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四国行18】葡萄酒庄

攻略   >  瓦尔帕莱索旅游攻略   >  【南美四国行18】葡萄酒庄

• 出发日期/2016/12/19

• 玩法/摄影

行前准备:防晒用品、必备药品、摄影器材

12月19日  天气晴

在圣地亚哥酒店吃过早餐后,我们前往太平洋沿岸的海滨城市、世界文化遗产瓦尔帕莱索和旅游胜地维尼亚德尔马市。我们沿着智利的南北高速由南向北行驶, 这是南北高速公路的收费站。

路两边渐入眼帘的是大片的葡萄庄园,途中有不少葡萄酒庄园的广告牌。在导游的安排下,我们顺路参观了一个葡萄酒庄园。导游说,这是离圣地亚哥最近的葡萄酒产区。这里距离圣地亚哥80公里,离智利主要的出口港瓦尔帕莱索40公里。

不知不觉车子放缓,停在一处被大片葡萄树包围的房屋前,这便是智利新锐名酒庄翠岭酒庄(Veramonte)了。

说是参观其实也是导游挣小费的一个项目,向游客推销葡萄酒。但酒庄的工作人员很文明,没有强买强卖的感觉,甚至也没人向我们推销葡萄酒,我们倒真的成为了自由参观者。照片摄于翠岭酒庄。

翠岭酒庄的展厅建造的很气派

翠岭酒庄创建于1998年,拥有引人注目的现代化酿酒设备。该酒庄使用以重力为基础的发酵罐,超现代化的不锈钢容器罐和高效的装瓶流水线。图为翠岭酒庄的高效装瓶流水线。

翠岭酒庄拥有2个主要的葡萄园。其中卡萨布兰卡山谷葡萄园位于圣地亚哥西北部,高耸的安第斯山脉和崎岖的太平洋海岸之间。此处葡萄园拥有独一无二的多样化气候和土壤类型。图为翠岭酒庄的葡萄园。

这里的气候是半湿润的地中海气候,降水主要集中在冬季,春季凉爽干燥,夏季炎热,温度超过30摄氏度。因安第斯山的影响使得白天和夜间的温差超过15摄氏度。夏末气温逐渐下降,使得葡萄能够缓慢逐步成熟以保持浆果的浓缩性和适当的单宁。照片摄于翠岭酒庄的葡萄园。

这个葡萄酒庄的葡萄树不仅仅是种植在平地上,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种植在山上的。虽然这给种植和培育增加了很多困难,但结果证明,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山上出产的葡萄质量更优。照片摄于翠岭酒庄的葡萄园。

据介绍,这里主要种植赤霞珠、席拉、佳美娜和海岸长相思等优良的葡萄品种。照片摄于翠岭酒庄的葡萄园。

这是酒庄的地下中心酒窖,非常壮观。橡木桶在这里整齐摆放,这里不仅有低温的环境,还有播放着圣歌,葡萄酒们在橡木桶中一定很愉快。

翠岭酒庄出产种类多样的葡萄酒,有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如长相思、霞多丽等干白葡萄酒,赤霞珠、黑皮诺、佳美娜等干红葡萄酒以及采用西拉葡萄酿成的桃红葡萄酒等。照片摄于翠岭酒庄的生产车间。

翠岭酒庄的葡萄酒在智利很出名,在世界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虽然翠岭酒庄的白葡萄酒产量相对多些,但是他们的红葡萄酒品质很好,顶级酒Primus在智利和许多国家都拿过很多奖项。照片摄于翠岭酒庄。

翠岭酒庄顶级的primus在这边的售价15美元,在智利的顶级红酒里价格也算低廉的了。团里有几个人买了这种酒。因为不太好带,我没有买。回来上网查了一下,翠岭庄园的赤霞珠干红葡萄酒的国内零售价是140元/瓶。有可能质量赶不上酒庄的。照片摄于翠岭酒庄。

智利的葡萄酒酿造历史非常悠久,始于4世纪。 智利的葡萄树大部分是19世纪前于法国引进。19世纪,一场几乎摧毁整个欧洲葡萄酒业的葡萄根榴蚜虫病爆发,现存的葡萄树都是后来再重新种植或者嫁接的品种。由于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远在南美的智利躲过一劫,这也成为了智利葡萄酒的一大优势。照片摄于翠岭酒庄。

利用多样化气候的独特地理条件,再加上欧洲古老的酿酒方法,使得酿制出智利葡萄酒既有欧洲传统,又不失南美风味,给人一种新旧交叠的感觉,是智利葡萄酒的独到之处。照片摄于翠岭酒庄。

通过大规模的引进优质品种和改良酿造技术,智利的酒庄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规模和体系。由于智利葡萄酒近年出色的性价比表现,智利成为世界第四大葡萄酒出口国;2014 年,智利成为中国第二大葡萄酒进口国。照片摄于翠岭酒庄。

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夫人访问智利时,智利总统皮涅拉先生用这款智利产的“蒙特斯紫天使”招待到访的客人。

虽然酒庄的工作人员很文明,没有强买强卖的感觉,但翠岭酒庄也没有组织我们品酒,这倒与我过去在北美、欧洲参观过的酒庄大相径庭。

趁团友选酒的时间,我在酒庄附近拍了一些照片。这是酒庄花园内的葡萄藤架。

这是翠岭酒庄花园内盛开的鲜花

这也是翠岭酒庄花园内盛开的鲜花

翠岭酒庄花园内盛开的鲜花

翠岭酒庄花园里拍到一只小鸟,好像是巴西国鸟棕腹鸫。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