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惠东旅游攻略   >  【侠姐·广东行之盐洲岛】仅花100块,就能将鹭鸟天堂一探究竟!

• 出发日期/2018/01/31

• 玩法/摄影 美食 短途周末

前言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诗人杜甫的千古绝唱,将阳春三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景象咏之画之,一幅盛景庞然;白鹭作为其中点缀,入诗入画,唯美至极。

自古以来,白鹭便深受文人墨客拥戴,类似这样的诗句数不胜数,可见白鹭魅力之独特。

白鹭不仅激发了古代诗人的创作灵感,也为现代摄影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题材。在惠东盐洲岛,便有这样一处白鹭摄影天堂。

藏于“深闺”的秘密

提及盐洲岛,虽然巽寮湾相距不远,但是这里的一切却鲜为人知。

盐洲岛位于惠州市惠东县南部的考洲洋,是一个拥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小岛。

据介绍,自明朝万历年间,福建沿海一带的村民便开始在岛上繁衍生息。村民以林姓居多,世代以捕鱼和捞盐为生,因盛产海盐而得名。

这里,温暖湿润,树林葱绿,沙滩平缓;这里,怪石嶙峋,色彩赭色,形态各异;这里,静谧古朴,江野舟横,其乐融融。

在盐洲大桥通车以前,这里的村民还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要想外出,基本得靠渡轮,可为“藏于深闺人不识”。

上苍在缔造每一件事物的时候,都赋予了它独一无二的属性,盐洲岛亦是如此,但老天明显是偏爱它的。

盐洲岛南临南海红树湾,由此形成了大片的红树林,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鹭鸟到此光顾,场面蔚为壮观。

美丽的事物是有锋芒的,尽管一再包裹,终究逃不过世人锐利的双睛。

几年前,盐洲岛被途经的驴友发掘,当时恰逢“万鹭归巢”,驴友们不由得被其美丽的场景深深震撼,由此口碑相传。

现如今,盐洲岛已然成为旅游爱好者必去的景点之一,也被誉为“白鹭摄影天堂。”

为了更好的感受的鹭鸟的万千仪态,我随深圳笃行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一起前往盐洲岛参观,同行的还有30余鹭鸟爱好者。

当我们还沉浸在“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中时,不时传来的轰鸣汽笛已经在宣告:我们的身体已经在路上。

前往盐洲岛的路程稍微有些漫长,好在有领队组织大家相互认识,并通过趣味游戏增进彼此间的情感,一路上倒也欢声笑语不断。

“看,这个就是白鹭了。”领队向我们说道。沿着他的方向向窗外看去,不远处有一只鹭鸟在奋力的扇动着强有力的翅膀,以飞快的速度从我们眼前掠过,仅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看到眼前的一切,我们知道,盐洲岛近了。

(从远处看,盐洲岛真的好小)

车子慢慢的往前行驶,一排排古朴的宅院骤然降至眼前。这一圈保留着原有风味的建筑风格的老式房屋,与现代的设计感十足的房屋相比,太过突兀。

房子是典型的黄土建构,屋顶是红瓦装饰,“人”字形结构向下铺开,历经数百年风霜,依然保存着较为完好的风貌,似是在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繁华。

(村子里面有很多这样的建筑)

村庄有多处寺庙,至今村民仍保持着供奉习惯。相传在以前,靠海吃海的村民当日要是进行捕捞活动,都会到寺庙进行祭拜,由此得到了不错的收成。

一边观赏村庄一边探路的间隙,不觉间我们来到了最佳的观鹭地——红树湾民宿。

在建筑风格上,虽无太大的特色,但民宿仅一河之隔便可到达鹭鸟集聚的红树林境地的优势,是其他民宿不可匹敌的。从民宿三楼向下望去,品种不一的鹭鸟赫然在前,和葱郁的红树林柔和在一起,形成了“万绿丛中点点白”的画卷,美不胜收。

(去的时候没带相机,估计我带了,也不敢拿出来,看看人家这专业的架势)

鹭鸟是不“安分”的,时而盘旋于蔚蓝之下,只为展示自己洁白的羽毛;时而飞向远方的小岛,仿若永不停歇的飞翔,才是追逐自由最漂亮的姿态。

但鹭鸟同时也是“安静”的,有时它会毫无顾忌的慵懒,在树尖上保持着不曾变化的姿势;有时,它也会孤傲的眺望远方,一副壮志凌云般从容不迫。

(站在民宿楼底看,视野真的好好哦)

人云“登高望远”,果不其然。从民宿向远处望去,盐洲岛的风光尽显无遗。“鹭鸟齐飞,舟野纵横,碧波荡漾”,好一幅灵动的山水画。

碧波泛舟写意图

来到盐洲岛,如果不近距离去感受江上泛舟所带来诗意水乡,那便是亵渎了它的美,何况湖面波光粼粼的湖面还在向我们发出召唤。

在领队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的来到乘船点。队伍中有部分人是没有乘过船的,因此显得尤为兴奋。

(能找到我吗?找得到算我输,毕竟我都找不到自己)

船是老式的人力发动机,不时发出轰隆隆的响声,湖面的水花迫于压力惊溅出水花,打落在队友身上,惹得尖叫连连,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观湖的雅致,面对这样的美景,仿佛所有的缺憾都值得原谅。

一切准备就绪,船开始朝湖中央挺进。

这时的湖是动的,习习微风轻抚湖面,霎时间劈开波光万道,像是飞扬的绸缎,极致灵动,又似曼妙的女子,跳着妖娆的舞。

(这张图是手机拍的,效果不是很好,现场超美的)

但同时,湖也是静的,蓝天白云静静的交织着,勾勒出浓淡分明的色彩,倒映在湖面上,与小岛相映成彰,唯美至极。

一路上,船夫热情的介绍着盐洲岛的美丽风光,极具地域特色的口音倒反引起了我们浓厚的兴趣。

与船夫攀谈中,得知船夫姓林,从事船业工作已八年有余。目前村子里仅有七八家在做这一块,旺季的时候,船明显不够用。

(和船夫攀谈中)

据我所知,出一次船,船票基本上是5元/位,低船票直接决定了低收入,由此从事这类工作的基本上没有年轻人。

在林师傅看来,这些并不是最为重要的。于他而言,这片养育了他多年的厚土,承载了太多的难以割舍的情感,唯有不断的去向世人展示它的美,才无愧于它曾经的给予。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林师傅担纲着当地导游的角色,不是毫无感情的信息背诵,而是原汁原味的人文展现。

(不知道谁给我拍的,我好像很陶醉)

从林师傅那里,我们知道了滩涂曾是他们儿时的乐园,经年跃着鱼虾、贝壳供他们拾取;了解到了许多年前他们要靠着买盐得来的钱去换取船票才能出行;也懂得了当6000多人迁移香港之后,林师傅的坚守。

这里并不繁华,却也繁华。或许,这便是更深层次人文情怀碰撞。

(岛上的滩涂)

湖中央有座小岛,为了不让我们留下遗憾,林师傅特意将船停住在此。小岛并不大,众多林木交错其中,倒也自成一派。

站在其延长而出的裸海线上,感受着湖水环绕身侧,不觉心神气爽,怡然自得。

在岛上逗留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环湖之行。但在美好事物上总不会停留太久。不多时,船便靠岸了。

(岛上的裸沿线,一行人留影)

都说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这个时候,仿佛只有饱餐一段,才算是弥补了江上泛舟意犹未尽的缺憾。

不远处的岸上,有一处小吃摊点正飘来食物的香味。走进一看,是小卖部老板娘自制的钵仔糕。

(我稍微控制了下食量,只吃了4个,哈哈)

与市面上售卖的产品相比,这里的钵仔糕虽然卖相略微逊色,但口感极佳,糕体鲜嫩爽滑,Q弹多汁,入口即化,混合独特的酱料搅拌其中,令人回味无穷。

除了钵仔糕之外,老板娘还包得一手漂亮的饺子。

值得一说的是,饺子是当地特有的海鲜馅料,在蒸煮的过程中,老板娘会将饺子放置在红树叶上进行烹调,使得饺子香气环绕,唇齿留香。

更难得的是,钵仔糕和饺子的售价仅为1元,味美价廉。

傍晚,我们开始折返市区,“白鹭天堂探秘之旅”圆满落幕。

住宿索引

倘若行程不是很赶,建议在当地住宿一晚。傍晚,可以观赏到云霞变幻的过程,清晨可以去到滩涂边上玩耍拾贝。

如果要住宿的话,红树林民宿是不二之选,这里是观赏白鹭的绝佳位置,除此之外,林掌柜的叔叔是渔夫,可以直接品尝到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

交通索引

不管是从深圳出发,还是从广州出发,到惠东盐洲岛还是有些距离的,建议可以报团。

只要一到鹭鸟回巢的季节,都有很多旅游公司出团的。并且费用不高。

关于费用

如果是从深圳出发的话,车费来回也就百来块。跟团的话费用也不会太高。除非你在当地的消费项目比较多,否则300-400块就可以玩得很爽了。

坐船是5元一趟一人。旺季也就7-8块,那边的消费还是比较合理的。

关于吃,也不用花费太多,在镇上有个大酒店(一般旅游车都会带到那里的),价格很亲民,但分量特别足,也很好吃,重要是能品尝到地道的客家风味。很赞哦!(具体叫啥酒店,原谅我不厚道的忘记了)

(忘记菜名了,总之很好吃)

内个:我是侠姐

在旅行路上差点丧命的旅行疯子。

点关注有更多精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