾平和路12号1506创意城C区9栋

午餐,我们在松涛竹语吃的桑拿鸡桑拿鱼,我第一次吃这样的东西,觉得新奇。

“桑拿”是顺德人对蒸的另一种演绎,蒸制食物,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持食材的新鲜和营养。桑拿菜,是把炉灶直接搬到餐桌上,一锅汤摆上来,像火锅那样,放入新鲜的菌菇,上面架好笼屉,把肉类海鲜之类的东西蒸熟,蘸料吃掉,待汤汁流进锅里,最后一步,是把笼屉拿掉,喝汤。

“桑拿鱼”

桑拿鱼制作原理与桑拿鸡一样,切小块后,均匀地铺在笼屉上,上锅盖,蒸一会就可以开锅了。打孔的蒸盘其中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让鱼块“加速”蒸熟。水蒸气通过气孔直接和鱼块接触,源源不断的蒸汽就像桑拿一样。

桑拿鸡

除了鱼,鸡也是桑拿的主角。从从化荔枝林运回顺德的鸡。养足九个月270天,厨师去净鸡骨,把鸡肉切成薄片,便于蒸熟,保证鲜嫩的口感。

桑拿只需要两分三十秒,这时候肉汁最丰盈,肉质分外弹嫩。

鸡起片后剩下的鸡骨,还有新鲜的竹笙和松茸提鲜。互补的食材调出来的味道真的让人意想不到。浓郁的鸡汤香味,入口清甜但又鲜味十足,就算是夏天也一样不会腻口。

桑拿锅第三轮,牛柳和牡蛎肉

桑拿扇贝桑拿嘎啦

吃掉所有的桑拿产物,最后要喝汤了。在汤头最初放入的凤爪,鸡翅都已经炖烂了。各种菌菇让整锅汤鲜香四溢。

佛山鲤鱼门金都酒店

• 地址:石湾榴苑路2号(中国陶瓷城对面)

晚餐,我们吃了佛山必不可少的美食 海鲜。

饭店有着传统的喜气洋洋的奢华,超大包间,豪华大厅,是适合婚宴嫁娶的地方。

第 3 天盈香生态园

• 电话:400-800-2332,0757-88866919,0757-88866899
  • 地址: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西安冼村
  • 简介:国家4A级景区,集科普教育和旅游功能为一体,各种服务配套场馆依山傍水而建。

始建于2000年12月,距离广明高速沧江出口处右转约1公里处,交通十分便利。园区占地面积1000多亩。园内长廊环绕、潺潺流水、鱼儿浅跃,珍奇甜美的瓜果蔬菜四季飘香,农家风味饭菜另人馋涎,企业管理井然有序,是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著名的集农业观光生态旅游、国学文化、艺术会展、休闲养生、山水娱乐、中华传统武术、特优农产品贸易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服务企业。

园中设备项目活动极多为别为:农家餐厅、大型的野炊烧烤场、拓展运动设施、水上拓展项目、攀爬项目、山水游泳场、足球场、篮球场、动物园区、机动游戏、超市、小木屋等。园内有自养的家禽、蔬菜、各种水果等。盈香特色餐饮声名远扬,其“盈香鸡”、“烤全羊”、“香茅鸡”等美味高明十大名菜称号,烹饪的菜肴色、香、味、营养俱全。

交通信息

自驾:

1. 佛山方向过来的游客:自驾游从佛山方向过来游客:上 西二环 转 广明高速 往肇庆方向 第49口西安沧江出口 右转1公里即到。 佛山城巴站方向过来的游客:坐佛山至高明的城巴,到高明车站,坐506(529)到西安冼村路。

2.桂城、禅城方向过来的游客:走桂丹路在丹灶入口上西二环(往西樵方向)转广明高速49口沧江出口(右转600米)即到盈香生态园。

3.西樵方向过来的游客:西樵大桥到高明大桥,沿高明大道走,过第二个跨线桥红绿灯约10米右转(往西安方向),途径西安监狱,西安市场,塘肚村,冼村路口(前面有个环形小花圃)直入600米,即到盈香生态园。

4.广州方向过来的游客:环城高速转广佛高速(广三高速)转西二环(往西樵方向)转广明高速49口沧江出口(右转600米)即到盈香生态园。

野炊

盈香可以提供大型团队团建类的娱乐休闲项目,比如野炊、室外团建互动等等,午餐一家人在这里烧烤也是很能增进情感的啵。

你切菜我洗碗,你生火我烤肉,一切都有条不紊地默契进行着。

可以自己来之前买点玉米、鸡腿、茄子、韭菜,也可以在盈香直接订,不过都需要提前预定位哦

这里有过山车,卡丁车赛道,更有摩天轮、棉花杯类速度慢一些的活动。

我最喜欢的就是丛林飞鼠啦!看着好像没什么弧度和弯道,但玩起来也很刺激肾上腺素!

盈香全藕宴

苏东坡写的“手红冰碗藕,藕碗冰红手”的姑娘,若是看到了这气势庞大的全藕宴,想必该心慌气短瞠目结舌,摔了这手里的冰藕片!

佛山高明又叫荷城,藕是特色,一桌菜,荷香鸡荷香鱼,用整枝藕入老鸭汤,用藕做的酒酿甜品大肉条小丸子....

还在这里吃到了濑粉,一锅鸡汤静静滚着,配料随心意放,一口汤喝下去想和你跳支舞,濑粉猴猴吃,感觉可以吃一辈子!

八宝鸭莲蓬清热祛暑,醉酒莲藕滋阴补气,一款莲藕就能造出很多适宜节气、滋补养颜的美食出来。

藕香鸡

都说没有一只鸡能成功走过广东。。。。

莲藕糕。饭后甜点开始上啦。

黄金藕遇。微微炸得很金黄,这场偶遇很黄金。

绿豆镶莲。很家常的做法,不过绿豆要做得粉糯,莲藕煮得粉,也很考火候技巧。

芦荟莲子羹。这个糖水大大点赞!香浓的花生汤圆、爽滑的芦荟,甜甜地圆满为这场藕宴收场,画上完美的句号。

七彩炒藕尖。这道开胃菜我服!爽脆的藕尖,毫不黏腻的嫩秋葵,爆红的尖椒,酸酸辣辣很迷人

清蒸荷叶鱼。农家水库鱼,一整条打捞上来现宰现吃,淋上葱油,就是最地道最能还原鱼的鲜味的做法,尊重食材本身的味道。不点鱼的话一桌是888,加一条鱼的价格便是988。

金沙脆皮藕。看起来真的好像东坡肉哇……不吃肉不开心星人不用担心,没错,上面那层藕的下面的就藏着五花肉啦!

鸟巢科普园

• 地址:高明大道东842号

真是一个超级酷的地方,不来佛山,我哪知道我们最爱的海天酱油海天豆瓣酱原来都是佛山产的呀,而且,这里还有一座工业园可以供参观的。

娅米的阳光城堡,是海天味业专门为广大消费者、游客精心开发的大型工业旅游项目,整个工程历时3年,于2013年5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不过,想要来玩需要提前预约。

娅米的阳光城堡——娅米,即英文“yummy”,美味的意思;“阳光城堡”,是表达海天坚持传统阳光酿晒的酿造酱油工艺,“娅米的阳光城堡”便是海天“美味的阳光城堡”了。

还没走进城堡,浓浓的酱香扑面而来,明黄色的卡通黄豆,还有可爱的娅米,像走进了游乐场。

据海天参观攻略介绍,海天阳光工厂中的娅米阳光城堡是必去之地,当然也是海天酱油晒出美味的理想之地。这里占地面积超过了3000亩,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数字,难以想象。据说海天味业要在江苏继续建一个海天工厂,年产值超过百亿,阳光工厂果然厉害。要知道这里可是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佛山酱园的印迹清晰可见,铭记过去才能够开创未来,百年企业都很注重文化建设,海天工厂也不例外。

海天酱油厂

“酱油城”占地约3000亩。厂区拥有规模最大、面积约80万平方米的天然晒池和发酵大罐;拥有业内先进的自动包装线10余条,单条生产线最高时速达48000瓶以上。这里代表着世界调味品产业领先科技水平和最大规模。

《美味向前冲》3D动画寓教于乐,用动画的形势讲述了黄豆变酱油的过程。

海天酱油厂

现在的海天已经拥有了48个项目的国际互认联合标志,像海天生抽、老抽、蚝油等8个大类200多个品种都是我们日常常见的味道。

海天史记

古朴的场景,似乎一下子又回到了清朝的那个时刻。这里的很多场景都是真实还原当时的劳动场面,对于酱油的传统压榨方法进行了情景再现。现在的工艺和以前都一样,只不过以前是靠人工,现在更多的是靠科技,时代在进步,殊途同归,酱油的味道更醇厚。

海天阳光工厂

1000多个可透光的玻璃钢立体发酵罐的时候,菌种在温度变化的情况不断开始发酵。因为这里的采光非常好,基本上可以保证晒制过程的充分吸收。据称是世界最大的玻璃钢聚集群,充分利用好日照面积和容量,时间相对较长,工艺较为繁琐,稍有疏忽就前功尽弃,每一滴酱油都非常珍贵。

酿造完毕就要进入生产车间,这里的衔接作用非常关键。这里对于食品卫生的要求非常高,并且经过日晒发酵之后进入灭菌澄清环节。这也是这里为什么不怕人来,因为他们已经引入316L不锈钢管作为传输渠道,卫生级别极高,并且能够通过过滤技术将所有的混浊物去除。接下来就是全程机械化操作,智能化的电脑操作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对于食品安全的抽检只需要很少一部分人群就可以实现,每条生产线每小时可以生产近5万瓶酱油。

海天阳光工厂10万级的洁净空间要求各部分组建都要达到一个较高的级别,多年前就已经在业内率先启用。该工艺直接保证产品质量,基本上灌装结束后,就可以直接贴标签装箱。这里的储存空间非常具有艺术气息,并不是单纯古板的钢筋混凝土,选择占地都将近1万平米立体彩仓魔方造型,储存成品近4万吨。

3D美味乐园

金意陶展览馆

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2004年1月。发展至今,金意陶已构建完成完整的建材产业链并在此基础上向相关领域扩张,形成了环保新材、投资、金融、房地产、信息科技等多元化产业版图。

进门的墙壁大屏幕真是太酷啦。头顶脚下下周全是镜子,我们在这里拍了好久的照片

金意陶展览馆 佛山

第 4 天 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

• 地址: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高明大道

美的鹭湖爱丽丝庄园,给你想拍照的一切,花海,城堡,教堂,天鹅湖,小欧洲,动物园......

有了这种宝地,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开车带客户跨国拍照辣

爱丽丝庄园坐落于佛山市高明区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是集梦幻花海、逗趣萌宠、唯美建筑、魔幻迷宫为一体的奇幻主题乐园。庄园拥有罗马广场、爱心岛、天鹅湖、英伦花园、探险部落、宠物天地、四季花田、绿野迷宫八大分区,以小姑娘爱丽丝的成长历程与奇遇为主线,罗马的文艺、英伦的优雅、雅典的浪漫都重现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在罗马广场野餐、在英伦花园赏花、去天鹅湖漫步,让成年人也能找回童真;一对对恋人在芬芳迷人的花海、浪漫的爱心岛留下一生的回忆和爱情的印证;在绿野迷宫捉迷藏、在探险部落勇敢挑战、去宠物天地欣赏动物们最新的演出,孩子们将在这里跟随小姑娘爱丽丝的成长历程开始一段奇妙探险。

罗马广场

艺术生长在罗马广场的每一个角落。欣赏栩栩如生的植物雕塑、驻足于活力四射的表演,逛一逛、喝一杯,享受闲庭信步的文艺气息和花样吊伞下的度假时光。从这里走进庄园,仿佛走进一个可爱、活泼、梦幻的童话世界,忘却一切不快,让欢笑成为最美的风景。跟随爱丽丝的故事,细细品味每一花、每一景、每一步的感动。

探险部落

庄园的各个部分都有很酷的名字,到处是美丽的树木花草,在神秘的探险部落里,房屋和景物都像在欧洲一样,孩子到了这里,一定像走进童话故事。隐藏着的魔幻精灵小屋,是不是你梦里的精灵国度。

庄园正门,浓云疾走

宠物天地

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这一区养了很多很多的小动物。有憨厚的羊驼、温顺的珍珠马、美丽的孔雀……

四季花田

五彩缤纷的花朵争相开放,远远望去不见边际。怒放的向日葵、醉蝶花、马鞭草、鸡冠花……万紫千红四季变换,整年不败。来到四季花田的游人,伴随着欢笑漫步观景亭、秋千椅、七彩风车。有了这样的花海,再也不用到处带着客人找景点了。

爱心岛

是恋人的期待。庄园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恋人幸福的身影,而爱心岛正是见证诺言的最佳场所。在爱丽丝和王子举行婚礼的地方,碧绿的草坪、华丽的教堂迎接每一对相爱的人,他们可以无拘无束地奔跑、放歌、热舞。

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

不一会,教堂就来了很多拍婚纱的人。

天鹅湖

淡淡的薄雾为天鹅湖披上了一层薄纱,使水畔的绿叶看起来更加娇嫩。投食于湖中,锦鲤随之而动,30只黑天鹅在湖面悠然起舞,在天鹅与锦鲤相恋一湖水的视觉中,醉入此境。

英伦花园

美丽的英伦花园里,有一位花神,她教会爱丽丝爱与成长。花园里色彩斑斓的鲜花如散落在凡间的彩虹,岩石和铁艺散发出优雅清新的英伦味道。来到这里的小朋友,可以像爱丽丝那样充当一名小花匠,哼着歌儿给花儿浇水、和蝴蝶蜜蜂游戏。花神和爱丽丝精心培育的兰花和牡丹是恋人的最爱,在这里赏花、拍照、漫步是恋人最真实的美好。

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

晚餐去吃了西餐。

小伙伴点了牛排意面沙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