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南岳衡山行

• 出发日期/2018/01/26

• 玩法/徒步 短途周末

前言

前言

这是2018年第一次出发,只周末,挑拣着雪花飘飘的时候去南岳衡山。

本次小团成员有:小伙伴、小婉、我老K。

物品、线路、花费

一、物品:

羽绒、围巾、帽子、墨镜(看雪时间长眼睛容易不舒服)、一次性毛巾(方便洗漱)、冰爪、手套、登山杖、保温杯(喝口热水很有必要的)、暖宝宝若干、巧克力(登山必备补充能量)

二、线路

一月,又是雪天,没有日出日落,自然我们无需赶时间(主要无需半夜爬山看日出)。

周六:

半山亭——玄都观——邺侯书院——湘南寺——南天门——上封寺——祝融峰——祝融殿——原路返回(早上8点15出发,晚上7:20回到住宿地,此间,经历一番“辛酸史”)

周日:

半山亭——麻姑仙境——灵芝泉——磨镜台——三生塔——福严寺——舍利塔——“原路返回”——半山亭——穿岩诗林——延寿亭——忠烈祠——华严湖——梵音谷——“离开景区”——万寿鼎(远观)——胜利坊——南岳大庙(近观)——南岳牌坊

三、花费(周五晚出发、周日回到)

车费700、住宿费114,总花费1100

周五 昂扬出发

去程:广州南——衡阳东——衡山西——住宿

我们在广州南集合,临近春运,加之全国各地暴雪肆虐,高铁基本都晚点,有的甚至晚点2个多小时。

由于衡山有雾凇、冰柱,以雪为稀的广东人蜂拥而至。我们提前将近两周买票,也只能在衡阳东中转。中转站相隔46分钟,而我们前往衡阳东的高铁,即便是始发站,也晚点23分钟。中间有些不愉快的小插曲,最后我们是花钱从衡山西坐民宿老板的车到住宿地,得幸有这么条路,出站后那是冷冬的晚上九点多,各类公交早就没有,滴滴(呵呵呵,一个两个,给人很差的观感)。10点左右,我们到达住宿地,忠烈祠附近。

外面冰冷冷地,偶有冰晶,里头有电热毯、暖气,我们三小只广东仔,兴奋不已,对明后天充满着期待。

周六

南岳衡山——登主峰

7点半起床,早餐后(8点15分)出发,戴上冰爪,开启我们的“探险之旅”。

出民宿沿着山路没多远,就遇着分岔路,一个指向香炉峰、一个红色的箭头往另外一个方向,然而,香炉峰明显就是上升路,另一个类似平地。最后,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走下去,我们上香炉峰了,走着走着,队伍庞大起来了,前前后后将近20人(还有香客、小孩子),大家都是一入坑深似海。越走路越奇怪,硬生生地开出一条路走,我们的鞋子、衣服都是那会搞得乌漆抹黑的。

我们这里,是前面的大哥带路的,我们没及时“回头是岸”,一个跟着一个走,眼前的小孩,耐力挺好的,忒搞笑,一遇着爬不上的,就嚷嚷,“妈妈”那小奶音,萌萌地~~

累积的雪像一条路,难走的路,大家相互帮助着上去,走得越来越远,有人嘀咕着:“我们好像走错路了”,有人答到“不是好像,是肯定走错路了”。对于走错路这段经历,我们倒是觉得很有意思,另辟蹊径。最后还是前头的大哥先走到顶,说没路,上面什么东西都没有,我们才往回走,原路返回的,即便这样,后来我们仨因为拍照,掉队了,又走了一段冤枉路。

有些路,需要蹲低身子才可通行

这,是路吗?

小伙伴的鞋子很暖和,我戴上冰爪像道士鞋了Σ( ° △ °)︴

每次看着小伙伴拿着“第三条腿”,我总觉得她拿着滑板车,illi (OдO`) illi

心情靓靓,可惜,没见着太阳

这会,能见度高不少

路边的叶子都结了一层冰,用登山杖敲打着,啧啧作响,倒是悦耳,细心敲打,还可以敲出有叶子纹路的冰块

见此美景,小婉和我不惧寒冷,脱下外套,只为拍照,只是吧,回来这么一看,好些都辣眼睛。

穿着“道士鞋”,傲娇的一张照片,深受wuli喜爱

我们10点多才找到正确的路往祝融峰走,深刻领悟到:一次重要的抉择胜过千百次的努力。方向要对,不然,南辕北辙只是白费功夫。

远眺舍利塔,当一回托塔天王吧

头发见证了我们历经的风雪,小伙伴的也很猛。有人说我们成灭绝,我们自称是白发魔女~~这天是白发魔女历险记之游衡山

小伙伴也不遑多让

半山亭缆车周六还开通,景区旅游车停运。南岳的旅游车很方便,山上通车,即便是老年人,玩转南岳不在话下。交通的方便,相应地,它山上的东西价并不贵。

天空偶有雪花飘下,拍照却看不出。然后,小伙伴拿相机,小婉当模特,我人工飘雪(借助登山杖)。大概是难得见着奇葩三人组,有游客拍我们,大概想:这些逗比

道士下山

往上就是邺候书院了,小婉作为代表瞄了一眼,我和小伙伴路过~~

小婉拍照美美哒

双剑合璧,我们仗“马”天下

祝融峰,南岳最高峰,1300米,沿着阶梯,是祝融殿,即便冰天雪地,尚未走进,便知祝融殿香火旺盛,虔诚地信徒拿着香到此祈求。

上封寺有住宿的,之前查过,有床位还有标间,据说斋饭也比较不错的,距离望日台和祝融峰都是很近的,但由于没有日出日落,也就没有在这住宿的必要了。高大神圣的上封寺矗立风雪中,庄严,自有其气度,承载着历史的厚重,遗留着岁月的痕迹,闹中取静,自成风景

小伙伴捕小婉,焉知小K在后

银装素裹的世界

周日

• 地址:衡阳市南岳区延寿路37号
  • 简介:“南岳衡山独秀五岳”,体验汉传佛教文化,为家人朋友祈求平安,欣赏山中美景。

鉴于昨天,帽子、围巾、手套增加重量,携带不便,这天,我没带、没带、没带,然后的然后,我冻到手都大了一个size,教训来得很快。

行李,我们是放在旅舍的,老板会车到山下的一家超市(南岳汽车站附近)这是我们当初选择这家旅店的重要原因之一,解决了我们行李问题,且不用走回头路。

第三天,出发 ,向着舍利塔出发

前往舍利塔方向的游客并不多,雪地上并无脚印,想起小魔女白燕燕习得的上乘轻功“踏雪无痕”

福严寺——三颗千年古银杏,见证南岳千年风雨变化

小伙伴脚已经扭伤,加之天气严寒,简薄的雨衣是御寒,刚到,就蹲着了~~对小伙伴也是佩服,这意志力,顶好的,不愧是旅行好搭档,我们狠起来是真的狠,我们怎样都会坚持下去。

粗略估计,大概要三个成人才可环绕一圈,因为银杏树高大,显得它主干并不粗壮。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先人千年前栽下的小树苗,何曾想到,千年后的我们慕名而来。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十年前未曾种下,那就现在,就此刻吧,当以此激励自己,我也在加油、在进步,有所收获的同时希望能有所回报。

就着雨衣,很多小孩子坐在雨衣垫上,玩着滑雪的游戏

忠烈祠是几年革命英烈的,参照中山陵而建,庄严且肃穆

华严湖

走到胜利坊~我们要离开南岳

前面就是南岳大庙,据说南岳大庙香火很旺,而且比较灵验,门票是另外买的。然而,我们左瞄瞄右瞧瞧,也就算到此一游了。

南岳游客中心。这里有免费公交1路达到达的,后来我们去南岳汽车站,就是坐免费公交了,转眼便是一趟。

我们四点多下到山脚,和两个深圳女生拼车到衡山西。

高铁上吃进甜滋滋的小蛋糕,踏上返程的列车,南岳之行结束,甜蜜结束

这天,还有一个点,那就是福严寺了,想要去看下那1400+的银杏,即便现在光秃秃地,权当认认路,以后,如果有机会,待秋天,直奔这,赏银杏

衡山西站,高铁基本晚点1个多小时,我们最后上了别的车次,回来以后查了我们原本那趟,晚点两个多小时,到广州南将近凌晨1点了

结语

给自己

2018年初,  “三山五岳”的任务刚一半,热爱山海,奔赴山海!

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