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定在乌镇 缘分在此生——记冷冷暖暖乌镇之行

攻略   >  乌镇旅游攻略   >  情定在乌镇 缘分在此生——记冷冷暖暖乌镇之行

• 出发日期/2017/08/28

情人节快乐

你的暖暖

2017.8.28 于乌镇

生于江南水乡的暖暖遇到来自冰雪世界的冷冷,就跟艾莎公主唱着《Let It Go》从冰雪世界中来到了我的面前。乌镇是冷冷在我面前说过好久要去的地方了,但是一直因为时间上的原因未能如期前往。这一次,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两个心照不宣的人,似乎像是期待着什么发生,而这里也正是一场缘分萌芽的发生。

【梦里的乌镇】——有关乌镇的记忆

出生的无锡的暖暖,从小就去过大大小小的很多的江南古镇,西塘、周庄、同里、南浔、同里,都留下了暖暖的足迹。在此之前,可似乎对于乌镇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感情,似乎就是在等着这场相遇。

乌镇,似乎没有杭州西湖来的那么美艳,也没有苏州的园林来的那么气派,但是它却保留了江南水乡的原汁原味儿的魅力,那种洗尽铅华、出淤泥而不染的婉约的静谧。每次来到乌镇都有一种特别的静,有人说来到这里为的是邂逅一场爱情,有人说来到这里为的是忘记城市的烦恼,有人说来到这里为的是疗养自己的伤痕。小桥流水人家,一艘乌篷船穿水而过,摇着岁月的悠闲,倦了、累了、迷茫了、困顿了,在这里,都可以沉淀,尘封那段该遗忘的岁月,回味那段沉淀的情感。

如果有一天你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请来一趟乌镇吧……

【踏上旅途】——关于交通

从上海到乌镇,无论是自驾、坐大巴、高铁都十分方便,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如果选择从上海虹桥坐高铁到桐乡火车站,每隔半小时就有一趟车出发,选择余地和灵活性比较大。到达桐乡火车站之后可以乘坐K282到达乌镇汽车站,大概四十分钟左右,离景区会比较远。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乘坐大巴前往乌镇。从上海南站坐车到达乌镇汽车站。从汽车站到景区距离不是很远,可以选择步行前往,也可以选择在乌镇汽车站坐公交K350前往。

【寻常巷陌 却道梦中归人】

由于我们两个人一个刚从哈尔滨回来,一个刚从斯里兰卡回来,前程旅途的疲惫还未缓解,所以起床也都比较晚,到汽车站晚了,所以我们没有坐上开始预定的车次。不过万幸的是,到乌镇的车次比较多,到窗口退了之前的票,再买了最近的一班,踏上了前往乌镇的旅途。

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了我们的目的地乌镇。我们骑着小黄就一路骑到了景区。乌镇共有东栅、西栅、南栅、北栅四个部分,但是作为旅游景点开放的只有东栅和西栅景区。东栅规模比较小,但是里面有茅盾的故居、各种比较有特色的博物馆、还有飘着淳淳酒香的酒坊,带有江南韵味的印花布作坊,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可以去转转的。

由于我们只有半天的游玩时间了,所以我们选择了景区面积较为大的西栅风景区。在这里值得一说的是,西栅风景区的门票价格为120元,东栅风景区的门票价格为100元,也有东西联票为150元,这联票价格还是相对划算的。

小桥、流水、人家,最具乌镇特色的是水阁,聪明的水乡人把房子延伸到水上,水上的部分就是水阁,木制的结构,刷着黑色的漆,我想乌镇这个名字大概由此得来。走过一条蜿蜒的小路,路过洪昇广场,走过木心美术馆,首先进入我们视线的是一个巨大的染坊,纺线、织布、蓝花印染似乎一下把我们拉回了梦幻似民国时代。这里也成了游客们喜欢拍照的景点之一。两小无猜的情侣,在挂着的布中间玩起了捉迷藏,你追我赶好不热闹,男生为女生在花布间按下快门留下美丽的倩影,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牵着身边的冷冷,我们两个对视一笑,十指相扣,朝前走去。

今天虽然是情人节,但是相比其他节日来说,今天熙熙攘攘的街道显得较为安静。热情的太阳迎接着我们,冷冷的身上都在冒汗,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沿湖的客栈,坐在窗边看着外面,古朴的水乡小镇,高高的屋檐,黑黑的窗棂,长长的青石路,窄窄的街衢,幽幽的水巷,瘦瘦的乌篷船。我们在客栈点了一个糖拌西红柿、一个豆腐炖昂刺鱼,边吃点东西,边消磨这段最热的时光。冷冷喜欢吃甜的,非常适合我们南方人的口味儿,糖拌西红柿也是她比较爱的菜之一,不过冷冷不喜欢带皮的西红柿,所以呢就尽量把皮去了再给冷冷吃。昂刺鱼也是属于我们江南水乡特有的河鱼,一份里面有两条,还挺大的,先用菜油煎过,再和豆腐一起炖,豆腐完全吸收了鱼的鲜味儿,变得鲜嫩可口。冷冷不怎么会吃鱼,也不喜欢有刺的鱼,昂刺鱼只有一根最大的刺,所以暖暖就把刺都挑了再给冷冷吃。后来听冷冷说,你知道那天最让我感动的是什么吗?就是你都把鱼给我吃了,你自己都没吃什么。

在客栈吹着空调坐到三点多钟,看着外面的阳光没有那么热烈了,我们便整装待发,准备继续我们的行程。走过一座座石桥,来到一个个渡口,为冷冷拍下一张张照片。

来到一个长廊旁,在这儿小作歇息,我们也就顺势拐进了街边的一家小店。之前冷冷总是说想要有一套汉服,正好我们来到了一家旗袍店里,冷冷换掉了时尚的都市装,穿上了符合江南水乡的小清新。换上新装,说冷冷是江南水乡的女子一点都看不出她是个来自东北的姑娘。

之后,我们走走停停,边走边拍,定格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瞬间。在乌镇邮局给未来的彼此写一封信,在礼品店抱着冷冷最爱的小兔子合影,在鳞次栉比的小桥上留下最美的印象。

西栅共有12座小岛,连接小岛之间的小桥更是数不胜数,听旁边的导游说大约是有70多座吧。河流密度和石桥数量都可以说是全国古镇之最。错综复杂的小岛,几乎一样的石板街道,很容易就迷失了方向,尤其冷冷还是个小路痴,所以一路上我都紧紧地拉住冷冷的手,不让她消失在我的视线中。

在水上集市附近,通济桥和仁济桥两座桥呈直角相邻,无论你在哪一座桥边都可以从桥洞中看到另外一座桥,故有“桥中桥”的美称,也成为了乌镇最美的古桥风景,堪称一绝。

不知不觉中,我们走到了白莲塔寺的底下。乌镇的建筑都不高,所以无论你在哪儿都可以看到这座高高的白莲塔。白莲塔共分七层,对游客开放的只有三层,一侧可以看到气势恢宏的京杭大运河,一侧则是乌镇小宅的小家碧玉,两种风景的对比,尽态极妍,彰显风情。

这次我跟冷冷并没有爬到楼上去欣赏风景。我们沿着桥往水剧场的方向走去,一路上正好是夕阳西下,在酒吧街的外边正好有一处景与冷冷今日的穿着格外搭配,再加上夕阳的余晖散温柔地披在冷冷的四周,一切都显得那么静,那么美。拿起相机为冷冷记录下这一“天时地利人和”的最美瞬间。

【应我今世今生 许你永世永生】

回到民宿已经快晚上九点了,在来之前已经订好了玫瑰花趁我们在游玩的时候已经交给了客栈老板娘,也抽空将之前准备好了的一堆礼物提前给老板娘,拜托老板娘趁机提前布置一下房间。在回来的船上已经收到了老板娘发来的布置完的小视频,不禁暗自窃喜。

虽然这次的表白冷冷之前也并不知晓,但是似乎这次两个人都心照不宣地知道总有什么要发生。还未踏入房间,就传来准备好的歌曲声音,进入了房间。冷冷走在前面,我在后面故意放慢了脚步。当冷冷推开门,看着床上放着的鲜花和礼物,一切的一切也就都明白了。暖暖捧着鲜花,对着冷冷说:“你愿意成为我的女朋友吗?”连续对着冷冷说了三遍,冷冷娇羞的低着头,点了点头。

这就是冷冷暖暖的侣行,开始的印记。

【关于住宿】

乌镇景区内的选择不是很多,都是属于景区自己直营的,价格比较高,基本都在1000左右。同时里面也会有一些客栈,以数字为编号,在网上查了一下基本都找不到,价格也会在四五百左右。所以可以建议大家住在景区门口外面,价格相对便宜,而且看完夜景回来也完全来得及,不用担心错过了什么美景。

我们这次预定的是一家民宿——“南檐”,就在西栅景区门口,步行去西栅也比较方便,装修风格偏古典,也比较符合我们的审美,而且老板娘也比较热情,帮我们布置了房间,还准备了水果给我们吃。